白话佛法 (八)

白话佛法 (八) 32、造业就是种因

11/06/2020 | 白话佛法(八)    
< 白话佛法(八)    
 

 

我们碰到事情要想得开,要懂得调节自己,要中庸,犹如在生活当中我们吃了太多热性的食物,我们就会虚火上升,虚火上升,你就要降虚火,比如说,你要喝一杯冷的东西。为什么西方人在冬天还要吃冰淇淋啊?如果他在冬天也要吃冰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如果人体火太旺,任何时候都要降虚火。

 

刚才讲到的是身体上的降虚火,实际上做人要虚心,虚心就是你降火的最好的一剂良药,虚心也是从自己的生命的元素中来。一个人只要虚心,就是把自己的心放开,谁都能够接受他,谁都会喜欢他。“阿姨,这个东西我真的不太懂,请你原谅我。”这样虚心的人,人家怎么会骂他呢?有些人爱面子,说“我这么大年纪了,什么不懂?”你这么大年纪又怎么了,你不可能什么都懂,在人间谁是对的就要跟谁学,谦虚就是最好的一剂让你降温的良药。

 

师父把它讲得高尚一点,虚心就是从自己的生命元素当中靠着自己的谦和力去降火。虚心本来就是你生命当中拥有的,人的品格当中拥有的,你靠着它来降低你自己的虚火。犹如穿衣服一样,要懂得调节啊,天气冷了,要加一件衣服,天气热了,要少穿一点,这也是一种调节。师父叫你们气场不够的人多念《大悲咒》,虚火太旺的人多念《心经》,这不也是一种调节吗?这就是调节法,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佛教法则,只要你做任何事情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你就不会被自然所抛弃,那你就是符合大自然的生存方式。

 

修行人不可造业。因为人的转世、投胎、轮回,都是依照着每个人业力来定的劫数,比如说,你拥有多少劫,你会下地狱;你拥有多少劫,你会投人;你拥有多少劫,你会变畜生,这个就叫劫数。劫数是怎么来的呢?劫数多就是造业多,做一件好事叫造善业,做一件坏事叫造恶业,恶业造得越多,那么你这个人的劫数就越多。如果你这辈子每年都有大劫,那说明你上辈子是个十恶不赦的大坏人,造了很多恶;一个人的劫数越少,说明这个人上辈子造恶业少。一个嘴巴喜欢讲别人不好的人,他会天天惹麻烦,天天被人家讲。他嘴巴讲人家一句不好,就是造一个恶业,过两天,他被人家讲,就是他的一个劫。你从来不讲人家不好,你就没有劫,人家永远不把你当回事,没有人说你不好,那你就没有劫。

 

经常造业的人,在六道轮回当中一切不如意,所拥有的只有两个字,那就是“烦恼”。很多人真的很浪费时间,自以为是,不管人家讲什么,自己脑子里都在想各种点子,和你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要知道,你想得对没有关系,想得不对就造业了。人家讲一句话,你就“嘿嘿”笑两声,看不起别人,不屑一顾的,对人执著偏见,这种意念天上全部知道的,所以不能乱想啊,乱想会出事情的,学佛人的思维应该比语言还要干净才行。

 

人在人间的一切不如意、烦恼全部都是业障所为,要明白,人生真正的意义,实际上就是来还债,就是消业,让我们下辈子回到我们应该回到的地方,不能再这么轮回了,吃了太多的苦了。想想夏天苦不苦?冬天苦不苦?读书苦不苦?打工苦不苦?再想想自己跟人家吵架的时候,难过不难过?想想好的时候开心,不好的时候多难过,生孩子多痛苦,生老病死哪个不苦啊?牙齿痛也苦啊。刚生出来的时候,想说话讲不出来,苦不苦啊?人老了苦不苦?叫他出去走一走,走不动了,跟我们一起去爬山,好吗?爬不动了。生病了,更不要说,苦不堪言啊。死了更可怕,都不想死啊,只有痛苦。要去除这些苦,那就不要怕守戒:不抽烟,不喝酒,男女之间的事情不乱来,不偷盗,不妄语。不偷人家的东西,永远人都是干净了,师父用白话讲佛法就是这样讲的,你不偷人家的东西,你为什么还怕被人家抓到啊?你只要偷过人家的东西,你永远会害怕被人家抓到,所以为什么还要去造因呢?

 

学佛也是这样的,你守住戒律,你还怕会死吗?我吃得干净,我穿得干净,我用得干净,我做人干净,什么都干净,你会死吗?心中干净的人,一定会长寿。吃人家活的东西,你就不干净了,杀掉人家来吃人家的肉,想想看,你干净吗?最近叙利亚打仗,反对派武装把打死的人的肝脏挖出来煮着吃,照片上都有的,想想看,这些事情都是人做的吗?人不能吃人,难道小动物就可以吃了吗?你们看看狗多可怜啊,它也识人性啊,狗就像一个不会讲话的哑巴孩子一样,心里什么都明白,难道你就可以吃狗肉吗?什么理论啊,这样的话你活得好吗?守戒就是成就佛道的根本,必须守戒,不该讲的话就是不能讲,看见这个人喜欢得不得了,咬咬牙,心里再怎么想,就不做,强烈克制,数一、二、三,赶紧离开,坚强一点,自己跟自己作斗争,抽自己的嘴巴,我怎么这么不争气,我是个没有出息的东西。

 

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怎么样来做到让自己的心清净而不犯戒呢?说道理谁都知道,你到底怎么做到啊?那就要看你自己的愿力够不够。很多人一想到要考试,心里想,我无论如何这次考试要考好,天天早上很早就起床,这就是有愿力啊。我这个人再不把这件事情做好了,我就完了,老板说了,再给你一个星期,如果一个星期还没有结果,你就要被解雇了,如果他一想到还有房子要还贷,他马上抓紧工作,表现积极,这样才能被老板留下来,对不对?人不到节骨眼上是不会用心的,很多人说,不见棺材不掉泪,真的是这样,一定要懂得怎么样跟自己的惰性、跟自己的毛病作斗争,不该做的坚决不能做。嘴巴又骂人了,抽自己的嘴巴,为什么呢?很简单,要有决心,要有恒心。我这个人怎么这么不争气啊,就这么一点毛病,我怎么就改不了啊?我怎么这么丢人?我丢不起人啊。一个人的恒心不够,愿力不够,所以你才会犯错,你才会犯戒,学佛是要靠毅力的。

< 白话佛法(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