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24 专题分享 | 2016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精彩回顾

29/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2016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精彩回顾】

20210324 专题分享【2016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精彩回顾】

 

2018新加坡《玄艺综述》解答会 宣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一部分视频:放下欲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放下欲望

无常观可以帮助我们断除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4集【广布无常想】点击链接

佛陀这句话对弟子讲的就是:如果你的脑子里的思惟经常布满着无常想,你就能断尽欲界的贪爱。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我们爱一样东西,实际上爱过了之后就没了,这样东西“我要”,要回家了放在那里,那个东西“我也要”,拿回家了又放在那里,没了,因为要完了就没了,要完了接下来就是扔掉,或者送掉,或者烂掉。所以无常想,这个人就不会去贪,给别人了,无所谓了。

 

 

如何达到“无欲自然心如水”的境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功德和念经都不要带着欲望心

摘自Wenda20141221B  01:01:12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请师父开示,欲望和发心的相互关系……

台长答:这个问题很简单,而且问得非常好。我可以告诉你,今天刚刚前面就有一个女的念了这么多小房子,她为什么念到今天孩子还不好?这就是你刚才讲到的发心和欲望的问题。她现在就是一个欲望,用欲望在为自己的孩子求,以为多少张小房子……就像有多少钱我能买到这个房子一样,她以为自己买到了,“我只要到了这个数量,我就能达到这个目的”,她纯粹是一种目的性很强,而且为自我不为众生付出的,那种为了达到自己私欲、解决自己个人问题的一种方法或者手段而已。所以这种护法神是不会给她很快达到目的的,而且菩萨也慈悲不了她,因为菩萨的无缘大慈和她相距太远。所以,慈悲是一种境界,是非常带有荣誉感的,而且超脱了凡人为了人间的一种自私的利益和自私的欲望所产生的人本身的人性的一种追求,超越它的东西。所以,真正的学佛人,能够求得菩萨越求越灵的人,他是超脱了人间的欲望。试想一下,为什么这么多人到庙里去求这个、求名求利、求功德,求什么求什么……为什么很多人求不到?那就是因为他的发心不对,因为他没有境界,因为他只是在欲望当中生存,他在外面需要得到更多的,他只不过换一个方位,跑到庙里来继续求菩萨让他得到这个欲望,所以这就是人的劣根性在发作。所以当一个人有劣根性的时候,这个人是不能理解自己,也不能让自己清醒的。真正能够让自己超脱这个环境,能够达到这个境界,首先必须理解佛法,必须懂得佛的智慧,必须要放弃人间的欲望。等到放弃欲望之后,你才会得到更多。所以,欲望和发心是完全两个概念,欲望是来自于人的本性当中的劣根性,而境界是来自于本性的初始心和你的本心,就是本性,那就是佛性。所以,人身上会产生各种不同的好的细胞和不好的细胞,就像人的思维产生不好的思维和好的思维一样……

 

 

第二部分视频:化解冤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化解冤结

运用一相法化解瞋恨

摘自白话佛法(十) 30、【认清因缘一定会变成因果】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用一相法,什么叫一相法?简单地讲,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你要把思想集中起来,不管你看到了什么,意念集中,智慧生成,所以,生成智慧就转来法喜充满。这个一相法,就是在一念之间就想通,被人家嫉妒,被人家污蔑诽谤,刚刚还想不通,可是突然想到:“哎呀,我在上个月欺负过他,所以,他现在在报复我呢,是我自己不好。”那么一念之间你就想通了。一念、念头就是想法,一个人一念之差会自杀,一个人一念之差境界会转变,如果你想通了,就是转变了自己的境界。

比方说停车,今天你被人家罚款了,一想我曾经在多少不应该停车的地方,我也没花钱就停车了,也没有被抄牌,今天是自己的报应,这样一想,你就想通了。很多人被人家抄车牌的时候就想,我也没有为这个社会做什么贡献,我今天被抄牌了,对社会做点贡献。只要一个念头,你的境界就转了,你就会越来越自在,就会产生一种融通的力量。夫妻吵架的时候,只想着自己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没有想到对方,到了最后,越想越不自在、越痛苦、越难过,最后生病。如果双方都想,我们已经是夫妻这么多年了,大家都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哎,无所谓了,你马上就自在了,就会产生融通,就是融会贯通的力量,你的生活就会慢慢产生质的变化,那就是随缘啊。

 

 

用内观法正确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冤结

摘自20190911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点击链接

内观,其实就是观察事物真正的本相和本来面目,透过观察自己的身心来净化身心的一个过程,观察身和心不断变化的特性。

 

摘自20190911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点击链接

对修行的人来说,我们要以安详的心态去接受它,既然你到人间来做人了,你就必须要有安详的心态,烦恼是免不了的,争吵是正常的,有时候恨、不开心,很正常。然后,你用内观这剂良药对治身心的痛苦,就是看自己的内心:“我不要这么去想,苦就苦了,谁叫我是做人呢?我下辈子不做人,我做菩萨不就不苦了吗?”内观了吧?是不是化解烦恼了?有时候,这个人对你很不好,你心想:“想什么?跟他又不可能永远的,单位里的同事对我这么不好,这件事情过了就过了,我跟他的恶缘来一次、少一次,又不会来一次、增加一次。两个人的冤结化解一次、少一次,一辈子就是这样的。”你这么一想,内观:“好,放下吧、放下吧。”放下了。人就是这样的,要想通。

 

 

人间所有缘分都归于空

摘自白话佛法(七) 36、【心生种种法生 心灭种种法灭】 点击链接

实际上人在这个世界上就叫“随业”,就是你到了这个世界上就是只能随着你自己的业在走,在人间“所现不同”,也就是说,在人间只不过看到的一些情况、境界不一样,实际上归根到底都是无法无我,都是空的、假的。举个简单例子,婚姻不就是两个人结婚吗?但是它表现的形式是争吵,一会儿好,一会儿闹,一会儿换这个男的,一会儿换那个女的,归根到底就是一男一女成立一个家庭,虽然表现形式不同,最后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同修分享】最多活两个月、严重积水肺癌晚期的父亲, 奇迹康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2016香港法会开场视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三部分视频:修行是高境界生活(借假修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中观中道

摘自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佛教并不是悲观,而是中观,所谓中观就是如实地观照世间的实相,真诚地去面对,不自欺,不逃避,所以叫中观中道。佛教不谈放弃,而谈放下,所谓“放下”就是指放下内心的执著。佛法不排斥现实当中正在努力的人。

 

摘自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有人问过台长,什么叫人生的境界。台长告诉大家,境界,简单地分成高中低,最低就是求。所以很多人求——追求,欲望的追求,那就是“低”。世人生活在物质的世界中,觉得物质追求是生活的动力,一辈子都被物质的假象所迷惑,以为有了充足的物质,人就会得到一生当中美好的幸福。很多人倾尽一生的经历去追求那些名利、财富,到临死的一刻,他还没有明白自己为何而来,应该回归何处,这一世等于白来。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是活在这个境界当中。所以我们要舍去自己身上不好的贪瞋痴慢疑,好好地去帮助别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做一个有益于别人的人,更多地去施行自己的慈爱和慈悲,让我们的佛心永存,让我们的慈悲心学着观世音菩萨洒满人间。

 

 

理解佛的真正内涵和真谛,是修行境界进阶的关键

摘自Wenda20170108A 33:4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见师父在上课时画了几尊不同颜色的佛身,每一尊佛的颜色代表不同阶段,修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干净,越来越亮,最后修成了金色佛身。师父也说第一阶段要阅读《白话佛法》和理解《白话佛法》,我们就能从较暗的佛身进阶第二阶段较亮的佛身,但是第三和第四阶段师父就要考考大家。师父告诉班上的同学,第三和第四阶段我们要经常想自己是不是跟菩萨一样,要经常问自己,菩萨会不会这样做。然后师父出了一个数学题,师父问,这两个阶段一共有七个格子,每个阶段各有几个呢?前面同学说一个格子有20个,但是同修心里想,7乘2等于14,一个格子是一个。过了这个阶段的考验,变成白色、变成金色的佛身。请问师父,这个格子是代表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格子就是阶梯。阶梯往上,越修越高,就是境界,一个一个往上升,那就是境界在提高(他从最暗的佛身到金色佛身,金色佛身就会发光的)“最暗佛身”,并不是佛的身体暗,是你对佛的理解,刚刚理解,你看不到佛的真正内涵、佛的真谛,你什么都看不到。等到你修到一格一格往上升了,境界越来越提高了,你才知道原来菩萨是这么慈悲,这么地爱护众生,所以才会闪闪发光。这个时候,当你有境界的时候,你才会看到菩萨的身体是金光灿灿的(明白。第三个、第四个阶段师父是考大家,是不是第三个、第四个阶段是要通过念经、念小房子消业障,然后再去度人做功德才可以进阶到那一个比较亮的……)对,师父考你们,让你们考上一个级别了,那你就是进入另外一个境界了。

 

 

“跟着师父一世修成永断轮回”的愿力非常厉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佛合一

摘自广播讲座(二) 5、【反观自观 契合佛体】点击链接

大家知道,经常心中有佛,经常胸怀佛的人,他有如甘露灌顶。我们说,甘露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灌顶就是从你的头 到脚全部地洒下,所以,学佛要真正地理解佛,念佛要念菩萨真正的心。很多人念佛叫有口无心,我们念经念佛,从心到外表,都要以菩提心为是。我们要能够念佛、学佛、念经,一定要发愿,一定要修行。

 

 

念经过程中心佛合一就能消业障

摘自Wenda20170430A 27:18 点击链接

男听众:您在《白话佛法》里说“念经可以消业障”,那么在念经消业障的过程中,菩萨经文中的慈悲愿力和我们念经的身口意的状态是如何结合在一起运作的,从而达到给众生开悟、消除业障的目的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就是心佛合一。心里想的都是佛,你心里就会有佛,你用佛的意念来指导自己的人生,也叫“心佛合一”。你只要能够把自己的心和佛放在一起,你就是叫“心佛合一”。

 

 

心佛合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2集【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 】点击链接

了知万法皆空,一切都是佛性的变现,当你知道这些,你的心却无罣碍,你的心才能破除心中的迷误和存物,这样,你的心中就会慢慢地无四相。能够远离四相,你就远离了障碍和罣碍,才能见到真佛——你心中本性当中的佛,才能慢慢地在修行中显现出来,才能用你人间的心修成和佛一样的境界,那就是佛教界经常讲的“心佛合一”。

 

 

第四部分视频:布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离相布施,才会无得无失

摘自白话佛法(九) 32、【离开妄想 既得真空】点击链接

离相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执著,不能有执著。一个人如果执著了,就会有取舍。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今天一定要做这件事情,我一定要赚钱,我一定要怎么样”,好了,你就有取舍了。“我一定要让我儿子考上什么大学”,接下来,你难取难舍,取舍就来了。我今天一定要怎么样,最后你就会有取舍。有取舍就会难过,就会担心这些事情能否成功,这样的话,你的心态就会慢慢地变化,整天执著在那些取舍当中,就是放不开啊。真正学佛的人,真心要尽显,你想成为一个开悟者,你要尽量地显示出你的真心真情真意,把人生真的东西多给别人一点。你们想想看,师父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受到全世界这么多人的拥护,师父靠的是什么?师父没有什么,师父靠的是“真”,师父就是跟人家说真话,就是真心劝你,就是真心对你好,哪怕你对师父不好,师父也是讲真话,这就叫真心尽显,师父全部给你们显化出来了,所以,外尘就不入了。如果你完全是用真心真意对别人,你说说看,外面的灰尘怎么会到你家呢?你天天真的在打扫你的房间,擦干净你的窗户,外面的灰尘怎么进得了你的家?你天天在修心,怎么能够有不好的东西能够进入你的心田呢?同样道理,你就会无得无失,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真正的大智慧是真空无相。大智慧是什么?真的对别人,空的对自己。无相就是什么东西都是没有的,真的对别人,你会得到这个宇宙的真谛,就是我们说的助人为乐。空的是什么呢?自己完全是无我的、空的,这样的话,你才会没有自己,只有众生,叫无相。那么无相的人,才会有大智慧。所以,我们体会无得无失,就是经常要自己来体会,经常想一想,我为什么难过啊?我没有得到什么,我为什么怕失去啊?我今天得到什么了?没有。那你失去了什么?也没有。你来到人间的时候是孤零零一个人来的,你为什么要别人都陪在你身边呢?让别人照顾你、服侍你,到了最后,你走的时候不也是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吗?你失去什么了?你得到什么了?无得无失啊。

如果你不去追求,把自己无得无失看得轻一点,你会有真正的大福分,你就会有无量无边的福分、福气。当然,在人间要有感情的,我们夫妻、我们的孩子、朋友、亲戚之间都是有一定的感情的。虽然在人间这是短暂的相遇,但是在这段相遇当中,我们也要看得穿,如果人家给我的,要感恩啊,自己给别人的,要觉得自己没有给别人什么,自己没有帮助别人什么。只是人家对你好的时候,你永远感恩,你这个人就有福气了。

 

 

台长从小就懂得布施,不占人家便宜

摘自Wenda20160403A   07:3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在没有弘扬心灵法门之前是怎么修行的呢?请师父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原来的修行经历吧,我们也学习一下!

台长答:做善人,好好地做人,做一个有良心的人;做一个从来不去欺负人家的人;从来不占人家便宜的人,这就是一个修行人。做人实实在在,从小就不要占人家便宜,从小就懂得布施。师父从小就懂得布施给别人,我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送给人家,我看着人家拿得开心的时候,我就比他还开心,这就是做人(嗯,师父在原来没弘法之前的时候,就已经是在行菩萨道了,就是做菩萨的一些事情……)我不敢讲,反正我是做一个能够让人家尊敬的人就可以了。我就觉得一个人做得有尊严,在学校里大家都尊重我,大家都很喜欢我。这就是怎么做?就是你自己舍出来的,对人家都好。人家不肯笑,你多笑笑;人家不肯讲人家好话,你多讲讲;人家不舍得把家里的东西送给人家吃,你多拿点东西出来。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一种“慈、悲、喜、舍”。做人就是这样,有什么好讲的,好好做自己的人。为人做得正,天地都会感应;偷偷摸摸做,做这种烂事,天地不容。

 

 

无心布施,就是到了一定境界

摘自Wenda20131018  35:11 点击链接

听众问:无心布施是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做功德但是他做功德了,无相布施是知道自己在做功德但是不着相,无心布施和无相布施有没有区别?

台长答:无心布施要看情况的,是真无心还是假无心?如果是真无心的话这个人已经是到了一定的境界了;假无心是无意识地做了件好事,那没有什么大功德的,是善事。如果他经常做好事,平时见人就做好事,做到后来他已经无心了,也就是说他不知不觉就做好事了,像雷锋一样,他做好事用不着想的,做出来就是好事,这个就是无上功德;如果偶然正好走过去帮了人家一把,自己都不知道帮人家了,那就是一种缘分了。无相布施就是我不想执着于我做的这点善事、功德,不想得回报,这也是一种境界的表现(无心布施就是说这个人本身已经非常善良了,所以他才会发出来这些东西)对了,无心布施就是说这个人平时见了好事就做,已经习惯了,他觉得做好事根本不算好事,反正我就是这么做的,这个人已经到了一定的境界了。

 

 

曾国藩“相人之术”,八句识人口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人做事要保持中庸之道

摘自Wenda20150213 01:40:44  点击链接

男听众:人们的距离越近、交往越多,就会有越多的纠纷和矛盾,这是不是人的劣根性使然?还是现在的人多是恶缘啊?

台长答:缘分所为。只要有善缘走得近,越来越好;恶缘走得近,越来越闹(我们修佛人在这些冲突中磨练自己,但我们是否也需要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保持合适的距离来避免这种矛盾呢?)完全正确。“君子之交淡如水”,中国儒家思想,做什么事情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坏,什么事情保持一个孔老夫子讲的“中庸之道”。做人不要太好,也不能太不好,中庸之道就可以了。

 

 

学佛就是在学做人,光明灯要点在心中

摘自白话佛法(二) 5、【学佛就是在学做人,光明灯要点在心中】点击链接

学佛就是在学做人,光明灯要点在心中,不是吊在空中,很多人点着光明灯,写上自己的名字吊在空中。光明灯要放在你的心中,才能遍照十方。当一个人能量无边的时候,才能照遍十方,而一盏灯吊在空中,只能照在寸方,就是照在一寸方的土地上。不要点在外面,点在外面的灯是给人家看的,点在你心里的灯,是照亮全世界的,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盏心灯,这盏灯,犹如网络一样,连着全世界每个人的心,就是佛心。反之有些人心中的灯是灭的,没有点燃,就是没闻到佛法,必须用自己的修为来点燃它。要成全大我,舍弃小我,如果什么事都先想到小我,你哪来的大我?修行要把财看成空,要把名利看成无。修心的人要把钱看成是空的,要把名利看成没有的。要记住:真正的修行是,舍尽一切,当下自在,扫尽烦恼,放下万缘。你们要放下万缘,好好学佛修心,这个世界没有道理可讲,只有缘,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缘所为(因果)。

 

20160705 中国·香港观音堂开光小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