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60集 慈悲喜舍见真佛

29/07/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任何理由去拒绝你自己修心都是自身的业障所为。“哎呀,其实我这个人,我懒啊,我爬不起来啊”,业障;家里人对你有阻碍了,业障;“小孩子,忙哦,我真的家里忙不过来了,我没办法磕头、没办法度人”,业障,都是业障。等到自己真的爆发业障了,出车祸了,怎么样了,“哎呀,师父,你救救我了。”这业障怎么来的?就这么来的。你天天积一点业障,时间长了你就是大业障。什么叫小偷知道吗?自欺欺人的,“我偷一点点东西,不会错,十几岁以下不会犯法的”,偷到后来习惯了,不偷难过了,出事了。所以人如果不从内在来改变自己,你外表装得再像,别人再多的赞美也是徒然的。现在学佛人有一种毛病,理论基础很好,没有实践,好像佛法都懂,他没有实践,他就学了这么点理论,他能干什么?就像一个男人在家里,“火要烧开,锅子要煮热,然后油放进去,一盆菜又脆又香”,要有实践的,嘴巴讲有什么用。所以一个人学佛不是理论,理论是一个基础,但是实践那是转变,实践最重要。

 

学佛人有一句话叫“宁过于君子,而毋失于小人”,有的时候跟君子做错事情没关系。但是你对一个小人言而无信,你对他不好了,他一定记你一辈子。中国传统文化里边跟佛法很像,就说你在单位里有时候跟领导讲话得罪,“哎呀,算了”,领导大量有时候就原谅你了。你跟一个小人,你讲完话,你没有去做,或者你答应他“我请你吃饭”,“给你明天带一样东西来”,你没给他,小人记你一辈子。你看,你不要去骗小人,“毋失于小人,过于君子,其为怨浅”。过于君子就是你今天和君子做错事情,他对你的怨恨很浅的,他因为气量大。如果“失于小人,其为祸深”,就是闯祸深,欺骗了小人他恨你一辈子,他要反击你、他要报复你,一个人忧则天地皆窄,怨则到处为仇,一个人不要去怨恨别人到处为仇。

 

所以学佛人气量要大,不要束缚自己、不要发怒,发怒的话大敌当头。师父跟你们讲一个人恨人家,一切祸根都是由于你自己的心造成的,千万不要这样,你心想通你什么都通了,你心想不通你就伤心了。所以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讲到底就是一颗心,你今天心生出来恐惧了,你就什么恐惧的事情都出来,你今天想“他不会这么对我的”,你天天就过的很安宁的生活。但是有些人就是先去造了这个因,然后想“我心灭种种法灭”,灭不掉了,因为你的因已经造下去了,你果会出来的。很可怜啊,有些孩子真的很可怜,不懂啊,到了社会上,到了单位里吃多少亏,他早一点听师父讲法、讲做人,他不会吃这么多亏的,你们说说看,你们到了单位里吃多少亏,你们懂什么,你们到今天还有很多事情不懂,还自己执著,你们只要不愿意听人家的意见,这两个字你们就逃不掉——执著。

 

所以人要戒除贪瞋痴,一个人想一辈子平安,多布施自己的爱,多说真话。因为布施可以去除你的贪,因为贪是祸害,所以你布施了就不会有贪心,平安的人都是学会布施的。这颗心也能布施,对人家好,真的帮助人家,记住一句话“吃亏就是便宜”,你学会吃亏谁都喜欢你,你不肯吃亏的人谁都讨厌你。你知道吗,精到后来这个脸都是很精的。过去有一句话,面无四两肉的人都很精的,一个人有时候不平安就是因为你谎言太多,你说一句谎话要十句来弥补,补得不好人家就唾弃你,多讲善良话没有必要去讲谎话。

 

为什么学佛人要赞叹佛陀,赞叹十方法界,你看看法师不讲人间事,一开口阿弥陀佛。你们现在可以讲什么,知道吗?你们当然也可以讲,“感恩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出去,这句话就是感恩观世音菩萨。人家说你说这个事情对不对,“感恩观世音菩萨,给你智慧吧”,你如果实在不肯讲的话,“感恩、感恩、感恩”。人间的事情有是非的,是是非非都是人间的道理,真正的是非在天上有吗?没有的,只有人间有,都是因果。如果今天想求佛求得顺利,要靠近佛对不对?怎么样靠近佛,你们怎么样能够靠近观世音菩萨,你们拜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你们怎么样能够让观世音菩萨能够听到你们求什么。其实告诉你们只有四个字,你就靠近佛了,你只要平时这四个字做得好,菩萨很快就听到你讲任何话,慈悲喜舍。你心中慈悲喜舍,菩萨就是慈悲喜舍,你跟菩萨一样了,菩萨能不听到你声音啊?你们今天跟哪一个层次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得到哪一种层次的境界,一个人只要虔诚,回报是惊人的。

 

所以师父希望你们,不但自己要好好修,而且要教导好自己的家人、孩子。一个人要学会珍惜,你们今天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你们在师父这里清洗一下心灵,回到家里你们会对别人都很好,学会感恩。别人给你们吃点东西,“谢谢啊,感恩啊”,别人对你好一点 感恩啊,只要有缘分的都要感恩,不管过去现在都要学会感恩,哪怕这个人离我而去也要学会感恩他,这就是慈悲心。希望你们越来越慈悲,越来越好,希望你们学佛把佛放在心上,希望你们碰到事情,要暖加行、要顶加行,站得高看得远,温暖的心去帮助别人。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