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61集 悲智双运

25/09/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修心就要修正自己的心性,一个是心,一个是本性。很多人不知道心和本性有什么区别,师父告诉你们,修正自己的心,用现在话讲就是你的良心有没有。本性是什么呢?佛性。一个人跟人家说“我对你好一点,我要对得起你”,那是心;看见这个人就可怜,看见别人就想帮助人家,那是本性。修心实际上要修心,还有性,还有行为。行为很重要,你的行为就代表了你的修养。因为很多人行为不正,心一定不正,他的本性一定看不到。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公共交通跟人家争座位的人,你说他的心和本性行不行?都不行。他的行为表现出他没有修养,他没有佛性,也没有一种做人的良心。

 

学佛的人首先心不能贪,不贪于外尘之间,就是说人的心不要去贪外面的东西。你自己有的东西你可以拥有,再要增加就叫贪。“我够了”,那么就够了;如果“我还要”,那么就是贪外尘之间。要学会安止,自己要按捺自己的心。“止”就是制止自己一些不好的贪欲、欲望,学会守戒。守戒很重要,我们做人最起码的守戒是什么?看见红灯要停吧?这也叫守戒吧?看见别人再好的东西,不是你的,你不能拿,叫守戒。

 

人生守戒,安止,就是穿梭在空有之间。空,实际上就是没有的;有,似有似无,似无就是空。无就是空,有是暂时的拥有,所以空有之间。今天拿到这样东西了,过一段时间没有了;今天拥有了,明天没有了。我们拥有了青春,但是到了晚年就没有青春;我们每一天拥有很多正能量,那么我们的负能量就没有了。实际上都是穿梭在空有之间。你今天脑子里都是想到帮助别人,你就不会再去害别人,别人看见你就喜欢。

 

人的身体和心灵,实际上都有不同层次的问题。有的人身体很好,是不是层次比较高?体育运动员的身体好吗?有的身体好,能开飞机,他在天上转来转去头不会晕,这就是身体的素质。还有一个不同层次就是心灵。有的人心灵比较健康,不跟人家争,不跟人家闹,不跟人家吵,这就叫层次。笑一笑,不理他,那就叫有层次。人家都在争这个事情,你不争,是不是有层次?所以身体和心灵都有层次的问题,这个层次来自于心灵对事物的理解,心理要平衡。你如果理解了,你可能层次就高;你对这个事物不理解,你可能层次就低。我们举个简单例子,妈妈对你这么好,你要是没有层次的话,觉得“应该的,谁叫你把我生出来的?” 这个孩子是层次低吧?如果一个孩子层次高呢?“妈妈把我生出来不容易,一直把我抚养大,还给了我这么多这么多,所以我要好好地照顾妈妈,要孝顺妈妈”,是不是层次就不一样?那么这个层次来自于哪里?理解。所以一个人理解得深和浅,他产生的智慧就不一样。如果这个人对事物理解得深,他的智慧就多;如果理解得浅,他智慧就浅。很多人真的很傻,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在干什么,为名为利,傻得不得了。要不断地调整人间产生的不平衡的思维。你要是产生不平衡的思维,觉得“他拿了多了,我得了少了”,这些都是不平衡的思维,“凭什么他有,凭什么我没有”,你这些不平衡的思维在心中,如果不把它控制好,不把它调整好,那你这个人就会伤害别人,然后使自己的层次跌到最低。所以用智慧来转化各种人间的烦恼。

 

身体是健康的觉醒,心灵是健康的悟性。一个人身体养得好,说“我不要生病。我不能吃这个,吃了这个我会身体不好,吃了那个我会怎么样。我不要吃油炸的……”等等,只是身体上健康的觉醒。而真正心灵的觉醒,那是悟性。心是人格的觉醒。一个有人格的人,他很懂得应该怎么样觉醒自己。意念是因果的觉醒。一个意念出来,接下来一定有果报的。“我今天要对别人好”,意念出来了,接下来就有果。一个好的意念,是不是你对因果有认识,才会不去造这个因,是不是因果的觉醒?孩子跟爸爸妈妈闹,或者爸爸妈妈跟孩子闹,你知道这个闹下去的果是什么吗?那你知道了就不会去闹,是不是你对因果的觉醒?如果你今天还继续闹下去,那么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大家拜拜。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要懂得这些觉醒都是在于心,一个人心的觉醒是最重要的,心里不明白,永远不会觉醒的。一个人心的力量非常重要,所以佛法界经常讲心力。当你有决心的时候,你的心就会有力量,“我相信菩萨,我相信菩萨一定会关心我的”,你这个人有心力,身上很多细胞源都会转换。

 

心的力量在于帮助我们提升再觉醒的平衡心。因为你心中有力量,可以帮助和提升你再觉醒。我们小时候就听到过“再教育”,你已经受过教育,是不是进行再教育?你们小时候都受过很多文化教育,师父现在跟你们讲,是不是你们接受再教育?再觉醒是“我明白了,我还要继续明白,我还要更明白”,那么这个档次就高。什么叫博士?博士就是读了大学之后,“我要继续研究我学的东西”;博士研究不了,“我要变成教授,我继续要研究这方面的东西”,就再教育。所以你进行再觉醒,进行再教育,再觉醒的平衡心。有时候人家跟你说:“你要听好了,不要这么做,不可以的。”“哦,好好好,我知道,大概意思总是不要去做这件事情吧?”其实你还不够完全平衡心,过一会儿又想不通了。人为什么经常想不通?就算人家跟你说了半天,说“算了算了,我不搞了不搞了”,过一段时间又搞了。所以你去再教育,再教育就再平衡,让你更懂得为什么要这样,那么你再觉醒的平衡心就有了。这时你心中会产生两种力量,一个是慈悲力,还有一个智慧力。当你想通、想明白了,你是不是会去原谅别人,是不是不去跟别人争斗,是不是拥有智慧?所以平衡能产生佛教界经常讲的一句话,叫“悲智双运”。如果你对世界上的事物都能以平衡的心去观察,你就会产生悲智双运。因为一个是可怜别人、悲愍众生,一个拥有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悲智双运的力量是产生于平衡心,实际上就是佛法界经常讲的平等心。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