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40129 专题分享|智慧地看待自己的意识

02/02/2024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智慧地看待自己的意识

 

20240129 专题分享【智慧地看待自己的意识】

 

心神安定 专注学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年1月16日新加坡观音堂开光暨全球各地观音堂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今天在新加坡,师父特别给大家在开光之际作个短小的开示,就是让你们懂得我们观音堂的重要,观音堂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家。很多人想不通了,在社会上碰到很多的磨难、困难,还有一种叫法难,“法难”是什么?就是你在学佛当中碰到的很多的麻烦。为什么很多人学佛学不好?他碰到很多的麻烦是因为他没有一种自制力和精进力。一个人如果能够精进地学佛修心,他一直往前看,他心中的法力无边,他就会一直好好学佛、好好修心下去。但是很多人法力不够坚定、不够坚强,时间长了,他就慢慢慢慢地忘记了很多应该做的事情。所以当他碰到一些不如意或者在弘法当中碰到很多麻烦的时候,他的心就倒退,他的情就开始迷乱了,意就开始愚痴了。

 

所以要懂得这些,就是要懂得自己心神要定。心神怎么会定呢?要靠戒律。经常知道“我是学佛人,我不能做乱七八糟不好的事情”。所以师父经常跟大家说,为什么有的人心中会拥有佛心,而有的人心中会拥有魔心?因为他入魔了。他对人间的事情以为是真的,他就入魔了。怎么样来分辨自己有魔心和佛心呢?看见谁你都觉得很慈悲,看见谁都觉得很可怜——他是我的亲人一样,那你就是佛心;如果你看见谁都看不顺眼,看见谁你都觉得很讨厌,那么你已经转换成魔心了。

 

希望大家要懂得心最重要,我们人有时候在学佛当中,很多的人精神分散、思想不集中,不知道学佛应该做什么,所以他们的“神”一分散之后他的“精”就遗失了。人家说“精神精神”,“精”和“神”不能分开。一个人如果“神”没有“精”的支撑,他就失神,所以我们说“神”经常离开身体,人家说“你这个人失神了”,神不清了,落魄了就是失魂落魄。当一个人做错事情的时候,自己没有办法来解决人间很多苦难的时候,他就是失魂落魄。所以学佛、观音堂开光、菩萨,所有的一切就是把你们散乱的心拉回来。

 

进了观音堂你们不会有贪瞋痴,因为在观音堂里面没有贪的,也没有恨别人的,也没有愚痴的事情可以做,所以你的心才会平静。要把观音堂当成自己一个家,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义务所。自己有灵性了就跑到观音堂来,没有灵性的时候从来不来念经的,所以有的观音堂就会慢慢失去菩萨的常来。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观音堂特别灵,就这个道理。

 

要常常地让自己定下心来,要拥有佛心,要把你自己的心一定要专注在某一个点上,那就是精进修心学佛。很多人一生当中,明明他是错了,他非要说自己是对的,实际上他就是在把自己善良的心转换成魔心。这个世界上,是“盐”你就是把它称为“糖”,它还是咸的。一个人对一件事物的理解,并不是说你认为怎么样它就是怎么样,而是从自己的内心来变化。希望我们全世界各地的观音堂都能够积极地、精进地学佛修心。

 

人不但要在外在、外表改变自己的庄严,要穿得庄严、形象庄严,这样的话你才会变得内心也庄严。所以内心的改变是最重要的,外表被人家赞美并不代表你内心的美丽。一个人要让别人赞美是从内心开始的。

 

学佛人要懂得我们做人不管碰到君子、小人,我们都要懂得怎么样退一步海阔天空,因为我们的宗旨是学佛,我们是要完成我们在人间救度众生的责任。所以当我们完成了这个责任之后,我们的意境就会提高。做人千万不要去恨别人,如果你恨别人的话,你到处都是敌人;如果你整天怨别人,你到处为仇;如果你经常发大脾气的时候,你是大敌当前。所以整天忧虑的人,他的天地皆窄,他没有自己活得快乐的日子。一切的束缚、一切的祸根全部在我们人的心中。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就是让大家学会怎么样来理解佛法。

 

今天你们有了自己的家了,你们天上的母亲——观世音菩萨常驻在你们的观音堂当中,来帮你们消灾解难。也希望你们自身要清洁要干净,让自己的心常常地脱离苦难,让自己的心早早地开悟,让自己的心精进学佛修心,你才能超脱六道。所以想平安靠的是多布施,想自己没有贪瞋痴就要学会守戒律。希望全世界所有我们观音堂的佛友们都要守戒律,不是我的、不该我的都不要去争不要去抢。

 

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也祝我们全世界观音堂,尤其新加坡观音堂他们提出开光之际要请师父给他们作个开示,正好也是让全世界所有的观音堂都能够听到这些法音。祝福大家,希望跟着观世音菩萨——天上的母亲——一起好好学佛修心,好好地努力学佛,在人间就要成为一个无上正等正觉的正佛。自己的心要变得蔚蓝,像天空一样永远是光明的,永远没有黑暗。当一个人在恼怒的时候,就说明你已经离开了智慧,希望大家在观音堂好好拜佛,好好念经。

 

师父2016年的行程排得很满,在全世界要去弘法,也希望你们心跟着师父一起在全世界救度众生。希望观世音菩萨常护佑你们,相信观世音菩萨在观音堂能够让你们得到境界更高的提升。再一次谢谢所有的我们全世界的佛友们对观音堂的护持,希望这朵莲花越开越茂盛,谢谢!

 

摘自 卢台长 佛言偈语(一)节选(原文链接

誓破我执行大乘,

菩萨无我破法执,

一朝二执均已除,

小乘大乘佛道乘。

 

 

 

我们每天不断地产生各种意识

摘自 2015-05-06 卢台长美国·纽约 观音堂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人天天活在和自我的争斗中,因为有时候是这样的:一件事情发生之后,你的一种心会出来;当另外一件事情发生之后,你的另外一种心会出来。比方说,今天和孩子的关系处理得不好,那么你心里在想:“为什么我生出来的孩子会对我这样?”用另外一种心来想:“讨债鬼,我什么时候还得完?”再一种心在想:“反正已经这样了,一切随缘吧。”还有一种意识在想:“化解可能会得到心灵的解脱。”实际上,当人的各种意识存在于你心的时候,就是一种心理的折磨。当你想不通就是走路走偏了。

 

 

学佛就是要改变我们的人间思维

摘自 白话佛法 (四) 41、【如如不动,召唤本初的觉醒】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要记住,要颠覆我们自己根深蒂固的思想。我们根深蒂固的思想是什么?就是我们有很多的愚昧啊,我们过去学了很多都是很愚昧的东西。因为我们学的都是人间的东西,所以我们很愚昧。而且这些愚昧已经根深蒂固地扎在了心里,所以会阻碍你学佛。

 

 

我们看到的所有东西 都已经被意识“加工”过了

摘自 白话佛法 (六) 43、【认识本性才能认识世界】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所有的形相和所看到的东西,实际上是经过了你一个工厂的加工和提炼——是你的心工厂,就是你心里的这个加工厂。你看到的东西经过你的意识到了你的心田,你的心田一加工,如果你是一个坏人,你想到、看到的东西就变成坏的恶的;如果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你的眼睛看到的东西经过你的意识到了你的心里就变成善的东西了。比如经常想坏事的人,他看到人马上就把人家看成坏人;经常想善的人看见人马上就把人家想成很好的人。实际上都是你的心在动,而不是事物在动。我举个例子给你们听听,如果你平时跟这个人感情很好的,握握手,“你好你好”,突然之间有个人在你边上跟你说:“你知道吗?他是卖棺材的。”你第二天看到他还会跟他握手吗?就这么简单。一个女的大家都很尊重她。有一个人在大家面前说:“你们知道吗?她做过妓女啊。”你看看第二天还有谁会理她。这不是你的心在动吗?听了人家的话马上心就动了,意识当中就变了,所以看出来的、做出来的行为、想出来的事情全部都是变的。所以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会变,不变的不叫人,变的离开本性了那也不是人。所以要明白这些道理。

 

 

痛苦是自己的观点带来的

摘自 卢爷爷讲故事(二)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人的痛苦并不是问题本身带来的,而是对问题的看法,换个角度看自己,可能就能看世界,这就是一种解脱与智慧。

 

一对夫妻想租一个房间,每天看好几间,都没有中意的,有一天奇迹出现了,他们看中一套房子,非常满意,马上想下定金,但是没想到房东是一个怪老头,他说:“我租房子有一个限制,不租给有孩子的家庭。” 这对夫妻一下子傻了,因为他们有一个 16 岁的孩子。但是他们真的很喜欢这房子,又不可能抛开孩子。

 

这个时候,小孩子对爸爸妈妈讲:“爸爸妈妈,我去说。”  按了门铃问:“阿伯你好,我想住你的房子,我知道你说过不能有孩子,我还没有结婚,没有孩子,只有爸爸妈妈,你完全可以把房子租给我。” 房东听了一愣,觉得挺好玩的,这孩子还挺聪明的,就说:“好啊,那我就将房子租给你吧!”

 

大人办不成的事情小孩子居然能办成,因为小孩的思维与大人不一样。现在很多人教育孩子为什么失败?因为他用大人的思维去教育孩子。放低自己,用和孩子一样的思维,就能教育好孩子。

 

我们人的痛苦,并不是问题本身带来的,而是对问题的看法!

 

 

不被假我所误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05-11 卢台长比利时《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位老和尚,黑夜中下台阶,忽然觉得脚下踩了一个东西,“呱唧”一声,心想:“啊呀,一定是一只青蛙被我踩死了。”半夜,他梦见无数只青蛙来向他讨命,咬他的脚,拽他的衣服。老和尚大叫着惊醒,赶快喊来各位徒弟一起到佛前忏悔自己的罪过。不一会儿,他又觉全身滚热,呼唤徒儿,快烹茶解渴,只说是青蛙搞鬼,一夜难眠。第二天清早,一个徒弟见台阶下有一个被踩扁了的茄子,才知道师父昨天所说的青蛙,原来是只茄子啊!于是小和尚提着这只扁茄子来见师父。老和尚一看,不觉一笑,浑身立刻变得清凉舒坦,一下子就从床上起来了。老和尚非常开悟的地说:“原来我心中有我的执著,才会吓唬自己啊!因为“我”就会执著,自己给自己找了烦恼。”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给自己寻找烦恼,有了一个小房子还要大房子,有了大房子还要买海边的房子,人生是没有欲望到头的,所以要珍惜人生。有人刚刚有点头痛脑热,便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艾滋病,大祸临头,寝食不安,直到去医院拿回两包感冒冲剂了事;别人稍一不留意得罪了自己,便怀疑那人有意与自己作对,并把很多年前发生的事联系起来,造成心中的不安和烦恼。现实生活中,就是因为有个“我”字,其实不要太认真,那是一个假我,是一个五蕴假合之身的我,偶尔来世间作一回客,交一回朋友,不要太在意。心胸要宽大,心中想着一座城池,你的心就像城池般宽大;心中想着宇宙空间,你的心就像宇宙空间这般广大;心中想着一件小事情,你的心就像小事情一样渺小。随缘宽容无欲无求,感到幸福去除烦恼,这才是我们活在人间需要得到的真谛。

 

 

面对相同事物 每个人看到的不一样

摘自 白话佛法 (十一) 37、【诸佛如来所证法身果德】节选

原文链接

师父举个简单例子,不同的人看模特表演就带着不同的心理:有的人嫉妒,有的人色眯眯的,有的人看这人身材真好,有的人看这衣服设计得这么漂亮……每个人的审美观点、意识不一样,所以看出来的东西不一样。

 

 

每个人的意识都会受前世影响

摘自 弟子开示 (二) | 25、弟子提问 师父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说过:“意识是有形态的,是对物质世界的一些看法。”请问,这个意识是后天的,还是先天带来的?

 

答:一个人的意识先天就有,从投胎开始就有意识。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虽然看不到,但是有感受,妈妈喝一碗高汤,孩子烫的像火山一样,妈妈吃一根冰棍,孩子冻得发抖。意识是从娘胎中就有的,出生后意识越来越强,磁场越来越强。(就是说孩子的意识形成受母亲的影响?)错,他的意识是前世影响,只要有灵魂,有三魂六魄,就有意识存在。有笔就能写字,没有笔就不能写字,笔就是魂魄。往世造的业对现在的意识有影响,上辈子做的坏事到这辈子这个时候就会受报。业障和意识是完全连在一起的,这就是为什么梦会预示很多业障,在事情还没有发生之前,意识会做梦,会预示到很多事情。

 

 

很多因素导致我们思维的形成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七十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在2017年8月31日的玄艺综述节目中,看一个思维偏差的女孩子,请问,思维偏差一般是什么样的条件造成的?是长时间的成长环境,遗传,还是受刺激造成的?这种情况是不是需要多多的念自修经文心经呢?我们学佛人应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答:他自己已经回答了很多了。思维偏差的人,受了长时间的刺激、父母的影响、自身的根基、成长生活环境、接受的教育等都有关系。思维长期偏差的人,对事物的看法形成固定概念,不知道是好是坏,用自己固定的思维来看待问题,如果是对的就没有关系,如果是错误的思维就有问题了。爸妈的假思维,分析的问题很傻,孩子真的也会受到影响很傻。比如一些父母从小就对孩子说:逃票有什么关系,大家都在逃,抓住就说忘记买了。孩子从小就不认为逃票是一件错事。这种思维是一种长期的习惯,已经对自己造成伤害,但是他不觉得在伤害自己,是邪思维,佛法界讲就是邪思邪见。

 

 

见闻觉知不利于修心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21、【常思己过,增福增慧】节选(原文链接

要记住,见闻觉知对修行的果没有用。什么叫见闻觉知?就是你的感觉,你知道的事情,你看见的东西,你耳朵听到的事情。见闻觉知所得到的东西,对你修心的果是没有用的。也就是说你眼睛看到的东西你以为是对的,实际上不利于你修心;你耳朵听到的,人家告诉你怎么怎么,对你修心也不利;你眼睛看到的,又不是真的东西。所以你所接触的东西都不能造就你好好的学佛学法。

 

 

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意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3集【初意识会影响主意识】节选

原文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想出来的,实际上这就是神识的变化。精神上有一点神识的变化并不代表一定是对的。很多人修心修到后来,感觉是对的,其实不一定是对的,要经常看看师父的《白话佛法》。

 

不要粗略地理解为“菩萨在指导我”。很多人动不动就说“我有个感觉”,感觉不对再去跟人家解释,人家说你神经病。“我有感觉我老婆不开心了”,跑过去,“老婆,你不要不开心。”“我什么时候不开心了?”感觉不一定正确的,感觉过头的人就是毛病很多。你整天在单位里跟老板感觉,感觉到最后,老板就叫你回家感觉去吧。所以一定要记住,不要粗略地理解为“菩萨在指导我”,就犹如你制造出一个产品是件衣服,你要修掉很多边角料一样。你想出来一个事情,要把它修得正一点,要用佛菩萨的智慧去修正自己意识的误差,就像一件衣服,要把边角料剪掉一样。每一个意念出来都不一定正的,要经过加工、提炼,才能成为一个正品。有时候我们不一定搞得清楚,意识当中有个意念出来,不知道它是对的、错的,意识的整体概念我们不知道。这个意识出来是好的、不好的?对人家好不好?不知道,自己都搞不清楚了。但要记住,不要太相信自己想出来的意识,如果太相信自己想出来的意识,那叫执著。不能执著,因为对自己的意识,你不能理解它的整体概念,所以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意识。比方说,“我就要改这个脾气、我这个毛病、我这个习惯,我要把它改掉”,不要太相信自己,有的时候好的毛病改掉了,“以后再也不要去帮助别人了,越帮越忙,你看我帮助别人……”是帮助的方法不对,并不是这件事情的主体意识不对,你没把人家帮好,你的主体意识是对的,只是你不会用方法。很多人去救人,把人家救得跳起来了。你们有时候去帮人家,为什么把人家讲得哭起来了?我为什么能够救人把人家救得笑起来?人家听我弘法都是开心得不得了。

 

 

大部分人是选择性地看问题

摘自 2019-05-09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人都是选择性地看这个世界,人只看得见和留意自己相信的事物。今天这件事情我相信了,我就留意它,自己选择性地留意和看得见,我看见了,我就认为是真的;对于自己不相信的事物,就不会去留意,视而不见。很多夫妻怎么会离婚的?因为他看不见他太太在家里24小时地付出;很多人看不出先生在单位里为了赚一点钱,辛苦地从早忙到晚,虽然他在休息,他的脑子还在想着公司里的那些事情。人所处的现实,是从被人的心念吸引开始。如果你对这件事情有兴趣,你才会去关注,那你一定是片面的。人经常会被自己的心念、自己所认为的现实吸引过去。很多人认为自己的这个师父很好,就跟着这个师父;有的人认为自己这个师父不好,就不跟着这个师父了。你问他为什么?原因就是这位师父整天讲他不好,而那位师父整天地爱护他。实际上你不了解,因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经常用一种难以觉察的下意识的方式进行着思维。所以不是说你看见的都是好的,你听见的都是好的,那就是好的。

 

 

不要太相信脑子里突然跳出的答案

摘自 Wenda20190707 30:0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有时候心里有疑问,脑子里会自己跳出来一个答案。像这种不是自己去想出来,脑子里自己跳出来的是不是菩萨点化?是否要去相信这种感觉?

 

台长答:不要太相信,因为还是自己的七识田中,末那识当中的。因为在你的意识当中,深层意识当中早就存在很多的问题了,有些问题已经形成固定的概念了,所以当你自己思维当中想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另外一个概念就出来了(明白了)

 

 

我们认为的东西 与真相是不同的

摘自 白话佛法 (四) 42、【分解生命的本质,化解人间的欲望】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对人间所有的看法都是偏执的,没有一个不是执着的。世间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空的,没有真的东西在里面的,听得懂吗?这是第一个。第二,它是似是而非的。也就是说让你们不要看得太重,不要认为这是真的东西。要知道,你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东西和你自己所感受的东西,与真相是不同的。因为你认为世界上很多东西是真的,其实它是假的。真相的东西和你认为的东西,那完全是南辕北辙,根本不是一样的。

 

 

用第七意识分辨好坏时,如何不造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12-2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请问师父,我们在用第七意识去分辨好坏的时候,如何不造业?

 

答:第七意识,你分辨的时候,不会造什么大业的。为什么?在分辨当中,就是意识当中在造业,并不代表你的行为造业。分辨意识出差错之后,到了你的八识田中之后,由八识田才会指挥你的行为、语言和意识来造业。所以第七意识像检察院一样,第六意识是一个各方面的接受意识,通过你的所见所闻,反馈到你的心里之后,由第七意识来辨别今天这件事情是对的、错的,然后错的、对的在你心中形成一个概念之后,进入你的第八意识,才开始有行动。所以第七意识并不会直接对人造成伤害,最容易伤害的就是他自己本人,因为难过、愤怒或者嫉妒、忿恨、怀疑等等所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全部累积在第七意识当中而不能发出来,因为第八意识不能接受,所以这个人就不停地在伤害自己的良心和自己本身的信心。所以很多人不愿意跟人家讲的,实际上就是纠结在第七意识当中,他不知道对的错的,所以他不愿意告诉别人。当你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你可能会告诉别人;当你判断这件事情是错的,你也会告诉别人;只有当你自己不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还不想告诉别人,那么伤害的就是你本身的心灵。所以要懂得第七意识不会伤害别人,只会伤害自己。要让自己的第七意识清楚明白,第一,多看《白话佛法》,第二,根据十善业来对照你所做的事情是不是属于善的,如果不属于善的,那就是恶的。

 

 

学佛 要去除心中的“我认为”

摘自 白话佛法 (七) 32、【空性就是随缘】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把欲望背在身上,这是师父跟你们讲的很重要的一点。一切贪瞋痴慢疑五毒,都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今天师父跟你们讲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贪心、恨心、痴心、傲慢心、怀疑心,你们知道是怎么来的吗?这个五毒都是因为人的执著而起,你们如果想去除这些坏的习惯、坏的五毒,你们首先要抛开执著。执著是什么?就是“我认为”。你认为?你认为是对的,才会有贪;你认为是对的,才会有恨;你认为他是坏人,你才会有愚痴;你认为他是小人,你就会有傲慢之心;你认为他就是偷东西的人,你才会有怀疑。所有的一切都是从我执开始的,所以,一个学佛人绝对不能骄傲,不骄傲的人就去除了我执。

 

 

自我理解是否属于有相

摘自 Wenda20191227 56:1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自己的价值观还有自己的某种理解,是不是属于有相事物?

 

台长答:当然有相。因为你自己心中你认为的事物就是你自己个人的着相,你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你认为这件事情是好的,你执著在这个你认为的问题上,那你当然对其他的事物就带有偏见了。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戴了副墨镜,你觉得这副墨镜看得非常舒服,但是你看人是不是看出来都是有色眼镜了?(是)这简单吗?(是的。原来我们共修的时候,师兄讲过一句话很受益,请师父听一听,“在我们开悟成佛之前,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观点并不是究竟圆满的,还是有漏的,所以不要执著自己的想法,也不要要求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这就是随缘。”这个对吗?)对啊,完全正确,有什么不对?任何人都不能执著,我告诉你,连菩萨都要随顺众生的(对)菩萨都不是执著的,佛就是大圆满、大开悟,他是无上正等正觉了(是)正等正觉说明你是对的,但是你不是绝对的开悟(明白了。“矛盾的产生源于我们对不同价值取舍的结果”,这种取舍是不是也是一种得失心?)对啊,取舍的话,对你有利益的你就取了,你认为对你没利益的就不取了。举个简单例子,男人的东西男人取,男人喜欢那种电器店,开摩托车的店,女人说“有什么好看的?哎呀,不要买了,这个东西。”男人跑到服装店,“有什么好了?家里这么多衣服,还要买!”这是取舍吗?(是)不同的取舍来自于各人不同的心性(对)这个你要跟师父谈谈你会开悟很多(很受益,很受益)这里边有哲学观的(对。所以佛法是哲学,但高于哲学)那当然了,佛法就是哲学,是最高尚的哲学,最高级的,已经到了人的精神,直接到底的,我们说究竟圆满了。现在的人智慧简直一塌糊涂了,人要是有智慧的话就不要有监狱了(对对,是的)

 

 

 

懂得随缘、不分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30111 01:5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第二个问题是愿力和随缘的关系,打个比方,在共修组里面,有的人发愿做一件事情,这个事情对整个共修组非常好。但因为每个人境界参差不齐或想法不一,没有得到回应,是不是可以说虽然愿力很好,但是缘分还不足,做什么事情还是要天时、地利、人和,缘分成熟后再去做,否则就是执着了?

 

台长答:实际上,帮人家也有“执著”两个字在里面的。比方说你想把这个事情办好,我不管天时地利人和,不管这个缘分,也不管我自己努力多少,就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就叫执着。随缘是什么意思呢?等到缘分到了,你随着这个缘分去做,现在讲起来是继着顺道而走、顺着天道。比方说现在是天意大家都怎么样怎么样,你也顺着大家这么一起走。现在每个人家里都有电脑,你也去弄个电脑,就是顺着天意咯(明白。在共修组里面,可能各个地方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有的人觉得自己想法比较全面,考虑事情比较长远,但有的时候种种原因,其他人不太采纳这些建议,双方应该怎么调心,请师父开示一下好吗?)比方说在共修组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以为自己这一点讲出来是最好的、最对的。就像夫妻吵架一样的,我问你,夫妻吵架,如果先生认为他是错的他会吵吗?如果他的老婆认为她是错的她会吵吗?就是因为两个人都以为自己对才会吵架,对不对?(对,是是)那么碰到这种事情怎么办呢?就是自己先要冷静下来,好好听听人家的意见,觉得人家的意见有没有可取的地方,或者60%、40%、30%,想到人家可取的地方,搁置争议,两个人先不吵,大家谈下来,把你好的地方拿出来,把我好的地方凑在一起,就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对不对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懂得这样的话就不会执着。因为我跟你两个人提出来两个方案,你也有好的地方,他也有好的地方,大家把好的地方集中在一起,差的地方不就没了吗?(是,台长。有时候在旁边看着挺难受的)挺难受的,因为你执着。你觉得你是完全对的,所以你看着人家做错了。实际上任何事情出来,一定有对有错的,里边的事情,这个人就算你觉得他很错,实际上他一定有对的地方的(对对对,是这样的)你这样一想的话,就不难过了,明白了吗?比方说你看见一个领导决定一个事情,你觉得他完全错的,实际上他一定有对的地方的,因为领导会从领导的出发点来考虑所有的问题。小张、小李跟领导暗中都谈过这些事情,领导会考虑吗?他会考虑的。你觉得为什么他领导要这样做啊?但是你又不知道领导找小张、小李谈过(是台长,看到他们谈话我挺难受的)这是另外一个概念了,如果你觉得双方在争执、争夺,实际上你就觉得他们两个人不开悟,不随缘,还没有好好修(明白)就不要去,作为你自己首先自度度人。你不要难过了,就不会卷入那些麻烦和矛盾之中;如果你现在替他们难过了,实际上你的精神、你的灵魂已经卷入了这些矛盾之中了(是的)你放下,先要把自己放下才能救人。举个简单例子,你手上拿的都是东西,刚刚从商店里买东西出来,你突然看见一个老妈妈要摔下去了,你先把东西放下来你才能过去把她搀扶起来(是台长,明白了,谢谢您)

 

事情没有绝对的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18、【善恶本来即属因果】节选(原文链接

绝对是什么?这个事情你说是善良的,我绝对是善的。这个事情是不好的,是恶的事情,绝对是恶的。恶的事情是什么?恶的事情是你认为这个事情对你不利的,你认为这个事情违反常理了,你认为这个事情伤害到你了,你认为这件事情就是恶的。问题是你自己站在什么位置上来考虑这个问题的,对不对?同样举个简单例子,什么叫恶?什么叫善?妈妈冲着你眼睛一瞪,“小女孩晚上不许出去”。你说她这是恶的吗?从小孩子的角度上来说,“人家的孩子晚上都可以出去玩,妈妈为什么从来不让我晚上出去玩呢?妈妈眼睛还瞪得这么大,恶狠狠的,这种妈妈我要都不要她”。你们小时候就会这么想。但是等你大起来的时候,当你自己有了孩子的时候,你会让你的孩子晚上出去吗?因为这个恶是站在你的角度上,在你还不明理、还不理解这个事物真实存在的原因的前提下,你认为是恶,所以你认为的事情它都有两面性的,善良的东西也有两面性。一个医生只管给病人吃药(开药方),不管病人吃的死活,这也是个好医生吗?“我很善良,我是为了帮助你,是为你好啊。”结果把人家看死了,这也叫好医生吗?所以善恶没有绝对的。在没有绝对的事情之下,你最好不要太追求这些虚假的执著的东西,所以要打破人间的执著。

 

 

印尼勿里洞观音堂开幕和素食分享花絮视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知道事情会变化,就不会下定义

摘自 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我们是不是不要对任何事物和物质下定义,就是对物质认知的定义,比如看到某件东西就马上反应:这个东西应该是这样的。是不是对人间认知能力太强就容易再次在人道轮回?(执著)对。那些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人会不会比较容易著相?

 

答:会的,有智慧的人不会著相,他会根据事物的转变而转变,这就是我们学佛人应该懂得世界是无常的。今天这个事情这么发生了,明天可能会转变。所以你懂得这个世界无常,世事无常,你就会用另外一种哲学观来看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你知道这件事情会变化,你就不会下定义,说这件事情是这么样、那么样,你就不会承担自己语言上所留给别人的伤害,让别人受心里的痛苦。所以有的时候不要随便去讲,为什么修得越高的人话越少,就是这个道理(感恩师父开示)

 

 

执著是否都属于邪见?

摘自 Wenda20160603 13:4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说“如是所得见,即是执著心。执著者,是名邪见。”这里面也包括正念吗?

 

台长答:不管正念,不管好事坏事,你认为的好事不一定是好事,你认为的坏事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人间一切修到最后,境界高的时候,都不成为一种境界,是成为一种空,空相,空性,所以这种空相和空性本身就是虚无、幻觉。你只要执著于任何的善和恶,你本身就是邪见(这句话跟以前听说过的“正法不可说”是不是差不多的意思?)对,不是“正法不可说”,菩萨为什么说,我说了这么多年佛法,实际一句话都没说?其实就是叫你心里理解就好了,你讲到后来等于没讲,因为你成功了,你成佛了。讲什么,有什么好讲的?你过去的一切已经成就了你的今天,你把过去的再拿出来讲干吗?(就是说它也就是一条路吧?)等你走完了,这条路就没了。

 

 

人间没有一成不变的原则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2-08 卢台长悉尼好事围《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有一位年轻人问一位大师:“大师,我们在人间为人处世太苦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教我吗?”大师就说:“两个人在挖井,一个人很会动脑筋,而另一个人很笨。两人挖了两米深,都没看到水,笨人继续挖,聪明精干的人就换了个地方挖,最后笨人挖到了水,而聪明人换来换去一无所获。”年轻人听到这里马上说:“大师,我懂了,做事要持之以恒,否则将会一事无成。”大师继续说故事:“聪明人经过数次尝试,发现了一个水源;而笨人埋头苦干越挖越深,本来挖到的一些水并不是水源,所以他付出很多,但最终没有找到水源。”年轻人马上又说:“大师,您说的人生这个道理我也明白,人应该在不断总结经验中适合自身的环境,而不应刻板,更不应执迷不悟。”大师笑笑,说:“这个故事还没讲完,这两个人虽然竭尽全力,聪明人换了很多地方,笨人拼命往下挖,两个人还是没有挖到大水源。”年轻人说:“那我们做人有没有处世的准则和哲学?”大师说:“其实这个地方根本挖不到水的源头。我们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方法可以套用在生活中,没有一个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原则,一切要靠摸索和体悟。”人间也是,你以为他是你的老公,永远这么爱你,就可以随便说话,随便做事;以为他是你的孩子,就不当回事,天天骂他讲他,你以为你是谁?最后会找不到根,因为人间的道理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学佛要以悟性为基础,要如理如法地学,要学会人间佛法,以佛法指导人生,才不会永远失误。

 

 

同样一件事 我们会随着对象不同而改变想法

摘自 卢爷爷讲故事二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个人在公园放风筝,累了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把风筝放在边上,突然有一个人在他边上坐下来,把他的风筝坐坏了。他刚刚想发脾气,一看是个盲人,马上就把自己的脾气压制住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发脾气、对别人的一种态度,是完全能够控制的,是一种对外境的认知,你认为是对的,你可能就不会发脾气,你认为这是错误的,才会发脾气。

 

生气是一种无知,无济于事,又奈何不了它,才会生气;悟性太少、没有智慧、放不下得失的人,才会生气。

 

 

学佛后要离开人情的“相”

摘自 2019-11-09 卢台长新西兰 奥克兰《弟子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离相,不要执着。“哎哟,他是我的朋友,他是谁……”你们看,很多出事的人都是出事在朋友身上。还有很多人:“哎哟,他是我的孩子。”结果被孩子所害。“他们是我的父母亲”,父母亲害孩子的有没有?全部都有。其实都是冤结,所以希望大家离相。《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属虚妄”,只要你看到的东西都是虚妄的。你们现在看见的人的感情、一切,全是虚的,因为有利益了,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有利益关系在里面,所以我对你好。所以菩萨让我们破除我相,就是不要看到这个人是怎么回事,你应该拥有慈悲心去帮助他,去劝导他,去解决它。

 

 

人与人之间的“善恶” 其实是因果的延续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27、【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节选

原文链接

今天我们对任何一件事情没有善恶的区分,不管你做出来的是恶、还是善,其实都是你在延续你的因果报应。今天你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你是在造你的因,你以后会得到恶果的,有什么对错?今天你做了一件坏事,可能是上辈子别人欠你的,所以你这辈子会有回报,那就是恶。

 

要懂得,这些你们看不到的东西,你不是没有看见,而是看见了,等于不见,叫视而不见。所以,我们看到了人间的各种烦恼,你的思维视而不见,没有什么好看的,有什么好看的?有人跑过来问师父:“是他错还是我错?”师父说没有什么对错,这就是你们上辈子的因缘。你们两个人今天能够吵起来,就说明你们上辈子一定有谁欠谁的了,你说有什么对错啊?你们突然之间好了,那么这个事情不就没有了吗?那么谁对谁错?夫妻吵架的时候,老婆总是觉得老公错了,或者老公觉得老婆错,等到两个人一下子好起来了,两个人把是非都忘记了,把对错都忘记了,你说,哪有是非?哪有对错?这个事情谁对谁错还要去讲吗?这个事情不就结束了吗?

 

什么事情都要视而不见,因为任何事情善恶不能影响你,今天你很恨这个人,实际上是因为这个人上辈子和你有冤结,现在影响你,实际上根本没有影响,只是你在还债而已,等你把债还完了,这个事情对你有什么影响啊?希望你们懂得自性不动,就是看到别人任何的是非善恶都不要影响到你自己,心不动。举个简单例子,邻居来告诉你,你怎么看不出,你老公怎么怎么对你不公平,如果你的心一动,哎呀,这种老公要去告他,好了,你的自性一动,你就进入是非当中了。

 

 

我们要用佛性引导意识心

摘自 Wenda20170901 01:33:24 节选 (原文链接

女听众:想请师父慈悲开示意识心和真心的关系。

 

台长答:意识心是你认为的,你眼睛看见,通过你眼耳鼻舌身意,你说理解的,对这件事情一定不是真实的。真心是从里边出来的;意识心是外面看到了,到你的第六识田中、第七识田中的感觉。有时候在很远的地方看见一个人,明明这个脸痛苦得在哭,边上人告诉你他在笑,你看到他那个脸像笑吗?如果你没听见他声音,大哭和大笑看上去都是差不多的脸和表情。现在知道了吗?(就是我们目标要修出真心,真心靠的是意识心来修,可以这样理解吗?)这个有偏了,真心用不着意识的。真心是什么?真心主导着你的意识。比方说你心中善良,你的眼睛看出去善良,鼻子闻出去善良,嘴巴说出去的话善良,是你的意识在引导着你的外识,你的真心出来了,难道还要靠外识来引导你的真心吗?真心就是良心本性啊。又学偏了(对不起,师父)智慧不圆满,哗众取宠。要研究,要真心地贴近佛,明白了吗?(谢谢师父)

 

 

很多烦恼和恶缘 是思维感召来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90614B 43:27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想问一下师父,为什么我老是遇到感情问题?

 

台长答:因为你在想感情问题。你记住,任何事情都是唯心造的,因为你一直想找一个感情,所以你就会遇到感情问题(主要是我觉得心中有很多困扰)心里困扰,想找一个男人聊聊,就遇到感情了。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你自己心里想的,想了就出来了。所以叫“想出来”的(是前世的缘分吗?)你要找缘分,就算前世没缘分,你今世也找得到,那不就是恶缘了?所以你想干吗,“万物唯心造”,都是由你的心造成的。你要说“哎呀,我缘分来了”,你去找,那么当然找到缘分了,但问题是恶缘还是善缘啊?(现在就是有缘分在,但是我不想要,不想要的话,我就刻意回避,回避以后,就觉得心中特别痛苦,就是这种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接触,也没有去联系什么的)那就是心里难过,还是想找。心里感情放不下,还是想找,有什么意思啊?对不对啊?(嗯。是前世的缘分吗?)对,前世缘分也有,这辈子你自己感情上放不下也有(是我自己放不下,还是境界不够吗?)对,就是境界(这个要怎么修呢?)不去想,思想上常想正能量,不去想负能量。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在学佛、做功德、做义工这种方面,你就不会去想这些烂东西了。一个人整天关在房间里,你说他能想出什么好东西啊?你为什么不能走出屋外,和大家一起在阳光下,做一些阳光的、善良的、为众生服务的事情啊?你就是走不出来,就是整天脑子里想这种男男女女的苟且之事,听得懂吗?(嗯,是。请师父再开示我一句吧)要记住,自己知道感情上会出问题,就不要去碰感情;知道自己钱财上会出问题,就不要去碰钱财。经常去想,因为你时间太多;经常还想这种烂事,说明你的脑子还脏。听不懂啊?(哦)出来找人,大家一起做功德,大家一起开开心心,正能量就充满了。你不要把时间花在乱七八糟的事情上(明白了,师父)人家忙得什么都来不及想,你整天还在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没有还要想,你能不痛苦吗?(好的,感恩师父)

 

 

一个人对事情的看法 反映出自己的境界

摘自 2018-10-06 卢台长洛杉矶《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父子两人看到一辆豪华的轿车开过来,儿子不屑一顾地对父亲说:“坐这种车的人,肚子里一定没学问。” 父亲则轻轻地回答说:“说这种话的人口袋里一定没钱。”一个人对事情的看法一定反映出他内心的真实理念,常说别人短处的人,自己一定有缺点;常赞别人长处的人,自己就是优点满身。所以我们做人要口吐莲花,不要自视清高。

 

 

要超越心中想象出来的障碍

摘自 2017-04-14 卢台长马来西亚 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每一天都在寻找心中的对立面,在生活中会为自己找一个假想的敌人,今天,这个人是我最讨厌的人,或者他在工作上比我好,所以我恨他、嫉妒他,经常拿他做比较,想超越他、击败他,这样你在心中就拥有了一个假想的敌人,你心中就有了罣碍和业障。明白了这个道理,你才会懂得我们真正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想象力,有时候,我们最可怕的敌人是自己想象出来的那种障碍。你们想想看,很多人越想越害怕,越想越难过,是不是你们自己想象出来的?因为人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所以才会怕别人超过了自己;因为自己没有坚强的毅力,所以才会怕别人打败自己。你们要好好地记住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道别人的人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如果你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个性的人,你就是一个明白人。

 

好好地管住自己的语言,不造口业,彻底地了解自己,巩固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而不是要超越别人。

 

 

任何相都不能执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我们在上香的时候怎么观想菩萨驻顶?是观想菩萨像非常巨大,在自己头上的上方?还是应该怎么和菩萨接上气场?

 

答:尽量不要观想,因为一个人观想打坐很容易出偏差的(明白)当你的百会穴打开,当你的天门打开之后,你才能够接收到天上好的气场,你当然很舒服了。中至膻中,下至丹田,然后这个大周天、小周天,你盘坐——meditation,完全坐在那里的时候,你可能是很舒服;但是当你心中杂念纷飞的时候,那么灵性很快就来了,因为你是打开了通向下面和上面的一扇门。所以没有师父的指导,打坐非常危险的,很多人打坐出偏差就走火入魔,明白了吗?(明白了)所以你少观想,自己自然的东西那是自然出来的,自然的东西你都不要去抓住它,何况不要去执著某一个相。所以为什么叫你们无相?是相非相,什么相都是空的,不要著相。打坐的时候看见菩萨了、看见什么了,都是相(就是自然出现的也不要追求?)都是相,都不能去执著。一看见,“哎呀!”——都不要。看见就看见了,看见菩萨来了就来了,观世音菩萨来了,就可以了,不要去想,没有什么想,那这个人很干净,继续在念念无念当中、如如不动当中。如果你跟着他跑了,如果是真的菩萨你跟他跑,可能会上天;如果是鬼冒充的,你跟他跑了,到时候他一露真容,真面貌出现了,你就完了。不要跟错人啊(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有时我们对修行 也会产生错误见解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1集【五浊烦恼就是业障】节选

原文链接

你们想想,人做错很多事情,很多时候是不是因为你理解错误,判断错误,说出来错误的话,想出来错误的思维,最后做出来错误的行为。很多人因为见地的错误所以不能成佛。你理解错误,你以为佛法是这样的吗?你以为佛法是那样的吗?你以为你自己已经理解了佛法了吗?这一切见地的错误,造成了见浊。浊就是不好、污染。你看到的东西不是事实,见浊了。我们有时候打坐,觉得气脉通了,人很舒服,“我已经修到哪里了,我的穴位和穴道都打通了”,你见到了,觉得自己打通了,你见到了浊——错了。这样的话,实际上你没有真正地开悟,你只是感觉上开悟了,实际上你的见解理解错误了,你以为看到菩萨,你就修成了、你就有果位了,那你是见浊,见到的见地错误。所以很多人觉得自己功夫很深,不讲话,在边上凝神屏气,边上人一看,“功夫好深”。师父碰到很多这种“高人”,师父还是笑着跟他们讲,但是他们凝神屏气的,好像在跟师父气场运作一样,师父还是笑的,结果他就知道了。实际上不是你的显化、不是你的见解理解你认为对的就是对的。有些人修到了头上放毫光,就是有一点点坛城,也不能算是成佛了。很多高僧大德曾经跟我们讲过,你就是修到头顶有光犹为幻,还是幻觉,不是真实的;你就是云生足下未为仙,不一定是神仙。有的人走路的时候,好像脚下有雾气一样,好像有云彩一样,不一定就是仙人。见浊就是你理解的不一定是对的,见解、见地不对。

 

 

每个人都是很有智慧的 只是被业障遮住

摘自 2017年10月20日新加坡一叶一菩提分享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心本非心无明暗,心中是没有是非的,每一个人的心实际上很干净,没有是是非非,是非哪来的?想出来的,自己做出来的,所以没有是非,也没有明和暗。心本来就如明镜一样,只是我们用自己的业障、用自己狭隘的思维来思考人间人的关系和很多物质的关系,犹如浮云遮住了太阳,让我们看不见太阳的光芒,所以本性就被暂时地遮住。性自如如无相见,光明遍照汝不知。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光明再现,想一想,很多人痛苦之后,很多人想不通之后,重新开始做人了,当他想通的时候,他的光明再现,他可以拿起过去本初的积极性来好好地做人。很多人起死回生,说“我都死过了,想不通,死过了,现在回来了,什么都想通了”;但是有很多人没死,像活死人一样活在这个世界上,天天地折磨自己,天天地让自己生不如死,根本看不见自己的本性。所以“光明遍照汝不知”,你不知道啊。本自无心不用解,实际上人的本性就是开悟、明心见性的,你为什么不懂?要证得本心不言得,实际上,你本心开悟了,你的良心发现了,这个是你本来就具有的,而不是后天得来的。所以“不言得”,不是你得到的,它本来就具有。

 

 

如何练习不起杂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70714 26:39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现在随着我们修行的深入,发现自己经常会有一些不好的意念,这种意念会来得很突然,自己觉察也比以前快了很多,但是有时候这种情况反复得很厉害。应该怎么样加强克制?或者怎么样把它化解?

 

台长答:怎么样去克制意念突然间生出来,就是经常不要让它生出来,时间长了你就习惯了。你经常碰到事情就想,碰到事情就想,你慢慢地碰到事情就会想,意念就出来。一念虚空,那么人境界就上去;杂念一生,那么人就下去。用什么方法来克制呢?今天突然之间看见一个人了,“你好”,好了,打过招呼什么都忘记。不要想“这个人是干什么的”“这个人过去怎么样”“我过去怎么认识”……不要去联想,念头就不生。学会自己无念,什么事情不要有念头。你经常养成习惯,看到什么就是什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可以了(但是我们有时候会……)有时候看见人就会想更多的东西,这种联想(是的,就是这种联想)实际上想出来的就叫杂念,联想就叫杂念(对。就是这种情况经常会烦恼着我们,我们也知道不好,但是有时候就是控制不住)控制不住那就是动物,控制得住那叫人(好的,师父。我们一定要好好向师父学习)要没感觉。不得了了,一看见人多了,马上要面子了;一看见怎么样了,马上就要怎么样了;看见一个女孩子好看一点,坐,坐不住,站,站不住的。这种都是“无良产品”,这些都是“自然灾害”,必须克制(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我们一定要好好努力守住自己的根本,不要去乱思乱想)

 

 

无念 能聚集能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1103 32:4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里面讲到,人如果不能控制住自己,人的能量就会消耗得越来越厉害。一个不能够控制自己脾气、不能够控制自己性格的人,他的能量就会消耗得越来越快。我们学佛人都知道起心动念无不是业,请问师父,每一个起心动念也是在消耗能量吗?

 

台长答:对。我问你一句话,你汽车总开过吧?汽车都看过吧?你在开的当中,汽车不大耗油的。你知道汽车耗油是怎么……一启动,它的油会“啪”一下子下去一大堆,你只要一发动,“嗡——”你一个起心动念,刚刚一动,它就消耗你的能量。所以一个人整天脑筋不停地起心动念,不停地转,你的能量消耗到后来就不行了。就像一个人整天动脑筋,动到后来人累了,要趴下,要睡着了(明白了。那我们平时要减少起心动念,这样才能够把我们的能量……)不要有念头。举个简单例子,你正好在念经,突然之间门一响,你就看一看有没有人就好了,就这么一个念头。但是人会怎么样呢?“谁来了?会不会是风啊?”怎么样怎么样,一大堆。好了,能量大大地消耗(师父经常告诉我们要静,只有静了才能够生智慧,我们的能量才会……师父也讲到意念必须要集中,它才能够产生出一种磁场,一种电磁波)对了,就是这样。脑子的电磁波能量很大的。在德国,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当两个人在吵架的时候,用红外线和紫外线给他们照辐射,照出来他们头上像打雷一样。所以你想想看人的意念多厉害,人的意念能够杀死人。“恨死他了,我恨死他”,对方会生病的,不骗你的。

 

 

无相即是实相

摘自 白话佛法 (六) 15、【“相”中乾坤】节选(原文链接

无相即是实相。如果你看人、看事情,我对他没有意见,我对他没有概念,我对他没有任何的想法,叫无相,就是我对他没有一个印象。因为众生都是在微妙的大千世界当中在运作、在成长,如果你没有了相,就是我对这个人没有看法,实际上,你就是实实在在的相,那就是说,你对这个人没有看法,反而这个就是你实实在在的相。什么意思呢?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比方说,今天你们坐在下面的这么多人,师父把你们都看成没有相的,就是你们都是随缘之人,师父把你们都看成空的,师父就是看到你们的本质了。实相就是本质,师父不看你们的行为,不看你们的做法,不看你们说什么,不看你们思维什么,师父把你们看得空了,那师父看到的就是你们实实在在的人,那么才是个好人,被别人看空的人,才是一个有修养的人,才是触动你们本性的人。触动本性是什么?就是触动了你们的灵魂,那么灵魂在哪里呢?灵魂实际上和佛性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师父看到了你的本质,那么叫实相。

 

 

修到高境界 任何的分别都不生出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43、【学到真时是无念】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修得好的话,要连“善的、真如、佛性、不增不减、不生不灭”都不能去想啊。就是说,修得好的人到了后来已经没有分别心。这个是善的,这个是真如啊,这是佛性啊。“哎呀,我的心不增不减”,你就是在增减;“哎呀,我们人是不生不灭的”,你就是心中已经生了又有灭了。想都不要去想这些,那么哪来的生灭啊?生出来我也不知道,走了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生灭啊?师父跟你们讲,学佛真的很难啊,学佛学到后来是很高的境界。你什么都不去想,你既然没有生,哪来的灭?你不去想生,哪来的灭啊?你不去动这个因,哪来的果?你想跟那个人吵,因为你跟他吵了,你才会得到他跟你吵的回报。既然想都不想,哪来的想法?

 

师父讲给你们听,很多学佛人还说:“他对我不好,我想都没有想。”这就是说明你已经想了,如果你有本事,真的想都不去想他对你好不好,你哪来的想法啊?“我这个人才不会跟人家斤斤计较呢!”这句话一出来,你就是一个跟人家斤斤计较的人。不跟人家斤斤计较的人想都没有想过,人家一提醒,我想过这个事情吗?根本没想过,哪来的想法?“我对你没有什么想法,但是……”好了,有“但是”你一定在想这件事,你对他有什么想法啊?如果能真正做到想都不想,你这种人我根本想都不去想,看都不去看,那才叫真正的不生不灭啊,明白了吗?

 

 

守好意念 摆脱业力

摘自 2021年10月13日《歪走是邪 直走是正 人生就是一条道》节选(原文链接

人在心理作用下形成了生命的力量,因为你的每一个想法都是你的希望和前途。

 

命运就是一直不停地在欺骗你,命运就是不停在引导你走下坡路,但是让你不知道自己在走下坡路。命运就是利用你意识中的贪瞋痴这些不好的东西,让你变成一个邪恶的思维,给你的命运种下不善的种子,让你远离了善的因缘,善恶就在你命运中形成了。恶的东西越来越多,善的东西越来越少,最后你就会陷入恶言恶语的轮回路,走下坡路。下坡路容易走,上坡路难走。

 

要控制好自己的意念,不能让自己有半点儿恶念恶行:一是靠忏悔,一是完全堵住意念的漏洞,与魔作斗争。因为你有恶念恶行,魔才能控制你;如果你没有恶的意念,魔就控制不了你。当你有恶的意念出来的时候,有时候自己不知道,它就形成了恶念,就进入心中造成了恶行——魔就达到目的了,他就能把你拉到魔道,让你远离圣道。很多人就是不停地伤害自己的正信正念,伤害自己的未来,不停地造新业,自己根本不知道行佛还是行魔道。坚决不能造新业,才能去除恶业。

 

万法皆由自心现,

佛魔皆在一念间。

控制意念挡魔道,

善念常住学佛道。

 

 

懂无常 知无常 超脱无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baihuafofa171109 节选(原文链接

人碰到事情就会迷惑,而学佛理的时候却很清楚。有的人把学佛当成讲故事,有的人把学佛当成一种崇拜、一种迷信,其实都是很可笑的。佛教是从人类的精神方面出发,完全的去纠正自己不正确的思维、语言和行为。佛教是一种解脱苦难的方法,是佛陀给我们找到的完善的正等正觉,是用来解决我们人间很多烦恼的一个有效方法。很多人真的是很苦,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活在世界上真的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师父看见我们有些人在人间不能跟佛陀合在一起心中有佛,所以这些人是非常的苦啊。

 

希望我们学佛人修行路上要懂得一个道理,要像水一样,要随缘。今天把水放在哪里,比如放在一个方的容器里,就成方的;放在一个圆的容器里,就成圆的。今天能够让你救度众生,你给人家水喝,人家就拥有了生命;今天把水去灌溉麦子,你就可以帮助别人。水无声无息从来没有任何意见,极微的生命但是做出了救度众生的伟大的创举。水就是我们最好的“心”。所以说“心如止水”,人的心像水一样的平静,水一样的宁静,水一样的干净。为什么给菩萨要供水啊?不是菩萨来喝你们的水,而是让你们的心来供养菩萨。

 

只要“心无所住,生无所在,圣者离一切相”,无常就离你而去了。你如果心中有常、痛苦、执着,你就是一切欲望的开始,执着的开始,让你堕落的开始。所以学佛人要开智慧,无常要理解,就是生灭幻象。世间诸法,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我们没办法预测,我们无法根本性控制它的本性。“三昧空,出无常,则永不流转”,意思就是告诉大家,一定要修出智慧你才能超出无常啊!

希望大家一定要心中常有三善道光,要去除心中的三恶道光。什么光啊?我们说心中有佛光的话,很多人你跟他讲话,你会法喜充满。很多没有开智慧的人,他的心中就有一种恶光出来,想不通啊,恶啊,恨啊。所以要好好的解脱,好好的不要受到约制,好好的成佛。记住一句话:心中懂无常,知无常,人在无常中,你才能真正的超脱无常。你今天已经超脱无常了,所以就不存在你要超脱无常的这个概念。所以大家不要纠结这个问题,好好的学佛修心,好好的改变自己。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