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12-2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修成不仅靠根基,还要靠自修

问:请问,为什么天上乘愿下来救度众生的菩萨摩诃萨无法了知自己在人间的责任,无法明心见性,不断纵欲犯罪?菩萨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在人间的责任呢?

答:每个菩萨都是这样吗?难道有些人说自己是菩萨,他稀里糊涂的,你就称“他是菩萨,迷惑颠倒了”吗?因为人到了凡尘,会沾染五欲六尘,很多人就迷失了自己的悟性和本有的佛性和本性,实际上这些都是因为自己没有把握好自己本性的根基,所以一个人有根基还是要靠不让自己的业力来左右自己的佛性和智慧。台长的意思就是说,就算你是菩萨,从天上下来,你不好好地修,照样成不了菩萨,成不了佛,回不到天上。所以不管怎么样,成功不单单是根基,也要靠你的自修。

 

提问2  家里种太多观音竹是否会惹灵性

问:请问家里种太多的观音竹是否会惹灵性?听到有位师兄这么说,所以有点担心,因为家里目前种了大约9盆观音竹。

答:19盆都没关系。

 

提问3  为何度人的功德不能直接消背的业

问:弘法度人最多是背10%的业障,可以拿到1000%的功德。请问,度人的功德不能直接消掉背的业障吗?为什么弘法度人还得每周烧21张小房子来消背的业呢?

答:我问你,你每天在赚钱,钱够不够?你每天打工赚钱,你家里钱够不够用?(不够)好了,还要问我?一边在做功德,一边不停地继续努力积功德,叫积功累德,才能慢慢地成为一个圆融的回报。所以真正的学佛人要不断地精进,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忍辱,不断地持戒律,才会不断地产生般若智慧。

 

提问4  没许愿全素的同修能否在观音堂值班上香

问:最近观音堂值班人手有点紧缺,有些师兄还没吃全素,但是想来值班。师父曾经说过,没有吃全素,不要碰佛台的东西。请问,如果这个同修在值班当天吃全素,是否可以换大悲水、换水果、上香?

答:能有条件,最好吃素的人做;没有条件,手洗洗干净,牙刷刷好,这一天吃点素,那就凑合了。

 

提问5  有关冬至到正月初三念诵往生咒的问题

问:请问师父,冬至到正月初三,如果每天三拨108遍的往生咒,是否可以把其中的52遍作为功课,剩下的刚好全部点到272遍的往生咒自修经文上?

答:可以。

 

提问6  为什么洗热水澡会让灵性暂时离开

问:有一次师父说,洗热水澡灵性可以暂时离开,是否喝咖啡也有这样的效果?

答:好像最近年轻人有一句话叫“脑洞大开”。想得倒蛮开心的,喝杯咖啡,灵性正好在上面,咖啡一喝下去,灵性一闻,“哎呀,好香啊,我醉了,雀巢咖啡!”你说灵性会跑掉吗?(不会)好了。洗热水澡,知道为什么吗?你全身过水之后,你的身体有感觉、有感受之后——跑了。你喝杯咖啡浑身会抖的?冷得嘞、烫得嘞……你不知道很多人鬼上身的时候会抖的?很多巫婆说“来啦、来啦……”洗个澡是不是有这个感觉?一冷一热。你喝杯咖啡也会热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7  经常在家人面前念经是否会帮助家人得度

问:对于不怎么信佛的家人,经常在他面前慢慢念经,经常让经文在他脑子里熏陶,会不会进入他的八识田,从而种下善根,帮助他有一天能够得度?

答:肯定的。每一天就是累积功德,每一天要跟他讲佛法,每一天让他学习,他就成功了。天天跟他讲。

 

提问8  乘愿再来的菩萨,菩萨会不会让他不停地投人直到完成任务

问:请问,乘愿再来的菩萨来到人间,一世在人间,最后业障比例可以去阿修罗道或者天道,会不会因为他在天上的愿力,就是在人间度人,即使他业障比例可以到阿修罗道或者天道,菩萨会不会让他不停地投人,直到他完成度人的任务,修出六道、修出轮回为止?

答:第一次回不去了,就永远回不去了,还有一次一次的?你乘愿下来之后,第一次没回去,没有度好人,没有能够顺着你这个愿,圆满地成就自己的愿力,那你下辈子就没了。还下辈子再让你投人?没有了,没有了,没——有——了——(感恩师父开示)

 

提问9  房子周围不能太空旷,要有人气

问:同修最近在找房子搬家,房子的对面就是篮球场或足球场,好吗?

答:不好。太大的地方,空旷的地方就有灵性。你房子的后面一点房子没有,就没有人气。一块很空旷的地方,早上你去看,它会有一点点像烟雾一样的东西在上面,实际上这些是什么东西还不知道啊?不能太宽阔的地方,你们家的周围一定要有点房子,要有人气。你看我们这个会场,到处都是人气,每个人都念经,每个人都念大悲咒,就算你不好好念经,你坐在里边,你出去也会念了。

 

提问10  功德属于六道之外吗

问:功德是否也属于六道之外?

答:功德又属于六道之内,又属于六道之外。实际上它不能用什么道来算,它是本性引申出来的一种能量体。你“做”了这个能量体,你的境界就越来越高,像菩萨、像佛,声闻道、缘觉道、菩萨道、佛道,越来越往上升。但是你要是不好好的,没功德,它就慢慢往下沉。实际上它只是一个能量体,并不代表它有什么品位,就是一品、二品、三品……

 

提问11  相随心变,念经后耳垂会变大

问:有的人耳垂很小,但福报很大。这是什么因果呢?
答:耳垂很小的人,实际上福报不会很大。你们去念经,念到后来这个会长大的。我不相信你们没有人念大过。过去没念之前耳帘子小,现在耳帘子长大的,有没有?你们举手给大家看一看。你回头看看多少人。相随心变,一个人像菩萨了,他的相就像菩萨;心如菩萨,相就转得像菩萨。

 

提问12  小孩把蓝色山水画画脏了,怎么办

问:同修的孩子六岁,不懂事,拿笔在客厅的墙上乱画,站在沙发上用黑色粗记号笔把蓝色山水画也画脏了。山水画清理干净还可以用吗?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念几遍比较好?

答:小孩子没什么大问题的,叫妈妈给他念3遍礼佛大忏悔文就可以了,把那个擦擦干净就好了,没关系的。小孩子没关系的。

 

提问13  梦见要带钱才能上航天器

问:有一位师兄梦见自己上了一艘巨大的航天器,师父抓住舷梯,向下面奔跑的人们大声疾呼:“大家赶快,这是最后一班了,赶快上啊!”这时,下面有一位师兄说:“哎呀,我没带钱怎么办?”舷梯上的师兄举起手里一大把美金说:“没关系,赶快上,我有钱。”请问师父,是否这位在舷梯上的师兄功德有漏?(你说的是上去的还是没上去的?)在上面的,拿一把美金。

答:这个人有功德。没上去的人……不是钱,就是功德,功德不够上不去。你以为真的用钱可以买到上面去啊?钱买“下面”可以,所以过去有句话叫“有钱能使……”天上菩萨不要钱,讲功德,讲慈悲,讲善良。

 

提问14  梦见寻访不空三藏法师

问:师兄梦见她和儿子拿着唐朝不空三藏法师的名片,在金光闪闪的群山中寻访不空三藏法师。请问,是否师兄母子二人均与不空三藏法师有缘?

答:有可能。如果这些梦境很真实,而且现实中,他做梦的时候的确看见三藏法师在某一个位置上,或者在当时的某一个境界,他像某一个什么人,就是他的转世。

 

提问15  邻居家的坟墓埋在了自己家田里,怎么办

问:一位师兄家里的邻居有人往生,下葬的坟墓在邻居家门口的田上,但是这块田的责任人或者说拥有人是这位师兄的父母。邻居当初跟这位师兄的父母说坟墓会挨着田的边上,但是实际上隔天全部下葬在师兄父母的田中。请问,师兄需要念什么经文解决?

答:不要念什么经,卖给他就好了(后面问题确实是问,下葬的坟墓在师兄家的田里面,可以跟对方收钱吗?)本来这个地方是不是准备做坟墓?(不知道,没说)那当然不是太好,挖出来也不是太好。最好先度他,临时让他放着,然后叫他念经学佛,让他想通之后再跟他说:“你放在我家田里,我家会背业的,你赶紧把他们请出来,放到另外一块地上,你也开心,我也欢喜。”

 

提问16  帮助家人烧化解关劫或犯太岁的小房子,怎样做能少背业

问:马上到2019年了,有的师兄家里会有多人既逢“三六九”,又犯太岁,师兄想努力为他们念诵化解的小房子。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家人消业,又能使自己少背业,请问师父,是用自存小房子直接烧送好,还是先向菩萨许愿后,再一拨一拨念诵效果好?

答:都好。

 

提问17  社交网络头像最好不要用自己的照片

问:师父曾经开示,佛像的背景山水画不可用在电脑的桌面上,因为个人电脑内有一些不好的资讯。假如自己站在背景山水画前面照相,然后作为个人微信的头像,是否如理如法?

答:应该没什么问题的,最好不要用自己的头像。用一个背景,电影里面叫空镜头,就是没有人的,只是山水、花,这种叫空镜头。你用自己的脸在那里,总是会有些问题的,你要是被人家下降头就麻烦了。

 

提问18  做圣人才能接近佛;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要提醒

问:关于“人成即佛成”的问题,成佛需要十个阶梯,一级一级往上修,修成即佛成。弟子愚痴,“人成”可也需要十级台阶?每一级的人有什么不同?怎样判断自己修到哪一级了?

答:稍微给你讲几句,《白话佛法》里面都有,好好学,说明你《白话佛法》没有好好学。人成即佛成,我问你,人分级别吗?(应该不分)没有啊?坏人是不是坏人?好人是不是好人?圣人是不是圣人?(是的)有修养的人是不是有修养?(是的)小气的人呢?吝啬的人呢?残害别人的人呢?怎么没有分别?(感恩师父)你做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人,你讲给我听(做好人,慈悲的人)什么叫好人?好人,不讲人家不好的地方,是好人吗?(是)还“是”呢!你要记住,看见别人不好,你不肯提醒别人,你就是不好的人。因为你看见别人不好,你要讲啊。你不带私心,你怕什么?你带着私心就不敢讲。你不带私心,他有毛病,就要跟他讲。为什么爸爸妈妈都讲我们身上的毛病?因为爸爸妈妈不带私心,教育我们孩子(是的,我理解了)现在知道了吗?人成即佛成,做什么样的人,圣人才能接近佛,慈悲的人才接近佛。坏人,还有犯人,他也是人,对不对?(是的)

 

提问19  观音堂设主副佛台给不同的人拜,是分别心

问:观音堂有主佛台,是观音堂值班师兄上香祈求的,还有另外一个佛台,信众随缘来上香祈求。请师父慈悲开示,是一位师兄点燃八炷香,两个佛台请安上香,还是由两位师兄分别各点燃四炷香请安上香?

答:怎么两个佛台?分别心啊!为什么放两个?大家都上一个多好啊!(哦)你们修得多好?你们在主佛台上香,让信众到门口上香,你说好吗?不可以的。这真的叫有分别心了。法师上的香,我跟法师讲了,法师拜的佛,信众也可以拜。开智慧的众生就是菩萨,菩萨就是众生,愿力所为,所以菩萨就是众生,众生就是菩萨,佛就是众生,众生就是佛(感恩师父)

 

提问20  观音堂的拜垫,晚上是否要收起来

问:观音堂的拜垫每天晚上收起来,还是就放在那里不动?第一排有没有固定多少个拜垫?应该怎么放如理如法?

答:三个,平着放。如果台长来了,把当中一个稍微往前一点点。

 

提问21  在大日子如何烧大香

问:初一十五、佛菩萨大日子观音堂上香,应该怎么操作昂香呢?燃完之后又怎么放在香炉里呢?

答:大香点了之后把火灭掉,烟就出来,然后放在三炷香的前面,檀香一阵阵的烟就出来了。这个时候就是大香,请菩萨佛来的。一般地,烧大香都是请佛来、请菩萨来的。这是一个大仪式(燃完之后又怎么放在佛台香炉里面呢?)燃完了就放在香炉里了(是插在香炉里还是平放在香炉?)就平放在边上。如果还有烟、还有火在里边,就插在香炉里。

 

提问22  《佛言佛语》中有很多佛法的悟性、空性的东西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涵盖了许多经典经文的内容,如《金刚经》《地藏经》《华严经》,等等。悉尼的师兄们又有机会聆听师父系统地讲《金刚经》。请问,师父的这两种讲法各有什么妙处?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拜读师父的白话《金刚经》?

答:马上,已经整理到第十回了(感恩师父)我实在太忙了。我们的编辑真的是很努力的,等我改完之后很快就出来了。这次师父先出了第五、第六册的《佛言佛语》,非常精彩,我相信你们已经拿到了吧?还有师父的偈语,非常精彩。希望你们好好看看,悟性啊,里面可以看出很多那种佛法的悟性、空性的东西。

 

提问23  三毒和五毒有什么区别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一册中讲到:三毒不除,修心则是事倍功半,甚至寸步难行,三毒就是贪、瞋、痴。为什么怀疑和贡高我慢没有被列入修心的大障碍?五毒和三毒有区别吗?还是怀疑和贡高我慢属于三毒里“愚痴”的一种?

答:实际上“五毒”——贪、瞋、痴、慢、疑已经把它们列出来了,就是不属于愚痴之类的,它另外列出来了。愚痴就是贪心和瞋心所产生出来的第三种,那就叫愚痴心。那么为什么前面三种叫“三毒”呢?因为傲慢心……“慢、疑”这两种心也是属于三毒里化出来的,所以它就不属于“三毒”里边。一般讲都是三毒。很多人也说“你五毒俱全”,他也数出五种不好的东西给你,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师父觉得三毒是不好的根基,因为有三毒会化出五毒,可能会化出八毒、十六毒(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24  可否用观音堂的纸墨打印佛友参加法会的签证材料

问:佛友们参加法会办签证的时候,我们共修组会在观音堂帮助大家整理材料,会用观音堂的纸和墨打印、复印。请问师父,这样如理如法吗?

答:如理如法,非常如理如法。你不打印,你还用手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5  梦到把口水流在别人的枕头上

问:有师兄梦见自己睡在别人的枕头上,这个人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并且他把口水流在了上面,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答:人家帮他背了,他把口水流在人家枕头上,人家要洗吗?(洗)洗了,是不是要帮他背了?(是)

 

提问26  转了很多功德给家人后,要继续努力积累功德

问:同修转了自己全部功德的80%给家人,他自己的功德少了,会不会增加他的业障?会不会影响他的智慧?接下来需要怎么做?

答:继续努力做功德,越做越多。你给掉了,你还要积累。积累得多,给得多;积累得少,给不出来。继续做,努力。

 

提问27  助缘法会不被家人理解,该怎么办

问:有些师兄非常想助缘师父的每一场法会,他们努力克服各种生活上和心理上的阻碍,有时甚至不被家人所理解,这算是执著或不够随缘吗?

答:这叫努力精进。拼命地去追寻那些好的东西,有什么不好?家人不理解你,那就说明家里人跟你还有差距,你要多度家人,多帮助他。实在不行,那就先不要出来,看看录像也可以的。能出来就出来,不能出来就好好念念经,也不能把家里甩了,对不对?家里人尽量去度他,让他以后支持你就好了。这么多人,他们怎么出来的?(嗯。感恩师父)

 

提问28  如何判断孩子的念经质量

问:孩子学佛念经两年了,自己念诵功课,每天也可以完成3-5张的小房子,如果在没有得到菩萨梦境的提示下,如何判断孩子念经的质量?

答:这孩子很乖、很稳,念经就念得好;这孩子念经念得很烦燥,念经整天一会儿跑跑,一会儿动动,说明这孩子心不定,就念不好。

 

提问29  小房子的日期未完全按照规定写,是否有效

问:有同修从学佛到现在,小房子日期全部写成“17年”“18年”,而不是写“2017”“2018”,没写前面的“20”,念了1500多张,这小房子有效吗?应该怎么办呢?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答:你问他比问我还清楚。他烧下去之后效果好不好?如果他说效果还不错,那就是下面地府接受了,鬼接受了,拿了,也可以的;如果不接受,那就说明他的小房子没用。就像拿张支票一样,不写前面的“20”,人家银行接受了就有用,不接受,你这张支票就没用,重新写。

 

提问30  乘愿再来的菩萨造了哪些恶业会失去莲花和果位

问:乘愿再来的菩萨一般在人间做了哪些恶业,会让天上的莲花和果位没有了呢?

答:做了什么恶事?做了很多的恶事,包括挑拨离间,包括出佛身上的血,包括诽谤,包括背后阴人,缺阴德。为什么缺阴德比缺阳德还厉害?缺阳德是骂人、打人,缺阴德是背后搞人。搞人的人就是生骨癌,很多人就会被拖走,因为是阴的,他就突然之间出车祸,就这么走掉,让他不知道,没有防备。缺阳德的人就是骂人、打人、讲人家不好,或者当着面很厉害,好,这里痛、那里痛,都是阳的,看得见的毛病。

 

提问31  佛台太大,能否锯开改装后供奉

问:同修在店里有个供菩萨的佛台,现在准备搬到自己家里,但佛台有点大,进不去。请问,可否把佛台截断,一分为二,然后再隔起来继续供奉?

答:锯开来没关系的,它本来也是拼装起来的桌子。锯开来再把它放放好就好了,把螺丝拧得紧一点就可以了。

 

提问32  梦见假古董、硬币

问:有位同修梦见亲人——叔叔和父亲,有一些古董硬币和古董拿去鉴定,说是假的,然后看见一包硬币,外边纸上写着同修过去没升文的名字,请师父解梦。
答:小房子质量有问题。

 

提问33  能否为自闭症、体质弱的孩子许愿10万遍大悲咒

问:请问,孩子自闭症,身体不好,体质弱,是否能为孩子许愿10万遍大悲咒,祈求菩萨消除孩子身体差的业障,保佑孩子身体健康呢?

答:可以。

 

提问34  能否为信其他宗教的病故孩子念小房子

问:孩子20岁,是跟学校信基督,最近病故。因为这么年轻就走了,教友们很努力为孩子祈祷。父母如果想念小房子超度,可以吗?

答:可以,跟南京菩萨讲一下就可以了。

 

提问35  梦见和先生出去吃饭AA制付钱

问:这段时间我跟老公的恶缘爆发,心里很难过,我就求观世音菩萨:“我还欠不欠我老公?”希望观世音菩萨在梦中指点我。当晚我梦到跟老公两个人一起去外面吃快餐,两个人没有交流。付钱的时候,我老公拿了一张100的钱给饭店老板,意思就是我们两个的饭钱一起付了。我不要他付,从自己身上拿出零钱给老板,边上排队买饭的人就说:“你就让你老公付吧,他付不是很正常吗?”我很坚定地说:“不用了,我自己付。”然后他们就不说话了。这个梦是说明我不欠我老公了吗?

答:要特别当心,恶缘来了,应该可能会分掉的。付100块钱,叫一了百了啊。叫她赶紧念解结咒(好的)

 

提问36  梦见送财神到庙里

问:有人梦见送一个红通通的财神到庙里,请问师父,是什么意思?

答:他要发达了。

 

提问37  “态度决定一切”用在学佛上如理如法吗

问:请问,“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用在学佛上如理如法吗?

答:这句话很浅的。“态度”只是讲人的一种态度,一种形态,这种形态有多少高度,你讲话、对这件事情的理解,你的心态对这件事情的理解力的高度。心态、高度,都是这样,实际上讲的是人间的,菩萨讲的是境界。你可以这么讲,但问题是实际上它离佛的境界差得太远了。

 

提问38  年终大扫除有何讲究

问:年终大扫除有何讲究?除了初一、十五、佛诞日之外,农历十二月二十五大扫除可以吗?有哪些日子不可以?

答:大扫除都可以。一般白天比较好,天黑了之后就不要去大扫除了。

 

提问39  许愿全素后能吃与荤食一锅蒸的带壳鸡蛋吗

问:请问师父,我们已经许愿吃全素,如果蒸锅中有蒸荤食的情况下,带壳的鸡蛋也在这个锅内蒸,去掉蛋壳后,鸡蛋可以吃吗?

答:尽量不要吃,如果实在没办法,吃了就吃了。总归有味道进去的(是的)茶叶蛋怎么来的?茶叶会跑到鸡蛋里去的?味道进去了(明白)荤的味道进了鸡蛋里,这鸡蛋就有荤的味道了。

 

提问40  裤子里面是黄色的绒,可以穿吗

问:现在冬天很冷,裤子外面是黑色的,里面是黄色的绒。因为师父说过裤子不能穿黄色的,里面是黄色的,可以吗?

答:你里边穿什么颜色都可以,外面不能穿黄色。哪有裤子穿黄色的?怪怪的,又不是跑到舞台上去练武功。

 

提问41  梦到甲鱼在树上

问:师兄的先生梦到大约有60只甲鱼在树上,我们知道梦到甲鱼是好的,但是“树上”是什么意思呢?现实中,师兄的先生现在在住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甲鱼是长寿,甲鱼爬到树上去,那叫延寿。

 

提问42  镂空或蕾丝花边的布料能做成窗帘吗

问:镂空的或者像蕾丝花边的衣服不能穿,那么可以用来做窗帘或者布帘吗?

答:可以。穿在身上不好,破破烂烂的,过去人家说“富贵衣”,就是要饭的人,一个洞、一个洞的。现在很多女孩子还觉得很时髦,一个洞、一个洞的,你看穿的牛仔裤一个洞、一个洞的,这种人会有钱吗?哪有一个有钱人穿条牛仔裤全是洞?

 

提问43  法喜地念经,小房子效果才会好;同修母亲过世不到49天,能否住他家

问:同修的母亲在老家去世不到半个月,我过两天路过同修所在城市,顺便把念好的小房子结缘给他……

答:不要这么悲伤好吗?你这么悲伤的话,小房子的质量不会很好的。要超度他,听得懂吗?念经的时候要法喜地念,不要很悲伤地念,悲伤地念的人,小房子效果不好的。因为你超度别人,你很感恩他。就是在你身上的灵性,你也要感恩他。“你使我念经了,使我现在念小房子了,使我精进了,使我现在能够超度你了,超度你之后我也有功德”,这么想的话,你会悲伤吗?(对。同修让我去他家住一晚。请问,同修母亲过世不到49天,我能在他家住吗?)如果你觉得要帮助他,他是好佛友,你当然可以到他家去,找几个人去,把大悲咒开了。如果你自己能量不足,身体不好,自己本身就很害怕,那你去干吗?到了半夜……(听得懂,感恩师父)

 

提问44  事忏和理忏的区别

问:《白话佛法》说的事忏是先把自己洗干净,然后到菩萨面前诚心忏悔,把自己所要忏悔的心和事都讲出来给菩萨听,犹如自己从里到外都在忏悔,事忏其实就是一个物质的变化,用一种表面的形式来忏悔。“事忏其实就是一个物质的变化”,请问师父,怎样理解这句话?

答:事忏就是对这件事情忏悔,还有一个对整个事件理解之后的忏悔,叫理忏。你针对这件事情,你对你男朋友不好,或者跟他分手了,你很难过,是你做错了,使他离开了,你对这件事情忏悔。还有一种,“我不应该用这种思维去做,我以后不管碰到什么事情我不应该这样做”,那么就是懂道理之后再来忏悔。一个事忏,一个理忏。

 

提问45  梦见开法会师父发了四件义工服

问:梦见开法会,师父亲手发了四件义工服,有红色、黄色、粉色,其中一位师兄拿到红色,而很多男同修穿了黄色的,有带领子的,有不带领子的。请问不同颜色的衣服代表什么意义呢?

答:黄色金光色,很好的。红色是什么?红色像护法神一样的,讲戒律的。粉红色,正在茁壮成长,内心善良、慈悲,希望他们多多度人(感恩师父)

 

提问46  梦见爸爸用锤子锤掉了妈妈和自己的下牙

问:昨天晚上梦见我爸把我妈的牙齿用锤子锤了(拔掉了吗?)他说的是锤了。

答:锤上牙还是锤下牙?(下面的牙齿。然后把我下面的牙齿也锤了)你当心点吧(这个是师兄的梦境)肯定你爸爸要修理你了(然后牙齿和血吐得满口都是。在这之前我爸在家一直发脾气。请问,这预示着什么?如何化解?)当心点,赶快念解结咒,跟你爸爸化解恶缘。

 

提问47  什么习性会伤害根基

问:师父曾经说过妄语会伤害一个人的根基。请问师父,除了妄语,还有什么习性是非常伤害根基的?

答:除了妄语,你想想看,贪心是不是伤害?(是)恨心是不是伤害自己?(是)愚痴心呢?觉得跟人家都不合群,看谁都不顺眼,有傲慢心,自己难过吗?觉得人家怎么素质这么低,你的素质最好,你说难过不难过?(难过)怀疑人家,难受吗?怀疑人家会出人命的。你天天盯着人家怀疑,怀疑到后来自己会变成神经病的。这种习性对自己心中都会产生不良的副作用,从现代话讲叫负能量。所以要正信正念,要相信别人,要能够依靠自己的正信正念来解决一些问题,明白吗?(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8  怎样分辨正法

问:在《佛子天地游记》中,有一个事例是一个人修别的法门修得很好,本来可以上天的,但是却因为阻碍亲戚修习心灵法门,最终投了人。请问师父,什么样的因果会让一个人努力地寻求正法,但是正法来临时却又无法分辨,甚至诽谤正法?

答:大家都在修的,一定是好的;大家一定都说好的,都是好的。只有少数人说不好的,那这些人就是属阴的。太阳的光照耀每个地方,月亮不能照耀每一个地方。大家都在学,每个人都有体会,每个人都法喜充满地学佛,每个人都懂得应该怎么样改脾气,每个人的家庭好了,脾气都好了,每个人都能容忍、包容别人了,每个人都精进了,不愿意跟别人做恶人了,这个人学的就是正法。每个人都关心别人了,这个人就是慈悲心出来了。要知道什么样的叫正法?看一看,你学之后,是不是人变得善良了,变得慈悲了,变得愿意关心别人,愿意爱护别人,愿意理解和包容别人了,能够懂得爱国爱民了,学了佛法之后能够懂得遵纪守法了,这个人学的难道不是正法吗?(是,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9  用第七意识分辨好坏时,如何不造业

问:请问师父,我们在用第七意识去分辨好坏的时候,如何不造业?

答:第七意识,你分辨的时候,不会造什么大业的。为什么?在分辨当中,就是意识当中在造业,并不代表你的行为造业。分辨意识出差错之后,到了你的八识田中之后,由八识田才会指挥你的行为、语言和意识来造业。所以第七意识像检察院一样,第六意识是一个各方面的接受意识,通过你的所见所闻,反馈到你的心里之后,由第七意识来辨别今天这件事情是对的、错的,然后错的、对的在你心中形成一个概念之后,进入你的第八意识,才开始有行动。所以第七意识并不会直接对人造成伤害,最容易伤害的就是他自己本人,因为难过、愤怒或者嫉妒、忿恨、怀疑等等所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全部累积在第七意识当中而不能发出来,因为第八意识不能接受,所以这个人就不停地在伤害自己的良心和自己本身的信心。所以很多人不愿意跟人家讲的,实际上就是纠结在第七意识当中,他不知道对的错的,所以他不愿意告诉别人。当你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你可能会告诉别人;当你判断这件事情是错的,你也会告诉别人;只有当你自己不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还不想告诉别人,那么伤害的就是你本身的心灵。所以要懂得第七意识不会伤害别人,只会伤害自己。要让自己的第七意识清楚明白,第一,多看《白话佛法》,第二,根据十善业来对照你所做的事情是不是属于善的,如果不属于善的,那就是恶的。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