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04-14 卢台长马来西亚 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 – 觉悟开悟顿悟彻悟 放下淡定自在解脱

14/04/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槟城
    <卢台长法会开示
 

 

两袖清风是觉悟 ,三毒不侵是开悟,四宏愿力是顿悟,五欲淡定是彻悟。(掌声)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各位法师、各位嘉宾、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掌声)

 

世间没有好,也没有坏,只有因果在;世间没有对,也没有错,只有分别在;世间没有是,也没有非,只有执着在。(掌声)学佛人要深信因果,放下妄想、分别、执着,去除人我是非,才能看破看透。(掌声)人生的苦,就是被人间的七情六欲所缠身,修行就是要离苦得乐,无痛无快,无苦和甜,所以叫痛快。一个人活着就是一种修心,人生的烦恼都是自己找来的,修心不是要避开烦恼,而是要去除无明,抵制自己的取舍心、得失心,今生不借此身度,更待何时度此身。(掌声)

 

学佛人要懂得,教你修行的人是你自己,不想修行埋葬你自己的也是你自己,愿意帮助你自己的也是你自己,毁灭你的也是你自己。(掌声)所以佛法界讲,自性自度,心本不苦。苦是因为我们的迷乱和妄想心,心本无累,累的是放不下太多太多。欲望像手中的沙子,你握得越紧,你就会失去得越多啊。(掌声)

 

佛陀从来不勉强别人做不喜欢的事情,佛陀只是告诉我们何者为善、何者为恶,所以,能够好好地学佛的人,才能懂得这个世界的善恶,能够明心见性的人,才能知足常乐。(掌声)

 

在澳大利亚有14000名医生和医科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医科学生和不到三十岁的年轻医生都有自杀念头和心理问题。他们的心理压力很大,他们直接和间接地都想过要自杀。就在2016年的调查当中,有一半的医生和医科学生都有过想自杀、不想活,这说明,一个人和谁交朋友、和谁接触得多,这个人就会得到和接触人一样的病因。所以,要想解脱的话,就要多和想得通的人在一起;要想改变自己的错误,就要真心忏悔;要想开悟,就要真正地摆脱烦恼来学习佛的智慧;我们每一个人要想解脱烦恼,就要和佛菩萨接近,天天念经,就是思念伟大的佛,天天慈悲,就是跟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天天在一起。(掌声)

 

生命要靠自己来掌握,凡事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别人着想就是慈悲。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不要树立敌人,因为就算你骂了他,诽谤了他,让别人受到了伤害,但是你骂对方的那些话,犹如山谷当中的回声一样,最后还是让你自己听到啊。(掌声)

 

不争不贪不求,就是开悟;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就叫解脱。(掌声)人生中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净,不看就是自在,不贪就是布施,断恶就是行善,改过就是忏悔,谦卑就是礼佛,守礼就是持戒,原谅就是解脱,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所以学佛人就是要人成即佛成。(掌声)

 

有一个小村庄十分的闭塞,村庄里的很多人世世代代都没有走出过这个小山村。有一天,一个旅行的人来到这里,问这里的村民:“你们知道你们的村庄在哪里吗?”村民都笑了,心想:“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个村庄里,怎么不知道自己的村庄在哪里呢?”这个旅行的人就问他们:“你们既然知道你们在哪里,那么你们告诉我,到底在哪里?”结果轮到村庄里的人说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回答得出来。这个旅行的人就带走了村里的一个年轻人跟他一起去行走四方。年轻人跟他走遍了千山万水,一次坐下来休息的时候,这位旅行的人问这位青年人:“现在你知道你们的村庄在哪里了吗?”“先生,当你把我带出村庄之后,我才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村庄的具体方位。”

 

世事皆是如此,只有跳出其中,才能看得清、看得明白,才能真正地知道自己的村庄在哪里。一个人只有跳出人我是非当中,只有无我,才能跳出五欲六尘,才能真正了解自我、超脱自我。(掌声)

 

很多人经常跟师父说:“师父,您救救我。”你们要记住,求师父不如求你们自己心中的大佛啊。(掌声)一个人的成功不是靠求来的,而是靠自己修来的。我们遇到事情要靠自身的力量,不能只依赖别人,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开创出一条路来。我们要扭转六道轮回的因,就是靠我们今天就修,只有今天种下善因,才能等到以后的善果。(掌声)

 

不懂得珍惜的人,就是给你一座金山,你也不会快乐;不懂得宽容的人,再多的朋友也会离开你;不懂得感恩的人,再聪明也难以成功;不懂得修行的人,念再多的经也不能成佛;不懂得满足的人,再富有也难以幸福;不懂得慈悲的人,再精进也难以解脱。(掌声)如果你的一生有“六不懂”,你就会失去你的慧命;如果你现在还感觉自己很幸福,你就要珍惜。(掌声)

 

我们今生相遇的佛友,不知道是前世多少次的共患难、共修心所累积的善缘,我们今天所有坐在这里能够一起修心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世你们在一起努力地修心学佛、相互帮助,这是善缘啊,切记要珍惜!今生的钱财名利,那是在轮回路上行善积德的福报;一生中有些悲惨的遭遇,那是轮回中无法逃避的恶果,所以,过去造的因,今世才会受果报。

 

湖南有一个人生前喜欢放生和塑造佛像,死后突然之间魂魄在大道上飘飘荡荡、飘飘悠悠,他看到有很多的飞禽走兽、鱼都游在空中,很多的飞禽走兽都来迎接他,因为他放生很多。他又看见一千多名和尚一起在合掌,像是在恭迎他一样。到了一座宫殿,这个时候阎王老爷检查他的生死簿,上面写着:“赎买动物放生,救护动物。”阎王老爷一看,很难得地微微一笑,马上说:“命令差官,增加24岁。”为什么?一轮是12岁,给他增加放生的功德,两轮就是24岁。穿官衣的差人领他回去,过了一会儿,他就醒过来了。(掌声)

 

种善因,得善果,很多人的寿长是靠放生得来的。今天种的善还未报,是因为善种还没有完全成熟,犹如刚煮熟的饭,闻着不会马上香一样,继续放生、继续做好事、继续行善、继续救度众生,你一定会闻到香喷喷的慈悲之饭啊。(掌声)

 

清朝乾隆时期,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发现了大型金矿,关内的很多流民迫于生计,都去那里挖矿淘金。当时,清政府驻迪化(就是现在的乌鲁木齐)的大臣知道了这件事,害怕流民太多引发骚乱,就找人来商量,想办法阻止关内的流民到金矿产区淘金。有人出主意说:“很简单,通往阿勒泰金矿区只有一条道路,政府只要派兵把守住进出金矿的关口,不准粮食进去,里面的人没有粮食,时间长了,就会乖乖地出来。”这句话可是一剑封喉、不攻自破的好办法,结果清政府大臣就接受了这个建议,派兵把守住金矿的关口,不准往里面运送粮食。金矿区里面有好几万人,粮食一缺就出乱子了。这些流民翻山越岭逃出了矿区,生活无以为继,只好铤而走险,打家劫舍,成了危害一方的土匪,让清政府头痛不已。朝廷派兵去围剿,打了好几年,耗费了大量的银两,折损了不少兵将,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土匪反而越剿越多。

 

没办法,朝廷又采纳了一位高参的建议。这个高参说:“堵不如疏,当年大禹治水就是用疏导的方法,既然淘金的人挡不住,不如干脆放开,让他们去淘吧。只需要在进入金矿区的要道上设个关卡,淘金的人淘了金要出来,你只要照章给朝廷纳税就可以了。”就这样,淘金的人有了收入,当时清朝政府也有了新的进账,有了稳定的收入,谁还愿意去当土匪呢?朝廷也不用耗费银两去剿土匪,就这么一个关卡,用现代话讲,让很多的百姓和朝廷实现了“双赢”,这就是“疏”出来的结果。(掌声)

 

师父讲的每一个故事都有学佛的含义,这个事情告诉我们,很多事情是“堵”不如“疏”,你今天恨别人,是因为人家欺负你,你很难过、很伤心,你把这口气堵在心中,还不如把它疏散掉。很多人的身体越堵越不好,越想越伤心,越来越难过,结果越堵得慌,心里的毛病越大。“疏”就是化解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疏通渠道,困难自然就会迎刃而解。所以,学佛要学会疏导,做人要学会自己解脱,想通、想明白就是给自己消罪,就是让自己有一个非常舒适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想通的人,就是有智慧。(掌声)

 

菩萨天天在唤醒我们的意识、神识,菩萨在帮助我们寻找真正的自我。要放掉假我,寻求真我,放掉妄我,寻求实我,追求人间的实相,那就是苦空无常,放弃假空、空相和幻相,因为我们拥有的肉体都是幻觉,到了百年之后一切都会化为乌有,这就是“色”,“色即是空”。真正拥有你神识的智慧,并拥有佛法的加持,才能看到真实的相,那就叫实相。(掌声)

 

大家一听台长讲到《心经》里面的东西,就特别开心,《心经》是讲不完的,台长今天给大家讲一句“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大家想听吗?(想。)“般若”是什么?就是智慧,但是,人间的智慧不能称为“般若”,因为“般若”在经文上已经远远超过人的智慧,它是拥有真正的佛的智慧,所以它是有境界的,是一种超自然的智慧。你们常讲:“哎哟,这个人很有智慧,那个人很有智慧。”那是人间的智慧,我们学佛人要学习菩萨无上正等正觉的智慧,“般若”就是已经上升到佛菩萨境界的智慧。“波罗”是什么?就是彼岸。“蜜多”是什么呢?就是离开、远离或者到达了,就是我们离开了执着和染着的心,离开了凡尘,就是到达了,“波罗蜜多”就叫到达彼岸。

 

《心经》当中说:“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这句经文的意思就是说一切唯识所变。“唯识”是什么?就是说你的意识在变化,在你修行的路当中,你的意识起变化了,所以“唯心所现”,你的心就会随着你的意识而转变,一切都在变化,就是说你的心在想什么,你的意识就会显现出什么。那么,“般若波罗蜜多时”里边有一个“时”是什么呢?“时”就是指过去时、现在时和未来时三个时间,这三个时间,用我们的般若,那就是《金刚经》当中讲的:“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掌声)

 

未来如果我们有般若,我们就会懂得现在不可得;现在如果我们有般若,我们就会懂得过去不可得。(掌声)那些天天在伤心流泪、回忆过去,想不通、想自杀、很难过的人,因为他们还在想得到过去,他们就离开了般若。“般若波罗蜜多时”,就是过去时、现在时、未来时都不可得,所以说“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掌声)台长跟你们讲佛法,每次都是使出浑身的劲,也不管明天的法会会有几万人,台长现在就把你们当成几万人这么讲,至少你们的掌声要像几万人。(掌声)开心就好,法喜充满,气场好得不得了,那就是在天上。

 

学佛人要懂得去掉自己的妄念,保留自己内心的真诚,寻觅与生俱来的本来就存在于虚幻当中的本性,要跟着高僧大德学深不可测、永无止境的佛法,减少人间的欲望,慢慢地用自己的定力去除欲望,叫去假存真,大家明白了吗?走正确的人生路,走回天上的路,走回我们至上最深的源头,那就是佛缘,那就是你来到人间的目的。 (掌声)

 

古希腊有一个哲学家叫毕阿斯,他出生于普里埃耶城。有一次,普里埃耶城遭到围攻,居民们纷纷带上自己最贵重的金银首饰四散奔逃,只有毕阿斯一个人两手空空地在逃,有人问他:“你为什么就这么离开啊?为什么不带些家里贵重的金银财宝逃啊?”他说:“因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我们人应该明白,我们还有什么比自己的生命更宝贵的东西啊!现在的人要钱不要命,天天追求名利,不惜用生命追求钱财。就在居民们带着贵重物品逃不快的时候,人被杀,财被抢,而毕阿斯却两手空空,快速地和官兵一起逃出了重围。(掌声)

 

我们不也是天天为了财才会伤害自己吗?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拼命地让自己的生命遗失吗?我们每一天都在寻找心中的对立面,在生活中会为自己找一个假想的敌人,今天,这个人是我最讨厌的人,或者他在工作上比我好,所以我恨他、嫉妒他,经常拿他做比较,想超越他、击败他,这样你在心中就拥有了一个假想的敌人,你心中就有了罣碍和业障。明白了这个道理,你才会懂得我们真正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想象力,有时候,我们最可怕的敌人是自己想象出来的那种障碍。你们想想看,很多人越想越害怕,越想越难过,是不是你们自己想象出来的?因为人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所以才会怕别人超过了自己;因为自己没有坚强的毅力,所以才会怕别人打败自己。你们要好好地记住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道别人的人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如果你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个性的人,你就是一个明白人。(掌声)

 

好好地管住自己的语言,不造口业,彻底地了解自己,巩固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而不是要超越别人。台长告诉大家一句金玉良言,在人间的选择,不是你做和不做的问题,因为做你也不一定成功,但是如果你不做,你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成功的可能。(掌声)今天我们学佛也是这样,学了佛也不一定能够成佛、成菩萨,但是不学佛,我们一辈子都成不了佛、成不了菩萨。(掌声)

 

有一个小青年问一位禅师:“有人称赞我是天才,有人骂我像个笨蛋。法师啊,您看我到底是天才还是笨蛋呢?”禅师说:“这主要看你如何看自己了。比如有一斤米,你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它的价值截然不同。”小青年说:“请法师赐教。”法师告诉他:“在家庭主妇看起来,一斤米只能做两三碗米饭;在农民看来,一斤米最多只值一块到两块钱;在卖粽子的人的眼睛里,把它包成粽子可以卖三块钱;在做饼干的商人看起来,加工成饼干可以卖五块钱;在味精厂的老板看起来,把它提炼成味精,可以卖八块钱;在卖酒的酒商看来,把它酿成酒可以卖四十块钱。”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不同的人看问题的观点不一样,会产生不一样层次的想法和看法。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能看不起自己,我们本性当中拥有非常充足的智慧和才华。想一想,你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谁还会看得起你呢?你连自己都觉得不能战胜自己身上的毛病,谁还能帮助你战胜你身上的坏习惯呢?

 

凡事都有前因后果,因缘成熟了,果报就会产生,但是发生之后,这个果很快地就会消失,所以要把握当下的因缘,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做的时候要尽心尽力,做过之后马上放下,做完了就没了,那就叫即得自在。很多人对别人好,做完之后,还想着别人什么时候回报自己呢。要记住,对别人好要不求回报,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终有一天,收获会大大地来啊。(掌声)

 

人的一生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像过路客一样短暂,有时当我们回忆往事的时候,仿佛就在昨天。然而我们已经虚度了几十年,几十年如此,几年如此,一天也是如此,从早上睁开眼睛,到晚上闭上眼睛,一天一天飞快地流逝,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岁月当中,曾经让我们眷恋的人离开了,念念不忘的名誉、地位、财富、眷属也离开了我们。我们要懂得业力和因果,昨日的辉煌已过去,昔日的悲痛也过去,但是,真正心中的佛永远要留在自己的心中啊。(掌声)

 

2017槟城

2017槟城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