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506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 17 集【调养身心 忍辱为上】

07/05/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第 17 集【调养身心 忍辱为上】 (原文链接

第1段 

我们人经常把对方的慈悲看成是对方的一种懦弱,而把自己这种非常强硬的思维看成是自己的一种勇敢。实际上这种勇敢会给自己造成更多的伤害,所以师父叫你们学佛人要学会修智慧。你不管见到什么样的人,不要去看这个人的是非善恶和他的过去,这跟你没关系,对不对? 因为这个人他这件事情做得对还是不对,你只要自己心中明白就可以了。然而他有善恶,有过去的那些不好的事情,你要带着一种精进的眼光来看,那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你知道这个事物在发展,它可以今天不好,可以明天变得更好。

 

第2段

佛法界经常讲,外境变化,而你的本性如如不动。你去看一个人,经常一开口就是道人长短的人,他与佛菩萨的理念就是相违背的,因为菩萨不论别人的是非,因为你进入了是非当中就会执著。你拥有着执著的心,你就会有执著的行,因为你的心指挥着你的行为,你就会给自己设立很多的屏障。很多人为什么在单位里不受人家喜欢?很简单,“你不喜欢我好了,我也不喜欢你,你看不起我,我还看不起你呢”,他自己心中有一个屏障,他觉得别人总是错的,而他自己是对的就可以了。这个要恰到好处,如果你自己的执著影响到你,使你与别人的关系不能融合,那你就是在障碍之中。有一个方法就可以让你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过头:你不喜欢的人,他讲什么话,你看看你能不能随缘。如果他讲笑话你能跟着他笑,说明你是随缘的,你就不会进入跟他的这个障碍之中,有障碍的话你就得念解结咒,对不对?跟他化解,化解因缘,解结咒化解因缘。

 

第3段

我们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要有认知,即认识和知道,这个世 界上只要有善,它一定有恶,只要有恶的地方,它一定有善 的地方,所以看人不要把别人看扁了。看恶的事情,你要想 到还是有好人的;看到很多善的时候,你要想到不容易,还 有很多阻碍在面前。你不执著,慢慢地,你的境界就会自性不动,就是佛法讲的如如不动,不是说在人间看见了,你说 你的心完全不动,实际上你的心是往哪儿动,你到底是进入 是非当中,还是如如不动地在佛法的本性之中。如果你今天 在本性当中,你就不会进入是非之中。我这么讲,可能大家 还不理解,师父举个例子,比方说两个人在吵架,你在边上, 你最清楚这个人对还是那个人对,但是等到你实在憋不住, 你掺和进去了,你说“你这个人不对,你不能对女士这样的”, 你以为她对,他不对,实际上你就进入了另外一个境界,而 这个境界就是是非。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对别人不了解,我们 就妄下定论;对这个人有点好感,可能就帮助他包庇他。实际上这些都是因果,我们不懂。师父举个简单例子,如果有 两个人在车上碰了一下,那个女士被他碰了,很痛,但是这 个女士一直在车上骂他,骂的时间长了,边上人会说,“好 了,人家不响了,你骂什么”,到了最后,虽然这个女士被 人家弄痛了,但是人家道理都到这个男士这里去了,为什么? 就是因为别人看到的只是一,没有看到二,只知其一,不知 其二。实际上,这件事情的发起还是由碰撞开始的。

 

第4段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全面地看问题,有的时候你并不了解世间的真相,就像我们很多人在世界上一辈子,我们做错了这么多事情,为什么会做错?谁都不愿意做错事情,而这些事情因为你看不透,你觉得是对的,你后面才做错,所以当你做错了之后,你以为自己是对的,这就是人的无明。我们一辈子做了以为对的事情,到了年纪大的时候反过来看看,我们做错太多了;而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是做错的事情,现在反过来看看,我们是对了。

 

第5段

佛教界讲眼见亦非真,你眼睛看到的也并不一定是真的。比如家里有两个人吵架,爸爸妈妈如果吵架的话,不一定是爸爸对,也不一定是妈妈对的,但是孩子如果跟爸爸好,那就帮爸爸,觉得爸爸是对的,如果帮妈妈,那么就觉得妈妈是对的,只是人已经进入了是非当中,进入了一种偏见当中, 而真正有智慧的人,能够懂得眼睛看见的都不一定是真的。 耳闻亦是假,你听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就像我们到了今天, 在这个非常发达的社会,我们每一天看的这么多的新闻有多 少条是真的,有多少条是假的,有的都是说要辟谣的,有的 都是说不是真实的,但是我们当时看了非常地气愤,或者非 常地兴奋,然而在几个小时之后就知道了这个是真的消息还 是假的消息。

 

第6段

所以要先懂得内心的如如不动,不管听到好的消息还是不好 的消息,心中控制自己的心不要去动,不要去以为这件事情 好或者这件事情不好。明白这些道理,心如流水常自在。你 们看,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水照样在流。你看我们在人间不管碰到什么事情,我们的心照样如如不动地学佛、念经、放 生、许愿,对众生好、能够帮到众生就是我们的心如流水常自在。心中有佛性的流淌,那我们不管碰到什么外在的环境变化,我们都能如如不动。“云如翻滚何必有”,也就是说, 你今天看到的云层翻滚,过一会儿它就没了;你今天的烦恼 是今天的,明天就没了,明天有新的烦恼出来,后天有新的 解决问题的方法出来。人活在人间应该守住自己的清净之心, 我们要懂得不管做什么事情,有的时候人难免有不愉快不痛 快的时候,用现代人的话讲,经常会遇到一些崩溃的事情。

现在年轻人一开口就说:“师父,我崩溃了。”过去人不讲 崩溃,过去人就是忧郁,想不通,痛苦,心里烦恼,现在人 动不动就是崩溃了,不管发火、发怒、发飙、发脾气,你都 是在生气。师父经常跟你们说,这个气是生出来的,你不生, 哪来的气?你想不通,堵塞了,气门堵塞,气场不运作,然 后你这个气就生出来了。但是不管你和谁生气,记住了,受 伤的永远是你自己。你跟别人生气,不管谁对谁错,你们记 住了,你一定首先受伤,而且你受的是重伤,所以真的有智 慧的人不会轻易生气的。

 

第7段

生活本来就离不开烦恼的,你今天在这个世界当中,你哪离得开烦恼,所以调整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就像中医讲的, 一个人要学会调养身心,调养自己的内脏,今天火大了,多 喝点水。很多南方的佛友经常喜欢煲汤,最近天气比较凉, 进补的时候到了,他就会煲些比较有营养、热性的汤来调补 自己;如果是夏天,天气比较热,火气比较大,那么就要清 补凉。每一个人都要学会调节自己,不让自己的心受到伤害, 调整就会慢慢地恢复你心灵当中的根本。根本是什么?本来 就是平静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个世界,每 一天都会有人跟你搞,每一天都会有人骂你,每一天你都会 不开心,那你去不开心干吗?调节好自己,无需顾虑太多,对不对?你的内心本来无一物的,只是你听到了别人说了你 不好的话,或者眼睛看到了不开心的事情,你的心态才开始慢慢地改变。

 

第8段

在心理学上来讲,就是要能够稳固自己内心的思维,不让这些思维受到环境的连锁影响,因为环境是一个连一个地让你来接受的。很多人脾气本来是不大的,一个不好的事情,不开心,再遇到一件不开心的事情,在心理学上来讲,如果承受了三个以上,人的心态就会开始慢慢地发生变化,不平衡。 比如今天我看到你,就算我觉得你很讨厌,你讲一次,哎呀, 能够忍耐;第二次又来了,再讲我,又能忍耐;等到第三次, 我也能忍耐;等到第四次,开始脸不开心,拉下来了;等到 第五次的时候,可能就指着你开始骂了。这就是人调节心态还不够有耐力。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态,否则会让自己的生活后悔,会让自己的命运后悔。

 

 

1-4段相关资料

善恶一如  

摘自《白话佛法九,13、本性一如,善恶一如》原文链接

善与恶一如,……为什么善和恶是一样的?……今天这个人可以成为好人,明天这个人可能会成为坏人、恶人,这是不是一如啊?我可以把坏人变成好人,但有的人可以把好人变成坏人,一如吧?所以,这些都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造成了不一样的结果呢?为什么善和恶会有不同呢?师父告诉大家两个字:因果。

 

对善恶都不能执着 

摘录白话佛法五,18、善恶本来即属因果 原文链接

对善、对恶都不能执著,这些执著会给你带来终生的伤害,因为这些执著会让你离开佛理越来越远。……因为善恶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恶的事情是你认为这个事情对你不利的,你认为这个事情违反常理了,你认为这个事情伤害到你了,你认为这件事情就是恶的。问题是你自己站在什么位置上来考虑这个问题的……什么叫恶?什么叫善?妈妈冲着你眼睛一瞪,“小女孩晚上不许出去”。你说她这是恶的吗?从小孩子的角度上来说,“人家的孩子晚上都可以出去玩,妈妈为什么从来不让我晚上出去玩呢?妈妈眼睛还瞪得这么大,恶狠狠的,这种妈妈我要都不要她”。你们小时候就会这么想。但是等你大起来的时候,当你自己有了孩子的时候,你会让你的孩子晚上出去吗?

……善良的东西也有两面性。一个医生只管给病人吃药(开药方),不管病人吃的死活,这也是个好医生吗?“我很善良, 我是为了帮助你, 是为你好啊。”结果把人家看死了,这也叫好医生吗?所以善恶没有绝对的。在没有绝对的事情之下,你最好不要太追求这些虚假的执著的东西,所以要打破人间的执著。

 

“善俱不思,方菩提身”

摘录:wenda20140706A  52:02 原文链接

女听众 “善恶俱不思、方证菩提身”,该怎么理解? 

开始的时候在人间你当然一天到晚分成这个是善的这是恶的,等到你境界高了,人间都是空的、都是虚幻的、什么都没有的,你认清这个世界的话,有什么是善的什么是恶的?(对)这就是境界提升了,这个世界很多善的事情做到后来都是恶的,你知道吗?为了自己的事业,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也是善的吗?为了孩子好是不是善事啊?为了孩子自己好,最后去伤害别人了,是不是恶的?

 

心本来就是空的 无善无恶 

摘录《白话佛法十, 25.善恶俱不思 才见本性真》 原文链接

心本非心无明暗。我的心本非心,我的心不是心,没有光明,没有黑暗。犹如我这个心照见五蕴皆空,我的心就是空的;照见善良、慈悲,我的心就是大慈大悲;你的心去照那些恶的东西,你的心就呈现恶念恶缘。……我们人本来就是没有心的,不是说你没有这颗心,而是你没有意念善和恶的心。

我们刚生出来的时候知道什么叫善、什么叫恶吗?有个实验室私下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小孩子刚生出来的时候就教他偷东西,而且告诉他偷东西是对的,后来这个孩子有一次偷东西被警察抓到了,警察问他:“你为什么要偷东西?你知道这是不对的吗?”他说:“不,这是对的,因为我没有这个东西,我必须从人家这里拿到。”小孩就是这个概念……

 

 

学佛的人不能把善与恶分辨的太清楚

摘录《白话佛法一16、“善恶”与“因果”》 原文链接

如果一个修行人把善恶分得太清楚,实际上这个人在犯一个大错误,即大瞋心。如果这个人说:我这个人嫉恶如仇。实际上这个人是有恨心。学佛的人不能把善与恶分辨的太清楚。因为人间的一切全都是假相,全是由因果所生。今世被人家欺负,是前世你欺负人家。如果你认为他这个人怎么这么坏啊,要去为人家出头报冤,你这个恨心已经在心中种下了不好的因,会增加你的瞋心,应该明白这都是前世所造的因。前世所造的因,今世只有修心才能改变。把善恶分得太清楚,瞋心重,最容易上阿修罗道。阿修罗道男的瞋心重。女的痴念重,情痴。因为,前世男人对她好过,她就一直会迷恋。但如果真的投生到阿修罗道也是有福报的,阿修罗道也是灵体世界。佛教有许多护法神都是阿修罗道的,如果得罪了他也会发脾气,但大护法神是有善心的,所以人间善恶也是因缘果报的持续。

人间没有什么对与错,只有因与果。师父教你们高僧传下的克制方法:谤我,要忍他;欺我,要让他;辱我,要避他;轻我笑我,要由他;贱我,要敬他。

 

看到了人间的各种烦恼,思维要视而不见

摘录《白话佛法十 27.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 原文链接

……我们看到了人间的各种烦恼,你的思维视而不见,没有什么好看的,有什么好看的?有人跑过来问师父:“是他错还是我错?”师父说没有什么对错,这就是你们上辈子的因缘。你们两个人今天能够吵起来,就说明你们上辈子一定有谁欠谁的了,你说有什么对错啊?你们突然之间好了,那么这个事情不就没有了吗?那么谁对谁错?

……人要自性不动,自性不动就是这个世界上的什么东西都不能影响我。很多有智慧的人,人家说这个人好,他笑笑,那个人跑过来跟他说,这个人对我怎么不好,他不跟人家说对错,就劝对方想开点,放下一点,就这么简单,你只要针对这个事情进去了,你就进入了因果当中,你就出不来,所以不要去深入因果之中。师父跟你们讲,自性不动,你才不受外界影响,你的心才不会动。如果你的心一动,是非善恶在你的心中就存有隐患了。

 

忍辱与懦弱的区别

摘录wenda20131201A  45:25  

女听众:“忍辱”跟“懦弱”有什么区别? 原文链接

台长答:懦弱是没有心理承受力,什么都怕,什么都不敢跟人家弄。这种人心中很弱,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没有愿力,所以这种人就是看见什么事情都怕,这叫懦弱。忍辱是明明知道这件事情是他不对,但是我要坚持,我是学佛人,我能克制、能化解,这叫忍辱。再解释细一点,你老公骂你,你不讲话,你是忍辱(对)还有一种,你老公一骂你,你吓得躲到房间里了,他讲你什么你都怕,这叫懦弱。那个你不怕,但是为了维护这个家庭不跟他吵架,“我忍辱”(明白了。有的同修说我太老实了,有的事情不愿意去争,我说这个不用去争……)不争那是最好的,因为佛教就是无争的,所以学佛人不能争。那些人就是魔,他来劝你争、劝你打、劝你斗,你去跟人家吵呀(我觉得争了以后虽然得到了,但是不应该是我的东西没必要去争,他说:“你太老实了,你应该去争取过来,应该是你的。”我说:“应该是我的,自然而然我会拿得到,不要去争的。”)对了。

 

心动会伤害自己,要如如不动

Wenda20180603A 11:27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最近读《白话佛法》,其中有一段师父说:学佛心中要有一杆旗,要不倒。人就是这样,碰到一点事情了,情绪受到影响了,烦恼生出了,就是你的这杆旗倒了(对啊)所以学佛不容易。

卢台长:你心中这杆旗倒了,心中这杆旗是什么旗?就是“如如不动”之旗啊。你被世界上五欲六尘所染之后你心动了,心动了,风动了,幡动了,灵动了。什么东西你如如不动的话,你就比较稳得住。该一就一,该二就二,一切随缘,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自己不能伤害自己,很多人就是心动之后才会伤害自己,你心不动,怎么会伤害自己呢?(对,感恩师父开示)

 

5-8段相关资料

 不要被外界的善恶影响  

摘录《白话佛法十,27.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 原文链接

什么事情都要视而不见,因为任何事情善恶不能影响你,今天你很恨这个人,实际上是因为这个人上辈子和你有冤结,现在影响你,实际上根本没有影响,只是你在还债而已,等你把债还完了,这个事情对你有什么影响啊?希望你们懂得自性不动,就是看到别人任何的是非善恶都不要影响到你自己,心不动。举个简单例子,邻居来告诉你,你怎么看不出,你老公怎么怎么对你不公平,如果你的心一动,哎呀,这种老公要去告他,好了,你的自性一动,你就进入是非当中了。

 

环境不变 

摘录《白话佛法十,27.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 原文链接

……真正的学佛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他一心一意不会受到人家的半点影响,不管别人说什么,你看见了什么,你听到什么,你都不要去相信它,因为你此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学佛人就是一心只读佛学书,这样你才能走在佛的道路上。实际上,对与不对不是我们所讲的,对与不对只是你心中对某件事的看法不同,这个事情你心中只差一点点,你以为是对的,或者你以为是不对的,那么就造成了你的心理不平衡,差一点点不干净。

 

学会调节情绪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42集【管控情绪 无生烦恼】 原文链接

学佛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受一种教育,让自己怎么来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能够改变,因为我们的一生做错很多事情,所以改变是最重要的,人的一生就在改变当中、调节当中,年纪轻的时候,很多事情以为自己都是做得对的;年纪大了之后一看,都是做错的,这就是调节。人一辈子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当你一个人后悔的时候,你是很痛苦的,觉得我这个事情没有处理好,造成了很多的遗憾,实际上这个遗憾就是,被当时的头脑发热冲昏头脑了,所以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知道自己的毛病而不能控制……

……经常想,控制自己的欲望,因为周围的环境你是没办法改变的,你唯一的能改变就是自己。很多人不能够了解自己,你接下去应该怎么走,你的性格要不要改变,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是快节奏,你应该怎么样稍微快一点,但是快过头了,你可能又伤害自己了,因为你本来就是很慢的人,你就不停地在调节当中,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任何有智慧的人都是会调节的,就像温度,冷了,我多穿点衣服;热了,我少穿一点,人就是活在调节当中,心态调节,身体调节,情绪调节,不但调节,还要管控。

 

 调心就是改掉让自己烦恼的习惯 

摘录《白话佛法一,36、调心即修身养性》 原文链接

一个人要学会调节心理。……

调心的目的就是要修正我们身上的习性,也就是习惯性的东西,因为习惯性的性格有时并不是件好事情。比如:你已经生糖尿病了,还是喜欢吃巧克力,吃甜品,你们说这个习性好不好?不好的习惯、习性一定要改掉。调心就是把心调得平衡一点。修心也叫调心,即修心养性。儒家教育就是修身养性。

 

 你想让人家不伤害你,你要学会人生四个“别”

摘录:Wenda20180819B   08:54  原文链接

  • 别因为一点小事而钻牛角尖,着急发火,以致因小失大,后悔莫及;
  • 别过于看重人间的名利得失;
  • 别那么多疑和敏感,容易曲解别人的意思;
  • 别在生气的时候做出任何决定。生气的时候只要你做任何决定,你可能一生后悔。

 

 眼见亦非真,耳闻均是假

摘录:《白话佛法十,27.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 原文链接

佛法讲,眼见亦非真,眼睛看见的都不一定是真的。想一想你们是不是这样?你们很多人眼睛看见很多东西,你们以为是真的?是假的,对不对?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带着假发,你看上去觉得他的头发长得很好,真的还是假的啊?很多人带着假牙,看上去这副牙齿长得真漂亮,对不对?这个人一化妆,看上去真漂亮,你眼睛看到的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真的。就像师父一走到哪里,很多人在师父面前很努力,平时师父不在的时候不努力,那师父眼睛看见的是真的吗?师父觉得他很努力啊,但是在师父背后他不努力,那么连师父看到的亦非真啊,所以一个人不要偏听偏信。

师父告诉大家,耳闻均是假,你听到别人说的一些事情,哎呀,可能更是假的,因为连你的眼睛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那么你耳朵听到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很多人很愚痴,他们很可怜,他们一听到别人说人家坏话,他们马上就相信了,这个人好,好,那个人不好,不好,总是搞人家、弄人家,弄到这个人心中完全被别人控制,所以很多人碰到事情就会被别人控制。记住了,学佛人不说别人坏话,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今天还有人说是非,还在说这个好、那个不好,那你就要敬他而且远离他。师父要求弟子们,不管是谁说是非,你都笑一笑,不要得罪他,而且要远离他,这样的人一定有问题,不要参与是非当中,这个世界没有是非,只有因果。

 

学佛做人要懂得调节,中庸就是要调节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摘录《白话佛法八,31、中庸之道的心态》 原文链接

佛教导我们要中观,就是不管发生什么事要在当中来看事情,孔老夫子叫我们要学会中庸,一个成功的人一定要懂得中庸,什么事情做得不要太绝,不要太松,也不要太紧。想想看,你们穿衣服是不是这样啊?太紧的衣服穿着难受,太松的衣服像借来的,所以要不松不紧才好。做人也是,明明知道他在搞你,对你不好,你也不要去搞他,但是要让他知道,我也不是好惹的,要中庸啊。

学佛做人要懂得调节,中庸就是要调节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不要让心太难过,不要让心太烦恼,不要让心太悲伤,也不要让它太开心,更不要让它太“骨头轻”。身体不要让它太刺激,很多人去儿童乐园游玩的时候,只管玩得很刺激,结果心脏不好,头晕呕吐,所以,人要懂得调节好自己的身体。想发脾气的时候不要发,不发脾气的时候想一想,我也有尊严,我们不能有脾气,又不能没有脾气,没有脾气那也不可能,懂得调节是最重要的。

 

即便过错是别人的,但业障一定是自己的

摘录:16.02.17见面会 原文链接

“即便过错是别人的,但业障一定是自己的”,是自己的业障感召了那些过错。修道人只问自己的业障,不论他人的过错。这样才能“ 解结成道 ”。

 

平时要都摄六根,去除习气

摘录:wenda20121028A  20:5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我有个特别马虎的坏习惯,不知道怎样改变,觉得很难做到。有一天开车时听师父的白话佛法说“都摄六根治习气”。在平常生活中,没念经的时候怎么样都摄六根去改变习气?

台长答:平时都摄六根,就是不该听的不要听,不该讲的不要讲,不该闻的不要闻,不该看的不要看,不该想的不要想,经常保持一个干净的脑子,不就是都摄六根了吗?(就是说脑子一定要保持很清醒的)永远不要去想不该想的问题,永远不要去听不该听的问题。因为很多事情想了之后,你就产生了幻想、妄想、痴想(就是这些念头导致我迷糊了,做事粗心)因为人是在色界当中,就是因为有颜色的东西,才会让你迷惑呀。看见有钱了开心了,你就迷惑了,拼命把自己往钱里钻,编织一张钱网,最后钻到钱眼里出不来了。很多人编织一张情网,最后自己钻到情网里也出不来了,都是你们自己编的(明白了)。

 

改毛病就是战胜自己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十集【去除欲望的载体】 原文链接

……人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改毛病就是战胜自己。人很痛苦,要学会改毛病,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人间一切苦难。师父在这里没有叫你们战胜别人,要战胜自己、人间的一切苦难。因为你战胜了自己,就不会烦恼、不会痛苦,就是战胜了自己本应该尝受的苦难,不承受了。举个简单例子,别人在骂你,一般别人骂你,你总会生气吧?正常吗?都会生气吧。战胜自己了,“我不能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无论他怎样诽谤我,我不是这样的,没关系”,战胜自己了吧?接下来不烦恼了吧?不痛苦了吧?否则你会很痛苦、很难过。

 

烦恼即菩提

摘录:卢军宏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2020-05-05 原文链接

任何一个人只要在人间有烦恼了,他就会有道场。什么叫道场?就是因为你有烦恼了,你才会在心中去找寻自己原始的根,也就是佛性。换言之,凡是令你烦恼的人和事,都是帮助你学佛修心的道场。想想看,你们过去小的时候,没有学佛,你们哪知道什么心中还有佛?没有佛,哪来的道场?其实道场就是凭良心讲话、做老实人和做诚实事,其实,这个良心就是佛性的一种表现。

要懂得,如果你今天没有苦痛,你就不会想到学佛、拜佛和求佛,你今天没有烦恼,你的心中就没有道场,你就不会把菩萨放在心中。你们平时开心的时候,一切都顺利的时候,会想到拜佛求佛吗?不会想到的。等到你们吃苦的时候、有烦恼的时候,就会想着求菩萨:“菩萨,我好苦啊,我好烦啊,求菩萨救救我!”菩萨闻声就来帮助你了。你们现在学佛了,菩萨时刻都在你们的心中,不管有事没事,你们都会欢喜地礼佛拜佛,因为你们的心时刻都有一个学佛的道场。

 

 

20200506白话佛法视频开示【资料】 第17集 【调养身心 忍辱为上】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