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10集 去除欲望的载体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我们人碰到事情,经常第一句话就是说别人不好、诽谤他人,做什么事情总是说“你不好”,让别人让自己,从来不知道自己去让别人。记住了,如果你经常让别人让你,就会慢慢地偏执、我执,时间长了就会退失佛心,佛心退失,慢慢地你就会不修心不学佛了。

 

师父让你们明白,种下难以挽回的恶因,就是因为你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分都在种恶因。你说:“我怎么得罪他了?”人经常会讲一句话“我怎么得罪他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得罪他?他为什么对我不好?”你刚刚没给别人一个笑脸,你刚刚讲话很讨厌,你刚刚讲一句话只顾跟这个人讲,没考虑到旁边听的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记住了你是在暗中讽刺他,种下了一个不好的恶因,这些都是不知道的。就像夫妻两个吵架,吵了半天,说:“你为什么今天跟我吵啊?”“谁叫你讲这句话的?”“我什么时候讲了?”“你讲了还不承认啊?你讲了还不知道啊!”“我什么时候讲了?”这种因都是无知才种下的,种下了这么多的因,恶因会影响前途、事业。

 

所以师父经常讲,人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改毛病就是战胜自己。人很痛苦,要学会改毛病,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人间一切苦难。师父在这里没有叫你们战胜别人,要战胜自己、人间的一切苦难。因为你战胜了自己,就不会烦恼、不会痛苦,就是战胜了自己本应该尝受的苦难,不承受了。举个简单例子,别人在骂你,一般别人骂你,你总会生气吧?正常吗?都会生气吧。战胜自己了,“我不能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无论他怎样诽谤我,我不是这样的,没关系”,战胜自己了吧?接下来不烦恼了吧?不痛苦了吧?否则你会很痛苦、很难过。

 

所以,师父告诉你们苦乐是怎么来的。苦乐本身就是心的感觉、觉受。苦也是一种感觉,乐也是一种受。“真开心啊!”一笑,感受吧?笑完了还有吗?“刚才我笑得可开心了”,有几个人笑完之后还记得的?你们生活中有很多非常可笑的事情,想起来就会笑,但是你会一直放在心上吗?笑过了,没了,那是一种感觉、感受。你们年轻的时候没有快乐过?你们年轻的时候没痛苦过?现在就是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很深。比方说,你感受痛苦很深,就拔不出来,就是一个忧郁症;你感受快乐很深,那你就是弥勒佛。

 

所以师父跟你们讲,人心的觉受,有时候不见自己的心在何方,因为心是制造苦与乐的根源。你今天快乐,说“我想开心,我就开心”,快乐了。“我就不开心!”别人说:“算了,开心点吧!来,我们出去玩玩吧!”“不出去!”“出去开心点。”“我就不开心!”你们有吗?小时候有吗?现在有吗?小时候愚痴吗?现在愚蠢吗?还是换汤不换药。

所以师父叫你们懂得,要看到、感受到、控制好自己内心的一种无形的觉受体。一不开心,马上觉受体就开始感应:“不开心了,赶快改变!改变!改变!开心!开心!开心!”一感觉到自己太开心了,“当心!当心!当心!”人的毛病:不开心也感受不到,骂、发泄,闷在肚子里就想发泄,管它呢,泼出去的水往所有人身上泼;开心的时候,狂欢、开心,到了后来失控了,出大事了。菩萨告诉我们,这一切是一种无形的觉受体。因为每天在人间,我们人被无奈紧紧地束缚住。无奈啊!有什么办法?你们告诉我,现在天灾这么多,人有什么办法?无奈吧?

 

被寂寞深深地绑住,你看人寂寞吗?一个人在家里寂寞吗?自己还要烧烧饭、烧烧菜,自己还要受受苦,自己还要想不通,谈话的人都没有,寂寞吧?每一个现实却总是非常残酷无望。你们看看现在的现实,让你们感觉到非常残酷吧?每一个人所经历的现实是不是都让我们觉得非常残酷无情?“怎么可能?怎么这么多人?怎么这么苦?”很多人苦,你听到过吗?没听到过。“怎么这么可怜?”无望吧?就是这样。所以人就是这么无助。

 

人来到人间走一遭,到底想拥有什么?为何要负担这么多?你要负担“多么痛苦,多么忧伤,多么烦恼,多么寂寞”,这就是人,要负担很多。快乐在哪里?苦在哪里?等到两腿一蹬的时候,苦又在哪里?快乐又在哪里?自心明白(自己心里最明白)什么都是假的、都是无常的,只是心没有一种感受体,没了,心里没有感觉了,人要走的时候心里没有一种感受体的。只有你在人间还没有走之前已经觉悟了,才能真正体会到似是而非的人生——好像活着又好像死掉一样,好像有又好像没有一样。

 

人的心很奇妙,你看我们人的心奇妙吗?有时候一会儿开心……你跟他讲话,“听说他不开心?”“没有啊,我刚刚跟他讲话,他很开心啊!怎么后来又不开心了?”为什么?刺激啊。一会儿得到,一会儿失去。一会儿得到快乐,一会儿失去了这个快乐;一会儿得到悲伤,一会儿失去悲伤,人就是在得到和失去中、在选择和没有选择中、在痛苦和快乐中,一直在度过这些无常的日子。所以人意念一会儿清净,一会儿浮躁,都是外境带来的影响。师父救人多难,我经常帮很多佛友做思想工作,跟他们谈人应该用怎样的菩萨的智慧来解脱心中的烦恼。谈了之后,“师父,我想明白了。真的,我开心了,想通了。我一定听师父的话,好好改。”第二天,“哎呀,我怎么……”变了——无常,讲得好好的,无常。

 

我曾经讲过,有一对夫妻吵了好多年,吵到最后说去离婚算了,不要再搞了。“去吧!”“走,一起去!“离婚去吧!现在就到法院去。”农村里的法院很近,不过也要走,又没有什么交通工具,那时候两个人就走着去。走到一个大水塘前面,一个大水塘过不去。老公说:“我来背你过去吧!”她想,怎么办呢?鞋子不能湿掉啊!就让他背过去。下过雨,是一个大水塘。刚刚背过去,老婆一放下来,“老公,我们回去吧!我觉得你还是蛮好的。”人生就是这样,在无常地变化、变化、变化,不停地变化、变化。你们知道变化会伤自己的。一会儿咸、一会儿淡。那个菜尝一口,太咸了,放点糖;放点糖,太甜了,再放点盐;再放点糖,再放点盐……几次下来就变“椒盐”了。人就是这样的,大家明白吗?感情也是这样,心态也是这样。关注当下最重要,当下开心是真开心,当下痛苦,是真的在痛苦。

 

菩萨就是告诉我们,人很奇妙,一会儿浮躁,一会儿清净,都是外面的影响。凡夫常生病,因为是外界对他的影响。你们经常生病,是外面对你们的影响。你们想想看,受别人几句话的影响,情绪会受到很大的波动,外面影响对你们有多大?有时候会牵动你们的心。牵动你们的内心,那你们就会产生一种欲望的载体。“去买啊!这个东西很好、很便宜,以后会涨价的。”好了,去买了,欲望的载体来了,那你就会在这个载体中去争、去找,会努力地去发现它,最后会让自己套住。

 

师父跟大家讲法一个小时了,很快的。大家听得很开心吧?是,开心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我如果叫你们坐在那里静坐,你如果静不下来,就像罚坐,静得下来,就叫禅坐。你们现在就叫禅坐。禅坐,坐在这里静下来,心里什么都不想。你们在听师父刚刚一个小时的弘法中,脑子什么都不想,所以时间会过得很快;如果你们想着“这件烦的事情……明天在单位里……孩子怎么样、家里怎么样……买这个东西……”脑子就根本不能禅坐。不能禅坐就影响你的禅修。你们以为禅修是什么?坐在这里坐得定,在修心,就叫禅修;定得下来,叫禅定。你们最后得到禅定,就会得到禅智——智慧,菩萨的禅的智慧。

 

有一次,有一位年轻的比丘停留在一个村子的精舍的时候,有个人供养他两件袈裟。(过去供养什么都有的,就像现在对法师可以供养餐。有的人家里正好有袈裟,供养给这个年轻的比丘。法师可以接受供养袈裟的。)这个比丘就决定把其中一件供养给长老比丘(就是庙里的长老,师父,就是他的舅舅)。

 

结夏安居之后,年轻比丘就去找长老比丘,把袈裟供养给长老比丘。这位长老比丘说自己已经有很多袈裟,就拒绝了。年轻比丘多次恳请,但是长老比丘坚决拒绝不要。年轻比丘非常地伤心,认为舅舅不接受他的袈裟是不喜欢他。(所以现在社会,你送给别人东西,别人不收,你不舒服的;你诚心诚意送给别人东西,别人收下来,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尊敬。尤其有些人,别人送他一样东西,先看一看,然后说“不要不要”,你说别人丢脸吗?如果你不看就说“不要了,你什么都不要送我”,那是另外一个概念。看一看,“哎哟,不要不要”,别人丢脸吗?别人送你什么东西都要满心欢喜,因为这是一份礼、一份心,你不要,别人不开心。你看这个小比丘就很难受,就觉得舅舅不喜欢他了。)他甚至觉得,既然舅舅坚定地拒绝和他共享必需品(袈裟是必需品,和尚要用的),他想还俗了:“舅舅你这样,我就还俗了。你不喜欢我,我跟着你干吗?还是去过自己世俗的生活吧。”就不出家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心念纷飞,念头乱飞,思绪紊乱,心中想着还俗之后怎样怎样:我还俗之后就去卖掉袈裟,买一只母羊,然后快速生育,养出很多小羊,有足够的收入,然后娶妻生子。再携带妻小(妻子和孩子)搭车回来庙里探访他的舅舅,“你看,我老婆、孩子,我现在什么都有”。他甚至想到在路上会告诉妻子“由我来照顾孩子”,但是妻子非要叫他驾车,不要管孩子的事情,但是他坚持要照顾孩子,就去抢孩子来照顾,结果孩子掉下了车子,被轮子碾过。他非常地忿怒,拿棍子就要打他的老婆。——其实这个时候他都是想象。他正好用扇子在帮他舅舅扇凉,由于他的胡思乱想(因为在想他拿东西打他老婆),他就拿着这个扇子不小心打了舅舅的头。

 

长老比丘非常有智慧,他很厉害,明白这个年轻侄子的心念,就跟他讲:“你自己不能打老婆,你打我干吗?”因为长老比丘知道他在想什么。年轻的比丘一听他的舅舅长老比丘这么厉害,十分惊讶,局促不安地想立刻离开精舍。但长老比丘却设法带他去见了佛陀。(那个候佛陀在世,他们多么幸运,这么小的一件事情,就把他带去见佛陀,真的非常幸运。)

 

佛陀知道这件事情的原委之后,(这么伟大的佛陀,他多么谦虚),很仁慈地告诉年轻比丘:人心旁骛不定(就是飘摇不定,杂念纷飞),即使是在很遥远的东南西北,遥远的地方,心都会胡思乱想(一会儿在东面,一会儿到西面,心可以跑得多远?)所以人应该努力使自己在贪瞋痴三毒中解脱出来。贪啊!这个小比丘不是贪心吗?所以要解脱出来,才能有成功的希望。

好,今天师父就跟大家开示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够学佛精进,能够把自己的心安定下来。今天就是要告诉大家,外面的环境再怎么变,自己的心要如如不动,心要定得下来,心境才能如水。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