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烦恼即菩提 2020-05-05

05/05/2020 |    
   
 

小乘佛法和大乘佛法是佛教的两大基本派别。小乘佛法的修行者,内心还存有一些我执,还存有对众生的分别。修小乘佛法,主要是断除自己的烦恼,是追求自己个人的解脱,是了脱自己的生死,所以也被称为“自了汉”。修小乘佛法的人,观念上不去和别人有争斗,只管好自己、修好自己,我不跟别人去搞,别人的境界高不高,这是别人的事情,我就自己修得很干净,我自己修得好就可以,这是纯粹的出世法。此外,修小乘的人还有一些我相,我修得好、我自己好就可以了,但是,众生跟我没有特别大的关系,这个就是我执。

我执就是我自己的执着,世间的每一个人其实都很执着。执着是什么?实际上,执着就是业障,有我执的人,会认为每件事情我都是对的,我执着于我这个观点,执着于我这个概念。所以佛法界讲,小乘佛法修行的觉悟是不彻底和不究竟的。但是,如果一个人小乘佛法修得好的话,他也能超出六道,进入四圣道前面的声闻道和缘觉道。一个想要彻悟的修行人,不但要救自己(自度),还要去救别人(度人),这就是大乘佛教提倡的不二法门观念。什么叫不二法门?佛教讲的不二法门,就是学习大乘佛法,广度众生。

任何一个人只要在人间有烦恼了,他就会有道场。什么叫道场?就是因为你有烦恼了,你才会在心中去找寻自己原始的根,也就是佛性。换言之,凡是令你烦恼的人和事,都是帮助你学佛修心的道场。想想看,你们过去小的时候,没有学佛,你们哪知道什么心中还有佛?没有佛,哪来的道场?其实道场就是凭良心讲话、做老实人和做诚实事,其实,这个良心就是佛性的一种表现。

要懂得,如果你今天没有苦痛,你就不会想到学佛、拜佛和求佛,你今天没有烦恼,你的心中就没有道场,你就不会把菩萨放在心中。你们平时开心的时候,一切都顺利的时候,会想到拜佛求佛吗?不会想到的。等到你们吃苦的时候、有烦恼的时候,就会想着求菩萨:“菩萨,我好苦啊,我好烦啊,求菩萨救救我!”菩萨闻声就来帮助你了。你们现在学佛了,菩萨时刻都在你们的心中,不管有事没事,你们都会欢喜地礼佛拜佛,因为你们的心时刻都有一个学佛的道场。

无我一念,众生是道,烦恼也是道。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己了,那么心中就会想着别人,一个妈妈没有私心,什么事情都会为孩子着想。所以,十方三世一切的诸法,就是说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事情,包括学佛学法,包括宇宙、人,一切人间的方法也好,事物也好,实际上都是因缘所生的现象。因缘所生是什么意思呢?今天你跟他结婚了,你们组成了一个家庭,这就叫你们有个家。你离婚了,你这个家庭破裂了,你就没有这个家。那么,有这个家的时候,夫妻就有在一起的这个缘分;没有这个家的时候,夫妻在一起的缘分就没了,你就变成了你一个人,一个人独立的一个缘分。实际上,家就是缘分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了就有了,没有了就无缘了。

所以,菩萨让我们把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要看破放下,就是叫我们不要去执着,因为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到了最后会没有,现在没有的东西,到了最后也许会有,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要懂得均是虚空,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你认为有的东西,其实都是空的。你们感觉一下,你们小时候有过多少东西,你们现在是不是空了?小时候的东西还有谁藏在身边的?除了照片还能收藏什么?很多人到最后连照片都丢失了,要找一张小时候的照片都

很难找到,没有一个存在的实体,一切都是虚空的,师父告诉你们,这就叫虚空。

每个修行人自身就是一个道场,这个道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心中有这么一个道场,你就可以评判,你今天做的这件事情是对还是错,因为有菩萨在这个道场里边,所以你自身就是一个道场,这个自身的道场最接近你的佛性。道场是不是请观世音菩萨来?如果这个道场是你们的自心,而且清净,是不是观世音菩萨就会到你的心里来?

有道场你可以请各种各样的菩萨来,好比你家里开了一间诊所,你可以聘请各种各样的医生过来坐诊,道理是一样的。道场到了最后也会空,也会没了,因为当你彻悟后,你心中已经有菩萨了,有没有道场都无所谓。这就是讲给你们听,今天这个医生坐在诊所里边,诊所是有医生的,但是以后诊所里的这个医生随缘到处去医治病人,他还要诊所干吗?他走到哪里,他就救人救到哪里。所以,学佛人要借道场来成就自己的佛道,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道场,所以菩萨会来,菩萨来到你的心里之后,菩萨就住在里边了,你这个道场有没有都不再重要,所以说道场也是虚空的。

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哪个人读书的时候,不要有个学校?你们读中文、认汉字,都要有个学校去学习,等到你把小学、中学、大学都读完了,文化知识全部读进你的脑袋里去了,那你还要把这个学校背在身上跑吗?你是不是就不需要学校了?学校没有了,是不是就虚空了?但是文化知识已经装在你的脑海里。对于学佛人来说,这个学校就是一个道场,这个道场在你心中,所以你在内心拜佛求佛,就是把菩萨请到你的心中,等到菩萨住在你心中了,你还要道场干嘛?这个道场是不是也是虚空的?犹如飞机场的跑道,它是帮助飞机起飞用的,当飞机飞上蓝天之后,难道飞机还要把跑道拖在后面,到了下一个降落的地方,把跑道先放下去吗?

一切法均是道场,在人间不管学什么、做什么,人间的一切都只是一个道场,道场指的就是学佛的一个环境。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和事物,修行人都要把它当成是一个学佛的道场。烦恼就是道场,其实道场是一个产生烦恼和化解烦恼的环境,有了烦恼,即进入道场解决,用菩提智慧去解决。师父问你们,烦恼来的时候你能逃避吗?你只能用菩萨的智慧来理解和化解它。为什么说烦恼即菩提?菩提就是菩萨的智慧,因为有了烦恼,你必须用菩萨的智慧去化解烦恼,那就叫烦恼即菩提。你今天有烦恼,你克服了烦恼,你的智慧就生好了,你积累了经验,以后再碰到这种事情,你就不会有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