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1225 专题分享|想通就是幸福

31/12/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想通就是幸福

 

20231225 专题分享【想通就是幸福】

 

大智慧者能摄受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0集【正信正念 身心圆满】节选

原文链接

真正的圆满是什么?就是平等心。佛法界说,要把女士全部看成像自己的母亲、姐妹一样,把老人全部看成自己的父母亲,把孩子看成自己的孩子,这个叫“平等布施”,这个人在人间就成为慈悲的人。能够把世界上一切的人都看成像自己亲人一样来对待,这个人就有智慧,做的事情是平等布施,平等地对每一个人布施,实际上就是平等对待。你对每一个人都平等布施了,你就达到了正等正觉。虽然你可能在境界上有一些布施,但是不一定达到正等正觉。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放正。什么叫正等正觉?正,就是把心放正;等,就是平等。正的心来用平等心,正的心来觉悟,看明白、想明白。单位里的人对你不好,家里人对你不好,你完全要用正能量来看别人,不要去恨他,不要去难过,大家在一起难免有磕磕碰碰——正念出来了:你觉得吃亏了,很正常,今天你觉得被他欺负了,觉得很正常,因为我们都不是完人。正等正觉,就是用正确的意念、正确的平等心、正确的觉悟心,这样就没有分别心了。人很可怜,因为他是我的家里人,所以我对他好;因为这个人不是我家里人,就对他不好。很多人为什么会恨?因为觉得他不是你家里人。同样一件事情,如果家里人做出来就不会这样。飞机上如果小孩子在哭,人家的孩子,你会觉得很讨厌的。如果是你的孩子呢?你是不是有分别心了?这就叫分别心。

 

如果去除了分别心,这个人就拥有正等正觉之心,那么这个人才叫大智慧者。有大智慧的人才能摄受,就是接受十法界的众生。想想看,一个人气量很大,在家里能够原谅老婆、原谅老公,对自己的孩子他都能摄受;对别人欺负他、占他便宜,他都能摄受,那么这个人是大智慧。要接受人家,能够接受人家的人都是气量很大的。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事情,你们放得下吗?已经老了,人家说你“哎呀,最近怎么看上去这么老”,又不开心了,老了就老了。被人家讲了“你这个人怎么一事无成的?”摄受,想通啊,这有什么关系?好好努力就好了。不买账,“我活了这么大,我要你讲啊?”错了,你就应该被人家讲,你有这个觉悟,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你就拥有了摄受十方法界的众生。这样你就去除了自己心中的邪迷心。不把人家看得正,然后迷惑——邪迷心,很简单,你看见一个人很有钱,“装的,家里大概吃泡饭的”,就叫邪迷心。不尊重事实的人就叫邪迷心。还有狂妄心:不买账,“我很好,我最伟大,我最能干……”妄就是妄想,自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还有一种叫不善心,不善良。有几个人善良,能够原谅别人?不善良,菩萨说不善心。还有忌妒心、恶毒心,都是你这个心啊,最后这个字都是“心”。你们忌妒人有吗?还有恶毒心。恶毒心有好几种,有一种是恶口,恶毒心出来之后嘴巴又骂人,打人。还有一种恶毒心是什么?恨在心里,“我恨死你”。小到老公今天跟你闹翻了,“多放点盐,咸死你”,叫不叫恶毒?

 

有个故事讲中国古代的,一个小孩子的妈妈过世了,爸爸找了一个继母,这小孩子一直被继母暗中虐待,但是爸爸都不知道。冬天了,冻得哆嗦嗦的。后来继母生了两个孩子,继母给他们三个人做了三件棉袄,那两个孩子的棉袄全部都是棉花的,只有这个孩子的棉袄是芦苇的,没人知道。有一天,他爸爸跟他出去做事情,这孩子冻得哆哆嗦嗦的,牵牛的绳子掉了,这牛跑得很远,他们去追。结果他爸爸就把他狠狠地打了一顿,把他的棉袄一抽出来,里面都是芦苇,他爸爸一下子傻了,全明白了:这孩子一直受着继母的欺负,心里很难过,回去要把他老婆休掉,不要她,“你怎么可以这么对我的孩子?应该平等。”这时这孩子跪下来,“爸爸,今天妈妈在——继母在,只是我一个人受寒冻;如果你把妈妈赶走了,我们三个孩子都会受冻。”这么好的孩子。结果他爸爸一下子心软了,妈妈没有想到这孩子这么乖,从此以后就把他看成像自己孩子一样。这些就是告诉你们:我们不要去欺负别人,做人要用心。这孩子说“如果你把妈妈弄走了,三个孩子全部会受冻;现在妈妈还留着,大不了就是我一个孩子受冻”,你说这孩子多懂事情。这就是我们过去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的“孝子”。要好好地孝顺,就这个道理。所以不要有不善心,不要有忌妒心,不要有恶毒心。有这些心之后,你就是众生,不是圣人,你是一般的普通人,普通人才自私,普通人才会有忌妒心、恶毒心。再作点恶,不是众生,是畜生了。

 

“自性自度,是名真度”:自性,就是自己的本性,自己来度化自己的本性,要改变自己,自己的本性自己来度化,是名真度。也就是说要觉悟,一个人要觉悟,我们不能做坏事,不能去忌妒人家,没有意思的事情不要做。“将正见度”,将心中的邪见、烦恼、愚痴,用正确的方法来把它转化过来。比方说,像刚刚这个继母,她当然很感恩这个孩子,这孩子不让他爸爸把她休掉。这个孩子多懂事情,你说继母怎么会对他不好?叫“正见度”。一个人只要有正确的见解、正确的意念,他就能够改变自己。

 

 

学佛人要学会面对烦恼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29日《平衡心态》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一定要明白,烦恼是一辈子的事。一个烦恼结束了,另一个烦恼又来了。所以菩萨说,烦恼也是“业报轮回”。

 

既然一生有烦不完的事,就一定要用般若智慧去解决它。少看少烦恼,少听少烦恼,少想少烦恼。人生短暂,唯有珍惜当下。

 

 

 

每个人的思维有不同的倾向性

摘自 2017-09-23意大利 米兰《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在一场车祸中,两位幸存者都失去了一条腿。两个人因为心态不一样,讲出的话不一样,感受也不同。在亲友探望的时候,一个没有腿的人对他的亲友说:“虽然命保住了,我的一条腿却没有了,以后的日子叫我怎么过啊?”于是,他和亲友的脸上都阴云密布。另外一个人,当有亲友来看他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虽然我的一条腿没了,但是我的命保住了,以后我们照样可以过日子。”于是,亲友和这位朋友脸上都充满着阳光。

 

同样的生活境遇,为什么感受不同?就在于他们话里有不同的“但是”,“但是”其实就是一种迂回,在前言后语之间,它有承转的意思,就是转弯。比如,说起人生,可以说“我们努力了一辈子,但是我们碌碌无为”,也可以说“虽说我们碌碌无为,但是我们努力了,也问心无愧”,这就是心态。说起自己的子女,我们可以说“孩子心眼好、身体好,但是工作不好”,也可以说“孩子就是工作不是太好,但是心眼好、身体好,他以后一定还有更好的前途”。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思维有不同的倾向性,有人习惯于消极的思维,有人习惯于积极的思维。我们学佛总是要积极的,要有冲向阳光的一面,叫正能量;经常担忧,哪怕就是在阳光当中,你也是只会看到阴云,而不会看到阳光灿烂。

 

我们要学会经常积极地面对人生,不要老是抱怨,有的人活一辈子就叫“怨妇”。不要经常不开心,因为我们还有明天。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今天我们活在当下,未来靠我们今天来改变。

 

 

对待生活 我们要学会满足现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2-11 卢台长悉尼《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位游客问一位大师:“我们怎么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大师说:“实际上生活是极不愉快的玩笑,不过要使它美好也并不难,对于一个世俗的人来说,就算中头彩赢了500万,当个公司的老板,组成一个家庭,对他们来讲还是不满足,因为这些福分都会离去和无常,时间一长就会消失,我们只有不断地珍惜福分,才能真正地拥有幸福。”这时游客不解地问大师:“师父,不断地珍惜缘分吗?”“对,不断地珍惜你现在拥有的,你才能不断地感到幸福,那就需要善于满足现状,遇到烦恼要经常想到,事情原本可能比现在更糟糕。”

 

要是火柴把你的衣服点着了,那你也不要难过,你要觉得庆幸,感谢菩萨,多亏烧的是衣服,而不是你的房子;如果你有穷亲戚上别墅来找你,请你不要脸色难看,并且要喜洋洋地接待他,因为你心里要感谢幸亏来的不是讨债的;要是你的手指头被扎了一根刺,那你也要庆幸,菩萨保佑,多亏这根刺没有扎在你的眼睛里。你该感谢,这辈子你不是拉长途板车的马,不是受苦受难的牛,不是一只猪或驴,这辈子没有投狗,你不是残废。你要学会高兴,因为眼下你没有坐在被告席上,也没有警察在你的面前,更没有被投进监狱。如果你不是住在十分遥远的郊外,想到命运总算没有把你送到那些荒凉的地方,难道你不会感觉有一些幸福吗?

 

如果你有一颗牙齿痛了,那你就应该想到你还是幸运的,如果满口牙都痛起来,那就要你的命了。要是你还能行走、看书、听经,那你就要感恩,想想有多少聋哑人、盲人和不能走路的残疾人。每天我们感恩还来不及呢,哪来的烦恼和痛苦啊!烦恼起源于贪心,痛苦来源于不知足。凡事都要往好的地方去想,尽快地接受你无力改变的事实,你的生活就会欢快愉悦。希望我们每一位佛友、每一个众生,同样非常烦恼和悲苦地活一天,还不如每一天高高兴兴地去消除烦恼,迎接美好的明天和未来。

 

 

看问题尊重事实、往好处想,就是正能量

摘自 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讲道:有妄想一定会颠倒,看事情都不一样,因为你有妄想心,才会生出苦忧心。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怎样自查,在看事情和大家不一样时是独具慧眼,还是颠倒妄想呢?是否看人、看事物看到光明、积极的一面就不是妄想?

 

答:首先,看问题要现实。比方说看一件事情,首先现实存在的问题你要看到,这是正能量,然后把这件事情往好的地方去看。一件事情可以往好的地方看,也可以往不好的地方看。比方说一个人去检查身体,医生告诉他:“报告要下个礼拜出来,我们也不知道这个肿瘤是癌症,还是一般的肿瘤。”这样的话,首先,肿瘤是存在的,你必须要承认;第二,肿瘤,你往好的地方去想:“我做善事,一直不吃活的,我在守戒,应该不会有癌症的,就是有了癌症,菩萨会保佑我克服的。”那你就是在往正能量方向想,你就不会颠倒妄想。如果往不好的地方想,你就开始妄想了,吓坏了,“可能是癌症,癌症怎么办?我很多的钱怎么办?我应该写遗嘱,应该怎么样……”一下子全来了,负能量的思维给予你精神上很大的压力和创伤。如果正能量,你会充满着希望;如果负能量,你会充满着很大的伤害。心灵受伤就这么来的,整天害怕、恐惧、忧郁、烦恼,那么这个人就会得忧郁症。这就是辨别自己心态的一个很好的方法:第一,尊重现实;第二,往好的地方去想,那就不叫打妄想。

 

 

正能量就是时刻把别人想成好人

摘自 Shuohua20150327 24:09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怎么做才能时刻保持正能量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怎么做保持正能量,就是说正信正念,正法正道正时。也就是说一个人脑子里都是正的东西,脑子里都是正的东西,你这个人就不会做错事情。正的东西很重要,正是什么?正就是说,我时刻脑子里没把人家想坏。我这个人时刻把人家想成好人,我把别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我都觉得人家每做一件事情都是为我好的。你这样的话,你就正了,你这种人就不会害人,就不会怕人家。因为你感觉很亲切,你心里永远是温暖的。就算人家是冰冷的,但是你用你温暖的心去和别人那种冰冷的感觉放在一起的话,最后你把他冰会融化掉的,时间长一点短一点的问题,所以一个人自我心态可以控制你周围的环境。一个人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心态,那你就慢慢失去了常态,你对一种正常的事情事物发展,因为你控制不住,你就会造成很多的麻烦,会出很多的事情。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感恩师父)

 

 

随喜的心态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摘自 Wenda20160501A 13:5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多次提到现在人心态不好,看见人家比自己好就感到难过,看到人家比自己差就感到高兴。怎样除去这种不好的心态呢?

 

台长答:慈悲心啊。看见人家好了,你能够感受到别人是不容易得来的。没有一个人得到任何的名誉、地位或者钱财是容易的,都是不容易的。法喜、随喜人家,那是很高的一个境界。你看看母亲生了一个儿子,很多人羡慕“哎呀,你家生儿子了”,他家怎么生不出儿子?生不出儿子的人就嫉妒,应该嫉妒吗?人家也是十月怀胎,(怀)儿子可能两三个月的时候母亲呕吐得更厉害,对不对?就是这个道理。

 

 

遇到心怀不轨的人 如何保持正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60129 01:04:0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我们“把世界上每个人都往好处想,就是正念”,那我们遇到了真正的心怀不轨的人,也要故意把他往好处想吗?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心怀不轨,你知道了赶快逃(哦)你可以往好处想,这是你心里想的,你先避开灾难之后,你再把人家往好处想。你如果当时把他往好处想,你就会上他的当,吃他的亏了。举个简单例子,这条蛇在边上吐舌头,你把它往好处想“它不会咬我的”,“嘣”,咬你了。呵呵……(呵呵)听得懂了吗?你现在离得远一点,跑得远一点,你看着这条蛇,“它不一定会咬我的,我很开心,碰到蛇没关系”。好了,要自己安全之后,你才去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这个叫“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个中国古代的文化当中就教我们呢(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不对?(对。感恩师父)

 

 

该如何平复家庭对自己的伤害?

摘自 Wenda20150927A 11:4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现在有很多家庭不和,父母吵架导致孩子受到心理创伤。请问,怎样才能平复心灵所受到的伤害?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首先要想开。从人间来讲,爸爸妈妈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孩子不应该受到伤害。孩子如果自己受到伤害,当然主要问题来自于父母亲,但是孩子本身的心理素质也造成了对他自己的自我伤害。一般地讲,孩子应该理解:爸爸是爱你的,妈妈也是爱你的。只不过爸爸跟妈妈的矛盾造成了他们两个人的隔阂,但是对孩子没有影响。所以孩子心里必须要想到“爸爸妈妈都是我的爸爸妈妈,我在学校里也没有少一个父亲,少一个妈妈。我不可能说一个妈妈把我生出来,也不可能一个爸爸把我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所以爸爸妈妈都是爱我的”。有这种心态他就不会觉得低人一等,不会觉得有自闭感,不会有自尊心的缺乏,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这是从人间来讲。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他应该好好学佛,应该懂得,既然爸爸妈妈已经这样了,就说明爸爸妈妈的缘分不足,自己更要修补爸爸妈妈缘分不足的地方,以免以后自己在婚姻上也这样。很多父母亲的不和造成了孩子婚姻也会不圆满的,因为这种创伤是有延续性的,就像灾难会有灾后的一些后遗症一样。所以当年广岛的原子弹之后,日本现在还有很多人生出来孩子没鼻子、没眼儿的,为什么?这个辐射这么多年还不一定散得掉,这个核辐射非常厉害的。所以作为人来讲,我们就是要想通。但是你作为学佛的人来讲,你就要念经化解这些冤结,要自强,要有自己的永恒心,要觉得人间无常。学佛之后我们有菩萨那是我们天上的母亲;我们有师父那是我们的老师,会指导我们的;有《白话佛法》、有佛经,能够鼓励我们好好地在人间活着,所以没有什么可怕的。人间所有的一切,去除烦恼或者拥有烦恼,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过了也就没了。想一想我们小时候有多少烦恼,不也就过来了嘛,对不对啊?(对。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 存在即合理

摘自 Wenda20190503 29:3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哲学上有一句话叫“存在即合理”,从佛法角度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台长答:“存在即合理”,因果报应啊。今天这件事情存在在你的身上,那个果来了,那不就是有因吗?是合理的,不会无缘无故的。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都是有因有缘、有因有果的,这是个天律(嗯)存在不合理啊?存在怎么不合理?(合理)好了,今天能够让你吃苦也是合理的,因为你肯定造因了;今天让你享受也是合理的;今天享受到最后没了,也是合理的。所以这叫随缘,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明白了)

 

 

果报现前时,要积极地面对

摘自 Wenda20140103 45:4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得了重病,比如老年中风,其实也就是这个人的业障现前,承受这个果报的时候。在受报的过程中,有的人心情悲痛,度日如年,在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打击;还有的人想开了、想通了,在精神上过得很快乐,身体上还是要面对半身不遂、语无伦次等残酷的现实。请问师父:这两种人是不是都承受着这个果报呢?

 

台长答:是啊,只不过承受果报的态度不一样(哪种情形报得更快、更彻底?)如果心情好一点,当然会过得更快一点。关在监狱里了,有一些人天天度日如年,痛苦、难过……一日像一年这么过;而有些人在监狱里,觉得“哎呀,我受报受报,过了就算了”,天天非常积极向上地去消掉自己的业障,那当然是后面那种好了。

 

 

学佛要懂得忘记过去,才能勇敢地面对未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30412 12:3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每天都听您的录音,从2008年听到现在,蛮喜悦的。看见同修们都修得那么好,我很后进,层次这么低,觉得自己在走下运了……

 

台长答:用不着担心,只要增加自己的信心,愿力,再加上多念心经,你一定不会很往下跑的。你的一生基本上属于比较坎坷的(是,很坎坷!坎坷得算命先生都不愿替我算、不愿收我的钱)实际上算命先生不敢给你看,就是你的命非常挫折。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包括你受到挫折后的这些东西进入了你的意识当中,所以你一讲起就会把那些不好的东西不停地勾出来,这样人家会受不了的。为什么台长叫你们学佛要忘记过去,因为不能忘记过去的人,永远不会勇敢地面对未来。你现在跟着台长学佛已经好很多了,过去还要难过,碰到一点事情可以讲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甚至半年到一年(是)我希望你精进!今天打进电话,台长会给你一些加持,不会让你颓废的(我也觉得进步了,很开心!)

 

 

不想堕地狱,关键是自己的心先脱离地狱

摘自 Wenda20130405 04:1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好台长,我想请教放生方面的问题。说“放生一亿,免堕地狱,放生三亿,菩萨随意”。现在年纪大了,想修得好点,不想堕地狱,是不是应该多放点生啊?

 

台长答:并不是完全这样,实际上到不到地狱,放生是一个条件,最主要还是自己要修得好。因为心中经常有恨,或者不开心啊,在你心中已经造成一个人间地狱了。有的人天天活在痛苦当中,实际上他已经活在为自己挖掘的地狱当中了。所以真的不想下去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给自己心中造一个地狱。在人间,你看看很多人活得很开心,他在天上;很多人活得很难受,他在地狱里。你看那些生癌症的人,知道自己活不长了,不就像在地狱一样吗?(对)有些年轻人不想活了,感情上出了问题,他们不就像在地狱里吗?所以自身的心先要脱离地狱,以后走的时候一定不会到地狱(噢,是这样)

 

 

悲观的人容易产生恨念

摘自 白话佛法 (三) 14【妙悟妙法 – 圆觉妙心】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悲观的人一定会出现瞋念。因为当一个人很悲观,什么事情都想不通的时候,他的瞋念、恨的念头就会生出来了。比如:“这个事情我不能做,那个事情又不能做,唉!我这个人真是一个废物,我很恨,这么多人都在排挤我,他们就不给我机会。”恨心就来了。所以要记住:要克制自己无论如何不能有悲观,这样你的恨念就会少一点。

 

 

心念关注事物积极的一面 人会越来越有能量

摘自 Wenda20200925 01:12:3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本身是敏感体质,经常出去在外面接触到不同的人,不好的气场一来的时候自己就不舒服得特别厉害,有时候还会头痛欲裂,那个地方不对也会这样。针对这种体质,除了求菩萨、念大悲咒、送小房子之外,有没有其他办法来强大自己?

 

台长答:正能量充满,每天都想正能量不想负能量,都想好的,人就有能量。你天天想“哎呀,我会倒霉吗?我会生病吗?”自己就叫负能量。“这个人间怎么这么苦?我活得真累啊!”你天天想这些事情哪会有力量?你天天想“明天会更好,我通过学佛之后菩萨会保佑我的,我现在每天法喜充满,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心里很快乐”,这种都是正能量(嗯。只能是自己充满正能量,然后自己就会越来越强大)

 

 

怎样理解“儿孙自有儿孙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830 01:5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家里两个小孩子,小的马上也要开学了,大的学费很贵,平时还要花钱给他们补课、学兴趣班,经济压力比较大。同修和他的老婆都是弟子,因为要培养两个孩子,供两个孩子读书,经济压力大,所以最近大部分时间精力都用在想怎么去赚钱。师父,能不能给他们开示一下?他们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台长答:很简单了,你问问他们的爸爸妈妈在他身上花了这么多钱,他有什么出息了?为了他,爸爸妈妈一辈子这么惨,他有出息吗?他孝顺吗?看不穿,有什么话好讲?儿孙自有儿孙福,你尽到自己心就好了。你要想把你儿子培养成一条龙?多少变成虫了?开什么玩笑(是的)你自己在哪方面花精力多,你得到都是人间的东西。那人家法师呢?讲都不要讲。你自己这种境界——你为了家里,你根本不知道去照顾别人的。你有本事你去照顾全世界的佛友,你看看以后晚年人家会不会来照顾你,你靠孩子照顾?问问他自己照顾不照顾爸爸妈妈就知道了,没几个好人的,都是讨债鬼。

 

 

老年同修应抓紧时间修心,放下牵挂

摘自 Wenda20181021B 14:0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辛苦了,这次从美国弘法回来,真的是非常辛苦,这么长的时间。真的感恩师父、感恩菩萨给我们这么好的法门,在全世界弘扬我们佛法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能够破迷开悟,受益匪浅。现在有很多老年人学佛都非常努力,念经、念小房子都是非常努力的,也拼命地放生、做功德,但是家里牵挂的事情也挺多,整天为了子女忙碌,自己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他们就感到有点力不从心。请师父慈悲开示,对于老年同修应该怎样修行,以后能够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台长答:首先,他应该知道他的时间不多,这是现实。每一个人的时间都不多了,还要去忙家里乱七八糟的事情干吗?为什么不能学学法师?一心一意学佛念经啊!你这辈子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家里都是假的,你一切虚幻的物质都是假的,你还记得你重爷爷叫什么名字吗?(不记得了)过去爷爷对你好过,你什么都忘记了。我告诉你,现在的人这么自私,现在的老年人为孩子付出,能够得到什么?你现在好好修心的话,得到的是能够到天上去。还要怎么修啊?赶快放下了,还要“力不从心”,力不从心你就把其他的都放下,吃饭、睡觉、念经,就这么简单(我们平时共修的时候,给老年人多讲这方面,慢慢地放下孩子还有人间的牵挂,然后慢慢地培养这种出离心,可以吗?)可以。出不了就自己走掉,以后死的时候一无所成。你想想看,如果一个人想读成博士,他要放下多少?感情什么都要放下,他没时间啊,明白了吗?(明白)

 

人生到了一定的阶段 要有相应的觉悟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集【有所不为,才能活出自我】 节选(原文链接

过去讲“五十知天命”。什么叫天命?实际上用现代话讲,知道了人生命运的轨迹,就是结婚、生孩子、找工作、赚钱,给自己人生定个位。“我这个事情做错了,我那个事情做错了”,你知什么天命?你应该知道五十了,赶快修行了,赶快帮助别人了,因为留给你帮助别人的时间不多了,留给自己改变心态的时间也不多了,留给你忏悔、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间都不多了,这才叫五十知天命。

 

过去讲“六十耳顺”。看透了,看透人生、生命了,名利带不走,生命很短暂。想通了,“我六十了,做也做不动了,我也不会再为那些钱去痛苦、去煎熬了”。你明白了什么?六十岁了,应该知道可能要换一个景点去旅游了,赶紧要让自己找好下一个旅游点——就是西方极乐世界,或者回到观世音菩萨母亲的身边。那么应该怎么做呢?就是应该念经、许愿、放生,多做功德,帮助别人,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如果你们今天还在作恶,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好人呢?要放下自己。

 

 

总担心工作有变动 该如何调节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214A 13:1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卢台长,您好!我是轻度抑郁症,左边脑子好像一直被石头啊铁块这样压着一样,不能思考,基本上以前都是用右半边脑子思考的,记性也很差。然后我学佛、念小房子、放生,其实已经好了很多很多了,但是我一直没彻底好,一直没有什么信心,就感觉好像如果要彻底好的话左边的大脑就能够思考了,就相当于一个弱智变成正常人。我工作上也是,基本上之前的工作做一段时间都会被别人代替掉,然后又得重新找工作,然后做一段时间又会被别人代替掉,所以心里总会有阴影,请台长能够开示我一下。

 

台长答:我问你,你学心灵法门学了多长时间了?(学了不到一年)好,第二个我问你,有没有感觉有人跟你讲话?耳朵边上听到有人跟你讲话吗?(没有)好,那就是业障病了。那你就要记住了,你现在脑子被压住的像铁块一样的这个位置,你去做过检查没有啊?(没有,就是感觉念经、放生以后越来越小……)对了,那就是业障块(我感觉我放生了以后或者是念经了以后,突然之间会觉得左半边耳朵连着耳朵或者是连着背和颈椎这里会很酸疼很酸疼,好像在消业的那种感觉,然后过一段时间就觉得那个石头轻一点)对,是这样,当你念经、许愿的时候,实际上菩萨就给你加持了,所以小姑娘你自己要懂得两点:第一,小房子要不停地念;第二,自己要许愿,愿力要大,要去度人,要去发书,就是这样(明白。还是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完全没有的是吗?)当然了,什么东西都会变化的,我告诉你,身体都会变化,千年铁树还会开花呢,呵呵(哦,其实我已经好了很多了,我周围的那些同修也说我以前感觉很忧郁很忧郁的,现在已经比以前开朗很多了,但是我自己感觉要彻底好,可能还是信心不足吧)我问你一句话好吗?你要买一样东西,你要买个房子,你付出多少钱你可以买到多少房子。你现在钱不够,你说我没有信心,是你的经济上不行啊,你经济上行的话你怎么会没信心啊?你现在念了多少张小房子啊?你就想把房子买下来啊?你现在这个毛病靠几百张能够过活、能够好的?你现在念了几百张了?(七百张不到一点,然后我放生很多很多,我是每个月把所有的工资都拿去放生了)你用不着放生,如果经济上不是太好的话,放生少一点,念经多一点(哦,其实主要还是靠念经的是吗,师父?)对。我举个简单的例子给你听,我问你,冰箱里结冰块了,把冰箱电源拔掉,它不制冷了,但是外面还有这么多冰怎么办呢?那么就拿热水敷,拿热水蒸汽往里边,拿刀铲。现在我讲给你听,拿刀铲、拿热水那是放生,把里边的电源关掉,那就是小房子,现在听得懂了吗?(听懂了)“叮咚了”,敲门啊?“叮咚”啊,呵呵……(知道了)笑不出来,师父有意地讲一句笑话,你笑不出来,还有忧郁症(对,我觉得还有。师父,我工作上心态不是很好,总是担心,以前因为受的打击太多了,一直受到这种工作上被人代替的这种打击,所以现在心态很不好、很担心,总是会提心吊胆的,我觉得这个也跟我忧郁症有关系)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你说什么东西保得长的?你爸爸的工作保得长吗?孩子保得长吗?(保不长)你的命保得长吗?连你的牙齿算坚硬的吧,是你嘴巴里的,保得长吗?那么我讲到底,你这条命保得长吗?好了,那你这工作算什么了?没有了就换啦,有什么稀奇的(还要再换对吧?)嗯,换工作还开心的,没有什么关系的,越换越好,更开心,越换越差不开心,所以你既然这工作留不住,说明你跟它的缘分不足,你这么想嘛,你忧什么郁啊?老公……大家过得不好还离婚呢,有什么办法啦?缘分不够呀(我总是觉得是因为我业障太重了,才导致我不停地换工作,所以我会很担心,只要找到一个新的工作,我又会担心……)你不要担心了,有什么担心啦,工作换得完的?全世界有几十万、几百万家企业呢,对不对啊?有什么稀奇的(嗯,总是会找得到的)心要先找得到,你才能找得到,心都找不到,你到哪儿去找啊?你讲给我听啊(嗯,好的……)我告诉你,你很害怕你就会越来越怕,你很嫉妒别人你会越来越嫉妒别人,你觉得自己很糟糕你会越来越糟糕,你觉得自己是个坏人你会越来越坏。现在反过来用正能量来思考,你看看哪一个做大老板的不是换了几十个工作几百个工作呀?(嗯。就是因为忧郁症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谁叫你做坏事,上辈子做坏事怎么不讲?(我知道)受苦就是消业(听得懂)你到人间不吃苦呀?台长吃不吃苦呀?你爸爸妈妈吃不吃苦呀?(吃苦)好了,你吃点苦算什么。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呵呵。到人间哪有不吃苦的,谁叫你到人间,你要想不吃苦,下辈子不要到人间来,就直接到天上去(嗯,明白)

 

困难时期 找工作不能挑剔

摘自 Wenda20141226 30:4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个外地的同修是广东的,是单亲妈妈。她已经修心灵法门两年多了,以前在网上卖化妆品开淘宝店,现在经营不下去了,母子俩的生活也比较窘迫。她想师父开示一下,她如果想度过生活经济上的难关,该怎么念经,怎么送小房子和放生?

台长答:要找到工作很容易的,她只要好好念经,真心地帮助别人,先去帮人家做做义工,然后人家就要她了。同修当中都会帮她介绍的。她人要真的好,叫她不要挑剔,像这种人没工作就是挑剔。人家看她可怜,同修说“来来来,到我这去做吧”,做了之后又讨厌,又不好好做,这种人的话永远没饭吃的(是的,就是要摆平心态,要好好念经)对了。人就是这个毛病,没有的时候求人家,什么都好的,等求到了之后,她又不满足了(是的。她现在求工作要念多少遍准提神咒比较好?)有得念了。像她这种念个49遍礼佛大忏悔文,准提神咒最好念1000遍。你告诉她,叫她注意周围的环境,会有人帮助她的(好的,感恩师父!)

 

 

要感恩老板,是因为对方成就了你

摘自 Wenda20151011B 45:4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为什么替人做事还要感谢对方呢?

 

台长答:因为人家成就了你,就算你帮人家做事,人家给你钱,你不要感谢人家的?(对,就像跟老板做工,老板给我们工作,给我们饭吃,虽然受了一点气,我们还是要感恩人家)那当然了,否则的话,你连受气的地方都没有了,否则你连赚一点点钱的地方都没有了,你怎么不要谢谢人家老板啊?(对啊。不过不要帮人家做坏事,好像他们做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帮,就要用智慧去衡量)你怎么知道他不如理不如法的?你不要去想,跟你没关系就好了,还说老板不如理不如法,不如理不如法有法律,好了(我们打工就傻傻做就对了,对吗?)还“傻傻做”呢,你就好好念念经就好了(好,明白)

 

 

不要把钱财的损失看得太重

摘自 2017-12-02 卢台长新西兰《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个守财奴用自己的全部家当换成了一块金子,把它埋在墙角下的一个洞里,他每天都要看一次。由于他总要去那里看,引起了别人的注意,别人发现了这个秘密,有一天趁他不备偷走了金子。守财奴嚎啕大哭“我的金子啊……”明醒大师见他如此难过,就安慰他说:“金子埋那里不用,和石头有什么分别?这样吧,你再埋一块石头在那里,把它当金子不就行了吗?”

 

 

这个世界的事情 发生了也就发生了

摘自 白话佛法(一) 14【谈受戒与开悟】节选(原文链接

关于这个世间,给你们讲两件事:第一,在这世界上发生的事发生了就发生了,你们不要以为,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我会出这种事情?没有为什么。生癌症就生癌症了;死了就死了。多少人没有思想准备,该发生事的一下子就发生了。第二,在这世界上钱出去了就不是你的了。比如:你被人家骗了钱,付出去了,就不是你的了。有些人贪图利益,想发大财,想在人间创造一些奇迹,要记住,在人间没有奇迹出来。真正的奇迹,也是前世所造,平安就是福,能一辈子平平安安,这个人就是有福之人。

 

 

学佛人不能去争抢,吃亏就是便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0504B 39:5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比如说就像我每年涨工资啊什么的,然后我有的时候就会觉得老板给我涨得少,其实就是你命里就这么点财……

 

台长答:对了对了对了!还老板给你涨得少了,给你涨已经蛮好了(好的,师父)不要去贪呐!贪到后来就会出事了(我有的时候就会觉得,是不是我信佛以后性格比较平和,然后别人是那种“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嘛,他们会去和老板争啊叫啊,然后老板给得多……)千万不要这样,千万不要这样。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你想想看当年60年代70年代的时候,那些工人为了争五块钱的奖金,打得头破血流,现在你想想看呢,你现在多少工资啊?你等到几年之后,十年之后,你再想想你现在去争啊、去跟老板搞啊……“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啊,再去哭好了。我告诉你,看看自己非常非常的……那种像人家看上去就是不起眼的,档次很低啊(那就是不管怎么样,你遇到困境逆境,还是抱着感恩的心,只要有份工作已经挺好了)随缘呐!我告诉你,我举个简单例子,有两个人争局长,有一个人他不争的,那两个人争得跑到部长那里去说他不好,他说他不好,结果部长一看两个人都混蛋,最后就给那个不争的了。现在知道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还是会哭的孩子没奶吃啊?(但是我就觉得我们的领导就是那种,你不叫他就觉得“我少给你点,先把那些会叫的安抚掉”)又怎么样呢?记住,吃亏就是便宜,我可以告诉你,他叫了就算给他涨了,老板也不会对他好印象的。你说他吃亏不吃亏啊?他涨了几块钱,涨了几百块又怎么样啊?他发财了?人家老板到底是老板,你还没发财,你比人家多拿了你就多做,而且老板对你还有意见。你照样可以老老实实这么做,老板对你好,你说哪个好啦?(因为有的时候我就觉得因人而异的,就是说有的老板特别好,你不叫他也给你……)不要跟我讲人间的事情,你今天是普通的人,你跟我来探讨人应该怎么样有经验在社会上混,那台长告诉你这些。你是学佛人,你再这么执着的话,你就别学佛了!(我知道了,师父)你没出息,我就告诉你,你就是叫没出息!你这个人就是一两百块钱的人,这么简单,你想想看你小时候争过的事情,你现在还有吗?你想想看五十年之后你在哪里啊?你今天是学佛人哪!你学佛人还跟人家去争啊?你丢不丢脸啊?!(我其实没争,就是有的时候心里想不明白)想不明白就叫争,想不明白就叫心理不平衡,再找理由呀(我错了,师父)好好改毛病了(我再也不这样了)只有师父这种人才会真心帮你们,我告诉你,你们记住吃亏就是便宜(明白了,师父)我告诉你,在人间吃的亏越多,以后我们到天上。他们再投人,再来吃苦,我们不吃苦了,你说哪个人吃苦啊?(嗯,明白了,师父。我错了,我再也不说这样的话了,我下次连这样的问题都不应该有)对了,就是修得很差(修得太差了,知道了)还为人间一点点事情还放不下。你要好好看看台长的书,你每天必须看一篇(知道了,师父)你是不是师父的弟子啊?(是的,没修好)每天看,你现在就跟师父许愿,每天必须要看师父一篇《白话佛法》(好的,不管在网上还是在书上,每天必须要看师父的一篇《白话佛法》)嗯,否则你会迷失方向的(我有的时候就是经常迷,一会儿迷了一会儿又不迷了,一会儿不迷了一会儿又迷了)对,那是很正常的,因为你在人间,明白了吗?你常看师父的书,保证你不迷惑(知道了,师父,我一定每天都看)你知道吗?一个人经常斤斤计较,心理不平衡,身体会不好。你看那些人比你活得难受,他们去跟领导讲的前几天、一个星期他们就很难过了,他们不停地为了这件事情难过啊,想啊,到处去讲啊,鼓足勇气啊,其实他们身体的内分泌已经失调,说不定已经折寿了。而你不去争不去抢,你平平安安过一生啊,那你的身体会好,你说哪个划得来啊?争了这点钱,看医生都不够啊!听得懂吗?(懂,弟子太愚痴了)知道就好了,这个事情,这辈子要记住,人间吃不完的苦,占不尽的便宜,你这里吃亏了,你那里会占便宜,你会有一个平衡点的(嗯)那你怎么不说你老公找得好啊?那些为了争一点点弄一点点的,家里天天吵架,就她这种性格的人,她老公也不会好好的,那你怎么不说你赚了这么多便宜啊?(嗯)时刻把自己的心态平衡,你老公不是对你很好吗?因为你的心态好(是很好的)那些人整天心情不好,整天跟老板争吵的人,她老公会跟她好的?这不叫报应啊?现在你不懂啊?你情愿跟老公吵架还是情愿去争这点钱啊?(我不要这点钱了,我其实已经想开了,但有的时候就是还想跟师父说一下,为什么还是会想不开)没出息!还有的人跑过来骗师父了,也跟你一样“师父啊,我这个钱我就是打官司要回来”,还要假装跟我说,“我要回来之后,我来供养师父”,我跟他说“我现在谢谢你,我已经拿到了,你不要再打官司了”。他就没话讲了,骗我呢,骗什么我啊!(呵呵,知道了)

 

 

人生一切皆空

摘自 2015-08-22 卢台长马来西亚·柔佛州《玄艺综述》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在中国浙江一个大老板做房产的,身家几十亿,四十多岁就走了,临走之前在瑞金医院,浑身吊着吊瓶,他和医生说:“为什么是我生癌症,为什么是我?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的太太在边上哭。最后他走了,留下几十亿的财产。后来太太带着这些财产嫁给了他的一个司机,司机在外面开玩笑说:“过去我以为我帮老板打工,没想到老板忙了一辈子是在帮我打工。”

 

人要看穿,要想明白,为何佛经上告诉我们“一切皆空”?什么都是空的,似有似无的生活让我们今天拥有明天失去,这就是色即是空。

 

 

心态不好、脾气不好,会导致老得快

摘自 Wenda20200828 01:1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您最近在节目中两次提到看图腾的这个师兄将来会老得快,什么原因导致人老得快?

 

台长答:老得快的话,心态不好,看图腾看得出来的。一个人看得出他脾气不好,性格不好,语言不好,动不动暴怒,当然老得快,新陈代谢不旺盛(对)我问你,一个汽车一会儿爬坡,一会儿下坡,一会儿上山,你说这个汽车损耗得快还是一直在平地开损耗得快?(明白)

 

 

心态不好对身体的影响:大脑产生淤血、气块堵塞心脏

摘自 Zongshu20191228 05:0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帮我看一下1986年的虎,女的,我自己(看身体啊?)对的。最近好像心脏有点不舒服。

 

台长答:你很多地方不舒服的,你连肠胃都不舒服,腰也不舒服(对的)而且你现在左半边经常手冷、脚冷。你要当心啊,你现在已经血流不下去啊(为什么这样子呢?)堵塞了。你现在有点忧郁,我现在看你头上有一块块的黑气(对……)你现在脑子里最想不通就两件事情——大事,其他的还过得去。好好改了,你要想通的;不想通,我告诉你,人如果气不通,脑子就想不通,想不通就会结瘀血,瘀血在脑神经里、脑块里,过不去就会手发麻,然后会影响你的心脏(听懂了,弟子修得不好,对不起)你们这些孩子,我一看,里面全部看得清清楚楚的。感情问题不要再伤了,你自己伤自己的感情多少次了?还要在感情上过不去?(对不起)要多走路,多晒太阳,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你心情就会好很多。你不能老待在家里的(好的)

 

忧郁症了,我刚刚一看你的图腾就看到了,好几个气块,全部堵塞你的心脏。你再想不通好了,再想不通——死了。活着就是要好好想通的。有什么办法?人就是这样的,想不通已经过去了(对的)我问你,2019年是不是马上要过去了?(真的,时间过得好快)对啊,那你还堵在2019年里啊?堵不出来啊?(对的)好了,放下了。有什么放不下的?吃亏就是福,吃亏就是消业。吃点亏干什么?吃亏就是你来还债的。被人家欺负欺负怎么样呢?我跟你说,老实人有福气,菩萨不会亏待你。人可以欺负你,菩萨不会欺负你的(感恩师父,感恩菩萨。那我针对我头上有黑气需要念多少小房子呢?)先念89张吧。慢慢念,不着急的,你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我刚刚看你,你过去身体上有很多毛病,关节不好,脖子颈椎又不好,眼睛又看不太清楚(对,感恩师父。现在眼睛视力什么都挺好的)现在就是菩萨保佑你,念经啊,否则你……我再讲一点给你听听好吗?你小肚子这里有一个结块,所以你经常一吃凉的马上就痛,有的时候无缘无故肚子痛(对对,是的)我都看到了(现在没有了)现在没有就是念经念掉的,菩萨保佑你。你家里,观世音菩萨来过好几次呢,因为你经常念经的时候在菩萨那里哭,菩萨就慈悲你了(对不起)要改了,要改毛病的(感恩师父,感恩菩萨)好好修(好的)

 

 

如何把握吃亏的度

摘自 Shuohua20130823 26:2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被别人骗,一方面是还债在消业是好事情,但是另一方面又因为自己的愚痴而导致了给对方造业的机会,又是不好的。这个吃亏,我们应该把握一个怎样的度呢?

 

台长答:吃亏并不是说你完全无原则地忍让。吃亏的意思就是说,在原有的基础上我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吃一点亏没有关系的,无所谓,我忍让,让对方知道你在忍让。这种吃亏的话对你就是比较好了。有些人他所认为的吃亏,我什么都不管了,你要怎么就怎么样,那不叫忍让、不叫吃亏,那叫什么?那叫无原则。没有原则的话反而会害死人。

 

从生活当中举个简单例子,爸爸妈妈说:“孩子跟我们都是缘,算了,我欠他的,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你不害死他了吗?你要指出他,然后他跟你缘分很恶的时候,他在跟家人吵的时候、骂的时候,你就不讲话念经了。本身念经给他,背后帮助他,那也是一种缘分,那也叫“吃亏”啊,但是能够帮助到他,那这种吃亏应该吃的。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

 

 

学佛人应该忘记别人无心的伤害,铭记别人的帮助

摘自 2018-02-11 卢台长悉尼《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在古代,有两个朋友在沙漠当中旅行。在旅行中他们吵架了,一个人给了另一个人一记耳光。被打耳光的这个人觉得受到了侮辱,他一言不发,找了一处沙子,在上面写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记耳光。”他们继续往前走,走到了黄河边,决定停下来。被打耳光的那个人脚一滑,差点掉到河里被淹死,幸好被他的朋友救上来了。被救之后,他拿了一把宝剑,在石头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一旁的朋友好奇地问道:“哎,为什么我打了你以后,你要写在沙子上,而现在我救了你,你却要把它刻在石头上呢?”被救的人笑了笑回答说:“当被一个朋友伤害的时候,要写在最容易忘记的地方,风会抹去他的伤害;相反地,如果被帮助,我们要把它刻在心灵的深处,让任何风都不能抹去它。”

 

朋友之间相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但是帮助却是真心的。就像我们家庭一样,偶然地不当心说了一句伤害对方的话,那是无意的,而真正的是他一直为这个家在操持着、在帮助着我们。所以学佛人应该忘记别人对你的无心伤害,铭记别人对你的那些真心帮助,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好朋友。

 

 

身处五浊恶世当中  依然用纯真的心来做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227A 20:5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世俗社会中有一句话叫“很傻很天真”,人们往往把天真和傻联系在一起。对于我们学佛人来说,修行就是要返璞归真,越来越天真。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的“天真”和世俗人的“天真”有什么区别吗?我们怎样既天真又不失去智慧呢?

台长答:你这个问题问得不错,就是说有智慧的人并不是说没有天真。所以很多人,人家说肚子里一本帐,心里都明白,但是人家看破看穿,所以他就不去做,所以人家就说他很傻。“很天真”是人的本性当中一种自然的流露,当你的本性非常善良的时候,你就会流露出一种非常真心、非常纯洁的东西出来了。小孩子不是很纯洁嘛,小孩子的纯洁,为什么呢?因为小孩子没有经历过这些人间的东西,所以他纯真。那么人呢,经过这些五浊恶世的怪的东西之后,慢慢地他想通、想开了,他不去想了,那他这就叫返璞归真啊。并不是说你现在心里都明白,只不过你装,你可以克制,你可以隐蔽,实际上这种还不叫真正的淳朴啊。真正的返璞归真,已经到了在人间这种五浊恶世当中,我还是用我的慈悲心、用我的纯洁心来做我的事情,我不去想那些复杂的事情。我把过去那些恶的事情、复杂的事情我全忘了。比方说,现在你跟人家讲话,人家都会往深里想。我就这么讲的,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师父现在就是这样的。比方说师父现在讲一句话,对师父很理解的孩子,听师父时间长的,他们可能一听师父讲话,呵呵,笑一笑,觉得师父很可爱、很天真一样的。但是有的人第一次来,人家想“哎哟,是不是装的”“哎呀,你看,是不是装出来、装天真啊”,那我是不是怎么样,我管你呢。我自己的淳朴,我出来的东西是纯洁的,我要你管的?对不对呀?你自己纯洁的话……那菩萨现在从天上下来救人,有的人还说菩萨是假的呢,那菩萨生气啊?菩萨才不管呢,菩萨救你就可以了。好好做人吧,好好救人就好了(就是自己的内心要保持一颗纯洁的心,不要管外人怎么看你、说你)对了。外人呢,外人讲你,讲老实话就是一根弓箭往天上射,射得再厉害,到了后来自然而然地掉下来了(嗯,对)因为你往空的射嘛,人家不存在这个事情,你硬要去射人家,你射到天空,最后你射得再高也要掉下来。你这是不存在的东西啊,你污蔑人家你总归要被人家拆穿的(对。我们要自己坚持自己学佛的理念)对啊,一生当中谁不被人家冤枉啊?一生当中谁不被人家讲啊?不被人家讲的,不可能的。那有什么了不起的,他爱讲他的,你做你的,你只要做得对,人家根本没办法讲你的。时间长了,人家反而跟着你,觉得你这个人很有毅力(对)你本来做雷锋做好事情,过去有很多小朋友留下来做值日生,班级里不正风气,所有的小朋友笑他,“哎哟,想做班长啊?”“哎哟,天天留下来做值日了”“哎哟,算你最好”,马上下来过两天就不做了。那这种人你说有什么出息啊?如果你天天做,天天做,“我就做,你讲也做,我就这样,我是真的”,那么最后你肯定是班长了(对。就是心不随境转,自己要坚持)对啊。人间本来就不是菩萨待的地方,人间是块肮脏的地方,是烦恼的地方。你学菩萨你还要跑到人间来跟人一起烦恼,你不是脑子坏掉了?你说师父讲得对不对啊?(对)不要管人家了,自己好好修就好了(对)

 

 

跟别人斗不能保护自己,要化解

摘自 Zongshu20190330 17:5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请帮我看一个1986年的老虎,他的事业。

 

台长答:受阻碍,一开年就受阻碍了,刚刚1月份就有个阻碍(对的。他是年前有个官司到现在一直没有结案)看见了吗?倒霉,就是倒霉。打官司了,自己要当心一点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当心。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学会保护自己。怎么保护啊?跟人家斗不能保护自己,反而将事情越搞越糟,只有化解(明白。这个我要念小房子化解吗?)对,要(我要念多少张?)小房子化解,只要7张就可以了(我现在给他化解冤结许了21张,还有几张没有烧送)念吧,可以了。不要给我讲这些。

 

 

冤枉的事情化解了 一份业障就消除了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二十七)节选(原文链接

问:如果无故被人冤枉是在消除前世的业障,那么如果祈求菩萨后,冤案昭雪了,自己清白了,是否前世的业障就了了?

 

答:对。因为现实中已经解决了,就算上辈子欠他,这辈子被冤枉过了,最后求菩萨把这件事情化解了,就是一个冤结已经化解了,这个业障就消除了。

 

 

人间到处都是缘分,不要动不动吵架、得罪人

摘自 Wenda20200816 01:17:0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想问,有一句话“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他想请师父开示一下这句话。

 

台长答:这不就是因果吗?因缘。“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擦肩而过500世”,就是说你今天跟他两个人擦肩而过可能都是有500世的因缘,所以不要吵。在人间到处都是缘分,就不要到处动不动去得罪人,动不动去跟人家吵架得罪人,最傻的了,说不定他前世是你的谁。你现在连吃的鸭子、鸡说不定是家里过去过世的亡人,说不定吃的是自己祖宗的肉,你都不知道(是)

 

 

弘法之人 要在人间就解脱

摘自 白话佛法 (六) 20【心能解脱一切为空】节选(原文链接

要记住,你们是弘法人,而不是世间人。你们不是为世间的一切来到人间的,你们是为了弘扬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你们不是为了师父活着,你们是为了救度众生而活着的。所以,有什么好难过,有什么好想不通的?有什么可以恨的?今天,如果师父只是把着自己周围的几个人,把其他要求弘法的人全部排斥在外,师父弘法能够遍布全世界吗?今天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国,都有心灵法门的佛友,能够到今天,师父是把着一个人、两个人吗?海纳百川,要想开、想明白啊,要明白师父的一片苦心,要在世间求解脱,一定要解脱啊。

 

师父小妙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止念就是心灵静坐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46.止念就是心灵静坐 节选(原文链接

智慧分别,就是去思考,佛理在人间是否能真正行得通,比方说,夫妻吵架了,现在用佛法来解决,夫妻都是上辈子的缘分,我们要好好珍惜、珍惜佛缘、珍惜人缘、感情缘。佛陀说了,众生皆具佛性,试想一下,他陪了我一辈子,我为什么还跟他争吵?我要用慈悲心来感化他、度化他,好了,不吵架了,想想太太不容易,想想先生也不容易,想想两个人走到今天很不容易,苦在一起,乐在一起,现在一想,解决了,你这样做是不是真正地在人间用佛法在修心?化解你们两个人的矛盾,实际上靠的就是一个慈悲心啊,观世音菩萨最伟大的心是什么?慈悲啊。老公体谅老婆,老婆体谅老公,不就是慈悲吗?

 

学佛人,尽量要停止一切人间的思维,我们做人不能用人间的思维来考量世界上的一切,因为人间的思维只能给你带来得失心,今天我得到了,我失去了,明天我又得到了,我又失去了,用佛法的理论来讲,失去了又会得到,得到了又会失去,得失得失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要修出定,就是止念。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