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5-09-27A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7/09/2015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5年9月27号,星期天,农历是八月十五中秋节。好,听众朋友们,在这里台长祝大家中秋节愉快,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50927A 00:49  

台长对欧洲弘法之行的开示

男听众:师父好!弟子给恩师台长请安!感恩妈祖菩萨!今天求的妈祖菩萨。师父您回来了!(嗯)两千五百年前,中国玄奘法师历经千辛万苦,通过古丝绸之路途经欧亚大陆取得真经。当代中国习近平主席推行“一带一路政策”,沿着古丝绸之路连接欧亚大路,振兴中华。习主席说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多样的民族文化有利于世界文化的繁荣。请问师父,您这次欧洲弘法之行,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佛教精髓做了哪方面的促进和努力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哈哈,我看你像记者嘛,呵呵。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在为中华文化做贡献,因为我们华人在海外这么多年了,有时候的确有些人把中华文化不是传承得很好,因为有些人就学了当地的文化了。所以,其实习主席讲的那个都是多元文化,任何一个文化交流都能促使人的心态和心理平衡,还有世界和平,都有贡献(嗯)因为文化是无国界的,就像台长在那个世界会议上讲话一样。因为我在联合国文化和平高峰会议上看见了,潘基文和大会主席特别把以色列的一个音乐家和巴勒斯坦的一个音乐家两个人放在一起合奏一段音乐,大家全场鼓掌。实际上就说明了音乐是无国界的,人跟人是相通的,只不过在各种理念上的不同造成他们政治上的分歧。所以,我觉得文化的交流是很重要的,文化交流可以促使世界和平,也可以让各国人民得到心灵的健康,因为文化是相通的,文化是一个人和一个国家的底蕴,所以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交流。就像你刚才所说的一样,像我们习近平主席说的推动文化发展,推动世界和平,实际上都是靠的文化的底蕴。而且多样化的文化会促使各民族的团结,多样化的文化实际上就叫“多元文化”,多元文化能够让各民族融洽和居住在一个国度里面,都享受着自己不同文化的背景。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在澳大利亚能吃到全世界各国的美餐,对不对?(嗯,是)能吃到印度的、欧美的、意大利的、中国传统的……这种也是饮食文化,也是一种文化嘛,对不对?(对对)你不可能说叫某一个国家的人一定要吃……像我们住在澳大利亚,你一定要叫人家某一个国家的人吃西餐,人家不习惯嘛对不对?(对)人家当然传承他们自己的文化,但是这些文化同时也可以让澳大利亚人吃到我们中国的央茶、吃到中国好的菜,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文化交流嘛,就像看到中国的表演孔雀舞、唱歌、民歌……他们西方人也是很欣赏的。这次我到法国巴黎,最大的感受就是西人多,多得不得了,还有到西班牙也是的,他们都学中国文化,都学佛法,台长非常地法喜!因为我觉得文化不分国界,文化只要能够治疗你的心病,能够让人家想通了,就是好(嗯)这次甚至有专门从莫斯科赶过来的,那个法国的亲戚专门赶过来叫台长给他们做一些开示。他们跟台长说:“我们几十年的那些心里的心病啊,被台长一讲都讲掉了。”实际上这也是相通的,文化是相通的。也是希望今天能够讲一点点给你听听花絮,让你能够懂得一个华人在海外为了自己的中华文化的传承,也真的是不容易。所以,台长这次其实非常非常的辛苦和累的,时差都倒不过来。一个人要多多地学习,学文化,要为自己拥有的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而感到骄傲,中华文化真的是非常古老和优秀的。谢谢你!(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感恩师父!)

 

wenda20150927A  06:26  

台长对中秋节的开示

男听众:师父,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您开示几句吧!

台长答:中秋节,实际上就是说我们过去主要是崇拜月亮的节日,因为月亮能够让人的心比较圆。过去说阴属月,“阴”就是说心情不是太好的,因为月亮总有缺陷。为什么到了中秋节的时候呢?因为人是追求圆满的。到了中秋节的时候,月亮是“十五的月亮圆又圆”,是能够“圆”起来。也就是说人的心灵一样,你的心灵永远是曲解的,但是等到你的心能够成为一种“圆”了,就是圆融了,也就是说你能够好。当然在古时候说到很多中秋节的故事,包括《嫦娥奔月》,对不对啦?(对)包括像一种对美好的愿望……中国古时候有一个故事说某一个皇帝的一个孩子生出来就比较……很难看,这个女的生得很难看。因为她一直崇拜月亮,一直拜月亮,最后变得特别美丽,后来她成为公主,也不知道是……这个典故很长。也就是说你经常拜月的人会变得越来越美丽,因为月亮属阴,所以中秋十五的时候女人会显得格外地漂亮,心情啊各方面会格外地圆满。实际上讲的就是人在追求美的一种高姿态,在和天接上气场一样,包括很多美好的传说啦、嫦娥啦都是很美丽的。所以,中秋十五一个是现在讲到“团圆”,实际上也就是说人的心态的一种圆满和团圆,变得越来越圆满。中秋节为什么受这么多人的追捧呢?也就是说大家在人间追求的一种心灵的圆满和追求的一种形态上、形式上和形体上的圆满,所以他就认为这个圆满的日子是给人间带来一种吉祥的日子,这种吉祥的日子不易轻易度过。所以,大家要利用这个吉祥日子能够好好地来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能够让自己的心灵更美丽。人家发脾气不会在中秋十五发的,如果在中秋十五讲讲话就想发脾气,那就说明这个人是不圆满的心理,呵呵……(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09:31  

台长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开示

男听众:师父,有一句话叫“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您按您的佛法来解释一下吧。

台长答:佛法那是菩萨的佛法,其实个人理解不同,也不是师父的佛法(是的)“但愿人长久”就是因为人跟人之间没有一种信任度,总以为别人是错的,总拿自己的观点来看别人,所以他就没有一种忍耐度,所以“人不长久”那是常态。而“但愿人长久”,实际上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性格方面、在做人方面、在感情方面……在各方面都能够长久一点。人缺少的就是一种永恒,我们说的“永恒”就是一个主题,人生就是没有永恒,所以叫“无常”啊,对不对啊?(是的)所以这个诗句里边就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婵娟也是好、千里也好、万里也好,实际上大家能够相聚在一起,能够美满地相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婵娟”。所以要懂得不管路这么长,不管心灵多么遥远,不管怎么样……大家一定要心心相印、心心相通,要永恒、要理解。所以很多人实际上婚姻好,能够白头到老,那就是“千里共婵娟”嘛,对不对啊?(是啊)“但愿人长久”,你这个人心理不好,心理有缺陷,老觉得人家不好,老怀疑人家,老觉得人家在搞你,那你这个心里本身就没有一种永恒的心,所以你就会觉得这个“但愿人不长久”了,人长不了啊。现在的人婚姻不好就是因为人不能长久啊!所以一种美好的诗句,就是希望能够长久,长久的话才能“千里共婵娟”,对不对啊?就这个道理(对对对。谢谢师父您的慈悲开示!感恩师父!)

 

wenda20150927A  11:47  

怎样平复因家庭不和对孩子造成的心灵伤害

男听众:现在有很多家庭不和,父母吵架导致孩子受到心理创伤。请问,怎样才能平复心灵所受到的伤害?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首先要想开。从人间来讲,爸爸妈妈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孩子不应该受到伤害。孩子如果自己受到伤害,当然主要问题来自于父母亲,但是孩子本身的心理素质也造成了对他自己的自我伤害。一般地讲,孩子应该理解:爸爸是爱你的,妈妈也是爱你的。只不过爸爸跟妈妈的矛盾造成了他们两个人的隔阂,但是对孩子没有影响。所以孩子心里必须要想到“爸爸妈妈都是我的爸爸妈妈,我在学校里也没有少一个父亲,少一个妈妈。我不可能说一个妈妈把我生出来,也不可能一个爸爸把我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所以爸爸妈妈都是爱我的”。有这种心态他就不会觉得低人一等,不会觉得有自闭感,不会有自尊心的缺乏,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这是从人间来讲。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他应该好好学佛,应该懂得,既然爸爸妈妈已经这样了,就说明爸爸妈妈的缘分不足,自己更要修补爸爸妈妈缘分不足的地方,以免以后自己在婚姻上也这样。很多父母亲的不和造成了孩子婚姻也会不圆满的,因为这种创伤是有延续性的,就像灾难会有灾后的一些后遗症一样。所以当年广岛的原子弹之后,日本现在还有很多人生出来孩子没鼻子、没眼儿的,为什么?这个辐射这么多年还不一定散得掉,这个核辐射非常厉害的。所以作为人来讲,我们就是要想通。但是你作为学佛的人来讲,你就要念经化解这些冤结,要自强,要有自己的永恒心,要觉得人间无常。学佛之后我们有菩萨那是我们天上的母亲;我们有师父那是我们的老师,会指导我们的;有《白话佛法》、有佛经,能够鼓励我们好好地在人间活着,所以没有什么可怕的。人间所有的一切,去除烦恼或者拥有烦恼,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过了也就没了。想一想我们小时候有多少烦恼,不也就过来了嘛,对不对啊?(对。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14:40  

做法会义工为什么好;做法会义工的要求

男听众:师父,现在您的法会,都知道法会的义工功德很大,都争着抢去做义工。现在他们就想问问师父,这个义工有什么要求呢?做法会的义工。

台长答:其实义工要求是很高的,很多人做义工呢,“哎呀,穿件红衣服”。其实讲句心里话,你穿红衣服之后就相当于你在护法神的保护之下。所以很多人做义工的时候在念经,他们消的业障特别快,因为他们身上有护法神保护,这个已经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了。那么做义工为什么好呢?实际上就等于告诉菩萨,“我在弘法、我在度众、我在积累功德”。这样的话就是已经把你名字算上去,当然了记起来你的功德更快。你参加法会的时候不是义工的话,可能你不在名单上,但是你表现特别突出,护法神也会把你记录在案,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当然是欠缺很多了。你听得懂吗?(哦)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道理,因为当你在做义工的时候,护法神会特别关照的,人家不能对你怎么样。你想想看,如果当时几个小时当中护法神一直保护你,和没有护法神保护你的话,你靠自己求,你说说看哪个容易啊?那当然做义工更容易得到护法神的保护了(是是是)所以,大家要做义工嘛就这个道理。因为在开法会的时候,义工是属于庄严的,对不对啊?(对对)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中纪委出去做这些巡视,你说你边上跟中纪委一个部门一起出去的人谁不尊敬他们啊?谁不保护他们啊?呵呵,那个档次不一样的,对不对啊?(对对)那你说“我跟着他们后面”,那就不一样了吧。“我不是里边的,但是我跟着他,我也学他们很好”,呵呵……这个道理一讲就明白了(明白明白。那他们有什么要求呢?如果做义工的话,包括在吃素等方面有什么要求呢?)如果做义工的人,他必须在做义工期间全部吃素(嗯嗯)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必须嘴巴里不能骂人,跟那个男男女女接触的时候必须不能有这种邪念(嗯嗯)比方说你做义工,眼睛一会儿看那个小女孩很漂亮,一会儿看那个小男孩很漂亮,你白做了,你还不如不做呢,因为这个护法神会惩罚的了(对对对)明白了吗?(明白了)嗯,就是这个道理,呵呵……(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17:47  

孩子的功德是否会庇荫没学佛的父母

男听众:师父,我想问一个问题,比如我好好地在人间弘法度众,我的母亲没有学佛,观世音菩萨会觉得她的儿子在人间弘法度众……会庇佑到我的母亲吗?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的,当然了。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庇荫母亲的,很简单了,母亲做任何事情也会庇荫孩子的,只不过你做的事情的功德大和小的问题。你就是不相信,都能庇荫到孩子的。明白了吗?(哦,明白了)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是雷锋的母亲,雷锋的母亲虽然没有做好事,她不像雷锋这么做,但是她是英雄的母亲,你说是不是受到大家的赞赏啊?呵呵(是是是)那不就是了嘛(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19:07  

念消灾吉祥神咒会用掉功德吗

男听众:师父,上次提到过念准提神咒求事情的时候也会用到功德,但是我们在念消灾吉祥神咒的时候是不是也会用到我们的功德呢?

台长答:念消灾吉祥神咒也会用功德,为什么呢?很简单,任何当你求的时候,如果应的话就会用掉你的功德。因为你这个人如果求了之后没有应,那就说明你没功德,所以你就不会灵。所以求的人不灵的话,就说明这个人没有功德,就这么简单。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19:45  

点小房子时可以念大悲咒、心经

男听众:大家都在问,我们平时一天比如念上好几张小房子,在点小房子红点的时候念什么经为好呢?

台长答:念大悲咒、心经都可以(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20:23  

慈悲心和出离心的关系;男女之事过多会折寿

男听众:慈悲心和出离心有着怎样的关系?是不是一个人慈悲心越大他的出离心就越大?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慈悲心越大出离心越大”,实际上这是成正比的,但是并不代表他一定是出离心大。因为慈悲心是感觉到别人可怜,感觉到“我应该帮助别人”,感觉到“我应该像菩萨一样活着”,这是一种感觉,这是人的一种本性传出来的一种慈悲,并不代表出离。“出离”是什么?出离是一种境界。慈悲心越大出离心越大那是成正比的,这是我刚才前面讲的。因为你慈悲了,你看到人间这么多痛苦,你看了这么多人要救,你当然去想想“这个人间真没意思了”。我举个简单例子,如果在火葬场工作的人员,他天天看见年轻的、年老的个个都是死掉了,他会想到“唉,没意思,人活了半天最后不是也死了吗”。如果他今天给人家化妆,化了一个很有名的……你们都知道最近一个沙特阿拉伯的王子,33岁死掉了,这个事情震惊全世界。你想想看,他是第一个能够继承王位的人,女人太多了!女人阴气太重了!你纵横观察一下这个世界上,像中国历代朝代,比方说十几个将近二十个皇帝,把他们的平均寿限加一加再除一除,最后每个人平均寿限是32.7,也就是说平均年龄一个人只能活三十多岁,那就是皇帝精力太耗尽了,女人太多了(是的)所以这个诱惑对人来讲真的不是太好啊!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22:34  

正能量来源于正信;怎样保持正能量

男听众:请问师父,正能量是来源于哪里呢?

台长答:正能量来源于你正信。“正信”是什么?就是你对某一件事情都把它看成好的,那就叫正信;你把这件事情看成是不好的,那就叫偏信。明白了吗?(嗯。那正能量会消耗吗?消耗的话要怎样补充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正能量消耗很快,呵呵。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把人家看得很好了,你心中“哎呀,我周围怎么这么多好人帮我啊”,很开心。那么再过一段时间呢?好了,负能量出来了,怎么样?抵消你的正能量。在这十几个好朋友当中,突然之间有个人骂你了,你是不是会觉得周围十几个人都不咋样啊?没劲啊?(是)这么好的朋友都会骂我,那还有十几个人说不定哪天也会骂我的。好了,你正能量消除,负能量增加了。那怎么样让自己正能量再补充呢?想一想:我还有这么多好朋友呢,我还有这么多人对我这么好呢,那么正能量又增加了。所以不断地充实正能量,就是不断地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不断地把人家往正的地方想,那你就拥有正能量了。对不对啊?(明白。师父,我们每天念经、许愿、放生、看《白话佛法》、听台长录音、看台长视频……这就是天天补充正能量,是吗?)完全正确,而且这个正能量绝对正得不得了。你看看台长的《白话佛法》,你会得到很多的启发,解决了你的人生麻烦、烦恼,你就是拥有了正能量。如果你不停地让这些烦恼积在你的心中,让你恨、贪念、嫉妒人家的心,那你心中就拥有着负能量,时间长了就会变成一个业障,所以坚决不能让自己不好的东西残留在心中。所以要懂得正能量就是说干净,要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要让你想到这个正能量……就是说让你想到一个事情之后对你产生鼓舞心,那就是正能量。台长天天想:哇!我们心灵法门以后会越来越好。因为为什么?因为我们是正的。为什么是正的?因为我们爱国、爱民,我们就是爱国、爱民,国家怎么会对我们不好呢?你这个正能量充实在心中,对不对啊?(是的)负能量的意思就是说,“你看还有很多人……哎呀,弟子啊,有敛财啊……这样搞下去不要把心灵法门搞坏掉的?”好了,你整天就忧愁了,那就负能量来了嘛。台长举个例子还要不恰当啊?还不懂啊?(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25:46  

开光的山水画是否有时效性

男听众:师父,您开光的山水画有保质期吗?就是说开光回来之后先把它放在一个地方,还没有挂上去,放的时间长短都没有问题吗?

台长答:第一,山水画不是食品,还有保质期啊?(呵呵,表达得不恰当)第二,山水画开过光之后你不用,它就不动。等到你挂上去之后,把香一烧,它灵动性就来了,它就可以跟菩萨接上气场了,是这个概念。所以它没有时间的,你任何时候都可以用。但是有一点,当你这个物品开过光之后一年……就是你一直包着它不用的话,可能你以后再烧香的时候,效果就不灵了,这个是有可能的。但是,在一年当中你只要拿出来……家里只要点香的,你哪怕把山水画贴在门后面了,你们家里的气场都会影响到它,它就会有灵动性,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27:05  

修行如何如履薄冰又恰到好处

男听众:师父开示学佛要如履薄冰。所以修行过程中要事事谨慎,有时就会给人感觉放不开,过于小心。我们怎样才能让自己做到恰到好处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做一件事情方向先找对,方向找对了就好好大胆地去做。方向找错了,你才会觉得“哎哟,这个事情会不会对啊?”“会不会错啊?”你这个时候就要如履薄冰了。当你没碰到过的事情,你当然要如履薄冰了,这就不叫“小心”了。当你碰到过的事情,“啊,大家放生……”你说你会如履薄冰吗?放生是对的;今天大家来念《白话佛法》,你说你会“哎哟,要当心哦”,“哎哟,如履薄冰啊,今天《白话佛法》可以念吗?”“今天放生可以放吗?”那不可能了嘛。方向正确,你就好好大胆地去做;方向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你就要如履薄冰(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28:35  

开悟后的傻与不开智慧的傻有何区别

男听众:师父说:“菩萨都是很简单的,修行修到晚年的时候人会越来越简单,越来越老实,会越来越变得善良,这种简单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础上。”那与凡人智慧不开的简单,这两者之间我们如何区别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呵呵,这个很傻啦,你想想看,我问你一句话,比方说一个有智慧的人笑呵呵的,和一个傻瓜笑呵呵的,你说有没有区别?哈哈……(嗯,有区别)一个人的脑子不好的傻笑傻笑,和一个什么都明白的人笑呵呵,你说是不是不一样啊?(哦,不一样)就这个道理啊。所以,一个人要明白这些道理,大智若愚者,你是教授,你不跟人家吵架,和一个傻傻的人不懂得跟人家吵架,那也是不一样的。对不对啊?(是的,明白了)所以,修到最后大智若愚,对人间看穿看破,他根本不想在人间再制造任何的……给自己心中制造更多的烦恼。所以他根本不会跟人家吵架,他到最后什么都看穿、明白了,知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很多爷爷奶奶要走之前,都会说:“爷爷,你这个东西我好喜欢啊!”“拿去吧,孩子。”“爷爷,这个东西这个金子的,你用了一辈子了,你能不能给我啊?”“孩子,拿去吧。”为什么啊?爷爷不知道这个东西珍贵啊?这是金子做的啊,为什么?很简单了,因为爷爷想通想明白了,他是大智了,他知道这些东西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他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人的精神和灵魂,所以人间的一切物质对他来讲全是空的。你想想看,他这种可爱,孩子还说:“你看爷爷傻傻的,把这么好的宝贝都给我了。”你说爷爷傻不傻?(不傻不傻)好了,就明白了,呵呵(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32:48  

亡人从天上掉下来,能否为其念礼佛大忏悔文

男听众:如果亡人从天上境界掉下来,我们是否可以给亡人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几遍为好呢?

台长答:亡人从天上掉下来,首先一点解释的是,这个亡人基本上自己的根基不深,在人间做得不是太如理如法,孩子硬用自己的功德把他顶上去的。过去讲叫“保送大学”一样的,这种孩子不一定读得好的。所以像这种掉下来的,第一,要加强他的基本功训练,也就是说你可以给他念一些往生咒啊,或者过去打胎的孩子没走掉,或者他的业障比较重了,给他多念礼佛大忏悔文了,是这种意思。其实这个方法是对的。但是归根结底,他能够掉下来,说明他自己的根基不深,好了(哦,那我们给他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几遍为好呢?)一般也不要太多,一般也是5遍最多。因为你念得太多的话,他掉得更快,因为他还是有劣根性,他掉下来就是他犯错了。明白了吗?(哦,明白了)就像现在,很多人一查,他毛病出来了;再查,毛病更多;再继续全面检查,好了,要判刑了。呵呵呵(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32:26  

怎样做到对观世音菩萨的净信

男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中提到“要对观世音菩萨净信”,我们怎么才能达到“净信”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净信”就是说要相信观世音菩萨,要很干净,不能带有私心。很简单了,有些人相信观世音菩萨,“哎呀,观世音菩萨,我给你供点水果啦,我给你供点什么东西啦……我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保佑我”,这种就不叫净信。净信是什么?“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的,我只要求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一定会照顾我,一定会帮助我的,我这么善良,做了这么多好事”。这种完全相信,叫“净信”,很干净的。比方说,我举个不大恰当的例子,你给某一个领导去送点礼物,你就去怀疑他,“他会不会嫌我的东西少啦?他会不会不用心帮我啦?”“净信”是说“我不送东西他都会帮我的,因为他是为人民服务的”。好了,就这么简单(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33:45  

什么是精进;怎样增加精进力

男听众:一个人的精进力由哪些因素构成?怎样才能增加精进力?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实际上“精进”,那是一种“精”,就是说,要用精神去做这件事情,叫“精”;“进”就是进步。你如果用精神,完全集中精力去“精”,然后才能进步,这叫“精进”。如果你任何事情不用精神、不用心,用现代话讲叫不用心,你去做,你就得不到进步的心,得不到进步。所以精进的话就是要全信,相信的人才会拥有精进力,不相信不会有精进力的。相信自己能成功,拼命地去做。连自己都没有信心,那你怎么做得成功呢?你不可能存在有精进心的啊。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50927A  34:45  

烧小房子时不需要关掉百人合唱大悲咒,放着效果会更好

男听众:师父,当时不是说我们家里24小时轻轻地放百人合唱的大悲咒,那我们在烧小房子的时候要暂时关闭百人合唱的大悲咒还是不需要关闭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不需要的,大悲咒很好的。百人大悲咒非常好,它里边的气场台长是看过的,非常好。所以,开着更加增加……我举个简单例子,好吗?过去那个衙门里边,边上站两排衙役,他们在那里“威……”要威严哪!对不对啊?(嗯)大悲咒放着,你在烧小房子的时候,那种野鬼就不会来了。但是只要有名字的他就会来拿,野鬼不会来了。如果是你的要经者他就会来,不是你的要经者他不敢来,因为你有大悲咒在那里唱着,他就不敢过来(护着)嗯,护着。我举个简单例子,有的人店里边放一个警察的照片,很多小偷看了就不来了,他还是威严的啊(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第2位听众

wenda20150927A  36:38  

男女同修不能走得太近

女听众:师父好!祝师父中秋节快乐!如果能够夫妻双修可以更好,但是师父也说过男女同修之间不能走得太近。请问师父,该如何权衡这之间的关系、如理如法一些呢?

台长答:傻姑娘,你首先把两个概念要搞懂。一个是夫妻双修,那是夫妻;男女同修之间不要走得太近,那是男女,不是夫妻,听得懂了吗?夫妻当然可以同修的,大家一起在家里修,有时候夫妻他们有感情,那是很正常的。那你跟同修就不行了,同修和夫妻是两个概念!你很喜欢这个同修,你也不能跟他做什么事情,对不对啊?不能走得太近,你最多看到开心就好了,那是一种法喜,你不能看到他就想坏的事情,那就已经出偏差了,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

 

wenda20150927A  37:56  

夫妻提出离婚的一方会背业

女听众:师父,有没有这种说法,结婚之后就不能主动提出离婚,否则会背业?

台长答:实际上是这样的,因为提出离婚之后你就把这个缘分断了,这个缘分断了之后……谁提出来的话谁会背一些业,这是真的。你们吵得再厉害,你不提出来,你背的业就少。对方提出来了,那么说明他在断业,断这个业了,他会有业障。我举个简单例子,好吗?你把土全部培得很松了,如果土不培松的话没有办法放种子进去,现在你把土培得很松了,那么谁放种子,这个树以后长出来就是谁的树啊,是你种的嘛。你们两个人再怎么吵架,培了不好的土了,但是谁提出来离婚,种子就是你种下去的,那么下辈子你可能就要还他的业,是这个概念,谁先提出来谁先倒霉。所以你去看好了,提出来离婚的人最后总归是倒霉的。你在法庭上,法官也是同情弱者的,法官会问:“你们谁提出来离婚的?”“他。”法官就会觉得这个人很讨厌,那个就是受害者了。明白了吗?(明白。那如果有家庭暴力的这种呢?)那不一样。有家庭暴力,那也得根据正常的……很多人很有智慧的,因为有家庭暴力,他们告到律师那里去,律师帮你提出来啊,又不是你提出来,呵呵,所以律师为什么业障特别重啊?有的律师孩子都生癌症。他又要赚钱,又要解决问题,有时候还要帮着人家,明明没道理的他还要帮着去讲,好了动因果了。所以律师这个行业不是太好的(是的,师父)

 

wenda20150927A  40:23  

劝人分手是否会动因果

女听众:师父,同修有个问题,她已经订婚了,但是她觉得自己根本就不爱这个男的,而且很讨厌这个男的和他的家人。当初她以为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但是她现在非但对他没有感情,并且觉得越来越讨厌他了。现在她挺纠结的,不知道怎么办。请师父给她开示一下。

台长答:恶缘来了啊。开始的善缘用完了,就很短的。像这种这么短的善缘,那后来恶缘来了,如果他们夫妻两个只要不好好修的话,那肯定这段缘分维持不下去的。像这种没有结婚的话,她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做些事情的。结了婚了台长一句话都不会讲了,因为我来讲的话变成我造业了,我动人家因果了,她自己动因果那我不管了。明白了吗?(明白了。有另外一个同修帮这个同修出点子说:“你讨厌他,为什么要和他结婚?那会好吗?以后对孩子也会不好,这样的婚姻会影响你的修行的,还没有结婚以前可以提出分手。”请问师父,这位同修让已经订婚了的这位佛友主动提出退婚,如果对方真的分手了,那是否她也动了因果?)这要看的,如果对方的确是听了她的话再做这个决定的,那么动因果了;如果这个人听了很多人的话,她只不过是当中的一份,那么因果就动得比较少。如果就是完全听她的话,离婚了,那她就动大因果了,听得懂了吗?(嗯,好的。师父,感恩您!)

 

wenda20150927A  42:16  

如何求菩萨给家人多些时间

女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当中说,有时候您在求菩萨帮老人家延寿的时候,您是这样求的:“因为这位老人家现在修心学佛,年纪这么大了,刚刚开始开悟修心,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再给老人家的本性、佛性多一点时间,让他能够多活一点时间可以让他证悟更多的事情、证悟佛法,让更多的人相信观世音菩萨。”如果这样求,你的本性里面真正的佛性就出来了。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这么给家人求菩萨?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讲,因为观世音菩萨慈悲啊!你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您给我妈妈一点时间吧”,但是这种最好不要是已经生了病、生了癌症的,听得懂吗?就是没进监狱之前,你可以多求求菩萨保佑她;相当于进监狱了,那就已经判刑了,没办法了。还没有进去之前,“观世音菩萨您多给她点时间,让她多做点功德,让她这辈子能够修成吧,她不想再来投人了”,这样讲话观世音菩萨很容易慈悲。你已经上了手铐脚镣了,已经要被鬼拉走了,已经化疗放疗了,再这么求“多给她时间”,那效果当然不如人家正常的时候好了。

 

wenda20150927A  43:44  

帮人放生是否有功德

女听众:请问师父,有的同修帮助别人代放生,甚至有的时候对方经济不好,同修直接支援帮助他放生,既出钱也出力。那帮助放生的这个同修会不会有功德,甚至说也有延寿的可能?

台长答:都会,帮人家做好事的人就是好人。帮助人家做好事、做善事、做功德,这个人一定有功德。我问你,台长帮助你们,台长有功德吗?(有)那好了,你帮助人家,你没功德?呵呵,好了。

 

wenda20150927A  44:26  

常吃五辛念经效果会大打折扣

女听众:是不是有的时候吃五辛以后念出来的经文,连1%都不值呢?

台长答:吃五辛之后,如果你是常吃的,那肯定效果一塌糊涂了;如果你是偶然吃一次,刷刷牙、念念净口业真言,可能就不会这么低了(如果吃菜的时候把五辛挑出去,这样算不算是吃五辛?)如果挑出去之后,菜里面的味道很重,那还叫吃五辛;如果挑出去之后,里面的菜没有味道了……(那用水涮一涮可以吗?)都可以的。其实你要是吃不出那种大蒜味道,吃不出那种洋葱味道,吃不出那种韭菜味道,你是偶然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不当心吃了,没关系的,但是如果你天天这么吃,涮一涮也没用啊!还不如不放进去呢!(可是师父,因为在饭堂里菜本身就是做好的,一碟一碟的,然后你要拿过来,它里面本身可能会有,这种有没有问题啊?)闻到当然没问题,吃的话不要味道太重,一定要拿掉,韭菜一定要拨掉的,洋葱也要拨掉,你不能说因为它没味儿了你就吃下去,那总不好,太臭了!你要知道臭到里面啊。所以过去你们吃这些东西的时候,你们不知道什么叫臭的,你知道山东人吃大蒜,生的,“呱嗒呱嗒”吃啊,一个长得漂漂亮亮的小女孩,嘴巴里一讲,三里路都闻得到臭味,她自己不知道臭啊!像你们现在不吃了,你们知道人家嘴巴里臭了吧?(特别知道)你们过去自己吃的时候,知道什么叫臭啊?根本不知道,冲着人家讲话,满口臭得咧,哎呀!人家跑到我办公室跟我讲五分钟,如果是一个外面吃饭吃到大蒜的人,我整个房间都臭味啊!我真的受不了的(是的)

 

wenda20150927A  46:57  

台长给不愿戒五辛而放弃念经的同修开示

女听众:有一些初学者还有老同修,他们还没有吃全素,他们听到说吃五辛念出来的经文会贬值很多,心里会有点接受不了,甚至会放弃念经。那师父能不能给他们慈悲开示一下呢?

台长答:很简单,放弃念经,他本身就不想念经,说明这种人没有根基。你想想看,如果我告诉你可以为别人做一件好事,你为别人理发,说“我可以帮助老人家理发”,突然之间老人家讲几句话了,你不开心了,“我就不理了”,你说你这叫有心帮人家理发吗?你有心帮人家做好事吗?你没那个心啊!有什么用啊?我问你,雷锋帮人家做好事情,人家诽谤他,人家说雷锋“你沽名钓誉,你是为了出名,你是为了以后升官”,好了,你说雷锋会不做吗?人家讲师父“你为了怎么怎么”,师父会不救你们吗?(不会)好了,就这么简单。他今天说“哎呀!我吃了这个东西念了效果不好”,那你想念得好一点,为什么不能不吃啊?这又要吃不好的东西,这么又不开心,那你别念了修不好,就叫无缘众生。佛也度不了无缘众生,医生救不了临死病人,就这么简单了(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150927A  48:45  

年轻人弘法度众时要保持道心坚定

女听众:心灵法门现在有这样一批年轻人,他们吃全素,修凡行,他们每天都在弘法,有的是写弘法文章,有的做弘法图片、微信、QQ,还有各种网络平台,他们都在努力地弘扬佛法。每次他们只要是做错事情,马上会有梦提示境界的上下。请师父开示一下,对于这些师兄如何继续提高境界和保持自己的自性一直干净?

台长答:第一,他们做的事情是功德,他们用各种平台来弘法度人,这是菩萨的行为,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但是在功德无量当中,怎么样继续保持这种心,那很重要。就像一个人“我今天做好事”,做一天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要坚持,坚持什么?你今天做了一点好事了,“哎呀,我度人了,我烦啊、我累啊,我觉得怎么样了……”好了,那你这个道心减退,你慢慢慢慢地就不行了(就坚持做下去)嗯(好的,感恩师父!师父祝您中秋节快乐,我们都很想您的)谢谢。要乖一点啊,要做好孩子,你们做好孩子,脸相都会变得非常善良的。明白吗?心随相变(嗯,是的)

 

第3位听众

wenda20150927A  50:40  

梦见过世的父亲

男听众:卢台长,帮我解两个梦(哎呀!我听到你的声音我就很法喜充满)我也很法喜啊,台长开了这么多法会(呵呵……)台长,我梦到我父亲,我问他在哪里,他讲在家里,躺在地上笑我哥哥,就抓他丢在火堆里,他就跑了。这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哎呀!说明你的父亲还在下面,还没有上去(又下来了?)对啊,他又下来了(有什么办法不要让他再下来呢?)你要多给他再念小房子,小房子多念一点(他好像又上又下)他又上又下说明他的心不定(可以求观世音菩萨叫他不要下来吗?)就像人一样了,可以求观世音菩萨让你不要做坏事吗?为什么求了菩萨,你还是经常做坏事、动坏脑筋啊?呵呵……(明白了)

 

wenda20150927A  52:03  

梦见灵性不要经文

男听众:我梦到我的手机有灵性在唱歌。跑出去在街上有很多算命的,我就问那个灵性要多少张小房子,我给他超度去天上。他就播卢台长看图腾的录影,他讲:“这个台长是骗人的。”这个意思是讲我修得不好还是有关口呢?

台长答:修得不好。很简单,恶鬼啊,他不要你的经文,他不相信你念的小房子。你怎么不说多少人的父母亲说“你再给我念多少张,我就能上天了”,对不对啊?你都听到的。这个鬼他要盯住你,他不要小房子(是讲我有关口过不了,还是什么?)你过是过得了的,你只要打得进台长电话,你就死不了啊,所以你拼命要打电话呀!等到你哪一天电话一直打不进来的时候,你要当心了,呵呵,气场接不到了。如果再做到这种梦,说不定就要死了,呵呵……(不是关口这样还放心一点)放心一点,死不了的(马来西亚法会和台长握了一下手,但梦里台长没有来呢?)那就是因为你已经握过手了就好了,就不要来了,呵呵……

 

wenda20150927A  54:15  

境界提升小房子是否可以少念点

男听众:如果境界提升了,是否小房子可以念少一点?

台长答:当然可以了,问题你没有提升啊!呵呵,你到现在境界还没提升,你小房子必须念,呵呵……(小房子念得太慢了,有什么办法可以加快呢?)加快啊,就是念得熟一点,心中要想着菩萨(怎样念都要两个小时一张)那你就慢慢念,不要念错就好。因为有时候有的人念得很快,效果不好也没用,明白了吗?(明白了。台长,我的光有没有亮一点?)我看看……你的光左面亮一点,右面还是很差(光也有分左面右面的吗?)那当然了,人都分左面右面的,心脏在左面。不分左面右面,你的心脏长在哪里啊?两边都有啊?你是双心啊?呵呵……(两边都亮比较好啊?)两边亮当然最好了,一边亮就是一边比较好,一边差一点。你的身体经常有时候痛是一起痛的?当然有时候是一边开始痛起来的啊。这还不懂啊?(明白,没有什么问题问了)好,再见了。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上半时节目就到这儿结束,我们继续我们的下半时。那么上半时会在今天晚上重播,下半时会在明天晚上重播。好,那么我们继续下半时的节目。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