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304专题分享|十因法

06/03/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十因法

20220304 专题分享【十因法】

 

十因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佛言偈语第三册 (原文链接

如逆佛心无道行

杂念乱心迷道行

唯吾止逆顺道行

止心止迷正道行

 

 

十因法

摘自白话佛法(二) 10、【消除业障,返本归元,脱离轮回】(原文链接

悟道就是要改变你的过去,如果没有落实到行动当中,就会在迷茫中造业,在迷迷糊糊中讲错话,做错事情,在不平等的心中,行为中犯罪等等,你就一定会在六道中轮回,而脱离不了苦海,所以要因戒守本,因人施法,因心归静,因空而行,因缘而生,因正舍偏,因悟得智,因果得悟,因意收念,因净得空——这是师父总结的“十因法”,希望徒儿们开悟之。

 

 

因戒守本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持戒是根本,持戒了才能守住佛心本性。

 

 

戒妄语 就是守护善良本性

摘自baihuafofa140116(音频链接

一个人要真就不会假。就像我们做人一样,一个经常实实在在做人的人,给别人带来的是纯洁,给别人带来的是法喜;如果一个人整天的吹牛、说谎,他给别人带来的是阻碍,给别人带来的就是心中的痛。因为很多人知道对方在撒谎,却不能说出,就像一个母亲看见自己的孩子在撒谎,母亲知道这个孩子已经在学坏了,但是孩子又要面子,不能直接讲他,这种感觉是很痛苦的。所以要让别人不痛苦,首先要学会自己好好做人,好好学佛!

 

 

要从内心深处改变自己

摘自baihuafofa141127(音频链接

只要用心戒,什么事情都能解决。比方说喝酒,表面上我不喝啦,我把两个手捆起来就没用,因为你心里在想我还是要喝。过去有很多小孩子喜欢咬指甲,他妈妈知道指甲里都是细菌就给她的孩子手指夹里边加点胡椒,他照样吃他不怕辣。最后,爸爸妈妈把他的手捆起来。小孩子千方百计把手脱出来还是往嘴巴里放。

 

因为这个戒是外戒不是心戒。所以我们要懂得境界就是完全要破迷开悟,要明白这个事情的好坏,你才能戒掉。如果你还不认为这件事情是好还是坏,你就戒不掉。所以很多人男的自己生肺病,抽烟一辈子,最后他的太太也肺不好,最后医生查出来这个太太不抽烟的,为什么会肺不好。
结果后来医生告诉他是吸了二手烟几十年了。跟他自己抽烟一样。所以这时候先生痛哭流涕,他觉得对不起他太太。心中很痛啊他觉得自己死了就算了,为什么还要害自己心爱的人呢?这种就是不知因果的人,你自己不懂得怎么样解脱,你还要拖累别人。

 

所以人间的痛苦要用智慧去化解它,台长告诉大家一个方法要化解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知道这件事情以后会给你带来痛苦的就不要去做。知道自己今天肠胃不好,就不要拼命去吃。今天知道自己很容易伤风的就不要去吹风。所有的事情都是要懂得,看到最后,你就会学会知因懂果。

 

 

要练习:停下任何喜欢的事情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3集【终成于观 成就于止】(原文链接

修习于止。修习,就是学习,“于止”,止是什么呢?就是止观。就是要修学,什么东西都要克制,想停就停下来。有一个佛友跟我说他的尿中毒就这么来的,看连续剧,他就连上卫生间都不舍得。录像,你可以暂停的,他连暂停他都不想暂停,他控制不住自己,不想停一下去用个卫生间,他就一直憋憋憋,憋到最后尿中毒。你看看人能控制自己什么,你们告诉我?电视想停都停不下来。师父教你们,经常自己看看,看了很开心的时候,心里想“我要锻炼自己的止观”,就停止观一切。止观,然后心中倒数“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不看了”,一切又回到现实当中来。

 

 

因人施法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根据不同人的根器用相应的方法来度化。

 

 

随着众生的要求来说法

摘自baihuafofa161101(原文链接

佛经常为众生“如应说法”,“如应说法”就是按照你的要求来为你说法,令无数众生能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心。所以佛陀在2500多年前,他也是的,你有什么问题,佛陀就给你用什么问题来回答,方便法门就是这么产生的。

 

佛陀与师父 都是根据众生根基说法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八十) (原文链接

佛陀:“童儿,你可知当年我在树下已参悟出广大深奥的佛理。我当时用天眼观察,已经完全了悟山海大地、星空宇宙以及我从哪里来。我明白自己投身娑婆国土的因缘,明白自己负着教化世人的重任。”

 

佛陀:“我彻悟后,有感世间之人难以接受及理解我所看到的,准备打坐涅槃飞往西方极乐世界。此时,于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得知我意,急忙派天神显化劝说,让我慈悲怜悯后世即将堕落恶道的人们,随缘教化他们让他们懂得因果实相。”

 

佛陀: “童儿,我在世云游多处教化苦难众生时就寻找机缘给座下皈依我佛的许多佛子讲解西方极乐世界的美妙及庄严。我是有意令他们升起莫大的出离心,能看破这个幻灭的世界,随我向西而去。”

 

佛陀:“我又给佛子们讲解了地狱惨状,让他们以后必得奉守佛法戒律。所以,我对佛弟子的戒律是极为看重。在世教化时一直解说,劝说。这是我佛之使命。”

 

佛陀:“你们现在随着你师父修习佛法,必得明白因果的厉害及可怕。你师父不让你们做的事情必有其道理,只是现在末法时期,不适宜向你们宣说天界及天体的运转。因为你们的根基于此末劫已经被五欲六尘侵害得非常厉害。并非你师父不懂这些。他所知所悟已是具足圆满的智慧德能。你师父能彻底明白万法唯心所造的广奥深义,你们还不能理解。心灵法门佛弟子们再好好多努力,多读《白话佛法》,好吗?拿出一些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当中的妙理是不可言说。”

 

 

对待不同根器的人要因材施教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缘分不足的人无法理解法界实相

摘自白话佛法(二) 32、【用如来心,学佛度众,善观因缘】(原文链接

在这个人因果还没有正式成熟的时候,你不能直接地去说法界的实相(法相实相),也就是当这个人什么都不明白的时候,你不能告诉他这个世界的真相。比如,很多人很满意他的人生,而且感觉活得很开心,整天喝酒吃肉、跳舞唱歌,感觉自己很有钱。这时你去跟他们说:如果你们这样沉沦下去,会上不了天,到不了西方极乐世界,会落入六道轮回,受苦无穷限。他们可能会立刻给你一个嘴巴,说你有病。因为他们缘分还没有到,所以不能跟因缘没有成熟的人去讲法界的实相,讲这个世界实实在在的实相,这个世界真实的面貌,因为这个世界是无常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就是实相。

 

因为他们缘没到,所以没有办法在心中升起一种平安和忍耐之心。比如,稍微有一点钱的老板,今天想着投资,明天想着做这个,又想着做那个,天天不停地想,天天冒险,他们永远不会平安的。要记住不论做什么事情自己要平安,要忍耐,平安就是福,千万不要去贪,只要贪就会有危险。永远要有一个平安心,不论做什么事情,能不能成功,要有忍耐心,要学会无所谓,一切随缘。

 

学佛法要学境界,要放弃贪瞋痴,随遇而安。对众生要有缘分的才能救,自己的努力加上师父的加持才能达到效果,才能成功。如果师父拼命地加持,而你不念经,是不能改变你的因缘的。听佛法的人,如果他们的善根不具足,没有很好的善根,没有很好的福德,就会诽谤你,讲你不好,对菩萨未来的道业造成业障,就是说对菩萨今后将来在人间弘法会造成业障。比如,那些缘分不成熟的人,就先留着,等师父去度他们的时候就比较圆满了。因为你们去给他们讲时,他们不信反而会很恨你们,会感觉心灵法门如何如何的,等师父再去给他们弘法时,他们在心里已经有一种障碍,就会造成业障,因为有一个先入为主,我不开心了,我不听了,实际上你在弘法时已经动了人家的因果,他本来不相信的,你让他非要相信的,所以就造成了障碍转成业障。

 

因心归静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守住心的根本,才能达到寂静的状态。

 

安静下来 才能得到护法神的提示

摘自Wenda20170402A  48:04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关帝菩萨开示:“凡是心灵法门设了佛台的佛友,只要大家每日早晚香诚心拜佛磕头,我一定会保佑护持。你们该做功德还是要继续做,很多事情上护法神会给你们灵感。”请问师父,我们在做功德时,护法神给我们的灵感,一般会给我们哪方面的提示呢?

 

台长答:有时候感觉很重要,你想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只要定下心来五分钟,你就会知道护法神给你什么样的感觉了。所以做一件事情之前,心要稍微定下来一会儿,你会有感觉的。比方说师父要上台之前,我必须很安静,我不停地在吸收着菩萨给我的一些教诲和理念,这样上台的时候精神抖擞,讲出来的话铿锵有力,这叫底蕴,有底气。如果一个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碰到什么事情,想都不想就去做,后果就来了。所以要在做事情之前能够三思而后行啊。

 

 

静下来 能感知到菩萨对我们的关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0集【心物一元 返归本性】(原文链接

当我们用内心关注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只要用心和诚意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有一种感知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只要心诚则灵。我们今天跪在菩萨面前,只要诚心诚意,就能够有感知菩萨知道我们在求他的那种能力,我们就能懂得感而遂通。大家明白师父讲的意思吗?就是当你对某件事情感觉到了,你自己的精神和精力全部参与在、注意力全部用在对某一件事物的判断力的时候,自己的敏感性就来了。举个例子,你对他从来没有防备的时候,你没有敏感力的。

 

今天别人告诉你:“你今天当心,他会在很多人面前讲你的,所以你今天千万不要得罪他。你讲话稍微有一句话得罪他,他就当着人家面马上骂你。”这个时候你到party(聚会)上就会特别当心,怕惹怒他,所以讲话都不敢跟他讲。你是不是有这种感觉来了?这就是师父告诉你们,一个人只有寂静才能发现宝贝,一个人只有精力都贯注在某一点上,你才能求得菩萨对你的慈悲关怀,你能感受到。

 

 

做任何事 都要有安静反思的空间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5集【六贼是痴】(原文链接

其实给你们一段时间,有的时候停一停,静一静,非常好,所以人生一辈子不能一直很好的,风风火火一辈子,也不能一辈子都很倒霉的,这两个都会损害你的意志,实际上人最重要的就是,做一件事情之后要安静下来,停一停,有的时候一种回味,有的时候就是一种思维,你会总结一下再重新开,就像你们开长途汽车一样的,开了三四个小时,你得停下来喝杯茶,用个卫生间,然后调整一下心态再开始,有什么关系,人生一辈子就是这样的,这个就是很重要的。你看停下来的“停”,边上一个人字,你看它右边,不是像一个亭子的一个亭吗?所以人要经常要反思,反思有时候比前进还要重要,没有反思的人永远不会前进的。

 

 

因空而行

摘自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世间一切都是虚妄不实的,是空的根本,我们要去行动,要以空作为基准,不要看得太真,看得太真会有烦恼出现。

 

平时看不破  临终难解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境两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2集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原文链接

心,想想看,到今天为止你从小想了多少事情,你想过的多少事情都是白想的,都是空想的,都是妄想的。我们小时候想了很多事情,“大起来我要成为……”——想过多少,全是空想。我们小时候有多少物质,“我能够得到这个奖状就好了,我得到那个奖状就好了”,全部都是空的。所以心境——心和环境,实际上永远是对立的。因为你心中想着什么,环境不一定是顺着你的,所以心境对立。你想干什么,它不顺着你;你想做什么,它不能理解你。即使跟一个人接触,你想说服他,他就是不理解你。

 

对外环境,我们怎样克制自己因为心境对立之后所产生的恐惧、忧患、喜乐?我们对不理解的人会产生一种忿怒,有时候还会产生一种愚昧的心。因为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是一个做不好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找到怎样救度众生的要点,因为我们的心和环境成了对立面。

 

所以真正的空就是心法两空、心境两空,什么事情都要真的放下。佛法告诉我们“悟者日用无生,迷人现前隔佛”,意思就是开悟的人,他每天智慧,“日用无生”就是他每一天用智慧来生活,不会生出烦恼;没有智慧的人,天天烦恼缠扰着他。“迷人现前隔佛”什么意思?迷惑之人在菩萨面前也看不见菩萨,就是在佛法面前也不知道这是佛法,就像隔开佛一样。很多人明明找到了这么好的法门,找到了这么好的佛法,但是却不好好修,他就远离了佛法。

 

了知万法皆空,一切都是佛性的变现,当你知道这些,你的心却无罣碍,你的心才能破除心中的迷误和存物,这样,你的心中就会慢慢地无四相。

 

 

做功德要以“无作”为基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3集【无相就是不著相】(原文链接

学佛学到最后,能够不动心当然最好。积极地去行善,每一天都找很多善事去做功德,但是不能动这个心为究竟。也就是说,你不能去为了行善、为了做某件事情、为目的地去做,你不能为了这个究竟作为究竟。

 

所以佛法讲到后来真的非常非常难,就是“起心动念都是业”。今天动了一个善念,你上天了;动了一个恶念,你下地狱了。很多人说:“为什么师父叫我们不要随便起心动念?”这就是要想到空性,你想到每一件事情做了之后,最后归空,就不会再感觉到“我在法施,我在布施”,你“能善分别诸法相”。因为空性,等于离开了。比方说两个人在吵架,你离开两个人之后,诸法空相,看到的这两个人所做的一切行为、思维和语言,你知道都是空的,待会儿就没了。这样你才能知道这个世界上,他们两个人的争吵原来都是因果。你不入因果,但是他们入了因果。如果你说谁对谁错,你就进入了人间这个是非的因果。你说这个人“是”,那么那个人就是“非”(就是不对了);你心中觉得“这件事情是对的”,有个“是”,那你心中一定会有一个“非”。所以不入因果,那才是第一义。

 

我们要证得菩萨的道果,要学习持戒、修定。要懂得,成佛第一要没有妄念,没有烦恼,而且要空性,但是又不能执著于空性。一个已经成佛的人他还动不动念头?他没有念头了,他已经是佛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佛言佛语,他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佛的行为、佛的智慧,根本不需要再去想“我是佛”或者“我不是佛”,或者“我要做佛的事情,因为我是佛”。就像一个人说“我是一个好人,我要做好事。我今天是个劳动模范,我必须要做模范的事情”,那你还是在“模范”中,执著这个“模范”,还没有完全空。你要真正地放下,知道自己是模范,而且你已经忘记自己是模范,总之看到模范应该做的事情、去帮助别人,你就去做。

 

“能善分别”,你如果觉得这件事情是善和恶,你能分别它,实际上你还是心中有分别;要无分别,才能善于分别一切法相。你要离开别人的争吵中,你才知道他们的争吵实际上在因果中。所以我们要离开,离开就是靠空,靠不著相。师父跟你们讲到现在,就是希望你们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情,做了要像“无作”一样,不著相。对这个世界,用禅定的心来看穿,它完全是一种禅定所产生出来的虚幻之相,你慢慢地就知道什么是“空”了。

 

因缘而生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世间一切都是因缘分而生,因缘而灭的。

 

努力后还没有改变是缘分未到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缘分好坏只是暂时的现象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语2021年5月19日 《慧命难求》节选

原文链接

说个真实案例,一个人经常恨单位里的一个同事,听到她说话就讨厌,看到她做事就觉得恶心,最后当她看见这个同事,自己肠胃都会不舒服。什么医生都看过,什么西药中药都吃过,但是还是治不好。等到有一天,两人之间的恶缘结束,善缘到了。某一个机会,公司里安排两人一起工作,两人相互帮助,最后变成了好姐妹。心结一打开,几十年的胃病也好了,也吃得下了。这就是人的内心思维及行为控制着你的身心健康。

 

人心就像一面镜,外境传进你的心。
环境恶劣伤你情,环境善良有冲劲。
学佛是个好环境,紧抓不放修好心。

 

想不通,其实是人最大的心理问题,所以佛法就是让我们想通放下。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学佛?现在大家都爱学佛,因为只有学佛能化解仇恨,化解愚痴和烦恼。

 

要去除贪心,经常对自己讲三句话:“我够了”“我有了”“我可以了”。

碰到瞋恨心,要经常想到:“他也不容易”“他也吃了很多苦”“他也是为了生存”。

碰到愚痴心,要明白:我们是人,不能像动物一样活着,整天做傻事让人看笑话;我们是人,要有智慧,不能做傻事;我们是学佛人,我们不能活在愚痴和瞋恨中,应该以善来解灾,所以叫“一善解百灾”。

 

缘起缘灭没有自性

摘自白话佛法(十) 10、【宿怨是孽障的根】(原文链接

根基不一样,你的缘起缘灭就无自性。什么意思啊?缘分来了,缘起来了,缘分又灭掉了,你自己根本不懂得怎么样来控制缘分。很多人离婚的时候痛苦不堪,当时一定要怎么样,非离不可。很多人第二天睡醒了,冷静了,想想算了,不要离婚了,想跟对方去讲,可是嘴巴里又讲不出来,对方也不接受,这也是缘分无自性,这也是宿怨啊。所以,缘起缘灭不是你自己所能控制的,就是今天这个缘分来了,你也控制不住啊,我就喜欢他,缘灭了,就是我跟他再见了,怎么样劝他不要去离婚,可是他非要离婚,无自性,没有自己的。

 

珍惜所拥有的缘分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4、【缘分就是牵挂 本性才是真空】(原文链接

希望每一个人不要贸然做出决断,不管你对自己的孩子、配偶,还是佛友,都要好好思一思、想一想,我们都是靠缘分活着,“无受者,无施者”,都是空的啊。没有什么事情是我应该享受的,或者我是在受你的苦,这是没有的事情;也“无施者”,也没有一定要给你的,都是一个缘分,等到哪一天缘分没有了,这个朋友也就没了。想想你们过去有多少朋友让你们感动,让你们难过,让你们觉得这个世界有这么好的人,现在都到哪里去了?没有了也就没有了,所以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卢军宏台长2017年雅加达法会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因为冤结被人陷害被拘留

运用心灵法门三大法宝后 第二天就释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关关难过关关过 看破人生不迷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因正舍偏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当一个人内心有正信正念就会舍去偏差。

 

喜欢找理由就是离开了正念

摘自白话佛法(七) 36、【心生种种法生 心灭种种法灭】(原文链接

不要忘记你们是学佛之人,你们是在学菩萨,不是在学你们自己,所有的杂念全部要受报的,叫随业受报,所以要正见,不要去想人间种种的理论。也就是说,你不要去想在人间这个道理,人间的道理,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正的就是正的,邪的就是邪的。当你脑子里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认为这个是符合你良心的,就是正的;你再想出任何理由,一百种理由,都是偏的。所以只要人间的善良之人说你是错的,而你自己也知道这个事情是错了,你就不能再生出种种的理由来说这个事情是对的,否则的话,你就是邪的、偏的,至少在某一个点上已经做错了,那一定是做错了,没有什么理由可讲的。

 

比方说,今天你们不当心吐痰了,被人家看到抓到了,你就要说“对不起,我下次不做了”,不能说“我今天正好伤风感冒”等。所有的一切全部属于偏的、邪的,你就说你错了,也比你找出千种理由万种理由要好。你今天上课迟到了,没有什么可以讲的,比如我爸爸妈妈刚刚到机场,你要每个人找出千种理由、万种理由,都能找得出,但是你要在事实当中找出千万种理由来解释,越解释越偏。有什么可解释的?错了就错了,一句“对不起”不是都解决了吗?越跟人家讲自己认为对的道理,越是没有道理,越想跟人家讲明白,越是讲不明白,哪有道理可以讲的?夫妻吵架,都有道理,最后谁有道理啊?都没有道理,是不是?你说是老婆在家里付出的多,还是老公在家里付出的多啊?你说是过去付出的多,还是现在付出的多啊?你是结婚前付出的多,还是结婚后付出的多啊?结婚前谈恋爱人家就付出了,你能说人家没有付出吗?所有的这一切不要在人间俗家的理论当中去寻找真正的道理。

 

正法没有时空限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因悟得智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是在现实生活中,对我们的种种经历,能够有所感悟、觉悟,慢慢能够沉淀、沉积,通过佛理佛法,让自己开启智慧。

 

修行要验证佛理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9集【远离六贼 拥有禅定】(原文链接

修行有时候并不是拜拜佛、听听经文,这是“希望菩萨能够保佑我,我希望能够听听经文,能够闻到佛法”。像我们这么多的弟子,现在已经不是耳闻的问题,是怎样能够理解“如是我闻”的佛法。“如是我闻”,就是佛法就像你自己听到的一样,就像你在八识田中、阿摩罗识九识田中已经存在你内心的佛性一样。因为你不单单是闻,而是你在辨别、在思考,你已经用你的智慧去慢慢地理解这个人间的道理是否真实,在思考那些佛理是不是我们学佛做人的真谛的问题。

 

 

佛法是悟不完的

摘自白话佛法(二) 30、【真正了解佛法  成为人间菩萨】(原文链接

佛的智慧,佛菩萨的智慧。用一个人所有的聪明智慧,所有的思维填满了,也没有佛菩萨的智慧。师父给你们举个例:一头象走到海边去喝水,象的肚子这么大,可以吸很多水,你们想想看一头象的肚子再有多大,能把这个海里的水吸得完吗?佛法浩如烟海,你学得再多能把佛法学完吗?同样一只蚊子吸血,也喝水,蚊子跑到大海里去喝,首先,象和蚊子的区别已经很大了,但是蚊子喝满了水和象喝满的水是不是一样,是不是同一个概念?是一个概念,都是饱了。有些人学佛像大象喝水一样喝的多,学佛法学的多,而有些人像蚊子一样喝一点点,就以为学到全部了,而你们就喝了这么一点点水,认为饱了,因为你们的肚子感觉饱了。实际上用佛法来讲,佛法这么多你学这么一点点,怎么可能够呢?佛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你怎么可能把它全部学完呢?

 

你怎样来学佛法?有一个方法,你可以把所有的佛法基本上都学到。你这样想,因为这个海水本来就是你的,你就是佛菩萨,只有你是佛菩萨,你才能享用这么多佛的源泉,因为你已经明白水中所有的物质了,它有多少分子结构,有多少矿物质碳水化物等等,如果你什么都明白了,这个水到你这里就自然变成你的了。如果你什么都不懂,喝了一口海水,然后说:这个水怎么是咸的?其实海水本来就是咸的。就像很多人学佛法一样,嘴巴里吃着糖,去喝海水,认为海水怎么是甜的,这就是为什么佛法学到后来,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各人有各人道场,每个人的讲法都不一样了,都以为自己是正法,偏激地认为自己的都是正法,其他都是邪法。师父从来不讲别的法门的对与错,师父告诉你们跟随观世音菩萨走,师父讲出来的话,大家用佛心衡量能接受的就是正法。

 

 

觉受到不变的真理 就是悟道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集【以众生心为己心】(原文链接

一个人悟道,悟性,还有最深层的内心的一种禅,它不在外面,不在中间,不在里面,它在哪里?它哪里都没有。它不是说你今天在外面环境碰上不开心了,“佛法来了,教导我要开心”;今天心里想不通了,“这件事情我想想通吧。我佛道又来了”;然后到了最后,真正地不行了,“佛性来了,我要善良,我要慈悲”,然后慢慢地,你想通了。实际上要记住,佛法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永远不会变的,这个才叫悟道。

 

觉受是什么?觉受就是,你在修行中你身体的感觉、心灵对佛法的感觉、气场的感觉,当你的身体、心和气场不变的时候,你这个受,那是悟道;当你身体的感觉、心灵的感觉和气场的感觉变了,你这个人就没有得到觉受。实际上人的感觉很敏感,人会知道对方想什么,对方对你怎么样,是真的还是假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种觉。当你有这个觉的时候,你才会悟道,你才会说“我悟到了”,所以人家说“我悟到了这件事情”。

 

觉受是一种深层的意思,受是深层的。人家说受苦有好几种受苦,肉体的受苦都是外面的受苦,比方说你腿摔伤、皮擦伤、流点血,这些都是外面的受苦,这个不算受苦。最受苦的是什么?内心的痛苦解脱不了、放不下。一个人深到最后,完全拥有不变的感受。比方说我今天学佛学道之后,我明白了“真的是,佛法不会变的”。一个好好的人学佛学到后来,他会觉得佛法没改变。你看看两千五百年前我们佛陀的那些佛法,到今天我们还受用,它变了吗?它没有变化。为什么有的人学得好,有的人学不好呢?那不是佛法的变化,而是人在变。就像很多人一样,婚姻没变,感情变了。所以佛法的融入,你一定要觉悟到佛法不会轻易改变。我今天找到了佛法这条路,我就一定走下去;我靠着观世音菩萨,我一定能成功;我今天靠着观世音菩萨,我一定能悟道。

 

因果得悟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字面上解释是从果上得悟,但我们要从根本上,从因上开始开悟觉悟。

 

因种得好 善果一定到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间的善恶皆是因果

摘自白话佛法 (五) 32、【佛言句句记心中】(原文链接

师父给你们讲的话“不思善不思恶”,我是怎么看的呢?当我看见你们徒弟在造因的时候我没有感觉,我该讲的都讲过了,等你们有果报的时候我也没有感觉。如果你们有果报的时候我觉得“哎呀,他也蛮可怜的”,实际上这就是没有原则的人。因为因果报应是天律,是自己做出来的,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出来的,有什么话可以讲?不思善不思恶——“我不去可怜他,他有报应后会改正的。”这叫不思善;“哎哟,活该,报应,自作自受。”我也不想,这叫不思恶。不思善不思恶就是菩萨。你去可怜人家你自己就可怜了。

 

 

因果是无法躲避的

摘自 师父涅槃前未发布的金言(四)(原文链接

如果你不懂因果,你就会尝受因果的苦头,吃足因果的苦头。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躲得过因果,怪灵性也没用,怪其他的都是在躲避,躲避是没有效果的,只有积极地去除恶因,不造恶因,方得善果。

 

短短的因果两个字,可以道出天地之法理。所以人最可怜的是总是去找理由来回避自己的因果,这样就造下更多的因。一旦果形成了,你想改变这个因都来不及了。就像一个产品已经造出来了,你想不让它成型也不行了,唯一的就是等待果报的来临。

所以去讲别人不好、讲理由、怪别人,都是不懂因果的人。因果报应,那是天地法理,谁都动不了,所以怪别人、找理由全部都是在种因,继续在种恶因,接下来会有更大的果报。就像一个人做错事情,必须自己承担自己的罪业一样,不是说你不想承担就不承担了,因为这个果已经在那里了,因为你的因已经造下去了。

 

 

因意收念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自己的意念来了,不管好的意念、不好的意念,要把自己的念头收起来。为什么要收起来?要心空、果空。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幻的,不要让自己的意念乱飞,不管善的意念、恶的意念,因为你不知道是善的恶的,因为人间本来都是虚无空无的,你以为是真实的、好的意念,可能并不是真实的、好的。小时候认为对的事情可能现在认为是错的,小时候认为错的事情现在认为是对的,意念要收起来,因为在虚幻的世界中,得不到,一切归空,必须把意念收起来。要无念而念,念念而念,没有念头,空了。

 

 

意识心对人的影响非常大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8集【学佛的几个纲要】(原文链接

识就是意识,意识是什么,就是人对这个事物判断力好还是不好,你已经形成个概念了。人家一做这个事情,明明是好的,可以说不好,很多不愿意读书的人一看,读书什么好,一看见人家读书努力的人,这个人不好,那你这个意识已经形成了。这个意识非常重要,在人的深层意识当中有一个大圆镜智,就是你的意识,所以你的意识干净,意识清楚,意识正确,你这个人一辈子就正确,叫大圆镜智。

 

你的意识不正确,你一辈子什么事情都不正确。很多女人为什么婚姻会失败?觉得“我的男人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找不到这种男人情愿不嫁,她一辈子就不嫁。跟这个男人好了之后,“他应该这么对我的”——脑子里的意识已经形成一个概念了,所以左看男人不舒服,右看男人不舒服,最后男人就离开她。大圆镜智的意思就是说,你心中要圆满得像个镜子一样。镜子是什么?照,照着别人,圆满,能够照到好的东西,心里就存在好的东西,照到不好的东西,心中就存在不好的东西,所以看清意识的本质就叫大圆镜智。人的意识的本来智慧叫本质,一个人看好的应该知道这是好的,看坏的应该知道是坏的,这是你本来的意志,那你说人有本来意志吗?有啊,害人的人是坏人,大家都知道;帮助别人是好人,大家都知道,但是现在有的人在害人,你知道他是坏人吗?你不知道的。你知道很多人骗人的时候,你为什么跟着他一起骗人家,你不知道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

 

所以现在社会上只要赚钱,管他骗人呢,钱赚到了就好了,你说这个意识对不对?看清意识的本来智慧,就是脑子里要有本账,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众生具足五智,色受想行识,第一个就叫法界体性智,平等性智,第三叫妙观智,然后成所作智,大圆镜智。其实师父跟你们讲人间的这个智慧,就是我们心经里念的,照见五蕴皆空,实际上这些在你的心中都有,你们对一件事物的理解,有没有本来意识在里边,比方说人家告诉你,“哎,这小孩子玩电脑玩得过头了”,如果你的脑子里经常觉得无所谓的,“哦,没关系”,你有没有这个意识在啊?如果你脑子里一直觉得,小孩子不能玩游戏的,人家一跟你说谁谁谁玩游戏,你马上第一个概念就是,他坏了,不可以玩的。

 

你们看一个人好坏,你说你们本来有没有这个意识,你们有没有自己观点,男人抽烟有什么关系,有的女人说不能抽烟;我要嫁不能抽烟的,有的女人说,一杯酒,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我找个老公就这样又怎么样,概念不同,已经有你的意识在你的心里了。所以菩萨讲的东西比心理学还要高深,一个人只要一念清净,破除你色受想行识,你一个人脑子干净,你还有这些意识吗,没有意识了,一念干净了,脑子里干干净净了。一念清净,善观内心,如果你清净的脑子,你就会善观你的内心,所以一个人很安静很清静,没有杂念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在做好事还是坏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做好事的。

 

我举个简单例子,喝酒的人,人家说“你别喝了,喝太多”,“我喝了,我刚喝,我喝了一点点”,他有意识吗?“老兄,你已经一瓶喝下去了,没有,我喝一点点”,“你醉了,我没醉,你不能再喝了,我平时喝很多呢,你看我醉了吗?”他不知道。就像我们在人间一样,我们做人,明明做错事情,人家说“你做错了,我错什么,我错哪里”不知道了。很多人开快车,人家说“你不要开,你终有一天会出事的”,“我这算快啊,那人家开跑车的呢”,人生要善观内心,要离欲去五蕴,离开欲望,去除自己心中的五蕴,所以心经叫我们五蕴皆空,不要去想,因为想的都是杂念,你们色受想,看到的东西都是虚空的,你们感受也不是真实的,很多人感受这个人对你很好,跑过去跟他一笑,一讲话,人家理都不理你,你感受对吗?你感受孩子对你不好了,你跑过去跟孩子一讲话,孩子对你很好,不是你感觉的,色受想,你想的对不对,你妄想对不对,人家没那么想 你这么想了,你就把人家也想成这样,你这个想是对吗?

 

所以色受想,你行动做出来,你想的错了,你行动出来会不错的,你意识当中的行为不错的,你意识错误了,已经固定在你的想法当中了。“我的老婆很懒”,她再怎么努力,你永远觉得她很懒;一个女人觉得,“我老公很脏,从来不爱洗澡的,他再每天洗澡”,你也都说就最近洗澡,看见了吗?意识多厉害,一个人意识在脑子里之后,你就闯祸了,到超市里边拿一样东西,又没人知道的,你看很多人在拿,我也拿好了,偷东西,你被抓到一次,你就麻烦了。

 

你看夫妻两个人,因为有意识存在,她脑子里固定过,这男人总是很脏,袜子乱丢,你再怎么跟她说“我最近改了,我洗脚了,我的袜子放得很好,你看,你看,我不要看,你好不了几天的,你过两天又这样了”,你看看坚固吧,你说要改一个人的意念意识,难不难?

 

境界越高 意识越不能偏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思维一动 因果就动

摘自baihuafofa151112 (原文链接

你今天不懂得种善因,你就会得到恶果,连思维都要当心,因为思维是属阴的,当你在想的时候,别人看不见,而属阴的东西一定要干净。很多人表面上看上去像正人君子,实际上他做的事情是在害人,他就是在做阴事。他思维产生的错误已经伤到自己,才会伤到别人。很多人说我想这些不好的事情难道也会害他吗?虽然当时没有害,但是到了最后你就会害他了。举个简单例子,过去单位里有一个人,有一天跟同事争吵的时候,这个同事凶得不得了,眼睛一瞪,跟平时一样开口就骂他,没想到平时不讲话的这个人,突然之间拿把剪刀就插过去,把对方插死了。当时引起轰动,后来警方问他你为什么会做出这种举动?他自己写下来说,因为每次他当着大家的面破口大骂我的时候,我的内心痛苦极了,因为我每一次都有一个思维,我有一天要把他杀死。就是因为你每一次的想法,虽然你没做,你没对他造成伤害,但是第一,你对自己先造成了伤害;第二,最后还会对别人造成伤害。这就叫属阴的,属阴的东西它有一个积累期。

 

念头乱动 善缘流失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16、【远离杂念  修成正果】(原文链接

念头像一把刀,可以切掉你所有的善缘。

 

起心动念即是业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6集【观照心念 清净随缘】(原文链接

《地藏经》曾经说过: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罪(只要起一个心,动一个念头,没有一个不是罪的,一定是有罪的),无不是业(你不是造善业就是恶业,一定有业的。所以叫你们起心动念都不要,所以老和尚没有动心的事情,他不能有念头的)。从无始劫以来,众生因一念不觉起欲爱染著之心,所造罪业多如恒沙。多如恒沙,是什么?人的罪孽、坏的脑筋像恒河沙数,就是佛陀当年在印度恒河边上,像沙这么多。你们一辈子动了多少坏脑筋?叫你们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冤枉了,“我没有不好啊,我没有做坏事啊”,做多少坏事啊!动一个脑筋都是有业的。故于六道之中轮回不已,无法超脱,所以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要好好地坚信因果,忏悔无始劫以来的罪孽,观照自己每一个起心动念,管住自己每一个起心动念,然后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因净得空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原文链接

干净了就空了,不干净怎么会空呢?里面东西都搬完了,就空了。

 

无形无相就是干净

摘自白话佛法(六) 20、【心能解脱 一切为空】(原文链接

要记住,法身无相。也就是说,我们的心中,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灵魂,所拥有的法身不应该有相,就是不应该有一个形状出来,因为恨有形状。日本科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对着水骂,水结冰后变成的花纹很难看。难道爱没有形象吗?要在你们心中没有恨,你的法身叫无相。师父的法身去救人,师父会带着恨去救人吗?师父是无相的。你有病,师父会跟着观世音菩萨一起去帮你看,对不对?师父难道会说,这个人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师父不会带着这些恨和爱去帮助别人的,所以看众生要用平等心,是没有形相出来的,没有形相的,才称为法身,干净的身体是没有形相的,有形相就不干净了。

 

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洗碗,里面有脏东西黏在上面,这叫干净吗?有形相了吧?有脏东西在,叫有形相了。你要是洗干净了,你说有东西吗?有形相吗?没东西了,看不见了,全干净了。心中不能有芥蒂,心中不能有脏的东西,一点一滴的脏东西都会让你的心灵把脏东西越积越多。一辆好的车,要是经常有脏东西留在车里,时间长了,越积越多,你就是一辆垃圾车,要是不经常吸尘,慢慢地会有蟑螂、臭虫到你车里来,对不对?要时刻清洗自己的心灵。

 

应物现行。菩萨说,在帮助人家的时候,要随着这个事情来现你的形状,帮助完之后,你又变成空的了。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这个人很痛苦,你去劝他,你劝他的时候,你会像菩萨一样跟他讲,讲完了之后,你就无罣碍了。讲完了之后,你还记在心中,你跟这个人说,“对不起,刚才这个事情真的是我不好,我不当心”,你讲的时候,你是不是像菩萨一样在改变自己?讲完之后,你心中还恨,还想不通,那么你应物现形,也就是说,你应了这个事情,已经现出来这个形状,说明你又有罣碍了。所以,“应物现形”的意思就是要随缘度众,随着每一个人不同的情况我来度化众生。

 

一切执着都是有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2集【原始的空性 拥有着本性】(原文链接

不要去讲究外在物质的空性。任何外在的物质,它也是有空性的。这很简单,这也不稀奇,为什么?哪个事物到最后不是空的?哪一件事情到最后不是空的?就是房子,几百年之后也得推掉重造,人到了百年之后也得走,都是有时间的。而在这个时间的空间中,你不要去执著外在物质的空性,也不要执著内心世界的空和有。你不去执著内心有没有,到了最后,一切自然。很多人走的时候,放不下这个,放不下那个,“哎呀,我对不起这个,我对不起那个”,实际上他就是执著,他放下了外界,但是放不下他内心世界的空和有。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不起别人的时候,想象一下,我们人的一生做错多少事情,等到要结束的时候,总结的时候,才想到“我对不起他,我对不起她……”,实际上这就是执著,你的执著造成你没有空性。你放不下,你在心中觉得亏欠别人,心中有肮脏的东西,你就会失去本性当中的空性。

 

师父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我们每个人要从一种自然中去找空性。自然中是什么?就是这个人是个好人,他天天帮邻居扫地,他没觉得是在做好事,他每天就扫地、扫地,一年下来他还是扫地。不管别人怎么讲他,他一直扫地,扫到后来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他没有觉得扫地是好的或不好的,也没有放在心中,觉得“我在做好事,我在帮你”,他自然地就出来了。你说这个人时间长了,几年、十年、二十年下来,他是不是一个好人?是不是一个模范、一个好孩子?所以就是要找到自性的空,找到一种高尚的品质。你天天在高尚的品质中做这些事情,而在自己的内心又不执著“我做了这些很好的事情,让我的本质和品质变得高尚”,因为自己觉得自性本来就是空的,这些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并不是因为要想得到某一个利益和名誉来做这些事情,你就是本性空性。

 

当你能够懂得这些的时候,你即可悟出宇宙的空性真理。宇宙的空性真理是什么?一切归空,一切唯心造,苦空无常,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苦空无常。这个时候,你做任何事情就不会去执著“我要做这件事情”,或者“我有意去做”,或者“我就是做了,我不想得到,但是我的心里还是知道做这件事情能够得到一些利益和名誉”。菩萨就是要我们修到连这些“知道”都不要,那叫自然,自然空性。那么空性的真理就被你修出来了,然后你就懂得心里干净,不往外求。

 

摆脱性空当中的劫难

摘自白话佛法(二) 10、【消除业障,返本归元,脱离轮回】(原文链接

印证佛性,实际上是摆脱性空当中的劫难,记住性空就是你精神上是空的,这个空是超脱的空,是超脱人类的空,就是说你的脑子里已不想什么事情了,没有牵挂的空。但是为什么在性空当中会有劫难呢?任何在脑子还没有完全空的时候,所发生的点点滴滴的想法、意念,担心、害怕等等,都是你制造性空当中的劫难,也就是你修佛当中的斑点。

 

返本归元 脱离轮回

摘自佛言偈语三 后序 (原文链接

卢台长的“白话佛法”,阐释的是心的学问,心的原理,心的义谛。佛经说“佛说种种法,为治种种心”,这心就是指我们心中的烦恼和无明。心灵法门能根治人们的种种妄心,破迷情妄执,立正法正信,洗涤心灵的污垢,引领人们认识自己的良心,找回自己的本性,回复本来的性德,开启人生的智慧,从而脱离人间六尘之束缚,回归本有的清净的境界,实现生命的超越。

 

找到自身的菩提心  不让恶果转轮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