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19日 《慧命难求》

19/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慧命难求》

师父说慧命难求,因为人现在都是假心假意,所以人的真正慧命早就被遮盖。
自己不真心,哪能换得别人的真心?就等于自己拿着假钱,天天想去买真的东西,哪买得到呢?

喜欢说谎的人,他是一个“假人”,因为他跟你讲的都是“假话”。假人就像机器人,语言系统全部设定不跟你讲真话。难道你愿意跟一个机器人讲话?
人不能像机器一样地活着,外环境的变化不能让你变成像机器一样左右逢源。人要用自己的良心作为你为人正直的护卫,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本性。

每个人身上的缺点就像身上的脏东西一样,你如果帮他擦但擦不掉,你就不要去碰,因为你一碰你也脏了。就像一个人整天接触脏东西,你帮他擦,你肯定会沾到身上手上一点。有时候你看到一个人,他不停地在碰脏东西(造孽),为了让自己保持干净,你也只能放弃帮助他。所以佛法界说“无缘不度”。

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你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你也改变不了任何人,唯一能改变的就是你自己。所以好好修心,改变自己,才能让自己的慧命重放光芒。

慧命难求也要求。
活在世间没智慧,
碰到烦恼魂出轨。
常有慧命长智慧,
行为语言不惭愧。

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人心的自私狭隘,会随着时代的变化,慢慢变成人与人的相互伤害,而且随着时间和情绪的影响,泛滥到你整个的身心,最后也一定会影响到家庭孩子、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

所以人的瞋恨心犹如火柴,不能让它积存在心里。因为人的内心犹如一个仓库一样,如果堆满了火柴,堆积了不满的瞋恨,终有一天会发火,必然对自己的身心造成压抑。

大家都知道压抑成疾,现代人的压力已经对自身的健康和他人都存在潜在的危险。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经常会发生一些仇恨和伤人的事情。

恨来恨去恨自己,
不恨哪会伤自己。
气量太小害自己,
解脱才是爱自己。

学佛就是调节内心,来改变自我的思维,让自己想通想明白。只有内心的纯洁和自我解脱,想通想开了,这才是真正的放下,也是解决现代人忧郁问题的良方。

说个真实案例,一个人经常恨单位里的一个同事,听到她说话就讨厌,看到她做事就觉得恶心,最后当她看见这个同事,自己肠胃都会不舒服。什么医生都看过,什么西药中药都吃过,但是还是治不好。等到有一天,两人之间的恶缘结束,善缘到了。某一个机会,公司里安排两人一起工作,两人相互帮助,最后变成了好姐妹。心结一打开,几十年的胃病也好了,也吃得下了。这就是人的内心思维及行为控制着你的身心健康。

人心就像一面镜,
外境传进你的心。
环境恶劣伤你情,
环境善良有冲劲。
学佛是个好环境,
紧抓不放修好心。

想不通,其实是人最大的心理问题,所以佛法就是让我们想通放下。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学佛?现在大家都爱学佛,因为只有学佛能化解仇恨,化解愚痴和烦恼。

要去除贪心,经常对自己讲三句话:“我够了”“我有了”“我可以了”。
碰到瞋恨心,要经常想到:“他也不容易”“他也吃了很多苦”“他也是为了生存”。
碰到愚痴心,要明白:我们是人,不能像动物一样活着,整天做傻事让人看笑话;我们是人,要有智慧,不能做傻事;我们是学佛人,我们不能活在愚痴和瞋恨中,应该以善来解灾,所以叫“一善解百灾”。

一善可以解百灾,
行善百利无一害。
你好我好大家好,
平等自心不高傲,
成全众生利己好。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