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66集 观照心念 清净随缘

29/01/2022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地藏经》曾经说过: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罪(只要起一个心,动一个念头,没有一个不是罪的,一定是有罪的),无不是业(你不是造善业就是恶业,一定有业的。所以叫你们起心动念都不要,所以老和尚没有动心的事情,他不能有念头的)。从无始劫以来,众生因一念不觉起欲爱染著之心,所造罪业多如恒沙。多如恒沙,是什么?人的罪孽、坏的脑筋像恒河沙数,就是佛陀当年在印度恒河边上,像沙这么多。你们一辈子动了多少坏脑筋?叫你们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冤枉了,“我没有不好啊,我没有做坏事啊”,做多少坏事啊!动一个脑筋都是有业的。故于六道之中轮回不已,无法超脱,所以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要好好地坚信因果,忏悔无始劫以来的罪孽,观照自己每一个起心动念,管住自己每一个起心动念,然后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我经常说《金刚经》里面的每一句金句都非常好。“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说今天求一件事情,不要把它罣碍在心中,应该没有任何执著生起的清净心。比方说今天要求一件事情,不要说“我一定要,观世音菩萨,你救救我,我一定要”,不可以这样,要无所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今天干净的心、真正的清净心、没有执著的心就是清净心,“我今天无所谓的”——应无所住,这个心就是你的光芒。你的光芒不能被境界所染,“我今天要做一件好事,要去求一件事情,我境界要高”,不能说“观世音菩萨,我今天给您买了12个苹果,您赶快给我把事情办了吧”——不可以的。“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就是不要让自己的心住在“这个好看,我要啊;这个东西好听,我要啊;这个东西跟它一接触我就特别开心”,不要,不住色、声、香、味、触、法而生其心。真正的修心就是随时随地无所住,无所谓的了,根本无所谓的,“我修心就是干干净净修心”,非常坦然。

“有缘则应,无缘则去,去则不留,来则随缘”,多好啊,今天有这个缘分,你不要说“我今天让孩子一定要考哪一个很名牌的大学”,“我这个孩子,你自己不知道啊,只能读二流三流的”,那么二流三流的学校不就可以了吗?只要能毕业,好好读书就可以了,为什么非要他这样啊?这样会把孩子逼死的,你就是住心了。你有这个缘分,你好好地去用就好了。你今天这个命,你就嫁这个男人,可以了,你还想嫁谁?你不管嫁谁,随缘啊,今天有嫁就嫁了,只要好好的就可以了,无所谓的,菩萨保佑了。

所以佛经里面讲,菩萨说过一句话:你们到底到人间来干吗的?一不是来让你们享受的,二不是来让你们干吗的,什么都不是的,你们到人间来,要么是来还债,要么就是来讨债。苦就是来还债,开心就是来讨债,就是债来债去。那么把债还完了,讨完了,你就goodbye(再见)了,你说你有什么了?什么能带走的?一切随缘就好了,有什么好开心、不开心的。很多人“我的孩子这么不好,我不要活了”,有的人“我的老公不好了,怎么活?”都是缘分啊,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了,能有就有,能没有就没有,结束了就结束了。每一个孩子要坚强一点,不是靠别人活着的,这个世界上都是靠自己啊,靠自己的努力。所以希望你们学佛之后,要靠着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智慧而活着,而不是好像整天怨天尤人:“我怎么这么倒霉啊!我们家庭怎么样……”佛陀生出来七天,妈妈走掉了,佛陀以什么精神来救度世间的众生?坚强啊,从自己的痛苦当中更理解人生的真谛。一切都要随缘,所以叫你们缘来了,随它去,好好地修心学佛,帮助自己解脱,那是真实的,那是人生的真谛,一切无常。希望你们在短短的人生当中,不要再浪费时间是最重要的。哭泣没有用,只有站起来,好好地往前走,好好地改变自己,一切随缘,你们一定会成功。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