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106 专题分享 | 十善业

07/11/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十善业

 20201106 专题分享【十善业】

 

 

十善业是学佛的基础

白话佛法 () 33、离欲梵行,成就佛性 点击链接

佛经上讲,一切佛法修学,要依十善业做为学佛的基础。
十善业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

修行人必须先修十善业就能如法,就是说只要修学十善业,你就能够找到正法。如就是找到。如法就是找对了这个法,然后得法,逐步的让你的心变成了清净。实际上忙来忙去,就是忙这个心。你们今天所有的毛病,所有的麻烦是怎么来的?就是因为心不安静,心不干净。如果你们的心能干净一点就不会出毛病了。人的许多毛病都是因为心不干净引起的,这就是为什么说:心是造病的根,是祸,是造毛病的根源。所以说:心定治万病生。有心病的人,哪怕身上会有一万个病生出来,只要心定,也能根治。

 

守十善业就是超脱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很多人听师父讲过,保持自己的十善业,走的时候可以到天上。你哪怕不修,你都可以到天上、天界。

 

 

不杀生才能拥有慈悲心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不杀生而慈心于仁。你这个人只要不肯杀生,你的慈悲心、你的仁慈心已经拥有了。你今天家里如果碰到一只蚂蚁,你放它走,和你眼睛盯住它看,“我要把它弄死”。不当心把它弄死,念一遍往生咒可能就结束。但是你今天,“我一定要把它弄死”,你这个心一动,你就是仁和慈都没了。所以一个人不杀生害命,就是佛性平等,慈悲救世。 任何有佛缘的人,绝对不能有杀念和杀生的行为。

 

杀生的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杀生的业报就是给人家以短命,所以你去看,有些人活得很短, 他上一辈子的杀业,或者加上这一辈子的杀业,他的命就特别地短。所以以后你们只要看见有人很年轻地就走了,那他一定是有杀业,因为这个是招感寿命极短之果。

 

杀生的人要多念往生咒

Wenda20200515   44:0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连续两天在梦里念往生咒醒来。同修学佛前做了很多年的杀生的生意,她公公也是做了很多年杀生的生意,是不是提示她要多念往生咒?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的(她可以许愿念10万遍往生咒吗?)可以,要的。不念的话,她得恶病。像这种有杀生的人,晚年都是恶病(杀业重的同修,他们都可以这样许愿吗?)至少10万遍。

 

为孩子过生日杀生,杀业算孩子的

Wenda20200814   01:13:2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孩子过生日,家人如果不学佛,请客这种有荤、有杀生的东西,这个是算在家长的头上还是算在孩子的头上?
台长答:算在孩子头上,因为为孩子的。我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一个领导或者一个老板,你自己没出点子,下面的人为了让你这个老板开心,帮你去处理这些事情。人家恨起来总归恨你这个老板的。

 

不告而拿是为偷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集 【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如果你没有经过别人同意的话,就拿别人的东西,是属于窃取,就是偷盗。你偷盗的话,这个报应是什么你们知道吗?贫贱,一生贫贱之报,一生穷,想发点财都发不了。所以你们看有些同学,小孩子的时候,从小就喜欢偷人家东西,铅笔,很小的吧?弄块橡皮,看看人家包里有什么东西,偷一个卷尺,你要知道你到大起来,你什么事情都不顺利,什么财都发不了,就是这种果报。

 

偷盗会带来灾祸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不偷盗而义利节用。你不偷人家的东西,你这个人是不是很讲义气?你是不是没有利益的欲望?你是不是有节制?一个人偷盗,就叫不与取而取,就是不应该得到的你去得到它,你会有祸灾。不与取而取,祸也。不依正义,就是你这个人没有正义感。还有一句话大家都知道,不行义利,就是你这个人不讲义气,你这个人就不会幸福。

 

私自拿佛堂里的东西属于偷盗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54 【守戒是德】点击链接

供菩萨,要讲一点规矩,在供奉之前千万不能吃,今天准备供奉菩萨的供果,你说我嘴巴干了,我先吃一个苹果,其实这个千万不能吃,否则就犯了偷盗罪,送给别人的东西你们能吃吗?所以在庙里边、佛堂里,任何东西都不能拿的,如果未经许可,就是你犯了偷盗罪,这个就是师父为什么要讲戒,戒律里有个偷盗戒也是很重要。今天就是夫妻两个感情再好,偷偷地拿了先生的皮夹子去买东西,也叫犯偷盗罪,不经过人家同意你就拿出去就叫偷盗,一定要守戒。

 

邪淫的定义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54 【守戒是德】点击链接

淫戒要特别当心,不正当的起心动念都是犯戒。今天到外面去,去找这个、找那个,到处去乱找,就是犯戒。意念起了贪爱,不应该你爱的你去爱了;佛法里,如果在电脑看了很多不好的图片,黄色的东西,不该你看的,你看了之后,你心动了,对不起,就犯淫戒了。有些人还喜欢讲黄色笑话,讲黄色笑话和听黄色笑话,是不是犯淫戒,让人家女孩子听了之后去想了,你是不是犯戒?

 

淫欲的现世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淫欲炽盛为因,如果你今天淫乱,整天是好色之徒,然后因为你的淫欲非常地强,你会导致你喜欢的人(或者你的配偶、或者你的朋友)对你不忠。所以你去看好了,整天思想当中有淫欲的人,他的伴侣、配偶还有他的朋友,对他都不会很忠诚的。而且没有那种贞洁的思维,他一定会出偏差的。

 

悭贪的定义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一个人什么都贪,这个要,那个要,这个人不舍得舍出来给你的。 你去看,这个人垃圾堆了一房间,他都不舍得拿点出来给你的,实在发霉的东西他才拿出来的。悭贪的意思就是自己的财物不肯施人,不肯施给别人,就是“不舍施人”。不肯施人,但欲归我。什么东西:“哎,给我给我,我都要” ……什么叫悭贪?就是追求过剩,追求的东西过多了。追求过剩,就会产生一种罪孽,叫罪孽缠身。

 

贪多业亦多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一个人不悭贪,这个人就会积福积德,这个人就会慢慢地慈心舍施。所以佛经里面有一句话,叫“能舍施者,可得富贵”。一个人愿意把东西给别人,一个人愿意施舍给别人,这种人可得富贵……佛陀讲过一句话,“贪多业亦多”。贪多的人,你的业障也多。“取少业亦少”,少拿一点,你的业障就少很多……佛陀继续讲,“万般苦恼事”,世界上一万个苦恼的事情,“除贪一时了”,你不贪了,什么都没了。你们想想看,你们烦恼的事情,哪一件事情离得开贪?所以人生因为贪,越贪越苦。人生不就是因为贪才违法乱纪吗? 所以人不要去贪。慈心舍施以对治悭贪,对治就是跟它对抗。不贪的人,只要拼命舍的人,你这个贪心就慢慢没有了。

 

 

瞋心会结下恶缘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3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点击链接

其实一个人把世界上一切看得太真了,他就会生气、就恨,你看这个“瞋”字,左边一个眼睛目,右面一个真,你把这个世界一切看得都真的了,你就会心不平,我难受——为什么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慢慢地,发出很多病来,就是你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了,所以就瞋了。一个人瞋心一起,因就产生了,你一恨你的因就产生了,因为有了瞋恨的因,你就会结下恶缘。你说你跟谁随便发一个脾气,发完之后你说叫人家不要记你,可能吗?你跟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开玩笑,他会记的,现在的人不会不记的, 你这个因种下去了,你接下来不一定,哪一件事情它就果出来了,所以结下了恶缘。

 

瞋心带来糟糕的外环境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瞋恚心,恨别人,会形成你脑子里那种恼怒的概念和恶念。因为你恨了,你会恼怒,然后你越恨,周围的环境越糟糕,越糟糕你越恨,恨到后来,你周围的环境就是造成你没有一件事情能够顺利的原因。所以师父跟你们讲,经常去恨别人的人,周围的环境一定不会好的。

 

用慈悲心对待伤害自己的人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54 【守戒是德】点击链接

瞋恨一定会伤害别人,你只要恨了,就会有伤害众生的生命和慧命的危险。当你用瞋恨心,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时候,可能就会构成杀业,每一天恨这个恨那个的人,他终有一天会有杀业。要有广博的慈悲心,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看到别人很可怜,这个人很可悲,他因为不懂,他才伤害你、伤害别人。经常有这种慈悲心,你就慢慢地有慈悲心去度他,不去恨别人;慢慢地就会擦洗自己心中的污垢,一恨别人,心中就会起烦恼。

 

用忍耐化解瞋恚心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瞋恚心会制造不幸,所以过去在中华传统文化上,有一个“忍”字,忍耐的“忍”字,“心”上面是一把“刀”,“心”字头上一把刀。你不忍耐,这把刀就在割你的心;你忍耐了,这把刀就不能割你的心。这把刀一直放在你的心上,你学会忍耐,它就杀不下来;你一不忍耐,把你心都割掉。所以叫“心”字头上一把刀。忍祸解忧,忍耐祸的人会解掉你的烦忧。忍辱,那是美德。一个人,别人骂你,你笑嘻嘻地,“对不起,我做错了”,那是你的美德。佛陀教育我们要增进智慧,远离瞋恚。

 

 

愚痴的定义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不愚痴而多闻增智。一个人不去愚痴,就是没有愚昧,这个人一定会增加智慧。什么叫愚痴?固执己见。“我对的,肯定是我对的”,这个人就叫固执己见。然后就慢慢地偏离正信,没有智慧,智慧就没有了。所以佛陀叫我们懂得因果法则,辨别是非,增加智慧,远离邪见,名不愚痴。就是不能愚痴, 这个人做出来的事情傻得不得了,就叫愚痴。

 

愚痴的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邪知邪见的人到了以后晚年,他会自然生于八大地狱之中,就是长年累月地邪知邪见、不正见的话,他会到地狱去的。所以你们大家想一想,邪知邪见那是多么地可怕。就是明明这个人是好人,你把他看成坏人;明明这个人是坏人,你把他说成好人,就是这样。对一个佛法的理解,明明别人说的是正的,你把它歪过来讲。师父举个例子好吗?你去劝人家吃素,不要杀生,他说:“植物有没有生命?”“有啊,植物也有生命啊。”“那你植物也……青菜萝卜你不要吃好了,它们也痛的,你为什么杀了它们,吃它们的?”这种就叫邪知邪见,这种人用这种语言来抵挡正知正见,他要下地狱的,找出来的理由不存在的,或者就是说用另外一个概念的来取代一个、批驳一个正念,他就是下地狱的见。因为他本身就是完全是颠倒黑白。

 

以邪见毁谤正法会堕地狱

白话佛法 () 9、反观自身,修心有成 点击链接

很多人搞师父,师父心里觉得好笑,笑完之后,又替他们难过。第一,笑他愚痴。你搞人家,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多人会看不起你的。好了,行恶者,堕落地狱。师父一想,这些人是多么的可怜,他们以后到地狱去了,师父都没有办法救他们,这样慈悲心又出来了……你只要对别人有所攻击,你一定会对自己有所伤害。用现代话讲,就是说你只要有作用力出去,你一定会有反作用力回来,把你自己射伤。

 

 

如何去除愚痴

Wenda20181116   52: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愚痴之人怎么修才能去除愚痴?请师父教我们一个简简单单的方法去除愚痴。
台长答:多听少讲,多想少动,做人谨慎,戒骄戒躁,多学多听,多跟善知识交朋友,做出来的事情就不会愚痴了。你要是天天在我边上,你会做愚痴的事情吗?(不会)但是有的人在师父身边还会做点愚痴的事情,至少师父马上制止他了。(明白了。那不在师父身边的就是要……)看《白话佛法》,《白话佛法》的能量都是菩萨给的。礼拜一的时候菩萨已经开示了,你们念每一本《白话佛法》的时候,全部都有护法神给你们加持的。

 

 

什么是两舌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不两舌而无争是非。两舌是什么?挑拨。挑拨的人就会搞是非。不要去挑拨,搬弄是非。这个人如果不两舌,实际上他有一个名称,古时候到今天称为“修口德”。因为你两舌,会让别人无风生浪,是非烦恼。你这里讲讲,那里讲讲,甚至有的人扰乱别人的身心,有的是动武伤人。两舌的人还觉得自己“我很正直,我该说什么就说什么”,你不要以为“我讲话两面讲,我是两面劝”,实际上你已经造了口舌是非。为什么叫口舌是非?口跟舌最容易产生是非。

 

两舌的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由于两舌的业因,一个人如果两舌了,舌头两边挑拨离间,导致你做任何事情都会有烦恼,都会有荆棘,也就是说会有阻碍。举个简单例子,你经常挑拨离间的人,你说你在单位里你会没有阻碍吗?你会没有烦恼吗?别人会看不出来吗?所以很傻的,你看,挑拨离间到了最后,被人家发现了,还是你自己吃亏。所以不能挑拨离间的。

 

口业严重导致牙龈、牙床坏掉,牙齿都拔光

Zongshu20200903   00:3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想问一下1971年属猪的女同修,她牙齿现在非常不好,请师父看一下。她想问一下这和她口业是不是有关系?她牙齿都拔光了
台长答:造口业的人牙齿坏得快,这是真的,真的有这种事情。还有一个是牙痛(是的)造口业的牙痛不是这种牙齿上的,她是里边的根上痛,是神经痛(是的)因为她的意念当中是神经抽住,实际上要罚她的话就是神经方面的。

女听众:是的,她的牙龈、牙床都坏了,现在的牙齿特别不好。具体是哪方面的口业,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你去问她。我告诉你,口业造大了,一般来说,绮语、两舌都很厉害,最厉害的就是两舌,就是挑拨离间,人家就说“你烂嘴巴、烂牙齿”就这样。
女听众:明白了,让她好好改,好好忏悔。

 

 

背后造口业对修行人的影响有多大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一)点击链接

问:背后造口业对修行人的影响有多大?一个人如果说学佛人的是非,导致他人不合,会导致业障上升很多吗?
答:很厉害的,如果你造口业,让别人相互冲突,会消掉你很多的善报,功德也会被删掉很多,有时候你自己都不知道,不停地去造口业,可能功德很快就没了。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一)点击链接
问:如果说一个功德很大的人的是非,是不是业障就更大了?
答:肯定的。如果你去讲一个一般的人,造造谣、编编谎话,当然被发现了也不好;如果你去诽谤雷锋,他是英雄,你业障就大了。现在很多人诽谤英雄会被抓进去,行政拘留几天。诽谤一个好人,和诽谤一个一般的人,是不同的概念。

 

背后议论别人是两舌,要念礼佛大忏悔文

Shuohua20160805  29:2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共修组的负责人做事情做得不圆满,导致大家有意见,佛友们在背后讨论看法和意见,这个算两舌吗?
台长答:已经两舌了。只要你挑拨,就是两舌。两舌的业障要看的,如果你一天到晚两舌下去,肯定是重得不得了,要下地狱的;如果你只是偶然的,就问题不大,念念礼佛大忏悔文就可以了,一直念(就是念到心里没有芥蒂为止?)对。

 

背后评论别人是很重的口业

Wenda20160605A  46:2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说“守住口业成佛一半”。请问师父,我们平时评论别人,是不是也是口业很重的一种?
台长答:那当然了
女听众:那无论别人做得好坏,我们都不去评论别人,对吧?

台长答:除非你要去救他,你可以讲;你不想去救他,你评论,就叫负能量。如果你今天要去救他,当面去跟他讲,这个就叫正能量,就不叫犯口业。如果师父今天要救人了,我不讲人家行吗?你说犯口业吗?不犯口业;如果师父今天不在他边上,我骂他,我讲他,那就叫犯口业。

 

 

什么是绮语

广播讲座 () 15、卢台长谈“五戒十善”点击链接

绮语就是花言巧语、轻浮无礼,说一些不正经的话,看见人家很正经的女人,看见人家很正经的男人,他胡乱开口,跟人家说下流的笑话,让人生出邪念,这就是绮语。有些人经常说黄色笑话,这也会有恶业果报。取悦自己,伤害人家,这种说下流笑话的人,遭到人家的轻贱,难道不是吗?一个人规规矩矩,这种人不会被人家轻视和觉得下贱。嘴巴里经常说下流话的人,人家不会看得起他的。做人要懂得礼仪。我们要说有为真实的正经话,我们要远离绮语,要心正,要言顺,要庄严,要威仪,所以台长劝导听众笑声不要过头。很多女人笑的声音过头之后,就被人家说有绮语,有淫荡之声。

 

绮语的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经常说绮语,不正常的语言,乱讲,你生长在这个地方, 它的土地不平整,它土地不平整的话,就会让你的心态会受到影响,那么这种地方一般地不会很富有。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8 【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讲绮语的人死堕恶道,死了之后要堕恶道的。永遭轻贱,永远遭到轻贱,被人家看不起。一个人只有远离绮语,心正言顺。心正的人讲出来的话就非常地顺,彬彬有礼, 庄严威仪,为人敬仰

 

 

什么是恶口

广播讲座 () 15、卢台长谈“五戒十善”点击链接

不恶口。学佛的人不能用粗鲁的语言骂人和侮辱人家。很多人都患着恶口骂人,有些人骂人时伤到人家祖宗三代,是谓大恶口。你们想想看,如果是他做错了,你已经骂到他的爸爸妈妈,你已经骂到他的爷爷奶奶,这个是不是恶口啊。大家要记住,经常诅咒他人、恶言恶语、而且伤及人家祖宗8代,佛经上讲,犯恶口者,当受畜生果报。

 

恶口的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恶口,就是骂人了。你骂人的缘由,就是人与人之间,因为语言还有概念思维的不同,没有良好的善良的沟通。所以你去看恶口的人,这种人他碰不到别人理解他的,整天嘴巴喜欢骂人的人,他碰不到良师益友。你想想看是不是这样?如果一个人整天骂人,人家说动不动不讲道理,哪会有好好的人跟他交朋友?

 

 

什么样的口业会导致莲花掉下来

Wenda20200731  48:3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时候您看图腾的时候说同修造了口业会导致莲花不好,甚至掉下来。什么样的口业会导致莲花这么严重的后果?

台长答:很简单,不像菩萨。就是做了那种伤人的口业了,你骂人了,一个人一骂人骂得很厉害,上面的白无常就来管了;如果你阴人家,在背后挑拨离间、恶口、两舌、诽谤人家,那么黑无常就来了。其实黑无常来的话是晚报,白无常来的是早报,现世报是白无常。比方说,你阴人家,人家这个女孩子挺乖的,你说她是做妓女,很多人又不会去跟她讲的。比方说她在城里打工,你造谣说她做妓女,你这个阴司接下去了,这个女孩子很痛苦,那么她痛苦的程度就代表你受报的程度。如果她自杀了,跳井了,那你这个报应的程度就重了。所以阴人家的人到最后一定会倒大霉的,因为这是地府管的,地府管得厉害。

 

妄语的果报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十善是慧命的根点击链接

喜欢说妄语的人,整天地撒谎的人,你去看好了, 他除了别人憎恶他,还有一种报应是身体上的报应。菩萨说, 这种报应就是你的口臭,口气是臭秽,也就是说长年地臭,人家说你的口臭,有时候肠胃不好了,牙没好好刷,这会有一点, 但是它是一直的,你就要当心了,这就是有问题了。

 

 

不妄语而诚实无欺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守十善业就是超脱点击链接

你不说谎话,是不是人家就认为你这个人很诚实?你想一想,你以语言来欺诈别人、欺骗别人, “是”说“不是”,明明是的,你说不是的,这个就叫妄语。 不妄语就是要说诚实的话,不欺骗别人,所以叫诚实无欺。你们想一想,如果对别人说真话,你的品德很高尚。真正有智慧的人,他不说谎,他把事情告诉你,跟你一起想办法把它解决, 人家非但不埋怨他,还要感恩他。

 

故意用肢体眼神让别人产生错觉是犯戒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三十三)点击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虽然不说话,但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用眼神、肢体动作等佯装成一个样子,故意表现出一种状态,让别人产生一种错觉,隐性欺骗他人,这种算犯五戒吗?
答:犯。不讲话,但让别人造成错觉,照样犯戒,属于妄语。比方说,一个男孩问女孩喜不喜欢他,女孩明明不喜欢他,嘴巴里不讲,眼睛却朝对方放电,算不算犯戒?妄语,吹牛。

 

阴阳怪气,不讲真话,讽刺人家是妄语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三十三)点击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没有说谎,也没有两舌,但是在说正常话的时候,语气上阴阳怪气或拐弯抹角,像是在挑拨离间,也属于两舌和妄语吗?

答:阴阳怪气,不讲真话,讽刺人家,就是属于妄语。眼神也是挑拨,比方说,妈妈骂大姐姐,大姐姐就朝三姐姐看,让三姐姐帮她讲好话,让三姐姐知道“你看,妈妈又来了”,这不是挑拨吗?这些东西都要举一反三的。不偷盗,那偷这个可以吗,偷那个可以吗?过去还说“偷书不为窃”,你现在去书店偷书,算偷东西吗?

 

怎样理解“知而不说是不诚实”

Wenda20180513B   06:0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常听同修说“不知而说是为妄语,知而不说也是妄语”,同修说师父说的。弟子觉得没说出来就不成妄语,只听师父在法会讲过“不知而说是为妄语,知而不说是不诚实”。请问师父,怎么理解“知而不说是不诚实”呢?

台长答:“知而不说”,知道的不说,那你说这个人好吗?比方说,一个不学佛的盲人在前面走路,前面有个坑,你知道你不说,你看他掉下去了,你是一个好人吗?“知而不说”应该属于不是太好,就是说这个人也不是一个好人。因为妄语是要说的,妄语是你骗人家才叫妄语。你没说,成什么妄语啊?
男听众:明白。那么说出口的就是妄语,没有说出口那就是妄念,这样理解吗?
台长: 对啊。

 

愿做不到就是妄语;五戒中妄语最难守

Wenda20170716B   19:5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同修想许愿“持五戒,行十善”,但是在修行过程中他怕自己又没守住,怕违愿了。这个愿他可以发吗?
台长答:你做得到你就发,你做不到的你先不要发。你不要成妄语就好了。要是你今天还想吹牛,你就不要守五戒,你守不住,你不是跟菩萨在打妄语啊?生活当中你做人也是一样的,你要做得到你才能跟人家讲,你做不到,跟人家讲,不叫吹牛吗?像你们守三戒、四戒,有两戒很难守的。不喝酒、杀生,都很容易守。戒邪淫,很多人克制,也行的,大不了眼睛看看,想一想,至少没有行为,也算守的。最难守的一件是什么知道吗?妄语啊。骂人什么的,都能克服,妄语,吹牛,是最难的。眼睛一眨就吹牛,很多人眼睛不眨就吹牛。

 

愚人节捉弄别人也是造业

wenda20160401  01:1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今天是愚人节,以前不懂事情,愚人节喜欢撒谎、捉弄人家,这个是属于妄语还是绮语?
台长答:绮语、妄语都有!我问你一句话,如果你过去做错事情了,算不算罪?
女听众:师父,能不能开示一下妄语和绮语的具体区别?因为分不清妄语和绮语
台长:“绮语”是歪曲事实;“妄语”是吹牛撒谎;“两舌”是挑拨离间
女听众:开这种不好的玩笑属于绮语,是吗?
卢台长:绮语,歪曲事实。还有,女人讲那种黄色笑话要下地狱的。所以你去看好了,很多男人女人经常开这种黄色笑话就出事。

 

迦罗呵的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1提起正念 远离欺骗点击链接

这故事里边就是告诉大家,你欺骗的方式,求得自己个人前程的富贵,结果谎言被揭穿,终生受到妄语的牵制,不是看到一个新闻,就是有一个杀人犯,最后出家了,他隐瞒了自己的身份,一直做到了住持,最后还是没逃法网被抓起来了。想想看,他这么多年,几十年,他就是被欺骗和妄语牵制着自己的心,他不得自在。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学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自在吗?自在, 观世音菩萨大自在。我们做人为什么要撒谎欺骗别人,而害自己永远被谎言所欺骗呢?相反地,迦罗呵的妻子,她没有计较丈夫的无理对待,愿意学习,改变改进。前者以自我为中心,“我”要达到,造业,欺瞒,不知反省检讨自己,还对人家这样;后者,就是他的妻子,从改变自己态度真诚对人开始。所以表面上谎称贵族出生的迦罗呵,好像每一件事情都得逞了:最后弗卢醯原谅他了,认为他是他的孩子,国师的器重和妻子的顺从。事实上 他背后付出的代价,就是无法永远地自在做主,就是没有自在的心,因为他是假的。所以菩萨为什么叫我们,学佛修心要真心对人,我们有的时候讲出来的真话,我们对得起天,对得起地,你隐瞒了自己内心的那些肮脏的妄语,那些欺骗那些忌妒,那些不好的东西,你会成为,你心中一辈子内心谎言的制造者,而且是瞋心和妄语的奴隶。


 

戒律就是奉行十善

观世音菩萨开示十善业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五)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戒律是什么?奉行十善呀。童儿,明白了吗?娑婆世界的苦厄就是众生不懂得奉行十善道。可怜呀,可怜呀。希望众弟子好好奉行十善,懂得慈悲众生,好好去理解众生心灵的苦啊,为师及诸佛菩萨一直在天上看着你们行菩萨道。”

答55:观世音菩萨解释得非常清楚。你想过的并不代表没有;戒律就是管住自己,不要乱想;心无罣碍就是因戒定慧生起的,境界很高;行十善道,不做坏事,天天做好事,不就是守戒吗?

 

在人间守五戒十善,至纯至善,各道众生都会恭敬

Wenda20190823   01:15:5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生活的空间有很多无形众生,如果一个人在人间修行,至诚地守五戒十善业,至纯至善,是不是连各道的众生都会恭敬?
台长答:
女听众:只要你至纯至善,连鬼神都会恭敬,是吗?
卢台长:对,这个是真的。


修十善转定业

多忏悔修十善业可以转定业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7无所住而生其心 点击链接

大家知道什么叫定业?就是算命给你算出来的,就叫定业、定数。我们定业很难灭掉,我们在人间很多都是劫数定业,但是菩萨告诉我们,你就算有定业,该你死、该你生病、该你倒霉,你照样可以转换。因为我们学佛的人有了善念,我们有了善根,我们种下了无量的福的种子,我们会转恶为善、转识成智。所以多修十善业、多忏悔,可以转换定业。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