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31集 提起正念 远离欺骗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你过分执著你所拥有的、你所做成的,一旦失去,你会变得非常脆弱;你过分执著做错的事情,“我怎么毛病到今天还没改好”,一旦你没有改好,就会增加自己的负能量,让自己的内心变得非常脆弱。希望大家能够无论顺境逆境,都要消业障,都要增福慧,都要学佛。你是光明之人,你的天就在你的心中,无论是社会上、人间、家庭的烦恼,还是别人对你的诽谤、别人对你的不好、忌妒,都犹如火烧天空一样,很快就烧掉了。

 

想在人间有缘分、有福分、有贵人,就要广结善缘;想要修心修道,修出六道,就要提起正念。什么叫正念?正念就是你的菩提心和慈悲心。所以要遵照佛陀的教义,尊重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在人间积福积德,在人间广结善缘,在人间救度众生,你才能一世修成,永断轮回。

 

一个人在人间,善根是最重要的,福德是修心的根本,因缘和福德是连在一起的。你有福德,才会有善因缘;你有恶念、恶意,上辈子的,那就是恶因缘。我们若要到西方极乐世界,要修出六道,《阿弥陀经》中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我们要有善根,才会有福德因缘,在人间先要变成一个有福气的人。这么多弟子现在闻到了佛法,每个人都在修心念经,你们是有福之人。有福之人就会少病痛、少烦恼,加上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护佑,你才能修成——人成即佛成。大家记住了,福缘怎么来的?佛缘怎么来的?都是缘分。愿力越强,你的善缘自然具足。人能守戒,身心安定,无有恐怖,那是因为因戒得定,因定开慧,才能心包太虚。

 

跟大家说一个佛法故事,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人成即佛成”的佛法启示。从前在伽尸国的波罗奈城,有一位弗卢醯婆罗门(婆罗门就是贵族),他的门下有五百名弟子,是位人人敬重的国师。有一天,弗卢醯家中有位佣人生了一个儿子,名叫迦罗呵。迦罗呵从小天资聪颖,记忆力特别好,凡是听过的话,他全部记得住。他在国师家中担任那些贵族孩子们的仆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直到有一次,这个小孩跟家里其他贵族的小孩起了冲突,一时负气,就逃离了波罗奈,远走他国。

 

到了邻国的迦罗呵,他想:“怎么办,自己是什么身份呢?”他于是谎称自己是耶若达多——弗卢醯婆罗门的儿子,离乡背井,特地来向国师学习婆罗门法。邻国国师深受感动,他想“这么高贵的一个贵族的儿子来跟我学”,当场就答应了他的要求。没想到,聪明伶俐的迦罗呵在波罗奈时曾经听过婆罗门法,现在又接受国师的教导,他当然都懂,表现非常优异。成绩好,孩子又懂事情,非常聪明,国师十分欢喜,不但指派他教授自己的五百名弟子,还把唯一的女儿许配给他。从此以后,迦罗呵的生活渐渐地丰衣足食、丰足安乐。但是身在福中的迦罗呵不但不知足,还常常嫌弃妻子做的饭菜不合他的口味。心地善良的妻子一点儿也没有抱怨,甚至愿意学习他原来的国家波罗奈的饮食,以讨得丈夫的欢心。

 

后来弗卢醯得知他的仆人迦罗呵的下落,就准备出国把他捉回来。这一天,恰巧迦罗呵与门徒外游,他远远地看见了弗卢醯一行人迎面走来,“哎呀,这还了得”,慌忙不已,急着打发随行的门徒:“你们大家赶快离开,赶快离开。”之后他自己马上走到弗卢醯面前顶礼跪拜,苦苦地哀求说:“我来到这里,谎称您是我的父亲,我才能投靠这个国家的国师学习经典,娶了他的女儿。请您不要张扬我的秘密,我以后一定会侍奉您老人家的。”弗卢醯是一个有道之人,他认为迦罗呵有心悔改,就不再追究,还安慰他说:“你确实是我的儿子啊!”并且跟着迦罗呵一起回家。一进家门,迦罗呵告诉家人说自己的亲人来探望大家了。迦罗呵的妻子喜出望外,准备了各种佳肴招待弗卢醯。

 

用餐完毕,当迦罗呵不在的时候,迦罗呵的妻子等到适当的时机,私下请教弗卢醯说:“我照料三餐,侍奉丈夫,可是他都不满意,希望您老指点,耶若达多以前在家里到底喜欢吃哪些菜,我愿意学习,为他制作。”弗卢醯见迦罗呵的妻子一片真诚,却苦于迦罗呵这么挑剔——一个佣人怎么可以这样对别人,他非常生气,就对迦罗呵的妻子说:“我教你一个方法,如果他再嫌弃饭菜难吃,你就在他身旁小声地念这首偈子,你听好了,‘无亲游他方,欺诳天下人,粗食是常食,细食复何嫌’。”这几句话很简单:一个没有亲人的孩子游到他方(他国),欺骗了天下人,说自己是谁的孩子、是贵族,你吃的粗粮也是食物,细食又怎样?细食和粗食有何不同?都是给你吃的粮食。

 

送走弗卢醯之后,迦罗呵故态复萌,冲妻子说:“我不要吃,这菜好……”吃饭的时候还是挑剔、生气。妻子没有办法,就照着弗卢醯的方法,不慌不忙地诵出这段偈子。偈子一诵出,迦罗呵明白妻子已经知道他的来历,满脸怒气,但不敢多言,因为怕妻子揭发他的身份。从此以后迦罗呵低声下气地百般随顺着妻子,再也不敢发怒和嫌弃。这个故事是摘自《法苑珠林》里的。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以欺骗的方式求得自己个人前程的富贵,结果谎言被揭穿,终生受到妄语的牵制。有一个新闻,一个人是杀人犯,他出家了,隐瞒自己的身份,一直做到住持,最后还是没能逃脱法网,被抓起来了。这几十年,他就是被欺骗和妄语牵制着自己的心,不得自在。

 

为什么我们要学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自在吗?自在,大自在。我们做人为什么要撒谎欺骗别人,而害自己永远被谎言所牵制呢?相反地,迦罗呵的妻子,她没有计较丈夫的无理对待,愿意学习、改变、改进。前者迦罗呵,以自我为中心,“我”要达到某个目的,欺瞒造业,不知反省检讨自己,还对妻子这样百般挑剔;后者迦罗呵的妻子,从改变自己、对人态度真诚开始。表面上看,谎称贵族出身的迦罗呵好像每一件事情都得逞了,最后弗卢醯原谅他,认他是自己的孩子,还有国师的器重和妻子的顺从,事实上,他背后付出的代价就是永远地无法自在做主,没有自在的心,因为他是假的。

 

菩萨为什么让我们学佛修心要真心对人?我们讲出来的是真话,我们对得起天,对得起地。你隐瞒了自己内心的那些肮脏的妄语、欺骗、忌妒等不好的东西,你一辈子会成为内心谎言的制造者,而且是瞋心和妄语的奴隶。师父为什么让你们学佛要真诚?学佛人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学佛人就是要懂得怎样来改变自己。无论逆境顺境,我们心一定要安定,实事求是地做人做事。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等我们走完了这个过程,我们能够修成的就在天上见,不能修成的可能还在人间,再修得不好的可能会下去做鬼、做畜生。希望大家在人间这块调试你未来是净土、是佛、是魔的念头的世界中,也就是在虚幻的世界中,找寻到最好的归宿,找寻到攀登四圣高峰的境界。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