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30集 空观与九识合一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希望大家要懂得学会佛法的空性,空性里还包含着慈悲,因为慈悲的人才会有智慧。不肯慈悲别人的人,不能原谅别人的人,每一天活在自我当中的人,他哪来的智慧?智慧怎么来的?慈悲不是“空”:我们做一件事情,去慈悲别人,我们心里感恩别人,觉得这个人很可怜,觉得这个人我应该帮助他,觉得这个人我应该慈悲他,你心中是“有”的。你拥有了慈悲,但是这些慈悲是你本性中的,又可以视为空性,因为在你第九意识阿摩罗识中,本来就具有那种慈悲的佛性。有了慈悲,怎么会没有智慧呢?你已经运用了菩萨的大慈大悲,你的大智大慧就会开始。很多人想:我不是在心中拥“有”慈悲吗,没有空性嘛。对了,因为慈悲可以跟你内心的第九意识阿摩罗识的佛性融合在一起,让你找不到慈悲。其实在你的空性中,已经有慈悲的成分在里面了,你不需要再去想“我要慈悲”,放在第八意识中。对佛家来讲,“空”和“有”为什么是一样的,就是这个道理。你是一个好人,你从小就是个好人,你本来就是个好人,那你做出来的事情,一定是好人做好事,好事一定是好人做的,对不对?你说“我已经做好事,每一件事情做出来我没有感觉,我都是在做好事”,你说是不是空?因为你是好人,所以你做出来好事,这是空。但是你有做好事吗?有。那“有”和“无”不是一样的吗?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佛法经常说空无,明明有的,为什么说没有,就是这个道理。

 

开悟和不开悟也是个空无。你可以说这个人开悟了、这个人没开悟,师父视你们所有的众生都为开悟的众生,都是有缘的众生,因为佛陀讲过“众生皆具佛性”。你有佛性,所以你终有一天会开悟的,只是你现在还没有开悟;你现在没开悟,你能说你不开悟吗?一个小孩子,他是人吗?他也是个人,他长大了就是个大人。今天每个众生都有悟性,都有佛的慈悲心。所以开悟也是空无的,开悟了,当你明白了,你什么都懂了,你就觉得跟自己已经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就是佛和我们人,天和人,天地人全部合在一起了,这样你就慢慢地什么都真懂了。真懂就是看空了,空和有都是空的。很多人为什么学佛学到后来,会掉进一个“无所谓”中?“我空了,我无所谓了,我学得好是无所谓的,学得不好也是无所谓的,反正最后是空的,什么悟到后来都是空的。”空吗?不空啊!那个基础,让你空的基础都在,空的基础本身就是你的佛性所在。

 

怎样能够让自己变得空性呢?师父今天要跟你们讲信根,信根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切功德来自于信。天天要做功德,你不相信你会有功德吗?一切功德来自于信,你要相信;如果你今天没有相信,就算你布施了,大不了就是善。布施多了,大善;布施少了,小善。每个人都可以行善,众善奉行,但是问题是你开悟了没有,你要相信菩萨。你今天只有善,转世就把这些福报全部给报掉了。你今生非常非常努力地行善,来世全部给你报掉福报,你可以成为一个很有钱的人,或者很有地位的人,那是因为你上辈子成功地行善。那么我们今天不一样,我们相信,我们有这个信的根,根就是我们的佛性。因为我们相信佛陀,相信菩萨,相信观世音菩萨,所以我们相信菩萨所做的一切,可以瞬间转化成观世音菩萨的学佛田。大家记住,心中有块“田”,八识田、九识田都是块“田”。你在“田”里到底种什么,你种上善就得善,你种上恶就得恶。所以你一定要相信这些,以后才能修菩萨,成菩萨,你才能修佛,才能成佛。所以信根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相信到底。很多人一辈子就是没有相信到底,跟师父学了几年了,“哎呀,差不多了,就念念经,修修心”——不行,要相信,要彻底地相信,要完全地相信。因为这个信,佛就可以成全你;因为这个信,你会产生一种精进力,产生了精进力之后就会产生佛力。

 

很多人经常问师父什么叫佛力。佛力就是法力。我问你们,佛法有力量吗?法力无边吧?比方说很多人在开玩笑,突然之间来了一位法师,他什么话都不讲,他在你边上一站,你还敢继续讲那些不好听的笑话吗?法力来了,他话都不要讲,在法师面前你敢讲那些不好的笑话吗?这就是法,庄严就是法。能够有精进力,会产生法力、佛力。

我们对人间的事物,要学会中观地思维。中观,就是不要把世界上的事情都弄得都是空的。我曾经听过一个笑话,说两个年轻人,男的很节约,小气得不得了,他学过一点佛法,女朋友跟他说:“结婚,我要买这个、买那个。”他说:“佛家讲一切都是空的,买什么啊?基本上家用的东西就可以了,其他都不要买了。”他用这个作为空性的理由,完全是走偏了。“无所谓,人想通了,都是空的”,那你生出来干吗?你说“生出来总归要死的”,那你生出来干吗?这个就是叫偏于空。中观就是说不要偏于空,也不能偏于有,在有和空当中,那就是不偏不倚。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说,一个钟再好,它天天不准,一会儿慢、一会儿快,你能说它是一个好钟吗?一个学佛人心中经常有偏,一会儿空、一会儿有,全部都会给他造成偏向。

少欲知足,不要有欲望,但是并不代表完全空。很多学佛人经常说:“我求观世音菩萨保佑家里,这是不是算贪?”保佑家里,也是为了让家里更好,活得更好,跟你有关系吗?因为你本身是学佛人,观世音菩萨到人间就是来救度众生的,你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你家里好,保佑你家里的亲戚好,这就是一种进步。因为你知道求菩萨了,因为你知道怎样用自己的慈悲心来帮助别人了,这难道不叫精进吗?偏的人他就会说,连求这个自己的事情都是属于有欲望的。实际上菩萨就是来救我们的,只是说让我们把求过的心要放掉,求过之后不能再挂在心中。要把念头放空,把自己的内心要好好地看一看,来检查自己的内心,观察自己。观察自己就是“观自”,你心中佛性到底在不在。到了最后你的身心要放空,先有,到后来全部都是空的,那就是印证了真谛——苦空无常。

 

师父叫你们碰到任何事情,完全不要去想。不去想,你的身体才会没有感觉;你想了,你的身体就会有感觉,你的意念就会产生杂念。人间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你的心在起变化,所以你才会执著;如果心不起变化,你哪来的执著?人没有感觉,才会没有不好的思维,那就是空了。如果你对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来感受这件事情对了、那件事情错了,这件事情应该这么做、那件事情应该那么做,那你的心怎么空得了?你只有把这些所有听到的、看到的都认为是一种虚空、虚幻,是不实在的、让你感觉、感受的一种虚幻的物质,它很快就没了。小时候,很多小朋友吹肥皂泡,吹一个,在灯光、太阳下面五彩缤纷,一个个球真好看,这么大,飘啊飘,眼睛一直跟着它看,到最后一下没了,“哇……我要这个彩球”,你就是在虚幻中想寻找真谛——没有的。告诉你,真谛,那是无常的。要懂得空,你就是无欲之人;无欲之人,你的心才能如水。所以空性对人非常非常重要。

 

有时候,我们在自己内心脆弱的时候,心中受到压抑的时候,会有一种孤独和焦虑的感染。因为忧郁、孤独、焦虑都是兄弟,这是难兄难弟。所以你只要有忧郁了,孤独就会伴随你而来,焦虑、烦恼、强迫症全部会到你身上来。你失去工作了,接下来就不肯见人,觉得难为情;你没有钱了,就会觉得“我不要去相信外面那些人”;你被别人骗了,觉得没面子;你感情上被别人甩了,你觉得见不得人了。这一切都是随之而来的人生的负能量的境界。菩萨让我们懂得怎样拒绝接收自己的负能量,就是要看到这个世界永远是在往前走的。你失去了今天的快乐,你会拥有明天的快乐;你失去了今天的快乐,你明天不一定还是在苦难中。这就是智慧。为什么有些人永远笑嘻嘻,永远开心?因为他看得到未来。

 

师父希望你们不单要克服自己内心的负能量,更要防止接收别人的负能量。因为很多人看到你就哭,看到你就难受,看到你就想不通,你的内心就会越来越缩小。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一点,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海纳百川一点,你就可以抵御情绪对自己的感染。刚刚发现自己要不开心了,马上想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刚刚跟别人讲话被别人感染上,心情不好了,马上用自己内心的强大力量——“我们有菩萨保佑,我是学佛人”等等,抵御对自己的不良影响。包括你的生活、家庭、婚姻碰到问题,那些临时的自尊,那些临时的忌妒,那些暂时的瞋恨,都会因为你心情的舒缓、压力的减少而化为乌有。这就是我们应该怎样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伟大的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讲的佛法,就已经是解脱末法时期人内心的烦恼和忧愁的一剂良药。放下、解脱是良药;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不可得,那就是我们最好的一剂良药。有时候对自己所做错的事情不能过于执著,对自己所拥有、做得好的事情也不能过分去执著,你会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坚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