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54集 守戒是德

30/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戒律非常重要,戒为菩萨之本。众生所受之种种人间的事——磨难、烦恼、苦难,都是因为没有守戒造成的。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今天不守红灯戒,闯红灯了,出事了吧?做人不能贪,不能瞋,一瞋恨,最后跟人家打架了;不能愚痴,做出来傻事,最后抓起来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守戒。守戒非常重要,如果不守戒,就会造种种的业。生活中这个人很随便,什么事情都无所谓的,这种人很容易出事的。戒是什么意思?戒就犹如头上住着菩萨,守戒的人等于头上有菩萨,时时在我们头上护持着我们,所以守戒的人不会闯祸。

 

很多杀业是因为不守戒,起了瞋念,恨啊,恨到后来就想杀了。现在的人刚刚还在慈悲,刚刚说了夫妻感情要照顾好,一个事情对不上,马上就翻脸。瞋恨一定会伤害别人,只要恨了,就会有伤害众生的生命和慧命的危险。当你用瞋恨心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时候,可能就会构成杀业,每一天恨这个、恨那个的人,他终有一天会有杀业。要有广博的慈悲心,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看到别人很可怜:这个人很可悲,他因为不懂,才伤害你、伤害别人。经常有这种慈悲心,就慢慢地有慈悲心去度他。不去恨别人,慢慢地就会擦洗自己心中的污垢;一恨别人,心中就会起烦恼。

 

杀业有两种报应,一种报应是短命。很多人造杀业——杀鱼、杀猪、杀鸡,到后来的报应就是短命。还有一种报应是什么?生病。整天有杀业的人不是生病就是短命。要知道,我们今天拜佛,学菩萨的慈悲心,就是要换取自己的慧命,放下自己的瞋念。不想短命、不想生病的佛友们,要记住不能造杀业。经常吃,还要去杀,因为你吃了之后,他还要去杀;不去吃,他卖不出去就不杀了。多吃一顿素就是少吃一顿荤。

 

供菩萨要讲一点规矩,在供奉之前千万不能吃。今天准备供奉菩萨的供果,你说“我嘴巴干了,我先吃一个苹果吧”,其实这个千万不能吃,否则就犯了偷盗罪。送给别人的东西你们能吃吗?所以在庙里、佛堂里,任何东西都不能拿的。如果未经许可,就是犯了偷盗罪。这个就是师父为什么要讲戒,戒律里有个偷盗,戒也是很重要的。今天就是夫妻两个感情再好,偷偷地拿了先生的皮夹子去买东西,也叫犯偷盗罪。不经过人家同意就拿出去,就叫偷盗。一定要守戒。

 

戒里面有一个淫戒。淫戒要特别当心,不正当的起心动念都是犯戒。今天到外面去找这个、找那个,到处去乱找,就是犯戒。意念起了贪爱,不应该你爱的你去爱了……如果在电脑看了很多不好的图片、黄色的东西,不该看的,看了之后心动了,对不起,佛法里就犯淫戒了。有些人还喜欢讲黄色笑话和听黄色笑话,是不是犯淫戒?让人家女孩子听了之后去想了,是不是犯戒?像这种全部都要戒,因为后果非常严重。

 

守戒中的妄语。菩萨把妄语分得很清楚,分大妄语和小妄语。小妄语是讲了不真实的话,是说谎话,但是没有伤害别人。比方说,人家说:“我们明天一起去,好吗?”“我明天正好有事。”妄语吧?属于小妄语,因为你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像这种妄语之后,就要向菩萨、向众生忏悔,就可以了,一般念礼佛大忏悔文,人会干净。什么叫大妄语?大妄语是受很多果报的,要懂得先改大妄语,再改小妄语。很多人说不妄语、不吹牛很难做到,有时候单位里叫我去,我不想去,“身体不好怎么怎么”,这种不伤害别人,属于小妄语。小妄语忏悔很容易忏掉。

 

什么叫大妄语?第一,未证实证,还没有证实的事情未得而传言。你听别人讲了一件事情,没有得到证实就去传,这是大妄语。“这个女人好久不见了,可能什么什么”,好了,伤害别人了。这种去传言没有得到证实的事情,护法神都会管的,大妄语马上管,要吃大亏的。还有,没有得到证实,而且讲出来的话伤害到别人了,让这个人知道之后,他痛苦了,他难受了,他多痛苦,你就受多大的报。你让人家难受了,你这个人大妄语,你说菩萨、护法神给不给你记?为什么出口就是业?不能乱讲话。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