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55集 心念转换是智慧

07/06/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学佛后要常思因果业报,经常要思维这句话讲出去会不会有报应。有的人为什么很穷?就是上辈子不断地去讲别人不好。中华传统文化上讲,经常讲人家不好,福会讲掉的。很有钱的人不停地去讲别人不好,自己的福气会没的。很穷,因为上一世讲别人不好。还有一个也会很穷,就是贪。一个嘴巴不好,一个贪心,你这辈子不会富有。不喜欢去帮助别人,不喜欢去和别人广结善缘的人,也不会富有的。整天板着脸的人,这种人会富有吗?和气生财啊,笑嘻嘻的人生财。今天多病而且短寿,就是过去生命中犯有杀业。如果遭遇到各种不顺,被人家骗财骗色,就是和上世犯了邪淫和吝啬、不懂得布施有关系。

 

学佛人要懂得基本的戒律,改过忏悔。慢慢地改变自己的习惯,命运就改变了。过去很小气,现在变得很大方。大方不一定要拿钱的,人家讲你一句话,过去很小气,一定要反馈人家,一定要骂人,一定要讲还;现在改变了,念经之后,人家讲你一句,笑笑,有则戒之,无则加勉,命运就改变了。人家一看这个人气量多大,都愿意跟他交朋友。问他拿东西,“没关系,我给你,你拿去”,这种人谁不喜欢?命运就转变了。过去在企业里面,一个老总:“下面的员工,你们都有了吗?每个人都有了吗?”“都有了。老总,你没了。”“没关系,我没关系的。”这种叫老总,这种叫经理,把别人都安排好了,自己不要。

 

转化我们的习惯和习性,每月修、每日修、每时修。每一天都要修啊,不要说“我礼拜天做点好事吧”,从礼拜一到礼拜天,天天做好事。要记住,要天天对照“我像不像菩萨”,照照自己的脸像不像菩萨,经常看着脸,照着镜子,“我今天动好脑筋了吗?”想想看,你们不知不觉地出了多少毛病。戒律心对照菩萨的心,戒律的心就会转化。守戒的人真的不会乱来的,道理就是我们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今天的不开心、难过,都是自己种的因。怎么改变呢?首先心要清净,放下心来,好好想通、想明白,意念才不会起任何不干净的念头。所以意念非常重要,想不通就是个意念,意念一定要干净。你要知道忏悔的效果,忏悔,效果好得不得了。他们念礼佛大忏悔文的人,沐浴,洗脸,净手,弄得干干净净,跪在那里先大叩首,叩完之后念,因为礼佛大忏悔文它是大忏悔文,它是大经,念一遍可以消掉无量的劫,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非常重要。

 

肉体的生命就算有七十岁、八十岁,但是终有命终的时候。你想想死的时候怎么办。不要以为会活得很长,经常觉得自己的命不会活得很长,才能抓紧每一分钟、每一秒钟,不断地在学习进步,在付出。很多人说“反正早呢,五十岁,还有几十年呢”“六十岁,还有十几年呢”,很快啊,最后那口气实际上就是有赖于平时生活、学习、境界,这口气会长和短。有些人不认为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给他带来什么好,他就这口气都不要了;有些人要争气,就争这口气,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肉体就是我们的房子,它住久了一定会坏;但是那口气让你进入了另外一个空间,重新开始新的生命。为什么要修到天上去,就这个道理。佛法界称之为无始无终,因为不管你生和死,实际上死了又会重新开始,开始了之后一定会寿终,就是这么无始无终。

 

人只要好好地学佛就能解脱。很多“死”过的人,他不会再斤斤计较人间的名利,一句话不开心,这条命救活了就不一样了。我在重阳节的时候见了一个阿姨,师父也帮她求了,菩萨也保佑她了,她这条命救活了,看见师父,感动,掉眼泪。记住了,人经过了这条命之后,他就不会对人间的名利看得太重了,因为命都差点没有,还看什么重?那他就是解脱了。很多人还在产生欲望的追求,那这种人叫没有解脱,没有看开。在有生命的时候,你要爱惜,你要随缘,你要惜福,你要做对别人有益的事情,那就是有价值的人生,有价值的人生会启发出自己的智慧德能。很多人为什么很有智慧?你看看很多单位、公司里的总经理、老板,他有智慧。德能是什么?道德产生能力,有智慧的人再加上有道德,他就有能力了,叫智慧德能。

 

今天没有这个病,没有那个病,好好来修身养性,去除六贼——眼、耳、鼻、舌、身、意。眼睛看到之后,会不会起烦恼?耳朵听到了,生气了吧?鼻子闻到了,不开心了吧?意念想到了,痛苦了吧?身体生病了,痛苦了吧?这不是六个贼?所以要把五蕴升华,变成空性。因为你眼睛睁开,总会看得见东西;只要睡觉醒过来,耳朵就听得见;嘴巴要吃东西,要讲话……像这种,你要用照见五蕴来把它升华,变成空性,也就是色受想行识,你的意识可以改变你的听觉。眼睛看到了不喜欢看的东西,可以意识说“我不去看它”,就没看它了。在单位里看见一个不喜欢的人,眼睛看到他笑一笑,心想:“很可怜,我跟他就是一个恶缘,算了,我们下辈子不做恶人了。”心里就想通了,不去恨他了。在单位里看见个很小气的人,“这个人很小气,所以他也没有朋友,这个人也很可怜的”,是不是在升华自己的五蕴,来克服六贼?不想看见,天天要看见,那你要用照见五蕴来改变你的眼睛。怎么改变?看见她很可怜,如果她还没结婚,“你看我跟她不好了,她到现在还没有嫁出去呢”;如果她结婚了,“人家真的是有福气,找到一个比我好的”,心里就平衡了。用你的意念来改变眼睛看到的东西,眼睛看到东西不就转换了吗?

 

举个简单例子,你看见一个女人很老很老,人家突然之间告诉你,“你知道吗?她就是你过去的谁谁谁,这个老妈妈抚养你六年”,你这时眼睛不会觉得她老了,你觉得很爱她,很可怜。为什么?你的意识转变了。为什么很多夫妻年纪这么大了,都是两鬓苍苍了,两个人还能在一起?因为一起走过了很多的痛苦、烦恼的路,家庭就这么走过来。跟师父跟了很长的弟子,我都不舍得的。师父告诉你们,要想解脱,就不要对人间的欲望产生追求,要好好地珍惜、惜福。对别人有益的事情就去做,你自己要好好地把五蕴来升华,变成空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