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56集 与佛同心同德

01/07/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人和佛的形状差不多,但是想的一样吗?形状差不多有什么用,脑子里想的都不一样。师父现在就是教你们想的跟菩萨一样,你们如果能够转变,跟菩萨想的一样、跟佛一样,你样子已经像佛了,那你脑子想的跟佛一样,你不就是个佛吗?我们脸跟观世音菩萨一样——两个眼睛、眉毛,鼻子都一样,为什么心跟菩萨不一样?就是要把心修好,那么心跟身体跟菩萨一样,不就是观世音菩萨了吗?

 

修行就是要认识根本,找回根本,就是要跟佛的根本同声同气——讲出来的话是一样的,观世音菩萨的话慈悲啊,呼出来的气都要像菩萨,那么你就会迎来同光,就是跟观世音菩萨一样的光。如果你在单位里跟菩萨一样,你只要来上班,大家等着你,“来了就好了,我们一看见他就开心。这个人一来,保证都解决,我们这里就不会吵架了”。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道德服人。以理服人,大家都会讲道理;以道德服人,那是最重要。

 

与菩萨的光同层,就是说跟菩萨的光在一个平面上,叫与光同层。但是就算你跟菩萨一样,你不要露锋芒,这就是守戒。找不到本源,就像一棵树没有水,会枯掉一样;没有叶子就不会长出花,那就一定没有法果。修心修了半天,连个果报都拿不到,求了都不灵,就叫没有法果;求什么灵什么就叫有法果。你要有佛果的话,你要有佛的精、气、神,所以叫“精神”,这个人有精神,人家把气拿掉了,因为气本身就有的。精神从哪个地方来的?眼睛。很多人眼睛呆滞,感到前途渺茫。七八十岁了,很多老人家眼睛就呆滞。你们到养老院去过吗?你去看看几个老人眼睛能够有神的?念经念得时间长,眼睛要有神。

 

观世音菩萨说了:众生千遭轮回苦,就是众生一千个遭遇都是在轮回地苦;因无定慧难解脱,因为人定不下来,没有智慧,怎么解脱轮回苦?为什么我们没有出三界?为什么转了一圈又跑到人间来了?我要你们出三界,不在五行中。无始劫以来,你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无量无边的罪业。想想看,你们上一辈子有罪吗?再前一辈子有罪吗?我们一生出来就有罪。你们上辈子做了业,上辈子有罪,带到了这辈子,你们的灵魂从上辈子的前一辈子带到了这辈子,你们的业障深重,所以你们当然有罪。不是指你们现在,这罪孽是前世和长久以来,与众生产生了牵绊和纠葛的因缘关系。牵绊就是大家彼此拉住,纠葛。

 

有善恶两缘。很多人问我:“卢台长,我有缘分吗?”我有时候觉得他真可怜,他问出来这个话就是根本不懂,因为缘分有善和恶的两缘。你问我“台长,缘分有吗?”当然有缘分了。“你看我能嫁给他,有缘分吗?”有,没有缘分你怎么会碰到他?问题是善还是恶呢?所以形成了冤亲债主。你们每个人都有冤亲债主,你们的孩子可能是债主子,天天来问你们要钱,有的孩子把爸爸妈妈这么折磨死了,叫要命。从小花爸爸妈妈的钱,不是要钱?要钱要命不是冤亲债主?男孩子结婚又要捞爸爸妈妈一把;女孩子养大了,临走出去了,“你可以不要再给我负担了”,还要捞爸爸妈妈一批嫁妆。爸爸妈妈只要生出来的就是讨债鬼,历代宗亲的关系,这种缘分,善恶中不断地轮回,冤结越结越深。所以人家说冤结宜解不宜结,到后来越来越深。情感缘,用情感方法还;如果钱财,用钱财的方法还;物质,用物质方法还;生命,用生命的业债还。很多人不是来要什么,是来要命的。很多孩子把爸爸妈妈的钱用得差不多,最后还要老人家两条命。

 

你们要懂得“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有时候很多人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在单位里、在外面很了不起。比你有本事的人多得很,比你有能力的人多得很,老实一点吧!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这个世界,真的有本事的人多得很。

 

有时候一件事情要出事之前,有预感的,你只要静下来,就知道这件事情会不会出事。这件事情你觉得成功不成功,你只要静下来五分钟到十五分钟,你会有感觉的,这个感觉就是头上三尺有神灵,要么是神灵给你,要么就是菩萨给你,就跟做梦一样的。其实不是菩萨给你托梦,是护法神给你托梦。很多梦,你要解,很容易解的。你说菩萨为什么不能把他自己知道的直接告诉你?因为我们是在人间,它有空间。就像很多菩萨到人间讲偈语,人听不懂的。菩萨这么有威望,这么能干,为什么菩萨不能讲白话佛法?他能讲的。那我问你们一句话就知道了:诗人,他写诗能写出白话,他为什么要写诗?菩萨为什么要讲偈语?境界高尚。你叫菩萨跟我们托梦,菩萨讲出来肯定是诗句,所以梦,你不能用人间的思维去想。那么为什么师父能讲?因为菩萨就是要有这么个人的身在人间讲给你们听,就是翻译,其实师父就是一个佛法和白话佛法的翻译。

 

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希望你们成为一个没有烦恼的人,这是我最大的希望。你们如果没烦恼,你们个个来了都笑得出来,开开心心。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