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84集 十善是慧命的根

27/06/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好,今天我们继续讲《白话佛法》。

 

上次我们讲到十善,今天我们继续讲十恶:杀、盗、淫、妄、绮语、恶口、两舌、嫉妒、恚害、心怀邪见。实际上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杀、盗、淫、妄言(就是妄语)、绮语、恶口、两舌(就是挑拨离间),嫉妒、瞋恚(就是恨)、心怀邪见。对别人怀有不好的想法,其实这也是有罪的,人家很好,你把人家想成不好的,那么这个邪见你已经是犯罪了。大家过去根本不了解,以为“我对他有看法”,如果这个看法是正确的,那你就没有犯邪见;如果你今天对别人的看法是错的,那你就伤害别人,那你就是犯了邪见。

 

杀生的业报就是短命。有些人活得很短,他上一辈子的杀业或者加上这一辈子的杀业,他的命就特别短。以后你们只要看见有人很年轻就走了,那他一定是有杀业,因为这是召感寿命极短之果。

 

如果你没有经过别人同意就拿别人的东西,是属于窃取,就是偷盗。偷盗的报应是什么,你们知道吗?贫贱,一生贫贱之报。一生穷,想发财都发不了。你们看有些同学,小孩子的时候,从小就喜欢偷人家东西,铅笔,很小的吧?拿块橡皮,看看人家包里有什么东西,偷一个卷尺。你要知道大起来,什么事情都不顺利,什么财都发不了,这就是果报。所以不能窃取他人的财物,没有经过别人同意的事情,你不能去做,很多人都不知道。

 

淫欲炽盛为因,如果你今天淫乱,是好色之徒,淫欲非常炽盛(欲望非常地强),会导致你喜欢的人或者你的配偶、朋友对你不忠。所以你去看,整天思想中有淫欲的人,他的伴侣、配偶还有朋友对他都不会很忠诚的;而且没有贞洁的思维,他一定会出偏差的。

 

喜欢说妄语的人(整天撒谎的人),除了别人憎恶他,还有一种是身体上的报应。菩萨说,这种报应就是口臭,口气臭秽,长年地臭。我们常说口臭有时候是肠胃不好,牙没好好刷,会有一点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如果一直臭的话,你就要当心了,这就是有问题了。

 

经常说绮语,不正常的语言,乱讲,你生长的地方土地不平整;土地不平整的话,就会让你的心态受到影响,这种地方一般不会很富有。

 

由于两舌的业因,一个人如果两舌——舌头两边挑拨离间,导致做任何事情都会有烦恼,都会有“荆棘”,也就是说会有阻碍。举个简单例子,经常挑拨离间的人在单位里会没有阻碍吗?会没有烦恼吗?别人会看不出来吗?所以很傻的,挑拨离间,到了最后被人家发现了,还是自己吃亏,所以不能挑拨离间。

恶口,就是骂人。骂人的缘由就是人与人之间因为语言、概念、思维的不同,没有良好的善良的沟通。所以恶口的人得不到别人理解;整天嘴巴喜欢骂人的人碰不到良师益友。你想想看是不是这样?如果一个人整天骂人,动不动不讲道理,哪会有好好的人跟他交朋友?

 

还有一个,嫉妒心重的人。嫉妒心重的人会导致他做什么事情都得不到圆满的果实。从过去农村来讲,不会五谷丰收的,这种心态不会全方面丰收的。比方说你家里种了玉米,又种了稻谷,又种了蔬菜,不会全部都丰收的,总是有一两种得不到丰收。用现在的话来讲,嫉妒别人的人不会得到圆满的成果。

 

瞋恚心,恨别人,脑子里会形成那种恼怒的概念和恶念。因为你恨了,你会恼怒,然后你越恨,周围的环境越糟糕,越糟糕你越恨,恨到后来,周围的环境就是造成你没有一件事情能够顺利的原因。所以经常恨别人的人,周围的环境一定不会好的。

 

邪见的果报,除了师父刚才跟大家讲的邪知邪见、不正念、不正见,其实邪知邪见的人到了以后晚年,会自然生于八大地狱之中。就是长年累月地邪知邪见、不正见的话,他会到地狱去的。所以大家想一想,邪知邪见是多么可怕。就是明明这个人是好人,你把他看成坏人;明明这个人是坏人,你把他说成好人;对佛法的理解,明明别人说的是正的,你把它歪过来讲。师父举个例子,你们可能就更有体会了。你去劝人家吃素,不要杀生,他说:“植物有没有生命?”“有,植物也有生命啊。”“青菜萝卜你不要吃好了,它们也痛的,你为什么杀了它们、吃它们?”这种就叫邪知邪见,这种人用这种言语来抵挡正知正见,要下地狱的,找出来的理由不存在的,或者用另外一个概念来取代、批驳一个正念,他就是下地狱的“见”,因为他本身就是完全颠倒黑白。

 

众生因为造作刚刚师父讲的这十恶业(造作是已经做了很多了。刚刚师父说的十恶业,你们是不是造了很多?),导致所生之处环境恶劣。想一想,你们嫉妒别人,瞋恨别人,恶口,两舌,这个环境能对你好吗?你造了这么多的业,别人会喜欢你吗?你到哪里,别人唾弃你到哪里。造了这十恶业,你的环境一定恶劣,所以你就天天过着不称心如意的日子,更何况每个人还有色身所召感的恶报。你想想看,你身体上还有很多不舒服呢,你说:“我没有贪瞋痴,我没有瞋恨,但是为什么身体也会痛?”那就是色身所召感的恶报,就是你上辈子曾经做过的不良不好的恶报。所以佛陀就跟大家讲:“比丘们,应当舍离十恶之法,修行十善法。”大家听到佛陀讲这么亲切的言语,非常地感动。这些虽然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实际上每个人都要遵从。一个人的毛病是从小养成的,一个人的善良也是从微小的每一件事情所养成的,所以要从小就开始好好地让他们学习。当时比丘们听闻佛陀开示之后,个个法喜充满。

 

刚刚跟大家讲了十恶,上次讲了十善还有十念。今天刚刚跟大家讲的,在佛经《四十二章经》经文当中曾经讲“如是十事,不顺圣道,名十恶行”。就是刚刚讲的以上十件事情是不顺圣道的。什么叫圣道,什么叫圣人,什么叫圣?古时候那个文字“聖”,左边一个耳朵,右面一个口,如果你听好的、说好的,就是从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中得到了一个“王”,你就是圣人。所以人跟人不一样,就是听到的和说出来的跟别人不一样,就是人的王——人中的王。所以要懂得,“如是十事,不顺圣道,名十恶行”,故名是十恶法,就是十恶行。“是恶若止”,如果你把这十个恶全部停止了,不去运作了,名“十善行耳”,就是十善行。所以十恶行、十善行,其实只要把恶止住了,你就是十善人,就是圣人。

 

我们修行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就是要契入菩提涅槃。什么意思?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有智慧,要懂得无我,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无人相、无我相,也就是要懂得涅槃,就是彻悟。所以你在人间不能理解来人间的目的和彻底的觉悟,你不可能在人间做好每一件细小的事情。造房子,每一块砖都不能砌歪的,因为哪一块砖砌得歪了,这个房子造到很高就会倒下来。所以佛教界经常讲一句“万丈高楼平地起”,你们今天能够到天上去,以后能够修成正等正觉或者无上正等正觉,就是靠你们现在的一言一行来达到菩萨的“奉行十善、不造十恶为根基”。

 

十恶和十善,对我们来讲是多么不容易。看起来谁都会讲“不要偷,我又不偷”,不跟人家讲,随便把人家东西拿了,是不是叫偷盗?你没感觉啊。随随便便挑拨离间,你能修成佛吗?你两舌呢?你骂人呢?你讽刺别人呢?你绮语呢?……所有的这一切身口意全要像佛一样。所以要觉照,时时刻刻地觉照——要觉悟和照见自己。照见什么?照见五蕴皆空。不要有不好的想念,不要有各种不好的念头在心中。要反省自己、检讨自己,时时刻刻不让任何杂念、残渣余孽留在身上和心中,你将清净无碍。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