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809 专题分享|斩断退转的根源

12/08/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斩断退转的根源

20210809 专题分享【斩断退转的根源】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弥勒菩萨开示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二十八)2021-03-27  点击链接

修心修行归本性,持戒清净悟真谛。

真谛如本不生灭,三毒如火烧自己。

不可自拔烦恼多,害死自己伤别人。

无知口业造大业,不肯悔改不知错。

别人过失不可饶,自己过错没问题。

漏尽福德还不知,自知之明在哪里。

障了本性小脑筋,智慧漏没只有苦。

吃了一生苦不尽,烦恼烦恼烦恼道。

自身无明不离烦,一生恐怖一身业。

害怕失去夺财色,不知羞耻不知悔。

弥勒大度心难过,难过众生不开明。

恩师指引不知情,许多弟子无敬心。

不知恩师竟是佛,恩师导师善知识。

希望众人多珍惜,珍惜一份师徒缘。

不要错过不要弃,努力精进不退心。

金刚菩提永不退,一生投入佛法僧。

 

 

不精进是自找麻烦

摘自白话佛法(七) 8、【懂苦因知乐因】点击链接

师父教大家要懂得,既然我们已经要修了,我们就要面对人间的真实,寻找自我。我过去不懂事情,顺着自己的命运,这三年好,这三年很差,这三年很糟糕,这三年很微妙,你现在已经找到这条路了,你还不精进,那就是自找麻烦。因为你已经在人间这个烦恼道上面了,你就必须要找到一条摆脱烦恼的路;你今天学佛已经找到了这条路,你就必须勇猛精进地向前。害怕面对困难的人,就是懦夫。怕麻烦的人,是不是懦夫?我们已经到了人道这么苦的地方,我们就要面对它,来解决它,来帮助自己,来帮助众生。已经这么苦了,逃得掉吗?家庭矛盾已经出来了,逃得掉吗?

 

越不好好修 修行越坎坷

摘自Zongshu20171010   07:45  点击链接

台长语:刚才那个电话好不容易打通却被掐断。说明一个人真的要好好修!因为你自己不好好地还债,灵性就一直盯住你,让你苦,让你讲不出来。你说“为什么我这么苦?”因为你上辈子欠人家了,或者你这辈子害人家了。你不好好修,你嘴巴里讲了“不好好修”,并不是讲完了就没事了,你知道这什么后果吗?后果就是:你打不通电话;你不能闻到正法;你一直碰到倒霉的事情;你在学佛当中坎坎坷坷,时而好,时而不好,退转……这些全部都跟你修得不好有关系。

 

 

不精进容易被魔子魔孙拉走

摘自Wenda20170505   01:00:36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同修梦里飞到半空中,看到很多人从下面往天上飞,四面八方,成群结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种族,大家都口念着经文……在队伍的后方跟着许多魔子魔孙,只要看到飞得慢的,或者嘴里经文有停歇的,就上去给他灌输负能量,然后本来干净红润发亮的脸就慢慢暗沉发青,最后变成鬼脸,从天上掉下去。队伍后面,很多没有跟上的佛友,就这样被影响掉了下去;还有一些发觉不对,马上更加努力地念经,佛光就像激光一样照耀过去,像充电一样,脸色立马又恢复过来。

台长答:说明很多人现在在努力,因为不努力的话,马上有人劝他退转,马上就会有魔子魔孙把他们拉走。你去看好了,很多人修得挺好的,满脸红光;很多人又邪淫了,脸上马上发灰,眼睛马上就色眯眯的;还有的人,一看网上那些烂东西,马上就退转了。这个真的很麻烦的事情。你去看好了,退转的人到最后都下去,很多人,人还活在人间,实际上他的精神已经到了地府、到了地狱。我告诉你,精进的人不能退转,退转的话没有回路,明白了吗?

 

 

坚持努力的人会得到最好的安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诽谤正法是业障所为

摘自Wenda20170604A   18:55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为什么有些人会诽谤正法,是不是因为当时贪图利益恩惠呢?

台长答:诽谤正法有很多原因:有的是带着嫉妒心;有的是带着魔心;有的是对某一件事情时间长了达不到他的目的,得不到他的利益,他就会产生退转之心。什么心都有,根据他的业障所为。所以当一个人执著地以为自己是对的时候,你就很难劝他了。

 

 

在道场不守规矩会导致退转

摘自Wenda20181104A   34:26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设佛台的时候在人家里说长道短、吃喝,这个业障最终受什么样的果报呢?

台长答:这个果报很简单,退转的果报。退转的话,莲花掉下来,逢到劫的时候就过不去,比方说33、49、59死掉了。你没有莲花罩住的话,你这条命就等于没有买保险(没有保护了)没保护了。只要莲花在天上的人,你就算有劫、有难,菩萨都会保护,都不会让你出大事的……(如果是去参加共修,或者是去观音堂,或者去参加法会有同样的行为,是不是有同样的果报呢?)一样。尤其是男男女女不能谈别的事情,“买衣服了吗?”“你吃什么了?”或者怎么样了,这些都属于闲聊。你只要到了观音堂就有护法,护法神管得很严的(感恩师父)

 

 

 

自成一套就是修偏

摘自Zongshu20180320   07:14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答:……有问题,大问题,他自己走偏了,他自己心中有一套对佛教的理解(对)他瞎讲,造口业。以后他的咽喉一定出事,肺部一定不好。我告诉你,没有师父的弟子是看不好书的。任何大学的书在图书馆都有,你没有老师教,你说你怎么能毕业?(对。师父,他很执著他那一套……)执著得不得了,这种就是学了几分,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可怜,学了一点点东西,执著于自己学的东西。佛法浩如烟海,他懂什么……我的弟子、徒弟当中也有执著得不得了的,总以为自己是对的,我都没办法,我没办法教。他觉得他最慈悲,他觉得他最伟大,他根本连什么都不懂的……难道师父不慈悲吗?难道观世音菩萨不慈悲?无缘众生,菩萨为什么不救?救得了吗?菩萨把这个精力花在救更多的有缘众生啊……这种人连自己的师父都不相信,连自己跟着学的法门的开山宗师他都不相信,一代宗师他都不相信,他能相信谁?变来变去……这种人有什么出息?(他是出了他自己的一套)完全把自己这一套弄出来。你学了几年?你有什么灵感?你有哪位菩萨给你指导过?……你看他的眼睛就知道出不出问题了,他在讲什么事情的时候,那种眼神执著得不像人,发起脾气来那种眼神,讲起话来那种执著,这个眼睛已经根本不像正常人了(听懂了,师父。我给他念心经,我觉得他现在脾气好点了)继续念,继续帮他吧。

 

 

背业太多也会退转

摘自Wenda20190324   17:37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背业的表现形式是否有生病、头痛,包括境界下降、充满负能量、退转、不想修等等,都属于背业?

台长答:全部都有。

 

 

接触发牢骚的人容易退转

摘自Wenda20171217B   54:58  点击链接

女同修:比如说一直有那种自暴自弃的想法,觉得自己修不好,该怎么样改正?

台长答:跟精进的同修在一起,周围出现的人必须精进的。发牢骚的人,我告诉你,就是你退转的根据,所以千万不要跟他交朋友,一交,你一定退转。不管他跟你说什么,对你再好,人间的没用的,他在害你的慧命。讲都不要讲。

 

 

接触退转的人,梦到差点下地狱

摘自Wenda20170604B   25:25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想跟师父分享一个梦境。她最近一直在拉一些退转的人,想把他们拉回正道,另外一位同修提醒她说,要远离诽谤的人与事,不要对自己过分地有信心、以身试法,有可能后果会不堪设想,小心这样自己也会被拖下去。第二天,果然这位同修就梦到,学校还有几天就要大考了,有人组织考前去一个大型活动场所放松,那里有吃喝玩乐,唱歌、看电影等各种休闲项目。很多同修都先去了,她不想去,心里想:“修行人应该修出离心,远离这些欲望跟快乐。”……然后她就返回了学校。突然路上有个人对她说:“幸好你没有进去,你知道掉下去之后是去哪里吗?那边是深渊啊,是无间地狱。”

台长答:逃过一劫啊!我告诉你们,那些坏人,等到哪一天做到这种梦的时候,实际上他已经死掉了,他已经活不回来了。这个时候他再痛苦,“哎呀,我不该诽谤啊,我不该对师父不好啊……”你感受一下当时的感觉,很痛苦的。这时候痛苦没用的,就像很多人现在一辈子,很多后悔的时候那种痛苦劲,没有办法的。

 

想不开就是倒退

摘自Wenda20180107B   29:2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这两天情绪不是特别好,对不起。

台长答:“情绪不是特别好”,就是心中有魔,有魔障。你记住了,什么叫“不好”啊?情绪不好——克制!每个人早上的情绪和晚上的情绪还不一样呢。克制,心中时刻想着佛,想着众生,想着别人比你还要苦,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还在自己的思维当中转不出来。你已经闻到佛法了,你还有什么苦啊?你还有什么想不开的?想不开就是不够精进(明白了)你还要怎么样啊?菩萨给你的已经够多了吧?(对)你又不缺什么(对不起,师父)真的不知道好好改掉,要改的,人活在世界上每天都要改。你不改,就倒退。就像爬山一样,你不往前跑,就往后退。

 

 

修行遇到阻碍全是自己的原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越过自己心中的障碍

摘自白话佛法(四) 30、【认识禅学,摆正意识】  点击链接

你们要学师父的精神——不要被自己先压倒,人不要自己把自己压倒。所以师父给你们讲一句话:“真正限制、妨碍、埋没自己的,永远只会是你自己。”“我怕那个事情啊,我不敢啊,我不能去做。”妨碍你了吧?真正妨碍你修心、念经、做人的就是你自己。不要被自己心中的障碍阻扰你自己,是你害了你自己。


 

 

学佛是否坚定要看内因而不是外环境

摘自Wenda20130512A  00:5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比如有A、B两个同修都很发心,学佛学得很真,但是A同修脾气不太好、说话很直,有时会伤别人的心,慢慢地A、B两个人之间就有了隔阂。后来因为这个原因,B同修不修心灵法门……想问师父,B同修后来不修了而转修其他法门……这样A同修会担什么业?有没有断人慧命这么严重?

 

台长答:根本没有断人慧命这么严重,因为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缘分。所以当A同修语言比较粗糙一点、或者救人比较急一点,B同修必须要明白“我今天修行不是冲着A同修来的,我是为自己好好地修慧命,我是拜观世音菩萨的,我不能因为人家修得不好而自己倒退”……这是自己走向断慧根埋下的伏笔。实际上B同修本身的根基就不深,如果根基深,不会因为A同修对他态度不好就不修心的。一个母亲不能因为孩子不听话就可以把孩子扔掉,因为天下的母亲永远爱孩子,而孩子可以选择自己走哪条路;但是孩子如果离开了母亲,那么这个孩子本身跟妈妈的根基还是不深,所以这个问题是这么来看的。A同修自己也要注意,做人应该不要让人家对他有误解,所以A同修也有缺点……(A同修虽然可能只是导火索,但这都只是助缘,没有动因果)对。举个简单例子,就是有导火索,下面不是炸药怎么会爆炸啊?问题本来就是炸药,今天不碰到这根导火索,碰到另外根导火索,不照样爆炸啊?……所以一句话叫“外因是起变化的条件,内因是起变化的根据”。如果外因再怎么样不好,内因就是要学佛,就是要学心灵法门,他也不会离开的。人家怎么说、人家怎么变了,你也变了,说明你自己根基还是变呀……如果是一个鸡蛋,总会孵出小鸡;如果是个石子,外因条件再怎么变,里面还是石头。最根本的还是B同修,A同修只不过给他个条件,又不是为他的。很多夫妻,男人脾气很坏,只不过就脾气不好嘛,女人原谅男人脾气不好,不就过来了吗?


 

违愿退转的果报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四十)  点击链接

问:25-09-19,魂体被金光带到关帝殿前。观世音菩萨一身白衣,手握净瓶正在等候弟子。

观世音菩萨:“为师让你看此罪灵的因缘果报。徒儿,你好好记下。回阳世书写警惕众生。”

金光闪过后,一幕幕景象出现。大法会上,师父正在给坐在轮椅上的年轻男孩看图腾。男孩父母内心痛苦万分。男孩母亲在法会现场祈求观世音菩萨慈悲让她今天能够抽中图腾号码,希望师父帮助他们的孩子。

一只全身被剥皮、鲜血淋漓的牛灵体依附在男孩背后。牛怒瞪双眼,不断告诉师父“他(这个男孩)前世在中国屠宰了好多我们的同类(牛),他把我们活活用电钻杀死,放血再剥皮再砍剁我们,把我们的皮血骨肉送去肉档。

我是代替我的族类(牛)来报仇的。”说完之后,牛用意念把小男孩前世所造过的杀生场面罪孽传给师父。

 

观世音菩萨用金光能量加持男孩,也加持亡牛灵体,对牛灵体说道“他的父母现在相信佛法,愿意念经超度,帮助他的儿子消除他前世的杀孽。你给予他们一次机会好吗?”

牛灵体不说话,可是情绪慢慢平静。师父得观世音菩萨意念告知小房子数量,告诉男孩母亲需念诵数千张小房子才能够让这个男孩度过死劫。

男孩母亲法会后返回家中努力念诵经典组合小房子超度牛灵体。男孩父亲半信半疑但是也不反对妻子念佛救度儿子。几个月后,男孩父亲见儿子的抽动症状开始好转,呆滞的双眼有了对焦,能够辨认周遭事物。男孩父亲内心深处受到震撼,也开始学佛念经。

2017年,男孩父母带着男孩回到中国老家,遇到当地一位退转的佛友(男孩母亲常委托这对夫妻在中国帮忙代放生),受他们夫妇影响开始质疑心灵法门的灵验。回到美国的父亲开始退转,不念经,不烧送经典组合小房子,也极力阻止妻子拜佛,把佛台撤下。

原本拿到经典组合小房子能量暂时离去在地府等待转投人道的牛灵体迟迟等不到小房子烧送下来地府,得阎王批准返回阳间。牛灵体回阳世后见男孩父亲不愿意念经超度,还带孩子去医院想用其它方法治疗,在房间半空中对着两父子怒气冲冲地瞪着。

此时的牛灵体下半身是人型,上半身是牛身。承蒙观世音菩萨慈悲,牛灵体获得佛菩萨金光能量加持已经转换成人形。可惜,小房子张数不够,要转投人道需要一定数量的小房子。

牛灵体一拳捶向男孩脑门,硬生生地把男孩灵体从肉身抽离出来,带到中国地府阎王殿审判。男孩父亲早起发现儿子呼吸微弱,紧急送到医院救治,最后还是宣告死亡。

观世音菩萨:“因众生不解冥界真实相,为师才让你写出来。蒙佛救度切记不可起退转之心,也不可因惑而诽谤。我广施神通威力让你们感应佛菩萨的慈悲与灵验,徒儿们,你们自己是心中有数啊。”

观世音菩萨在说这句话时,是泪流不止。

观世音菩萨:“虽然如此,为师也理解你们凡夫肉胎。做错事情的好好忏悔改过,为师一定还会救度你们的。你们的师父也一直在为你们这些做错事情的孩子求情。要真心忏悔啊,真心忏悔啊。”

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弟子 马来西亚 25-09-19

 

答:大家看到了吧?一拳直接把灵魂拉掉,(孩子)马上呼吸停止。答应菩萨的事情、许过的愿,不好好做,肯定出事。师父给很多人看图腾的时候,灵性就附在人身上……看不见就以为没有?你看不见,不知道就头上三尺有神灵?你看不见,背后做坏事就不会被惩罚?这个孩子,你看他今世老老实实,没有犯罪,但他是个罪灵,上辈子杀了多少牛,杀牛用的刀是电锯,非常残忍。

 

灵性拉人时会切断一切救命的缘分

摘自Wenda20160103B  00:59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在我们周边有位女性,头部长了个5公分大小的脑瘤……就在前不久,这位女性接受、认可了心灵法门,还许了大愿,不少同修也纷纷给她助缘了一些小房子。正准备快递过去的时候,这位女性一口拒绝了,也不再做功课念小房子了,更不用说兑现之前许下的大愿……想请师父开示一下,第一,这位女性她拒绝小房子是不是她本灵的意愿?

台长答:不是的,是她身上有灵性。没办法,她救不了的。有些灵性要她的命,就是说你给她救生圈,边上的人要她淹死,她就会把救生圈踢走,明白了吗?(哦。第二个问题……也就是说灵性切断了受报人周边善缘的计划,得逞了?)对。我告诉你,就像很多人身上有鬼了,接下来他生病了到医院里……他一到医院里之后以为可以找到很多著名的主治医师帮他开刀,结果不是旅游了就是退休了,找都找不到,人都不见,或者就是假期。其实这些全部都是鬼把他活命的根源全部切断,就是让他死的。明白了吗?……(哦。之前生脑瘤那个女性她不是许了一些大愿嘛,那她现在不做功课、不念小房子怎么办?)很简单了,她很快就拖走了啊,一点点唯一的保护都没了。


 

 

【同修分享】

佛法让我脱胎换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卢台长讲笑话:

小李看病,医生几次摇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胜利属于坚持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身心都要与佛亲近

摘自白话佛法(八) 18、【相应佛心 尽除心垢】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懂得身近心近,身体接近了菩萨,你的心就贴近了菩萨;身远心远啊,你今天身体不来拜佛,不来礼佛,身体离菩萨远了,你的心就慢慢地离菩萨远了;身近心远,你虽然在磕头,虽然在观音堂跪在菩萨面前,但是你的心不诚,心还是很远,所以叫身近心远啊,那也是没有用的。……相应心自然。一个人的心只要跟菩萨的心能够相应了,你的心就会很自然地在这个世界上无忧无虑地生活在智慧的海洋中,你没有牵强附会,你没有非常难过地去做某件事情,因为你知道,不管这个事情是该你的,还是不该你的,都要随缘,所以你的心就会非常地自然。心自然,道化自然啊,学佛、学道,佛的道,你也会自然地走下去。你的心想不通,很多路你就会走不通。为什么很多人学到一半就不学了?你去问他们好了,凡是退转不学的人,他都会说一句话:“我想不通。”自己知道想不通了,还要离开佛菩萨,这样就会更想不通了,想得通的人才会来学佛,想不通的人不来了,不来的人,不就是离佛越来越远吗?想不通,就不学佛了,那你有什么方法能够想通啊?

 

 

 

被人梦到会退转该怎么做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七) 点击链接

问:同修已拜师成为弟子,并许愿全素。前几天孙子梦到她从素食者转变为食肉者,而且不念经。请问是什么意思?要怎么化解?

 

答65:可能以后会退转。很多人以后的退转都会被人梦见,很可惜。精进不懈、努力、去除贪瞋痴、戒定慧、十善业……全部都能化解。一个人要精进,哪怕是听师父的开示,你毕竟付出了宝贵时间,小的事情也是众善奉行,至少在学善。


 

持戒就是走在佛道上

摘自白话佛法(八) 13、【虚幻人生唯心所造】  点击链接

持戒就是教你们要精神统一,因为我不犯错了,因为我注意自己的修养了,我的精神才会统一。因为你不能戒贪、戒色,戒所有的一切,你才会精神混乱。一个人整天地精神分散,思想不容易集中,就是因为他在人间的杂念四起,精神混乱的时间长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精神分裂,所以,思想不能集中的人,时间长了会得神经病。学佛人必须要守戒,如果一个人说自己戒不掉,那么这个人就要承担恶果。比方说,想一件事情我想不到,我还要拼命地去想,那你就是没有守戒,没有戒律,天天精神不集中,想来想去想不通,想到后来你就会变成神经病……只要你的心中不乱想,不想这个、不想那个,实际上你已经在持戒了。你的心如果放逸,那就是破戒。……学佛的道心要坚固,就是不退转,你才不会破戒。我今天学佛了,我想想,明天学那个吧,后天学这个吧,你就会破戒。因为你自己的戒律是你自己定的,这个持戒过程就是叫修道、成佛。当你在守戒律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是在修道,就是在怎么样让自己成佛了,因为有佛菩萨保佑的人,他是不会破戒的。修心要能够看到你自己的命气。什么叫命气?就是生命当中的气场,也可以称作灵魂。如果一个人的灵魂很肮脏的话,他的命气一定不好。如果你看见了佛性,你就活在了佛性里。如果你今天知道菩萨是怎么做的,你就活在菩萨道当中,你的命气就在佛道。你知道做好人应该做什么事情,那么你就活在好人的队伍当中,对不对?你们要懂得学佛,你要知道佛是怎么在人间救人的,佛在人间是怎么样帮助人的,那你就活在佛性里。

 

 

时刻小心口业使我们倒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意念邪淫导致倒退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四)  点击链接

问:我梦见家门外出现了一朵有一根莲花茎撑着的大莲花,我在欣赏着它,感觉它好漂亮。突然间,有几位不认识的人经过,很粗暴似的把这几朵莲花拔掉,并且破坏它……请问这梦里的莲花是我的莲花掉下来了吗?另外一件事情,也不知道是否有关联……最近因为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说,我和某异性明星将来有机会做朋友。本来一直以来我对这位明星没多大的关注,只知道名字而已。但不知怎的,我渐渐地对他迷恋,甚至每天要看他的娱乐视频和听他的歌曲才心甘情愿,过后渐渐地爱上了这位明星,甚至当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我隐隐约约感觉他就在我身边……请问这是导致莲花会掉下来的原因吗?

 

答:是的,这就是意淫,心中犯邪淫,天天想啊想,还要想象两人怎么样。人有这个功能,可以在意识中享受和满足,这已经犯戒了。所以,心口意都要当心,身体不要做坏事,嘴巴不要说坏话,意念也要管住,她现在意念犯邪淫了,所以莲花掉下来了。


 

珍惜佛缘

摘自弟子开示(二) 28、【弟子提问 师父开示】  点击链接

问:师父常讲,有缘分不珍惜就会慢慢失去。请问,这个失去是指从有到无,还是说只是以休眠或者未激活的形式存在,以后还会再复活呢?

 

答:缘分过了就没有了,就像流水一样。……没有冷冻储藏的,缘分过了就结束了,这就是为什么菩萨说要珍惜因缘,没了就没了,一个肝拿掉了,一条命没了,就结束了,婚姻也是,命运也是,一不当心就没了。(有人当初修得很好,中间退转,后来遇到事情又修了。这种是不是说明缘分还存在,没有完全消失?)对,他有缘分,只不过淡漠;他有缘分,只不过没有好好地用;他有缘分,失去了,又拥有了,但是还会再失去。失去再拥有,他失去的时间都加到了负能量中,如果正能量不能抵过负能量,最后他就走向灭亡,走向地狱。不好好修就容易下地狱,修得好就上天堂。但修得越高,一不当心跌得越重。

 

 

诽谤后即使忏悔也会有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珍惜师父和佛友

摘自白话佛法(五) 8、【谈恶量善量,解三世因果】  点击链接

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要利他。就是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所有的问题都要想到人家,对人家好。我要帮助到人家,我要利益众生,这叫利他。把人家都作为上尊,叫“他为上尊”。想到众生,脑子里经常就想到:“他是我的上尊,他是我尊敬的人。” 另外,学佛的人之间要互敬互爱——都是学佛的人,都是善良的人。夫妻之间也好,兄妹之间也好,长辈和晚辈之间也好,学佛人之间也好,都要互敬互爱。但是现在有几人能够做得到呢?要相互爱惜,不珍惜缘分就没了。……你们今天跟师父有缘分,就好好的珍惜……不要等到哪一天没有了,再去想念,其实那时已经没有缘分了……等到吃苦的时候,才知道父母给我们付出了多少。当别人为你们求的时候,就有感恩心出来。就像当师父跪下来为你们求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师父真好,我情愿掏心掏肺为师父,我什么都想到师父;等到自己好了呢,看到师父又无所谓了。这就叫不惜福。

 

 

有良心的人不会退转

摘自白话佛法(七) 8、【懂苦因知乐因】  点击链接

师父希望你们走出自己的贪心,要守住你们的凡心,要把你们的心打开一扇门,让自己真正的良心走出来,让人家能够感受到你们的慈悲和善良,这样你们的心才不会退转。当你用良心、慈心对众生好的时候,你的心就不会受到退转了。

 

 

学佛的动机要纯善

摘自白话佛法(八) 20、【行佛所行 学佛所学】  点击链接

学佛人的动机、发心大小都会有差别,导致的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我今天动机纯善了,事情的结果就是向善的方向发展;我今天动机不纯,事情的结果就是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你们年轻人吵架,今天你动机纯洁,真的是为了他好,吵完之后不用多长时间,他就会对你好的,事情就解决了。

 

 

名利心会导致倒退

摘自台长开示佛友玄学问题(六)  点击链接

问56:师父讲过为名为利的度人就是有漏,但是如果一个人开始的时候不为名不为利,过了一段时间他为了能够更多地度人做功德,他为了维护在佛友中的位置有了一些想法,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做了一些不如法的事情,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个度才能如理如法?

 

答56:一个人在学佛中,最禁忌贡高我慢,就是觉得自己有功德,是有功之臣,我做了很多功德我应该怎样。这个尺度怎么把握?要常思己过,经常想一想我做错的事情;不要言人非,不要去说人家不好。做什么事情都要懂得经常想一想我自己做得对不对。你今天在弘法,不管利用什么方法,就算你说是为了别人好,只要你去敛财、去做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你本身就是在倒退,一定是功德有漏,这是我说的很客气的。如果再不听劝,继续错下去的话,那就是损功累德。

 

 

真正的功德不在外表

摘自白话佛法(八) 18、【相应佛心 尽除心垢】  点击链接

我们做人要懂得展现自性功德智慧,就是经常把自己的功德展现在心里,而不是在外表。很多人喜欢把功德展现在外面,整天好像忙得不得了,这种人功德很少。真正的功德要放在心里,我们在心里做功德就可以了。我今天做了这件善事,我有功德了;我做了这件事情,我真的很开心,我让这么多的人能够看到师父的书,知道了“心灵法门”,知道了“小房子”,那心里的法喜,就是展现在你心灵的智慧。因为你懂得功德,你才有智慧,我知道这个修行不是为自己,我也不是为菩萨,我是修我的本性;我不为“我”,因为这个“我”只不过是这一辈子的我,因为我修的本性是永生永世的我,而不是我在今世的某一个人……真正有智慧的人,“我不修假,我要修真”,真是什么?那就是你真正的灵魂,永生永世不会死的永远在轮回的那个灵魂。你把它修好了,让它不轮回了,那你就修成了。

 

 

为什么很精进的同修会退转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要保持正念

摘自广播讲座(一) 14、【学佛菩萨的境界,去人间的烦恼】  点击链接

念经、念佛必须至诚至切。也就是说,学佛的人要有真切心。因为境界就包括有至诚恳切的心。一个有境界的人,他的心才会恳切。犹如一个人想帮助另一个人的时候,一种帮法是随随便便,他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是为名为利的。还有一种是至诚恳切。所以我们学佛人要有真正高尚的境界,要一心正念,要至诚恳切,决不要妄想。妄想会给人带来无尽的烦恼。什么叫妄想?妄,就是你明明做不到的事情,你却想得到它。学佛的人,很多人说自己想看见菩萨,想看见一些看不见的东西。这也是修心学佛之人的忌讳之一。大家不要去想见佛,去想得到某种境界。实际上,人不要贪心,该你看得到的,你就看得到;该你能得到的,你就能得到;不该自己的,不要去追求;否则,你的心就很难放正。所以学佛,学真正的境界,要一心正念,要心若皈依。心始终要一样,若有若无,若就是始终的意思。皈依,就是始终是一样的。见佛见境界。因为你想见佛,你想见一些境界,但是当你没有见到之后,就会生出妄想心。台长见过一个小朋友,想学台长也开天眼。他就从网上去追求这些东西,结果灵界的东西就上了他的身体。灵性和他天天讲话,他痛苦不堪,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人还是鬼。所以,学佛的人,如果你想见佛、见境界,皆不知妄生欢喜。所以不要去见境界。因为你见不到,你就妄生欢喜了。欢喜心就白白浪费了。所以,足智者少为足,我们必须以少为满足。得到的东西越少,越能够满足自己。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啊。如果你什么都明白了,你的烦恼就越来越多。你什么都不知道,你就烦恼越来越少。

举个例子,我们得到的少,我们就会知足常乐。俗话说,常吃七分饱。如果每顿饭都吃得很饱,身体会出问题的。所以,在人间,是以少为足,就不会养成退惰心,就是倒退和懒惰的心。……如果你老想着,我今天念经,菩萨会来吗?你就会心存杂念。如果菩萨不来,其他灵界的东西觉得你很想见到佛,他就可以装成佛的样子来看你,然后接受你的供养。这个时候,有魔来了,你都不知道的。你怎么样能够见到真正的佛呢?你怎么样能够见到真正的境界呢?当你用正念念经的时候,如果突然之间有佛像、诸天菩萨出现,你也要心存正念啊,你要存有感恩心。……勿生曲浊。所见之相,乃为心所现。就算你看见了菩萨,看见了诸天活佛,你也不要着相。要知道,所看见的所有的相,是你心中看见的,是浊现的。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历历在目,也是实非所难,因为你的心干净,所以,你的心才能够映照出自然界中暗物质的形象。所以我们要更加专一地起心,更加认真地学佛,好好念经,如此这般,别说佛境对我们有利益,连魔障都会对我们有利益。

 


如何面对魔障

摘自广播讲座(一) 14、【学佛菩萨的境界,去人间的烦恼】  点击链接

学佛会有利益,为什么魔障也会对我们有利益呢?台长告诉大家,当你克服了魔障,你的道心会更加坚定,你的佛心会更加坚强,你学佛的念头就会更正。魔考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如果没有考过,就会坏事了。如果魔现形,我就不曲浊,我以我的清净心,不曲浊。虽然魔让我烦心,我不理你,因为我的心很清净,所以魔无所扰,连魔也没有办法来干扰你了。这样你的心就会更加清净,你的道业就会更加进步。你的心不曲浊,你的心才能够皈依。……人与生俱来的境界是很低的,比如自私自利,贪图享受,嗔恨心,等,我们一定要克服自身的这些毛病,才能够达到佛菩萨的境界。

 

 

境界提升要靠不断精进努力

摘自Shuohua20130816  18:5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是不是境界有的时候经常随着一件事情的想不通又会掉下来。就说境界有升有降,它是一个进步的正常的过程吗?

台长答:完全正确。境界它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我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我们跳高,你去年跳高运动会上能跳到1.6米,但是你今年不一定就跳得到1.6米。为什么?这就有升有降。因为境界是在你学习当中不断地延伸的,当你延伸到一个境界的时候,实际上你的“营养成分”都要加强。就像等到你能够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时候,你吃的东西要比人家多,营养要比人家好。如果你营养不够的话,你这个人运动员做不了,身体不就垮了吗?境界不就低下来了吗?所以不断地修学的人,境界才会不断地提升。境界本身是靠着一种学佛的理念,靠着学佛的一种行为、思维和语言,来不断地提升对佛的认识,对人间的本质的认识,和对心灵本性的认识,靠着这些才能提升你的境界。

 

 

心要觉醒才能一直修下去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1集【悲智双运】  点击链接

一个有人格的人,他很懂得应该怎么样觉醒自己。意念是因果的觉醒。一个意念出来,接下来一定有果报的。“我今天要对别人好”,意念出来了,接下来就有果。一个好的意念,是不是你对因果有认识,才会不去造这个因,是不是因果的觉醒?孩子跟爸爸妈妈闹,或者爸爸妈妈跟孩子闹,你知道这个闹下去的果是什么吗?那你知道了就不会去闹,是不是你对因果的觉醒?如果你今天还继续闹下去,那么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大家拜拜。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要懂得这些觉醒都是在于心,一个人心的觉醒是最重要的,心里不明白,永远不会觉醒的。一个人心的力量非常重要,所以佛法界经常讲心力。当你有决心的时候,你的心就会有力量,“我相信菩萨,我相信菩萨一定会关心我的”,你这个人有心力,身上很多细胞源都会转换。心的力量在于帮助我们提升再觉醒的平衡心。因为你心中有力量,可以帮助和提升你再觉醒……再觉醒是“我明白了,我还要继续明白,我还要更明白”,那么这个档次就高。什么叫博士?博士就是读了大学之后,“我要继续研究我学的东西”;博士研究不了,“我要变成教授,我继续要研究这方面的东西”,就再教育。所以你进行再觉醒,进行再教育,再觉醒的平衡心。有时候人家跟你说:“你要听好了,不要这么做,不可以的。”“哦,好好好,我知道,大概意思总是不要去做这件事情吧?”其实你还不够完全平衡心,过一会儿又想不通了。人为什么经常想不通?就算人家跟你说了半天,说“算了算了,我不搞了不搞了”,过一段时间又搞了。所以你去再教育,再教育就再平衡,让你更懂得为什么要这样,那么你再觉醒的平衡心就有了。这时你心中会产生两种力量,一个是慈悲力,还有一个智慧力。当你想通、想明白了,你是不是会去原谅别人,是不是不去跟别人争斗,是不是拥有智慧?所以平衡能产生佛教界经常讲的一句话,叫“悲智双运”。如果你对世界上的事物都能以平衡的心去观察,你就会产生悲智双运。因为一个是可怜别人、悲愍众生,一个拥有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悲智双运的力量是产生于平衡心,实际上就是佛法界经常讲的平等心。

 

 

一个正念救一条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想不通是自己没有证悟

摘自Wenda20190614B   30:33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弟子在这里向师父深深忏悔,昨天一个人在读学《白话佛法》时,因为读不懂,串不起来,生出了种种妄念,“菩萨为什么不直接让我们开悟?师父讲《白话佛法》为什么不讲得更加直白些?” 今天弟子想明白了,学佛学法要证悟,这是一个想通想明白的过程。想通了,表明在这一点上修心修好了;做到了,表明在这一点上修行修好了。想不通、想不明白就会自己把自己捆绑住,而不是被师父捆住了。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证悟佛法就是最好的一种办法。感恩师父慈悲,弟子知错。

 

台长:觉悟靠你自己觉悟的,也不靠别人的,对不对啊?

 

 

学佛一定要亲身体证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0集【忍辱是一种力量】  点击链接

佛陀听到了这件事,就对弟子们说:“比丘们,我不认为听了许多经典、常常说法的人就一定精通佛法。”佛陀讲的,不是说你今天常常说法,你就一定精通佛法。“相反的,虽然听得不多,但是却能体会真理(就是理解)而且经常保持正念的人,才是真正精通佛法的人。”所以从佛陀的开示,就让我们知道佛法的核心在于要亲身体证。就是师父跟你们讲这么多,你们自己要去体悟的。师父叫你们念经,念了吗?念了之后好不好?好。有效果吗?有。这叫体证。你们看看,每一次法会,前面有很多佛友上去分享心得,都是他们的体证。你看他们讲得这么好,自己家里的亲人怎么样身体变好的,师父又不知道这些事情。所以他们亲自体证的,能够让台下这么多观众一起鼓掌,感恩他分享。就是让我们知道,学佛人要保持觉性,要活在当下,也就是说,要真正地能够理解佛法,实际上就是在行佛。你经念了再多,什么都不懂,没有通过佛法让自己受用。所以很多人经常打进电话跟师父讲:“师父,我念了几千张小房子了啊!”你用心了吗?你有感恩心吗?你有体悟之心吗?不是赶时间、赶张数,你要用心,而且要护持佛法用心来念,才能成功。……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靠你慢慢地去做。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做不成功的,除非你不想去做,或者半途而废;你只要肯去做,一定能够成功。所以学佛人要精进,彼岸就在你眼前。我们生活就是在学佛,就是在做菩萨。佛不在天边,近在眼前。我们要努力地修心,行善积德,就是人间的菩萨。我们要广度有缘,慈悲喜舍,就是人间的佛。所以师父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修心,给自己多一个清净心,多一个创造慈悲的机会。每一天活在精进中,每一天改一点自己身上的劣根性,你会勇往直前,你会看到菩萨的佛光在指引着你,在牵着你的手,永远走向佛道。


脱离轮回是道

摘自「2021.07.14师父每日白话佛法」《脱离轮回是道》(上)

点击链接

唤起一个佛友的初始心,不是太容易的。刚刚唤醒的时候,人还是懵懵叨叨找不到方向,因为初始心是埋藏在心底的东西,刚刚挖出来的时候不一定很清楚,因为太多的轮回使我们在累世的轮回中迷失了自我和迷失了方向;在人间财色名利的诱惑下,一世世的轮回累积了很多业障,冤亲债主今世都会来搞你。就像一个小孩子在班级里本来一直很坏的,不是太积极的好孩子,突然学做好人,老师突然表扬你,而大家都会来攻击你“别装了,别装了”。其实这就是从醒过来到自己找到悟性,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相当艰难,相当难过。一个不好的同学突然之间在班级里变成好同学,大家都会来攻击他,讽刺他,污蔑他,并有意捉弄他。这就是轮回后学佛不容易的地方,因为有太多的冤亲债主和业障。一个本来就好的同学继续做好事没问题,但是一个过去不好的同学突然变好了,那些坏人都会来攻击你,拉住你说“别装了”,而且会给你设陷阱、设圈套。

 

所以末法时期救人要付出很多努力,要坚定自己的道心,金刚不退转,不管碰到什么问题,内心一切如如不动,外境怎么转,内心不转,境转心不转是最重要的,带着众生破迷开悟。

 

唤醒初心不容易,弃恶从善需毅力。

外境变幻心不转,金刚菩提不退转。

 

名利是魔 出离才是行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