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813 专题分享|在家居士的时间管理

14/08/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在家居士的时间管理

20210813 专题分享【在家居士的时间管理】

 

知无常就要拼命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不动经的原因

为何念不动经文;忙人间事会否消耗能量

摘自Wenda20201002   06: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许了很多小房子,但是目前念不出来,很着急,结果又梦见自己得癌症了,他就更加恐惧。请问这样的同修应该怎么去帮助他们呢?

台长答:很简单,许愿许得太大,做不到就是妄语(对)已经妄语了,赶快更要好好念,不要让自己造成妄语。跟菩萨忏悔“我抓紧”,你又不抓紧,那你又造大业(对。他念不动经文,会不会跟有他生活有关?比如说,人间的事情做得太多了,忙着人间的事情就会消耗自己的能量)会,百分之一百会的。你想想看,一个人思想杂念一多,一不集中,你说说看念得出经吗?(念不出)好了。一个读书的人,思想一开小差,他读书读得进吗?(读不进。是不是有一些人间的事情会消耗我们的能量,就是把这个正能量给消耗掉了?)会。

 

 

念不动经文,是业障重还是缘分浅?

摘自2020年10月12日 周一 at 13:27 点击链接

回复此评论  尊敬的同修您好!

一方面注意身体原因,气不足,内分泌失调、睡眠不好,生活不规律,心气欲邪,心中想着许多麻烦的事情,化解不了,慢慢地念经就会没气。念经归念经,把很多事情该忘记就忘记。也可能和自己的业障灵性有关。如果业障灵性较多,但是又不及时消业还债的话,各方面都会不顺利。多忏悔。忏悔很重要,要跟菩萨忏悔,跟菩萨讲心里话,很快就会消掉很多怨气,菩萨帮你消得特别快,但是接下来就要念经了,先讲,讲了很快好。可以多念大悲咒增强功力,加强心经调整自己心态,克服惰性,加强小房子,可以先和菩萨许愿小房子的数量和期限,求菩萨保佑要经者不要着急,然后尽快念。也要注意是否有口业,或者吃活的太多等方面的问题。可以相应地多念往生咒,坚持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消业。

并且多放生,许愿,多听节目多看白话佛法,能够得到更多正能量的加持,对您也会有帮助。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东方台 2020年10月12日 周一 at 13:27


 

修行的品质很重要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29集【空观是五蕴皆空的基础】 点击链接

一个人修行是有品质的。这个人修行了,质量好不好,品行端正不端正?如果这个人品行好,念经很认真,那么叫“精进”,这个人修行的品质就好;如果这个人马马虎虎念经,随便念念经,有口无心地这么去念,他这个品质会好吗?在家里念经,在家里烧香,然后跑到外面照样我行我素,照样自己做自己的,家里是家里修心的一套,到单位里、到外面,还是他自己的一套,那这种人修心的品质就低下,所以没有办法接近菩提。你怎么能接近菩提呢?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3集【行善若水行愿若山】 点击链接

念佛是因,你们种下了念佛的因——念经、念佛,那么成佛就是你们的果。所以想成佛,那就种佛因,这就是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这就是学佛人的真谛。

 


 

学习《白话佛法》提升念经速度和质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经可以改变困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6集【观法无我 不落因果】 点击链接

佛经上讲,愚者于无常中意志消沉,就是愚蠢的人在无常的生命中天天觉得度死日,懈怠放逸,生活没有目标,天天就这么混;智者于无常中运用无常,改变目前的困境。举个简单例子,今天碰到烦恼、困难,你想到“这是无常的,我能够改变它,时间能够改变它,念经能够改变它”,会创造另外一种生命奇迹,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命源泉。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6集【佛性平等无二】 点击链接

要有信心、要有精进力,我们现在用心灵法门去化解消除业障和灵性,我们用自己的智慧的妙法转化因果业力。你看我们现在是不是这样,念经——把自己本来要不好的业障去除;很多过去上辈子欠了别人的,我们慢慢地通过念经许愿放生在消除自己过去的业障。我们就是在转化因果业力,我们在改变我们自身的宿命。

 

 

不想念经是魔障阻碍,要坚持、挺过去

摘自Wenda20151025A  19:3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说境界越高,魔障越大。那我们学佛修心到一段时间,为什么会有时候经文不想念,这是由于自己不够精进的原因还是魔障阻碍?有的同修说这是修行境界提升碰到魔障,还是不够真修实修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一般的,念经念到后来不想念了,就是魔障阻碍。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本来天天吃饭吃得很好,为什么最近不想吃饭了?肠胃不舒服了,有病了,不想吃饭是不是生病了?头痛、头晕、恶心,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是的)那么从这个例子上一想就明白了,过去为什么这么想念经?突然之间怎么不念经了?魔障来了啊。没有魔障的话怎么会不想念经呢?就这样(是的。那怎么去克服呢?)克制啊。所以,医生说你不想吃也得吃,因为你不吃的话,你更没力气了,身体更不好了,吃不下也得吃,就是这样了。那你不念也得念,否则你不念魔障更多,就这么简单了(是不是坚持过去、挺过去就可以了?)你去看那些骨折的,打篮球、打排球骨折的人,坚持锻炼,坚持锻炼……他很快就好了。锻炼的时候痛不痛啊?痛的啊,咬咬牙,锻炼到后来就能走了。中风病人咬咬牙,手不停地动,动到后来中风就消失了。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同修分享:如何克服念经的障碍

1.求观世音菩萨及龙天护法菩萨。还有多诵读白话佛法和佛言佛语。果然有感应。

2.去佛堂念经 听师父开示。

3.插着耳机播百人合唱大悲咒(小声)念经,能集中而且气场比普通播放好。

4.祈求菩萨帮助我消除我所背的业障,然后向菩萨忏悔,念礼佛大忏悔文多遍,念完就克服了这个障碍。

5.喝咖啡喝茶提神,冲凉让自己精神,散步念经法,念困了就听着师父的开示眯一觉再起来念。

6.用心灵法门四大法宝加强放生、坚持照常念经也增加毎日功课经文的数量、情绪不稳定马上念圣号108遍。

7.争取更多的功德,能多念一遍(经文),就有多一遍的功德。集少成多。

8.看白话佛法,做家务,睡觉充电⋯

9.在困倦的时候,我会一边法布施一边念经,有时困了就听几次震撼视频,震撼花絮。

10.给自己先尽快烧几张小房子,求菩萨保佑自己能念的动,再继续念小房子。

11.一边小口喝大悲水一边念经。嘴唇涂一点没有味道的油性唇膏,不干燥念经会更顺一点。

  1. 读白话佛法或一边做家务一边念经。
  2.  让自己静下来。
  3. 想一想如果今天不念完明天要补回的会很多不如今天赶快念完。
  4.  还有学习白话佛法,做笔记…
  5. 还有看着经书一心一意念诵,或者干脆闭上眼睛念经,去除杂念。

 

 

保持精进的方法

摘自Wenda20160311  07:47   点击链接

第一,你不停地要读书,要看《白话佛法》、看书。……《白话佛法》出来就是防止你们懈怠的

第二个……大家要找精进的人,这个人一直不退懈,你跟他交朋友,他会给你很多正能量。

第三个,就是自己要跟自己的行为作斗争,就是说自己不好的行为一定要克制住。主要是懒惰,心理行为是贪心、恨别人,这些都会使你懈怠的。

 

念经要心力集中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2集【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  点击链接

一坐下来就要睡觉,很多人一念经就睡着了。当然有人问:“师父,我一念经就睡着了,好不好?”我说:“总比脑子杂念横飞好。”但是如果你能集中精力好好地念经,你的力量、心力就不会涣散。如果你心力集中,能够完全解脱世间的烦恼,就会引发内心的大能和智慧。一个人如果心力集中,坐在那里求一件事情,他的能量无限,那种智慧和巨大的能量体——正能量,全部都会出来。

 

 

利用所有时间念经

摘自Wenda20120210  47:4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一家三口上班的路上开着车,也挂着观音堂的观音像,我们一个习惯就是上车三个人就开始念经做功课,有时候也会念小房子。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完全可以,现在不是你们一家了,几百万人都是这样,上班有的开车子,上去不讲话大家都念经,没有浪费的时间。坐火车的、坐巴士的、坐汽车的、走路的,所有的人嘴巴里都在念,这个就叫人生!夺回时间,我们才能避开灾难,我们才能境界提升!过去我们浪费了多少时间啊!嘴巴整天讲人家不好浪费多长时间啊?现在谁去讲人家不好?跟台长修学法门的人没有一个人浪费时间去说人家不好的,有时间就念经,忙都忙不过来,吵架都没时间吵了!(是的,台长!我们有时边打电话边念经,有时边听录音边念经做功课可以吗?)可以,完全可以,你只要听得进好了,呵呵!

 

 

静修念经,永远不要浪费时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小房子的作用是超度灵性还是消除业障

摘自Wenda20150130  07:2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如果一个人身上的业障为50%,那么每天礼佛大忏悔文5遍,大约多少张小房子能够逐渐地全消,这些小房子用于超度灵性、身上要经者,还是消孽障?

台长答:首先要看你自己,如果你在念小房子、烧送之前,你说“我要消孽障”,它就帮你消孽障;你要说“超度灵性”,它就超度灵性;但是如果你不说,它要看的,灵性要得很急,就被灵性拿走了。一般都是先还灵性,灵性相当于贷款的利息,而业障相当于本金,明白了吗?台长讲得还不清楚啊?呵呵(清楚清楚)

 

 

克期取证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88集【佛法的无生无灭】  点击链接

“克期取证”是定时间地成佛。很多人为什么说“我修心,准备一世修成”?这个是不是日期?你这一辈子就必须修行,一世修成,就是在你有生之年,不是“克期”吗?给自己一个时间。所以你们念经也好,学佛也好,你想成佛,必须给自己时间:“我从今往后再也不浪费时间了。我这点经文一定要几个月当中把它念完。”这个都是“克期”,要有日期。你跟菩萨讲话,很多人说“我跟菩萨许了这么多愿,为什么不灵?”你可以讲很多,但是你没给自己一个时间,所以不能算。“菩萨,我一定改。”“菩萨,我以后一定会吃素的。”你说这算什么愿力?哪一个更能得到护法神对你的保佑,得到菩萨对你的赞许?“克期”——要有时间的,包括一世修成,它也是个时间。你忙了半天,说“我以后一定吃素”,没有用的,这种不算愿力,不知道哪年哪月了。要成佛的人一定要有时间,叫克期,定时定点地做得像佛一样,然后得到圆满成佛。

 

经文念不动是杂念多,早起念经会好一点

摘自Wenda20191117  07:48  点击链接

听众:师父帮我开示几句,我觉得近几个月我好像念经都念不动了

答:经念不动就是杂念太多,杂念不能太多(杂念肯定是的,我也觉得自己是的。师父帮我开示几句)你不要太执著就好了,年轻的时候太倔(是的)然后感情运太随便。这都是你的毛病,一定要改的。人家对你好,恨不得怎么样怎么样;人家对你不好,恨不得把人家打死,就是你。呵呵呵(对的,弟子忏悔。师父加持我,我就是一直想要静下心来念经,但是总是不静,念不出来小房子)杂念多。杂念多早上起来念经比较好,早上一个人,一般杂念比较少一点(感恩师父)再见。

 

 

什么样的人会有能量,进而念经不受时间限制

摘自Wenda20170430A  28:05  点击链接

听众:您曾经说过,“能量大的人可以念经不受时间限制”,现在有的佛友很晚也照样念经,没有出现问题。请问师父,这里的能量是从何而来呢?

答:就是经常念经的人、不动坏脑筋的人、阴气很少的人,都会有能量(他经常念经,又通过学佛修心利益众生,心中不断开悟,而在这种开悟的状态下内心生起了一种能量。是这样理解吗,师父?)是啊,你有信心就会有能量,信愿行嘛,愿力生起你的信心,愿力有了,这个人会有力量的。

 

 

支配时间就是财富和智慧的本身

摘自白话佛法(七) 26、【追寻人生更高境界的理念】  点击链接

你们都不懂的,一个人如果能够善用时间念经,善用时间做善事,你说这个人有没有智慧?这个人做了这么多的善事,念了这么多的经文,你说这个人会不会有财富啊?他本身已经拥有了财富和智慧,他才能自由地支配时间。我们现在把时间全部用在救度众生上,你拥有了智慧,你一定会拥有了财富啊。因为你知道,今后将来走的时候,我们要回到观世音菩萨母亲的怀抱,你这不是叫智慧吗?你在拼命地修心度人当中,你得到了多少?这个难道不叫财富吗?所以,修行要用有限的生命和仅存的一点时间去完成无限的生命真谛。师父今天跟大家讲这个课是有道理的,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师父发觉很多人还在浪费时间,把生命浪费在无谓的空间里,师父希望你们好好地支配时间,希望你们要用有限的生命和仅有的一点时间去完成无限生命。无限生命是什么?就是那个永远不会死亡的生命,那就是我们在天上的慧命。

 

 

为做功德所花的钱和时间都算功德

摘自Wenda20170303   01:27:1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问,我们去法会花的机票钱和酒店的房费,这些费用会计算在我们的功德里面吗?

台长答:会的。我就讲一个故事给你听听,有一个人经常到庙里去,这个庙是很正的庙,经常帮人家做功德的,他每一次去都要花两个小时,又花钱又花时间。后来公司就给他管理交通,就从交通上给他赚了很多钱,除了正常的工资之外,只要他管理一次什么交通的活动,就给他另外奖金一大堆,实际上他就等于从这个方面得到了福报了。所以完全是计算进去的,明白吗?(也就是说花的时间和花的钱都是功德?)都是功德,因为你去做这件事情了。

 

 

老年同修应该抓紧时间修心,放下牵挂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到真实如来心,具足智慧德能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03集【心是本源 真如佛性】  点击链接

今天跟你们讲了,你们可能以后念经会进步很大。有些人为什么念经、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得满脸都是泪?他不是在念经啊,他是在想他那些烂事,他是在想他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他解脱不了啊,他没有悟出佛理,他哪能得到智慧三昧?所以简单的念经实际上不简单,念经就是念心。所以你念经要念到经不在心中。经不在心中,那在哪里?在你的整个的内心当中,而不是在外心。……所以念经实际上要念到真实如来心,也就是说“我今天念经是用心的”,这样,你就会把本来具足的智慧德能都念出来。念完一遍经要开悟,念完一遍经要知道自己的心在何处,念完一遍经要知道自己接下来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做,你的智慧德能就出来了。

 


 

 

【同修分享】

当生命走向终点,肺癌晚期只剩一个月时间的姨妈捧起了经书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专题分享 《中元节》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中有目标,一切都不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把一天当做一生来观修

摘自baihuafofa170914  点击链接

所以有时候台长希望大家把一天的生活当做一生来观修。早上想想自己刚刚得到人身,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好开心啊,今天我还活着,今天我还刚刚开始呢,法喜充满;然后中午,觉得孩童过得这么快,已经成为中壮年;下午又想,这一天过得这么快,我怎么变成老年人了;晚上你要想想,一天没了就相当于一生没了一样;入睡的时候,要经常观为离开了人间。其实睡觉就是在中阴身阶段,做梦也是中阴身。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再观想,我还活着,我还有下一世。

 

 

不停地念经就是减少犯错的机会

摘自Shuohua20140530   03:3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每天给自己和家人念的功课都特别多……我们从早上六七点钟开始念经,念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有时念到12点都不能休息。

台长答:你不就是跟和尚尼姑一样啊,专业修心念经不是挺好的?你反正退了休又没什么事情做,你不念经干什么?不念经就会造业。我可以告诉你,在人间和尚、尼姑在庙里为什么全方位地二十四小时这么念的,早课、晚课、中午课、下午课,除了吃饭就是念经,其实就是给自己一个境界,不要犯戒、不要犯错。因为人一空下来,嘴巴就会乱讲话,就会做错事情。只有念经的时候不做错事情……对呀。你小房子多的时候功课可以稍微少一点(怎么调整功课呢?)你如果最近觉得烦恼多,大悲咒可以稍微减少一点,心经多一点;觉得浑身无力,身体不好多念点大悲咒;觉得自己老做错事情,多念点礼佛大忏悔文。小经自己调节就好了。

 

 

学佛人该如何克服拖延症

摘自Wenda20151004B  10:1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拖延症,好像年轻人普遍做事情都是拖拖拉拉,到最后一刻才完成。请问师父,这个是什么原因?作为学佛人应该如何克服?

台长答:“拖延症”这也是一种新的说法,在过去也没有这个症的,现在什么毛病都叫“症状”出来了。实际上“拖延”,什么事情都拖拖拉拉,第一,在心中拥有懈怠;第二,拥有恐惧的人才会拖延。害怕去做这件事情,一直拖啊拖啊……拖到最后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他才解决,这就是“拖延症”。所以要先去除恐惧感,就必须念心经;去除恐惧感就把这个事情看到底,“又怎么呢?” “这样又怎么样呢?” “又能怎么样啊?”(对)好了,结束(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小房子最好在许愿期限内完成

摘自Shuohua20180316   18:4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如果师父帮某同修看了图腾后,同修因为种种理由,没能在师父所告知的时间里把小房子念完,而用自己的功德求观世音菩萨,让他延续一些时间来念完。可他每天就随缘念,能念多少是多少。请问师父,这样如理如法吗?会不会因时间长了,许愿的小房子的数量也会增加呢?

台长答:会。这并不是个好方法,是找理由。功德当然可以这么用,但拿点功德来抵消自己的时间,实际上最划不来了,功德非常难得。如果你没有时间限制地念,没有一种迫切性,没有让自己紧急地去念掉,这样的话会越拖越久(明白)


 

如何保持念经注意力集中

摘自佛学问答165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卢台长我们怎么样念经才能注意集中?现在我念经时候一直有杂念会分心。请您开示。

答:念经的效果不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念诵经文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如念经给自己的时候想到家人,有可能一部分经文就变成念给家人了。如何使自己念诵经文时注意力集中,可以在念经之前,先看看远处天空1-3分钟不要想任何事情,然后再念经。念诵经文时最好是观想自己所祈求的事物或者观想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然后用心去听自己念经的声音,这样思想就不会乱想。可以在平时做功课念《心经》时加一句,“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XXX,帮助我开智慧,使我念诵经文时注意力集中”。如果背诵经文时杂念太多,可以拿出经文合集照着读。念经的时候要“心气合一”(心与气场合为一体),“声气合一”(声音与气场合为一体),“身心合一”(身体与心合为一体)。如果能做到这三合一,念诵经文的效果就会非常好。

 

 

精进努力才能转运;珍惜青春和时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为什么念经时总要做事或者看手机

摘自20151214 马来西亚吉隆坡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佛友问:有师兄说念经的时候,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必须要做事情或者看手机(才能念经)光念经的时候就会觉得缺少了什么(哈哈……他跟人家都反的)他们也想静静地念经,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

师父答:我告诉你,其实你是因为刚刚开始念经,因为你过去整天地玩手机、做事情,听得懂吗?(听得懂)你突然之间念经的时候,把玩手机和做事情突然之间放下了,你手上觉得没东西了,你脑子清静不下来,反而觉得空虚了,明白了吗?(明白,师父)你如果从小就念经,突然之间叫你一边念经一边玩手机,你就不习惯了。现在主要问题你过去是一直玩手机,然后一直做事情,突然之间叫你念经,那你手放下来,手机不看,嘴巴这么念,就觉得非常空虚,就觉得手没地方放,脑子控制不住。实际上你只要经过一段时间,安静下来,好好念经,你的手以后再叫你拿起手机来念经,你一定不习惯了。

 

 

看负能量的新闻电视导致念不动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怎样训练自己心念集中

摘自Wenda20180629   54:1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曾经开示过,意念散乱的人,他的力量都散掉了,思维和身体都没有力量,而意念集中的人,心力和念力都会很强。过去禅宗通过打坐、禅定等方式训练自己去除杂念,达到意念专一、集中,去除散乱。同修问,他平时工作、学习中如何做到专心致志,制心一处?因为他经常做事情很散乱,经常忘掉,念经的时候没有杂念的状态只能保持两分钟。在不打坐的情况下,有什么方法可以每天训练自己心念集中,克服意念当中的散乱?

台长答:你这个问题就等于问我为什么吃饭的时候要吃饭。你经常吃饭,到时候就想吃饭了;你经常不散乱,你到时候就不散乱了(怎么做到不散乱呢?)自己平时要静坐,在家里安静地坐着,念经的时候不就是叫你们学会不散乱吗?你不念经怎么会不散乱呢?你念经都念得不多,你说“我要想不散乱”,可能吗?你又不出去赚钱,哪来的钱啊?偷啊?(就还是要训练自己经常静下心来,坐着念经,是吧?)对啊,不散乱是练出来的(哦,要不断练习)嗯。

 

 

定期做些小闭关

摘自白话佛法六(48)、【无尽烦恼誓愿断】  点击链接

我们的心一定要干净,我们在生活中要经常做些小闭关。闭关就是把自己的脑子掏空,不要去想任何事情,从早到晚就念经,让自己清净一下,什么都不想,哪怕一个小时闭关都是好的,把房门一关,坐在里面念经,这就叫闭关,把自己的脑子掏空。实际上闭关就是把自己所有在人间的杂念、杂想全部忘记,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在念经的时候,脑子里就想着观世音菩萨,这就叫闭关。而且不能交谈,不能接电话,什么都忘记。每念一遍经文,要停顿一下,把自己掏空,脑子里都是空,过一会儿再开始念经,什么都不想。必须要修炼这个思维,如果修炼这个意念能够成功的话,到时有大灾难来的时候,脑子一静,马上想观世音菩萨,这个事情马上解决了,观世音菩萨马上进入你的身体,帮你消灾解难。如果杂念太多,因为你的心里已经塞满了肮脏的东西,你根本没有精力、心力和位置去让观世音菩萨住足在你心中。


 

 

业力会让心定不下来

摘自白话佛法(三) 22、【舍弃人间恶习,专注人间修为】  点击链接

当业力显前的时候,当一个人身上有业障的时候,首先必须先消除那些业障。消灭业障之后你才能修好心,否则业力给你捣乱,让你的心定不下来。业力在身上的时候是乱窜的。师父给你们举一个例子你们就会明白了:当一个人很烦恼的时候、心定不下来的时候,心里想“我要念经,我要念经”。虽然嘴巴在念,但是心里难过又烦恼。那个时候心就根本定不下来,就想站起来做点什么别的事情,那个时候自己克制不住自己的心呀。这就叫乱窜。就像有些人家里有一点什么事情了,人坐在这里,“我要念经,我要念经”,而脑子里全想的是家里的事。这就是人的业力乱窜。然后你用什么样的心去修心,就得什么样的回报(果报)。

 

 

戒三毒 修定力

摘自白话佛法(三) 22、【舍弃人间恶习,专注人间修为】  点击链接

如果你用很慈悲的心去修心,你得到的就是很慈悲的回报;如果你用这种烦躁不安的心去修心,你修来的心也是烦躁不安的。能明白吗?人怎么样才能定下来呢?能让人定下来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人要想到知足常乐,但这是对人间来讲的;对学佛人的一句话就是戒贪瞋痴三毒。当你想到“在人间我什么都满足了,虽然这个事情让我很烦恼,但是对我来讲已经很好了。” ……因为当你不贪的时候,你就没有这个烦恼了;当你不恨人家的时候,你心里也没有烦恼了;当你不愚痴的时候,不想得到某些自己得不到的东西时,你的心也就平静了。如果你的心静不下来,你只能随着习性。随着习性就是随着习惯、随着你的恶习堕落到六道轮回当中。

 

 

约束自我才能得定力

摘自白话佛法 (三) 7、【节制欲望,忍人所不能忍】  点击链接

约束自己使自己的精神专一才能达到定,就是说能约束自己的人,这个人才能达到定力。“我要学佛,我要约束自己,我不能乱看、不能乱想、不能乱讲、不能有杂念,祈求观世音菩萨帮助我驱除我的杂念。”观世音菩萨一定会帮助你的。要记住:约束自己苦修行就是得如来智慧,就是得佛菩萨的智慧。当一个人定得住的时候才能产生智慧。……跟随师父学佛法就是要约束自己,要想修成正果就是要约束自己、克制自己,才能带来心中的法喜。因为你克制了之后,那种开心是从内心的开心,而不是外表的触目型的开心。比如你吃到东西了,那种开心是临时的,因为就在你这么几寸喉管的地方,吃进去的时候有感觉,咽下去后就没有感觉了,对不对呀?那你就是为了几寸的喉管,你来享受,这种开心有什么意思呢?心中开心了,叫静安开心,因为心很安静,很平安,那种开心是可以保持一定的时间的。


 

 

不要给自己突破口

摘自2019-01-26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人总是有一个习惯,别人跟他说:“你不要玩手机了,马上睡觉吧。”他总是说:“我再玩几分钟,马上睡觉。”结果一玩就是几个小时。酒席上,很多人说:“我就喝一杯。”结果第二杯,第三杯,第四杯……大醉而归。买东西,本来不想买的,被人推荐了,最后买了整整的几大箱化妆品回家。很多事情一旦有个开始,就是有一个突破口了,最后就一定会有果报。菩萨教育我们,守戒就不能给自己有任何的突破口。……学佛人也是这样,我们要认真地去执行每一个戒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毛病如果不引起重视,一定会成为一个大业障,就会痛苦不堪。所以,每一次当你背叛你的良心,你就会承担自己不可挽回的连锁反应和报应。要记住,人一旦有了第一次,他一定会有无数次。学佛人要讲究坚持,很多人说我要坚持跑步,让自己减肥,但是都没减成,因为他们不能坚持。很多人总是找借口,今天太忙,明天太累,后天再说吧,每次总是找借口让自己放弃坚持,最后成为一个懒惰者,一事无成。

 

能舍就会有更多时间做功德

摘自Wenda20150703 34:07  点击链接

听众:最终的考核不是功德和境界嘛,那么还是有评价功德,既然有大有小,那么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是先考虑做什么、怎么做,才能够创造更大的功德。这样想的话算不算有功利心?是不是不应该这么想?

台长答:这种问题是概念性的问题。我经常跟你们讲,小学生有小学生的概念,你不能把大学生、老师的一些想法用在小学生身上的。很简单啦,你修到高的时候,你这个就不成问题了。你境界高的人,你有这个追求的话,“我想要修得更好”,那已经不成为一种名誉上的追求了。你如果只是一个小市民,你当然追求的是欲望。但是是菩萨的话,说“我要救更多的人”,你说这算欲望吗?(是的,也不是什么欲望,就是觉得精力、时间都很有限,总是想怎么做才能够……)很简单,你觉得很有限是吧?你学法师啊,你不出家也可以,你自己就天天念经,不上班,有人给你饭吃的,衣服就这么穿朴素一点,也会有地方住的。你肯吗?什么叫“有限”?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你要上班、要顾家,你一切都不舍得,你怎么有时间?(我懂了,师父)你做不到,我告诉你,你做不到你永远有限。人家法师怎么可以一天到晚自自由由念经?他时间就宝贵啊。你们现在永远没时间的,因为你有家庭有孩子,你放不下,没办法,所以永远有限。……不要怪时间不够,是你没有挤时间。你舍得下,你就得到很多时间去救度众生;你舍不下,你永远在这个小家里转好了,你转得出来的?(对不起师父,是我修得不好,向您忏悔)

 

 

学佛要始终记得自己的目的

摘自Zongshu20180106   29:04  点击链接

学佛修心要明性,很多人每天把自己的心锁住,无为地度过自己的一生。天天吵架、烦恼、难过,一生当中干了很多不该干的事情,还来不及把自己正确的本性当中的能量充分地发挥,生命已经虚度了。因为蹉跎的岁月,它们在偷窃你的幸福。很多人的生命就在自己无常和烦恼当中慢慢地像流水一样地失去了。一个人千万要珍惜时间,怎么样珍惜时间?每一分钟都要心里想着“我要度人,我要救人,我要帮助人”,这样你才能够保证自己正常的智慧的水准。

 

 

认准了就一路向前

摘自2019年7月法国巴黎素食分享会开示  点击链接

希望你们在人间必须珍惜你们现在已经拥有的那么一点点的智慧,不要再去丢失和遗忘你们这些智慧。师父跟你们讲,既然认准了学佛这条路,就希望不要再去打听“要走多远啊” “我应该学多长时间呢” “我会不会退转呢”……能够勇往直前,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人,那才是智者。

 

 

不畏痛苦 百炼成钢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