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511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

12/05/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 第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

点击看视频

第1段

我们修心,每一个人要精进精进的时候要完全放下,要心中没有罣碍你今天念经了,你心中还想着很多事情你要做什么事情你说我来修修心吧,你心中肯定放不下修心每天要用至少一到两个小时,用自己的恒心来坚持这一两个小时就是我天天念经的时间,因为我们人只要一罣碍,他马上就会到中阴身当中去因为中阴身会在你的罣碍当中的,因为你人心灵魂一不守舍,马上就会产生颠倒梦想,所以无罣碍的人他无有恐怖,没有罣碍他不会产生颠倒梦想,所以修心的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意念,不要让他产生在中阴身当中的罣碍心。

 

第2段

所以师父叫你们要安住自己的心,止住自己的念,一个人念头停了那么你心就不会乱想了你念一起,意念上升,那么你接下来你就会杂念横飞,所以要止念,菩萨经常跟我们说,要学会用法界的护持力,什么叫法界的护持力,就是我们要懂得,要求菩萨保佑我们今天把经念好,求菩萨保佑我们把心修好,请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能够让我们心中得到一种解脱的力量,来提升自己,让我们不要心起罣碍。

 

第3段

所以有的佛友经常问我说:“师父我们能不能跟观世音菩萨祈求,让我今天经念好?”当然可以凡是向上的菩萨都会加持你,你比方说如果你有欲望,你思维当中产生欲望了,那你要叫菩萨说加持你去除欲望,菩萨还是帮助你,如果你心中有很难克服的那些障碍,你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说,菩萨请您给我力量,来克服我这些心理障碍,其实这个在求的时候,本身就在你心中产生了一种正能量,因为你求菩萨帮助你消除这个业障,消除这个障碍,说明你在进步,说明你在精进,说明你要求菩萨来化解自己的烦恼,这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而任何的正能量,都会消除你心中的负能量,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人会生病对不对,如果你求医生,医生你帮我看好病吧,这医生说我一定帮助你,那你是不是信心大增,你是不是能够想到,我能够克服自己这个病,我能够把这个身体上的毛病,能够消除掉,所以这个信心的生起,实际上已经是你得到的加持的开始了,所以很多人不懂这些的我们做什么事情尽心尽力的,什么叫尽心尽力做事,尽心尽力要懂得,我今天念经尽心尽力,万一有杂念了求菩萨保佑,我今天学一件事情我尽心尽力,万一有障碍了我求菩萨保佑,你是不是在尽心尽力,你经常这样尽心尽力,你慢慢地碰到事情就会精进修行,碰到烦恼你就会放下解脱。

 

 第4段

所以不把任何烦恼放在心中,不把任何障碍罣碍放在心中,你就是取得了中观中道,烦恼有吗有的,来了之后把它消除掉,不是中观吗不是说完全止念,因为你止不住的,止念只是在你慢慢地中观之后,中道之后,所产生的一个效果而这个效果是你能够用你的修为,终有一天会止住自己的念头,并不是你现在就能止住它所以我们行者知道,在这个人世间,世界上一切的起伏你们想想看,我们在人间碰到这个因缘了,烦恼生起了,碰到那个因缘了,烦恼生起了,就是在因缘当中生存,在果报当中生活你们看看,我们哪一个人不是在果报当中生活,你今天是不是受着你过去的果报,你们今天胃不舒服,是不是过去没有好好地,照看好自己的胃,你们今天要改掉你们身上的烦恼,改掉你们身上的毛病,痛苦吗,有些时候像剥一层皮一样痛苦,要改吗要改,我选择了佛法,我选择了成佛成菩萨这个道,我就必须要改变自己,因为我选择了佛法,这就是我们说不要受到社会上的染著学佛的人绝对不能受到社会上的染著,别人怎么想没关系,我就是这样好好地修,我就是好好地努力我虽然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是我就是要做菩萨,别人用人间的贪瞋痴慢疑在生活着,他们觉得他们是对的,而我就是用菩萨的慈悲喜舍。我这么生活,人家骂我傻子没关系,情愿做为众生服务的傻子,这就是你的坚强的这种毅力和信念,来克服你的障碍,所以我们学习佛菩萨,就是要学会把佛陀的光,观世音菩萨的热,所有护法神对我们的爱,和我们应该拥有的九识田中的智慧,洒向人间,救度众生,来帮助别人一世修成你们想想看,能够帮助到别人一世修成的人,他能不能一世修成,这就是利人利己所以我们要让每位众生,生活在快乐之中,要脱离痛苦。

 

第5段

把自己的心要变成光明心你们知道什么叫光明吗——光就是能量。“是什么——“”“”。明就是我白天也很懂,晚上也很明白,白天晚上都明那么你就是个明白的明所以一个人要懂得,我今天不管做什么事情,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心,明白了我的到人间来的任务我们就是来度众生学佛,来改变自己的我们不能像有些凡人一样,在人间红尘当中,结缘了什么我就去做什么给了你外尘,你就去做这个外尘的事情所以人生一定要懂得,很多人间的东西,你不要把眼睛睁得太大当你看得太清楚的时候,你眼睛睁得太大的时候,你就会把人世间的一切假相,看成是真的,然后你心中就会有烦恼和障碍你相信自己能改吗能改就是个好孩子你不能改你就是个坏孩子你只要相信这个世界一切都会改变,我不把这个人世间的,暂时地给自己造成烦恼的任何事物和人看成真的——只是暂时的烦恼和障碍那么我的人生就会有一个转折就会有一个转变就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所以学佛就是要用心来解脱我们每个人要用心来解脱你的心到底想解脱什么你还在做什么你的心是不是明心你的心是不是还在沾染着,一些人世间红尘的五欲六尘是不是沾染着很多的污垢所以要灭度自己心中的烦恼,要让菩萨的智慧光芒,散发出般若的无限的光芒所以众苦灭己得菩提,把自己都忘记了,把自己都变成空无了,你就得到菩提了所以得到菩提智慧的人,实际上就是世间一切智你都拥有了。

 

第6段

所以你去看,能解决人间很多烦恼的人,这个人拥有的是菩提智慧拥有菩提智慧的人,他可以解决一切烦恼就可以解决自己的智慧你智慧没有的人很多人念经想通完全放下,懂得如理如法地去修,如理如法地去行佛道你这样就能得到解脱,你这样就能走入至善的境界所以佛陀为什么称我们很多人叫善男子”、“善女人”?因为一善解百灾因为善就没有恶有善的人是善男子就不能有恶行所以佛法的传承,它能起八万四千法门的大功德大智慧所以每个人只要得到了佛法,你就是已经拥有和进入了八万四千法门的大功德大智慧所以学佛人首先要心要定下来,心定不下来的孩子学不好佛的所以清净心非常重要你干净吗你的心干净不干净,人家说你这个人良心非常不好,就是这个心不干净我无所求,无欲自然心如水,你的心就像水一样地干净所以无垢心没有污垢的心,干净啊你们脑子里如果还有一些为名为利,吃喝嫖赌的那种烂心,你这个人怎么能够没有烦恼心的因为你有垢心一定起烦恼心寂定于心,什么意思,寂静的人定得下来,你的心能够寂静,你就心定得下来。

 

第7段

所以我们人活在世界上很多的无明不懂不知道多少人上当受骗,最后都说一句话:“不知道啊我知道就不会这样了。”你怎么会无明的因为你有污垢心,因为你有自私的心如果你能如实而知自己的无明,如果你能够寂定于心,你必定如实而知,不贪的人,对这个世界上一切都看得很穿,整天贪人间的名闻利养的人,他一定心是不干净的,所以无明集无明灭,无明开始了无明灭了,实际上就是你一个修心的过程,很多人你说无明不懂,然后做错很多事情,慢慢地不懂慢慢地业障聚集,造了很多的因,集起来了吧,那么无明灭,它也是在因果当中,果报你受了之后,这个无明就慢慢地消掉了,那么你下次还会有无明起的,有无明集的,那么你怎么样让自己,下一次不要再有无明了呢,那你就是要在无明灭的时候,要懂得无明,我把它彻底地灭掉,我就懂了,我就明白了,我明白了道理,我就是灭除无明,那我就得到了,我就懂了,我下次不会造这个因了,那我也不会受这个果报,想着自己很痛苦的时候,就是因为你的因,才造成了你现在痛苦的果,所以菩萨让我们就是要懂得这些道理,因为人的心会生出无明和烦恼,会生出很多的贪瞋痴慢疑,但是心你们不要忘记了,它也会生明生光生慧,这个心会生出烦恼,但是它也会生出光明生出佛光。

 

 第8段

明心见性的心也能生出,也能生出智慧的,那你到底要想生出智慧,还是要想生出烦恼,这就是你自己的选择了,同样是一心,为什么佛教界经常讲,一心是佛一心是魔,就看你的心是到底怎么想的,你首先要想去除无明,你要懂得无明怎么来的,师父告诉你们,无明是过去无始的烦恼,无始劫以来的烦恼,造成我们到这辈子到人间来,我们还是想不通还是搞不清楚,因为我们曾经做过很多错事,因为我们曾经造过很多无明的业障,所以这辈子我们懂了,因为我们过去无始的烦恼,和愚痴迷惑的结合,上辈子你做错多少糊涂的事情,你这辈子做过多少愚痴的事情。

 所以无明妄动,一个人不明白就会说,我去做没关系我去做,乱闯那就会出事,你如果明白这个事情不容易,还有很多的限制,还有很多的规矩,你就不会盲动,你看出事的人都是因为他无明妄动,所以在佛教界讲,无明妄动那本身就是一种愚痴,你不明白,你还要拼命地去乱动去行动,你以为是对的,最后你就叫增长愚痴,这就是轮回的根本,所以无明产生愚痴,最后进入轮回,所以轮回的根本,就是你这辈子在人间生生死死的根本。

 

拓展延伸 第1-4

第1段

我们修心,每一个人要精进精进的时候要完全放下,要心中没有罣碍

不把别人的恶挂在心上 

摘录《弟子开示二, 12.无罣碍心 不受六道苦》 点击阅读全文

要懂得一个道理,我们想修成无碍心,就永远不能受六道轮回的束缚。无碍心就是没有罣碍心,在人间什么都无所谓了。……很多人和老公吵架,留有罣碍心,吵完了打冷战不讲话,因为心中有障碍,觉得自己得罪了对方,对方一定会报复。没有罣碍的人,就算对方不讲话,你主动去和对方讲,他还是不理你,说明他气量小,你就想到“哦,他心中有罣碍,我没有罣碍,我要对他好一点” 。要无碍,过了就算了,想通想明白就没有障碍了。

 

不要罣碍才能自在自如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二, 9.脱离罣碍 色即是空 》     点击阅读全文

我们自己对什么事情都不要罣碍了,我们要无罣无碍,那就显得自己自在自如了。因为我们人罣碍太多,所以我们根本不能明白,什么叫自由……你挂念多少事情,你连人家骂你一句话,你都挂在心头。……人家跟你说一句话,你都觉得这句话让我非常伤心,你又挂在了心上,你怎么能够自在自如呢?今天早上,你被人家骗了,多花了几块钱,你一直挂在心上,你又怎么能够自在自如呢?我们不能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全部放在心中,我们要让自己的心空荡荡的, 让我们心中干净,我们才能装进最好的东西……

 

如何理解无罣碍 

摘录 “卢军宏台长回答世界佛友问题摘录(二)2014-11-20”  点击阅读全文

问15:心经里面有一句“无罣碍”,师父说过在这有色世界里什么都是空的,包括父母,孩子都是空的,让我们放下。那我们放下了,不罣碍了,同时又觉得对父母不够孝道,对孩子不够慈悲,这无罣碍如何才能做到既如理又如法呢?请师父开示。

答15:这个“无罣碍”那是一种境界,无罣碍并不是说不要让你关心你的父母,你的孩子,而是说你关心过了,你自己不能有挂罣碍心在里面…… 

 

对家人的牵挂    

摘录wenda20130816  38:11  点击阅读全文

听众:我们在家居士修行如果说无牵无挂了,家里的人会不会觉得不孝顺?

台长:你还罣碍着就不要去断掉,因为你现在是在人间,不能把家庭完全抛弃,你的孩子、你的家庭就必须顾。有些人学到后来不顾家庭,本身就是偏差,没到这个境界为什么做这些事情啊?如果你出家了,你想照顾家里,你想牵挂都没有机会了,你当然要一心一意地好好修心学佛,如果再挂着自己家里就错了。问题是你没有出家,你怎么能不爱这个家呢?那你的境界当然也没上去啊!道理都是一样的。

听众:做一个没有牵挂的人,指的是最后走的时候,真正的心里没有牵挂,是吗?

台长:不对,理解错误。我说的没有牵挂,是让你们精神上先要懂得以后什么事情都会没有的,等到走的时候那是真正的放下了,现在就要学会放下。否则学什么佛啊?就是说现在在人间就要把很多事情看得穿。举个简单例子:你生小孩出来,你爱护到什么程度啊?越来越大,二十几岁了他要结婚了;三十几岁要生孩子了,不跟你住在一起了,你是不是牵挂少一点了?你还能像生出来时抱在身上那样牵挂吗?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在人间要看穿事物的本质,要知道生出来就有一天会死的,就不会在人间这么执著了。

听众:我能不能理解为,我们精神上要明白本质是要放下的,不能牵挂,但是我们实际上的行为也不能让人家觉得我们不牵挂他们。

台长:对了,实际上的行为只不过是在人间履行职责——是我妈妈、是我爸爸、是我孩子,我应该对他们关心。但是关心并不代表一直要牵挂,并不代表要完全抓在手上放不下。很多爸父母放不下孩子,到最后放不下也得放下,因为孩子离你而去了。

 

认识虚空世界的空性,就不会有罣碍           

摘录 Wenda20180223   55:19   点击视频

台长语:跟自己的思维作斗争,在虚空世界当中认识到它是一个空性,这样的话,你就不会把世界上很多事情挂在心中。要无罣碍,一个人有罣碍了就会出麻烦。

 

在虚空当中认识空性,就不会挂碍  

摘:白话佛法视频开示36集【中观中道 三解脱门】    点击视频

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要见空性,你首先要见到,要离相,见到这个空性。比方说你现在很烦恼一件事情,家里天天吵架,面临着崩溃了,那么你如果先见空性:哎,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夫妻之间到了最后一定会吵架的,这个是每个家庭都有的。

你先见到它的空性,所以我们不要太把它当回事,一点点小事,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你都不要把它当成太真,那就你见到它的空性了,然后见到空的一面之后,你就变成了局外人,你就不是一个执著在婚姻争吵里边的人。

 

第1段

因为中阴身会在你的罣碍当中的,因为你人心 灵魂一不守舍,马上就会产生颠倒梦想,所以无罣碍 的人他无有恐怖,没有罣碍,他不会产生颠倒梦想, 所以修心的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意念,不要让他产生 在中阴身当中的罣碍心

 

一烦恼一挂碍,产生颠倒妄想

摘录:《白话佛法五,32.佛言句句记心中》     点击阅读全文

当一个人坚持一天完全放下自己的身心,这个时候实际上你的魂魄就跟中阴身会离开。因为当一个人在人间瞋怒的时候,他就会跟中阴身接洽。如果一个人发脾气的时候,下面的鬼都知道的。如果一个人修得好是菩萨的话,他发脾气天庭震怒。……如果你跟中阴身合在一起的话,你一烦恼一罣碍,对不起,你马上就产生一种颠倒妄想。所以很多人发脾气的时候就想到撞死算了,实际上这就是提醒你们的魂魄进入中阴身。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心给安住,让心不要动。

 

第2段

我们做什么事情尽心尽力的,什么叫尽心尽力做事,尽心尽力要懂得,我今天念经尽心尽力,万一有杂念了求菩萨保佑,我今天学一件事情我尽心尽力,万一有障碍了我求菩萨保佑,你是不是在尽心尽力,你经常这样尽心尽力,你慢慢地碰到事情就会精进修行,碰到烦恼你就会放下解脱。

 

尽心尽力的做事  

摘录:弟子开示一:行者知一切因缘起伏守中道去除一切烦恼 点击阅读全文

要尽心尽力地去做事。你们作为弟子你们尽心了没有?尽力了没有?你们是怎样做人的?你们是自己好了,不知道去帮助人家。要懂得去帮助人家,爱护人家。尽心尽力去做事,但是不要放在心上。“我拼命地在做啦,我很努力啦,我做得很好了!”你把它放在心上你就麻烦了。

 

第2段

所以师父叫你们要安住自己的心,止住自己的念,一个人念头停了,那么你心就不会乱想了你念一起,意念上升,那么你接下来你就会杂念横飞,所以要止念

 

止念的境界 

摘录:白话佛法十  《46.止念就是心灵静坐》       点击阅读全文

止念就是停止你的念头,不要去想,因为止念会换来定念,让你定下心来当你真正地定得下来的时候,你连念头都没有了,这就叫定。比方说,夫妻吵架,先不要去想自己老公不好的地方,停止念头,就针对现在不开心的事情想想算了,如果你越往前想,你会把你老公今天跟你吵架之前很多不开心的事情全部想出来,这样的话,你就会更伤心了。当你真正定得住的时候,你连念头都不能有,就是跟老公吵架,根本想都不想,没有吵架。定念就是心无罣碍,就是说,自己的老婆骂我两句,老公跟我吵两句,这算什么呢?一会儿就忘记了,该烧饭就烧饭,该吃东西就吃东西,就像没有吵过一样,因为你没有把事情往深的地方想下去,你就不会争吵下去。

 

如何达到止念的境界  

摘录:台长开示佛友玄学问题(八)2014-11-16       点击阅读全文

答4:实际上一个人要想停止自己的念头很不容易。大家想一想,当你看见喜欢吃的东西,你说我不吃,停止念头很难啊。……止念实际上要有个悟境在里面,如果你没有开悟的境界,你是停止不了你的念头的,……所以要克制自己没有贪心,他就要学会制止自己的各种念头,让自己觉得这个世界是梦幻世界,你的念头觉得无所谓了,没有关系了,人生就是如此,我随缘吧,你的念头就慢慢地开始停止了。

 

止念与开悟的区别 

摘录:wenda20150426A  36:12      点击阅读全文

男听众:有的同修修了两三年,现在的脑子很少动了,不再想各种问题,变得平常了。这是道心的退转,还是境界提升、开始向止念发展呢?

台长答:很简单,要看他修行修到什么程度、开悟的程度的,如果他修到后来不想念了,什么都不想动脑筋了,那是倒退、那是记忆力衰退,不是在进步,不是在止念。止念是什么?止念是完全拥有充分的智慧和开悟的情况下,明白这些道理而不去追求这些境界、不去追求这些道理,那他的境界会大上一步,这才叫“止念”。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有些人为了追求名,“我一定做会长”。他追不到,“我不追了,无所谓了,下次有机会再追吧”,那么这个人不叫境界高,不叫止念。有一种人突然间学佛之后,“会长做了也要下来的,而且做会长烦恼多,这个是人间的东西,今天有了明天没有。我想通了,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会长啊?所以我不追求了”,那么这种人就叫开悟之后的止念。

……追求不到的话,“哦,我不要了”,这个不叫止念,没那个境界。这个叫颓废了,这个叫往后退了,呵呵。

 

关于止念的境界  

摘录:白话佛法四  《40、修止念到定念》 点击阅读全文

当你们修到定出来的时候,那才能叫修得好。修心要修到定。什么叫定?就是能够定得住。如果定不住,就是你的修为还不够。你人间的思维太多了,没有用佛法、佛理来思维自己,所以定力就不够当你修到定出来的时候,就是等于从止念到定念,只有停止自己的念头,才能把自己的念头定住。比如这个汽车在开,你先叫它停止,它才能停下来。先叫它止,就是刹车踩下去之后止住了,它才能停(定)得下来。当我们人很烦恼的时候,很不开心的时候,首先要让自己把念头停掉,“我不想了,这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没有问题了。我想通了”。先止念,然后你这个念头才会定下来,你就不会烦恼了、不会生气了、不会恐惧了。听得懂吗?

师父给大家讲的“止念”和“定念”是一种正确的修心。什么叫“止念”?因为当你没有人间的念头的时候,停止去想问题,你的心能定得下来,你才能越修越好。比如你碰到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了,你很难过,对不对?那你先不去想它,不去想它之后,慢慢就不想它了。你天天想这个事情,你念头止不下来,接下来你的心就定不下来了。就像周先生这几天在家里天天在想,“我要动手术了。我要动手术了。‘咔嚓’一刀,打麻药怎么样?哎呀,肠子怎么样?会割一半,还是割全部?如果把肠管拉出来我以后怎么过?如果开了之后会不会扩散……”你整天在想这些事情,你想想看,你这个念头这么多,你活得了吗?还没有动手术,吓都快吓死了。

所以要记住,止念是真正定得住的时候,你连念头都不能有。也就是说,当你这个人真正定得住自己的时候,你连这种一点点的念头都不能有

 

第2段

菩萨经常跟我们说,要学会用法界的护持力,什么叫法界的护持力,就是我们要懂得,要求菩萨保佑我们今天把经念好,求菩萨保佑我们把心修好,请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能够让我们心中得到一种解脱的力量,来提升自己,让我们不要心起罣碍。

 

什么是法界的护持力  

摘录:《白话佛法五,32.佛言句句记心中》  点击阅读全文

用法界的护持力,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依靠,唯一的依靠就是护持力。什么叫护持力?法力加持。“我要坚持,我要坚持呀,我不能这样做……”这就是法界的护持力。

 

护持力就是巩固自身的力量 

摘录:《白话佛法五, 11、相应佛缘合佛道》     点击阅读全文

这个护持力就是说今天有愿力:观世音菩萨我开始修心了,我明天就吃素,我明天就放生……很多人都有这种毛病,一碰到事情,“我一定,我一定……”感动得不得了,痛哭流涕。过几天人都不见了,愿力也没了。他就是没有一种叫护持力,他不懂得根源,他没有真正从根上了解这些事物的本来面目,就是什么都不懂。

 

第4段

所以我们行者知道,在这个人世间,世界上一切的起伏我们在人间碰到这个因缘了,烦恼生起了,碰到那个因缘了,烦恼生起了,就是在因缘当中生存,在果报当中生活

 

行者知道一切因缘起伏 

摘录:《弟子开示:行者知一切因缘起伏,守中道,去除一切烦恼》点击阅读全文

“行者知道一切因缘起伏”,行者,就是修行的人,他知道世界上所有事情的因缘的起起伏伏。今天家里好了,明天不好了,后天又好了。所有修行的人要认知,对于世界上这些因缘起伏,心要不受到染着。也就是对于所有事情的好或坏,心都不会受到污染,心都不会受到影响。你好,我今天是这样;你不好,我今天也是这样。染就是污染,就是感染。什么事情都不会感染到你,都不会让你感觉,都不会影响到你,这样就是不受染着。不要受它的感染,这就是中道,中庸之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孔孟之道。 

比如说你站在当中,左边的人跟你说那个右边的人不好,右边的人跟你说那个左边的人不好,你两边的话都听了,点点头,但是不为所动,没有感觉,你最后还是站在当中啊。

 

拓展延伸第5-8段

第5段

所以人生一定要懂得,很多人间的东西,你不要把眼睛睁得太大。当你看得太清楚的时候,你眼睛睁得太大的时候,你就会把人世间的一切假相,看成是真的,然后你心中就会有烦恼和障碍。

 

人生不要看得太真

摘录:弟子开示(一) 人生靠智慧解脱    点击阅读全文

眼睛不要睁得太大,不要看得太清楚。你们以为在这个世界上,你们可以把任何事情都看得清楚?……你们小时候都看过父母吵架,你们能够说出来是爸爸对还是妈妈对?没有道理可以讲,只有缘分。……你不要看得太真,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实际上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假的,你能够得到什么是真的?今天有钱,明天没有;今天你有命,明天没有。

……眼睛睁得太大就会把人世间的事情看成是真的,心中就会有烦恼,有障碍。……看看电影里头那些演员,个个都是假的。而你在看的时候却以为是真的,你不就是犯傻吗?但是如果你在台下看着知道台上都是演戏,那你就是真的。明白吗?

 

如何理解“借假修真”

摘录: wenda20141219  29:08      点击阅读全文  

男听众:师父说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借假修真,在弘法做功德上面,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如果为了事情而做事情,本身就是在修假的东西,做再多也是人天福报;而如果用心去做事情,做事情的时候要关注自己的想法、念头,通过外境来不断地历练自己的心态,去除自己的贪瞋痴慢疑,提升自己的境界,这才是真正的借假修真呢?

台长答:你讲的完全正确,这个用不着我讲的,你讲的都对。就是这样,你不用心,你在人间碰到一件事情,解决一件事情,你借着这个假的,你还是在假的里面,解决假的问题。什么叫“修真”啊?你借这个事情,来修炼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心修得好一点,那就感觉不一样了。

 

所有的烦恼都是因缘所为

摘录《白话佛法一,38、烦恼到来后———无所谓》      点击阅读全文

烦恼就像一只蜘蛛一样,在给自己编织一张网,这张网就是烦恼网,你的烦恼越多,编织的这张网就越大,如果把烦恼全部放在身边,编织的这张网就越大,失去的本性就越多,所以不要把自己的烦恼,像蜘蛛一样,在心中编织一张网。这张网也叫因缘之网,因为所有的烦恼都是因缘所为,比如:有的孩子与父母关系不和,孩子恨父母,父母也会恨孩子,越恨这张网就编织得越大,而这张网就是因缘之网,孩子对父母不好是过去的因缘所为。当你感到因缘是真实的东西,你才会有得有失。师父经常给你们讲有生有灭的东西,在人间是不能长久的,在人间不能长久的东西就是假的,因缘是真的又是假的。如果你不把烦恼放在心上,就不会有烦恼,烦恼怎么会有的?就是因为你把它放在心里,把烦恼放在了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上,才会衍生出更多的烦恼

 

第6段

所以清净心非常重要。你干净吗?你的心干净不干净,人家说你这个人良心非常不好,就是这个心不干净。我无所求,无欲自然心如水,你的心就像水一样地干净。所以无垢心,没有污垢的心,干净啊!

 

不起妄念叫清净心

摘录《白话佛法十一,20.心无罣碍 才是真修》 点击阅读全文

不起妄念的心叫清净心。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没有去想得不到的事情,你就有清净心,起心动念都是菩萨心,那你才能公正无私、无障无碍、慈悲众生。师父说,只有这种人才没有贪瞋痴,只有这种人才能坐上莲花。所以,一个能够去除贪瞋痴的人,他就可以进入莲花境界。那么莲花境界是什么呢?就是洁白、无瑕、纯真。想一想,人的心现在纯真吗?……心里的话不讲,外表的话拼命去讲,内心的痛苦自己承受着,对外不断地制造那些痛苦的根源,让自己的心承受着难过,饱受压力的摧残,这就是人的愚痴和无知。

 

清净心 无垢心 无恼心 

摘录: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三)2012-03-18   点击阅读全文

任何一个人心都要定下来,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定下来。清净心就是要干净,千万不要去害人家,去占人家便宜。

无垢心就是没有污垢的心,就是干净,很多人的心就是不干净所以才会遇到很多麻烦。台长看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人看到家门口有一袋钱就捡回家,以为发大财了。他家的门牌是9号,但是门牌松了,数字掉下来变成6号。有人把钱放在他家门口,是给那个住在6号的杀手的回报。……那个杀手之前还问他是不是在门口看见一个旅行袋,如果是的话要他还给他,因为杀手知道是他拿的,但是那个人否认。后来杀手就偷溜进他家去找,找到了之后就把他全家都杀掉了。

不是你的钱为什么要拿呢?不是你的女人为什么要去抢呢?不是你的家具为什么要去拿?不是你的名为什么要去夺?……所有一切的一切,随缘的就是你自己的,而硬攀缘攀来的就不是你的,你为什么要去争去夺去抢呢?大家懂得这个道理,这个世界就会多一分平安。无恼心,就是没有烦恼的心。因为你干净了,你就不会有烦恼;你的心越肮脏,烦恼就越多。

 

想消业障就要有清净心

摘录:《简单的原理,深奥的因果》——2019-09-06   点击阅读全文

要想去除业障,就要消业障,消业障的方法就是要有清净心,就是身体要清净,心也要清净。身体不做那些邪淫的烂事,心才能安静。你如果心态不好,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情,例如:偷别人东西,看看你的心静得下来吗?你去做一件邪淫的事情,做完了之后,你的心静得下来吗?

 

台长对“清净心”的开示

摘录:弟子提问(3)——2017年4月马来西亚印尼大型弘法活动   点击阅读全文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二册里说道:你们要相信佛菩萨,对佛法要有信心和清净心。你们学习佛法,心里一定要干净。如果自己对自己所学的法门还存在疑惑,怎么能修好呢?请师父开示,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心里一定要干净”?又该如何修清净心?

答:修清净心的话,就是人要安静,要明理——一个人要明白道理。“清净”就是非常安静。很多人吵架的时候,他就不安静。你去看,吵架的人,如果站在那里,就很容易吵架;坐下来,吵架就很少;要吵架的时候,躺下来,更不容易吵架。在床上吵架的很少,一般都是站着的。很多人坐着,突然之间想吵架,他就“啪”站起来了。什么叫清净?让自己静下来,脑子放清,什么都不想,叫“清”。没有杂念,不要去想刚刚他骂你的话,慢慢地“清——”,然后心就“净——”,所以“清——净——”。

 

如何修清净心

摘录: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四十三)   点击阅读全文

问:作为居士如何更好的修清净心? 

答:要放下,过去的事情不要总是放在心中,过去就过去了,儿童时代得过什么奖,但是现在大了一切都过去了。精进努力的人就会增长清净心,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就不断精进,就会清净,一个人一直谦虚容易接受别人的意见,就容易清净下来,觉得自己什么都满了好了,就难以接受别人的意见观点,难以清净。佛法上讲就是消除贡高我慢之心。

 

第7段

你怎么会无明的因为你有污垢心,因为你有自私的心如果你能如实而知自己的无明,如果你能够寂定于心,你必定如实而知

 

摘录:《白话佛法五,20、“无明习气”是什么?》 点击阅读全文

今天师父继续给大家讲“寂定于心”。寂是什么?就是寂静的寂。定于心就是要安静。一个修心的人如果能够安静的话,主要是从心开始出发的。为什么很多人修心修得不好?因为在生活当中他本身就是一个定不下心来的人。他想要寂静,他才能定下心来,所以叫寂定于心。我们说“寂灭”,如果一个修心的人在心中能够定下心来,他的寂一定是很重要的。我经常问修心的人:“你的心是不是全部集中在一个点上?你是不是思想很集中?你是不是做人、做事情的时候用心了?”实际上用心的人,做任何事情就是个寂静的“寂”字。所以学佛,修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能够把心修好了,他就能够把娑婆世界的很多物质变为寂灭

 

第7段

所以我们人活在世界上很多的无明不懂不知道多少人上当受骗,最后都说一句话:“不知道啊我知道就不会这样了。”你怎么会无明的因为你有污垢心,因为你有自私的心

 

无知、无明与习气 

摘录 Zongshu20181103   12:48   点击阅读全文

台长语:人生就在无知当中成长,在无明当中寂灭。很多人一辈子就是无知无明啊,因为无知造成你的无明,无明就造成你对自己的伤害。所以一个人怎么可以无明呢?无明会造成习气,习气会伤害自己的。

 

“不知者无罪”的说法正确吗

摘录:Wenda20180504   01:15:56   点击阅读全文   

男听众:有个问题关于“不知者无罪”的,在度人时会遇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不知者无罪”,有义工就举例子说,现在有一壶热水,它被烧得滚烫,但肉眼却看不出来,如果你去拿这壶热水,是知道的人烫得比较重还是不知道的人烫得比较重?师父,我们这样举例子给对方知道“不知者无罪,反而伤得更严重”,可以吗?

台长答:“不知者无罪”这句话本身不辩证的,就是说,不知者不怪罪,不是说无罪,是不怪罪,明白吗?我问你,你开汽车不当心把人家轧死了,你有没有罪?你不知道啊,有没有罪?(有)好了,怎么叫不知者无罪?不知者到底有没有罪?你告诉我啊。不知者有罪吗?(都会有罪)这个还要想半天才讲啊?所以你们智慧有漏啊。我就拿你“一壶水”这个例子来讲,一壶水滚烫的,知道的人烫到了,和不知道的人烫到了,都是烫到吧?都受伤了吧?(对)好了,怎么会不知者无罪啊?(对对对,不知道的那个人也烫到,也一样受伤的)对了(师父,有同修把“不知者无罪”用在比较恰当的事情,作出以下分享:不知者无罪不应该出自于冒犯者口中说出,甚至第三者也不行,只有受害者自己本身不计较,又有包容之心才能够说出来。举个例子,比如张三的手臂受了伤,李四不知道,李四还牵了张三的手,把张三的手弄得很痛,后来知道张三手臂有伤,感觉非常抱歉,张三就说“没关系,不知者无罪”,这是张三有气量包容之心而说的。师父,同修所理解的“不知者无罪”的概念正确吗?)“不知者无罪”这句话首先你要把它破除,不可以讲的,不知者不怪罪,只能说“不怪罪”,不怪罪并不是无罪。可以有罪,但是不怪大罪。不要再去讨论这个问题了,不知者做出来的事情照样有罪,只是说比知道的人明知故犯轻一点,明白了吗?(明白)

 

故事分享:【不知者无罪是不是真的?】   点击阅读全文

释迦牟尼说法的时候总是显得和蔼可亲,经常说些弟子熟悉、爱听的事物。为了使众人能够理解,他总是说得深入浅出,用大量的比喻娓娓道来,弟子们都觉得非常亲切。

一天, 释迦牟尼说法后,有个弟子向他请教“不知者无罪”是不是真的。

对于这个问题,释迦牟尼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做了一个比喻:“现在有一把火钳,它被烧得火烫,但肉眼却看不出来。如果你去拿这把火钳,是知道它烧得火烫受害严重,还是不知道它烧的火烫受害严重?”

弟子想了想回答:“应该是不知道它被烧得火烫受害严重。因为不知道才没有一点准备,被烫的时候就来不及采取防范措施。”

释迦牟尼和蔼地说道:“是啊!如果知道火钳烧得火烫而去拿,就会心惊胆战深怀戒心,不敢丝毫大意拿的时候不会用力去抓。可见,并不是‘不知者无罪,而是不知者受害最大。人们就是因为不明真理,所以才会在苦浪里翻腾沉沦。

往往是愚昧、懵懂的人才最容易受到最大的伤害,因为他们无法通过分析得知事件的背景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只有有知才可以使人明智,找到真理。

 

第7段与第8段:请点击阅读

《白话佛法五,20.“无明习气”是什么》有关无明开示。

20200511白话佛法视频开示【原文+资料】第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