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4-22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台长对“既相出离”的开示

问:在师父2月12日《玄艺问答》节目里,有同修分享观世音菩萨的开示,中间说道:“欲成正觉、无上正等正觉的佛子,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须知‘吾有大患,为吾有身’,既相出离,心念合一,破尘缘,悟真理,入定正觉,和合之道,为师必定加持。”请问师父,该怎么理解“既相出离”?

答:首先要感谢你们学《白话佛法》,其实《白话佛法》里很有能量,要经常看。“既相出离”就是不要执著于人相、我相、寿者相、众生相,出离四相。用简单的话讲,你学佛救人,不要因为他是你喜欢的、他是男的、她是女的、他是老人家、他是有钱的、他是没钱的……不要着相,普度众生。“一视”叫无相,救人要无相,心里没有着相。

 

提问2  好动而无法安静是何因,如何改善这种状况

问:有同修积极参与弘法活动,一切需要体力支出可以跑内跑外的事务,他都会全力去做。在做“动”的方面的事情基本没有障碍,但是在“静”的方面却做不好,比如无法静下来念经、无法一个人护持观音堂,因为一个人的时候感觉像被困在狭小的空间里。请问这种情况是不是同修发不了心去修“静”所导致的?如何发心去修“静”以改善这种情况呢?

答:其实一个人生出来就有个性,并不是说一个孩子生出来没有个性。你们去看,有的孩子一生出来就闹得不得了,而有的孩子生出来哭也哭得很文静。其实性格已经形成了,因为他上辈子的原因,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有的人喜欢动,有的人喜欢静。要记住了,动静如一,动的人多修一点静态,静的人多修一点动态。所以一个人要“活动活动”,一个人活着就要动,不动就活不了。静下来也是一种功夫,能够不停地动,也是一种功夫。所以要好好地安定自己的心,动的时候就动,静的时候就能静,叫动静如一。

 

提问3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贡高我慢

问:心灵法门《弘法度人守则》第十三则提及:弟子们必须去除急功近利、自以为是、贡高我慢之心,断除自私心、妒忌心、分别心。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处理法务时,会不自觉地产生以上几种心态。请问师父,若弟子因自己的私心把法务做得不圆满,请问此同修会有什么业障吗?我们应该如何消除自己这些不好的心态呢?

答:实际上是这样,一个人贡高我慢就是因为他脱离了众生。一个人和大家一起相处非常法喜、开心,他就会忘我,就像你们刚才笑的时候一样,忘记了自己的身价。今天还感觉到自己的身价“啊,我是一个谁,我是一个谁”的话,你就慢慢地脱离了别人。所以,你们共修会里的人如果觉得“我是一个负责人,我修得比你好,我今天做的事情都有菩萨保佑”,那你就贡高我慢了。

 

提问4  如何生起并保持对菩萨的信心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说:化解贪瞋痴最好的方法就是信愿行,成功的行动来自于充分的信心。请问师父,信心从何而来?我们该如何一直保持着对观世音菩萨十足的信心,避免生起懈怠心呢?

答:怎么样生起信心,很简单,吃苦的时候人最容易生起信心,因为苦了,就说:“哎呀,菩萨,您救我,不要让我死啊。”这时候你信心就来了。怎么样在平时也能够生起对菩萨的信心?经常学菩萨的行为、听菩萨的语言、思考菩萨的想法,你就会有信心。你会感受到,经常拜佛,什么事情都会顺利;有时候不拜佛,很多事情就不顺利。每一天你都感恩,“感谢菩萨,今天我还能吃饭、还能睡觉、不生病,我今天什么都顺顺利利的。”天天感恩就会生起信心,你天天感恩别人,你就有信心想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好人,“我更要做其中的一个好人”。这样就能使你的信心经常生起来。

 

提问5  求来的梦境是否有损做梦者的功德和能量

问:同修间有时开玩笑说“你梦梦我吧”,结果晚上就梦到了;还有同修之间打个电话、见个面也会梦到,但做梦的同修醒来后都会很累。请问师父,像这种有求而得来的梦境是否会损伤做梦同修的功德和能量呢?

答:要看谁了。比方你说“我想梦见观世音菩萨”,你会得到能量。如果这个人身上的业障很重,灵性、鬼在他身上,你说“我要梦见他”,你是不是就会得到一些不好的气场啊?那你就会慢慢地损失很多的正气。所以不要开这种玩笑(如果是菩萨或者护法通过这位同修的梦境作提醒,这样做是否也会损伤做梦同修的能量和功德呢?)我已经讲过了,梦到菩萨、佛,那就是加持;梦到一个鬼,你就倒霉。

 

提问6  最好不要住地下室;卧室内的卫生间可否改为衣帽间

问:请问师父,有地下室的房子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地下室的房子属阴,不能住。就是从人间来讲,经常住在地下室的房子,很多人住在下面关节不好,潮湿,湿气很重。因为阴气重,见不到阳光。你去看,地府里边没有太阳的,地府里一年四季,白天就是像我们的黄昏天,到了晚上,灯就是一个灯,边上没有光芒的。所以地下室不能住的,实在没地方住,也不要去住在这种地方,时间长了不好的,阴气很重,容易做鬼的梦(新房装修的时候,主卧室的卫生间可以改为衣帽间吗?)改是可以改,实际上我跟你说句心里话,因为卫生间它已经有污水管了,你再怎么改,房间里已经有污水管了,不是太好。但是总比你不改好,因为你改掉了,至少没有这种恶的不好的气场在里边,因为卫生间里那种脏的气场、污浊之气都在里边,至少影响你的睡房,所以你改一改也没什么问题,可以的。

 

提问7  未完全许愿念经的人有业障,该怎么办

问:没有完全信佛念经的人,许愿后违愿,该怎么办?

答:没有完全许愿念经的人如果有业障,比方说做错事情了,最好叫他赶紧念礼佛大忏悔文,哪怕很累也要叫他念。因为不念,不管是知道这个法律犯法,还是不知道这个法律犯法,其实都是有罪的。

 

提问8  劝导升文可以一直升到对方相信

问:劝导升文升了很长时间,对方还没有信佛,要一直升下去吗?

答:一直升下去。有一个人不是升文,一直帮他念经,升文没有用就帮他念经。升文的话,有些人就把它一直放在佛台上,一直念念念。我们有一个佛友,他念了八年,孩子才相信。他的孩子过去排挤他,要把佛台打掉,最后他念了八年,孩子终于开始拜佛念经了。

 

提问9  台长对“清净心”的开示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二册里说道:你们要相信佛菩萨,对佛法要有信心和清净心。你们学习佛法,心里一定要干净。如果自己对自己所学的法门还存在疑惑,怎么能修好呢?请师父开示,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心里一定要干净”?又该如何修清净心?

答:修清净心的话,就是人要安静,要明理——一个人要明白道理。“清净”就是非常安静。很多人吵架的时候,他就不安静。你去看,吵架的人,如果站在那里,就很容易吵架;坐下来,吵架就很少;要吵架的时候,躺下来,更不容易吵架。在床上吵架的很少,一般都是站着的。很多人坐着,突然之间想吵架,他就“啪”站起来了。什么叫清净?让自己静下来,脑子放清,什么都不想,叫“清”。没有杂念,不要去想刚刚他骂你的话,慢慢地“清——”,然后心就“净——”,所以“清——净——”。

 

提问10  帮助意外怀孕者度过难关的妙法

问: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意外怀孕的女子迫于外界压力,可能会选择流产。如果此时告诉她们流产后可以念经超度,会不会助长了她们做人工流产的意向?如果这样,我们的师兄会因此而背业吗?

答:这个要用妙法。师父曾经教过别人一个方法。如果这个女的意外怀孕,人家都说她不好,首先,不管她结婚没结婚,我们没有分别心。那怎么样帮助她度过难关?首先尽量不要让她打胎,因为打胎就是杀孩子、杀人一样。因为一怀孕,一有胚胎,一个灵性就进入妈妈的身体了。第二个,怎么样能够避开这些风言风语呢?这个女的一定要生,不想打胎的话,有一个很好的方法:跟她先生两个人搬到一个新的地方去住,租一间房间,周围邻居新的,人家又不知道你咋回事。人家一问,“我们新结婚,呵呵,怀孕了。”生下来就生下来了。生下来之后,当人家知道这个是怎么回事了,然后再搬回去。孩子都长这么大了,又怎么样啊?所以要用妙法。中国《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什么计啊?当然,同时要不断地求观世音菩萨妈妈:“我做错了,观世音菩萨妈妈,我下次再也不做错了,我念经、我忏悔。但是我不想杀生,我为了保护好这个孩子,请观世音菩萨妈妈帮我安排一切。”那搬出去借一间新房,新娘子结婚,谁来计算你什么时候生的?

 

提问11  度人时怎么做才能不着相

问:我们在人间做事情很容易着相,度人、法布施的时候,开始发心是弘法度人,但到后面就陷入了“相”里,只是追求表面的度人数量、文章的阅读数量,导致我执我慢。请问师父,如何见相离相呢?

答:首先,不要去怪人家。因为用各种方法度人,只要度到了,我们说不管用什么妙法,能够把人救上来就是好的,明白了吗?有些人比较执著,“我一定要度多少人”,有的,但是他这是一个善良的意愿,尽量去鼓励他,只是在方法上让他不要执著于度人,要懂得“有缘就度,无缘以后再度”就可以了。

 

提问12  给亡人念小房子时意念看到小孩子是何因

问:同修的父亲去世约二十年,是用基督教的仪式土葬,同修的母亲离世约三年,也是用基督教的仪式火化,之后把骨灰埋葬在父亲的墓穴旁边。同修认识心灵法门后,有一年的清明节念小房子给父母亲,在念给父亲的时候,忽然在意念中看到一个健康白胖的小孩在地上爬着;当给母亲念小房子的时候,也是突然间意念看到母亲临终时躺在医院病床的情景,同时看到姐姐在帮母亲清理排便。在此之前同修从来没有梦到过母亲,是不是母亲还没有转世呢?是不是菩萨提示要多念小房子超度呢?

答:首先,如果梦到有一个孩子,应该就是转世了。他看到他妈妈走之前躺在病床上那个样子,就说明他的妈妈一定转世了,而且投孩子了,投在他周围。你让他看看,家里亲戚朋友当中有没有生孩子的,很可能就是他的妈妈。但是不要去找了,没意思的。我曾经给一个台湾的同胞看过,他非常爱他妈妈,他妈妈刚刚走不久,他叫我看。我就告诉他了,在邻村的某一个人。他就自己……我说:“你千万不要再去找了。”他说真的有一个孩子刚刚出生,就跟我讲的时间一样。我说:“你不可以的,你跑过去抱住人家刚刚出生的孩子说‘妈妈’?”有些事情你不能这么做的,知道了也只能放下。就像我们现在一样,很多前世都有缘分的,你知道了又怎么样呢?你没办法了,过了就过了,叫“过去了”。

 

提问13  台长对梦中示现的一句话的开示

问:同修梦里出现一句话:“无明之人才是最有明之人。”师父点评说:“这个很重要。”后面还说了很多,但是都忘了。想请师父开示,后面忘记的点评是什么。

答:“无明之人”实际上就是难得糊涂。很多人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哎呀,没关系啦。”过去有位老法师,很多人经常来找他要钱赞助,这位老法师永远是:“哦,好好好。”有一天,有个人又来骗老法师的钱,老法师给他了。结果一个弟子跑过来说:“师父,你不知道他每次都来骗你钱啊?”这个老法师说:“我知道。”什么意思?难得糊涂。有时候你要知道,无明并不是真的无明,无明并不是不知道,知道了能够放下、随缘,这个人叫“真明”。

 

提问14  长期空置的房子如何预防灵性进入

问:请问在中国的房子长期空置,没有人住过,可否在里面放大悲咒、贴山水画,预防灵性进入呢?

答:可以。记住了,空房子最忌讳人不住,人不住没有人气。为什么过去搬家要放鞭炮?其实就是因为好久不住,空房子里有鬼,一放鞭炮把鬼吓走。但是我们学佛人不应该这么去吓他们,应该好好念经送他们。放大悲咒,轻轻地放,他们也会离开的。

 

提问15  度人时最好不要在外面搭建临时佛台

问:在外面弘法交流时,一般都是在餐馆,但不是素餐厅,弘法时可以搭建临时佛台,让新人体验一下如何拜佛吗?

答:把佛台搭在外面,最好要气场比较好的,如果条件太简陋了,还不如不搭,放点书就可以了。因为你搭个佛台如果太简陋,反而对菩萨不是太恭敬。很多人因为还不相信,他走过了不拜或者怎么样,也不是太好。

 

提问16  有针对性的度人也是普度

问:有针对性地弘法度人是普度众生吗?

答:是啊,也是普度。你只要去度人就叫普度。

 

提问17  怎样念经才能更快开悟解脱

问:师父在节目中提到“念10万遍心经开智慧”,是否在烧送自修经文之前,祈求菩萨让自己开悟解脱、明心见性、早证菩提,走上正觉正路的学佛路会更快呢?师父《白话佛法》中提到:要悟,要改贪、瞋、痴、慢、疑。好像运用到生活中还是比较慢,通过10万遍心经,加上正确的祈求,能否快点开悟解脱?

答:实际上我曾经跟你们讲过,任何一个经文,你只要好好地念,菩萨都会加持。一个人不做坏事,就念一句经,你也能上天。我曾经讲过,过去有一个老妈妈,她不识字的,就会念一句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她把最后那个字念成“嗡嘛呢叭咪牛”,她最后照样上天。有这个意念存在就可以。如果你能让自己贪、瞋、痴、慢、疑全部都去掉,这个人将会变得越来越干净。因为不贪,就不会去恨别人;不会恨别人的人就不会傻傻地愚痴;不会愚痴的人,这个人不会傲慢;不会傲慢的人,他不会去怀疑别人。所以贪、瞋、痴、慢、疑实际上都有联系的,经常这样去想,这个人就慢慢地越来越干净了。

 

提问18  法会带家人照片能接受多少加持

问:在大法会上,有很多的老妈妈和同修们举着家人的照片请菩萨和师父加持。请问师父,参加一次法会,照片中的家人能够得到多少加持?如果祈求家人信佛念经,是不是这个家人得到加持后更容易度化,也更容易相信?

答:这个问题一问,很多人鼓掌了,说明很多人都是这样。其实家里的人的加持多多少少都有,这是肯定的。就像同样坐在下面这么多人,每个人吸收的能量不一样。有的人坐在下面能感受到佛光普照,他浑身发热;还有很多人本来身体就很虚弱,他就不能接受到热量,所以他还是觉得凉凉的。道理都是一样,加持也是这样。当然了,你举着家人的照片,如果这个照片里面的家人已经念经了,他能够得到的能量更多。所以还是要看这个生病的人的具体情况。

 

提问19  如何对待今生相遇的亲朋好友和佛友

问:如何理解“若不相欠,怎会遇见”?我们今生相遇的亲朋好友、同事、佛友等等,如何去化解和对待他们?

答:你们记住了,过去中国传统文化讲:人跟人擦肩而过五百年。所以能够让自己的缘分好好地变成善缘,不要去得罪人,不要轻易地去看不起人、对别人不好,这个人善缘就很多。我曾经讲过一句话,一个人说:“为什么他有这么多贵人,而我没有?”记住了,善缘是靠你自己去种的,你对别人都好了,你广种善缘,你就会得到善报,你就会有善缘广进。所以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怎么会有贵人的?因为你对别人好了,别人都愿意帮助你,你就有贵人缘了。

 

提问20  所求较多时如何祈求菩萨更灵验

问:我们在观音堂祈求的时候,因为每个人所处的境遇不同,所求的事也就不同。如果这个人同时有几件事要求,但是一次又不能求得太多,否则不灵验。是否可以在观音堂祈求时,把自己想祈求的事分开来求?每天求一件事,可以吗?

答:可以。是有规矩的,如果你求一次菩萨,求7个问题、8个问题根本不行的,最多求3个。而且不能求得太多,最好对着某一件事情,最重要的先求,其他几件事情先放开。杂念怎么来的?就是你什么都要,本身就贪,求了这么多,就是有贪心了。有贪心的人求得到吗?护法神也不会给你。盯着一件事情求,求最重要的就可以了。如果你觉得第二件事情也很重要,可以再次上香再次求,就求一件事情,可能比你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求,要快得多。

 

提问21  如何如理如法帮助意外怀孕想流产的女子

问:在平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意外怀孕的女子,迫于外界的压力,可能会去选择流产,然后问我们有什么办法超度孩子。我们也知道小房子可以超度流产的孩子,但在这之前肯定会通过各种方法去劝导她不要流产,但女子最后可能还是迫于压力或者自己的意愿选择流产。我想问,我们到底要不要和怀孕的妈妈说小房子可以超度的事,怕万一说了,本来她自己或许有点愧疚,有点犹豫,但知道了有方法可以超度,反而推了她一把,把孩子流掉了。

答:应该不会,很多妈妈怀孕之后早就决定了要留还是不留,不是因为你有超度方法,她就一定会流掉,不要有这种内疚感。尽量劝她,拼命地去劝她“不要流掉,不要打胎”,护法神都看见。等到实在没办法,流掉了,那么再给她念小房子,再帮助她。都是好的,这都是种善,种善因得善果。我们的心好,菩萨都知道。

 

提问22  在人间如何最大限度地抵制五欲六尘对修心的影响

问:师父前几天在槟城法会上开示说过:如果修到超脱六道,就会自然而然地修心了。请师父慈悲开示,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在人间不能自然而然地修心呢?用什么方法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抵制人间五欲六尘对于修心的影响呢?是更加严格地持戒、自律,还是其他?

答:很简单,该看的看,不该看的不能看;该听的听,不该听的不能听;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就不要去说。所以孔老夫子过去讲“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要懂得,今天我们修心就是自律,就是守戒。就像法师一样,为什么他们什么都不能做?很简单——守戒律。今天我为什么能够不感染到外面人的毛病,因为我很自律,因为我在家里没有接触到外面那些污染的空气。所以守戒就是修心,守戒的一个基础就是已经好好地在修心当中了。

 

提问23  善事怎样才能转换成功德储存下来

问:请教师父,有时候我们在求事情的时候,功德就转成人天福报了,更不用提身口意造业也会导致功德有漏。师父也开示过,意念中不自觉地有求也会消耗功德。那么,我们怎样和菩萨祈求,才能不让功德在不知不觉中消耗,而是能够储存下来,变成自己回天的资粮呢?

答:实际上,当你做了很多善事的时候,你是个修心的人,它自然而然就变成很多功德了。要记住,因为你心中有佛,你做的善事就跟佛连在一起,不是一种善心,是一种佛心、一种慈悲了,不一样的。所以虽然你做的时候觉得“我是做善事”,但是到了你的心中,因为你是佛心,就转换成功德了。功德能够消业障,多好。如果是善,只是善报,善有善报,报完了,善就没了;如果是功德,你要倒霉、有车祸、家里发生事情了,你用功德就可以抵消它,就不一样。

 

提问24  关于在佛堂绕佛的问题

问:请师父慈悲开示绕佛的功德。在自己家中或者观音堂,如果佛台前的地方够大,而且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在佛台前顺时针绕圈,边走边念经,这样做好还是不好?

答:如果观音堂里有人,就尽量不要去做,因为影响别人;如果观音堂里没人,顺时针绕,一边念,一边绕佛,轻轻地走,很安静的,都可以的,这叫绕佛。我没有推荐大家这么做,只是因为我们观音堂的人多,地方小,你一绕,别人磕头怎么办?明白了吗?没人的时候你随便绕(感恩师父。那在家里可以随便绕,对吧?)不要停。

 

提问25  如何圆满解决欠债还债问题

问:因为因果关系需要还债,但债主本人有很深的业障,欠债者也给债主念了很多解结咒、小房子,也为债主放生,债主本人也在念经、许愿、烧送小房子,可是债主经常业障激活,造成生理上的病患。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欠债者还到什么时候才能了结?业障消除本来就是自己的事,那么欠债者应该怎样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呢?

答:还不出,想办法还,要跟这个借钱的人说:“对不起,我大概什么时候能还,请你再给我一点时间。”然后回到家里好好念经,好好修心,到时候还就可以了。他既然是学心灵法门的,也不会像黄世仁逼着白毛女一样要债啊,还给他就好了。你不是想耍赖,念一点经,念完了以后可以化解了,不要还钱了,哪有这种事情啊?

 

提问26  请异地佛友代放生的问题

问:心灵法门三大法宝之一——放生,救度了无数人,其效果非常明显。但是有些地区大量放生有一定的难度,请异地的佛友放生,效果甚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答:如果请异地的放生,效果不是很好,说明异地的放生有问题。你打电话到东方电台来问,我们可以推荐你几个比较信得过的,其他信不过的不要随便叫他们去放生。嘴巴里说:“哎呀,你要放多少斤鱼?”然后买了,很多缺斤短两,都不怕造业的。你要找一个比较可靠的、不会敛财的人帮你全部放下去,一定有效果。

 

提问27  学佛人要随顺众生,生活中该握手就握手

问:师父开示过,和不学佛的人握手,会接收到不好的气场。但如果因为公务原因不便拒绝与人握手,请师父慈悲开示,应该如何化解,可否提前念经祈求菩萨呢?

答:傻得不得了,以后跟人家握手之前先问人家:“您学佛吗?”“学佛。”——握手;“您念经吗?”“念经。”——握手;“您不学佛是吧?哼哼……”哪有这样啊?平时生活当中你该握手就得握手。你看,为什么学佛的人出去跟人家合掌啊?合掌就免去握手,因为每个人的气场不一样。为什么师父跟你们握手啊?给你们加持能量。所以你看法师,为什么他出去“阿弥陀佛”,一合掌,好了,不跟你握手了,气场不好的人,他就拿不到自己身上来了。但是你不能在生活当中也这样啊。老板跑过来说:“哎,你好啊,小李。”“你不念经的,我不握手。”

 

提问28  活人的名字最好不要刻在墓碑上

问:同修的先生去年往生了,今年才准备做墓碑,按照当地的风俗,夫妻的名字要刻在同一个墓碑上。同修现在是修心灵法门,请问师父,怎么做才如理如法?

答:这个刻墓碑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曾经讲过,比方说爸爸过世了,把妈妈名字也刻上去,虽然一个黑的一个红的,都不行的。妈妈的名字刻上去有灵动性的,天天陪在墓地里,阴气十足鬼上身。所以很多人就是因为妈妈的名字也刻上去了,活着的人整天生病,没有一天好,一直到死,很快地就跟爸爸陪在一起了。所以活人的名字不能刻上去,尽量说服家里人不要先刻上去,留一块位置,说“以后等妈妈走的时候,我们把妈妈名字再刻上去跟爸爸放在一起”。

 

提问29  放置墓碑的时间问题

问:放墓碑要选什么日子吗?

答:放墓碑,日子最好选单数。因为死掉的人是逢单的,所以选单数;喜庆的日子、结婚是逢双的。最好不要超过十二点钟,找一天选择早上八点钟到十二点钟放墓碑就可以了。过了中午之后,天时就转了,气场不是太好。

 

提问30  香炉落在坟头该怎么办

问:清明上坟的香炉要带回家,但同修把香炉落在了坟头上。请师父开示,该怎么做如理如法?

答:落在坟头上就没有办法了,人家会把它拿掉的,扔掉就算了。你不可能为了一个香炉在坟台上,还专门跑到坟上去把那个香炉拿回来。这个香炉本身供过亡人了,就不能再去供菩萨了。

 

提问31  台长对“灵性生活”的开示

问:《白话佛法》(第一册),佛陀说:“已经开始灵性生活的人,就等于已把光带进阴暗的屋子,黑暗即刻被驱散了,只要坚持这种生活,你们的内心一定能成为一个光明世界。”请问师父,我们都要烧送小房子超度灵性,应该怎样理解这里的“灵性生活”?

答:修心修心,心看得见吗?意念看得见吗?人除了看得见的东西,暗物质看得见吗?下面每一个人现在想什么事情,谁看得见?翻译的人译为“灵性生活”,其实看不见的东西就是灵界的东西,他说的“灵性生活”就是我们现在在修心,是修自己看不见的内心的意识,而这种意识主导着我们的一生,看不见的。所以翻译把它译为灵界——灵性世界。

 

提问32  怎么修才能避免夫妻吵架

问:女弟子修心灵法门,她先生修净土,先生常常会去助念。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夫妻之间常常吵架,一言不合就吵架,而且先生常常会恶语相向。女弟子解结咒也在念,小房子也在烧,可是效果不好。请师父开示,问题的症结在哪儿?需要加强哪方面?

答:首先,要知道为什么念经念得不灵,看看自己是不是吃全素,吃全素的人念经就比不吃全素的人要灵很多;第二,念经的时候不是单单求,而是用心跟菩萨祈祷,跟菩萨说:“哎呀,我真的要改,我希望这种日子赶快结束,求菩萨保佑我,我下次再也不怎么样。”先忏悔自己才能忏悔别人。如果念经念得不好,要调整心态,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先忏悔自己,念解结咒对方才会有感应。要不停地念,每天从早上念到晚上,一直不能停,坚持不要放弃,你的老公一定会不跟你吵的。

 

提问33  参加同修的素食婚礼可以送小房子和红包

问:女弟子与不修心的先生办素食婚礼,邀请同修去参加。请师父开示,同修结缘小房子还是给新人红包?给新人哪种祝福方式更如理?

答:如果人家选的素食结婚宴要花很多钱,那你最好又送点小房子,又送一点红包。你不要抠门抠得就送小房子,红包也不送。能送小房子又送红包,那最好(请问师父,送小房子,敬赠处写什么抬头?)就不写了,让她自己填(就是她写她自己的还是写……)不是。你念的,在最后写你的名字,前面敬赠不要填。新娘子、新郎官拿到这个小房子之后,可以烧给自己的妈妈、自己的父亲,也可以烧给自己,你不要填就好了。

 

提问34  如何助缘放生更如理如法

问:新人结婚的时候,早上会去放生,同修问可不可以助缘放生款?

答:你不要给放生款,你就帮他们买鱼去放不就好了吗?就不涉及敛财的问题了。新娘新郎两个人去放生,他们放100条,你给他们助缘50条,你买完之后帮他们去放不是很好吗?你要是给他们钱的话,说不定他们又不肯拿出去买了,把这个钱藏起来了。你要让他们夫妻两个人好好白头到老的话,你直接给他们放多好啊。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