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24 专题分享 |人生百病的源头

28/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人生百病的源头】

20210524 专题分享 【人生百病的源头】

 

《修心过程是禁、戒、净》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30日)《正信正念》

点击链接

禅智禅学禅文化,

一禅破除你牵挂,

人人具有禅定智,

心灵百病都能治。

 

 

身体有三种病

摘自广播讲座(二) 1、【谈“身体的三种病”】 点击链接

身体病有三种。一种是宿业病,就是孽障病,是因为你前世有很多孽障,做了很多坏事,带到今世来了,所以是宿业病。另一种是内伤。第三种是外感。

 

 

宿业病的来源

摘自广播讲座(二) 1、【谈“身体的三种病”】 点击链接

在这三种病中,宿业病是最难治的。宿业是前世所为,前世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今世来受报了。

……宿业是存在于你心里的,八识田中,所以宿业病最难治。当一个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他首先会想到,我为什么受这些不好的待遇;同样是干得很好,老板为什么用他而不用我;公司里丢东西了,为什么老板不说他,却说我。这就是前世的宿业。

 

 

对治宿业病

摘自【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一个人如果想去除自己的宿业病,不想现在得到报应的话,那么,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你必须要普发大悲心。观世音菩萨每天给我们做榜样,希望我们明白,我们拥有大慈悲的心,我们不但现在在这个世界要普发大悲心、大愿心,而且,我们还要超度宿世的冤结。不管什么环境,你要学会超度,你也要学会感恩,因为这些冤结让我们知道了,我们今生不能再去造新业,否则一个人的业障不是今世就能全部消掉的,因为我们前世的宿业还没还清。想来世不还债,必须今世还。面对任何事情,都要拥有一种感恩心。

 

 

念经是还宿业的基础

摘自弟子开示(二) 29、【管住舌根 远离祸福】 点击链接

重报轻受的一个方法就是不断念经,不让自己(用现代话讲就是手机)和天上断绝联系,就是不让手机停掉。我们开车的时候讲电话,一会儿有声音,一会儿没声音,一会儿就断掉了。拼命念经就是没有断掉慧命。念经是思维的运作,像脑电波一直在动就一直能接受外界传来的信息,所以念经不可以停。念经有什么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消除八十亿万劫的生死重罪。八十亿万劫,就是人之初,从前世再前世。只要念经就消除或减轻了所有这些重罪,成为菩萨之后这些重罪都没有了。如果一个人念经念得已经像菩萨一样了,这个人的罪业就基本全消了;如果有人现在还不念经,这个人是根本不想消掉自己的重业。

 

 

念经能调节五行

摘自Wenda20180831   22: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解答来信疑惑》中提到“阴阳五行调和是自然的,不是求来的。多念大悲咒,缺什么就有什么”,而在《玄艺问答》中提到“心经可以调节五行”。请问师父,这是不是说大悲咒和心经都可以调节五行?

台长答:大悲咒和心经都能调节五行,回答是肯定的(比如说,金、木、水、火、土,大悲咒和心经比较偏向于什么呢?)心经代表“内”,大悲咒是外面的加持。一个内,一个外。所以为什么小房子里边有大悲咒、心经啊?(就是平衡)嗯。

 

 

宿业深重,要放下一切人间快乐拼命还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只要有报应就说明做错过

摘自Wenda20161016B  57:1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前世做错的事转化成今世的孽障,但是我们普通人不知道前世究竟做了什么坏事,请问师父该如何针对前世的事忏悔呢?

台长答:你自己知道做错,怎么不忏悔?(如果是通过梦境,我们知道前世有……)不要“通过”,只要你今天有报应了,你就是已经做错了(好的)

 

 

经文足够才能根治灵性病

摘自Zongshu20161203  00:4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帮同修看图腾,19xx年的兔子,女的。她有口腔癌,刚刚动手术。

台长答:手术蛮大的,刀口都看得见。她这次手术不是太成功,出了很多血,现在人非常微弱。身上有一个灵性,现在这个灵性跑到她心脏去了,所以她的心脏马上就会不舒服了(是的)灵性会跑,你弄不到他的。他把你弄坏了,你慢慢地再重新弥补,接下来你这个地方开刀了,他又跑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你没有从根子上把他解决,就是开刀、左一刀右一刀都没用的。

 

 

大病初愈不要贪求太多,宿业会造成病情反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对待大病要有耐心

摘自Zongshu20170202  17:22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她一直念小房子,可能念了近1000张了,这个鼻子到现在还是一直反反复复的……

台长:你问她一句话就知道了,她其他的病都念好了,你问问她看(是的,她就是鼻子好不了)一个人身上有很多毛病的,你念了很多小房子,虽然求鼻子,但是你的小病都会先治好的。很多人傻傻的,以为“哎呀,我念这么多少房子”……只有小的先帮你解决,大的根本很难解决的,明白了吗?

 

 

宿业深重要拼命救度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七) 6、【知佛理 明佛法 真心灭定】 点击链接

一个人就算修心,你也敌不过你的业力。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念经、学佛、修心,他照样还在造业,照样还在业力的轨道上走,并不是磕了头、念了经,你就能够一帆风顺,你就能够改变你自己的命运,因为你的业力,因为你的修心、念经并不能敌得过你过去造的业力。如果一个人有很深的业缘,靠着小乘佛法那是解决不了的,学佛要学大乘佛法……我们学习大乘佛法的人,一学就要学到根本。根本是什么?就是慈悲心,就是一个人的善,任何时候要去想到人家,要去救人,这就是学佛的根本。自私、怕受戒,这就是一个人是否诚心学佛的试金石。一个人赶紧承担自己前世造的业,今世来受苦了,这就是一种苦修,我要懂得回报,我要懂得帮助人家,我要减轻别人的痛苦,来还清我自己身上背的业,这就是学习大乘佛法。连自己都不敢勇敢面对自己的人,这个人怎么配得上做菩萨来救度众生呢?

 

 

内伤的根源在于心

摘自【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人还有一种病,那就是内伤。我们的感情很容易受到伤害,因为别人的不理解,也因为自己对别人的不理解,都会伤害自己,这些跟一个人的身体都有关系。很多疾病、嫉妒、瞋恨、贪爱、愚痴,都会造成我们的内伤。长期嫉妒的人,他的心就会变得越来越痛苦;经常瞋恨别人,他的眼睛就会变得越来越干燥,他就会肝肠寸断。菩萨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去除自己身体的内伤,最好就是诸恶莫作。师父告诉大家,不但诸恶莫作,还要诸恶莫想,不要去想恶的事情,然后要众善奉行。如果身体有一些病痛,可以吃些药物治疗;但是你有内伤的病,你就是要学会诸恶莫想、众善奉行。

 

 

意念对身体的作用原理

摘自白话佛法(四) 46、【调养身息光明心】 点击链接

人的意念会产生一种频率,就是想的时候会产生频率。这个频率是什么呢?就是在你脑海里产生一种震荡的共鸣,而这个共鸣是当你的意念在起作用的时候……你们现在都知道脑电波核磁共振,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根据脑电波研究产生的。它是一种人的磁场原素和身体的化学元素。当你的意念想好的东西的时候,你的心会跳得很顺、很安定。当你想发脾气的时候,想做坏事情的时候,你这个心就跳得非常的快,脑子转得非常的快,那个时候你的眼睛会红,你的鼻子会紧张,喉咙里会有痰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让你痉挛来产生的一种共振,生理上产生的一种共振。所以当你想做坏事情的时候,你的血液循环会加快,你的脚站不住会发抖等等,实际上人就是一种意识的东西。当你动坏脑筋的时候,你的鼻子、眼睛等所有的动作都会显示出意念的存在。所以身体的病也是因为自己本身产生的颠倒梦想……不要以为我今天生了病了,那是伤风,那是感冒。我告诉你们那就是你们颠倒梦想了。很多人不明白,都是因为你们颠倒了是非,你们自己想出来很多的歪理,因为很多意识的不正、意念的错乱,就会产生你心灵的错乱;心灵的错乱会产生你内分泌的失调,然后让你的身体会走的不正常,那时候你就会生病。

 

 

思想不干净,身体一定会生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病会影响念经效果

摘自Wenda20171119B   31:0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弟子有偏头疼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吃长素有八年多了,修心灵法门将近四年,给自己的要经者念了2000多张小房子;放生,给自己和家人一共放了将近20000条鱼,但是这个偏头疼还没有改善。请教师父,这个是因为小房子质量有问题吗?还是业障不停转换呢?还是修行方面的问题呢?

台长答:就你这种执著的人、想不通的人、杂念纷飞的人,会不偏头痛的?你以为小房子是药?吃下去就好了。小房子是从心而产生出的一种能量,来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和愚痴的。你要用心来念,而不是说小房子是个“药量”,听得懂了吗?(对的,念经经常杂念纷飞,经常有这种问题)不要再搞了,好好修心吧。

 

 

灵性会被恶念感召而来

摘自广播讲座(二) 15、【心念所扰 宿业缠绕】 点击链接

我们在家里好好念经,你只要好好地念经,你怎么会遭到很多的小鬼和恶灵呢?你不去跟人家结怨,人家怎么会来惹你呢?你不去讲人家不好,人家又怎么会来说你无理呢?人跟人在一起,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招徕的,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找来的麻烦……你所起的坏念头在你的心念当中一动,那些灵界马上就知道了……我们要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这样的话,就是有厉鬼想缠身,你也有办法避它而远之,因为连鬼都不会去伤害一个好人的。就像我们过世的父母亲,过世的亡人一样,他们虽然做鬼了,但他们也不会去伤害一个好人的。而只有当你的境界跟鬼一样了,它才会伤害到你,所以,希望大家慎之,希望大家能够谨慎自己的言行,谨慎自己的意念,身口意都要好好地戒除贪瞋痴啊。

 

 

内心对菩萨的正信越早越好

摘自Wenda20161218A  27:26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如果心中正能量升起,身上的灵性就站不住了,是这样吗?

台长答:对。心中都是好的,哪有不好的东西?

听众:拿着阎王爷法令的灵性也会站不住吗?

台长:……这是综合评判的。比方说你欠人家一个大债,人家拿着阎王老爷的令旗来把你拉走,但是后来你非常努力,求菩萨,修心了,许愿了,等灵性拿着令旗来的时候,你生病了,你求观世音菩萨,这个时候观世音菩萨下来说“请你原谅他”,菩萨出来打招呼了,他可以拿着令旗走掉。但是一般地拿着令旗来的,基本上菩萨都救不了的。很多人到死之前拼命地念“观世音菩萨”,因为已经是“临时抱佛脚”了,没有用了(師父,那救助小陈悦那个案例,肯定也是地府直接来拉他的,小房子不要)对(他为什么能成功呢?)他放生多,他念经,他妈妈为了救他,相当于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精力。而且他家里条件不错,有条件放生,他放了十万条鱼。你知道什么概念?一个人如果功德做得大,是不是能改变他的命运?(能)《了凡四训》什么概念?本来要死的,本来膝下无子……为什么?人家愿力大啊!(師父,其实是他妈妈感动了观世音菩萨,是这样吗?)对。小陈悦的业障我是看过的,因为当时他们要我看,我给他加持好几次。另外一个问题,他这个业障是上辈子的,所以容易加持掉。你今世做的业,我很难加持掉,我要帮你背的。所以我今天讲点知识给你们听:过去的冤结,加持加持,自己消消,很快消掉;这辈子的冤结,这辈子造的孽,谁帮他加持,谁帮他承担,会帮他担很多的业,那叫“现世”,现世要现世报的(明白了。師父,我们在人间修,只要你感动了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慈悲你,是这样吗?)对,一定会慈悲的。你感动观世音菩萨,要看你感动的时间,你刚刚感动菩萨,你就马上求“观世音菩萨,您帮我怎么样怎么样”,你说怎么能成啊?(对对)你至少感动时间要长啊

 

 

坚信菩萨就是救自己的心

摘自【觉受就是种因得果】——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的开示(2014年6月1日) 点击链接

从内心到外境都有加持力所产生出的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会坚定你学佛的信心。犹如一个病人,医生说“你的病有救了”,虽然还在痛他内心的感觉已经好多了;如果一个人还没痛,检查之后医生说“你没救了“,他的伤口没有痛,但是心已经在流血,在痛了。所以为什么学佛要修心,心是最难的,救人要救心。你对人再好,但是他的心不动,没有用的,希望你们懂得救人要救心,今天没有把别人救回来就是没有救到别人的心。

 

 

现象上的不圆满要靠心去平衡

摘自白话佛法(三) 39、【谈包容与包容量】 点击链接

就像很多人现在吃药一样。营养师跟他说,吃了这个东西补钙,牙齿好。而有人说吃了钙会伤胃。还有人说,是药三分毒。其实任何物质它是有一个平衡的,它一定要有一个平衡点。很多人不懂,以为吃药一定能把这个病看好。实际上你把这个药吃完了,你又生出另一种病。单单吃药哪个药能吃好啊?靠的是你人心的调节,靠的是你本身身体素质和能量的调节,靠的是你身体的机体和你的体能基础来维持你这个抗生素平衡。所以任何的偏见都会给人带来不利……在这个世界当中什么物质都有,只是你发现的早与晚。今天科学家发现了治疗糖尿病、癌症的药物,那么在六十年代还没有发现之前,它就没有了吗?有。因为没有发现,就治疗不好你的病。今天有这么好的法门送到家门口了,你再不珍惜,你还说“我没有发现末法时期这么好的法门”,那不就跟有的科学家说“我没有发现的东西它就不存在”是一样的偏理吗?为什么科学家总是否定自己曾经发现的科学依据呢?他先说这个事情发现了,怎样怎样好,过一阵子他又否定他的观点,做出另外一个假设呢?因为这个物质世界本身就是拥有平衡的。

 

 

平衡内心能最快地解决问题

摘自Wenda20140615B  12:53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您经常说我们学佛要学智慧,要靠智慧来解决人间的一切烦恼啊或者是不顺心……就是现在身边我见到的一些同修都是这样,比如说他想要一个东西,或者这个东西不如他意,他一直在企图去改变这个事情来顺他的意。我觉得是不是说当然能够改变更好,如果要是改变不了的话,其实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心呢?

台长答:对啊,改变就是改变心啊,修心修心,就是要修掉……你改变自己的心啊,你心不改变,你的行为会改变吗?你的语言会改变吗?就这样(嗯,就是说当自己修到最后,觉得这东西其实它怎样对自己都不重要,有没有都不重要,修到这个时候其实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并不是说这个事你把它扭转过来)对,想通了啊,平衡了啊,这个事情就没了啊。就像有的人看得见一些事情,有些人看不见,看得见的人烦恼多啊,看不见的人没烦恼啊,对不对啊?就这么简单了。

 

 

遇事心里没有增减就是随缘

摘自白话佛法(一) 5、【以佛法谈生命的意义】 点击链接

人要随缘,要用最好的方法使这个缘能够圆满。执着的人就是不能随缘。遇事要做到从心里不要有增减。这个增减就是重视与不重视。你若重视了,在你心中就增加了压力,若减少了就无所谓了。一个真正修行的人就连冥府也要顺着你的缘。

 

幽默笑话:遗失的猫与愤怒的男主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每天都要好好求菩萨

摘自Zongshu20180807   10:2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卢台长,看我佛台怎么样?

台长答:很好。自己每天早上八点钟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地求菩萨,把一些心里话要告诉菩萨,菩萨会帮你解决的。

 

 

菩萨的救度不是表面上的

摘自20150913法国巴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人生就是在得失中活着,有失才有得,有时候菩萨在救你的时候,让你感到不理解,甚至有些痛苦,最后的结果却是得到了营救。如果你不懂得悲伤,就不懂得真正的快乐。看到悲伤,就是你生命转机的开始。

 

 

不要用人间眼光看菩萨的慈悲

摘自Wenda20160306B  34:11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有个女的43岁,一个小时当中走掉了。

听众:她是什么原因呢?

台长:她43岁很快就有个车祸要死掉,而且这个车祸是避免不了的,所以菩萨看她修得很好,观世音菩萨把她接上去了。她应该超脱六道了,她是一个小时当中走掉,没有什么病痛。也就是说,如果观世音菩萨不把她接走的话,她可能会残废,或者终身残废,出个大祸永远躺在床上或者就死掉了,这种死就直接下去了。现在等于菩萨看她慈悲,看她念经、许愿、度人,菩萨先把她带上去,那是两个概念。带上去等于“我特别要求把她带走”,那么下面地府就会同意,菩萨要把她带走,那就同意了。如果你是按照正常的,你必须受这种苦,受这些难,然后还要下去,到下面菩萨把她救上来的可能性就几乎没有了(还是观世音菩萨我们的母亲慈悲啊!真的是这样)观世音菩萨真的,就像母亲一样的。

 

 

因上努力 果上随缘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4集【自性不迷 众善奉行】 点击链接

对于结果不要执著,才能真正领悟到佛法的真谛。佛陀就是告诉我们,那就是一个现象。我们要明白,宇宙是一个整体,是非常丰富的,蕴含着无量的生机。人的肉身终究会坏,但是心灵的境界不会坏。我们从小做好人、做好事,最后一定到好的地方去。就像一棵树一样,从小往东面长,即使倒下了也是往东面倒。我们修行就是要严格地把自己的菩提心修出来,就是要把自己第九意识阿摩罗识的佛性找到,契合于八识田中的各个心念,这样才能与佛合一,才能拥有菩萨的智慧,永远不离开菩萨的佛道……我们只要用心,只要好好地努力,一定会有超脱的一天。

 

 

外感的定义和对治

摘自【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外感也是人身体的一种病。外感是什么?受到外面风寒、湿患、暑热的感染,就是冷病、热病,还有风、寒病,这些病就是外面环境对人身体的影响。其实,这些病你都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冷了,可以多穿点衣服,热了,就少穿一点,注意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正常的温度。但是,最难医治的就是因为外面的感觉,外面所说的话、外面给你带来的和听到的那些伤心的事情,让你产生的免疫力降低。因为你的瞋怒,因为你接触了那些不好的色情内容,好比说吃喝嫖赌,让你变得有邪念了,你的免疫力就开始下降,你的思维就开始不正,你的眼睛就不敢看人,你好好的一个孩子就会变得颓废,这也是外感的一种。那么,应该怎样来对治这种外感呢?首先管好自己的六根,控制好自己对应的六尘,慢慢地学会吃素、念经、许愿、放生。《黄帝内经》讲,如果一个人要生大病,或者已经生大病了,要杜绝邪淫之事,绝对不能去碰邪淫之事,还要戒杀生。一定要守戒,因为你不碰恶因就是在种善根。很多人不懂,以为自己守戒了,没吃荤了,怎么还没有得到什么,虽然也没有失去什么。其实,你失去了很多,你失去了跟别人结恶缘的机会。你得到了什么?你得到了广结善缘的功德,你得到了在自己的八识田中种下了善根。要懂得,如果念佛了还去作恶,就会造大业。如果你今天已经念佛了,你还去作恶,你就是造了大业。在人间要避开灾祸,消除业障,明白这一点非常重要。

 

 

少接触生理和心理的刺激

摘自Zongshu20170427   05:0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弟子的月事最近没有来,请师父慈悲帮我看一下子宫是不是有灵性,我是19xx年属龙的。

台长答:不是太好。你要记住,第一,不要吃太辣(是,弟子很喜欢吃辣的)你要知道,一个人吃得太辣的话,会造成子宫内膜壁收缩,就会让你的生理期不正常。第二,比方说一个女的经常去刺激自己,它也会不来。谈恋爱的时候经常脑子里想,想得过多了,它会刺激身上荷尔蒙的分泌,所以也会有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发生。精神上不能紧张,要放松(对,师父,因为弟子最近……就是之前他们去法会的那些事务都是弟子做,所以就很紧张,可能压力大)太紧张,完全会造成人的生理期不正常。没有问题的,放松一点,多喝点开水,然后每一天做什么事情先要跟自己讲“放松一点,放松一点”(我就是很紧张,怕做不好)你很紧张的话,生理上就会出现问题。很多人忧郁症也是过分紧张,所以经常要让自己放松。怎么样能放松知道吗?(不知道)放松就是念经啊。脑子完全放松了,不去想事情了,你就放松了(哦,念经。时常驾车的时候一直在念,在路上也在念,不知道如理如法吗?)对(就是一直念念念)如理如法的。

 

 

保护肉身要守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对他人的憎恨是对自己身心的刺激

摘自白话佛法(七) 41、【智慧三昧】 点击链接

要止息心内的憎恨,要止息你心中内涵的一切憎恨,也就是说,你的心中不能有恨人家的素质,要停止,要息怒,不能恨人家……这个恨像一把火一样,恨心是火,会把你的内心、内脏都烧坏的,所以,必须止息,等于你用智慧灭尽所有的敌人。当你停止憎恨人家的时候,实际上就相当于你消灭了你所有的敌人,而且这种消灭用不着你花费精力的。本来我很恨一个人,突然之间我不恨他了,我停止恨他了,我是不是把这个敌人消灭了?因为我不恨他了,他不是我的敌人了。……否则你的心中就一直有恨,火就在烧你的心和肺,所以,我们不需要在外界来制服我们的仇敌,恨这个,恨那个:我要跟他搞,我要怎么样……而是在内心要接纳对人家的谅解,因为人的良心都很善良,经常会原谅别人的人,就是学佛人。

 

 

学佛修心是治病的无价之宝

坚定一生学佛的信念

摘自广播讲座(二) 27、【学佛要坚定信念】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做人,要真的去相信佛法,真的要有愿力,而不是碰到事情了,就来相信。有些人很不开悟,总觉得,我自己看见了,我才相信;看不见的,我就不相信。就犹如一个人,如果过去一直不注意自己的肠胃,等到自己看见自己的肠胃已经不好了,生癌症了,那个时候,他再相信,已经是来不及了。所以,学佛做人都是这个道理,不要等到因果出来的时候,自己才来改。自己见到了,自己才信,自己见不着,他就不信,实际上,这个人也未必是真信。就像我们听科学家讲,空气当中有污染,空气当中有细菌,你要注意细菌,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你的身体。你虽然见不着,如果你说,我要看到细菌,我才相信,那么这个人本身就是没有信。

 

 

学佛人不应依赖世间法解决问题

摘自Wenda20130830  01:01:5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些佛友对自己的不顺仍然只想到通过世间法的努力来改变,而没有通过努力学佛念经来改变。所以学了很久但是念经还是不精进、也不看博客、不听节目。请问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呢?

台长答:……很多事情是出于世间,但是你必须要超越世间法来看问题,你就能解脱;如果你用世间学佛学法的方法想解脱世间的问题,你一定会执着。没有任何一个佛法的境界是低的,而当你用人间的思维去理解佛法的时候,来解决世间法给你在现实生活中造成的麻烦的时候,实际上你一定解决不了。

 

 

【佛友分享】

通过念经、戒贪、放生化解命中大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着急看到效果就是不够坚信

摘自Shuohua20140103  14:29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的儿子是同性恋,而且还不信。我查了一下书,没有说同性恋要多少张才能够……同修蛮着急的,说“要念到多少张才能看到一点转变,让我增强信心”。她应该怎么念?念多少张?

台长答:首先,她这个理念就是信心不足……他妈妈本身可能对小房子信心不足,“我要念多少张才能好啊?”你去问医生:“医生,你帮我看一定看得好吗?”没有一个医生敢打保票把你病看好的。你不能用这种人间的理论,让别人的思维来解决你解决不了的问题。“树有根水有源”、“万物唯心造”,你自己的问题是你心中造出来的,你让别人来解决,人家当然很难了。解铃还须系铃人,你自己造成的麻烦和困难必须自己来解决,你找别人干嘛?你的本性还是你自己,为什么你自己不解决,让人家来解决,还要说“你能帮我解决吗”……

 

 

烦恼、障碍到来前要顿起觉照

摘自白话佛法(十) 23、【提起正念 觉照无我】点击链接

人有时候就算突发毛病,马上要知道这是灵性和业障的激活,顿起觉照,就是你只要发现自己身上有麻烦、有毛病,马上要知道我的毛病来了,我的烦恼来了,我的业障要爆发了,你这样知道了之后,你马上就会消除它。很多女孩子脸上发个青春痘,一发现红肿一点点,马上知道涂点什么东西,把脓头控制好,叫顿起觉照,过几天就好了。如果你没有感觉,脓头越长越大,等到你发现的时候,它已经长得很大,很难消掉了,对不对?身上的毛病是不是应该顿起觉照?一旦发现,马上消掉,你就成功了。为什么你的脸这么干净啊?你们看看电影演员的那张脸,为什么他们那么干净啊?他们顿起觉照啊,只不过照的不是他们的佛性,而是他们的脸罢了。我们要把这个顿起觉照不是照自己的脸,而是照自己的心啊,一点点妄心来了,一点点恨心、贪心来了,马上改正。严格守戒就是觉,坚持修心就是照。

 

 

心外学佛,即非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知幻即离才是真修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35、【知幻即离离幻即觉】点击链接

学佛人如何自立和自在地修行呢?很多人问师父: “师父,我们天天念经,念《心经》,想把自己的心念得干净一点,那我们怎么样自在呢?怎么样自立,能够让自己独立地拥有这种佛的智慧和基础呢?怎么从人间的小我中走出来?” 师父告诉你们,在心外学佛,即非佛,就不是佛。一个人在心以外所有学的佛法都不是佛。也就是说,你今天学了再多的佛学知识,你拥有了再多的佛的知识,你也不是一个佛。你穿的、用的,从所有的外表看起来,你都是在学佛,但是你不是个佛,因为你没有真正地把佛放在你的心中,所以你还是知幻,就是明明知道这个是幻觉,你还是离不开。很多人知道要脱离出人间烦恼,他知道他已经着魔了,他对这件事情真的解不开:“这个感情问题我就是解不开,我知道自己已经迷惑了,菩萨,您救救我,让我解脱吧!”可是就是解不开,因为你的心已经离开了佛。所以心离佛,你非佛,并非是佛。如果你知道这些是幻觉,人间的一切都是幻化出来的,你马上就会想通:“无所谓,我在哪里都是学佛修心,师父在,我也修心,师父不在,我也在修心,终有一天我能修成。” 那你就是知幻即离,马上离开。你今天知道感情上出问题了,你要马上抛开这段让你非常伤心的感情。你今天知道这件烦恼的事情让你痛苦不堪,你还死抱着这个痛苦的烦恼不肯离开,那你就叫迷惑颠倒。

 

 

离苦得乐

摘自20160905 卢台长多伦多《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在人间你所得到的就是所承受的,当你得到了就必须承受有一天会失去的痛苦。就像硬币一样,都有两面性,有正面就有负面,种因就会有果。人间的寿命因为短暂才显得珍贵,人不应该去追求痛苦,当你追求得不到的东西的时候就会痛苦,学佛人应该知足常乐。

 

 

研究:每43名国人中一人患精神分裂或错乱症

来自 / 联合早报 2021年5月22日 5:00 AM

调查发现,本地精神分裂症和其他错乱症的终生患病率为2.3%,相当于约7万1600名居民会在有生之年确诊,发病的平均年龄约23岁。其中,约三分之一患上的是精神分裂,这是本地最常见的错乱症。今天(5月24日)是世界精神分裂症日。本地研究发现,每43名新加坡居民当中就有一人会在有生之年被诊断出精神分裂或其他错乱症,约八成病患会在出现症状后寻求帮助,求诊率相当高。

 

 

《学会无常观》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1日《学会无常观》 点击链接

为什么在医学界普遍认为,当人生病时,病人的心理因素在治疗过程中的好坏,占了近百分之五十?
为什么人的细胞源对人体这么重要,包括人体的红血球、白血球?好的细胞和坏的细胞,都对人体的健康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什么有些人会被吓死?为什么有些人没什么病,却浑身无力犹如生病一样?
这些都是取决于精神的力量。以此推理,人活在世上一半是靠精神活着。
不能很好地控制好自己的精神和想法,就很难控制好自己的身体。

现在人的忧郁症、恐惧症和其他一些精神类疾病的病因,很多都无法解释,其实都是因为自己内心不平衡、太多的烦恼所造成的。

所以佛法就是在改变人的心理压力,使自己增加正能量。首先要了解,任何恐惧的理念,都会变化;任何忧郁的理念,都是无常的。知无常,才能改变自己的“无常观”,要明白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摇晃不定、变化无常的。

学佛人学到最后“如如不动”才是本性。人要有八风吹不动的坚强信念和意志,你才能不被外尘所染。

忍耐是良药,瞋怒是毒药。

要想不吃药,学会“无生法”,忍辱最重要。

人一爱面子,你就把自己绑起来了。因为思维是绳索,思维太多,就把自己缠绕住了。思维会捆绑住你的行为,最后什么都不敢做,然后得“忧郁症”。
师父一直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地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地做”,你才能解脱自身的烦恼。

想得太多,一点用都没有,因为想过了,就过了,就是等于白想。就像看电影一样,看过了之后如果你忘记了,就等于白看了。
想想你的一辈子,看过多少电影,你如果全部记住,可能你现在需要记住任何事都记不住了。
所以,人就是需要把太多的杂念忘记,才能行于“空性”之中。

人人看你,都不一样。

人看人样,佛看佛样。

究竟怎样,学佛变样。

人为什么看人不准,因为你经常用你的思维去看别人,你把别人看成跟你想象中的一样,所以当然不准。举个例子,介绍对象,你总是心中有个假设的他,所以一看总是让你很失望。
犹如你学佛后,你的境界高,很虔诚,别人不理解。别人用人间固有的自私心理,来看你学佛人,他觉得你很傻,甚至觉得你脑子有病。

就像你去动物园看猴子,猴子也在看你。但是猴子的思维是说:为什么他们可以一直两条腿走路,而我要爬几步才能走几步?这就是为什么不学佛,你永远不了解学佛人的心态;这就是为什么你不是佛,你永远无法了解佛的境界。我们人总是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最后哪有不出偏差的。

人人都说天上好,人间名利舍不了。

人人都说菩萨好,慈悲喜舍做不了。

人人都说修心好,修到一半不见了。

要想修成金刚身,离欲得乐获新生。

学佛人要学会忍耐。现代社会天天会面临一大堆无法摆脱的烦恼,有时候想不造业或是少造业都很难。所以任何一个学佛人应该学会忍耐,懂得从“硬忍”到“无生法忍”。谁没遭受过毁谤、污辱、打击?谁没有被人家骂过?这些身心伤害和自然界的饥寒冷热的变化,全部都要学会忍。

懂因果,知一切都是自然来、自然去,锻炼面对顺境逆境的考验。

知一切均是因缘果报,掌握好自己心态,控制自己不乐观和不善良的心态。

知一切都是因缘果报,用无常观看待人间苦乐。好事不欢喜,坏事不恨不悲;没有不好的心态,没有感觉到痛苦和快乐,你会什么都不要忍,当然你的心不会痛苦和忧伤。

学会白话无常观,世事无常除隐患。

人间变化是一贯,信佛靠佛保平安。

 

 

学佛自在灭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