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21 专题分享 |性格改变命运

24/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性格改变命运】

20210521 专题分享【性格改变命运】

 

人的性格影响着人一生的命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性格对命运的影响

性格是跟前世还是跟今世有关

摘自Wenda20120415A  49:02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性格上 的弱点,包括容易造口业、或者小气、或者容易妒忌,这些都是属于前世的孽障?

台长答:前世的孽障跟今世的新业都有关系。比方说这个人生出来气量就很小,气量越小他碰到很多事情做得越不好,越不好气量越小,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跟前世跟今世都有关系的(这个就是心经、礼佛跟小房子多念就可以了,是吧?)多念,可以改变命运、性格的。

 

 

性格缺陷会损耗命里的福气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5集【心念转换是智慧】点击链接

学佛后要常思因果业报,经常要思维这句话讲出去会不会有报应。有的人为什么很穷?就是上辈子不断地去讲别人不好。中华传统文化上讲,经常讲人家不好,福会讲掉的。很有钱的人不停地去讲别人不好,自己的福气会没的。很穷,因为上一世讲别人不好。还有一个也会很穷,就是贪。一个嘴巴不好,一个贪心,你这辈子不会富有。不喜欢去帮助别人,不喜欢去和别人广结善缘的人,也不会富有的。整天板着脸的人,这种人会富有吗?和气生财啊,笑嘻嘻的人生财。今天多病而且短寿,就是过去生命中犯有杀业。如果遭遇到各种不顺,被人家骗财骗色,就是和上世犯了邪淫和吝啬、不懂得布施有关系。

 

学佛人要懂得基本的戒律,改过忏悔。慢慢地改变自己的习惯,命运就改变了。过去很小气,现在变得很大方。大方不一定要拿钱的,人家讲你一句话,过去很小气,一定要反馈人家,一定要骂人,一定要讲还;现在改变了,念经之后,人家讲你一句,笑笑,有则戒之,无则加勉,命运就改变了。人家一看这个人气量多大,都愿意跟他交朋友。问他拿东西,“没关系,我给你,你拿去”,这种人谁不喜欢?命运就转变了。

 

 

性格太高傲的人生活和工作都容易不顺

摘自Zongshu20160419  36:25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师父,我大概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

台长:上次有一个工作你去面试,差一点点。你这个孩子不要太高傲,要谦虚点,要装小可怜。像很多人都是的,台长都教他们的。他们要上法庭了,台长跟他说:“你在法官面前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很有理,因为任何法官不会看你有理没理的。实际上,他第一看材料,第二看同情心,就这两个。”你在法庭上好像讲得你都有道理,没有用的,他就不判你。你去面试的时候要装得小可怜一点,好像已经很艰难,举步艰难的这种感觉。真的,我看你就是自信太重。你自信要在心中,学师父啊,我有自信的,从来不会被任何人说动的;但是我在心里啊,你看我在外面多随缘啊。自信不动,一切随缘,这就是一个人在世界上处理问题的方法,这很重要的。

 

 

脾气倔的原因及如何改正

摘自Wenda20170101A  16:0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这个人脾气太倔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第一,前世;第二,投胎的家庭对你的影响;第三,长期的生活环境;第四,交的朋友;第五,在社会环境的反射之下,自己内心不平衡造成的。这五点好好记住了。很多人说“脾气不好,脾气不好”,你以为真的脾气不好?看见他老板怎么不敢讲话?他怎么专门对那些懦弱的人就脾气不好了?看见他的领导、老板怎么不敢讲话了?脾气不好看人的!你有本事,你看见谁都……看见警察你也脾气不好啊?(看到师父就脾气好了。如何改正脾气倔呢?)修心、修养,一个人要有修养。“修养”就好好地修,把自己心中养成一股浩然正气,浩然正气就是养出来的。修养修养,把自己的心要好好地修好,有修养就是说有境界,慢慢地懂得什么叫境界。境界是什么?境界就是你能够了解别人,了解自己;你能够圆融别人,圆融自己;你能够宽恕别人,能够宽恕自己;你慢慢就有境界了。能够理解别人,才能理解自己。这些都是哲学的东西,你慢慢学会这些就会战无不胜。

 

 

太倔、不改毛病难以得到菩萨的帮助

摘自Zongshu20190105   02:47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请看1992年属猴,女,她明年需要注意什么?

台长答:

脾气还是太倔(对的)哎,太倔了!而且思想太松动,就是一会儿想做这个,一会想做那个(对)叫她当心点吧(好。她还需要注意什么呢?她特别担心她的经济问题)她现在在哪里?(在悉尼。她未来去那个城市发展能否找到工作呢?)叫她拿点功德出来就可以了(好的)而且叫她稍微改正点毛病,她比较懒,有点懒(对)一个人,一个要靠菩萨保佑,第二自己也要努力,不能太懒。明白了吗?(明白了。对不起,师父。弟子也向师父忏悔,自己的言行举止,还有说话面部表情总是得罪人,没有表好法。弟子在这里向师父忏悔,向所有伤害过的师兄忏悔。好好改毛病,脾气太倔了,以前脾气非常非常倔,我要好好改)你说好吗?(不好)这个不叫执著啊?(对,好好改毛病)要改的,你改了菩萨就给你安排了,你不改菩萨不会帮你安排什么事情(我要好好改,改自己的脾气,还有自己的面部表情,感恩师父)

 

 

埋怨环境不如改变自己

摘自Wenda20190726   26:33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对不起,师父,我之前不会做人,不会做事,出了问题还怨天尤人,弟子知道错了。我学历挺高的,之前一直找不到工作。现在找了一份工作,有很多的问题,我不知道是继续干这份工作,还是回去,我现在很矛盾……师父,我适合在哪儿找?

台长:践行吧,佛法就是践行。不管到哪个地方,你放下身价,对人家客气一点。坚持,哪个地方都是适合你的地方。如果在某一个地方人家都不欢迎你,很讨厌你,那你这个人就没有践行……好好地克制欲望,好好地克制自私心,讲话要三思而后行。这都是你的毛病,听得懂吗?……(师父,您看我怎么能努力起来,怎么能精进起来,不要再这么处于这种状态,我不喜欢这种状态)你不喜欢,自己改就好了!我来帮你改啊?我教你方法了,你按照方法去改就好了。靠人家改的?毛病在你身上还是在别人身上啊?(在自己身上)在自己身上,自己改啊(好的,我会好好改的)好好乖一点吧。

 

 

动静如一 平衡最重要

摘自20170422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提问: 有同修积极参与弘法活动,一切需要体力支出可以跑内跑外的事务,他都会全力去做。在做“动”的方面的事情基本没有障碍,但是在“静”的方面却做不好,比如无法静下来念经、无法一个人护持观音堂,因为一个人的时候感觉像被困在狭小的空间里。请问这种情况是不是同修发不了心去修“静”所导致的?如何发心去修“静”以改善这种情况呢?

 

师父答: 其实一个人生出来就有个性,并不是说一个孩子生出来没有个性。你们去看,有的孩子一生出来就闹得不得了,而有的孩子生出来哭也哭得很文静。其实性格已经形成了,因为他上辈子的原因,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有的人喜欢动,有的人喜欢静。要记住了,动静如一,动的人多修一点静态,静的人多修一点动态。所以一个人要“活动活动”,一个人活着就要动,不动就活不了。静下来也是一种功夫,能够不停地动,也是一种功夫。所以要好好地安定自己的心,动的时候就动,静的时候就能静,叫动静如一。

 

 

如何平衡“谨小慎微”和“不拘小节”

摘自Wenda20160724B  17:51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看,在传统文化里有个成语叫“谨小慎微”,而现在很多人都大大咧咧不注意细节,这样的人通常被看作为有气魄。请师父开示一下“谨小慎微”和“不拘小节”,用白话佛法怎么去解释呢?

台长答:这个都不能矫枉过正。谨小慎微也过头了,大大咧咧也过头了,这个都属于矫枉过正。一个胆子小的人也不能太小,一个胆子大的人不能太大,所以孔老夫子教育我们要“中庸之道”,就这个道理(师父,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如何平衡这两者,既不谨小慎微又不大大咧咧过头,就是师父刚才说的中庸之道?)对,如履薄冰啊。想一件事情想明白了,就大胆地去做;等到对这件事情不了解的时候,要谨慎,要细心。想明白了,就大胆去做;想不明白,就好好地当心一点。

 

 

每个人修法不同,如何最终都修成菩萨

摘自20150122 马来西亚·槟城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记住了,每一位菩萨,用他不同的光点进入菩萨道和佛道。所以我们不求完美,要拥有一个最能够让自己精进的点,好好地努力去做。所有的恶都没有,然后有一个精进点,你就能成菩萨。

 

菩萨有着不同的性格;要选一个最擅长的点作为自己成佛成菩萨的基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性格是如何形成的

很多习惯和性格都是后天养成的

摘自20161002 台北《玄艺综述》万人现场解答会 点击链接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就是告诉我们,很多人就是因为有很多的行为造成了自己的习惯,很多人经常说:“我从小就是这个习惯。”实际上,习惯就是因为你经常去做这个事情。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当你不停地重复去做一件事情,在三十天、一个月以上,你慢慢地不想改变,这就变成了你的习惯。所以很多人抽烟喝酒,去做不好的事情,就是因为他不想改变他的习惯。然而,当他自己形成了一种不好的习惯的时候,他慢慢地就变成了这种性格的人。当这种性格形成的时候,别人说他不好,他说: “我从小就是这种性格,我改不了了。”这个时候,他的性格就改变了他的命运。所以,中华传统文化上讲,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

 

 

学佛修心,一定要克制烦恼习气

摘自广播讲座 (二) 3、【戒习性,除烦恼】点击链接

很多学佛人,嘴巴里在学,可是在行为上,并没有把生活中的一些习气克制掉。很多人的习气,已经带有很长的时间了,要他一下子去除也是很困难的。首先要明白,学佛为什么要克制这些习气?习气是什么?习气就是长久以来在你的生活中形成的一种不良习惯,而这种习惯,时间长了,就习以为常了。很习惯,意思就是像惯性一样,习以为常地惯性似地出来,这就是习惯。习惯有好习惯,也有坏习惯。而不良习气,实际上就是不好的习气。比如说,很小气,经常嫉妒人家,在背后说人家,说三道四,这样的话,你的烦恼会一直生出。因为你的习气越多,你的烦恼就越多。你的习气越不好,你的烦恼就越治不好。所以,我们学佛修心的人,一定要先改掉自己身上的习气。

 

 

改习惯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摘自【去除邪见 破除虚妄】——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修身口意,首先要从改习惯开始。你们每个人都有坏习惯,修心就是要不断地改掉自己的坏习惯。我这个嘴巴在发脾气的时候说话不着边,那你就必须改你的嘴巴。我的嘴巴说谎习惯了,必须改掉。同样一句话,不是说话凶一点就能够征服人家的,有时候语言严厉,但是不一定要骂人,那才是学佛人。有的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爸爸看孩子一眼,孩子动都不敢动;有的爸爸天天打孩子,孩子照样不理睬。要懂得这些道理,要改习惯、改毛病,要改变自己的习气。我这个人就是不喜欢理人家,你就必须要理睬人家;我这个人笑不出来,你就必须要笑,谁要看你板着这个讨厌的脸?你跑出来,你就必须给人家看笑脸,因为你是学佛人。

要修到不退转的地步,就是没有退转的余地,我只能往上,不能往下,我只能进步,不能后退。

 

 

改习惯就是长期的过程

摘自20160814 马来西亚 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一个人的习惯是经过了几十次、几百次你认为它是对的,你已经在心中认为它是一个习惯了,这就叫习性,所以我们要改掉习性很不容易。学佛人要修正心态,看见别人好了,法喜充满;看见人家不好,很难过,帮助别人,这就叫好的心态。修正自己的心念,不管想什么,马上第一个想到人家,这就叫好的心念,这样你才能修出慈悲之心。

 

 

要有勇气改毛病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5集【洗清业障温养智慧】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就是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实际上,想改变命运就是挑战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就是向自己宣誓“我要在这辈子改变自己的缺点,放下烦恼”。命运经常给我们增加很多不幸,我们用菩萨的智慧能够避开。很多人一辈子烦恼,就给自己增加了更多的不幸,然后看着自己堕落,看着自己没办法挽救,最后跌入深渊。这就是人不能战胜自己不好的心态。很多人经常以为“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这个脾气,我就这个性格”,实际上脾气和性格都是后天养的。

 

 

小毛病也要重视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链接

我们修心基础最重要,如果你连小毛病都不愿意改,你连撒谎、妄语、绮语、两舌,很多的小毛病都改不了,不要说你能修成,因为你说自己修成也是妄语。

 

 

再小的不良习气都会形成业障

摘自Wenda20150102  36:5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习气和业障是一个什么关系?是因果关系吗?因为有习气所以产生业障吗?

台长答:对啊,这句话一点不错,因为有不良习气的话,就产生不良的恶果,这不就是因果吗?(如果有一些习气,也谈不上什么恶,但是也不符合菩萨的标准,慢慢也会产生业障是吗?)会。举个简单例子,你说不伤人的习气,“我自己就是喜欢不洗手吃饭,吃东西我就不洗手”,我问你,会不会有果报啊?你的肠胃就不好,你就会经常肚子里有细菌、有蛔虫,那是不是果报出来了?(是。如果我们发愿要断自己的某些习气的话,其实一个是不造新的恶因,再一个也是在消以前的业障了是不是?也是像忏悔一样是吧?)对啊,本身对一些旧的东西,你只要许个愿不做了,你一定会慢慢地消除这个果报的。

 

 

改变性格就是改变命运

照见自己的毛病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9集【非色非空 无阻无碍】点击链接

用平等心当镜子,经常照一照你做的行为有没有看不起别人,你的为人有没有照见自己身上的各种缺点;自己身上不该有的贪瞋痴慢疑,全部都应该照见。你应该看到空观的思维,也就是你有没有那种大的未来的感觉,有没有看到未来。你有没有空观的思维,就是你能够放空自己的心态,不要纠结在那些小小的烦恼、一句话、一件事中,你的思维就是空观了。你观察这个世界整个都是空性的,它不会给你带来伤害,不会给你带来烦恼。只是因为你自己看到了它实实在在的烦恼和忧伤,所以你远离了看破红尘的那种实相,所以就不能照出自己,也观照不了自己身上的贪瞋痴慢疑,就会让自己的劣根性遁形。很多人的劣根性为什么这么重?因为看不见自己身上的毛病。

 

 

为什么知道自己做错还改不掉?

摘自Wenda20130104  52:0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因为我们平时修的过程中会认识到自己的一些缺点一些错误,但是很难一下子改掉。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就是,我知道错了,但是下次碰到这个情况又做错了,做完之后心里又开始后悔:“我怎么会这样呢,又做错了,很忏悔。”想问师父,明明知道不对但是改不掉,这样子的过程是不是会产生更多新的业障啊?

台长答:那当然,百分之一百的。一个人知道自己做错还改不掉,第一、毅力不够;第二、菩萨没有加持;第三、没有智慧;还有自己修心不够,过去的业障太深……所有种种才造成了他改不掉,改不掉就是自己找苦吃了。这个人说:“我看见酒就是要喝,我就是改不掉。”那对不起,肝就坏掉了。有什么办法?(嗯)很多男人说:“哎呀,我结了婚了,孩子都这么大了,我就是改不掉,看见女人就是喜欢。”好了,对不起,那你一定犯错误在生活上,那你的家一定破掉。修心就是改命,修心就是改运,必须要改,没有什么改不掉的,活在世界上改不掉的人就是没有毅力的人(好的好的,明白了,我们一定会好好改正的)

 

 

性格缺陷要全方位改进

摘自Wenda20150130  01:01:4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们现在念礼佛大忏悔文能不能针对自己性格的缺陷来忏悔?比如说自私,我能不能集中火力天天忏悔自私,忏悔个一年半载的,然后再忏悔其他的,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实际上自私并不是某一点,自私来自于你现在的贪心、瞋心、恨心,所以你说单单把这一点去掉,你实际上就是完全讲错了。举个简单例子,医生说你胃不好,你不吃饭啦?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改进,因为相互都有关联的。你的自私来自于你的根性,你的自私来自于你的家庭情况,你的自私来自于社会上碰到的情况,你的自私来自于你自己本身的学历和你自己的这种经历,所以是全方位的,所以你单单忏悔一个自私忏悔不掉的,所有东西都要忏悔,所有东西都在改,那你自私很快就没了,是这个概念(哦,知道了)

 

 

 

心态和性格需要用智慧去调节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2集【管控情绪 无生烦恼】点击链接

周围的环境你是没办法改变的,你唯一的能改变就是自己。很多人不能够了解自己,你接下去应该怎么走,你的性格要不要改变,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是快节奏,你应该怎么样稍微快一点,但是快过头了,你可能又伤害自己了,因为你本来就是很慢的人,你就不停地在调节当中,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任何有智慧的人都是会调节的,就像温度,冷了,我多穿点衣服;热了,我少穿一点,人就是活在调节当中,心态调节,身体调节,情绪调节,不但调节,还要管控。

 

所以人有一种自然的保护意识,这种自然的保护意识,实际上在佛法里边已经教我们了,最好的一个保护意识是,你对人家好一点,慈悲啊!如果你对人家不好,你再怎么保护,你也会被人家伤害的,所以这个保护意识,就是说你用这种语言没有办法,你看一个人很紧张,这种就叫保护意识,他就完全把自己保护起来,他思维当中害怕了,他行为当中就害怕了,他的语言跟这个心理,完全有不同的理解。

 

 

菩萨喜欢什么性格的孩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再难也要修心改毛病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2日《修正生命》点击链接

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学佛就是在学做人,念经就是在念自心。

学佛人从理解佛法到落实在心行,就是在改变思维,修正生命,自利利他。

学佛跟做人一样,不能帮助别人,别人怎么帮你。

学佛人的一言一行,就代表你修心的境界。

学佛人的一生,就是改变性格和生命的一生。

般若智慧空性见,破迷开悟放下见。

解脱忍辱定慧现,斩断愚痴般若现。

名闻利养瞬间景,境界虚空梦幻影。
拼搏一生性格刚,不知来生在何方。

一生修行,一世改变。
一生改变,一世修成。

 

 

【同修分享】学习佛法智慧,生活与学业难题自然化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袁了凡改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因为习惯会绑住自己的一切

摘自卢爷爷讲故事二  30、人因为习惯 会绑住自己的一切 点击链接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能够拴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这不荒谬吗?大象力大无比,一条小小的链子怎么能够拴住大象?可这种荒谬的场景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们绑在细细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渐渐地时间长了,小象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和柱子的时候,也不挣扎。

有一个驯虎人本来也像驯象人一样,他让小虎从小吃素,直到小虎长大,因为老虎从来不知肉味,自然不会吃人。驯虎人的致命错误在于有一天他摔跤之后无意让老虎舔到了他流在地上的鲜血,老虎一舔不可收拾,终于将将驯虎人吃掉。

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虎曾经被习惯绑住,而驯虎人则死于习惯(他已习惯于他的老虎不吃人)。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人因为习惯可以绑住自己的一切,“我习惯抽烟了,我改不了”,所以他就不想改了,这个绑住是偶然的,当你无意中伤害自己一次,可能就会让你的生命失去。学佛人要懂得,命运的不幸,我们有能够避开的可能,而人给自己加上的不幸,却没有挽救之路。

 

 

去除习性一定要懂得调伏,要用佛法来调伏

修行就是改习气,除污染

摘自白话佛法(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点击链接

改习性就是要去除污染,这就是修行。习性是什么?就是习惯,去除污染,就是没有坏习惯。一个人有一个习惯,但是污染了,那么就是恶习,如果一个人的习惯没有被污染,那么就是修行。学会空性是什么?要懂菩提心,就是佛子因。就是要学会懂得菩提心、慈悲的心,那就是我们佛子种下的因。当一个佛子拥有慈悲心的时候,他就种下了菩提心。……一个人在求佛的时候,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你一边求佛,你一边必须要度众生。如果你只求佛,不懂得度众生,你这个人成不了菩提心。……要经常地持戒修心改变命运,就是你必须要持戒,我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你才能改变命运。

 

人的命运是怎么改变的呢?是因为你持戒了,你不杀生了,你不贪了,你没有瞋恨心了,你懂得慈悲了,你的命运才开始慢慢地改变,你的福分也会自然来了。福分是怎么来的?福分就是自己慢慢地修来的,所以叫修福、修寿,福气可以修,寿命也可以修。福是怎么修的?经常给人家福,你就有福了。寿命是怎么来的?经常帮人家放生去延寿,你自己的寿就来了,这就叫修福修寿。

 

 

边还债、边守戒才能对治病痛

摘自Wenda20160529A  21:57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喉咙咳嗽,痰很多,感觉很严重,他也知道自己年轻时候造了很多口业……他是不是功德做得够了,小房子数量到了,这个喉咙就会好?

台长:不是功德做得够,就是说他毛病改掉了,到了一定的基础,一定的时候,就可以了(是的。弟子在修行的时候,有时候也感觉自己从内心忏悔了,真的是不做了,好像那个毛病突然就没有了)是这样,你是对的,你现在做得很对。(弟子最近这几天因为妹妹的事情有个感悟,觉得我们学佛人好像不是要少说话,少造口业,很多时候要说一些温暖人心的话、鼓励人家的话)你刚刚知道?师父开示开到今天你刚刚知道?(才意识到自己这几年来说话很不注意嘴上留一些德,很忏悔)知道就好了,就是少德啊,少德多烦恼,多德少烦恼。这个“德”不是“得到”的“得”,是“道德”的“德” (对。我发现身边认真去发书、去做功德的人、拼命念经的人真的很多很多,但是有时候好像他认为自己是正义的,一不小心嘴上这个德就没有留住,造成自己会有新的一个灾劫出来。是这样吗?)是。记住了,你今天做警察管人家,但是你管过头了,是不是犯错了?一样道理。

 

 

习气不能压制,要提升境界来化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忏悔毛病要彻底

摘自白话佛法(七) 17、【忏悔习气 清净道场】点击链接

忏悔是忏悔自己累生累世的习惯。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喜欢偷东西,最后又被人家抓住了,就是因为从小就偷点东西,才有今天的果,如果真忏悔,他必须跟老师说:“老师啊,我就是从小没有好好地学习,我才有这个坏习惯,我以后真的不这样了,我从小时候一直忏悔到现在啊,我昨天做了这件坏事,我明天肯定不做了。” 可是因为有根在那里,下次还会长出来孽障和累世的怨结,他还会再偷,所以,要大忏悔,小忏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当你忏悔了之后,你的人就会变成一种清净的法器,为什么?就像一个清净的道场一样,因为你忏悔了之后,就是打扫了自己心灵当中肮脏的东西,让那些肮脏的东西统统地离开了你的身体、肉体和灵魂,你的心就得到安定和干净,就像一个干净的道场一样,菩萨可以随时地常住在你的心中。所以忏悔是最重要的,忏悔相当于在人间不断地擦洗和洗涤,你就变成了一个法器,菩萨一住在你的身上,菩萨就可以用你的法器去度人,去帮助人家,可以去救人。如果不干净,怎么可以成为法器呢?你拥有了清净的道场,你就能承受清净的法留,因为你已经成为一种法器了,所以,你才能让这些佛法留在你的心中。

 

 

关于六度般罗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改毛病要借助别人的意见

摘自白话佛法(二) 18、【找到自身的菩提心 不让恶缘转轮回】点击链接

如果被人家骂,应该想,他是在骂我身上的业障,我身上的业障真的不好,不但人家骂,我自己也要骂,你说你还会生气吗?如果你把这些业障认为是自己的,把它全部放入自己的身上,你当然就会生气了。如果你把这些业障从自身推出去,不要认为是自己的,要把它看成是外环境带来的劣等物质,是我前世的业障,是我把前世的业障带到今世来了,这些债我是一定要还的,而且都是我的增上缘,就是增加我上进的缘分,你能这样想,你就不会生气,这就是修。

 

 

时常反观自己、对照自己

摘自台长开示玄学问题(七)点击链接

问:一个修行人只有经过开悟和证悟,才能脱离六道轮回。我们该如何理解证悟的过程,怎样才能明白自己在修行中证悟的境界?明心见性是一种什么境界?

答:悟性就是首先要了解它,你对什么事情首先有个悟性。比方说,今天这件事情来了,我先对它有个理解,有个开悟的过程,这叫悟性。比方说,今天单位里的老总找你谈话说,“你这个事情要正确对待,现在有人怀疑你做了不好的事情。” 你马上就想到,“可能有人在嫉妒我,准备弄我了,他来找我麻烦了。”这个就是悟,但是悟得对不对不知道。那么证悟是什么呢?一听到这种事情,首先想到:“我是不是有做错的地方?我是不是在某些方面不够圆满?我可能得罪了某些人,我赶快要改正了。”这就叫有则戒之,无则加勉。“证”就是反观自己,“证”就是要来对照自己。汽车在往前开的时候,你把方向盘固定一直往前开,你一定开到边上去,你只有不断地调整方向盘,虽然你开的是条直路,但是你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你才能正。遇事不怒,心有城府,有忍辱之心,有看穿看破的境界。这件事情来了,我根本不当回事,我自己好好的,有毛病就改,没毛病我随缘,这个就是你的境界。如果一个人经常发脾气,他一定没有境界。当一个人碰到事情的时候,动不动就跳,动不动就闹,这个人一定没有境界;当你碰到事情,你能够定下来,很有智慧地想一想,想出很多方法,那你就有境界了。明心见性,就是你的心对所有的事情都明白了,“我不能再贪了,因为对于得不到的东西我去贪就会受苦。” 这就是明心。因为你的心明白了,你定得下来,所以你会看到你的本性。“很多人都在争这个位子,我不争了,我无所谓,我做得不好,我没有资格。”就看到了自己的本性:善良,多给别人,多慈悲!

 

 

袁了凡通过学佛改变命运给世人做榜样,现已成为菩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制心一处,调服累世的习气

摘自白话佛法(七) 24、【调伏累世的习性】 点击链接

要明白,“制心一处”,就是把自己的心制服在一个地方,你们在念经的时候,有时候心很杂乱,杂念横飞,你就要把自己的心处在想着观世音菩萨的位置,听着自己的声音专心念经,那就叫制心一处。把自己的心放在一个地方,才能证得真正的觉悟,才能真正地明白你是怎样觉悟的。

 

真正的觉悟是把心收住了,你才会觉,才能悟啊。你的心不安定,你怎么会有感觉呢?你没有感觉,你怎么会开悟啊?你们今天所有学佛的人,不就是因为念经拜佛之后,有感觉了吗?你们才会有感悟啊。我们身上有很多缺点,我们想把这一切都制服掉,想制服一切累世的习性,一定要懂得调伏,要用佛法来调伏它,调伏就是靠禅定为基础。如果这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马上说:“没有关系,我想一想,我会安排的,我会处理的。”这个人就有调伏之心,实际上这个人就有禅定,心能够定得下来。

 

 

经常想自己做错的事情,才不会再做错

摘自Shuohua20170526   24:06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请师父讲讲我,该注意些什么?我的气场怎么样?

台长答:我觉得你已经比前一阵子好很多了,你的气场让我感应,过来不容易的。你这孩子人很正,尤其对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一直在深深忏悔。师父希望你要记住:经常要想想自己做错的事情,你才不会再做错;如果你不经常想,可能以后碰到这个环境了,你还会做错(是)师父的话你心里最明白,不能重蹈覆辙(的确是这样,师父的话我永远记着)你好好记着,师父跟你讲的都是掏心掏肺的话,因为我们是人,会有反复(就是自制力,真的,人想改一些东西太难了)太难了,真的!所以有些人改不了毛病,被人家骂。

 

 

共修组努力弘法度人,已感动天地,改变命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改变命运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15日《精神力量》点击链接

修心真的很难,因为修心就是改命。大家想一下,要把未来命运当中的苦和劫难全部改掉,绝非易事。想一想,改变命运是多难的事情,因为这是累世的积累。

有时修心你会觉得非常地艰难,甚至觉得有压力,但大家听师父的话,因为这是改命。哪有一个人的命运这么容易改的。

命改了,你的运程全部都会改。所以用人间的话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学佛后境界提高,“不修心改命,怎能一世修成,超脱轮回”。

修心改命听佛音,心中念念观世音。

顽强修心来改命,超脱轮回今生定。

 

 

一生改变,一世修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