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 2020-10-16

16/10/2020 |    
   
 

我们学佛做人,要用平常心去生活,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觉得很正常,都无所谓,要放得下。这个人不开心了,没关系,我们对他好一点;那个人有什么想法了,没关系,我们能够随缘。要用惭愧心待人:“我很惭愧,没有帮到他。我很惭愧,我做得还很不够。他对我这么好,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他。”在这个世界上,用惭愧心去做人,用菩提心来处世,只要你对别人好,别人一定会很喜欢你。拥有菩提心的人,就只想到自己要帮助别人,怎么样让别人解脱苦难,很少想到自己,这种人在世界上,怎么会不被人喜爱呢?

 

学佛人如果每天看到众生的过失、是非和缺点,那么,你必须马上忏悔,因为你的修为不够好,因为你已经走偏。喜欢盯住别人的缺点,说这个人很讨厌,说那个人很小气、没修好,要懂得,当你的心里拥有着别人的烦恼、过失和是非,当你嫉妒别人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在帮别人背业,因为在你的内心深处,已经拥有这些嫉妒、是非,以及肮脏的理念。所以,整天把别人往不好的地方想,就是说明你内心不干净。如果你今天活着,只想到别人的优点,只想到去帮助别人,你怎么可能再去讨厌和怀疑别人?这就是一念魔、一念佛。

 

人身体上的毛病有三种:宿业病、内伤和外感。佛菩萨就是大医王,菩萨就是帮助我们解决我们心灵的烦恼,救治我们的心病。身体的病很多都是由心病而生,我们很多的重大疾病,尤其是生死大病,都是由心而起。心里想得开的人就不容易得癌症,心里放得下的人就不容易患内伤。因为前世的因果,有时候宿业病很难治。比方说,你前世曾经害过别人,你这辈子就会不停地碰到车祸、灾难、传染病,还有生出来就会带有某种遗传病,这些病实际上就是宿业所为。师父为什么叫你们赶紧念《礼佛大忏悔文》?天天念,天天忏悔,时时刻刻念,时时刻刻在忏悔,就会让你大业变小、小业变无,我们的灾难就会慢慢地消除。

 

一个人如果想去除自己的宿业病,不想现在得到报应的话,那么,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你必须要普发大悲心。观世音菩萨每天给我们做榜样,希望我们明白,我们拥有大慈悲的心,我们不但现在在这个世界要普发大悲心、大愿心,而且,我们还要超度宿世的冤结。不管什么环境,你要学会超度,你也要学会感恩,因为这些冤结让我们知道了,我们今生不能再去造新业,否则一个人的业障不是今世就能全部消掉的,因为我们前世的宿业还没还清。想来世不还债,必须今世还。面对任何事情,都要拥有一种感恩心。

 

人还有一种病,那就是内伤。我们的感情很容易受到伤害,因为别人的不理解,也因为自己对别人的不理解,都会伤害自己,这些跟一个人的身体都有关系。很多疾病、嫉妒、瞋恨、贪爱、愚痴,都会造成我们的内伤。长期嫉妒的人,他的心就会变得越来越痛苦;经常瞋恨别人,他的眼睛就会变得越来越干燥,他就会肝肠寸断。菩萨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去除自己身体的内伤,最好就是诸恶莫作。师父告诉大家,不但诸恶莫作,还要诸恶莫想,不要去想恶的事情,然后要众善奉行。如果身体有一些病痛,可以吃些药物治疗;但是你有内伤的病,你就是要学会诸恶莫想、众善奉行。

 

外感也是人身体的一种病。外感是什么?受到外面风寒、湿患、暑热的感染,就是冷病、热病,还有风、寒病,这些病就是外面环境对人身体的影响。其实,这些病你都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冷了,可以多穿点衣服,热了,就少穿一点,注意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正常的温度。但是,最难医治的就是因为外面的感觉,外面所说的话、外面给你带来的和听到的那些伤心的事情,让你产生的免疫力降低。因为你的瞋怒,因为你接触了那些不好的色情内容,好比说吃喝嫖赌,让你变得有邪念了,你的免疫力就开始下降,你的思维就开始不正,你的眼睛就不敢看人,你好好的一个孩子就会变得颓废,这也是外感的一种。

 

那么,应该怎样来对治这种外感呢?首先管好自己的六根,控制好自己对应的六尘,慢慢地学会吃素、念经、许愿、放生。《黄帝内经》讲,如果一个人要生大病,或者已经生大病了,要杜绝邪淫之事,绝对不能去碰邪淫之事,还要戒杀生。一定要守戒,因为你不碰恶因就是在种善根。很多人不懂,以为自己守戒了,没吃荤了,怎么还没有得到什么,虽然也没有失去什么。其实,你失去了很多,你失去了跟别人结恶缘的机会。你得到了什么?你得到了广结善缘的功德,你得到了在自己的八识田中种下了善根。要懂得,如果念佛了还去作恶,就会造大业。如果你今天已经念佛了,你还去作恶,你就是造了大业。在人间要避开灾祸,消除业障,明白这一点非常重要。

 

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是想跟别人聊一聊,让自己舒缓一些。学佛的人可以念念经,跟佛友聊一聊,或者看一些喜剧来调节一下自己的内心,转换一下自己的情绪。还有的人,希望跟一些正能量的人多沟通,调节自己的情绪,去除自己内心的悲伤。心理学上也讲,人在自己的内心根植了一些法喜,被称为自我调节、心理按摩。比方说,想一些未来自己帮助别人的好事,回想别人曾经帮助你的往事,你淡淡地笑一笑,你面部的肌肉神经就会向你的大脑传递一种脑电波,脑电波中的那些快乐信息,会让你的心情会变得想得通、无所谓,特别晴朗。

 

我们学佛人就是这样,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你会忘记自己的烦恼,你会从别人身上得到法喜。别人对你的尊敬,会造成你大脑神经的兴奋。当你能够帮助别人,别人感恩你的时候,你非常容易受到他人感恩正能量的传递和影响,让自己变得非常幸福。所以,能够经常去帮助别人的人,他的内心非常富足。弥勒佛帮助了众生,他让众生法喜充满,众生无比感恩弥勒佛。我们如果把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以及我们伟大佛陀佛法的传承、戒律融合在一起,学佛人的内心就会有一种深层次的正能量。

 

师父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修心,用般若智慧来改变自我,改变自己内心的愚痴。大家学佛要用心,要远离颠倒梦想,实实在在地活在当下,放下自己过多的贪、瞋、痴、慢、疑,这样你才能像花朵一样,在自己内心生出莲花般的正能量,去除内心的负能量,你才能走出低谷,迎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