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108 专题分享| 供养

09/01/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供养】

20210108 专题分享【供养】

 

供养花的功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法供养功德无量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47集 【若能布施心 智慧能行深点击链接

我们不管供养什么,你要用心来布施,要法供养,就是用心来对人家好,用心来供养别人。因为你这样的供养,你不会贪著世间的福德,甚至连智慧你都不贪。只要不贪,你无量无边的功德,无量无边的福德和智慧,你每一个事情的供养,都要好好地用心的话,你一定会成就你的佛。

 

 

以“报父母恩”的心来供养佛菩萨

摘自Wenda20180511 20:01 点击链接

男听众:佛经里都有说父母恩是难以回报的。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爸爸妈妈养你出来难吗?痛吗?(痛)父母恩要报吗?(要)对啊,报父母恩实际上也是一个孝子,所以过去为什么很多孝子能够到天上去做天神啊?父母亲对我们有养育之恩,菩萨对我们有教导之恩,不管怎么说你都要感恩……父母恩难报,其实这个“父母”作为我们佛子来讲,已经不是单单生我养我的父母了,教导我们的都称为父母。为什么我们说观世音菩萨像母亲一样?观世音菩萨养了你啊?为什么我们看佛陀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在教导我们离苦得乐,教我们做何等的善人,现在明白了吗?所以对父母亲的恩德要感恩巨大,因为父母亲为我们付出很多,为我们背业,因为我们人罪业深重,所以我们要忏悔,要供养三宝,要受持斋戒,要布施修佛,这个都是属于报父母恩的。

 

你想想看,你好了,是不是让你父母亲能够得到更多的功德啊?……实际上已经不是说生你养你的父母了,连师父也是你们的父母亲,对不对?所以“上报四重恩”实际上讲的就是这个……很多菩萨都很孝顺的,地藏王菩萨的孝顺是出名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孝顺,不但孝顺自己的肉身父母,更要孝顺我们天上的菩萨父母,明白吗?(明白)

 

 

供养不管多少,重在一颗心

摘自Wenda20180330   06:1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在菩萨面前,只要不挡着菩萨,买个小花瓶供上一支百合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一支花代表你一颗心啊,花不管大小,关于你的心,“一切唯心造”对不对啊?(哦,那供上十支花就是“实心实意”,是这样吗?)你讲的,哈哈……对菩萨就是一颗心,不论多少都是一颗心。佛陀2500年前在舍卫国,供养他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佛陀都接受。佛陀认为他们是用心在供养就好了,为什么要分高低贵贱呢?为什么要有分别心呢?十支和一支有什么不一样啊?质的区别就是献和不献,多和少都是人家一片心意。今天你请人家吃饭,人家到你家里来,这个人只要带一个礼物过来,你又不能说它好和坏的。有的人不带礼物来那就真的不好了……看你的心。穷人买得少一点,富人买得多一点,这只是一个价值上的问题(明白了)

 

 

不可私自占用供养菩萨的东西

摘自Wenda20190823   01:07:5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兄买了水果供菩萨,但是回到家之后发现家里有老鼠……他之前已经准备水果供菩萨的,但是因为有老鼠他就没供,他可以吃吗?
台长答:他就应该供上去,菩萨又不会吃,你供在那里是一份心(主要是一片心是吗?)……对啊,又不是给你吃的(对)就是供过菩萨你扔掉也可以,你为了怕老鼠吃了自己吃啊?你不是比老鼠还要坏啊?(就是说我们在礼敬菩萨的时候不能只看表面,要注重于心是吗?)对了。像很多人一样的,人家过生日,人家什么都有了,你不给人家买东西,能表示你对人家的一份心意吗?(对,就是要心行合一)对啊。你说妈妈要你们孩子干吗?什么都不要的,但是你妈妈过生日你能不买东西吗?(对)“妈妈最了解我们了,妈妈很有钱的,妈妈条件很好,妈妈又不要我们孩子什么的了”,那你就空手去吃好了(听懂了)

 

 

被佛友供养会损功累德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供养义工和佛友有功德

摘自Wenda20160401  31:3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观音堂有些义工不方便出来买东西,所以有些发心的义工、值班的义工就会买早餐和午餐给这些义工们吃,有一些义工就会煮面、米粉汤之类请值班义工吃,有时初一十五有些义工会做功德请佛友们吃。我想请问您,这个算不算供养佛友?会有损功德吗?

台长答:不损功德,供养佛友有功德的。做义工是有功德的,所以这个吃一点点是没有关系的。吃的人也有功德,因为他在做功德;送的人更有功德,因为你在供养人家做功德的人。

 

 

用感恩心对待佛友的布施和关怀

摘自白话佛法 (七) 4、善心供养 不追悔  点击链接

要受宠若惊,就是人家对你好一点,你要真的很感激人家:“你怎么这么看得起我啊,你还送东西给我,你怎么想得到我啊。”现在你们是人家给你们送东西拿惯了,跑到这里来吃饭的啊?一看饭没有,就等啊,等这个阿姨送来,等那个阿姨送来,等到实在没有,情愿自己饿,最后拿几块饼干打发自己,你们女孩子不能懒啊,没有吃的,自己想办法,等谁啊?人家给你们吃任何东西,吃到后来不能挑三拣四,很多东西都扔掉,师父叫他们以后别给你们吃了。

 

要感恩人家,人家帮你一点,你就恨不得把家里的东西都送给人家。观世音菩萨帮了我们小的、大的很多事情,我们都要心存感恩。不要因善小而不为啊,就是不要以为做的善事很小而不去做。人家暗中关心一下你,你们谈恋爱的人更要当心,人家的一点小小的关心都说明人家的心是用在你的身上,你们要感恩人家,不要看不到,不要没有感觉。没有感觉的人就不容易开悟,觉悟,就是先有觉,后有悟。

 

经常感恩人家,你慢慢地就会知道自己修得好不好;经常学佛,你会慢慢地觉得自己的境界在哪里。菩萨是这样说的、做的,你也是这样做,那你肯定在行菩萨道;你把人家不当回事无所谓,那你就是在人间;人家对你好了,你还要骂人家,那你就是畜生;人家对你好了,你还要在背后阴人家,那你就是鬼了。自己就知道自己在哪个道了吧?

 

 

受供养要更懂得珍惜,不能浪费资源

摘自Wenda20180408A09:10 点击链接

听众:师父在我梦中说“四五万四五万地花,师父挣一万都要付出多少,你们知道吗”,是指在弘法中浪费资源,还是功德漏太多啊?
台长:浪费资源。很多人对慈善的东西不珍惜,不省电,电费、水费多少钱,他以为开着跟他没关系;打长途,救度众生你打再多没关系,你自己打私人电话就要节约一点,少讲两句。“现在电话费不贵”,就是这种占人家便宜的心态。受人家供养,你更要懂得珍惜人家的(明白了)

 

 

关帝菩萨和师父的法身关于敛财的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合掌以为华,

身为供养具,

善心真实香,

赞叹香云布。

摘自171107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台长开示  点击链接

 

 

诚心供养

因果故事:贫女打扫精舍的供养功德

摘自20171107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开示 点击链接

突然她灵光一现想到:“我虽然没有钱,但是我可有一个中年妇女很穷,她望着祗园精舍赞叹“多么庄严的佛陀,多么和合的僧众啊!如果能够供养他们,不知该有多好!”但是她心想:“自己拿什么来供养佛法僧呢?什么都没有,难道就这样放弃供养三宝吗?”。以尽我的心来做供养啊,不是也很好吗?”于是当下决定,要发心每天打扫祗园精舍。这个妇人说到做到,每一天一早就来到精舍,把精舍整理得一尘不染,非常干净,令僧众有清净庄严的环境,能够安心办道,让所有来到道场的人一看这么干净,都生起欢喜和赞叹之心。这个妇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没有间断,至诚之心始终如一。有一天一位长者出门去游玩,他看到在远处的山水中竟有数十间由七宝砌成的房舍,在阳光的映照下金碧辉煌。

 

者仿佛看见这个房舍边上有个人影,于是他难忍惊讶之情,便大声询问道:“请问您,这一大片殊胜庄严、美轮美奂的房子,是属于谁的产业?”这时,果然有声音远远传来回答说:“有一位贫穷却具足德行的人,因为她洒扫佛陀的精舍,种了无上的福报,未来会投生到这里,我现在正在为她建造这一片房舍。”长者听了,十分欢喜地说:“哎呀,太好了,我一定要去找这个大福报的人,向她求取这些房子。” 长者立刻驾着马车继续前进,就像有人牵引他一样,到了这位妇人又小又破旧的家。于是长者向妇人请求说:“夫人,您有一件好东西,是不是能给我?我以五百两黄金作为报酬。”

这个妇人听了,大为不解,她说:“我一直都是如此贫穷,哪里会有什么好东西呢?”长者说:“没有关系,夫人只要答应我就好了。”

 

个妇人虽然疑惑,但还是答应他了:“好吧。”于是,长者就给了这位妇人五百两金子,欢天喜地地离开了。看着这个长者雀跃的背影,再看看手中沉甸甸的黄金,这位妇人觉得她简直是在做梦:“究竟是什么好东西啊?这个东西可真是帮我圆满供养三宝大愿的功臣啊!” 这个妇人意外获得了五百两黄金,却始终没有用来添置家中的所需,反而将这些黄金广修供养,种大福田。因为她的清净发心,广积善德,圆满布施,不久便在一次听闻佛陀开示的当下,证得道果。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不要认为善小而不为。所以你去看,在庙里很多法师进去学的第一课是什么?打扫卫生,清洁寺庙。清洁什么?在清洁你内心的肮脏啊。你看看我们人,有贡高我慢心的人,很多有自私心的人,他会不会去帮助别人清洁房屋、房舍?不会的。所以放下自己的心,有时候在本心当中要有些善良。

 

 

贫妇的供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合掌以为华,身为供养具,善心真实香,赞叹香云布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白六十三)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法会上开示过:过去有讲“合掌以为华,身为供养具,善心真实香,赞叹香云布”。请师父进一步开示。

答:合掌,你的境界就高了。用自己的身体就是供养佛菩萨,给菩萨供花、供果、磕头,都是供养。有一颗善良的心,就算不烧香也像是在烧香一样。有的人心里都是恶念,天天烧香又有什么用?经常讲别人好,赞叹别人“你学的真好,你很努力”,就如心中布满了供养菩萨的香。经常说人好话的人,心中就像烧高香一样。一个人很苦的时候,大家都在讲你,突然有人来帮你讲一句话,你就特别开心,这就是赞叹。赞叹别人,能帮助别人,让别人想通、想开、想明白,就是心中有香可以供养别人。赞叹就是一种供养。

 

 

 双手合十的意义

摘自Wenda20130825A  11:11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一般我们拜佛的时候双手合十,双手合十代表佛,请台长开示一下,到底是拜佛时要双手合十,还是双手合十代表佛?

台长答:双手合掌实际上就是佛,我们人都具有佛性,双手合十就等于把你的心灵合二为一了,用你的心和菩萨的心合在一起,因为菩萨有这个手印的(明白了)这个手印是最普通的手印,所以双手合十就是你和菩萨心心相印,你跟菩萨心心相印的时候你是不是佛啊?(对)比方说菩萨都在合掌,你也站在边上合掌,人家不知道的跑过来冲着你也鞠躬,也把你当佛,道理都是一样的(对)

 

 

什么是上等供养

摘自2017年11月7日 卢台长 纪念观世音菩萨出家日 开示节选 点击链接

我们虔心的学佛人,经常在观世音菩萨面前双手合掌,仰慕佛德。师父跟你们讲过,你们要好好地听。在佛的面前看着观世音菩萨,然后再磕头,把菩萨牢牢地藏在你的心中,叫“仰慕佛德”。依佛的知见而行,也就是你今天跟菩萨磕头,你做的都是跟菩萨一样的行为、思维和语言,这个时候你磕头,叫上等供养。并不是你买点水果,上等供养就是你的心和佛想的都是一样的。所以过去有讲“合掌以为华,身为供养具,善心真实香,赞叹香云布”,告诉我们什么意思呢?我们磕头的身体就像个盘子,而我们的双手合掌就是盘子里的一朵莲花。你们在磕头的时候,身体是圆的——团圆、包容、圆融,双手合掌的时候就是一朵莲花。所以过去讲,正规的合掌不要贴在一起,要稍微有些圆的,像一朵莲花一样。合掌,过去也称为“含苞欲放”,指因地修行。什么叫“因地修行”?因地,就是我们说菩萨修行的那个时候种下的这个因。所以我们只要能够照着佛的方法去修,花开结果,就是菩提。

 

 

梦见取一瓢水胜过无量劫供养佛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三)点击链接

问:梦见佛陀取水来供养佛、来到一个纯净、纯清、无任何污染的河,就佛陀自己,取了一瓢水,有声音传来,水那是生命之源、是万物之源、是纯净之源、这里的水是世界上最纯净的水。也许万物之源的水,这个河连着万物宇宙,在这里取一瓢水,胜过无量劫供养佛。

答:佛陀说的水,就是我们自己的心。

 

 

学佛要真修实修,真修得真心,假修得假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有真即是成佛因

摘自白话佛法 (九) 10、贪会得欲  点击链接

有因即是成佛因,有果即是成佛果。如果你一个人有因了,就是这个因果种下去了,你种下去的一定要成佛的因。你种下去的善因,你一定会得到善果的。但是有一句话,师父一定要告诉你们,有真即是成佛因。怎么样去种善因呢?对人家真诚一点吧,对自己真一点吧。……要懂得,想成佛的人对佛要真一点,你就会有成佛的因。如果你能看到真的,就是你成佛的因熟了。我看见人家对我是真的,你的心就好了,就成佛了。我今天自己对自己真一点,对别人真心、真意、真情,我不会害人家,那你就是佛了。看到多一点真的东西,就有成佛的根基了。

 

 

身口意供养

摘自白话佛法 () 25、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一)点击链接

身口意要供养佛。比方说我们身体做一切佛事,我们做很多的佛事,我们磕头,我们换水果,我们换花等等一切,就是身体供养;那么开口就说菩萨好,说佛好,劝人好好念经,好好修心等等,那叫口供养,就是嘴巴在供养佛;那么意念上呢,要随时地忆佛,也就是说,在意念当中随时都想到佛菩萨,随时都想到我是一个菩萨,我是一个佛,那么你意念当中也是在供养佛。因为你在任何的意念当中,你没有忘记佛性,实际上你就是在意念地供养佛。所以,要身在做佛事,口在念佛,意念要集中不散失,你这样才念得好佛,才做得好菩萨。

 

 

身口意属于大供养

摘自白话佛法(五)25、【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一)】点击链接

所以身口意属于大供养。不要以为出了一点点钱,不要以为做了一点好事,不要以为今天我稍微做了些布施就是大供养。实际上,大供养是你自己真正能够用你的意念,用你的行为,用你的嘴巴讲出来的话让人家感受到你是佛,实际上你就是在供养佛。因为你出来的样子让人家看到了佛菩萨,让人家想到了佛菩萨,那你就是在供养佛了。

 

 

身口意供养的益处

摘自白话佛法(五)25、【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一)】点击链接

像这种身口意供养有什么好处呢?因为供养佛的人,他会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和感召。加持是什么?佛菩萨对一个人的加持,就是让他能够克服他的孽障,能够让他心明眼亮,能够让他不断地消除他身上的灵性。因为他只要跟菩萨感应越多,魔和鬼都不会上他身,就这么简单。所以反过来讲,为什么身口意的供养能够让魔不上身呢?很简单,因为你嘴巴里从来不讲鬼话,因为你脑子里从来不动鬼点子,因为你做出来的动作都是像人、像菩萨。

 

 

身口意与佛菩萨相应 一求就灵

摘自白话佛法(五)25、【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一)】点击链接

菩萨的加持和感召是什么呢?就是感应的召唤。你这个人跟菩萨想的都一样,你就能得到菩萨的感应。你一念经,一召唤菩萨,菩萨就会来,这就叫感召。感召实际上是有力量的。举个简单例子:师父如果今天磕头求菩萨,为什么比你们灵啊?因为我有感召力。你们磕头求就没有感召,因为召不来啊,你们没有感动菩萨啊。你们自己的功力不够,功德不够啊,你怎么会有感召力而一求就灵呢?能够一求就灵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前世修得特别好,今世没有做坏事,他到庙里一求就灵;还有一种人,前世一般,今世狂修,没有做什么坏事,没有动什么坏脑筋,他也有他的感召力。

 

 

修供养功德得开悟

摘自白话佛法(五)25、【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一)】点击链接

有人问,“我到底要做什么样的功德?”你不要去追、去想,你自己想一想就明白了。你所做的一切是对菩萨好的,你就有供养功德。因为有供养功德的人呢,他会得到一种叫“开悟状”。“开悟状”是什么呢?非常能够想得开,非常能够明白。经常处于这种状态,经常求佛的人,他不会离开佛太远。举个简单例子:你们经常跟师父在一起,师父经常管着你们,你们就不会做错很多事情,你们会明白道理。这就是使自己的理智处于开悟状态。反过来讲,如果你们今天不跟师父坐在一起,你们做错的事情就会很多。我们今天不跟菩萨多接触,不听菩萨多教育,不念经,不学佛,你们所做的事情就错的很多,就离佛越来越远了。所以要明白,因为你供养的功德得开悟状。“开悟状”是什么?就是经常有这个明白的状态。“我一直不会糊涂的,因为我经常在跟菩萨接触,所以我这个状态一直是学佛的状态,我不会做错很多事情。”

 

 

修心供养

摘自白话佛法 (二) 16、如实修心,真心供养  点击链接

佛菩萨说要知道供养,供养是很重要的,供养佛菩萨,如磕头、给菩萨供水、给菩萨供水果等都叫供养,供养你们的父母也叫供养,因为他们是未来的佛菩萨。修心供养要懂规则,也就是必须去理解的佛念。

第一,修行供养,就是用自己的言行来供养佛菩萨,你修得好,像菩萨,你就是在供养菩萨,人家一看这个人这么好,像菩萨一样,就是用行动在供养菩萨。

第二,利益众生供养,就是帮助人家,人人皆具佛性,你对人人好,你是不是在利益众生供养?

 

 

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供养十方佛

摘自2018-03-12 卢台长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不同于世间学习知识,世间的知识因为要用了,才会想起这些知识。学佛不一样,学佛本身就是要学会生活,佛法离不开生活,生活本身就是佛法。(掌声)如果每一天在生活中去帮助别人,每一天去利乐有情,生活就是我们做功德的道场,每一个在我们身边的人就是常住僧,就是诸佛菩萨。能够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供养十方佛。

你今天拿一个盒饭给别人,你就是在供养未来佛;你今天帮他拿把椅子,你也是在供养佛;你今天对爸爸妈妈好,你把爸爸妈妈当成未来佛。这些难道不叫供养十方佛?因为供养十方佛,你就会有十方法,你就会供养十方僧众。每个人要把自己的一颗真心真诚地投入到每一件事情中,要诚心侍奉三宝,好好学佛,这个功德是做在遍地世间、遍地人间的大道场的极乐世界。

 

摘自白话佛法 (二) 16、如实修心,真心供养 点击链接

第三,摄受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就是我来替众生受苦来供养,就是把所有的不好的事情,自己来受,我来替众生吃苦。我们要救度众生,必须用方便善巧的方法,随顺众生的根基来度化。要以忍摄辱;以大精进摄懈怠,控制住自身的懒惰;以智慧来抵制愚痴。

第四,代众生苦供养,就是替代众生受苦。比如遭遇到灾难,我们要去救灾救难,就一定会受很多的苦,而这些苦是代众生受的。诸佛菩萨为了救度众生,不惜累劫之苦,代众生受苦。我们现在修行是不是代众生苦供养?

 

怎么理解“摄受众生供养”和“代众生苦供养”

摘自Wenda20170331  05:2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在学《白话佛法》的时候碰到困惑,我们学到这一篇的时候也有一点不是很理解。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二册谈到修心供养的时候,说到“摄受众生供养”以及“代众生苦供养”,师父也解释了,但是我们实在是不太理解,师父能再给我们开示一下吗?

台长答:我那天晚上在博客上已经回答了,你们都不知道是师父回答的?我半夜三点半的时候在网上(师父太辛苦了)你们的这个问题都是我回答的,我匿名,“共勉”就是我写的(感恩师父!)再一句句帮你分析一下,第一句是什么?(“摄受众生供养,就是我替众生受苦来供养,所有不好的事情自己来受,我来替众生吃苦”)对啊。“摄受”就是我替人家来受这个苦,这个苦是不是叫供养?供养众生。不是人家来供养你,是你在供养菩萨。比方说,你替菩萨受这个苦,去度人,你是不是摄受供养啊?你今天被人家骂了,你还在度人,是不是你替菩萨在摄受供养?你是不是在供养菩萨啊?你不是拿苹果、财物,你是自己身体力行去度化众生,法布施,这不叫供养菩萨?你替菩萨在做事,这是不是叫供养?(是的。还有一个“代众生苦供养,就是替代众生受苦,比如遭遇到灾难,我们要去救灾救难”)对啊。替众生受苦是不是也是供养菩萨?比方说,人家受苦了,你去帮他解脱的时候,你是不是替他受苦了?或者你帮他拿东西,无畏布施,那么人家说:“你像菩萨一样的。”是不是你供养菩萨了?(对的。师父一讲我们就清楚了,不讲怎么都理解不了)我早就跟你们说了,《白话佛法》很多东西都很难懂的(是的,我们学到第二册,每天都学,觉得每天看怎么内容都不一样)对。看到后来越来越好,马上第十册也出来了(我们都在期待着第十册出来)

女听众:是的。还有一个“代众生苦供养,就是替代众生受苦,比如遭遇到灾难,我们要去救灾救难”

 

摘自白话佛法 (二) 16、如实修心,真心供养  点击链接

第六,不舍菩萨业供养,什么叫不舍菩萨业?我永远不离开菩萨的业,菩萨的业果,菩萨的业道,我跟着菩萨好好修心修行,这也叫供养。

第七,不离菩提心供养,就是永远不要离开菩提心,就是慈悲心供养,就是在与观世音菩萨讲话的时候,在供水、供水果的时候,我的心永远不要离开菩提心。你是菩萨,不要离开菩提心,这也是供养。那是功德无量的供养。

 

 

心中常种三福田

摘自白话佛法 (七) 45、心中常种三福田  点击链接

佛法把福分成三种,叫三福田。福田是什么?就是可以生出你有福的缘分叫福田。你这个人有没有福气,有没有福分,就是要看你的“三福田”。怎样得到这个福田呢?首先要恭敬地供养。师父讲给你们听,首先要供养佛、法、僧。供养佛,比方说我们念经、拜佛、烧香、供水果,这叫供养佛。供养法是什么呢?比方说我们印书,去帮助人家等,都是法施,对不对啊?供养僧,比如供养僧人,供养和尚、尼姑,包括那些高僧大德、弘法之人,还要供养父母亲,供养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你是用慈悲心去供养,你就可以得到福报和得到福田。首先告诉你们怎么样得到这块田,如果你不用慈悲心去布施,你得到的是福德,你就没有功德。你做的每一件善事,都具有福和功德,那么怎样能得出你是福德还是功德?是要看你的发心。如果你发心特别好,可以把福德转为功德,听得懂吗?

 

第一福田是供养佛、法、僧,这叫敬财,就是恭敬的财,是供给佛菩萨的财。敬财就是恭敬的功德的福田,功德是最大的。

 

第二福田是供养父母、师父、老师,叫做供养恩田。恩田就是报恩的福田。

 

 

和尚度母亲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白话佛法 (七) 45、心中常种三福田  点击链接

第三福田是供养贫困、贫苦、生病的人、残疾的人,是属于悲田。悲田是什么?就是慈悲心供养。所以有三福田的人就能很快地得到回报。敬田、恩田、悲田称为“三福田”。如果在心中经常供养父母、庙堂、穷苦的人,实际上在你的心中就种上了三福田。做了这三种布施的人,福分就会随之而来了。有时我们种了福分的种子,如果我们没有给它水,我们没有让它照到太阳,善果会没有完全成熟,但是你有了这个种子,你迟早会发芽的。意思是说,你只要去帮助人家,你早点晚点会得到回报;你只要去供养佛菩萨,你只要去对父母亲孝顺,你早点晚点会得到这个芽——开花结果。

 

 

正思维求佛

摘自白话佛法 (六) 24、正思维求佛 去除厌离心  点击链接

不要觉得菩萨变成你的占有佛。什么叫占有佛?你今天在这里一跪,不给人家磕头,你就拼命地占很长时间,你把菩萨占为己有了,难道菩萨天天帮你解决家里的问题,帮你解决儿子、孙子,帮你解决你的爸爸妈妈,帮你解决你的工作、你的婚姻,你这不是在占有佛吗?你们给菩萨付出了什么?你们来污染了佛,把菩萨这么伟大的心灵污染了,让其他人以为菩萨就是专门接受你们供养,然后来帮助你们,听得懂吗?

 

师父讲得很深啊,求了半天还不知道,今天来问师父的人说,“我许了这么多愿,为什么还不灵?”师父说,“你是怎么样许愿的?”他说,“观世音菩萨,你如果让我怎么样,我一定怎么样怎么样。”你跟菩萨讨价还价啊?连拜佛、许愿、求佛都不懂,这个人怎么修得好佛啊?你应该讲,“观世音菩萨,我一定好好修心,我这辈子一定怎么样,请观世音菩萨慈悲,能够保佑我怎么样。”而不是把人的毛病移到佛菩萨那里了,一开口就是,“菩萨,我今天许愿,只要你帮我怎么样,我一定怎么样。”

 

这样的话你怎么讲得出口啊?你的脸红不红啊?以为菩萨是为你所用的,实际上,这就叫痴性,你愚痴的本性已经出来了,明白吗?愚痴是让自己做错 事情后,还要让菩萨来替他承担,对不对啊?你们每个人求菩萨的时候,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吗?你们做错之后,求菩萨来帮你们解决问题,这不是自己做错事情让 菩萨来替你承担吗?好意思吗?送点鲜花、水果来打发菩萨啊?菩萨不要你们这些东西,菩萨要你们的心诚,要你们的心皈依佛门啊。

为什么很多大庙,很多人就是烧了香,做点功德,捐点钱,他还是不灵啊?因为他身上的业气太重,业障的气场太重了,而且他不能明白佛菩萨在人间,他到底来干什么的?菩萨是专门帮你们做错事情来承担后果的吗?会,是的,但是菩萨是帮助那些愿意悔改的人,愿意改邪归正的人,愿意能够新做人的人,他来帮你消业障,来提升你的境界,让你以后不要再去做错事情,而不是为某一件事情来帮你擦干净罪业,听得懂吗?

 

 

正信正念 身心圆满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