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111 专题分享 | 瞋

12/01/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瞋】

20210111 专题分享【瞋】

 

一念瞋恨 沦为畜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瞋恨形成的原因

自以为公正的人很容易起瞋心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12集 菩提心 菩提愿 点击链接

很多人一辈子,活在没有意义的生活当中,对自己感觉好的就去做,认为对自己不好的,就说别人是错的,活在自我人格的欺骗当中,所以师父让你们要学会,不要选择自己自私,不要希望别人的不自私,来成全自己的自私,觉得自己很对,觉得自己很正义的人,有的时候是一种傲慢,公理和正义实际上是一种立场,凡是你有立场,你一定在你的心中有先入为主,因为在你的心中已经开始不公平,既然已经不公平,哪来的所谓的公?所以很多人在人生当中,觉得自己一辈子欠缺,一辈子委屈,一辈子对别人的瞋恨,就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对的,从自我考量,来感受社会对他的公或者正。

 

 

看问题悲观的人容易瞋恨

白话佛法 (三) 14、妙悟妙法 – 圆觉妙心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悲观的人一定会出现瞋念。因为当一个人很悲观,什么事情都想不通的时候,他的瞋念、恨的念头就会生出来了。比如:“这个事情我不能做,那个事情又不能做,唉!我这个人真是一个废物,我很恨,这么多人都在排挤我,他们就不给我机会。”恨心就来了。所以要记住:要克制自己无论如何不能有悲观,这样你的恨念就会少一点。

 

 

把世界看成真的就会心态不平衡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3集 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点击链接

其实一个人把世界上一切看得太真了,他就会生气就恨。你看这个“瞋”字,左边一个眼睛目,右面一个真,你把这个世界一切看得都真的了,你就会心不平,我难受为什么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慢慢地,发出很多病来,就是你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了,所以就瞋了,所以一个人瞋心一起,因就产生了,你一恨你的因就产生了,因为有了瞋恨的因,你就会结下了恶缘。你说你跟谁随便发一个脾气,发完之后你说叫人家不要记你,可能吗,你跟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开玩笑,他会记的,现在的人不会不记的。你这个因种下去了,你接下来不一定,哪一件事情它就果出来了,所以结下了恶缘。

 

 

经常看见别人的负能量就会起瞋心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14集 超越自我 了解真理 点击链接

瞋心学佛,一个人有恨心学佛,会好詈世人,因为你这个人学佛的人你还有恨心,你说你学得好佛吗?你学不好佛的话,你就会骂世间的人。经常好,好,就是我经常想去骂别人,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烂,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开悟,你觉得你学得好,你觉得你修得好,因为经常看见别人的负能量,你就会瞋恨心四起,还有痴心学佛,迷信盲从,痴心学佛,愚痴啊,过去很多人愚痴,说吃香灰这个病好那个病好,还有的人愚痴,就去找巫婆,跑来跟你跳大神,在你家里一边转一边唱歌,这儿放点东西,那儿放点东西,迷信吗,人家说什么你就听什么,你自己没有智慧的,你学佛的人自己本身心中有佛。

 

 

关于因果与造因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瞋恨心重的人难以化解与要经者的冤结

Zongshu20150425 40:49 点击链接

女听众: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卢军宏师父!师父,可以帮忙看看我妈妈的图腾吗?1963年属兔子的。之前我有打电话给师父看过,她患过肺癌然后转移去淋巴,后来师父说淋巴没大碍了,癌细胞也消失了。但是现在发现她的淋巴肿瘤又长大了,是否哪里做得不对呢?请师父指点一下。
台长答:哪里不对?我告诉你,念经念好了,懈怠,这是最大的问题……唉!她的心态不好,你妈妈这次毛病复发跟她心里心态不好有关系。她有两个问题,第一,她有一次做梦,人家一个灵性来问她,跟她讲话、沟通,她在梦中打人家。你去问好了,她有过这个梦的(是的)还有,她自己心里有恨心,觉得“为什么要找到我?你们为什么要跟我搞?”她有这个心,人家就搞她了。听得懂吗?(听得懂)你平时跟她讲话,你能体会到这些感情的(嗯。我妈妈过几天要去给医生照CTScan,她很怕会再次做化疗……)毛病好了不要做,人家毛病都念好了。你妈妈这个真的是有点自找麻烦,赶快现在每天念7遍礼佛大忏悔文……

 

 

瞋恨会污染自性

白话佛法 (六) 19、要消因果 不能造因果 点击链接

莫污染自性啊,也就是说不要污染了自己的本性。自己的本性很善良,因为今天恨这个,明天恨那个,到了最后,你就污染了本性。师父警告你们,每一个学佛人,如果心中有恨,这个人是不会学好佛,也不能成佛的,因为佛菩萨的心中只有爱,只有慈和悲,而没有恨。所以,学了半天的佛,恨这个、恨那个,这个人就是污染了自性,就是学偏了,学差了。菩萨又说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心就是佛,佛心就是众生,众生就是佛心,心、佛、众生,没有多少差别。人离不开众生,我们人离开了大家,你就是一个人,叫孤人、寡人,过去皇帝称自己为“孤皇”、“寡人”,因为他在万人之上,他就是一个人。所以,人不可自缚,人要放开心胸,我们人不能把自己捆绑起来。我恨这个,我嫉妒那个,实际上就是把自己捆绑起来了,因为你恨了人家之后,你就少掉众生对你的爱,那你就相当于把自己捆绑起来了。

 

 


婚姻问题要慈悲化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能保持对别人的亲切

Wenda20200301 46:0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过:“人生最尊贵的事情就是面对别人的虚伪与不义,仍能保持自己对别人的亲切。如果你能知道人家虚伪,人家不义,但你仍能笑嘻嘻地对人家很亲切,那你就是菩萨。”怎样才能面对别人的虚伪和不义还笑嘻嘻的呢?

台长答:心态。弥勒佛就能做到,你们就要学弥勒佛。人间这点事情,人家虚伪有什么关系?他虚伪,他个人业障自己背,你去虚伪干吗?(明白了)“个人业障个人背”,你就会笑了。人家对你不义,你冲着他笑,因为你知道个人业障自己背(是。这真是一种宽大的胸襟啊)对啊,你以为啊?做菩萨这么容易的?(真是,我就做不到)做不到,你就义愤填膺了,义愤填膺,瞋恨心就起了。放下啊,你不放下的话,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你气不完的。你这个也生气那个也生气,看这个不顺眼那个不顺眼,你说哪一个人能顺眼的?就是跟爸爸妈妈一辈子,他把你养出来的,都会觉得你讨厌,你都会觉得爸爸妈妈有时候很讨厌。这个没有办法的,因为人是群居动物,只是一个高级动物,思维没到菩萨的境界,一定会看见他很讨厌的(对)我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有私心,你看见有私心的人开心吗?(不开心)好了(师父,有的人是护法的性格,看到这种虚伪不义的人,怎么调节这种内心呢?)护法就是护法,护法不管的。你就等于问:“警察看见小偷,他不抓啊?”平时其他人可以笑笑的:“唉,自己业障自己背啊。”但是警察看见就抓他了。你今天是护法,你就必须要站出来,你要义愤填膺,因为你是护法,没办法的(明白了)

 

 

珍惜缘分,忘记伤痛

2018-12-28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 – 慈悲喜舍洒人间 修成菩萨救人间 点击链接

你身边的人,不管你曾经深爱过的,或者你曾经恨过的,或者帮助过你的,他们来了又走,即使你再舍不得、再难过,缘分结束,终究是留不住的,大限到达,缘分不由人。所以人生是减法,再大的事,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会成为过去。我们要忘记过去,才会有很好的信心活着。哪怕是你过去很恨的人,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是减法,那是见一次少一次,你何必去跟他生气呢?

 

 

深看内心,慈悲众生

白话佛法 (三) 8、开启根本智,破无明烦恼 点击链接

要经常深看自己的心。要把自己的心看到,实际上就是看到自己的思维。因为你的心想了,你的思维才会出来。比如我今天想去做一件事情,你看看自己想得对不对啊,做得对不对啊。“我很恨这个人”,你就要看看自己为什么恨他,我为什么要对他不好。这就是在用良心去平衡。深看自己的心,就是要看到你心的本性,然后发觉一切的奇迹会在你的身上。普通地看你的心,没有奇迹会发生,往深处看奇迹就发生了。举个例子:人在吵架时很恨人家。不用深心看,我单单地看看自己这颗心,一看:“这个人骗我钱了,我生气了,我很恨他,我明天要去告他。他居然敢骗我的钱,他居然敢这么伤害我。”但是如果你往深心看,看到自己的本性之后,就会想:“算了,不就是几千块钱嘛,这个人也蛮可怜的。他今天骗我了,他以后会有报应的。而且是因为他家里现在这么穷,他才出来骗钱。不管怎么样,我被他骗了我还能够活,他继续这样,总有一天会被人家抓起来的。算了,这种人也怪可怜的,花钱消灾吧。”看到你的本性了吧?奇迹出现了吧?你居然会原谅一个对你不好的人,你居然会原谅一个骗你的人和伤害你的人。这就叫奇迹。经常看看自己内心深处最潜在的东西之后,你会明白,你要原谅这个人。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怨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灭三障,勤念经

白话佛法 (四) 11、灭三障,勤念经 点击链接

瞋就是恨人家,越恨人家你的报应越大,因为恨人家实际上是一种反弹。当你恨人家的时候,就是给自己创造了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让你自己陷入一个泥坑里,你就钻不出来了。因为当你恨人家的时候,你的身体会不好,你的血液系统会发生病变,你的精神会萎靡不振,然后会制造一个让人家攻击你的借口。你去恨人家一定会被人家恨。

恨人家你会有业报,因为在你的八识田中会产生一种极其不好的毒素,会损害你的身体,会损害你的灵魂。所以经常生气、恨人家的人,这个人的身体就不会好,这个人的事业是不会顺利的;所以这种业只要做了,实际上就是成了一个黑点了。大家听得懂吗?比方说你今天贪了,你一贪就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了;瞋恨心来了,又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了,对不对?你愚痴,不应该做的事情你去做了,又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了。像这种不好的黑暗的光点在你的身上越积越多,到了最后就是报应来了——你就是下地狱。很严重的,我不是和你们开玩笑的。但是如果你改了,这一切慢慢地会“褪”,就像一个人身上有一个伤疤一样,会慢慢地褪掉的。如果你这个伤疤痕迹还没有好,你继续去挖这个伤口,对不起,你这个伤口是不会好的,最后就会发炎了。明白了吗?不改自己身上的毛病就一定会下到三恶道,这是师父告诉你们的。你们要记住,下三道是非常悲惨的。下三道是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这三个道都是非常悲惨的。如果这个人不做好人,现在学佛了还整天的到处说坏话,还整天的讲人家不好,讲这个不好、讲那个不好,他一定会去下三道。而且下到这三道是很不容易出来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跨越不了的事,只有无法逾越的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恨别人会背业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八)点击链接

你就背在自己身上了,越恨越伤害自己。很多人为什么没有智慧?就是不懂。你恨他,他什么都不知道,你把恨全部放在自己心中,恨得咬牙切齿、肝肠寸断、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最后把他的业障全部恨到自己身上。这种烂人,理他干吗?要放下、扔掉!一辈子伤害你的人很多,你全恨在心里?气量这么小怎么活?只有放下。

 

 

不能将别人的过错放在心中产生仇恨

Wenda20190106B 31:03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位同修从小父亲经常打骂他,他心里对父亲的怨气比较重。学佛以后,他经常给父亲念解结咒,化解冤结,同时也忏悔对父亲的伤害,内心的不满也缓解了很多。但是最近梦见父亲责骂他,他就哭诉对父亲的怨恨。请师父开示,这种痛苦的经历是不是已经进入他的八识田中了?

答:对啊,已经进入八识田中了。所以很多孩子,爸爸妈妈离婚,这孩子就是老记住他爸爸不好,那这种孩子就是没有善良的心。大人有大人的错,你把人家的错放在自己的心中这么仇恨,仇恨在心里的话,时间长了,你会发这种恶芽的(对的)他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念解结咒和礼佛大忏悔文?应该怎样化解?多看《白话佛法》,多原谅别人,多慈悲(就是心量还不够大?)对啊。这种人就是没善良心、没慈悲心。你可以不理他,你可以不喜欢他,但是你不能恨他(对的。师父一直教导我们“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对啊,恨念。

 

 

瞋恨心太重癌症会扩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勤修戒定慧,对治贪嗔痴

白话佛法(十一) 49、戒三毒 随顺得慧 点击链接

学佛人修行的目标有两种,一种是远期目标,另一种是近期目标。那么,修行的远期目标是什么?是为了成佛。近期目标又是什么?是为了我们在人间能够消业障、增福慧。近期目标就是要把握好自己的这个人生,马上消掉身上的业障,然后要增加自己的福德和智慧。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看人像菩萨,心中有佛;看人像魔,心中有魔。所以,看谁都看着顺眼的人,那是菩萨;看谁都看不顺眼的人,那就是心中有魔。

学佛人不要看别人不顺眼,一定要咬牙好好地学佛。学佛人要戒掉三毒。三毒是什么?就是贪、瞋、痴。这三毒很厉害,贪心害死人,恨心害死人,愚痴心害死人。很多人因为想不通,然后做了一件愚痴的事情,最后一辈子被关进监狱里。很多人就是看着别人有钱,他自己心里难过,“为什么自己没钱?”好了,他就去贩毒,抓起来就被枪毙了,一生就结束了。所以人要懂得,一定要去掉贪、瞋、痴三毒。要学会戒、定、慧,这叫“三学”。学戒律看上去比较难,实际上并不是最难的,学“慧”是最难的。能够严守戒律的人,戒得了自己不发脾气,不去恨人家,不去看不起别人,这个人慢慢地就会有定力。如果你定不下来,就是因为你还没有戒好。你没有智慧生出来,就是因为你根本没有守戒,而且你的瞋念会很多。一个能够定下来的人,再怎么样被别人讲,他照样笑嘻嘻,再怎么样被别人骂,他也是善待,没有压力。有什么压力啊?天塌下来啦?经常想一想,人生如梦,就是这点时间,为什么还要被这些人间的五欲六尘压得喘不过气来呢?

 

 

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3集 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点击链接

学佛人境界跟人家不一样,他因为是有境界的,他因为是守戒了,守戒就是说不能随便发脾气,如果一个人随便发脾气的话,也是破戒,没想到吧,想想我发脾气总没关系吧,犯戒的,明白吗?

你们去看看,发脾气到最后没几个好结果的,男人发脾气老婆一天可以不理你,或者甚至一个礼拜,女人发脾气,老公就往外跑,这个都是不好的,都是属于守戒范围当中的,一个人为什么说发脾气属于犯戒,因为它是属于瞋恨,为什么?你一恨你才会发脾气,发脾气这个形式虽然不是太重要,但是你恨了,贪瞋痴,第二个什么字,“瞋” 听懂了吗,其实一个人把世界上一切看得太真了,他就会生气 就恨,你看这个“瞋”字,左边一个眼睛目,右面一个真,你把这个世界一切看得都真的了,你就会心不平,我难受 为什么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慢慢地,发出很多病来,就是你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了,所以就瞋了,所以一个人瞋心一起,因就产生了,你一恨你的因就产生了,因为有了瞋恨的因,你就会结下了恶缘,你说你跟谁随便发一个脾气,发完之后你说叫人家不要记你,可能吗,你跟他说对不起 对不起,我刚刚开玩笑,他会记的,现在的人不会不记的,你这个因种下去了,你接下来不一定,哪一件事情它就果出来了,所以结下了恶缘。

 

 

灭三障,勤念经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3集 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得严格点,你叫别人去骂人,也是教唆别人去起瞋恨心,你今天说 这个人真讨厌,真的,我是真的,看见他看都不要看,你明明知道这个人脾气很大的,你跟他说这个人真的很讨厌,他就站起来跳去就骂他了,你教唆他去犯瞋恨心,那你也有罪,所以别人向人认错,比方说,有的人跟你说,我认错我认错,你不接受他的道歉,你如果不接受他的道歉,你又在自己内心在犯戒,这个犯什么戒,贪戒,为什么?不够啊,他跟你赔礼道歉,你觉得不够,我要你更多,不叫贪啊,因为这会让你的慈悲心,和一种柔软心,我们说的就是慈悲心的另外一种,对人接物的柔软心你会失去的,所以很多人瞋恨心越重,慈悲心越少,时间长了这种人就是没救了。

 

 

消除瞋恨心要靠自己改正,可求菩萨加持

Wenda20180427   07:3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个同修想问,如果他瞋恨心重,可以通过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消除瞋恨心吗?如果可以,他怎么求呢?

台长答:瞋恨心重,实际上就缺少慈悲心。一个有慈悲心的人,他一定瞋恨心就少;一个没有慈悲心的人,他的瞋恨心就多。(哦。比如“求观世音菩萨慈悲消除造成我有瞋恨心的业障”或者说“因为往世的无明造成了今生瞋恨心重的业障”,哪种说法好一点?)其实这个瞋恨心还是靠自己的,怎么靠菩萨来帮你啊?“解铃还需系铃人”,你自己有瞋恨心,你自己不改,叫菩萨帮你改?举个简单例子,现在你自己有抽烟的坏习惯,你说“医生,你帮我改吧”,医生肯定叫你自己改的啊。你这个不合逻辑的,明白了吗?(明白)你只有这么讲,“观世音菩萨,请您帮助我,让我少一点瞋恨心,多一点慈悲心,请给我加持”,这种只能做加持(好的。是不是在念心经之前可以这么求啊?)是啊,都可以念,都可以求。

 

 

当你们一怨一恨,轮回的种子就开始运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去除瞋恨心

Wenda20141024 17:45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何去除瞋恨心?一般会有哪些原因造成我这么重的瞋心啊?

台长答:瞋恨心有好几种,一种是上辈子的;一种是遗传,爸爸妈妈瞋恨心重,小孩也会瞋恨心重;第三,从小接受的教育;第四,你本身的修养,你自己修养不够,你就会瞋恨;还有慈悲心不够也会瞋恨,你多想想人家可怜的地方你就不会瞋恨了。如果你想鼻涕甩在你脸上那个人是一个聋子,是一个哑巴,他是个瞎子根本看不见的,你说你还会这么恨他吗?你要这么想的,慈悲心不够!(明白,感恩师父)

 

 

小房子可以用来超度贪心和瞋心吗

Wenda20140112B 50:09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想问一下,念小房子除了超度要经者以外,比如说自己有贪心、瞋心的时候,可以用来超度贪心、瞋心吗?

台长答:实际上小房子是加强自己的一种能量,同时是还掉自己的业债,有时候心不定,瞋心重,也是跟自己的业障有关系。所以念小房子的话,对这些都有帮助的(好的,还是写要经者?)对。业障越少,瞋心越少,贪心越少。

 

 

忍辱对治瞋恨
白话佛法 (十一) 44.忍辱的五个层次 点击链接

第二叫力忍。当别人在侮辱你的时候,当侮辱的境界来了,你被别人污蔑了、侮辱了,首先你要用自己的心力,用你的心讲话:“我又不是这样的,我又没有这样做。”因为心是有力量的,心力不跟他计较,然后退一步、让三分,自己心中想:“我是学佛人,我不跟你斤斤计较。”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把它先压下去。然后就是相信菩萨,心里想:“为什么我的心中会有力量?为什么我能够忍耐得住?因为我的心中有菩萨、有佛,佛菩萨一定会帮我做主的。”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因果,这个时候你就会把气氛缓解,用你的心力来安定你自己非常压抑的心,这个时候心中马上要想起观世音菩萨,想起很多伟大的佛,他们都是能够有非常大的忍耐力来断自己的瞋恨心。大家要记住这句话,因为有心力的人,能够把别人对他的侮辱这种境界反过来想,觉得这是来锻炼自己是否有瞋恨心的。因为当一般的人被别人侮辱的时候,马上就会起瞋恨,如果你被别人侮辱,你不生瞋恨心,那么你的境界就高,这个时候你就会想到,这种侮辱的境界是给你一种锻炼,这叫力忍。

忍耐要靠很多对缘分的理解,要知道,我今天受这么多的恶报,一定是自己的业障所致,否则哪里会有人无缘无故地骂你、恨你。你要这么想:这是我心中的业障,所以我一定要还债。怎么还呢?当别人侮辱你的时候,你先忍耐下来,当你忍耐下来之后,你就是在还债了,这样的话,你就能够领悟被侮辱的真谛。真谛是什么?别人为什么要骂你?可能你过去骂过别人,上辈子害过别人,这辈子你一定会受到这个报应,那你就是懂得了这个真谛。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你有了这种想法,当这种侮辱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你就不会生瞋恨心,你就不会去恨别人。

 

 

修平等心去除瞋心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 点击链接

人的命运是怎么改变的呢?是因为你持戒了,你不杀生了,你不贪了,你没有瞋恨心了,你懂得慈悲了,你的命运才开始慢慢地改变,你的福分也会自然来了。福分是怎么来的?福分就是自己慢慢地修来的,所以叫修福、修寿,福气可以修,寿命也可以修。福是怎么修的?经常给人家福,你就有福了。寿命是怎么来的?经常帮人家放生去延寿,你自己的寿就来了,这就叫修福修寿。

菩萨在度众生的时候,无论人多人少,菩萨都会把握住自己的心,因为菩萨不会让自己的心有贪瞋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菩萨的心是纯洁的心、善良的心,所以他能把握住自己的心。要懂得让自己的心仁慈、忍耐,要用平等心去护持自己的心。你们懂得这句话的意思吗?因为当自己的心有不平的时候,觉得别人为什么能这样,而我不能这样做,你用平等心去想问题,例如他成功了,就跟我成功了一样,他今天好了,就跟我好了一样,你就不会难过了,你就拥有了平等心。

 

 

修平等心去除瞋心

广播讲座 (二) 20、戒行引发善行 点击链接

大家要明白,一切法门就是让你了脱生死,一切法门就是让你断尽烦惑,断尽烦恼和疑惑。所以,断尽烦恼,你才能看得见、分得清、见得明,你才能见地高、功夫深、智慧大、断疑惑,就是要你明白人间的对错,都是空的、假的,没有迷惑才能走对道路。如果你不懂法门,如果你不学佛法,你再聪明,你也无济于事。所以,大家要明白,真诚的学佛修心之人,应该断掉烦恼,不停地增长佛菩萨的境界,这才是增长功德智慧的一个重要方法。我们懂得了怎么样来克服自己的贪瞋痴,我们就明白了人间的真道理,我们到人间,那只是来过渡的,而我们要找回自己真正的本性。所以,佛菩萨称为最甚方便,然此不断普度,定将众生度上彼岸,我们要不断地普度众生,而且我们自己先要做一个圣人,学习菩萨,度尽众生。

 

 

忍辱是德 平静是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