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8-03-12 卢台长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 佛性充满悟性在 佛缘广进慈悲在

10/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8 雅加达
    <卢台长法会开示
 

 

弘法传承弟子在,佛性充满悟性在。佛缘广进慈悲在,佛言佛语师父在。(掌声)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晚上好!

 

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唤醒了我们的慧命,又有500多名佛友以后能够回到观世音菩萨的身边,又有500多朵莲花送上了天界。恭喜大家!(掌声)希望我们用坚定的信、愿、行,珍惜因缘,践行佛道,寻求真我,找到迷失的本心和智慧。(掌声)

 

现代人沉迷于物欲享乐,不能自拔。他们在自我的虚假意识中认为现实是真实的世界,一旦失去人间的名利,他们就无所求、无所空。实际上,当一个人知道了真实世界的真谛,那就是人间的苦空无常之后,才会放弃名利,才会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空性。去掉妄想,在有色的世界当中寻找虚空的本性和真诚的佛性,在虚空的心灵当中改变色界的思维,真正拥有神识当中的般若智慧,这就是“色即是空”。(掌声)

 

在中国东北,有一名55岁的妇女,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念经都要请外孙女教她,但是她拼命地学习念经、念小房子,为她丈夫原本要动手术的食道和肠胃肿瘤求菩萨,4个月后准备动手术,他们到医院去复查,结果所有的肿瘤全部不见了,20多年的糜烂性胃炎也好了。医生问他们用了什么药,他们回答说是观世音菩萨救了他们,医生听了后笑着说:“好啊,你们好好地求,身体会越来越好。”(掌声)

 

减少人间的欲望,消除业障,不被命运控制,这就是学佛人的幸福。同样在新年,新加坡有一名女模特和朋友狂欢聚会,大家唱卡拉OK,为了飙一个高音,引发了身体发麻、头痛,紧急送医院之后昏迷了三天就过世了。我们活在人间不要去争名、好面子,我们应该为众生活着,不单要自己活得好,而且要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掌声)

 

弘法不容易,学佛也不容易,活在人间更不容易。今天想得通,明天想不通,有时候为了自己的一点名誉和地位,为了自己的一些面子,天天在痛苦中挣扎。过去的事情就要让它过去,学佛人就是要好好地学佛,学会减少欲望,这是我们学佛人的必要条件。

 

学佛人在人间要学会三个“容”。第一,要容言,容许别人怎么样讲话。好话、坏话、刺耳的话,什么话都能听得进,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这个人就叫有风度,这个人就叫胸怀坦荡。(掌声)让别人把话讲完,就是大度,就是包容,就是内心慈悲、有力量的体现。容言需要有勇气,很多人不听别人把话讲完就生气,没有勇气是听不了别人的意见的。容言要有耐心,没有耐心的人是听不到真正的好言好语的。(掌声)

 

容言不是是非不辨、良莠不分,容言是一种智慧,分得清哪些是善言、哪些是恶语,还要有气量,听得进甜言蜜语,也容得下别人的直言不讳。你的心海纳百川,接受别人的意见,你才会改变,如果你永远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你就永远不会改变自己的态度。中华传统文化曾经讲“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容言才能广度有缘,有容乃大。(掌声)

 

第二,要容事。不管什么事情发生了,不管它是易事、苦事、难事、好事、窝囊的事,凡事都要装在心中,而且要一丝不苟地去做。易事认真办,苦事用力办,难事用心办,好事加紧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办,窝囊的事要理智地去办。(掌声)做人学佛很不容易。一个人就听得进好话,不能接受别人的意见,这个人永远不会进步。认真、踏实、勤恳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因为它很容易做,就轻视它;不要因其苦而放弃它;不要因其难而退缩;不要因有功而自傲;也不要因为无过而自喜。

 

第三叫容人。不管这个人是很平常的人、很有能力的人,还是有功过之人,我们学佛人要一视同仁,以诚相待。无论是常人、能人,还是有功过之人,只是相互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功过有区别,但是每一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这就是佛法界所说的平等之心、宽容之心、以诚之心,这也是做人尊重别人的准则。以貌取人,那是一个俗人;以看别人的衣服穿得好坏取人者,那是一个庸人;以财取人者,那是一个小人。无论地位卑贱,年龄大小,有功还是有过,均能以诚待之,方为容人,容人才能得人心,得人心者,方能被他人和别人所包容。(掌声)

 

种因得因,说话都要诚实,每一个学佛人不打妄语,你的事业会顺,朋友会多,相反,对别人说大话、撒谎,你一定会自食其果。有一个人看见一个商贩挑着担子、鼻青脸肿快快地走过,这个人就问商贩:“你怎么会鼻青脸肿啊?”商贩没有理睬他,挑着担子继续走了,另外一个人说:“这个卖桃子的曾经发誓对别人说,‘我卖的桃子是名贵产品,个个包甜,要是不甜,你们往我的脸上扔。’”(掌声)

 

所以不要怨天尤人,命运其实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在机遇面前,每个人不妨都精进一步,前进一步。(掌声)嫉妒别人,其实别人的成功都是在精进和努力。有机会,我们要去创造;没有机会,我们要创造机会去好好地努力。今天有条件、根基好的,我们要精进,以后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身边;今天条件不好的,我们要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拼命一世修成,争取这一辈子也能回到母亲的怀抱。(掌声)

 

一个人怎么会得忧郁症的?一个人怎么会非常难过、想不通、不开心的?因为他们想啊想啊。台长告诉大家,想不能想得太深,深了难以清醒;话不能说得太满,满了难以圆融;调不能定得太高,高了难以拉低;事情不能做得太绝,绝了难以进退;情不能陷得太深,深了难以自拔;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难以交心;利益不能看得太重,重了难以明智。(掌声)

 

有的人就是把利益看得太重了。在建德,74岁的饶大爷骑着电动车,后面带着一个朋友。他开过去,突然看见树下有一堆一百块钱的大钞。他心花怒放,忘记了车上还坐着好友,他没有熄火就跳下车,朝着这堆钱奔去。结果电动车冲上去,撞上了行驶中的轿车,结果电动车损坏,好友受伤,而那堆百元大钞全部都是冥币。(掌声)

 

刚刚看到一条新闻。日本3·11大地震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当时死亡将近6000人,另外有4000人因健康恶化死亡。在今年3月1日,日本新燃岳持续出现火山,而且有很多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平时在日本火山爆发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日本专家最近给出一个惊人的预测,2020年,也就是还有两年,会发生巨大的海啸和地震,这次巨大的地震会在名古屋和大阪等地引发海啸,将导致47万人死亡和失踪。

 

学佛人要懂得无常,要懂得放下。我们只有为别人活着,才有意义。天灾人祸不断,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够避开,还能让别人避开呢?那就是学佛,因为学佛可以消灾解难。学佛人拜佛,要心中有佛;学佛,要思维像佛;礼佛,要行为行佛;念佛要口吐莲花、言佛;成佛,心要世出世间,才能成为人间真佛。(掌声)

 

学佛人要一念清净,心中要有大家。这次雅加达法会这么多人每天吃饭,印尼共修会很辛苦,给你们做了这么好的饭和菜。那天下雨,他们打着伞让你们走过去。他们这次压力非常大,天天煮菜为你们服务,做功德,你们也应该给他们一点掌声。吃得好掌声再响一点。(掌声)这个就是给他们加持。心中有别人,自己法喜充满,为尽虚空遍法界的慈悲心,大家努力地去做吧,你一念的功德力就会尽虚空遍法界,这是不可估量的。不要因为一点点好事太少就不去做,以为没有功德,要知道,“水滴虽微,渐盈大器”。

 

佛陀当年有一位弟子,他的眼睛看不见。他在穿针,穿了半天穿不过去,就冲着外面说:“请肯发心积功德的人为我穿个针吧。”这时候,佛陀正好从他的身边经过,佛陀伸出手,接过他手里的针,将针线穿好之后递给他。他不知道是谁穿的,说:“谢谢。”结果佛陀说:“我是一个喜爱做功德的人。”这个弟子一听,赶紧跪下:“佛陀,您的功德已经这么大了,不缺乏这么一点点小功德。”佛陀告诉他:“你知道吗?我还是要不断地聚功德,我今天的功德之所以不缺乏,是由过去生活中的点滴累积而来的。”

 

我们学佛,不同于世间学习知识,世间的知识因为要用了,才会想起这些知识。学佛不一样,学佛本身就是要学会生活,佛法离不开生活,生活本身就是佛法。(掌声)如果每一天在生活中去帮助别人,每一天去利乐有情,生活就是我们做功德的道场,每一个在我们身边的人就是常住僧,就是诸佛菩萨。能够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供养十方佛。(掌声)

 

你今天拿一个盒饭给别人,你就是在供养未来佛;你今天帮他拿把椅子,你也是在供养佛;你今天对爸爸妈妈好,你把爸爸妈妈当成未来佛。这些难道不叫供养十方佛?因为供养十方佛,你就会有十方法,你就会供养十方僧众。(掌声)每个人要把自己的一颗真心真诚地投入到每一件事情中,要诚心侍奉三宝,好好学佛,这个功德是做在遍地世间、遍地人间的大道场的极乐世界。(掌声)

 

台长教你们一个方法,可以把善德、福德转化为功德。你今天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比方说你在给佛友做饭、在拿椅子、扫地,你可以跟菩萨说:“菩萨,我今天做的这个事情,我要带给尽虚空遍法界的一切众生安康祥和,让每一个能够享受我工作成果的众生与佛法结缘,都能够种下一颗菩提种子,因果成熟见闻佛法,究竟成佛。

 

如果你做每一件事情都这么讲,你做得再普通的一件事情,你的功德哪怕再小,只要你能够让这颗心跟佛连在一起,你的功德就是尽虚空、遍法界。就像佛陀有个弟子周利槃陀伽,天天扫地,佛陀跟他说,他功德无量。

 

当我们在忧郁的时候,觉得自己的钱不够花,觉得自己的名声不够大,觉得自己的利益不够充分、房子不够舒适的时候,希望你们想一想,人生的旅途,其实你走不了多远的,你也花不了很多钱。

 

有一位企业家每天提着沉重的文件包,工作到深夜,焦虑不安、忧郁,身体吃不消,慢慢地浑身是病,他去看医生。医生问他:“你为什么每天要这么忙,看这么多文件?”他说:“医生啊,这些全部都是我要处理的文件。”医生说:“难道离开你,公司就没人帮你了吗?”“不行,医生,这些都是要我亲自批的。”医生写了一个处方给他,像半开玩笑一样的:“给你一个处方,每个月到墓地去走一圈。”这位企业家说:“医生,你这是什么意思啊?”“你去了就会明白了。”

 

这位企业家觉得医生怪怪的,不去也不好意思,又不敢走进墓地里,就在墓地外面看。一看,里边有很多墓碑,很多人的墓碑上刻着“永远的爱”、“曾经是谁谁谁”“曾经是声名远扬的谁谁谁”。他看看、想想,人在生死面前这么微不足道,当人生终结的时候,你不放下也得放下,与其总有一天要放下,还不如早点放下。所以人生如果有什么事情想不通,不要太难过,到墓地去看看,那些曾经名利双收的人,墓地就是他们人生的缩影和归宿。(掌声)

 

人到这个世间需要什么?来的时候一张小床,走的时候一个盒子。不要太多地去追求,因为不要这个“盒子”的话,可以好好许愿、念经、放生。没有“盒子”,我们才会回到天上观世音菩萨母亲的怀抱。

 

要记住,人生无悔便是道,人生无怨便是德。(掌声)得到要珍惜,失去就要放弃。过多地在乎人生的幸福,就会减半你的生命。看淡了,一切自然放下,放弃心中的一切烦恼,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学佛人不执着过去,因为执着过去是一种负担,甚至是我们心灵的一种痛苦。(掌声)

 

很多人的心里为什么会有障碍?因为计较得太多,迷失得太久,便成了一种愚痴和心态的折磨。想不通是你自己,想得通也是你自己,学佛就是让自己想通、放下、开悟、解脱,般若智慧。(掌声)

 

寺庙里来了一位有烦恼的有钱人,他问师父:“师父,其实我非常想为别人多做点好事,可是总是条件不够啊。”师父问他:“那你需要什么条件呢?”“师父,我想献血,我总担心那些献血站拿我的血去牟利;我想捐款给贫穷的儿童,我担心善款会被别人贪污;有时候想给乞丐一点钱,我也怕他是骗我的。”

 

师父笑笑说:“好啊,这些问题我可以开解你,但是我需要条件。”这个有钱人愤愤不平地说:“你们出家人也讲条件啊?我诚心来问佛,你向我谈条件啊?”师父笑道:“出家人不讲条件,行善积德,更何况你呢?你想行善积德也不应该讲条件,你一心向上,有善意与善行,自然你就会有善举了。”(掌声)

 

台长告诉你们,修心没有条件,修身没有地点,修行没有时间。(掌声)学佛人走到哪里修到哪里,佛在心中,一念成佛。(掌声)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仿佛看见沙漠中有一座美丽的城,太阳出来的时候,我们好像看见这座城有瞭望台、城门、宫殿和来来往往的行人,随着太阳慢慢升起,这座城堡就没了。我们活着的时候以为这个人间是个快乐的天堂,实际上只是海市蜃楼,因为这座城堡是沙漠中空气形成的一个幻象,根本不可得。

 

有一群从远方来的商人,他们无意中看到一座沙漠中的城堡,他们以为可以在那里做生意,能赚钱,能致富,所以他们飞快地赶过去。他们越接近城堡,离城堡却越远,他们沮丧地叫着:“我好累,我好热,我好渴!”阳光照在热气上,犹如万马奔腾,他们却以为这是水。他们拼命地往前跑,但是越向前走,越找不到这个城堡。渐渐地,他们疲乏到了极点,到了穷山峡谷(人间的困苦)中,忍不住大叫大哭。就在他们大叫大哭的时候,以为有人在附近。

 

“有人吗?”于是他们心中燃起了一线希望,决定再往前走,心想一定能碰到人的。他们全身灰头垢面,越走越灰心。最后他们突然发现,原来追逐的只是一个幻象。一刹那,渴望的心全部停止了。这时候他们才发现,在人间原来什么都得不到,连回去的路也找不到了。(掌声)

 

我们来到这个虚幻的世界,就像那群商人一样,我们以为这个世界是个非常快乐的天堂。我们在这个世界当中,每天追求着最后都不属于我们的那些物质和名利,想象着它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但是,当我们在这个虚幻世界当中贪瞋痴,我们有时候非常地无奈,非常地沮丧,因为我们好不容易追求到的东西,却因为这个世界的无常很快地又消失了。当我们的心中失去希望的时候,我们想象自己还能够奋斗,还能够赚到钱和得到名利,所以再一次努力,继续在人间吃着苦,我们再去追求,又失去,再追求,最后又失去,这就叫轮回。(掌声)

 

有一天,当我们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欲望的心才停止,这时候才发现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什么也得不到,连回去的路也找不到,我们的一生就消失在虚幻当中。这时候的名利、物质、孩子、家庭,哪怕最深爱你的人,一切都会离你而去,你最终得到的只是一个虚幻的来人间的感觉而已。我们在人间活得好累,虚度着年华。想一想,你们现在已经几岁了?浪费了多少年、多少日、多少天?因为我们不能拥有智慧,所以现在要好好地学佛。我们今天闻到了佛法,才是真正觉悟的开始。当我们找到了本性,那才是超越人间、得到幸福的开始。(掌声)

 

2018 雅加达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