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525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5集《汝心本性 观自在》

26/05/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55集《汝心本性 观自在》

点击视频

第1段

师父跟大家讲,我们人很可怜,生病的人整天想找回自己的健康,失业的人整天想找一份工作,伤心的人总是想我要找到快乐,失望的人总是天天在希望有转机,能够找回自己的希望.我们一生几乎都是在为找事业、找朋友、找财富、找名利而忙碌,甚至我们的一生一世都在寻找,仍然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找来找去,我们应该找自己的本性,那才是最重要的,那是我们治心之本。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良心,找不到自己的佛性,你有了健康也会丢失,你有了事业你也会失去,你有了快乐也会得到更多的痛苦。要学会成就内心的真佛,有一句偈语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就是告诉我们佛在哪里,就在你的本性当中,你去跟别人求,跟别人学,其实就在你的内心深处有个灵山塔,因为这个灵山塔,你就一求就灵,你只要好好地在灵山塔修你的功德,你就会圆满地在人间。师父说了“汝心本性观自在,九识佛心藏真谛”所以师父告诉你们这几句偈语,就是要告诉你们,我们人本身就有一尊本来佛,那叫自性佛。但是我们人为什么会找不到,而在色受想行识当中,慢慢地追逐那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欲望,而迷失了自己的希望。所以我们人就是很可怜地,在外境当中找遍外在的一切,却忽略了自己内心本性的珍宝。空在世上几十年都找不到,自己真正的我在哪里,连自己都不知道“我”在哪里,活在这个假我当中,天天为着面子,为了虚妄,去跟别人斗,跟别人争,这就是我们不懂佛法。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智慧德能的人,有智慧的人,能够安排好自己的心态,有道德的人,能够安排好和别人的关系,要向心内寻觅你的真正的佛性,你就能成就你内心的真佛。

 

第2段

所以要点亮好自己内心的佛灯,我们现代人经常强调,净化环境、净化社会,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从净化自己净化心灵做起。所以心灵法门,就是从净化心灵的佛性开始的。因为我们的心在人间,经常被愚痴、黑暗、无明、烦恼所遮蔽。我们每个人的自性里都有一盏心灯,我们要把这盏心灯点亮,能够照出智慧的光芒,般若的光辉,就能赶走你身上无明和烦恼。所以一个有智慧的人,怎么会有烦恼呢?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会有般若。想一想我们很多人,对一件事情想不通的时候,就是不肯放下,要面子,有的时候你只要跟别人说一句,对不起,我做错了,马上这件事情就没了,你根本用不着背负很沉重的包袱一天两天三天,这么折磨自己的内心,一句话可以化解冤结,一个笑脸可以化解烦恼的,人总是在自己的美容,美颜上,或者在美体上,但是忘了你应该好好地,让你的心变得美,变得善良,你要点亮你内心的佛光,你就是心灵美。

 

第3段

所以治疗内心的病患,你身体生病了要看医生,你心里生病了,有的人去求神问卜,有的人看心理医生,其实最究竟的,当你想不通的时候,解铃还须系铃人。你要做自己的医生,因为你自己内心的病你自己最了解,别人有几个人能够了解你内心想的,所以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实际佛法就是为了治你的心而来的。

 佛陀说法就是要治我们众生,八万四千种烦恼病,因为我们有八万四千种烦恼病,所以才会产生八万四千个法门。所以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三毒所以我们要懂得用戒来治贪,用自己的定力来治自己的瞋心,用智慧来治自己的愚痴,那你的身心才会解脱,你的智慧才会充满。我们要挖掘自己内心的财富,社会上的财富,人的财富,那是外在的,随时随地会因为水、火、盗贼,或者一些突发事件,或者你的一些不肖子孙而消失。所以这些外财并不能永远地保留住的,而我们内心的财富,那是别人永远也偷不去的,那是我们失不去的一个宝贵财富。大家想想看,如果你有一个信仰,碰到什么事情你会特别开心,你说,我相信观世音菩萨能救我,别人能偷去吗,别人在难受的时候你特别开心,因为你心中有“观世音菩萨”的信仰,你的般若智慧,当别人在痛苦的时候,你很快就能解决任何问题,你有般若智慧,别人没有,是别人拿得去的吗?你的慈悲,你的道德,你的精进,你的喜舍,是别人能够拥有的吗?这个是你自己应该拥有的,你自己的慈悲心,会让你得到更多人间的物质,你自己的精进心,会(让你)得到你更多的人缘,所以一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

 

第4段

所以这些宝贵的财富,还包括了一个惭愧心。师父告诉大家:一个人要有惭愧心,他就不会贡高我慢,总觉得对不起别人,总觉得我非常惭愧,我做得不够好,我应该向别人学习。我现在接受的供养,我心里很难过,因为我做得还不够好,就是因为你的惭愧心,会让你精进地努力成佛。所以菩萨就是让我们懂得,心中的财富,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你想拥有多少财富,就要看你自己在你的内心当中,要挖掘多少,生活在世间,有的人专门找门路,还有的人经常找人家茬,找来找去,最后自找苦吃,自找罪受,我们唯有找到自己心中内心的宝藏,你的心里才会开朗你的生命才会过得踏踏实实,无论什么样的生活,只有佛法伴随着你,你的心才会静,你的意才会自在。所以师父跟大家讲,我们学佛修心谁都知道要放下很多人跟师父说,师父,我们到哪里去,别人都叫我们放下,这个放下不是这么容易的,都不知道放下什么,听起来非常简单。师父告诉你们,放下那是一种境界,首先要明白,佛教让你到底放下什么,你要知道放下什么,有人问,人间的一切如果我都放下了,那么我什么都没了。佛法为什么经常叫我们放下万缘,如果我们学佛,把所有的缘分都放下了,我们又能做什么,而且有的人感觉,佛法好像总是让人趋向一种消极,你放下了,不要去了,总是有的人错误地理解佛法,如果什么都放下了,我钱也不要了,我衣食都不要了,我工作不要了,我家也不要了,我自己的小世界小天地不就完了吗?

 

第5段

师父告诉你们,这是一种偏见,师父说你要懂得放下的真正含义,就是你什么都放下了,它就结束了,完了;你什么都放不下,它也会结束也会完了。所以首先要理解世事无常,一切都是成住坏空。那么有人问,我们到底应该放下,还是不放下?佛经经典曾经告诉我们,学佛要懂得替而换之。就是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乞丐,刚刚从别人手中要了很多的钢镚儿,他拿在手上的硬币,你说他心甘情愿,放下手中刚刚要来的硬币吗?答案是说,肯定不行的,对不对,我们人是不是像这样,拿到人间一点利益,拿在手上死都不肯放的,那么你拿一个石头,你跟乞丐说,我来换你的硬币好吗?那么乞丐肯定说不行,为什么呢?硬币更值钱,对不对?如果你今天拿的是一块金子,一块黄金,你去跟乞丐换,乞丐一定会跟你换。大家想想这是为什么,因为金子黄金更值钱,从这个道理上,师父就可以告诉你们,想放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替换。

 

 第6段

大家听好了,因为我们放不下人间的一切的原因,因为人有一个自私的心,没有得到更好的,所以我们就放不下,所以当你没有得到更好的利益,你就放不下眼前的利益。那么我们用正能量的思维来考虑,如果你现在用素食来替换荤食的时候,你想一想,你不就是放下了屠刀吗?你得到的是慈悲,如果你用布施去替换索取的时候,你放下了贪婪,你用你的信仰、信佛,就等于去替换了你的贪的毛病,如果用信佛去替换空虚比方说:你平时在家里很空虚,突然之间我学佛了,那你就放下了在家里的寂寞。如果你今天碰到很多烦恼的事情,你想也想不通,你想做傻事,我今天想不通,想做傻事,突然之间有智慧给你,你是不是换下了你的愚痴,你就放下了执著,这就是智慧在不断地转换。你身上的贪瞋痴慢疑,你要用正念去替换你心中的杂念,你就放下了妄想,想不到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去想,那就是妄想。当你想得到的时候,你用正念,这件事情我做了,一定会有善良的善报,那你就放下了你的幻想,很多人用自己随喜的心,去替换忌妒的时候,你就放下了烦恼。你用忍辱去替换报复的时候,比方说你恨别人,你很想报复,最后你忍耐了,你放下了瞋恨,你用慈爱去替换贪爱的时候,你会放下你内心的心痛,如果你不懂得提起,你就不会明白什么叫放下,你想放下什么,你先要懂得,你在人间已经提起了什么。所以师父告诉你们,刚刚跟你们说的,素食也好,布施也好,信仰也好,智慧也好,包括正念,包括随喜也好,那都是黄金,要替换你们内心深处,和手抓住人间的那些硬币,用这些善良的智慧去放下,去懂得怎么样用智慧的佛法,用超出人间这种般若的智慧,去解决人间的一切烦恼,去替换那些曾经拥有过的贪婪,和瞋念和愚痴的心,你不就是菩提智慧吗

 

1-3段拓展延伸

 【第1.1段原文】

甚至我们的一生一世都在寻找,仍然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找来找去,我们应该找自己的本性,那才是最重要的,那是我们治心之本。

 

【第1.1段延伸】皈依自身佛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第4篇【净化心灵、找回本性】 点击阅读

大家记着,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任务就是要净化自己,就是发觉生命的真实性是唯一的目标。要记住,当净化自己,发觉去自己是生命的唯一真实性的时候,也就是本性很善良、人很善良的时候,你才会活得有意义,因为你把虚假的东西都全部去掉了,找到了真正善良的你,才会活的有意义。

 

 【第1.2段原文】

要学会成就内心的真佛,有一句偈语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就是告诉我们佛在哪里,就在你的本性当中,你去跟别人求,跟别人学,其实就在你的内心深处有个灵山塔,因为这个灵山塔,你就一求就灵,你只要好好地在灵山塔修你的功德,你就会圆满地在人间。

 

【第1.2段延伸】皈依自身佛 

摘录:《白话佛法七》第25篇【心佛一体 皈依自性】 点击阅读

人要懂得自皈依,自己皈依自己,其实所有的佛学全部都是外面的,你不往心里去,都进不了你的心……外面那些各种各样的规矩啊,学佛的理念啊,这些都是外面来的,能够真正受用佛学的人是你自己。你能够把学到的所有的佛法、佛的理论能够真正地用在你自己身上了,那不是你自己得到佛法吗?

你对佛法的受用,就是你能够用佛法来解决你人生当中的所有困难问题,不是外人,就是你自己。……很多人学佛整天是靠人家,你想靠谁啊?靠师父也不行,靠菩萨也不行,就是要靠你自己好好地学佛,最后成佛的、受用佛法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外人。

学佛学到了不争吵,因为你懂得佛理佛法,懂得因缘,是不是你自己受用了?学佛学到你能够用佛的思想救度众生,你以后能够上天,到西方极乐世界,想想看,是不是你自己受用了?

 

【第1.2段拓展延伸人人皆有佛性 

摘录:《白话佛法四》第5篇【寻找人的本源】 点击阅读

摩尼珠……就是本性。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能量,不知道自己的本事,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就叫“人不识”。“人不识,人人皆有”,就是说你不认识自己的能量,你不认识自己拥有的先知先觉的能体悟出人间宇宙真理的一个聪明智慧的本源,这个本源体是人人皆有的。你虽然不知道,但确实是存在的。……“个个不无”,就是说人人都有的,没有一个人没有的。“人人不知晓”,实际上你明明有这么好的东西,你自己不知道。

实际上没有一个人不可以做到的,就看你学了没有,就像你的脑子一样。师父今天有这个脑子,你们为什么没这个脑子?实际上就是你们没有把你们的本性挖掘出来。

 

【第1.2段拓展延伸】如何理解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

Wenda20181026 22:37  点击阅读

问:师父,唐僧开始踏上取经之路时候,乌巢禅师传授他一部《心经》,并且对他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 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答:你的“灵山”,灵山脚下,灵山塔下,实际上灵山就是你的本性、你的灵魂,精神不就是灵魂吗?(对)所以他说灵山是在心中的。心灵、心灵,就是灵魂,就是灵山(其实《西游记》太有讲究了)很多讲究。有些时候我们看东西只是看表相,看完《西游记》也不知道,蒙查查,“好玩啊,打来打去”。实际上它就告诉你,人的一生就是这么上上下下,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走完了,你就到西天取经了(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第1.3段原文】

“汝心本性观自在,九识佛心藏真谛”我们人本身就有一尊本来佛,那叫自性佛。但是我们人为什么会找不到,而在色受想行识当中,慢慢地追逐那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欲望,而迷失了自己的希望。在外境当中找遍外在的一切,却忽略了自己内心本性的珍宝。

 

【第1.3段延伸】 执着,贪恋是不理解色即是空

摘录:BHFF视频开示第61集【五浊烦恼就是业障】 点击阅读

任何的执著、贪恋,就是不理解 “色即是空”。你想想看,你们生出来之后,“空即是色”了吧?来到人间什么都没有,没有亲戚、没有朋友、没有衣服,连父母亲都是临时,到了人间才借来的,一切都是属空的,所以空又变成了你很多的亲戚,朋友,亲情,还有你的工作岗位,一切又变成空即是色,又变成了色。所以执著贪恋,在你的心中会变成虚幻空无要懂得在这个世界上,”,它是常理你们想想看一个人不变,那是不正常的。

 

【第1.3段延伸】 菩萨慈悲开示“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佛子天地游记】—— #聆听观世音菩萨慈悲开示

摘录: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五)2020-05-23   点击阅读

问:17-05-2020,魂体被带到心灵净土世界。净土世界已经有一些变化,变得更为庄严清净。

观世音菩萨:“孩子,你们在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时,知道里面的深意吗?为师给你们浅谈一下般若。般若即为空性的智慧。”

观世音菩萨:“心经里面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们明白吗?”

观世音菩萨:“简单说起来,娑婆世界一切有色现象在佛菩萨眼中是虚幻不实的。因为这个世界上一切的色相都会因为因缘生灭而成、住、坏、空,都会没有。钱,你死掉后,还有吗?名闻利养带得走吗?屋子一百年后会年久失修而推倒重建吧?你辛苦建立起来的事业会长久吗?一千年后,还有你某某某的公司吗?你吃的食物,转天消化在肚里也没有了。说起来,连你这个人,这个身体到最后也会死,也会没有。所以人间一切的有色现象都是属于空相。”

观世音菩萨:“入空但不完全空,就是叫你们看破这个红尘世界,修出你们的德性智慧之光,即佛菩萨的原灵。佛菩萨的原灵就是慈悲之光。修出原灵后就要懂得行智。这个智就是六度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了。”

观世音菩萨:“在你师父的《白话佛法》里,非常仔细地讲解了这六度的般若智慧。你们要好好去读、领悟、妙用。这心经智慧,你们若懂得妙用,就能度一切苦厄了。”

观世音菩萨:“今天就说到这里吧。徒儿,好好写下来。回去吧。”

弟子  马来西亚  17-05-2020

 

答:观世音讲得真是言简意赅,简单几句话,就是一种般若智慧,菩萨让我们理解怎样解脱,在空中不空,在色中知色,知道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你才能放下。

 

【第1.4段原文】

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智慧德能的人,有智慧的人,能够安排好自己的心态,有道德的人,能够安排好和别人的关系,要向心内寻觅你的真正的佛性,你就能成就你内心的真佛。

 

【第1.4段延伸】善事和功德的区别

摘录:白话佛法一 23、再谈善事和功德的区别    点击阅读

见证到佛性即功德。用白话讲,就是你做一件善事,如果是从内心发出的,而且是用本性具有的佛菩萨的佛性来做这件事情,就是功德。你能证悟到做这件事情的佛性,也就是说你在做善事的时候,你能证悟出来,你能感受到,这是菩萨做的事情,那就是佛性,你见证到了佛性,你也做了这件事情你得到了回报,你是不是见证了佛性?

 

【第2.1段原文】

所以要点亮好自己内心的佛灯,我们现代人经常强调,净化环境、净化社会,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从净化自己净化心灵做起。所以心灵法门,就是从净化心灵的佛性开始的,因为我们的心在人间,经常被愚痴、黑暗、无明、烦恼所遮蔽。我们每个人的自性里都有一盏心灯,我们要把这盏心灯点亮,能够照出智慧的光芒,般若的光辉,就能赶走你身上无明和烦恼。

 

【第2.1段延伸】“内观”净化心灵

摘录: Wenda20180429A  14:08   点击阅读

内观”就是往里看,往自己的本性看,看看自己做任何事情是不是如理如法,然后照看自己的生命,照看自己的慧命,照看自己的本性——看看自己内心的本性。内观就是观照自己(对)因为“内观”在印度的巴利语中是一种禅修,由释迦牟尼佛开始内观的,就是如实地观察,观察自己内心本性的真正面目,净化自己的心灵。内观还包括你要观自己的呼吸,观自己内心的无常、苦,这种如实了知的方法就是一个净化心灵的过程……

 

【第2.1段延伸】念《礼佛大忏悔文》洗涤内心

摘录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集【善恶都是因果】    点击视频

任何人,为什么身心不光明、不干净呢? 就是因为整天不开心、难受,内心就慢慢开始污染了。心里不干净的话,你慢慢地就被贪瞋痴所染,你的自身佛性就不能显现。自身佛性就是要慈悲别人,要对别人好,不要去贪。

一个人怎么样能够洗涤自己的贪瞋痴?最好的方法就是念礼佛大忏悔文。一定要多念,因为一个人如果不喜欢忏悔,不喜欢承认自己的缺点,你就很容易陷入困境。

 

【第2.1段延伸】永远将佛的心灯点亮,找到回家的路 

摘录:《白话佛法四》第9篇【点亮众生 照亮自己】 点击阅读

因为人的心就是你的灯,当一个人心里明白的时候,心灯就点亮了;当人有贪心的时候,犹如如狂风吹散心灯。要永远将佛的心灯点亮,永远不要让它熄灭,就永远能够找到回家的路。师父和你们曾经讲过,你拥有一把火炬,这个火炬能够点三天三夜不会熄灭,但是最后还是会熄灭,应该怎样让火炬永远不熄灭呢?把自己的火炬点燃周围所有人的火炬,当三天后你的火炬熄灭的时候,你照样能用别人的火炬照亮自己的佛光大道,所以要度人、要救众生,救众生就是救自己。

 

【第3.1段原文】

所以治疗内心的病患,你身体生病了要看医生,你心里生病了,有的人去求神问卜,有的人看心理医生,其实最究竟的,当你想不通的时候,解铃还须系铃人。你要做自己的医生,因为你自己内心的病你自己最了解,别人有几个人能够了解你内心想的,所以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实际佛法就是为了治你的心而来的。

 

【第3.1段延伸心中无佛,求的佛也是空的  

摘录:《白话佛法七》 30、《克服三利主义 才能看清真我》 点击阅读

有句话说:“求人不如求己,求佛不如求己。”很多人出了事情之后,求爹爹拜奶奶的,人家都不帮你解决,最后还是自己解决的。你们感情上出了问题,你去找这个讲,找那个讲,最后还是要你自己想通,这个事情才解决。你讲了半天,最后没有一个人能够帮你解决的。“求人不如求己,解铃还需系铃人”,对不对?做人要懂得,你今天想求佛了,你要把佛性拿出来,你就不是求佛,实际上你是求自己,用自己的智慧来解决所有人间的麻烦,你不就是佛吗?你失去了智慧,你就没有智慧,你今天不把自己心中的佛当作佛来求,那你就心中无佛,你求的佛也是空的,没有跟佛接上气,听得懂吗?你不知道佛在想什么,你怎么求得到佛啊?

 

【第3.2段原文

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实际佛法就是为了治你的心而来的。佛陀说法就是要治我们众生,八万四千种烦恼病,因为我们有八万四千种烦恼病,所以才会产生八万四千个法门。所以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三毒,所以我们要懂得用戒来治贪,用自己的定力来治自己的瞋心,用智慧来治自己的愚痴,那你的身心才会解脱,你的智慧才会充满

 

【第3.2段延伸至高无上的法就是心法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第4篇《净化心灵、找回本性》 点击阅读

菩萨说,至高无上的法就是心。就是说,一个人最高尚的东西就是自己的良心,万法唯心造。靠什么样的法让我们学佛、让我们精进、让我们涅槃,那就是正悟的心,实际上就是至高无上的、纯洁的心灵。……因为人心就是人的本性,是人的根。……所以,人心是根,行为、语言是源。……很多听众问台长,“卢台长,为什么我这辈子吃这么多的苦啊?”你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苦吗?一个人的苦是由自己造出来的,行为、语言和良心坏了,就会造成恶缘,人就会受到苦的报应。

……身体是客人,心灵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如果我们的良心好了,身体是随着良心的。

……心在不断净化的时候,行为也在不断地进步。心灵的净化和行为的变好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修心和修行要并驾齐驱

 

【第3.2段延伸戒是无上菩提本 

摘录:《白话佛法八》第 9篇【戒是无上菩提本】 点击阅读

当年佛陀涅槃的时候,嘱咐他所有的弟子要以戒为本、以戒为师

戒是什么?就是能够守住自己的身、心,还有意念,不要造业,所以,学佛的人一定要守戒。本是什么?就是根本,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己守戒,这个人就失去了根本,就是失去了根本的佛性。戒是无上的菩提本,也就是说,戒律是能够让你成佛、成菩萨最大的一个根本。

我们不但要以戒为本,还要以戒为师。以戒为师是什么?就是一定要经常检点自己,想一想自己做得对不对,我这样做是不是可以,这就等于拥有了一个老师。……而这个老师就是你学佛的心,叫你以戒为本——这个可以做吗?不能做的,菩萨不能这么做的;那个我可以做吗?菩萨说那个不能做的,就坚决不做。这就是以戒为师、以戒为本。

 

【第3.3段原文

我们要挖掘自己内心的财富,社会上的财富,人的财富,那是外在的,随时随地会因为水、火、盗贼,或者一些突发事件,或者你的一些不肖子孙而消失。所以这些外财并不能永远地保留住的,而我们内心的财富,那是别人永远也偷不去的,那是我们失不去的一个宝贵财富。

 

【第3.3段延伸】世界是苦空无常,虚幻不实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集 【心若不生 境自如如】 点击视频

我们人要正确地认识这世界上的一切苦空无常,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这样才能放下自我,精进修行。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学会有道德,自己要解决自己的道德问题。每一天的起心动念,会给你带来很多的业障,我们不需要业障,我们不能拿自己肮脏的意念来破坏内心自然的清净和纯洁,这就像在你心中拥有一种自然美一样。很多人每天在贪瞋痴慢疑,什么都要,拼命地追求名利,就是在给自己的内心制造自然灾害。所以每一份自然灾害,就有你的一种共业。

 

4-6段拓展延伸

【第4.1段原文】

所以这些宝贵的财富,还包括了一个惭愧心。师父告诉大家:一个人要有惭愧心,他就不会贡高我慢,总觉得对不起别人,总觉得我非常惭愧,我做得不够好,我应该向别人学习。我现在接受的供养,我心里很难过,因为我做得还不够好,就是因为你的惭愧心,会让你精进地努力成佛。

 

【第4.1 段延伸】挖掘内心的宝藏  

摘录《白话佛法十》第8篇【学佛靠勇气 心中有三宝】 点击阅读

人的心中有三个宝藏,第一是慈悲,每个人心中都有慈悲。第二是智慧,一定要把智慧挖出来,你们说现在谁笨啊?不要以为别人好骗,只是你没有接触到有智慧的人。第三个宝贝就是惭愧心,一定要挖掘出来,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惭愧的时候,他就进步了。你们知道惭愧相当于什么吗?相当于一条小船在河里停着的时候,突然之间伸出个桨想向前,必须先向后再往前,因为惭愧的意思就是说,我做错了,我不行,我要好好努力,就好比往后划桨了,你这条船就往前开了。我惭愧啊,我不要得到这么多,谢谢啊,感恩。我今天没有多大的能力,感谢菩萨让我天天在人间好好地活着,全部都要有感恩心,我有何德何能我能娶这么好的老婆,实际上我连老婆养都养不起的,惭愧啊,你就会对老婆越来越好了。慈悲、智慧和惭愧心是人生的三个宝贝啊,有了这三个宝贝,你什么病都会没有了,你碰到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第4.1段延伸】 常生惭愧心 

摘录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第14篇《学佛菩萨的境界,去人间的烦恼》  点击阅读

经常有听众问台长,“台长,你看看我家的佛台菩萨来过了没有?”台长提醒大家,可以看,如果菩萨来过了,要更生欢喜心,然后更生惭愧心啊。我才刚刚念几天经文,菩萨就开始关心我了,因为我刚刚做了几件好事,菩萨就到我家里来了。我很惭愧啊。我要更好地修心、念经,才对得起菩萨啊。所以当以至诚念佛为是啊。什么是当以至诚念佛?就是说,不要去想,菩萨来过了,关心我了,那你就退步了,你就懒惰了。这样的话,菩萨下次就不来了。

 

【第4.1 段延伸】 越忏悔 越要修 

载录20181106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常惭愧,常觉悟 点击阅读

师父告诉你们,越修越高兴,越修自己越觉得要忏悔,修到后来觉得自己怎么修得这么差,自己怎么这么不通人情,自己怎么还这么小气,自己真的很惭愧,这个人就是进步了。如果天天觉得自己修得很好,贡高我慢,你就是在退步。……所以要忏悔,这才叫真修。

越忏悔,越要修,这样你才能不断地进步。就像爬楼梯一样,爬到一楼了,你觉得自己爬到这么高了,很不容易,如果你不再往上爬,你就只能停留在一楼,可是你的家还在楼上;如果你继续爬,你会越来越惭愧,因为有人早就到家了,你还在楼梯上,你只有更加努力地往上爬,才能早点到家啊。学佛人只有更加精进地修心修行,忏悔自己的业障,才能早日回到天上的家,早日回到观世音菩萨的怀抱。

 

【第4.1 段延伸】 常反省自己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24篇【拥有公正无私的心、无障无碍的心】 点击阅读

师父一生到现在我也经常反省自己:我做错了多少?我很后悔我青年时还没有完全开悟,现在才知道我过去是什么地方来的,知道我来人间的目的。我也经常在想啊,度人很累,但要跟自己的心魔做斗争,要克服困难,无论如何要咬咬牙救度众生。

每一天都想想我应该为人家做点什么,每一天都想想我做了哪些不足的事情,每一天都想想我是不是应该好好地对人家。想想对儿子、想想对老公、想想对老婆……我到底做错了多少?难道我还是要这样带着一生的惭愧、一生的怨恨、一生的烦恼离开人间吗?

 

【第4.1 段延伸】感觉自己缺点很多的时候证明正在进步当中

wenda20130104  07:43  点击阅读

女听众:台长,我觉得在这两天莫名地难过,感觉自己的缺点太多了,很多事情压在心里,又觉得很对不起台长、对不起观世音菩萨,有时候很讨厌自己,觉得有一种傲心,就是傲气在心里的,这种是潜移默化的会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出来的,出来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台长答:这个就是在进步当中。当一个人只有感觉到自己很讨厌了,感觉到自己身上怎么这么多的缺点,感觉到自己为什么改不了、为什么不进步的时候,实际上他正在进步当中。明白了吗?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做错很多事情,还以为自己的是对的,他骂人还以为人家是该骂的,他做错很多事情,害了很多人,他觉得这是活该……所有等等的一切根本没有进步而且在退步,他在造业,还不知道自己在造业,那他造的业更大、更多(因为台长之前说要像大海那样,大海就是位置很低。我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很对不起台长、很对不起观世音菩萨,就觉得这两天很难过)这就是进步(有莫名的难过)这就是进步(台长我一定好好修的,坚定信念,我每天都跟观世音菩萨说我一定……某某某好好地跟着观世音菩萨修心修行,修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弘扬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我每天都这么说的)这很好。你要记住,一个人经常要有忏悔心,经常要有惭愧心,这种心越多慈悲心越多,如果连忏悔心、惭愧心都没有,这种人不会有慈悲心的(明白了)就这样了(好了,谢谢台长,真的很对不起台长、很对不起观世音菩萨)没有没有(我一定好好修,台长你一定保证身体,一定要好好地为自己着想)好,再见。

 

【第4、5段原文】

师父告诉你们,放下那是一种境界,首先要明白,佛教让你到底放下什么,你要知道放下什么,有人问,人间的一切如果我都放下了,那么我什么都没了。佛法为什么经常叫我们放下万缘,如果我们学佛,把所有的缘分都放下了,我们又能做什么,而且有的人感觉,佛法好像总是让人趋向一种消极,你放下了,不要去了,总是有的人错误地理解佛法,如果什么都放下了,我钱也不要了,我衣食都不要了,我工作不要了,我家也不要了,我自己的小世界小天地不就完了吗?师父告诉你们,这是一种偏见,师父说你要懂得放下的真正含义,就是你什么都放下了,它就结束了,完了;你什么都放不下,它也会结束也会完了。所以首先要理解世事无常,一切都是成住坏空。

 

【第4、5段拓展】放下其实就是一个顿悟。

摘录《白话佛法七》第31篇【梅花傲雪坚忍不拔】 点击阅读

放下了,无所谓了,暂时先放下它,我就是开悟了,我还是原来的我,顿悟我们之所以痛苦,因为我们有欲望,我们没有欲望的话,我们就不会痛苦了。……今天我想要房子,明天我想要儿子,后天我想做个经理,再后天我想怎么样发财,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欲望,我们都背在身上,我们都放不下,我们才会难过,我们才会痛苦啊。

……行者,应知世间诸法如幻,不值得执取啊。行者,就是修行的人,应该知道这个世间所有的法,所有一切的东西像梦一样如幻,不值得去拼命地、执著地去追求。在家人常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命里有的一定会有,命里没有的你不要去求。

 

【第4、5段拓展】在家居士如何看破放下 

wenda20150830B  38:19 点击阅读

男听众:佛法教导我们看破放下,这里的意思是不要有罣碍,对人间一切不要罣碍了,可以放下一切出家。那么我们在家居士还要赚钱、生活、养家,如何看破放下呢?

台长答:要记住,正常的工作,正常的思维,正常的吃的点到为止、不会挨饿,就可以了,什么叫放下?你过分的,就叫放不下;什么都要,就叫放不下。明白了吗?

 

【第4、5段拓展】慈悲别人很容易放下自己,慈悲心是本性 

Wenda20130913 07:04   点击阅读

女听众: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慈悲心不够,后来真正走出去度一些新的同修,跟他们聊,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还有这么多苦难,这个时候觉得自己慈悲心就出来了,然后就更能放下自己了。

台长答:对了。多慈悲别人很容易放下自己,你这个是非常深的感悟,学佛到一定境界之后才会有这个感悟的。很多人在家里一直觉得自己很苦,等到外面接触人家的时候感觉到人家个个都比他苦,那个时候他非但有慈悲心,还觉得很甜。所以帮助人家能够解脱自己,这是菩萨很高深的一种哲理。……一个学佛的人、一个菩萨、一个将要成为菩萨的人,都必须要有慈悲心,慈悲心那是你的本性啊,一个人没有慈悲心怎么成得了佛?

 

【第4、5段拓展】“放下”的几种标准

wenda20160124B  16:09  点击阅读  

男听众:师父,您过去说过放下的程度,可以将“放下”分为好几种,那佛法上“放下”的标准是什么?

台长答:佛法上“放下”的标准也是要看的,一般的放下,你能够放得下你能够成为天人,如果你学菩萨,完全放下自我了,完全成全众生了,那你就是菩萨了,这个“放下”就大了(对的)所以很多法师为什么,他放下了,他把家庭放下了,他是放下了自己的家庭,放下了自己的钱财,放下了自己的婚姻,那么他这样出来修自己,他也是一种放下。但很多放下,有的是放下自己,有的是把自己放下之后,再去放下自己所有的一切去救度众生,不一样的概念(哦,好的)放下,你看这个“下”字就是往下跑的。“放下”的意思,你看菩萨放下自己了,所以菩萨把自己放掉,为什么?自己在天上这么好的日子不过,他下到人间来救度众生,吃苦了(哦,对对对)很多干部在部委里边,他为了把下面的事情搞好,他放掉自己这么好的位置到下面去跟群众打成一片,不就是“放下”嘛,呵呵(是的。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第6段 原文】

师父就可以告诉你们,想放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替换

因为我们放不下人间的一切的原因,因为人有一个自私的心,没有得到更好的,所以我们就放不下,所以当你没有得到更好的利益,你就放不下眼前的利益。

布施去替换索取的时候,你放下了贪婪。

如果你用信佛去替换空虚。那你就放下了在家里的寂寞。

如果你今天碰到很多烦恼的事情,想也想不通,突然之间有智慧给你,是不是换下了你的愚痴?

你用正念去替换你心中的杂念,你就放下了妄想。

用自己随喜的心,去替换忌妒的时候,你就放下了烦恼。

你用忍辱去替换报复的时候,你放下了瞋恨。

你用慈爱去替换贪爱的时候,你会放下你内心的心痛。

超出人间这种般若的智慧去解决人间的一切烦恼,去替换那些曾经拥有过的贪婪,和瞋念 和愚痴的心,你不就是菩提智慧吗?

 

【第6段 延伸】去除心中的杂念 就是种上人间的美德   

摘录2016年4月22日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阅读 

有一位著名的禅师即将不久于人世,他的弟子坐在他的周围,等待着禅师告诉他们人生和宇宙的奥秘,禅师一直默默不语,闭着眼睛,突然他问他的弟子们:“弟子们,怎么样才能去除野草和杂草?”弟子们没想到禅师会问这么简单的问题,一个弟子说:“用铲子可以把杂草全部铲掉。”另一个弟子说:“放一把火把野草和杂草全部烧光。”还有一个弟子说:“把石灰撒在草上就能去除杂草。”第四个弟子说:“师父,他们这几个方法都不行,那样是不能除根的,斩草就要除根,要把那些根挖出来。”弟子们说完之后,禅师说了:“你们讲得都很好,从明天开始,我们把这块地分成五块,师父拿一块,你们四个人各自按照你们的方法去除杂草,明年这个时候你们到这里来,我们再相聚。”

第二年的这个时候,弟子们提早了几天来到这块田地,他们用尽各种方法铲除杂草,实际上根本做不到,最后他们想看看禅师用什么方法来去除杂草的,他们看到,禅师原来杂草丛生的那块地已经不见了野草和杂草,取而代之的是金灿灿的庄稼,弟子们一看就明白了,并且领悟到,只有在杂草田里种上庄稼,才是去除杂草的最好方法。弟子们在庄稼地里坐下,可是禅师已经仙逝了,这是禅师为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要想去除旷野里的杂草,用禅师的方法是种上庄稼,我们学佛人要去除心中的杂念和杂草,唯一的方法就是要种上人间的美德啊。

 

【第6段 延伸】打开双手,世界在你的手中   

摘录 2015年沙巴法会  点击阅读 

电影《藏龙卧虎》中有一句话说得很精辟:“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都在你手中。”当你紧闭自己的心,你什么都没有拥有,当你敞开胸怀,迎接大自然,迎接所有的善缘、善事、善因、善果,你将拥有宇宙。

20200525【原文+资料】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5集【汝心本性 观自在】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