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03 专题分享 |不要给自己放逸的机会

10/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不要给自己放逸的机会】

20210503 专题分享【不要给自己放逸的机会】

 

用定力和智慧克制散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04.09 《因地发心》 点击链接

吃喝玩乐逍遥过,

人生无常突遇祸。

还怪人生没法过,

自因自果闯的祸。

 

 

生命是无常的

摘自白话佛法(七) 20、【皈依自性三宝】点击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时候认为,我们离什么事情都很远,实际上,无论是生与死的距离,其实时间都很短,有时我们经常觉得生在这个世界上,离死还远着呢,人就在懈怠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无法倒流

摘自白话佛法(九) 42、【懂得精进,念念在行】点击链接

现在还有很多人在打麻将,还有很多人在做那些烂事。他们在浪费时间,他们在浪费生命,师父觉得他们很可惜。今天下午师父有一个应酬,旁边的房间里就有人打麻将,狂笑。师父觉得伤心啊。师父觉得人为什么这样?这么不珍惜生命,他这一刻就从他的生命中失去了,实际上就是接近死亡了,这个时间就永远没有了。就像火车开过了点一样,你们再去追,能够追回来吗?如果今天晚上你们不坐在这里听课,你们去打麻将,你们的“今天晚上”还有吗?结束了。哎呀,为什么这么快就轮到我生病啊?就轮到我生癌症啊?这就是你的生命在不知不觉当中迎来了这个将要结束你悲惨生命的世界,你们怎么不要去珍惜自己的生命呢?精进用什么方法?叫念念在行。就是说,每一个念头都是在修行,每一个念头都是拼命地想好事情,精进地去修,就是拼命地努力去修。早上爬不起来,我硬是要爬起来。我要咬咬牙,好好念经,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精进修行、念念在行的人,才不会堕落啊。

 

 

珍惜这一世的佛缘

摘自白话佛法(六) 16、【心佛相应 远离颠倒梦想】点击链接

我们一定要顺着自己的缘来修,把自己这一辈子修好,实际上,一辈子修好成功了,胜过修十辈子没有修成。

 

放逸的表现一:不精进念经

任何懈怠、推迟都可能让业障激活

摘自Wenda20200313   24: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菩萨的大日子、节气的时候,礼佛大忏悔文的遍数很多。现在新修的师兄,他们的小房子有个定数吗?还是一般都可以按照规定的念?如果要念,他们的小房子跟不上,业障会激活吗?

台长答:小房子你许了愿,就尽量要努力;如果身上有灵性,你也是尽量要努力。任何的懈怠、推迟,都有可能会让业障激活(哦。大日子礼佛大忏悔文的遍数,他们是按照这个遍数读,还是按照自己的感觉去读?)应该按照自己许过愿的去读,每一天要读。多一点少一点没关系,但是这个数量,你既然许出来这个愿了,必须要完成(明白)

 

 

精进念经业障比例大幅下降

摘自Zongshu20160312  22:10 点击链接

男听众:您看我身上总体业障还有多少?

台长答:总体业障也不多,现在应该还有23%~24%(上次38%,我念了一年,还可以)可以,你倒是没有懈怠过,一直在念(对的)这个就是功夫呀,功夫深了就好了。

 

 

懈怠时间长了念经会变慢

摘自Wenda20190324 47:2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佛友念小房子的速度越来越慢,刚开始是五十分钟能念一张,慢慢地到了一个半小时,到后来又两个小时,最近一段时间功课也念得很慢了。念小房子慢也有很长时间,快一年了,工作方面也不是很顺利,他感觉一切都在往下滑。他想请问师父,这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化解?

台长:很简单,就是告诉你,因为懈怠过,因为没有好好努力精进过,你慢慢就会失去它。一个人不珍惜任何事情,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它(就是说这个同修懈怠过?)对(那他现在怎么能扭转呢?)重新精进啊,给自己重新定个表格(他也想精进念经,但就是特别慢)“进监狱”,控制不住自己的人全部“进监狱”。吃喝玩乐的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一个人控制不住自己,就叫畜生。控制不住自己去强奸别人,控制不住去偷东西,控制不住跟自己父母亲打架,这不叫畜生啊?想咬人就咬人啊?(知道了,感恩师父)

 

 

自认为的对错未必是正确的;修心不能急于求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能一世修成,新账老账一起算

摘自Shuohua20160610  00:38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今年26岁,梦到……飞过来一块布,上面写着同修还欠797万,要在什么时间内还完,否则扣光1039000……后面有很多0这样的数字。他想请师父开示一下,他需要念多少张小房子。

台长答:这就是他目前修为虽然不错,但是他还是欠很多的债,这个债如果这辈子不给……为什么我们现在经常跟大家讲一世修成?如果你这辈子修不成,就等于下辈子把过去的账再继续还。比方说你过去欠了很多的钱,人家说:“你把最后这一笔全部付清,那过去也就算了,不问你要了;如果你这一大笔还不了,你这次还不了,我跟你新账老账一起算。”是这个概念(那就还有利息在发生)对,有些老账就有利息。


 

放逸的表现二:不愿意做功德

有能力却不行动就是有漏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14、【普贤行愿大智慧】点击链接

有力而为必须为,有力而为不为,你就是在犯罪。你今天能够有力量帮助别人,你却不帮助别人,你就是在犯罪,你就是有漏

 

 

有机会就要努力做功德

摘自广播讲座(二) 22、【“贪着、执着”非为德】点击链接

我们不能以身图安逸。台长今天上午看到我们观音堂的徒弟、弟子在值班,脸上还没有睡醒的样子,台长看到之后就觉得他们虽然很累,但是他们功德很大,所以,这就是一个积极向上、不图安逸、弘法利生的很好的境界。当很多听众打进电话来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就在守着电话机,帮助大家,就在救度众生。要经常有这样的举动,所求必应;要经常能够洗涤自己心中的污浊之气,这个人才会心地清净,这个人才会没有后顾之忧。一个常生己过之心的人,他是永远不会犯错的。一个不思改过的人,他就是经常会犯错的根源。所以,我们学佛绝对不能身图安逸,我们要以赤诚之心来拜佛、来念经,我们所求也就必应了。

 

 

转让做功德的机会是懈怠

摘自Wenda20150719B  32:5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如果用无缘大慈的心将功德转让给他人,应该也算一种布施吗?转让功德的人虽然会减少功德,但是又会获得新的功德吗?这个新的功德就是将功德布施给他人的功德吗?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这种话是狡辩。比方很多人说“来来来,我来给你做,你来做功德吧”,你这个态度本身就不对了。功德大家都要做,功德抢着做的,哪有说“来来来,我给你做功德”?(哦)本来应该给你的工作,你说”来来来,我让他做,让他做功德”,你就叫懈怠,你就叫懒惰!还找理由“给人家功德”,哪有这种事情啊?(明白了)

 

 

不愿意解答佛学问题也是犯戒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3集【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点击链接

有的时候我们做人,比方说有人向你求法,求法就是问你一些佛法的问题,你知道了不跟别人去解释,问你佛法的一些理论,你如果不去解释的话就是犯戒,大家听懂了吗,所以你知道多少,人家问你多少,你要跟他讲的,不讲就是犯戒。

 

 

做功德时心里麻木就是有漏

摘自20190906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长期坚持做功德,如果出现体力不支,有的时候虽然知道是在做功德,但是身体很疲惫了的话,心里都很麻木了。一开始做功德的时候有法喜感,最后身体疲惫了、麻木了,这样是不是功德会有漏了呢?

答:就是有漏,就是退转。任何一个人在做善事的时候、做功德的时候,你不可能有疲惫感,如果你有疲惫感就在退转。因为一个人在做事帮助别人的时候,你这种心是菩萨的心,你有菩萨的心,你不会觉得累的。你看看,我们开几万人的法会,在新加坡、在马来西亚,他们那些佛友,几十个等着大家用完厕所进去清洁,那些阿姨们烧饭、做清洁、帮人家举着伞,他们哪一天不累啊?很多人身上还有病,你知道吗?(是的)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个年轻的姑娘,你说你做点功德就觉得很累了,你不叫偏差?明白了吗?(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做功德时间长,我虽然累,但是我心里一定也是随时告诫自己要法喜?)你是做功德,你要想到“我以后有业障来的时候,我有灾难来的时候,菩萨会保佑我,我可以把这些功德转换,来消除我自己的业障”,否则你没有功德的(一定要自己咬牙坚持)对(哪怕自己坚持不住了,就算停下来,不要心里想着不好的事情还在做功德,这样功德全没了)你讲的就是说心里不乐意的话(对)不乐意的话,你暂时想通再做,否则也会有漏的,明白了吗?

 

 

如何辨别攀缘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好好度人莲花开不大

摘自Zongshu20160312  35:17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您好师父!想问一个女的,她的莲花、业障。编号443号。

台长答:莲花还在,经常乱跑,心不定,有过懈怠。这个是我现在警告你的……(莲花开很小还是怎么样?)飘来飘去的,很小,跑来跑去的,不稳定的。所以我第一句话就说你不稳定啊,你要好好度人的,否则莲花开不大没用的。就是说你要是碰到劫的时候会有一些好的帮助,但是还是会很倒霉、会痛。比方说你这个病、业障来了,应该是痛得不得了的,痛死的,那么你死死不了,但是痛了半天,那就说明你的莲花不能cover你,就是不能遮盖你,不能遮盖你所有的业障(去年年底好像是有一段时间……)懈怠(嗯,有点懈怠。忏悔)这么早拜师还懈怠,我看你真的是没智慧。


 

放逸的表现三:不肯改毛病

发现自己的毛病是进步的阶梯

摘自baihuafofa20170711  点击链接

所以世界上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发现别人有不好的地方,但是更重要的,台长让你们要发现自己有很多的错误和缺点,这样你才会进步。发现别人的错误和缺点并不能让你自己进步,而发现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你才会不断地舍去了愤怒,舍去了烦恼,舍去了一切灾和难,你才是真正地在进步当中。

 

 

精进改毛病能够使业障消尽

摘自白话佛法(九) 35、【戒是由忍辱开始】 点击链接

要精进不已,就是我自己不停地精进,天长日久,有一天,业障尽了,果报成熟,你就会登上不退转之地,也就是说,你的业障是能够报尽的。那怎么样才会没有业障呢?很简单,我今天有53个缺点,我每天改一点,总会改得了;我过去有180个缺点,我把这 180 个缺点都不犯了,每天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把业障消掉,然后不造新业,旧业也不来,结束了,没有了,那你慢慢地就没有业障了。这就是为什么师父告诉你们,果报成熟了之后,你会登上不退转之地,实际上,只要你今天是菩萨,你就不会退转了,这是师父今天告诉你们的。如果你们想成佛,就不能退转,一旦退转,就会前功尽弃。

 

 

学佛人要无条件承认自己的毛病

摘自Wenda20200830   53:24 点击链接

男听众:现在同修们很爱师父,给师父念小房子、放生等等。师父一直强调,真正的爱师父要自己改毛病、改习气,要好好地修。大家在改毛病方面、修心方面还是需要更一步提升,师父能不能进一步开示一下?

台长答:有本事、愿意改毛病的人,不怕被人家讲。你今天被人家讲了,你脸红了,找理由了,你就不是师父的好孩子。你是师父的好孩子,一讲你有毛病,“我改”,就好了嘛。敢于被别人讲的孩子就是真修的人,不肯改的人就是假修,人家一讲他毛病,“哎呀,我不是啊,我有时候这样”,“哎呀,我真的,我也是无意识的,这个事情是因为知道当时怎么”…… 这种人就不叫真改,这种人就叫改不掉,这种人叫脸皮厚,找理由的人就是不想承认自己的缺点,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很不喜欢那些弟子,被人家一讲就跳,被人家一讲就闹,讲不起的。你要改毛病的人,人家说你身上有毛病,你应该“哎哟,谢谢啊!”就等于你看见镜子照出你脸上脏了,你把镜子砸掉啊?你应该对镜子特别开心,“哎哟,感恩你,你帮我看出毛病了,其他人都看不出来的。”我说对吧?(对的。师父,您对我们严格真的是爱我们,我们经常有时候做错事情……)那你是知道的,有些人觉得师父讲他是师父对他不好(师父,您多多原谅我们吧)你说有智慧吗?爸爸妈妈讲孩子身上的毛病,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不好,这种孩子有吗?(有的,我们小时候也这样。明白了)

 

 

精进就是马上改毛病

摘自白话佛法(十) 35、【见性之人 无滞无碍】点击链接

要能够破除渐次,渐次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多次,也就是说,你要马上修,心中不要想着“今天没关系,我还有明天呢,明天修不好,我还有后天呢”,你不能这样修的,你要马上断绝自己心中的一切烦恼,马上开悟,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做错事情马上说:“妈妈,我做错了,下次改正。” 如果你这个孩子改不了,还是偷东西,被妈妈抓住了,你还在说:“妈妈,我慢慢改啊。”妈妈已经没有机会跟你说客气话了……如果你还把它放在心中,它就会不断地伤害你,只有今后或将来永不再犯,开悟了,这个事情就永远没有了。

 

 

【同修分享】

菩萨显灵,驼背挺直;负面谣言,不攻自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故事:谨守身口意,分秒不放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放逸的表现四:守戒不严

无法持续精进守戒是何因

摘自Zongshu20200528   05:01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现在定不下来,每当精进几天以后我的腿就发软,感觉背部有东西就不让我前进,就不让我精进,而且我的脑子记不住东西,说话不经过大脑;每当想守戒守戒,但是守不住,我静不下来,定不下来。

台长答:定不下来,守不住,就是前世业障太重。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一个小偷偷了几十年了,突然之间叫他不偷,他看见东西就想偷,停不下来,这还不懂?要改的(我知道改,师父,我错了)你只有咬咬牙坚持,有的时候为了避邪淫的话自己把自己关在门里,没有办法。不出去,自己念念经,不是像闭关一样的?

 

 

内心不持戒就会精神混乱

摘自白话佛法(八) 13、【虚幻人生 唯心所造】点击链接

持戒就是教你们要精神统一,因为我不犯错了,因为我注意自己的修养了,我的精神才会统一。因为你不能戒贪、戒色,戒所有的一切,你才会精神混乱。一个人整天地精神分散,思想不容易集中,就是因为他在人间的杂念四起,精神混乱的时间长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精神分裂,所以,思想不能集中的人,时间长了会得神经病。这样的话,你就是做人做得很规范,那你这个理念就是心正。你的心只要持戒后,就不会放逸、不会放荡。心不放逸,就是持戒。只要你的心中不乱想,不想这个、不想那个,实际上你已经在持戒了。

 

 

再小的错误护法神都看得到

摘自Wenda20140615B  01:07:3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初十五那天我带她去超市买东西,那时候我在还钱,小孩子不懂事,她看到边上有个卖零食的,其实那边写着“勿试吃”,她就跑去打开那个盖子,然后就拣了个小饼干来吃。后来我就当场警告她说“你不可以这样的,你这样属于偷盗行为”。我就叫她当场念了108遍七佛灭罪真言,然后念点心经,回来我还叫她念了3遍礼佛大忏悔文。当天晚上她就梦到师父穿着黑西装开法会,开法会的内容是说关于地府还有阴律的事情……她还提到说有讲到什么六道轮回,地狱天堂之类的。这个梦是不是护法神告诉她“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台长答:对。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是警告她对吧?)对对,就是台长通过护法神告诉了她,台长在开法会就是讲地府的阴律,现在的人都在做恶事,他们以后都会受报应的,阎王老爷全给他们记住了,等到他们做了坏事,做绝的时候,对不起,就拉走了,你听得懂吗?(听得懂。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心灵法门实在太灵了,小孩子做那么一点点小事情,护法神当晚就给她一个警告了)对了,所以跟你说,人根本不能做坏事,小孩子大孩子都是一样,呵呵。


 

放逸的表现五:追求人间的享乐

执着名利就是浪费生命

摘自白话佛法(九) 35、【戒是由忍辱开始】点击链接

人在修行当中,经常会气馁,就是说,哎呀,我忙了半天,忙什么了?我没劲了,我能有出息吗?钱也没赚到,我在干什么啊?等到有一天,你就知道你在干什么了。等到有一天你生癌症的时候,你一求就灵,你就知道你过去在修什么了。很多人一生都在赚钱,为名为利,等到有一天,他就知道他都干了些什么了,他就知道他拿生命换来的钱不能保住他的生命。很多大老板说,我有这么多的钱,我不能把我的身体医好,而这么多的钱都是靠着我的生命、时间换来的,这就是他付出的。

 

 

物欲太多浪费福报,要追求思维上的进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行苦是消业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 25、【守戒就是守心】点击链接

只要是行苦的人,实际上他的时间就是在消业障;如果你今天在享受,你就是在消福报。一个是消业障,一个是消福报,消福报的人福报很快就会用尽,消业障的人业障会消得比较慢,但是等到他一生能够把他的业障消完,他就能超脱人道。

 

 

看淡人间所谓的幸福

摘自白话佛法(八) 13、【虚幻人生 唯心所造】点击链接

人生都有所谓的痛苦,也有所谓的幸福,师父那天跟弟子开示时也讲到了这一点,但是修行人眼中的幸福,不算是幸福,修行人是超越了这个幸福,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拥有的这些很快就会没有了,我们知道这些是无常的。我们受着的苦难,在修行人的眼中并不作为苦难,因为我们的苦难很快就会过去……修行人也不应该有痛苦,因为我们是修行人,我们已经超越了痛苦,因为我们知道这些痛苦本来就是我们自己作的孽,我们本身拥有的这些痛苦都是前生带来的,但是又不会给我们带回去,因为我们受报了,我们够了,我们结束了,所以,我们不会再把这些痛苦带走,痛苦也不会永久地呆在我们的心中。

 

 

不要被贪心控制

摘自广播讲座(二) 22、【“贪着、执着”非为德】点击链接

我们人的一生啊,都是贪着欢喜心,天天想这个,天天想那个,天天喜欢这个、喜欢那个,实际上,我们的心就是天天在受着不应该受到的损害。我们的一生贪啊,我们喜欢了这个,还要喜欢那个;我们有了这个,还要那个;我们有了房子,还要大房子;我们有了汽车,还要更好的汽车,我们所有的一切实际上都会受到心魔的控制。所以,无论如何不要让某一件事情能够控制你,如果你受到自己心魔的控制,那么你所有的心境都会转换,都会变成不好的逆境。

 

 

人间的福分里往往隐藏着业障

摘自Wenda20160617  01:00: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看见师父开示过,一个人不要过于贪图享受,因福分里面会隐藏着业障。请问师父,是不是不去贪图福分,福分里面隐藏的这个业障就不存在了?还是说跟定业一样,这个业障还是会发生的?

台长答:当然了,你只要去享这个福,你就会有这个业(如果我不去享这个福,是不是这个业障就可以避免了呢?)对。举个简单例子,有个男的,人家女的去花他,他如果不去跟这个女的好,时间长了这个事情就应掉了;但是如果他跟她一好,接下来这个女的就叫他去贪污啊腐败啊,然后他就拿很多钱给这个女的……这个人不就倒霉了吗?(哦,就是说它和定业还是有区别的?)那当然了。定业照样可以改,不改你还修什么心?定业照样可以改,《了凡四训》没看过啊?(感恩师父)

 

 

最近几年失业,弘法时而努力时而懈怠,网上看乱七八糟东西

摘自Zongshu20180726   05:2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19XX年属马的,女的,她弘法挺努力的,但是她最近几年一直失业。她想请师父开示一下,她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又能弘法,大概什么时候能找到?

台长答:我告诉你,弘法一阵好一阵不好,一阵努力一阵不努力,这种人没用的,护法神帮不了她的(这样子?)经常一阵好像激动得不得了,过一阵又有点懈怠(怪不得,之前师父说她应该能找到工作的)是啊。你问她有没有一直努力,网上看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叫她不要看乱七八糟的东西。

 

 

不要追求人间的刺激

摘自白话佛法(二) 16、【如实修心,真心供养】点击链接

人不能受太多的刺激,受刺激一次,魂魄会离开身体一点,有时人受刺激太重,魂魄会离身。虽然魂魄可以回来,但是回来的速度是很慢的。比如,打一次麻醉,浑身会麻木,人会不省人事,等醒过来之后,人的思维受到阻碍,脑子转得慢,反应不敏捷,这些都是因为受到麻醉的刺激。所以人不能多受刺激,很多很聪明的人,如果经常受刺激之后,他的反应会迟钝。在生活当中要避免自己受刺激,怎样避免自己不受刺激呢?告诉大家很简单,就是不要贪,不要瞋,不要痴,绕过来、绕过去就是这几个字,但是就是解决不了,就是消除不掉这贪瞋痴。


 

放逸的表现六:不学习和实践师父的开示

学佛不实践就是空谈

摘自广播讲座(二) 18、【学佛人自利利他】点击链接

我们很多都是空谈的。以为到了佛堂里,到了庙里,到了观音堂,拜菩萨的时候,你就要用心了,把自己弄得很虔诚;但回到家里,要骂就骂,要打就打。我们学佛、拜佛、念经,很多时候嘴巴里在念经、心里在拜佛,但是很多学佛的理念与行为都是空谈的,没有务实,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一种正确理念来约束它。觉得拜佛就像读书一样,到了学校,你就得读书,然后回到家里呢,你又是另外的一个人。学佛要用真正的心来学,要用真正的意识来学……一个人学佛已经是在向菩萨靠近了,那你的心就得真正地靠近菩萨,而不是嘴上一套、心里一套,也不是行为上一套、理论上又是一套。

 

 

学理论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运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要靠自己

摘自白话佛法(七) 25、【心佛一体 皈依自性】点击链接

很多人学佛整天是靠人家,你想靠谁啊?靠师父也不行,靠菩萨也不行,就是要靠你自己好好地学佛,最后成佛的、受用佛法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外人。你最后能够修到成佛了,你对佛法的受用,就是你能够用佛法来解决你人生当中的所有困难问题,不是外人,就是你自己。学佛学到了智慧,是不是你自己在受用啊?学佛学到了不争吵,因为你懂得佛理佛法,懂得因缘,是不是你自己受用了?学佛学到你能够用佛的思想救度众生,你以后能够上天,到西方极乐世界,想想看,是不是你自己受用了?

 

 

坚持努力就会拥有智慧

摘自白话佛法(十) 8、【学佛靠勇气 心中有三宝】点击链接

一个修行人的一生有时候要像棋盘中的卒子一样,只能向前,不能退后。你们会下象棋吗?象棋中的卒子往前走了还可以退吗?只有冲上去,没有回头的,只有被人家吃掉,或者它吃掉别人。但是士兵如果有勇气,它一直往前走,它可以把老将吃掉,这不是人生哲理吗?师父跟你们讲,不能退后,勇气虽然是平凡的,但是勇气造就了智慧,因为一个人不停地努力,他就会有智慧。今天你们学佛跟着观世音菩萨好好地学,念经修行懂道理,你们就会智慧无穷。你们是怎么有智慧的?因为你们从来没有放弃,你们就是拼命地学啊学,学到后来,怎么会没有智慧呢?努力一点,怎么会没有智慧呢?你今天不来了,不努力了,没有勇气学下去了,你哪里听得到这些智慧啊?

 

 

如何延续开悟的状态

摘自Wenda20160612B  46:1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几个同修,包括我自己,发现师父给我们的加持力是不是一般在一周左右?比如打通电话后,自己一周状态比较好;过了一周,脑子又犯浑了,又会跟着业力走。

台长答:会的,一般地是这样的。你一周已经算比较干净的人;有的人两三天;有的人当时加持很好,过一会儿就忘了(我们怎么样才能延续当时那种开悟的状态?)你经常要听啊。很多人也不打进电话,他天天能够得到师父的加持,他天天听师父的录音,听了之后觉得开心,觉得跟师父想的一样,就照着师父这个思路去想,想啊想啊,就接到师父的气场了。很多人就是这样,晚上做梦做到师父给他加持(上次帮一位同修问了,就是她当时喜欢一位美国的喇嘛,师父让她马上断掉。她听了师父的录音之后,一下子就不想那个人了,过了一周又开始想了)这就是业障啊,能够加持到一周,说明她身上的业障很重,所以她也只能保持一周(对,她现在想不通就听师父的开示,不断地去听)只能这样,想不通就听、想不通就听,就像身体不舒服就吃药、身体不舒服就吃药,一样道理。


 

放逸的表现七:念头乱动

正念能对治幻念

摘自白话佛法(十)  8、【学佛靠勇气 心中有三宝】点击链接

不要被幻网罩住,幻网就是表面上看一个事情好像怎么样,好像很迷惑,你就被它罩住了……要记住,这个人间贪会害死自己的,这是幻网……有一丝正念生起的时候,幻念马上就没有了。

 

 

时刻宛如在佛菩萨跟前

摘自广播讲座(一) 23、【收心念,意根变】点击链接

念经修心学佛,要做到心中恭敬菩萨,要常若身在佛前,就好像经常在佛菩萨跟前一样。当你经常感觉你在菩萨面前的时候,你就不敢有其他的妄想念头了。

 

 

不能放任自己的思维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0、【心无罣碍 才是真修】点击链接

任何一切都会有偏差,而且人在有了偏差之后,只要脑子里想“我要这样,我要那样”,只要你想到一些跟灵界有关系的事情,比方说,“我不想活了,我想到天上去了”,又比方说,“我为什么这么苦啊?能不能找一个方法让我发财?”所有的这一切只要让灵界听到了,他马上就到你身上来,因为你有求,他们就来“应”你,这个不是菩萨的有求必应,而是你内心的魔开始上身来找你。所以,一个人不能因为觉得自己在世界上做错很多事情,就破碗破摔地继续癫狂、无知、愚昧……真正好的弟子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师父好好地学佛修心。

 

 

心里的障碍要靠自己废除

摘自广播讲座(二) 18、【学佛人自利利他】点击链接

一定要懂得怎么样执理废事。也就是说,懂得大道理之后,把那些不应该做的事情废除掉。当你废除了你心中不应该留存的那些事情之后,你的烦恼随即消失。

 

 

念头决定了我们将来的去处

摘自广播讲座(一) 29、【学会慈悲,增长智慧】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就是在一霎那之间。瞬间你可以成为佛,当你的意念中突然有了嗔恨,或者恶毒的心灵开始在你心中滋生的时候,你就沦为人间之鬼了。所以,学佛的机会在于你自己。我们讲的是做佛之机在我啊。如果一个人任由自己散乱的心所为,你就会被你的境界迷惑住,因为眼前所看到的境界都是虚幻无实的境界,而你却误以为那是人生的真境界。

 

 

看到境界时更要警惕

摘自广播讲座(一) 14、【学佛菩萨的境界,去人间的烦恼】点击链接

即便你真正地得到了佛的境界,你以你的心去妄生欢喜。你今天看见了观世音菩萨,你今天看见了西方极乐世界,你的心会妄生欢喜,因为这种欢喜,也有害于你的修心。妄生欢喜的结果就是受损。受到什么损害呢?我们称之为生欢喜退惰之心。当你看见菩萨了,你以为菩萨天天在关心着你,在看着你,那个时候,你一开心,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你比人家修得好了,你就妄生欢喜退惰之心,你的学业、你的佛业就会往后退步了,懒惰之心生出后,你就不会受益了。经常有听众问台长,“台长,你看看我家的佛台菩萨来过了没有?”台长提醒大家,可以看,如果菩萨来过了,要更生欢喜心,然后更生惭愧心啊。我才刚刚念几天经文,菩萨就开始关心我了,因为我刚刚做了几件好事,菩萨就到我家里来了。我很惭愧啊。我要更好地修心、念经,才对得起菩萨啊。所以当以至诚念佛为是啊。什么是当以至诚念佛?就是说,不要去想,菩萨来过了,关心我了,那你就退步了,你就懒惰了。这样的话,菩萨下次就不来了。

 

 

不沉迷于人间的各种感觉

摘自白话佛法(七) 48、【离迷离觉 常生智慧】点击链接

要行于真正的离迷离觉,我们走路要走在真正的离开迷惑、离开感觉。真正开悟的人,不但要离开你的迷惑,连你的感觉都要离开,你有什么感觉?没有感觉,“我”都没有了,还有什么感觉啊。人家骂你,你是什么感觉?没有感觉。我做点好事,人家表扬我了,没有感觉,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今天在家里,就是应该的,我就应该做这点事情。我今天弘法,我度人了,是应该的,连你感觉自己很骄傲,感觉自己做了很多,连这个“觉”都不能有。要除真除妄,连真的东西都要除掉,觉得这是真的东西啊,去除,因为它是假的。他是真心对我好啊,他对我好,也就是这么一辈子,以后就没有了,结束了,不就是假的带不走吗?连真的东西都要除掉,因为这个“真”是人间的假合而生。过去人家对你好,不是真的吗?你们小时候在学校里要好得不得了的朋友呢?现在去哪里啊?……要除真除妄,即见佛性,你把这些人间东西都除掉,你就看见菩萨了。

 

 

要珍惜机缘,珍惜时间精进修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自心守慧》

摘自2021.05.03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自心守慧》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的日常生活和佛学理论应紧密相联。

学佛人不能在观音堂念经回家就忘记了自己是个学佛人。这样会让别人对佛法产生看法,同时也会给佛法的声誉造成影响。

有时候别人说你根本不像学佛人,你一瞋怒,更不像。

这就是你的觉悟还不到位,所以一个人要真正地觉悟,更需要表里一致,践行一致,才能超脱自我。

看到一点点事就不愉快,说明你的心态当下正处于不愉快当中。知不快,马上调整,这就是随缘!

看到很难度化的众生,生起瞋恨心,说明你平等心还不够。学佛要学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你才能超脱自我,解脱六道。

不住生死涅槃定,

学佛度人大愿行。

常观自身心觉悟,

共同迈向修心路。

一个念头,可以顿时让你醒悟,这叫“一念觉”。

一个错误,可以顿时让你陷入失误,这叫“一念误”。

不要蔓延自己对人间事物所产生的怨气,因为蔓延你心中的怨气会把你的心烧坏。

学会“自身守戒”“自心守定”“自性守慧”,你就是已经在人间得到了涅槃。

经常蔓延自己内心的怨气,烦恼和怒火将烧去你的智慧。这就是为什么佛法界讲“火烧功德林”。

有些人一辈子做了很多功德,但是他经常发怒,最后一点功德都没有,求佛佛不灵,求人人不信,求己己无定。这让产生的烦恼加剧,制造的痛苦更盛。

一生一世为谁忙,

躯壳假我重担扛。

苦不堪言人生路,

执相生活轮回苦。

觉悟是自性,所以“佛”字,其实经文中翻译出来就是一个“觉者”。

一个“佛”字,不管你在顺逆之中,都可以用佛法战胜邪思邪念,以佛性来克制人性,以佛性来相应本性。

有觉悟的人,修心非常容易;没有觉悟的人,修了半天,在修自己的情和自己的欲望,根本没有把自己的情和欲望去掉,怎么出离现实?“解脱之门”就会离你越来越远。

菩萨说,“以智慧故,不住轮回”“以大悲故,不住涅槃”。大乘行者,勇猛精进,在世修行,也能如鱼得水,广度有情。

今生投胎在人间,

因地受苦累世接。

抛弃空性烦恼见,

无罣无碍南飞燕。

 

 

学佛,只能走进步的人生,不能做不进取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