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430 专题分享 |孝

04/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孝】

20210430 专题分享【孝】

 

悲伤的老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孝是道德的基础

摘自20181014 美国纽约《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一个人如果对辛勤哺育自己长大、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道孝敬,那他就丧失了作为人该有的良心,丧失了道德品质。试想一下,一个连父母亲都不爱的人,教养出来的孩子怎么能够孝顺他呢?父母子女这一生一世的相逢是用来相亲相爱,而不是用来相恨相杀的。今天是儿子,明天也许就是爸爸,所以一举一动要给后人留下一个好榜样。

 

 

什么用算“孝”?

摘自20181014 美国纽约《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我们这一生,

如果你碰到了自己的父母亲很贫穷,你要财施为孝;如果你的父母亲老弱多病,你要照顾他为孝;

如果你的父母亲脾气暴躁,你要理解他为孝;

如果父母亲勤俭持家,你要帮助他为孝;

如果碰见父母亲固执己见,你要顺着他为孝顺;

唠叨的父母亲,你要听着为孝。

父母亲对你的帮助能够让他们如愿,你就是尽孝。

 

 

孝感天地

摘自20150123 马来西亚 槟城法会开示  点击链接

在浙江省鄞县有一个人,他对他的父母亲很孝顺。这是很久很久以前古代的故事。他的家中很贫寒,他出外谋生,在临海他设了一个教书馆,给别人教书。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的父亲病重来看他。台长告诉你们,如果你们梦见有家人或者朋友来看你,说明他的魂魄已经时而离开他的肉身了,因为古时候通讯没那么发达,所以他做到这个梦之后,他很快地就想回家去看看,在回家的途中突然他遇到了一只老虎,由于他心中孝顺,只想着自己的父亲,根本不怕老虎,并对老虎说,我父亲病重,愿老虎能够怜悯我吧,请不要挡路,求求你了。就是因为他这种诚心,奇怪了,老虎好像听得懂他的话一样,让开了,慢慢地掉转头走了。回到家,本来已经昏迷不醒的老父亲,突然知道儿子来了,看到儿子他醒过来了,老泪纵横地说,儿啊,是不是你遇上老虎了。我刚刚被拉到冥府啊,听到冥府的官员在说,我本已命终啊,但是因为儿子孝顺,猛虎退避,冥司他说特给我延寿命一纪。后来他父亲的病果然痊愈,过了十二年之后才过世。台长告诉你们,我先想告诉你们,冥府的一纪是多少?如果冥府说给你延一纪就是十二年。孝感天地啊!学佛人的基础就是要孝顺,所以我们今天首先想学佛就要对得起自己的父母亲,对得起别人啊!

 

 

孝能让菩萨感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为什么孝感天地呢?

摘自Wenda20170205A  56:16  点击链接

因为孝顺的时候,天上那些菩萨都非常感动,他们觉得你非常非常善良,对爸爸妈妈这么感恩,其实孝心就是感动、感恩啊,“孝感天下”就是这个道理。当年的尧舜禹,他们也是非常孝顺的,师父上次跟你们讲过(对)很多孝顺的故事都讲到,如果你孝顺就相当于你有慈悲心,又相当于你有感恩心,又相当于你这个人已经摆脱了自我,因为你心中完全只有对方而没有自我。

 

 

不孝顺无法上天

摘自广播讲座二 13、恭敬心让你量大福大  点击链接

要知道,孝悌、忠义、礼仪、廉耻,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连父母亲都不孝顺,台长在这里告诉他,你再怎么求西方极乐世界,或者求四圣道,你是上不了天的。因为一个人如果连父母都不孝顺,对自己的亲人都不爱,这个人就是属于没有慈心,没有慈心的人,这个人活在世界上,等于百分之九十九,他没有学佛修心人的这个意识,也就是说,他没有崇尚学佛人的意识,所以,他就学不好佛。

 

 

不孝顺导致三年头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理解“孝”“顺”

摘自Wenda20180909A   44:0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现在很多父母认为子女听自己的话、无条件地顺从才是孝顺,不顺从就是不孝顺,这样理解对吗?

台长答:根本不对了。“孝”和“顺”本身就不一样,“孝”是对父母好,买东西、照顾,这叫孝;“顺”是什么?顺着父母的心意。现在的父母自己都不像父母,你怎么顺他?他叫你去偷东西,叫你在单位里偷工减料,你也顺着他?(不能的)就这个道理。为什么要孝?《二十四孝》讲的就是孝,对不对?(明白。师父,如何才是真正的孝顺?)以孝道为首,以顺心为辅。如果父母亲讲出来都是正确的,他觉得是对的,他应该顺着父母亲。但是不管父母亲再怎么做得不对,你必须要孝(明白了。有些佛子不经常回家看看父母,但是他们经常给父母放生、烧小房子,这也是一种孝吗?)这个是大孝了,不是小孝。那法师呢?他们远离自己的父母亲,但是他们整天给爸爸妈妈祈祷,让爸爸妈妈开心;自己做功德,护持自己的父母亲(明白)

 

 

父母亲做得再不好,孩子必须孝顺父母

摘自Wenda20160403A  03: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从心理学上讲,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不好,生活当中有很多都不顺利,比如事业、婚姻等。但是父母有时候真的做得不太好,现在不在一起生活,对于子女和父母,就是避免联系,减少接触这种负能量,这样和孝顺父母相违背吗?

台长答:首先,孩子心里不能对父母亲不好,这是肯定不可以的。父母亲做得再不好,孩子这样做,就是孩子不好,没话讲的。谁叫你是他的孩子,孩子就是必须孝顺父母(嗯,是的。他就是平常尽量少联系,避免接触这些负能量,但是从心里也没有说怨恨父母或者怎么样。这样就没有什么大事,是吧?)少接触是少接触,少接触并不代表你孝顺。少接触你要给他买东西、送东西、给他念经,这个都必须要做的(就是避免正面接触发生冲突之类的,但是心里还是有孝顺父母的那个心,平常该做的时候做。这样可以,对吧?)对。

 

 

孝而不顺就是不孝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还债和讨债的孩子都对父母好,功德是否一样

摘自Wenda20130503  00:54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的孩子是讨债的,有的是还债的。现在讨债的孩子学佛了,克制业力来孝顺父母,和本身来还债的孩子对父母好,这个功德是一样的吗?


台长答:还是有点区别的。比方说这个孩子本来是来讨债的,爸爸妈妈还欠他很多,他非但不要爸爸妈妈还,还继续对爸爸妈妈好,还在还债,那这个孩子的功德是很大的。一个本来就是来还债的,已经欠爸爸妈妈了,还不好好学佛修心,还要继续让爸爸妈妈花钱,那你就是罪上加罪了。

 

 

要趁父母在世时多尽孝,一辈子要把自己欠的都还掉

摘自Wenda20170113 58: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妈妈念经可用功了,我们9月份才开始接触,去参加您的法会。

台长答:你妈妈多好啊,你要好好地帮她求求,保佑她长命百岁(她有心脏病,6月份就爆发了心脏病,安了支架)哎哟!所以我告诉你,很多人生病不是件坏事,生了病才能注意身体,明白吗?(明白。我妈妈说她刚才求菩萨。没有想到我妈妈竟然很有毅力,她念经比我厉害多了)…你要鼓励你妈妈,这也叫孝顺妈妈,让妈妈活得长一点(对)你记住台长一句话,人的一辈子只能一次,不可能下次再来还的。所以这一辈子把该还的要多还些,就还了人家足一点,欠人家的就不要人家还了,就多把自己欠的都还掉,不要下辈子再来欠了,明白了吗?对妈妈好一点,走掉就没了,妈妈只有一个,爸爸只有一个,死掉了你也没办法,我指的是亲生的。后面的也是一样,反正要珍惜。等到她走掉你再孝顺,没有用,你给她买水晶棺材都没有用(对,明白)你现在让你妈妈法喜充满,天天念经,离苦得乐,真的要很感恩观世音菩萨。

 

 

别把父母送到养老院

摘自Wenda20130915B  13:56  点击链接

台长答:他今天有这个果报到养老院去,实际上已经是不好的果报,你没有小房子的话,他以后晚年死的时候会很痛苦的,我只能讲到这里。实际上台长对这个问题也是经常讲的,“三等人”等吃、等睡、等死。送进去了,就基本上让他们这样了,所以他们就是没福气的。有福气的人不会到养老院去,人家照样身体健康,在家里开开心心、子孙满堂,大家都围着他、照顾他,很好的。到最后哪天睡一觉醒不过来就走了,叫“无疾而终”,这种才叫福气!现在跑到那里去,你知道那些都是拿工资做事情的人,如果没有爱心的人怎么会照顾好老人?又不是我们学佛的人,有爱心。你给他们烧小房子,求他们平平安安、不要有恶病、不要疼痛,这样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地走的话,已经是你的福气了。

 

 

照顾好自己也是孝顺

摘自婚姻情感开示集锦(二)第五部分-百善孝为先:(一)孝顺的定义和范围  点击链接

还有很多人以为孝顺就是对父母亲好,给他们买好吃的东西啊什么的。其实你们知道吗,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是孝顺啊,因为你的骨头是爸爸给的,你的肉是妈妈给的。如果你们损害自己的身体爸爸妈妈会很难过,比你们自己还要难过。你躺在床上生病的时候,最难过的不是你而是你的爸爸妈妈。所以说孝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你们自己的身体。

 

 

孩子的愿力大能庇荫父母

摘自Wenda20191013   04:3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同修梦到回农村看父母,原本父母住的是农村的瓦房,画面一转,父母的老房子怎么好像变成了忉利天宫,不知道是老房子被搬到了忉利天宫,还是忉利天宫正在给父母造房子。梦里还看到很多像《西游记》里的天人工匠正忙着造房子,周围云雾缭绕;还看到支撑房子的几根柱子好像麒麟的腿。请问师父,同修梦到有人给他父母在忉利天宫建房子,这个有可能吗?

台长答:用不着建房子的,直接脑子里一想房子就出来了(这位同修去年许了出家的愿,之后梦到不学佛的父母往生后会被地府特别照顾。今年又许了度人大愿和“誓成无上正等正觉”的愿力,并且一直在努力弘法。但他父母不信佛,是不是因为同修的愿力和修行庇荫到父母了,所以父母可以去天宫居住?)百分之一百。如果孩子的愿力大,父母亲能够得到很大的加持……(师父,您去年6月10日问答节目中曾经开示,一个人如果发了出家的愿力,说不定自己几代几亲在下面的都释放了。这是不是说只要我们发愿了,菩萨都会先相信,等于提前发放贷款给我们?)完全正确。为什么很多人违愿,地府、护法神就惩罚了?(是。出家的愿力把自己过去的亲人从下面释放出来,无上正等正觉的愿力一下子可以把家人送到天宫去,这个愿力有这么殊胜的效果啊?)就是这么厉害,愿力大如须弥山(同修的父母是他的养父母,亲生父母从小就把……)一样照应,不管亲父母、养父母,一样;生他的父母和养父母都有功德,只要他有大功德,都有功德。我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今天能够得到国家的一个荣誉,你说他们全家是不是都有荣誉啊?(是。师父,忉利天宫好像是欲界天,那是不是说即使孩子修成正果,可以庇荫到父母,但父母亲自己不修的话,也超脱不了六道?)那当然了,只是有福,得不到自己整个境界的上升(感恩师父)

 

 

给孩子做好榜样

摘自广播讲座(一) 25、【明理勤修,善种因果】 点击链接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佛呢?因为学佛能够让人明理。注重家庭的教育和家庭的培养,因为从小就把这种根植入孩子的心田,孩子长大后必定会长成一颗参天大树。父母亲在孩子心田植入的是善因,以后得到的就是善果。我们现在教育孩子孝悌,让孩子知道孝顺的重要性,这个孩子长大后就会孝顺父母亲。你种下了这个因,等你年龄大了,孩子会孝顺伺候你,你就得到善果了。

 

 

对孩子的教育也是种善因

摘自广播讲座(一) 25、【明理勤修,善种因果】 点击链接

过去有很多人家,父母亲对祖辈很孝顺,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等到父母亲年龄大了,孩子学样,孩子也是非常的孝顺。这就是父母亲种下的善因,到了他们晚年的时候得到的善果啊。同样,有很多父母亲只管自己,在孩子面前经常数落祖辈,一开口就是“老东西”、“老不死的”,他们没有想到,等到他们自己老了、生重病了,他们的孩子对他们的态度会是更加恶劣,造成的果会是赶他们出家门。这个因就是他们自己种的啊,因为他们从小没有教育好孩子。所以,教育好孩子就是在为自己种上善因。你的孩子不孝顺,你怪谁啊,这是因为你种下的恶因。有一句话,“子不孝,父之过”。孩子不孝顺,就是做父母的责任啊。所以,我们学佛修心就是要学因果。

 

 

【同修分享】

观世音菩萨危难救度,赋予母亲第三次生命,孝心孝行感动天地,母亲恢复健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2017年 新加坡共修会母亲节活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素食视频】

韩式炸花椰菜

Korean Fried Cauliflower (KFC)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雨天散步的老父亲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海无涯天有涯,

慈悲感恩报佛恩,

救度有缘佛子情,

一生无碍不挂心。

 

 

尊师重法:体谅师父的辛劳

摘自白话佛法(五) 23、【要住心,看破念头】 点击链接

师父在做节目看图腾的时候,两个小时我累不累啊?我有时候累得不得了,就自己拿手掐自己的肉、打我自己、掐脖子。你们知道吗?晚上太晚睡,太辛苦,但做节目我不能睡觉啊,这两个小时我不能睡啊。咬咬牙才能修成佛啊。哪一个菩萨是放逸自己而修成的?

 

 

师父背业的部位与众生相应

摘自Wenda20171217B   12:49  点击链接

男听众:8月有同修腰不舒服,后来梦见师父给他加持,他的腰好些了,结果马上听说师父的腰扭了。又有几个同修最近嗓子不舒服,结果师父近期的嗓子也在咳嗽。请问师父,您为众生背业而受报的身体部位是否与众生不舒服的身体部位相对应呢?

台长答:当然了。我就举一个例子,新加坡有一位佛友很心疼师父,上次在新加坡看见师父腰不好,他就在菩萨那里讲:“我替师父来背吧。”几个小时不到,马上腰扭伤了,直都直不起来,躺下来了。你背得起吗?(背不起)没有办法的(师父,这种为众生背的业菩萨能给您消掉吗?)当然能消,只是你必须受,因为你帮人家许愿了,你说:“我来帮你背。”你背了这个果是在这里的,只是说菩萨会帮你消掉,但是你已经尝到果实了。这种问题就等于“哎呀,你做好事要付出吗?”当然了,你做好事,扫地你都扫得手酸呢,有什么办法(嗯,对)

 

 

懈怠、不尊师重道,导致家庭变故(节选)

摘自Wenda20200131  11:22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我的女儿出事了,经常发呆,自言自语,大概有半年多时间了。师父,您感应一下,救救我的女儿……

台长:像你这种人,自己想一想是不是一直在精进就知道了,懈怠过的人就会出这种事情;还有,谤佛的人,孩子也会出事的,不尊师重道就会出这种事情……找了一段感情,马上可以把师父、把法门全部忘记。人家谤佛,人家对师父不好,你跟着一起,你也不帮着师父去解释,你以为这种是轻的罪孽啊?(我知道了,师父)……很多人都是这样,不尊师重道,当着人家一起不尊师重道,你看看你的家庭马上就报应来了,讲都不要讲,有什么好讲的?……自己没出息,真的。跟菩萨好好忏悔自己所有的业障。我告诉你,护法神全部都会记住的。你以为放放生,小房子念多少就好了?任何一个灾难来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为什么错,这是寻根。就像看病一样,你的病根是什么,然后再根据病根改的,你现在病根都不想去讲,“哎呀,医生,我吃什么药?”吃了药它还会发的(师父,我知道了,我一定改,一定尊师重道)

 

 

不能寻师之过

摘自白话佛法(二) 1、【谈佛德与知行合一】 点击链接

愚者求师之过,而智者从师之长。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集【以众生心为己心】  点击链接

在佛教界经常讲,要学会尊师重道,视师如佛。为什么要视师如佛?有道理的。你首先要知道你自己师父的道德。这个师父,你愿意跟他学的,好,你跟他学;如果你今天视师如凡,你觉得你的师父像凡人一样,你必定会寻找师过,叫“必寻师过”,你就会整天找师父这个地方不对,那个地方不对,然后由此轻法。过去在庙里,很多小和尚对自己的师父视师如凡,觉得他像凡人一样,你肯定寻找他的过失,对不对?这个时候,你就会从师父这里学不到好的东西。由此轻法,也就是说你开始不尊重佛法,容易走偏。济公活佛在人间这么除恶扬善,你看看有很多人,他们不尊重他,“他不像师父”。你不了解。你不了解八万四千法门条条大路都能通佛海,所以你轻法,你轻视师父,自障成就,你自己的障碍就开始成立了。“就”,就是已经有了,成就。

 

 

许愿每天看师父的开示也是尊师重道

摘自Wenda20200724   01:17:40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许愿每天看师父的开示是不是也是一种愿力?也算是尊师重道的一种体现?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的,等于天天听师父的话。

 

 

任何时候听师父讲法都要恭敬

摘自白话佛法(五) 13、【不违缘,向内修】 点击链接

要听闻佛法。就是当你听到、看到、接触到佛法的时候,你的心态不能轻傲。师父给你们讲课,“哦,我听过了”,“哦,我学过了”,这就叫“轻傲”。虽然听过了,你听得懂吗?讲过了,你能理解吗?佛法是哲学,却比哲学更深奥,所以每次听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它是让人在每个特定的环境去不同地理解佛法。举个简单例子,有钱时候的“贪”和没钱时候的“贪”,这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因为没钱非要得到钱,那叫“贪”;那么我已经很有钱了,我继续要“贪”那也是贪,但有了钱的贪就更厉害了。所以每段佛法,每句话在理解时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需要你们好好地理解师父每次跟你们讲佛讲法的道理,要往深层里去想佛法。

 

 

诚心听师父讲法能生出妙法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14、【普贤行愿大智慧】  点击链接

你们听师父讲法,并且让其进入到很深层的意识当中,会有什么好处呢?皆转入你的心成妙法。如果你把师父的话全部听进去了,你就是“转入心中而成妙法”。菩萨的每一句话都是从菩提心中流出来的,你们只要好好地听菩萨的话,就会转到心中成为妙法。你们这些孩子每周三听完课后,会想通很多事情的,就是因为你们把师父的话听到心里面去了。妙法是什么?妙法是用各种巧妙方法来完成你的道业。妙法度众,妙法能够解决很多人间的烦恼。

 

 

落实尊师重道的愿力可以帮助我们超脱六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爱惜师父就是爱惜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三) 29、【庄严佛净土,严师出高徒(二)】点击链接

师父现在连命都不要在救人,希望你们能理解,否则以后你们就会后悔。要明白不懂得爱惜师父就是不爱惜众生。

 

 

为师父诚心念诵大悲咒是尊师重道

摘自Wenda20200515   10:04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为汝恩师慈父诚心念诵大悲咒,减一分业障。”这里是尊师重道吗?

台长答:对,这完全正确(为汝恩师慈父诚心放生一条鱼,祈求他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在人间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减几分业障?)这是你讲的,菩萨没讲过的话,我们不要去自己想。你为师父放生,哪怕一条鱼,这是代表你的心,因为你的心一是尊师重道,第二,你让师父常住在世是为了救度众生,你说这个功德大不大?(当然大)概念不一样的。

 

 

由师父的功德加持自己的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集【以众生心为己心】  点击链接

过去讲,常想师父的功德,你自己会有功德。“我师父很好,经常在做功德”,所以你自己也会有功德。佛法界讲“常念众善,己念亦善”。你经常想到别人的善良,你的念头一定很善良。你的嘴巴里经常说人家不好,你说你的意念会好吗?你脑子里想的都是别人的不好,你脑子里装的不就是不好的东西吗……“常思行善,己必有善”,自己必定心里有善良。今天师父跟你们讲,经常想着你师父的功德,你会得到三宝的加持,因为你们跟着师父学,你们经常想“我们的师父有功德”,你们自己会得到三宝的加持。三宝的加持力非常厉害,所以为什么师父跟你们说尊师重道特别重要。我举个简单例子,你去读书,你连给你上课的老师都不尊重,你说你能上得好课吗?所以尊敬师父,三宝进入。尊敬师父为什么三宝进入?很简单,佛、法、僧。视师如佛,师父心中有佛吗?有。你尊敬师父,你心中有佛。师父是不是执法人?他在教你们学佛,教你们懂得佛法,是不是佛法有了?以身作则、守戒的师父,你就是等于跟着一个僧人。你三宝一定会进入。自障消除,自己的障碍就消除了。你想想看,你自己要消除业障,由师父的功德加持到自己的功德当中。所以一个人尊敬别人,你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今天赞叹佛的功德,赞叹师父的功德,你这个人就会有功德。

 

 

常感恩观世音菩萨

菩萨慈悲众生不顾自己

摘自20150411 新加坡玄艺综述解答会  点击链接

一个儿子养不起母亲,他狠心地决定将母亲背到很高的山上丢在那里,傍晚吃完饭,儿子跟母亲:“妈妈,我背你到山上去走走吧。”母亲说:“好孩子”,就吃力地趴在儿子的背上,儿子一路在想把妈妈背得高一点她就不会下来了。突然,儿子发现背上的妈妈一路在洒豆子,儿子生气地问: “妈妈,你洒豆子干什么?”母亲的回答让儿子泪流满面,母亲说:“傻儿子,我怕你等会一个人下山会迷路。” 妈妈永远是妈妈,母亲永远为孩子着想,哪怕牺牲自己也是理解别人的。菩萨永远是菩萨,为了众生哪怕牺牲自己也心甘情愿,为了能让别人活得好一点,自己活得累一点、辛苦一点,这就是我们的观世音菩萨妈妈。为了让众生离苦得乐、不再烦恼,圣人孔老夫子周游列国宣传儒家思想,尊敬的耶稣为了众生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为众生背业,伟大的佛陀为了众生舍去王位为人类找到一条离苦得乐之道,慈爱的母亲观世音菩萨慈航普度,吃尽人间千辛万苦,救苦救难,多少人癌症好了,多少人有孩子了,多少人家庭团聚了,多少灾难让我们躲过了?这就是慈悲,这就是菩萨。

 

 

真诚赞颂菩萨和师父

摘自白话佛法(二) 17、【学佛的十大行愿】  点击链接

称赞如来,如来菩萨犹如是所有的菩萨,你要有一种称赞。如拜观世音菩萨时,你的心里要称赞观世音菩萨:您这么伟大,救苦救难度我们众生,我们无法用语言来感恩您,我们赞颂菩萨。就如你们看见师父,“师父好”,那种向师父的问候感受不是假的,不是做给人家看的,是一种内心存在的由敬重产生的法喜。

 

 

恭敬菩萨靠内心

摘自Wenda20171210B   46:3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每天给观世音菩萨五体投地那样磕大头,磕21个,就觉得全身很恭敬菩萨,他可以这样做吗?还是说先不要这样?

台长答:先不要,恭敬不是靠身体,恭敬是靠内心的(对对对)照你这么说,大家孝顺父母,都冲着父母亲,“爸爸好”,“啪”一下趴在地板上;“妈妈好”,“啪”趴在地板上,呵呵……恭敬在心啊!你趴着都没用的,脑子不知道在想谁呢(是的)

 

 

带着恭敬心拜菩萨就是在“礼敬诸佛”

摘自Wenda20200920   31:2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普贤菩萨有“十大行愿”,其中有一个叫“礼敬诸佛”,如果带着真诚恭敬的心去拜菩萨,是不是属于在行“礼敬诸佛”的愿力?

台长答:那当然了,就是礼敬诸佛。生活中就是愿力,生活的每一个行为都是你的愿力所为(师父在《白话佛法》视频开示中也提到,在观音堂真心拜菩萨也能庇荫到家人。真心礼佛、恭敬菩萨,功德很大吧?)对啊。你尊敬师父和不尊敬师父,哪一个功德大?(尊敬)

 

 

还债消业离不开观世音菩萨的力量

摘自广播讲座(二) 10、【真正懂得活在人间的意义】  点击链接

我们是凡尘当中的凡夫呢,如果我们按照自己的能力来做很多事情,我们怎么能够修心度人成功呢?今天台长教大家念小房子,实际上也是运用着观世音菩萨的法门,想一想,我们有什么能量能够把家人超度到天上去?我们一个普通人,有什么能量能够超度鬼魂呢?只是借着佛的力量,才帮着自己超度。所以,自古以来,很多人过世了,只能求出家人帮忙超度,因为我们的确没有这个能力啊。但是现在我们为什么有能力来超度呢?而且每一个人都可以超度呢?因为这是观世音菩萨的愿力啊,因为观世音菩萨是有求必应,因为有了小房子,你可以用小房子来借着观世音菩萨的佛量来超度亡人啊。实际上,还是在用观世音菩萨的佛力和法力来做我们人间的事情。

 

 

观世音菩萨不断帮众生背业

摘自Wenda20180420   48: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见观世音菩萨从天而降,洒净瓶水给同修,洒完后同修抬起头,发现观世音菩萨的手沧桑无比,变成老妇人形象,手指甲很大,看起来很累,并要求同修搀扶她,周围环境很亮。这是什么意思呢?菩萨妈妈替我们背了很多业是吗,师父?

台长答:这倒是真的,背很多业了。你们看到的是观世音菩萨背业的一面,菩萨真的背业,观世音菩萨帮我们背很多很多业,明白了吗?(明白了,那我们得好好修。对得起菩萨,对得起师父)我告诉你,观世音菩萨要救你们没问题的,她正能量,没问题的,她最怕的……是怎么让她受伤啊?就是你们欺骗了菩萨。很多人在菩萨面前许愿,到最后都违愿,这个是最伤菩萨的,因为菩萨帮你们做担保,你听得懂吗?你们一许愿,跟观世音菩萨一讲,观世音菩萨跟很多菩萨讲,比方说跟很多的护法神讲,“他已经完全觉悟了,他已经改正了,他已经忏悔了”,那么他们看在观世音菩萨的面,给你们很多的赦免,或者很多应该死的不死了,或者应该倒霉的不倒霉了,但是你们过一段时间又违愿了,那你说观世音菩萨背不背?(背)好了,就是这样(我们要坚定道心)知道就好了。

 

 

要远离不尊师重道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永远原谅和慈悲我们

摘自白话佛法(六) 28、【我们需要纯善至善】  点击链接

我们的善恶念头在佛菩萨的眼中都是一样无分别的。就像一个小孩子做了好事和做了坏事,在一个母亲眼睛里是没有区别的,因为母亲可怜小孩子,他是孩子,他做错事情以后不做就好了,他做对了事情母亲会很高兴,这就是菩萨的胸怀。菩萨视为人的业障显现,实际上菩萨把人的善和恶都视为这是因为人所有拥有的业障的显化。用现代话来讲,这就是视为一个老师在教孩子的时候,这个孩子一会儿调皮,一会儿很听话,这个是很正常的。到了菩萨这里,我们动坏脑筋,动好脑筋,菩萨认为,因为我们是人,我们还没有这个境界,这是很正常的,所以,菩萨慈悲我们,原谅我们,为什么我们做错了事情,菩萨还要帮助我们呢?为什么你已经到了地狱里了,地藏王菩萨还要到地狱去救你呢?因为菩萨视众生为平等,视众生身上的恶善为平等,这是何等的慈悲之心啊。你们肯吗?看见人家对你好了,开心得不得了,看见人家对你不好了,马上转身就骂人,不是这样的吗?……菩萨会这样吗?菩萨看到你的善良的一面,看到你的过去,菩萨视你们为平等众生啊。

 

 

要听菩萨的话

摘自白话佛法(十) 35、【见性之人 无滞无碍】 点击链接

要懂得怎么样让你自己的心中有光,要有光就是要听话啊,听菩萨的话。

 

 

尊敬观世音菩萨会得到反加持力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尊师 重法 实修】  点击链接

大家都对菩萨这么尊敬,菩萨会不会给你加持力?给你的加持力是怎么来的?因为你对菩萨的尊敬本身就是一种智慧的显化。为什么我要尊敬他?因为我就要尊敬他,这就是智慧,所以你会得到一种反加持力。

 

 

从细微处做到恭敬菩萨

摘自Wenda20161230  25:5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在12月13日《白话佛法》节目中说过,每天看佛经,都把手洗一洗,不要嫌烦,因为当你去洗手的时候,护法神就会给你加红点;当你说“我今天要念经了,我站在那里看见什么地方不干净,我稍微地起来擦一擦桌子或弄一弄,护法神看见都会给你加红点”。师父,“护法神加红点”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红点就是功德。为什么人家功德堆到后来像宝山一样的,所以叫“功德宝山神咒”。功德堆得像山一样,所以叫功德山,功德如山,一求就灵,什么都求了就灵。(师父,是不是只要有一点对菩萨和佛的恭敬心,都会有功德呢?)当然了。对一个客人“来来来……”碗拿上来了,手扣在人家碗里边,筷子放在桌面上,你说这个人对人家恭敬吗?一个尊贵的客人来了,水给他烫好,筷子给他放好,搁起来,对人家恭恭敬敬,任何一个细微的清洁动作,可能都会让人家感受到你对他的恭敬,怎么没功德?

 

 

接受观世音菩萨的慈悲

摘自白话佛法(四) 29、【找寻佛菩萨的光芒】  点击链接

师父经常把一天形容为一世。你不能在短短的人生当中,就中间这一个阶段好好地学佛,到了晚年又不学了,就等于你晚上没有光芒了。要从早上念经念到晚上,直到上了床还要念经,那才叫精进。同样,观世音菩萨为了救度众生,也需要众生去理解、去接受。观世音菩萨下来救度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接受他。如果你们不求观世音菩萨,不接受观世音菩萨,那么观世音菩萨怎么样来救度我们呢?就像父母亲跟孩子一样,孩子要理解父母亲,父母亲要爱护孩子。这样才能显出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和关怀。

 

 

尊师重道的意识在我们的善根中

摘自广播讲座(二) 17、【“内护外护” 学佛人就是弘法人】  点击链接

佛法引导群迷之众,就是说,我们学佛的人,就是来引导和领导大家改正自身的愚痴和迷惑。群迷就是大家都是很迷惑的,而一切含识,就是一切人的意识当中,你必须要恭敬菩萨的形象,要培植他们的善根,这很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善根。而每一个人的意识当中,从来就有尊师重道的意识。这个善根怎么样来培植呢?怎么样来启发你内心对佛菩萨的尊敬呢?我们经常跟大家讲,叫“闻法修持”。也就是说,当你闻到了这个法门,当你闻到了这个佛法,你要好好地坚持修持自己。所以你的心才会开发,你的悟性才会出来,你对什么事情都理解了,都开悟了,你的心地就善良了。

 

 

真修实修就是供养佛菩萨

摘自白话佛法(二) 17、【学佛的十大行愿】  点击链接

佛曰:如实修行是真供养故。如果你们用心以佛菩萨为榜样修行的话,那就是真的修佛修心了,“如实”就是实实在在,没有半点虚假的用真心修,你就是真的在供养佛菩萨。想想看,你们学观世音菩萨救度众生,是不是在供养菩萨?你们学观世音菩萨讲经说法,让大家获益,改变自我,弘法利生,每个人都在感谢观世音菩萨,个个都在求观世音菩萨救救我,这是不是在供养佛菩萨,观世音菩萨的誓愿就是闻声救苦,救苦救难,大慈大悲,你们这种行为就是法布施,就是在供养佛菩萨。

 

 

净信菩萨可得学佛三力

摘自白话佛法(十) 22、【学佛三力】 点击链接

一个人要相信法力不可思议,法力就是能够让你相信菩萨的存在,你一求马上就灵了,就是法力的显现。例如你的钥匙找不到,你急着要上班,马上念经求菩萨,心想菩萨一定会帮你找到的,念完经文后,果然找到了,感谢菩萨法力不可思议,大事小事菩萨都帮你。要相信佛力不可思议,你们想到菩萨的脸,不可思议的力量就来了,看看观世音菩萨的脸,你还怕什么?看看观世音菩萨的脸,你在这个人间还有什么想不通的事情呢?想想看,你有什么事情过不来了,观世音菩萨就在我们的心中,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有什么可怕的,菩萨都会帮助我们解决掉,这就是师父为什么能够克服很多困难、坚持度人这个理念,师父看见观世音菩萨就增加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因为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真实不虚,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救我们,一定会帮助我们克服人间一切的苦难,让我们离苦得乐。菩萨给的这个快乐是从心中产生的快乐,而不是今天多吃一点、多玩一点这种快乐。自性功德力也是不可思议的。什么叫自性功德力呢?就是要相信啊,今天生病了,我相信菩萨一定会救我的,我相信自己是个好人,我绝对不会做错事情的,观世音菩萨你在天上,你看到了,自性才会产生功德,我相信我今天做了这么多的善事,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功德就出来了。

 

 

佛菩萨视我们为佛中之宝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1集【心净智慧 远离罣碍】 点击链接

所修的人要真修实修,做人要坦荡。佛陀、观世音菩萨、所有的龙天护法,都会保护我们这些精修之众。佛把我们视为佛中之宝,因为修行的人,菩萨、佛常常在观照我们,时时地在观望着我们,他们用佛光在护佑着我们。观世音菩萨慈悲所有的孩子,无时无刻不来观照我们。我们学佛的人虽然因缘不同,感官略有差别,有的人有感应,有的人感应差一点,但我们要懂得常感念善举,多圆众生,就是我们经常要感恩自己和别人所做的任何善举、行为,多多地包容、圆融众生,我们才能回到光明的佛之大道,破迷开悟,离苦得乐。

 

 

观世音菩萨祈愿偈

摘自Wenda20170303   59:10   点击链接

天上地下吾我佛,大慈大悲救娑婆。

杨柳甘露时时洒,众生苦难皆超拔。

为师悯念佛陀恩,时时刻刻顶礼尊。

众生之苦即我苦,众生之难即我难。

誓救众生离苦难,生生世世誓愿深。

不忘佛陀度化恩,常念恩德记在心。

合掌之时心佛依,不舍众生志不移。

我今诸佛大加持,唯愿众生免瞋痴。

我今诸佛大加持,唯盼佛子众护持。

心灵正法传心灵,惺惺相惜佛子情。

我今诸佛大加持,众生佛子心不离。

誓把宏愿遍人间,天上天下正气传。

大江南北海内外,念念清净即皈依。

佛子当发众生愿,生生世世免苦难。

佛子当念恩师音,普天同庆报佛恩。

佛子当戒行圆满,人天师表即眼前。

佛子当行弥陀愿,救众不弃意志坚。

佛子当悯念师恩,紧跟其心报佛恩。

佛子当发大悲愿,跟随恩师正法传。

宏护心法誓不离,破迷开悟即出离。

我今诸佛大加持,誓度众生出尘泥。

感念佛恩念师恩,尊师重道勿生瞋。

天上天下诸佛鉴,加持佛子把愿圆。

普天同庆在今朝,佛音缭绕众天晓。

 

 

母爱如一股涓涓细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