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05 专题分享 |2017吉隆坡玄艺综述解答会精彩回顾

10/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2017吉隆坡玄艺综述解答会精彩回顾】

20210505 专题分享【2017吉隆坡玄艺综述解答会精彩回顾】

 

2017马来西亚《玄艺综述》解答会 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一部分:学佛必须行愿、实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离不开自身的实践

不要在心里设立虚幻的障碍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一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个小和尚要去云游参学,他的师父知道他信念不够坚定,就问:“弟子什么时候动身?”小和尚说:“下星期吧,路途远我要多打几双草鞋。”师父说:“我通知大家明天送草鞋给你。”于是每天有人送草鞋。因为怕出门会下雨,还有人给他送了伞,堆满了一个禅房。

小和尚还是没走,他的师父来了说:“你计算一下,这些鞋还能穿多少天,伞还需要几把?” 实际上就是提醒他应该赶快精进去参学了。 过了一个星期,师父又来说:“伞和草鞋都够了,你大概在路上还会碰到小河溪流,明天我请大家为你捐一个船,你也带着走吧!”这个时候小和尚才明白,师父用心良苦。马上跪下说:“师父,弟子这就出发,我什么都不要带了,什么都烦恼啊!”

做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身外之物是否齐全,而是靠着你的决心。有目标,带上你的心,目标在远方,路在脚下,每迈出一步路都是一点收获;用心,什么条件都会具足。学佛只要精进用心,什么智慧都会具足!

 

 

菩萨慈悲每一个肯自救的人

摘自Wenda20120727  35:50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语:好好努力呀!菩萨慈悲每一个要救自己的人!昨天台长还在跟徒弟说:菩萨永远是救已经想救自己的人。很多人连自己都不想救,还在颓废,还在浪费时间,菩萨怎么救得了他!你至少先救自己,菩萨才能救你呀!

 

债多要靠自己努力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

摘自广播讲座(一) 20、【 用自身的能量去感言菩萨的力量】 点击链接

要好好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出来,就是佛的力量。当一个人很愚痴的时候,他哪有力量?他什么智慧都没有。一旦他拥有了佛菩萨的智慧,他的能量会加倍出现。所以,在利用佛力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自力。自己的力量也很重要,获释了自己的力量就是获释了菩萨的力量。因为学佛的人,就是本身拥有了智慧,你要把它发挥出来,把它的能量展示出来,那么你也就像佛一样了。所以很多人只知道求菩萨,就没有想到求自己,犹如我们在人间说的一句话,“求人不如求己”,但这个“己”必须要有智慧的自己,实际上自己也能解决很多问题。

 

 

改变命运要靠自己的修为

摘自白话佛法(三)  1、【用平等心,积福田,种因果】 点击链接

你们尽自己的能力好好做,等灾劫时间到了的话,大家好自为之。师父不是吓你们,即使你们在师父身边,师父也不一定救得了你们。灾劫来临的时候,只能靠自己的功力和功德。那个时候,菩萨救得了的,就救了,救不了的,就走了,不管男女老少。你们看看自己的所作所为,你们自己有没有修行、修心,修到什么程度,还在求什么,你们就明白了。

 

 

做功德要毫无怨言,自修自得

摘自Wenda20140117  17:05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帮忙加持一下,我们现在有一些义工很发心,他们为了法会一些事务……

台长答:跟他们讲,少鼓励他们,没有什么鼓励的。自修自得,每个人都是给自己在做,不要以为给师父做,要师父鼓励加持。要记住了,这个都是自己以后要回天的资本,就是回天的功德。我一表扬他就没功德了,这还不懂啊?(听得懂)你们不是为了师父在做,又没智慧了。你们现在为观世音菩萨在做啊?你们是为自己,自修自得!自己做功德,以后没有业障、没有烦恼、没有痛苦,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家庭好,这是谁得的?(都是我们)为什么会得?那是功德所为!(是的,感恩师父)好好努力了,共修小组整天靠人家鼓励活着?要靠开悟活着!谁来鼓励我呀?台长叫你们多帮帮我?台长做点功德让你们来鼓励鼓励我?没有什么的,你自己有菩萨的境界你必须像菩萨,没有怨言、没有烦恼!这才叫学菩萨(明白,我们一定好好努力加油)我天天表扬你“哎哟,你们真发心,真努力……”功德都没了。

 

 

坚持学佛,不能懈怠,先苦后甜;成功属于努力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救度众生就是实践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三) 22、【舍弃人间恶习,专注人间修为】 点击链接

师父给你们讲一句很清楚的话:如果你们把师父教授你们的东西能够用在实践中,实际上就是你自己的东西。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像师父一样救度众生。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讲出很多的生活道理。师父要你们在师父的这条航空母舰上来救人,来救度众生。不然你们在自己的这条小船上看见那么多人在水里,每个人都说:“哎呀,这么可怜呀,请观世音菩萨你救救他们吧”,而自己却不动。师父是让你们自己要伸手去拉呀。如果天天坐在那里念经,什么道理都不懂,什么事情都不做,只知道给自己念经,而且不用心去念,你一定得不到菩萨的救度。要懂自度度人。

 

 

救度众生就是实践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 (九) 23、【人生苦短,随顺随缘】 点击链接

要学会每当妄念生起,或者想了不该想的事情,或者给自己找借口的时候,就经常问自己,如果你在人间只能活三个月,而且很快会死去,你还会无法控制你的杂念和你的习性吗?听懂了吗?想想自己很快要死了,如果地震中你死了呢?如果飞机失事,你走人了呢?你还会有什么杂念?你还会说我一定要怎么样吗?我就是这习惯?我就要这样?

 

 

第二部分:要懂得不求回报地为别人付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无私为众生付出

不愿意付出就不可能有收获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十二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人问一个农夫:“你种麦子了吗?”

农夫说:“没有,我担心种下去会下雨。”

那人又问:“你种棉花了吗?”

农夫说:“我担心长虫子吃光棉花。”

那人又问:“那你种了什么?”

农夫说:“我什么都没有种,我要确保我种下去的安全。”

一个不愿意付出、不愿冒风险的人,一定是一事无成的人,一个不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一定成不了佛,成不了菩萨。希望你们付出自己的爱,付出自己的时间,少一点人间的欲望,多一点菩萨的境界,这样才能成为人间的佛。

 

 

太保护自己会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摘自白话佛法(九) 41、【无我,才会公正】 点击链接

每个人都在保护自己,考虑问题先想到我会吃亏,我失去的很多,我划不来,我付出了这么多,万一有事情,我怎么办?那么好了,这种人活在世界上会很痛苦,会很累。你要是没有自我,你想想,我付出了什么?没有付出,命中就是这样的,那是我欠人家的,我现在这样付出的话,我一定会得到菩萨的保佑,观世音菩萨会帮助我的,我今天这么努力度人,菩萨和护法神不会保佑我吗?修得好,连这些都不要想,就度人,你就什么都得到了。而人的毛病就是太自我保护自己了,实际上,太自我保护自己会伤害到别人的。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身上穿一件钢盔,一身铜的护甲,你一不当心就会把人家砸倒,你把自己保护得太厉害了,你就会伤到别人。夫妻之间谁保护自己太厉害了,谁就会伤到对方。如果男的太保护自己,什么东西都不让老婆看见,不让老婆知道,最后伤老婆。我什么事情都保密,我怕她知道后会怎么样,那你说对方是不是受伤了?如果一个女人整天想着自己,我要保护自己,我儿子是自己的,我女儿是自己的,都是我养的,老公不是我养的,所以我保护好自己,万一老公对我不好,我要把儿子、把女儿带走。想想看,有这种思想,她能够过好夫妻生活吗?这种不敢承担责任的人,要好好地调整自己的念头,如果每一个人都执著于自己,保护自己,那你就不是无我的境界。

 

 

接触社会时是否要有戒备心的问题

摘自Shuohua20131227 12:36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当我们用一颗很简单的心去接触社会的时候,会把每个人都往好的地方想,不会去提防、怀疑别人,但是现实却打破了这个理想的状态,比如太相信别人了就被骗、被利用了。虽然有因果在里面,可能本来就该还这个债,但是时间久了,可能做事情就会更加地谨慎,有戒备心,这样的话,是不是这个人就不如以前那么纯洁了?

台长答:在人间当然最好是大家都纯洁,如果这个世界大家都有戒备心,也不能说不好,但是有了戒备心之后,慢慢就会有瞋恨心,它是连锁反应的。为什么学佛人尽量不要去伤害别人,不要去戒备、防范别人,因为当你去防范和戒备别人的时候,实际上你这个心已经不像正常人的心了,你发出来的心的一种能量体是属于负能量,不属于正能量了。所以首先要相信别人,相信别人之后受到人家伤害,也伤不了你什么,大不了骗点钱,大不了怎么样,然后你知道这个事情了,以后少跟这些人接触。因为我们毕竟人间只有几十年,最后要到天上去,天上有坏人吗?

 

 

做功德时执着我相就是境界不够高

摘自Wenda20170519  08:41  点击链接

女听众:《白话佛法》第八册,师父说道:“你们已经过了半生了,所以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业力缠身,师父跟你们讲的,境界要高一点。这个业力不单单是指恶业,连善业都会缠着你的身,贡高我慢就是善业缠身。”请师父慈悲开示这个善业缠身的问题。

台长答:善业缠身是什么?举个简单例子,夫妻两个好得不得了,老先生走了,老妈妈在边上哭得很厉害,说:“我也要走,我也要走。”第二年就走掉了,是不是叫善业缠身?就算孩子对你好得不得了,是善,对不对?孩子出去了,妈妈天天想孩子,哭得眼睛瞎掉了,是不是叫善业缠身?比方说现在师父放不下弟子,整天想啊想,好了,自己不精进、不努力了,是不是善业缠身啊?(哦,明白)举例子你就知道了,你吃饭是善业吗?吃下去长身体的,但是你吃得太多了缠身了,接下来毛病来了,胆固醇、脂肪高,什么都有了(就是说要让我们放下一切?)对啊,恶要放,连善都要放掉。就是“我要做善事”,你都不能想,做善事,做就好了,应该做的。“我要去度人”,你有这个意念都不行啊。所以《金刚经》里讲“无我”“无人相”,就是你要做任何事情已经到无我的境界了,没有自己了。(师父也曾经开示过“无为”和“有为”,我们念经其实就是无为,放下一切念经,但我们做功德是有为,有的时候我们会刻意去做一些功德)有为都不行,有为的话,刻意去做一些功德,本身就是境界还不够高,并不是说你做的事情不好,但是境界不够高,明白了吗?

 

 

人间感情与佛情的区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取不舍才能做出纯善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四) 44、【离相布施,智慧的善业】 点击链接

如果你要去救人家,你所做的一切的一切事实上是不能取的。也就是说我今天布施出去的东西,我帮助人家了,我不要回报,我不要索取。我什么东西都不想索取,我就对人家好,这叫不索取。然后不能舍。舍是什么?听不懂了吧?“哎呀,我要舍呀”。不是指我们平时要舍的“舍”。这个“舍”就是说做某一件事情,我不能舍我要的信念和学佛的决心,坚定地走下去,叫我不移、不偏不倚走我这条路,我不舍去我所做的无相这条路。听得懂吗?叫不能舍,不能取。

我今天做了这个事情,我非要做下去,而且我不索取,我不要任何回报。举个简单例子,在东方商场有一个人一直帮助洪先生送水。洪先生说:“哎呀,你帮我运送东西了,来来来,我给你拿点礼物吧。”“我不要。”这就叫我不取,我不取他人任何东西。不舍是什么?我不舍去帮助别人的理念。不是因为我没有拿到什么东西,洪先生也没有对我怎么好,我明天开始就不帮助送水了。

人家不舍,坚持送;人家不取,不索取任何的回报。洪先生你告诉大家你感恩不感恩这个人。如果人家不索取,但是跑到洪先生面前说:“洪先生不是我说,要不是我呀,这水没人给你免费送呀。你看看我这么远的路,汽油费都不止啊,我帮你怎么怎么的。”讲完之后,洪先生只会说:“好好好,谢谢,谢谢你。”最后笑一笑。等他走了之后就不会感恩他了。而现在洪先生是从心里感激人家。因为人家是无相的。

 

 

无所求才能找到本性

摘自白话佛法(九) 18、【付出予众生,就是无所求】 点击链接

不开悟的人从别人身上找到自我,也就是说,通过别人自己感觉别人对我尊敬了,我有自我了,在人家面前我死要面子,然后以为自己看到别人对我尊敬了,这个感觉是个空性啊。人家真正地喜欢你、爱护你、帮助你,能够理解你,你从人家身上能够找到的是什么啊?找到的是没有物质形状的从心底感恩你。开悟之人是在自我身上找到本性。如果你是一个开悟的人,你应该拼命地从自己身上找,我应该怎么样对人家好,我应该怎么样做一个善良的人,我应该怎么样能够让别人得到更多。佛法就是现实人生,要看明白,要看穿,要度化众生,你才会无所求,才会有求必应。无所求的人会有求必应,也就是说,你只管耕耘,就一定会有收获的,我不管收获,我只管耕耘,你说你会没有收获吗?人间佛法就是让我们懂得,用无限的慈悲来克制本性中受外尘影响生出的有限私心。

 

 

【同修分享】

我不想就这么无声无息的死去……我多么想好好活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素食视频 【韩式-人参汤】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笑话故事】

成熟孩子的对话绝对令你大吃一惊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三部分:做人要自然、直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人要直心

做人要心行平直

摘自白话佛法(四) 19、【念念无间是功,修身养性是德】 点击链接

学佛做人要心行平直。就是说我的心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是平直的,是没有打弯的。而有些人小肠子太多了,小脑筋太多了,人家讲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他不是平平地去想,脑子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把别人的意思想歪了,所以他的脑细胞就比别人死得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聪明的人到了晚年容易老年痴呆,因为他的脑容量不够了。心行平直就是心里想的问题都是直直地去想。很多人就是心怀鬼胎,想的不是直来直去的。你讲一句话,他就会想得很多,会想到另外的地方去。学佛就是要心行平直,就是心里的行为要正要直,不要把人家往坏的地方去想。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今天讲话不当心,没有想到会得罪他。但是我这句话已经讲出来了,就不要再去想、再去解释了,要知道越解释越糟糕,越解释越麻烦。大家听得懂吗?因为很多人就是活在解释当中,很累的。

 

 

小脑筋多的人不容易上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对治爱动小脑筋

摘自Wenda20150717  01:03:1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思维简单的人更容易上天,那平时爱动小脑筋该怎么对治呢?

台长答:爱动小脑筋就叫“心不定”,心不定的人做不到戒定慧,没有定就不会有智慧,所以叫“小脑筋”。能够克制自己小脑筋的话,首先心要定,定的话人的心才会长智慧。怎么样能够用大智慧呢?那就是要看破这个世界,看穿这个世界是无常的;平时什么东西都要舍;要懂得不能贪瞋痴,这样的话你才会有大智慧产生,你就会笑笑笑看人生。所以,很多人说“大智若愚”,就是这个道理,“我知道,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不愿意做,因为我知道做了之后也会没有的,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无用功。这些对众生没有利益的事情我就不做,因为这些东西没有给自己造功德的事情我就不要”。好了(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直心的人不受思维之苦

摘自白话佛法(四) 19、【念念无间是功,修身养性是德】 点击链接

学佛要学得心胸宽阔,要海纳百川。就是说不管这条川里是什么污浊的水,到了大海里照样变成清澈的。不好的人到了我们东方台观世音堂,我也能让他改变自己,因为佛法是无量无边的。就是这个道理。大家听得懂吗?所以要平等视众生。一定要平等视众生,这才是德。一个人有没有德就看你有没有平等看待人。你今天看谁都好,你是不是有德?如果你今天对这个好,对那个也好,你的心中就开始产生一种欢喜心。如果你天天活在嫉妒当中,天天活在怕人家说、怕人家挤、怕人家藐视中,你说活得累不累呀?我希望你们年轻人想东西直一点,不要歪肠子太多。想想看,你们这么小的年纪就遭受这么多的苦难。知道是什么苦吗?是思维之苦呀。累呀。人家讲一句话,你们要动多少脑筋,活得多累呀,笑都笑不出来。我就是要把你们培养成心行平直,做人心胸坦荡。但是我要提醒你们不要利用这一点,经常说“我很直的,我想怎么讲就怎么讲,我要骂谁就骂谁”。告诉你们这是绝对不可以的。

 

 

如何把握好“直心”的度

摘自Wenda20151101A  58:18  点击链接

男听众:“直心是道场”,我们在与同修交往时,发现他们的缺点、错误,不指出来感觉就对不起他们,指出来呢又会使两人之间产生隔阂。请问如何把握好“直心”的度?

台长答:很简单,你今天直心伤了别人了,伤了人家慧命了,你这个就不叫“直心”,你这个道场就没了,就不好了。你今天明明知道你讲了他,会造成他对你的反感,那你就是不叫妙法;你今天讲了他,你觉得他会接受的,那才叫妙法,才能度众。如果今天明明知道这些事情讲过去会伤了两个人的感情的,两个人会不开心的,那你先不要讲,托别人讲,有意地点化他一下……各种方法都有。把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东西在手机上CC[抄送]给他,让他看,让他明白,或者找一个他比较容易接近的人去跟他讲,这个都是妙法(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第四部分:用正能量、正念对待别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用正能量帮助众生

学佛人要带给别人温暖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七十八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个小和尚和一个老和尚两个人住在庙里,那时的条件非常不好,两个人经常去度别人,因为人家看他们的庙小,就不给他们布施。

小和尚说:“师父啊,这样怎么能够度众生啊?这么难度啊。”

老和尚说:“这么冷的天,你早点睡觉吧。”过了一个小时,老和尚问:“你现在睡在被窝里暖和了吗?”小和尚说:“当然啊,睡得很暖和了,我们就像在阳光下一样。”

老和尚说:“既然很暖和,就把棉被拿掉吧?因为你已经暖和了。”小和尚说:“师父,棉被拿掉了,又要冷了。”

那么老和尚就问他了:“你说说看,是人暖了被,还是被暖了人?”小和尚说:“师父,当然是人暖了被。”“对了,我们学佛人要去温暖众生,众生就像棉被一样,要我们用赤热的心去温暖众生的心,你不去温暖众生的心,他就是这床被子,他永远也不会温暖。虽然棉被不能给我们温暖,但它可以给我们持续地温暖,因为有了温暖的火种,才会让它持续。”

希望我们每一个学佛人,要用自己的一颗学佛人的心去温暖众生的心,因为没有众生,我们就很难成菩萨、成佛,因为众生造就了菩萨、造就了佛,而菩萨和佛又成全了众生。

 

 

把所有人看成菩萨

摘自白话佛法(七) 43、【去除轮回的根本】 点击链接

除人相,就是不要看到人家就讨厌,你看到的不是人,要把人家全部看成是菩萨。你今天看见周阿姨是菩萨,你不要去看她的缺点,你就看到了她的优点,你去看她的缺点,你就看不到她的优点。夫妻吵架就是因为你看不到对方的优点,所以,你才会觉得他越来越讨厌,你就是不停地看到他的缺点。如果一个人有两面,一面是做人,一面是做鬼,你看不到他做人的一面,你就整天看见他像个鬼,你天天跟鬼生活在一起,对不对啊?

 

 

不把别人的缺点放在心中

摘自Wenda20170618B   06:56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我这个人有一点,我讲过了不会记,我不会把人家的缺点记在心中。我觉得把人家的缺点记在心中,不停地折磨自己、伤害自己,那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了。你指出人家的缺点之后,就要把人家的缺点忘了,因为人家改了就好了嘛。

 

 

要多看别人不容易之处,理解对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都在变化中

摘自白话佛法(七) 40、【真实妙观】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的人,要有真实妙观。真实妙观是什么?就是说,你看到的真实的东西,你也不能把它当成真实,你要巧妙地来看这些问题,因为它还会有变化。你看这个人刚刚不是在跳吗,在发脾气吗?过一会儿他像没事一样的;你看这个人刚刚开开心心跟你像好朋友一样,突然之间他发脾气了,那你看到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实的?这就叫真实妙观。要看到他的未来,看他现在所受的境界——现在他正在发脾气,过一会儿就好了,那么你就会想到,他不会再发脾气了,要真实妙观。刚刚这个人很好,我跟他交朋友,什么话都讲,这时千万要当心,因为他可能会突然之间翻脸不认人,把你刚才跟他好、吃饭后的交情什么都给推翻了,所以,看问题要妙观,就是能够巧妙地来看。

 

 

放下对所有人的意见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2集【忍辱是德 平静是福】 点击链接

你对这个人有意见,你要学会放下,“我不要看这个人,因为这个人过去对我不好,我执著,我一看见他就讨厌”,你能不能放下?现在开始,你看他可爱一点可以吗?你觉得他在变化,对不对?就像我们电台里很多秘书处的孩子,有时候你看见他就讨厌,但是你想一想,他经过师父的教育之后在变化,你就要看到他在改变,在慢慢地改变成优良的品质,这时候你就要心中产生变化,你要放下自己的偏执,要放下自己的记忆。过去他伤害你的记忆,你要忘记。所以学会忘记,忘记别人的缺点,忘记别人曾经对你的伤害,你是最大的一个受益者;你天天不能忘记过去,就不能离开烦恼和惆怅。

 

 

菩萨的心能带来善缘

摘自白话佛法(九) 18、【付出予众生,就是无所求】 点击链接

人不要造恶,他就会有善缘出来。今天不把人家往坏的地方想,你就会有善缘出来;今天你去做坏事了,你的善缘就没有了,恶缘就出来了。所以,不求福报,发菩萨的心,那么你的善缘就会特别多。

 

 

在人间如何圆融处世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帮助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妙法

摘自白话佛法(二) 5、【学佛就是在学做人,光明灯要点在心中】

 点击链接

在人间,很多人生来好刚强,如果这个人很强硬,用什么方法来对付呢?大家都知道以柔克刚,我以柔胜之,就是说当这个人非常强硬的时候,要用柔化的语言来克制他、帮助他。人好术,就是人常会变,或在听别人说三道四后,心存疑惑,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思维方向,走自己认准的路,有时感到迷惑时或也不管是对还是错。当以诚心感动,要用诚心来修心并感动他人、来感化人,让他和你共走一条正确的道路。

 

 

2018年4月14日 新加坡义工开示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