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广播讲座 (一) 20、用自身的能量去感言菩萨的力量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很难控制一切,什么事情都会变,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今天台长首先跟大家谈谈佛力和自力。佛力称为佛菩萨的力量,又可以称为佛的能力和能量。人间有一句话,叫“加持力”。实际上,加持力就是希望靠佛菩萨或者佛的力量来给自己加持,让自己能够渡过很多的难关,让自己事事顺意。那么,加持力来自于何方呢?加持力来自于菩萨和佛的力量。当今世界,很多人不知道,已经是成正觉之古佛示现,也就是说,现在这个末法时期,已经有太多的菩萨在人间了,而且佛经上也讲到,末法时期,佛法在家,现在的庙已经搬到自己家里了。你们想想,每个人家里拜佛,是不是有庙啊?我们要记住,佛力就是依靠佛菩萨的力量。

 

依靠佛菩萨的力量,为什么又要谈到自力呢?因为要好好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出来,就是佛的力量。当一个人很愚痴的时候,他哪有力量?他什么智慧都没有。一旦他拥有了佛菩萨的智慧,他的能量会加倍出现。所以,在利用佛力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自力。自己的力量也很重要,获释了自己的力量就是获释了佛菩萨的力量。因为学佛的人,就是本身拥有了智慧,你要把它发挥出来,把它的能量展示出来,那么你也就像佛一样了。所以很多人只知道求佛菩萨,就没有想到求自己,犹如我们在人间说的一句话,“求人不如求己”,但这个“己”必须是要有智慧的自己,实际上自己也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这个自己又分成大自己和小自己。当有灾难、有烦恼来的时候,求大自己就是说求一个团体或者求一群学佛修心的人,这和求自己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一个人的能量有限,只有合群,只有和大家相处在一起,他才感到自己有力量。

 

听众朋友们,台长经常跟大家说到,很多佛菩萨是乘愿再来。那么乘愿来了之后要示众,就是展示给众生看。很多佛、很多菩萨为了度众生,他们乘愿再来,乘愿示众,这是真的事情。然既示生,也决不说我是某佛。就算到了人间,他也不轻易地说,我是某某佛下世,我是某某菩萨。那么,等到一辈子度众生结束的时候,到了涅槃就开始把自己的本慢慢地告诉大家。菩萨乘愿再来,已断见惑,菩萨下来,他们已经断了思惑了,已经没有见思惑,没有迷惑,没有看见,不会迷惑在里面了,看见的任何东西能够明断,就像人间讲的明断是非一样。

 

声闻初果,他们虽然大部分已断见惑,但是他们的思惑还没有完全断尽。按照佛法讲,须七生天上,七返人间,方断思惑。就是说,他们要下到人间,回到天上,要七次,才能觉得这是正思维、断思惑了,人间的话说是经过七次考验。

 

二果,一生在天上,一生返到人间。然因为寿命的长短不定,就算到了人间,也会随业受生者。也就是说,菩萨下来救人,也会随着他的业力,他的人间寿命,他的业力果报,跟人间的人是一样在受的。

 

三果,以欲界思惑已尽,要断绝迷惑,就是说要学佛做人,天上下来的小菩萨,到人间要随缘续修,首先要把欲界的思惑断掉,还要历经多劫,才能断掉思惑,就是思维上的迷惑。大家想想看,学佛度众生是多么地不容易。

 

在这里,台长给大家举个例子,一个人是怎么样变得越来越聪明的。就是今天碰到灾难了,碰到事情了,我能越过障碍,我能超越自己,下一次在这方面就有经验了。人就是活在不停地积累经验之中。在佛法上讲,叫历经劫数。当你经历了这么多的劫,你才能明白:哦,原来我这做对了,那做错了,过去都做错了,现在做对了。犹如一个孩子,当他在小的时候自以为自己是对的,根本不听父母亲的劝导,等他自己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他才知道,原来他是做错了。听众朋友们,请大家记住,历尽磨难,苦尽甘来。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如果太任性,如果不明白道理,以为自己是对的,实际上就印证了佛法的一句话,叫“愚痴”。

 

台长曾经碰到一个朋友,他就是整天跟他父母顶嘴,只要父母说什么,他就反过来做,结果他的童年是在悲哀之中度过的。父母亲最后跟他说:“孩子啊,你不要去上山下乡,你好好留在这里吧。”孩子就说:“我一定要去。”最后,他在农村待了几年,碰得头破血流,改变了自己,他的脚也弄断了,思维彻底地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等他回到城里和父母团聚的时候,这个孩子已经有严重的忧郁症了。

 

大家要知道,人生多劫,人生多难,人生真苦。不要说人的命苦,就是在人间做人,都是这么地难啊。台长多次跟大家讲,做人难,难做人,人难做。所以学佛修心必须克制自我,必须去除自我,才能慢慢地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连自己的毛病都看不见,连自己的孽障都不懂,他在人间怎么会顺利呢?佛菩萨下来也是经过劫难的,所以他才可以完全地明白,他才可以证得果位。所以要发宏愿。大家要记住,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心,我们学佛就是今天要迈过一个一个的障碍,来争取人生的胜利。如果一个人碰到障碍停滞不前,或者视而不见,那么这个人的结果也是相当危难的。

 

学佛、乘愿菩萨都是受苦的。有一位听众说,一个菩萨下来救人,既然他是菩萨,他有观世音菩萨保佑,为什么他还会受苦呢?他还会生病呢?台长告诉你们,大家知道,唐僧已经是佛菩萨了,当年在人间吃了多少苦,观世音菩萨一直在保护他,为什么他还要受这么多劫难呢?因为这个道理和人间的道理是一样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修心人。只有还尽劫数,历尽劫难,方可证得正果,就像我们在人间,当你碰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你能够挺立,那你才能进步,你才能成功。这里面的道理是多么的相像啊。

 

大家知道,布施有三种: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财布施是指拿钱救济贫苦人的衣食住行等。当一个人不知道善恶邪正,或者不懂得三世因果、六道轮回,或者不了解成住坏空,所以要用方便善巧为他来宣讲,这叫法布施。印刷流通兼有财布施和法布施,这样的话,你让很多闻到这个法门的人有正信心,然后渐次深入,以至了生脱死、超凡入圣。无畏施分两种,一种是小无畏施,比如劝人做好人,不要杀生等。现在的人好生恶死,所以我们要劝同仁戒杀护生。当有人有恐怖、有畏惧、有灾祸的时候,我们就帮助他们,劝导他们。如果你让一切众生终难免死,死而复生,生而复死,永劫长怀此之怖畏。就是说,你如果劝导他们,告诉他们人不会死的,死而复生,生而复死,人在人间就是成、住、坏、空的延续,所以,劝人活在这个劫数当中,今天是这样,明天是那样,今生是这样,来世是那样,所以,你就不会恐怖了。当一个人觉得他还有希望的时候,他的恐怖感就会慢慢地没有。就像台长当今在劝说众生一样,叫你们相信佛菩萨,叫你们要成佛道,叫你们要成菩萨,要你们慢慢地渐次进修,就是由慢修到快,像这样帮助人家,就是大无畏施。

在这三种布施中,财布施得财。你现在布施财的话,你今生今世马上就好。如果你能够帮助别人,成全他们的智慧,你自己就是福慧者,既有福气,又有智慧。所以我们要劝人多做布施,要让他们看到,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果报因缘就是这三种布施所为的一种。当今世界,人心不惑,人以物质享受为重,把精神修炼抛在其后,殊不知,我们做人学佛应该把精神思维放在第一位,而把享乐放在第二位。如果一个人只知道享乐,不考虑周围环境,那么,这个人是会被社会所淘汰的。所以学佛的人,要懂得理解人,要懂得慈悲人。心里整天充满仇恨的人,是修不好,也学不好佛法的。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