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九)

白话佛法 (九) 35、戒是由忍辱开始

02/07/2020 | 白话佛法(九)    
< 白话佛法(九)    
 

 

第四度,叫精进度化懈怠。精进的人才能度化你的懈怠,你们现在有很多人不精进啊,早上爬不起来,多做点事情就偷懒,你们不精进,很快你们就会懈怠。现在社会上实际上只有两种人,一个就是好人,一个就是坏人。如果你不做好人,你就是个坏人,你做了坏人,你就不是个好人啊。你不精进,你就是在懈怠;你懈怠了,你就不会精进了。

 

第五度,叫禅定度化散乱。一个人的心如果能够定得下来,你就不会有散乱之心。很多人经常说:“我心烦啊,我心乱啊。”实际上你是没有禅定啊,你定不下来,所以学佛要学禅。第六度,叫智慧度化愚痴。这叫六度波罗蜜。学菩萨你有智慧了,你就不愚痴,一个愚痴的人,是不会有智慧的。你今天做出这种烂事,说明你就是愚痴之人,你不是有智慧的人;你今天如果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你就不会做出愚痴的事情。道理就这么简单,大家听得懂吗?跟着师父好好学吧。

 

很多人学佛之后沉着、冷静、有智慧,有些人越学越浮躁,如果学佛后整天想跟人家斗,整天讲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那你学什么佛啊?忍辱不容易,真的,小不忍则乱大谋啊。我们的“大谋”是什么?那就是我们以后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们要学会忍耐啊。

 

所以这个六度就是你学佛的六度波罗蜜。师父跟你们说的六度万行,万行是什么呢?你有了这六个克制自己生活的方法之后,八万四千个法门,你都能够去做了。师父只讲一点点做菩萨的东西给你们听听,你们自己对照一下,你们已经差得很远了。所以,要很努力地去持戒,要很努力地去布施、去忍辱、去禅定。我很想去吃饭,我现在不能吃;我很想做这件事情,我不能做;我很想在网上看一个不好的东西,我不能看,控制不住最后看了,自己在家里没人的时候,抽自己的嘴巴:我怎么这么没出息,我已经是一个学佛的人,我怎么还要想这种事情呢?抽抽自己的嘴巴,咬咬牙。

 

过去有一句话叫把自己的钢牙咬断,就是说,你的牙齿哪怕是钢做的,持戒的这种努力把钢牙也要咬断,要克制自己,我就是不能做这件事情,看看有多少人过不了这种关?最近有一个悉尼的出租车司机被抓起来了,出租车上都有那种探头的。他看见上来一个女乘客,有点痴呆不会讲话的,他就动坏脑筋了,他就拿那种粘贴的东西把车上的探头贴掉,然后就去对那位女乘客进行性侵犯。这个事情怎么会被发现的呢?因为他那个粘贴的东西有一张没有粘好,掉下来了,监控镜头被人家看见了。你们想想看,冥冥之中会没有菩萨?当时有坏念头,你咬咬牙就不会进去坐监牢了。人为什么不肯咬咬牙呢?早上我起不来,一咬牙我就起来了。难过啊,没有什么难过的,咬咬牙我就过来了,人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吗?

 

师父希望你们要很努力地去布施,布施什么?就是布施你们的这颗心啊。要很努力地去对人家好,很努力地去布施、去忍辱、去禅定,你们差得太远了。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要精进不已,就是我自己不停地精进,天长日久,有一天,业障尽了,果报成熟,你就会登上不退转之地,也就是说,你的业障是能够报尽的。

 

今天有一位预约的听众问师父,他死的时候能不能不要很痛。师父就跟他说,你要精进,要一直不停地努力,你的业障会慢慢地报光的,你只要今天还有业障,你就会有疼痛。那怎么样才会没有业障呢?很简单,我今天有53个缺点,我每天改一点,总会改得了;我过去有180个缺点,我把这180个缺点都不犯了,每天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把业障消掉,然后不造新业,旧业也不来,结束了,没有了,那你慢慢地就没有业障了。这就是为什么师父告诉你们,果报成熟了之后,你会登上不退转之地,实际上,只要你今天是菩萨,你就不会退转了,这是师父今天告诉你们的。如果你们想成佛,就不能退转,一旦退转,就会前功尽弃。

 

师父希望你们修心每天都要有自己努力的目标。我今天的目标是什么?我今天要学会忍辱,被老公骂几句,或者被人家冤枉了,看看我自己会不会发脾气。每天给自己定个目标,好好练习,练到后来你就成为菩萨了。被人家骂了还笑,被人家讲了也无所谓,你哪里会得血压高啊?憋住都会出毛病的,憋不住、憋在心里,这股气乱窜,身体就会不好了。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等到业障尽,我就要每天去努力。

 

人在修行当中,经常会气馁,就是说,哎呀,我忙了半天,忙什么了?我没劲了,我能有出息吗?钱也没赚到,我在干什么啊?等到有一天,你就知道你在干什么了。等到有一天你生癌症的时候,你一求就灵,你就知道你过去在修什么了。很多人一生都在赚钱,为名为利,等到有一天,他就知道他都干了些什么了,他就知道他拿生命换来的钱不能保住他的生命。很多大老板说,我有这么多的钱,我不能把我的身体医好,而这么多的钱都是靠着我的生命、时间换来的,这就是他付出的。

 

你们现在付出的是什么?是智慧。当你们现在有智慧、有功德,你们以后不会生恶病。看看人家都生癌症,而你不生癌症的时候,等到别人已经生癌症要死了;当你很幸运地没有登上这架飞机;你很幸运地没有被火烧死,而别人被烧死了……那个时候,你就会知道那是你付出时间和功德换来的。

 

一个人不能太贪,有时候尽自己的力量赚点钱,而且你要看看这个世界的趋势,看看这个世界现在人跟人的恶气,平安已经是福气了,你还想得到什么?真的,家里不出事,自己不生癌症、不开刀、不动手术,身上不长东西,能吃、能喝、能睡,已经是很有福气了,这是真的啊。

 

< 白话佛法(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