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8.学佛靠勇气 心中有三宝

13/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要懂得以平常心来处理世界上的一切事情。平常心是什么?就是无所谓,今天有就有,明天没有就没有,可以了,我已经够了。保持平常心,有了是自然的,没有也是必然的。多把自己看得渺小一点,经常想,就像我这种人,我能得到这么多吗?我现在已经得到这么多了,感恩啊。就像那个患小儿麻痹症的小姑娘一样,看到自己拥有了,我拥有了一个家,我拥有了一个工作,我还拥有头发,我还拥有一双看得见的眼睛,哎呀,我很满足了,永远不要去看人家有而我没有的东西,她就永远不会痛苦,这种理念是非常好的。

 

人的心中有三个宝藏,第一是慈悲,每个人心中都有慈悲。第二是智慧,一定要把智慧挖出来,你们说现在谁笨啊?不要以为别人好骗,只是你没有接触到有智慧的人。第三个宝贝就是惭愧心,一定要挖掘出来,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惭愧的时候,他就进步了。你们知道惭愧相当于什么吗?相当于一条小船在河里停着的时候,突然之间伸出个桨想向前,必须先向后再往前,因为惭愧的意思就是说,我做错了,我不行,我要好好努力,就好比往后划桨了,你这条船就往前开了。我惭愧啊,我不要得到这么多,谢谢啊,感恩。我今天没有多大的能力,感谢菩萨让我天天在人间好好地活着,全部都要有感恩心,我有何德何能我能娶这么好的老婆,实际上我连老婆养都养不起的,惭愧啊,你就会对老婆越来越好了。慈悲、智慧和惭愧心是人生的三个宝贝啊,有了这三个宝贝,你什么病都会没有了,你碰到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小陈你老婆现在跟你闹,你用这三个宝贝马上就能够解决问题,你老婆现在骂你、讲你,你很生气的时候,你先慈悲她,她替你生孩子,很可怜,好了。第二个宝贝出来了,就是智慧,你马上就想,如果我是个女人呢,我也许会吃更多的苦,我是个男的,她生出来的孩子是我的姓啊,我要感谢她,她是在帮助我啊,你的智慧来了吧,这样一想,你就会对她好。第三个宝贝是惭愧,我小陈有何德何能娶她做老婆啊,我没有荣华富贵给她,她还跟着我吃了那么多的苦,家里家外都忙,你这么一想,你还会跟老婆生气吗?这三个宝贝一挖出来,什么事情都解决了。你们要好好地利用宝藏,一定要常挖宝藏,就是经常要慈悲,经常要有智慧,经常要感觉到惭愧,要把宝藏不停地往外挖,明白吗?常慈悲,常智慧,常惭愧,懂精进修行,要努力啊。

 

要去除习性,过去我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必须要去除。就是把一块铁炼成钢,钢里面有好钢,造飞机用的都是最好的钢,不容易折断。师父跟你们讲,要去除习性,减少烦恼,每天想一想我有没有烦恼,远离分别执著,分别心有吗?现在有没有看见谁不开心吗?不愿意看谁吗?没有,就可以远离分别心。执著,我一定要怎么样,有没有执著啊?我非要骂他,我实在是恨死他了,有没有执著?没有。好,远离了。用外心开采内心的宝藏,因为宝藏一般是埋在心底里的,虽然你的外心会恨、会贪、会愚痴,但是,我往里面挖,挖到后来会发现,我还是很有良心的,虽然我很恨他,我还是原谅他吧,明白了吗?外心不舒服,要用内心的宝藏来化解,这就是师父教你们做人啊。

 

师父告诉你们,念诵《礼佛大忏悔文》非常的重要,常念《礼佛大忏悔文》,会去除一生中所有的灾难,一生中有灾难的时候完全靠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很多人问:“卢台长,我念一遍《礼佛大忏悔文》够了吗?”还有人跟师父说只念《七佛灭罪真言》,这是不一样的。

 

师父还要告诉你们一句很重要的话,就是修心是需要有勇气的。就是说,改毛病是需要有勇气的,要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对不起大家,对不起师父,对不起菩萨,我做错了”。哪怕跪下来也是要有勇气的,你就是跪在菩萨的面前,你也是要有勇气的。你修心改毛病,你不要认为自己有面子,就是要有勇气,我要改掉毛病,下次我就不会被人家笑话,不会被人家看不起了,有什么难为情的?

 

过去小沈,师父讲他一下,嘴巴说“对不起”,脸却红得不得了,现在师父讲他,他说:“对不起,师父,我真的要改毛病。”脸都不红了,自然了,脸干吗要红?红脸就是感觉到大家都在看他,等他对周围没有感觉的时候,他就是觉得自己做错了,其他没有什么,他进步了,他就成功了。很多人死的时候还要面子,马上判死刑了,还喊着“二十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砰”,好汉子倒下去了。你们知道吗,死要面子活受罪,当着人家的面,就要争两句、顶两句,好像赢了,可是晚上一想不对劲,又跑去求人家原谅,人就是这么自作自受啊。

 

人活着就是要有勇气啊,修心更要有勇气。一个人要知道活在世界上就是吃苦,要勇敢地活下来也是需要有勇气的。所以,勇气在慈心中生长,因为你有慈悲的心,你就会生长勇气。慈悲的心是什么?年迈的老妈妈坐在轮椅上,有些人推着自己母亲在轮椅上的时候觉得别人在看他,觉得很难为情,好像推着自己的妈妈丢了自己的面子,你想想看,你孝顺地推着自己的妈妈都怕别人笑话你,你这个人哪有慈悲心啊?所以勇气是在慈悲心中生出来的。有乞丐跪在马路边要钱,很多人给钱的时候都不敢看乞丐,就是把钱扔下去就跑掉了,怕边上的人看到他,你要知道你是在做善事啊。师父做善事,怎么不学师父啊?师父就是要给人家看的,让大家看到这个世界是有温暖、有感情的。

 

一个修行人的一生有时候要像棋盘中的卒子一样,只能向前,不能退后。你们会下象棋吗?象棋中的卒子往前走了还可以退吗?只有冲上去,没有回头的,只有被人家吃掉,或者它吃掉别人。但是士兵如果有勇气,它一直往前走,它可以把老将吃掉,这不是人生哲理吗?师父跟你们讲,不能退后,勇气虽然是平凡的,但是勇气造就了智慧,因为一个人不停地努力,他就会有智慧。今天你们学佛跟着观世音菩萨好好地学,念经修行懂道理,你们就会智慧无穷。你们是怎么有智慧的?因为你们从来没有放弃,你们就是拼命地学啊学,学到后来,怎么会没有智慧呢?努力一点,怎么会没有智慧呢?你今天不来了,不努力了,没有勇气学下去了,你哪里听得到这些智慧啊?

 

要懂得,过去修行人受人尊敬,法师剃度、穿袈裟,被尊敬得不得了,大家都供养啊。现在的人被五欲六尘蒙蔽,所以,没有出离心,就像现在的很多明星一样,企业家老总什么都听不懂的,“某某演员有什么稀奇的,叫他过来唱。”“老板,他不肯,给他五十万都不行。”“那就给他一百万,明天就叫他过来。”好了,明天过来了。要记得,用钱买得到的东西就不值钱,买不到的东西才叫古董、无价之宝。一个女人如果能够被别人用钱买去,那有什么值钱的?对不对?过去有一个军阀,什么都不懂,叫人家篮球队过来给他表演:“听说这个人很有名气的,让他给我打球看看。”这个军阀不知道篮球是什么玩意,看见这么多人在抢一个球,忙说:“停下来,这么多人抢一个球成何体统啊?给他们每个人发一个球。”想一想,他不懂,但他有钱,他照样叫得动你,你就不值钱了啊。

 

不要被幻网罩住,幻网就是表面上看一个事情好像怎么样,好像很迷惑,你就被它罩住了。被人家骗了就是这样的。“我告诉你啊,我跟你合作啊。”“我告诉你,我马上要买你十二幢房子,你知道我们公司有多大吗?”于是你就被他罩住了,他还没有在你身上花钱,你已经开始在他身上花钱了,骗子都是这样的。什么叫骗子啊?明明他要骗你的钱,他现在却说,他的钱比你的钱多得不得了,他们有几十个亿呢,于是大家想在他那儿弄点钱,请他吃饭,结果真要交易时他连人都不见了。

 

要记住,这个人间贪会害死自己的,这是幻网。例如:你相信他吗?他不会这样做,好了,有一丝正念生起的时候,幻念马上就没有了。过一会儿,不会吧,他是坏人吗?你自己在骗自己。很多女孩子经常问自己:“他会不要我吗?不可能吧?你看他对我很好的。”你这就是在骗你自己,明明知道他已经不爱你了。希望你们要懂啊,学佛人要发出离心,就是说人间所有的东西对我来说都是无所谓的,好了,没有人可以骗你的了。一个骗子告诉你:“明天你跟着我去,你会发大财。”“哈哈,我不用。”对不对?不在乎。所以,人要离开五浊恶世,明白了吗?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