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518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静定是观照》

19/05/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 第53集《静定是观照》

点击视频

第1段

行愿这个“行”字,实际上讲的就是真见地。也就是说你的真正地理解佛法的见地,就是我们说见解一样,你行不到,见地都没有用。你今天理解佛法,你要真正地去实行的。你说你这个人嘴巴什么都能讲,佛法的东西都懂,但是你没有一点像佛法,你没有去做佛法的事情所以要做到这个,我们说”, 你才能谈到真正的慈悲心因为慈悲就是无我,所以一个人能够慈悲别人了,感到别人需要帮助,感到别人很可怜,感到别人非常需要你的帮助的时候,你就是无我了,因为你想到别人了。所以我们讲慈悲,不是一个情 而是一个智慧你今天能够慈悲别人,不是说他跟我感情好,我要帮助他而是因为你有智慧,他是众生我有功德,我要去行愿,去帮助他解脱所以佛法大乘道的慈悲是智慧,般若也是慈悲,所以观世音菩萨的般若智慧,大智大慧就是大慈大悲,因为他慈悲,所以他会无我,你才能真慈悲。而我们有些人在人间经常说“我要慈悲你”。你只要想到我要慈悲你,你就落于下乘了也就是小乘不是你去慈悲别人,而是你自己的本愿,而是你自己的行愿,而是你发自内心的那种菩萨的般若心,来让你慈悲别人,这就是高尚了就像父母爱儿女那种,他不叫慈悲,叫仁慈。母爱,它不要代价。母亲对孩子好不要代价,但是它是人道的父母的感受的这种爱,它里边有情的,有情,里边就会带有我相所以叫我情我愿,

所以叫情愿,我情愿,所以很多人讲话里边,我情愿怎么样怎么样,你有情了,你产生的这个愿力,就是人间的感情和愿力,这个我爱出发。

 

第2段

菩萨的慈悲不是我情愿,那是一种智慧,那是一种无我爱而爱的东西,非我非非我的爱。又像是你又不是你,你说完全不是你发出来的爱,因为在你的心中;你说在你的心中,那么阿摩罗识第九意识的菩萨的慈爱,是你的吗?又不是我的。所以非爱非非爱,非我非非我。这就是我们说,你对学佛,对自己的境界,变得越来越严格了。所以我们讲行愿行门都非常重要行门就等于,我们找的一个方向去行自己的愿那么如果一个人随时在静定当中,安静和安定当中,你要检点自己,经常要检点自己。要经常知道,什么是修行人?你要想做什么样的修行人,是永远严格检查自己的人,你是永远观照自己的人你靠别人盯住你,你就不叫观自了你只有自己观察自己的行为,做得对不对,就是观察自己行为,在不在你的本性当中,观自在。所以随时检查自己的心理的行为,和你的思维,不断地掉纠正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行为的人才是修行人。动不动脑子想:我这样是不是违背了菩萨的教诲?我这样是不是不像一个菩萨?所以不要认为,有一个方法在这个世界上修心我用一个什么方法我打坐多少天所以很多人经常问我,“师父,我念多少遍经,这个事情就会好了?”师父告诉你们真话,念到你无我了,这个事情就好了;念到你已经自然地念了,这个事情就好了。没有一个事情说“哦,我吃多少药之后”,你这个病就会好了,没有的。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每个人身体的素质不一样,每个人承受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能量,也不一样。所以有些人说,我打打坐,就会好了。我打三年坐、十年坐,你不管打多少年坐,你打通什么经络,念个什么咒语,你没有到行门,你没有理解这个世界,你没有对佛法真正地放下,你怎么能解脱?你怎么能够变成无我?

 

第3段

很多人经常说,看看这个人,修得很好,我也要这样,对不对?那么慢慢地打打坐;慢慢地,我要打通经络;慢慢地,我有学了很多佛法,拿出去讲讲这个、讲讲那个,你慢慢地就变成神经兮兮了。一会儿讲“ 哎哟 菩萨来了”,一会儿马上说“哎呀 这个事情”,“哎呀 怎么样怎么样,哎呀 我有灵感”。师父告诉你们,你们要记住,有多少学佛的人,他们学到后来为什么精神不正常啊,因为他们整天以为自己是菩萨,整天想做菩萨,他又没有这个根基,又没有好好地行门,又没有证悟,所以最后灵性上身了因为灵性就是你喜欢什么他就给你什么,然后你就接受了他。当你一接受他,你就跟他一样了。举个简单例子,为什么骗子能够老得手?因为骗子知道你想干什么,他就告诉你,你只要这样,保证能够满足你的要求。 所以你就会上当,你想赚钱 他就跟你说“你把这点本钱拿出来之后,我可以帮你赚更多的钱”,最后你这个钱就亏掉了。所以你就污染了,所以你到慢慢地时间长了,你就不正常了,脑子就不正常了,所以很多人就神经兮兮的,整天说人家“你有病啊,那个人有病啊”。你去看好了,经常说人家有病的人,身上一定有毛病。师父跟很多我们弟子开示的时候,我经常说:你们现在共修多讲自己毛病,不要去讲别人的毛病因为你们自己自度还没度好,你怎么去度别人啊因为你讲别人毛病,你一定有毛病的,否则你怎么讲得出人家毛病就是你的毛病所以要严格地自我修行,严格地反省自己检查自己,观照自己的修为,你才能脱离你以为你坐在那里打打坐,念念经,放放生,你以为就能成功啊?不能啊,要有悟性的 要觉悟。

 

第4段

所以“佛”字在梵文当中就是个觉者,我们并不是靠着禅坐,也不是靠着放生、许愿念经那是全部合在一起的再根据你自己的精进忍辱禅定般若智慧,它全部六波罗蜜集中在一起,你才能成功的就像一个人五官一样,你说你单单有眼睛你能生活吗?你鼻子闻不到味道,你嘴巴不能讲话怎么办?你单单会讲,你眼睛看不见行吗?师父曾经听过一个相声,说五官打架,五个兄弟大家相互不买账。他们以为,耳朵说:“我听不见,你们能干什么事情?”眼睛说:“好了,我眼睛给你们看不见,你听得见也没用。”嘴巴说:“我不吃饭你们就得饿死,我不说话没人会理解你,吵得不得了。”只有鼻子不讲话。那四个兄弟就问鼻子:“你为什么不讲话啊?你讲几句给我听听好吗?”鼻子就说了:“其实你们讲了这么多都没有用,我最重要,因为我鼻子一不通气你们全部死掉。”这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修行也是这样,靠着大家的努力,靠着你身上所有的佛性,你的因素 你学佛的基础等等一切,你才能成就你的功德宝山很多人念了半天,学了半天,他功德没有成宝山。我们很多人,就是要有一种慈悲的心,而且这种慈悲修到一定的程度,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大家知道三途苦,都知道了,对不对?上报四重恩就是让我们知道,每天提醒我们要做功德。我们学佛的人都要随时随地要检查自己:你今天慈悲了吗?你上报四重恩了吗?你们四重恩,佛的恩你们报了吗?父母、师长的恩你们报了吗?国土的恩你们报了吗?众生的恩情你们报了吗?你们生出来,医生给你们接生就是众生恩。很多人说,众生对我们有什么恩?你活在世界上,不可能一个人能够成长的,靠的是众生对你的帮助,你才能成长的你一个人就是做出成绩,也是大家一起的所以为什么每位菩萨每位佛,他的成功都靠着很多很多的众生,还有护法神,龙天护法就是这个道理。

 

第5段

我们要懂得,活一天就要感恩别人一天。都要麻烦很多人提供生命和事物,还有很多的帮助给我们。所以佛经三藏十二部都告诉我们,都在讲行愿。一个人不“行”行吗?一个人没有愿力行吗?六度万行,三十七道品,我曾经给法师都上过课,那些学佛的基本都是在这些地方。所以了解三世因果 懂得六道轮回,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从心理行为上慢慢地改进自己,渐渐地你就会见地自然就会越来越进步就是你对事物的理解对佛法的理解所以我们一定要证悟才能证果,每一个人心理的行为的改变,学佛之后很多人改变了。比方说打坐、念经 放生、许愿,只要心行改正一天,你的定力就会随之进步一天,你只要有这个愿力 我要改变,你每天就在改变当中了。

 

第6段

怎么样能够定得下来?怎么样从心行上去追求去修心?如果你表面上打打坐,念念经, 放放生,一路上去放生 一路上嘻嘻哈哈的,不懂得念经,你今天可能一车的放生只是个形式,而没有改变你所以很多人打坐坐在那里半天,坐到脚都麻了,智慧还没开,天灵也打不开。所以要检查自己的灵魂和精神,比你任何的一些理解,比方说你今天做某一件事情想开悟,那是不一样的境界所以师父今天跟大家讲重点,就是见地修证行愿三大纲要这个纲就是行愿”是最重要的你今天愿力来了 你要去行师父相信你们在座的各位,全部都有愿力吧?你们曾经跪在菩萨面前全部许过愿吧?“行”了吗?所以要行愿。你行到了,你的见地才会圆满。因为你去行了,你才会懂得这个真正的见地就是见解,所以你的修证才会得到证果。在古时候很多人证果的很多,能够得到证果的,全部都是因为他们的行愿,所以希望大家学佛人好好地去行,在行上下功夫,你就离出离六道越来越接近了。

 

拓展延伸 第1-3

 第1段原文

行愿这个行”字,实际上讲的就是真见地也就是说你的真正地理解佛法的见地你今天理解佛法,你要真正地去实行的你说你这个人嘴巴什么都能讲,佛法的东西都懂,但是你没有一点像佛法,你没有去做佛法的事情

 

【第1段延伸】行愿要在见地的基础上,真正理解佛法的见地很重要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 点击视频

学佛里边要见地修证与行愿,学佛的纲领就是见行,三位一体见就是我们说见地,见地就是你的见解修就是修证,修证就是修心之后证得,明白了叫证得行就是行愿

学佛要有功夫,功夫就是好好努力,去读书要用功。你用功的话要对得上路,你如果用功不对路,那你就用错功了所以很多人没师父,自己盲修瞎练,到最后见地又不对。 所以见地不对的话,就是你对学佛,对人生,最后产生的见解理解不对了,那么你见地又不对了。所以学佛学到后来,很多人为什么逼着人家:你学佛 你不能这样,你要这样 你要这样。他的见解错误了,他见解错误之后,他就对事对人都会产生偏差,所以你见解错了,你的行愿就做不到了,行愿没了行愿是什么要去行,有愿力你要去做,那你行愿没有,你的功德怎么能圆满呢

 

【第1段延伸】- 怎么做才是行愿?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    点击视频

你真正要发起行愿心,你才拥有慈悲心,我有这个愿力 我要去做,我要做好人,我从今天开始,就要开始学菩萨的正等正觉,我以后才能成为无上正等正觉,你要有愿力的,口口声声说 我要帮助别人,我要慈悲别人 我要度别人,嘴上这么讲,天天睡懒觉,叫他起来念个经都不愿意,一天能念几张小房子,一天能念几遍经,你不要说去帮助别人了,你知道帮助别人全部要付出的,要付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吧,要付出自己的慈悲心吧,要舍去自己很多休息时间,玩乐的时间,或者一些本身自己,应该有一种安逸的生活,全部都要打破 你才会有愿力,所以有的时候嘴巴讲 很难办到,所以修行,你单单说修行 没有用的。你要有一颗功德心,你在愿力上一定要建立起一个功德心,我今天行这个愿,我一定要做功德 一定要对众生好,否则的话你根本没有去行这个愿,没有这个功也没有这个德,所以佛法在世间,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 人要见地,见地什么,你要看到事实,理解这个世界的事实,地 就是我们说事实,你就是在行愿,当你能够理解这个世界的一切善与恶,你就是在行愿。

 

【第1段延伸】- 要行愿才能生出慈悲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    点击视频

其实学佛最难的一项,就是慈悲心,因为每一个人慈悲心要生起不容易,每个人嘴巴都会说 我要慈悲你,吵架的时候有慈悲心吗?不肯帮助别人的时候有慈悲心吗?愿力不够圆满的时候,他有慈悲心吗?所以你真正要发起行愿心,你才拥有慈悲心我有这个愿力 我要去做我从今天开始,就要开始学菩萨的正等正觉,我以后才能成为无上正等正觉,你要有愿力的口口声声说“我要帮助别人,我要慈悲别人,我要度别人”嘴上这么讲,天天睡懒觉,叫他起来念个经都不愿意,一天能念几张小房子,一天能念几遍经?你不要说去帮助别人了,你知道帮助别人全部要付出的,要舍去自己很多休息时间,玩乐的时间,或者一些自己应该有一种安逸的生活,全部都要打破,你才会有愿力。你单单说修行,没有用的,你要有一颗功德心,你在愿力上一定要建立起一个功德心,我今天行这个愿,我一定要做功德一定要对众生好。否则的话你根本没有去行这个愿,没有这个功,也没有这个德。所以佛法在世间,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人要见地见地什么你要看到事实,理解这个世界的事实,当你能够理解这个世界的一切善与恶,你就是在行愿。

 

 第1段原文

所以我们讲慈悲,不是一个情,而是一个智慧。你今天能够慈悲别人,不是说他跟我感情好,我要帮助他。而是因为你有智慧,他是众生,我有功德,我要去行愿,去帮助他解脱。所以佛法大乘道的慈悲是智慧

 

【第1段延申】慈悲要和智慧缺一不可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 第27集【无所住而生其心】   点击视频

慈悲和智慧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你才能拥有菩提心。所以菩提心要为利益众生而成佛,这句话就包含了慈悲,如果一个人不能利益众生,他就没有慈悲心和智慧的两层含义。所以我们成佛的目的一定要清楚,我们是为了利益众生,而不是仅仅为了自己成佛,我们也不是为了自己的安乐。为别人想就叫慈悲,如果我们离开了众生,我们就丢舍了悲心,我们就等于舍去了这个佛果,就是没有智慧。

利益众生就是要想到,我拥有慈悲和智慧去救度一切众生,让众生离苦得乐,我拥有菩提心和慈悲心,我才能得到佛果,我才能学会布施、持戒、安忍。

《金刚经》说: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境界就是菩提心。无所住就是你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利益的,我不为什么,而我去做。无所住与慈悲结合的境界,那就是菩提心。所以《金刚经》里边讲到这一点,就是让我们懂得,你要学无上正等正觉就是要学菩提心,如果我们只能无所住而没有慈悲心,那你可能就是学的小乘的独觉士,如果你只有慈悲心而不能无所住,那你就是世俗的有为法,所以学佛人要懂得,有目的地去求,有目的地去做,这样就会跟慈悲离得比较远,要无所住心,要无缘大慈,要为了众生而能献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包括你的一切,你这样才有真正的慈悲心,才能成就你心中的菩提心。

 

【第1段延申】慈悲众生需要智慧 

摘录:wenda20130726  01:08:08   点击视频

女听众:师父说度人的时候要保护好我们自己,没有能力也救不了对方。但是师父也一直教导我们,我们要有大无畏心和慈悲心如果思前想后有顾虑,自己的大无畏心和慈悲心就会慢慢地丢失掉,所我们怎样既能保护好自己又能不丢失这一份无畏心呢?

台长答:实际上这个就要靠智慧的,有这个能力可以做这个事情,没有这个能力要创造能力去做这个事情,那就看自己的发心了。有些人为什么没有能力照样能够做出很多帮助别人的事情呢?因为他的发心好,有些人为什么有一点能力,他就保护好自己不去救人呢?师父跟你们讲的佛法里边的精髓就是这些东西,就是说我们虽然做不到,但是我们有决心、有愿力去做,而且这个愿力是真的,不是为某一件私事所缠住的比方说为了某一件事情我去许这个愿,这种人的愿力是发不大的,而且救不了人的。因为家里已经发生事情了,再说我去救谁救谁,能救几个人?如果说“我今天是为公的,我就是要许愿发心,我就是要度人,我就是要学观世音菩萨”,这个时候菩萨会给你无限的加持力,就会让你通过一关又一关。……一个是靠着自身的力量去许某一个愿,得到的愿力可能会很少,说我为了某一个事情我要许什么愿,这个愿力得不到佛菩萨的大加持,所以很难做到,还会有退却之心,这些就是为什么师父劝你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不要去做;但是有些人是为公的、为众生的,这些人有大愿力,会得到菩萨的大加持,这些人就是把握时机大做功德。这是两个概念。

 

 

 

【第1段延申】智慧理解慈悲与挂碍的区别 

摘录:wenda20170205A  06:26 点击阅读

女听众:我们现在觉得很难区分慈悲和罣碍,罣碍有哪些具体表现? 比如说帮别人,就算是亲人,帮不了,是不是一定要放手了?那放手的话又怎么判别到底是自己没有努力到位,放手太早了,还是不罣碍他的表现呢?

台长答:帮助、慈悲和罣碍建立在一个因果和缘分上,如果这是有因有果的事情,你就可以帮助;如果没有因果,那你也没办法。有时候对一个孩子的关心过分了,你就叫罣碍;你适度关心那就叫慈爱。看你的份量、看你的度数。做人也是这样,你过分了,就违反这个戒律了;你没有过分那你没有违反这个戒律……(比如说教育孩子,这孩子不听话,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家长说他之后他也不听,怎么说都不听,那就不说了。这算不算不罣碍了?)不说了”并不是不管,不说他了用其他方法来教育他。当你说不动他的时候,因为你自己过去的一种罣碍已经造成对他的伤害,你不能说“我今天突然之间不罣碍了”,那你这叫不负责任,听不懂啊?……慈悲是对众生、对所有的人都一样,很关心他们,那叫慈悲;罣碍那是自私的,你要是对自己家里人,那就叫罣碍。

 

【第1段延申】观世音菩萨开示:要发慈悲心,真心体悟众生之苦 

摘录:Wenda20180114B   28:25 点击阅读

男听众:有一个师兄在最近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菩萨对他说了几句话,您听一下:“徒儿,为师看到了你的努力,有一点还是欠缺,你的慈悲之心还是没有真心为众生考虑呀,当你真心为每位众生考虑的时候,你的事业会更上一层。好好地反思自己,慈悲心哪里去了?以后每次上香,求诸佛菩萨加持你,发出你的慈悲心,为每一位受苦众生考虑,站到受苦众生的立场,亲身去体悟困苦和苦难。多向你的师父学习,众生之苦就是你师父之苦,要有容纳海纳百川之心,才能接收天地之灵气。为师教给你方法,剩下的要靠徒儿去悟。”

台长答:对(这个同修感觉是观世音菩萨的开示。师父,我们以后上香是否也要体悟众生的困苦和困难呢?)一般地你都能体悟到的,上香的时候就是把那种感觉拿出来,对菩萨的感恩心、体悟众生的悲悯心、体悟对人间众生苦难的悲悯心……

 

 第1段原文

我们有些人在人间经常说“我要慈悲你”。你只要想到“我要慈悲你”,你就落于下乘了,也就是小乘。不是你去慈悲别人,而是你自己的本愿,而是你自己的行愿,而是你发自内心的那种菩萨的般若心,来让你慈悲别人,这就是高尚了。

 

【第1段延申】- 菩萨的慈悲境界

要知道无尽的法界是无尽众生,全部聚在菩萨的心中。如果一个人是真正的菩萨,他要把众生放在心中,要以众生的利益为上,心中只想到人家这才是学佛救度众生的理念。你们就知道靠着师父的能量,靠着观世音菩萨的能量来救度众生。

所以我们要把众生的疾苦,就是把众生在人间的所有的苦难,像一个慈悲的门一样,用慈善的云一样来把它填满。叫“云布慈门,波腾悲海”。就是慈悲的海在你心中像大海一样波涛翻滚。也就是说慈悲心不能断,而且“有感即赴”。就是说有感觉了,马上去做。不是说自己碰到一点事情了,我怎么办呢?我要赶快念经。不能以为人家的事情不是事情,只有你家的事情才是事情。这就是你们的修为吗?因为菩萨就是有感即赴。“即”就是马上,“赴”就是奔赴。一有感觉了马上就去救人,那才叫菩萨。但是这个马上就去做善事是要有缘分的,如果这个人没有缘分,也做不了什么事情。所以愿力很重要,叫无愿不从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人做任何事情没有愿力,这个人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功。

 

【第1段延申】- 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以慈悲心和菩提心为本源

摘录:2016念4月18日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空性是佛子的因】 点击阅读

要知道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以慈悲心和菩提心为本愿,要用自己的慈悲心下化众生,去帮助众生,就是说,我本来的愿力就是要有智慧和慈悲啊。想一想,有慈悲心的人会没有愿力吗?会没有智慧吗?有智慧、有愿力的人,会没有慈悲心吗?所以,广结善缘,让自己的心中滋生利益众生的心,只要你心中想出来的事情全是帮助别人,没有一样事情是为自己的,这就叫下化众生。

你脑子里念头一动出来就是别人,心中所有想出来的事情都是利益众生,这样你能灭一切烦恼,也就是说,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求灭一切烦恼,灭一切贪瞋痴,这个孩子以后会非常有慈悲心,会慢慢地离开贪瞋痴。

 

第2段原文

行愿行门都非常重要行门就等于我们找的一个方向去行自己的愿

 

【第2段延伸】关于“行门”的开示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    点击视频

离世觅菩提,你这个就是本身不理解菩提,所以师父跟你们讲,大乘佛法说佛法的世间,其实指的是“行门”而言,也就是告诉大家,我们打坐也好,修心念经也好,放生也好,只是行门当中的一种,万分之一吧,或者千百分之一,去行、去修。我们做人做事,实际上如果你用佛法来做人做事,你行的都是佛法的门千万不要以为佛法,要你出世之后 离开这个世间,你才能得到,实际上,我们在这个世间,已经不能离开这个世间的佛法了,因为我们只有在这个世间,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佛法。所以希望大家一方面修道,一方面要好好地想,一切的功名富贵、酒色财气,你要了有什么用,你曾经有过又什么用,你如果今天还放不下,那你就是大错特错。所以师父跟大家讲,好好在这个人间拥有佛法,要想以后修出世法,离开世间能够成功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在人间在现在这个现世的世界当中,就好好地行门,行佛法这个伟大的佛门。

 

第2段原文

行愿行门都非常重要行门就等于我们找的一个方向去行自己的愿

 

【第2段延伸人的一生是由信愿行引导的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第35集【上求佛道 下化众生】 点击视频

同样一件事,因为你今天许的愿力不一样,你布施者的心不同,你的功德,智慧,果报,都不一样,所以你们今天跪在菩萨面前,到底求什么?你要求你老公好,你老公好了,求儿子女儿好,儿子女儿好了,你自己呢,你不可能求全部的。你要说我要一世修成,你可能一世修成了。当你境界在往上提的话,你说你家里会不好吗?人的一生是由愿行引导的,愿力和你的行为引导的,很重要,愿力和你的行为如果你今天许愿的方向错误,你今天会走向黑暗,所以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你的汽车再好,汽油再足,司机再好,你方向走错路了,你有什么用?你方向正确,你就会找到你的目标,你就会找到你的光明,自己的前途要看你到底找什么的,修行学佛更要发大愿,那么你这个愿力越高,对你的进步就会越大,你说,观世音菩萨,我一定要好好地修,我一世修成,我要想成菩萨,你一成菩萨,你家里是不是有护法神全部保护,你用得着家里六个孩子求六次,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你要求十五六个了,求一个就好了,求一个,讲两句话,观世音菩萨,我一定要做菩萨,普度众生,请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安康,你已经有菩萨的愿了,你说说看,护法神不会照顾你们全家吗,就有人来照顾,有八个字叫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第2段延伸有愿力的重要性  

摘录:Wenda20180909A   28:14   点击阅读

台长答:愿力来自于心,……原来的本性就是成全你的大愿,……你们要记住了,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满足众生所求,增长自己的智慧,然后利益所有的众生,将生死烦恼全部都要去除,成为福德之根本也。就是告诉我们大家要懂得:愿力,它是启动所有人的本性的一种引擎,就是一种启动器。……你做什么事情是不是都离不开愿力。……大家都知道地藏王菩萨有一句叫“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还有一句叫“求诸所愿皆满足”,就是你只要有什么愿力,在愿力上你要有所求的话,地藏王菩萨都会满足你的要求的,也就是善愿。你们自己要懂啊。

 

【第2段延伸关于学佛人的愿力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2017年3月11日开示 点击链接

很多人都知道,每一个大菩萨都有愿力,所以学佛的人必须大愿度众,必须自身老实修行,要都摄六根,把自己管住,因为没有人可以管住你们的嘴巴和心的。把自己的心管住之后,出来的全部都是善念、善行、善业,那你就能够在人间成为一个干净的菩萨行的人。

 

【第2段延伸有了愿力要去行,行愿才能修出正果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集【起心动念即是业】 点击视频

真正能够为别人所想、为别人而 活的人,他的愿力就出来了。愿力在哪里?愿力在心里。愿力 不是告诉别人,愿力是自己用真心默默地耕耘。所以“行愿之 道”,你今天有愿力,你还要去行,当你行了这个愿力,你才能修成正果。

 

【第2段延伸】愿力是一种强大的能量体,能创造奇迹 点击阅读

在2014年12月12日的《玄艺问答》节目里,台长告诉我们,愿力是成功的基础,学佛人的愿力来自自身的慈悲心。

听众:师父,愿力是不是学佛的关键?用愿力来学佛和修心是不是更能消业悟道?愿力是从哪里来的?如何增强自己的愿力?

台长:首先,你第一个问题是对的,没有话讲,愿力是最重要的。愿力可以克服无穷无尽的阻碍力和心里的障碍力,实际上愿力是一种强大的能量体。你想问愿力是哪里来的?愿力是从悲心当中来的。当一个人很悲悯众生,懂得应该有慈悲心在这个社会上活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愿力出来。因为可怜别人,你才会觉得我应该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因为你觉得世界上妈妈很可怜,所以你会产生一种愿力,“我一定要赚钱,以后养妈妈。妈妈很可怜,妈妈没钱,整天地在照顾我们,而且吃了这么多的苦”,所以愿力出来了我一定要把妈妈养得好,我要让妈妈享福,我要让妈妈能够更多地享受人间的快乐。是不是愿力出来了?(是)那么菩萨的愿力怎么会来的?菩萨看见人间这么苦,每个人都在菩萨面前哭着求,菩萨心里难过,所以菩萨悲愍心、愿力就出来了。所以当一个人有慈悲心的时候,他就会有愿力。慈悲愿力愿力靠着慈悲心,慈悲心才会带来愿力。所以当一个人整天很慈悲别人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愿力产生……

 

第3段原文

有多少学佛的人,他们学到后来为什么精神不正常啊,因为他们整天以为自己是菩萨,整天想做菩萨,他又没有这个根基,又没有好好地行门,又没有证悟,所以最后灵性上身了

 

【第3段延伸想要修成菩萨身的三个基本点    

摘录:《白话佛法第二册》第42篇【运用智慧德能,调节调柔寂静】 点击阅读

菩萨不见人过,菩萨永远看不见人家的过失和过错。首先,拿这一点来衡量一下自己,你们谁能不看见人家的缺点和过错?菩萨是永远不见人家的缺点和过错。而师父在帮你们开悟时是不一样的,因为师父是为了救度你们,必须指出你们所有的缺点和过错,让你们知道和明白道理,然后好好地修正和改过。学菩萨是不能看到人非的,不见人过,但见己过,就是说用菩萨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永远看不到人家的过失,而永远看到的是自己的过失,都是自己的错。在人间不要论人家的对与错,自己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永远是我错,人家都是对的,因为这个世间都是空的,都是假的,是无常的,没有什么对和错,只有因和果。我没有对的,只有错的,这样才接近菩萨的境界。

只管耕耘,不计收获,这才是菩萨的境界菩萨是只管耕耘,只管做功德,从来不考虑,今天种了这个善因,以后能得到什么果报?你只要好好地念经,拼命地做功德,哪有不报的道理呢?就像有些人问我:“卢台长我跟着你修行念经了,我会不会好?”就冲着这句话,别修了,因为连最基本的信念都没有,怎么样修得好心呢?

无心学菩萨其中的一个基本点是无心。……无心就是说你不瞋恨,没有烦恼,无障碍。……但是,菩萨并不是真的无心,而是以众生之心为心,众生的心就是菩萨的心,大家明白了吗?众生之苦,就是师父之苦,师父现在是念念想着如何救度众生于苦海之中。

 

拓展延伸 第4-6

 第4段原文

你活在世界上,不可能一个人能够成长的,靠的是众生对你的帮助,你才能成长的你一个人就是做出成绩,也是大家一起的所以为什么每位菩萨每位佛,他的成功都靠着很多很多的众生,还有护法神,龙天护法就是这个道理。

 

【第4段延伸佛不能离开众生

摘录:《白话佛法第5册》第25篇【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一)】 点击阅读

佛离开众生他即是众生。佛不能离开众生的。佛一离开众生,他就是众生佛的使命就是来救众生的。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佛是鱼,鱼不能离开水。鱼离开水了,鱼就不成为鱼了。正因为佛菩萨他们在无始劫以来,一直是替众生受罪、受难,他们才能成为佛菩萨的。你说说看,如果不替众生受罪,他怎么能够成为菩萨?也就是说,这个人是个好人,好人一定是帮助人家。整天帮助人家的人,他才是个好人;如果这个人开始不帮助人家了,他能成为一个好人吗?佛菩萨是永远帮助人家的。不帮助人家的人,他就不能成为菩萨。菩萨是下来救人的。他今天能救人,他是菩萨;如果他说,我不救了,到人间来沉迷于各种人间的贪瞋痴,他就不成为菩萨,他就成为众生。

 

第5段

我们要懂得,活一天就要感恩别人一天。都要麻烦很多人提供生命和事物,还有很多的帮助给我们。所以佛经三藏十二部都告诉我们,都在讲行愿。一个人不“行”行吗?一个人没有愿力行吗?六度万行,三十七道品,我曾经给法师都上过课,那些学佛的基本都是在这些地方。

 

【第5段延伸】发愿而没有落实到行为上,这个学佛是不真切的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二》第5篇【反观自观 契合佛体】 点击阅读

我们要能够念佛、学佛、念经,一定要发愿,一定要修行。因为你单单念经,你又没有行为,你这个学佛是不真切的。也就是说,你嘴巴上说一套,而没有落实到你的行为上,你所做的一切,是不那么真切的。

 

【第5段延伸】六度离不开慈悲心

摘录:《白话佛法第11册》 第11篇《四无量心悟出六度波罗蜜》 点击阅读

波罗蜜是什么意思呢?波罗蜜就叫度到彼岸、到达彼岸,度就是达到了。就是说,你的布施已经到了忘我的、完全超脱自己的境界,已经到了彼岸,已经到了一种忘我的境界,就是让身处苦海的人能够恢复本来就有的觉知、觉能,所以能恢复本性的人就称为 “波罗蜜”,到达了彼岸,而且慈悲和功德,用波罗蜜以无私的对佛的愿力来做事情。只要你大悲普度众生,用波罗蜜,就是说用精进智慧到达彼岸的这种精神,无私的对佛的愿力:“菩萨,我一定度众生,我怎么怎么样。”大悲普度众生,无有疲厌,永远不会疲劳和厌倦地努力修心,你就拥有了波罗蜜。六波罗蜜就是概括了菩萨修行的方法。

现在你们知道了菩萨是怎么修行的。你们今天如果已经到达了很高的境界,已经是菩萨了,现在我们想向佛的境界修行,知道怎么修吗?六波罗蜜,又称为“六度万行”。这个“六度”就是六波罗蜜。“万行”是什么呢?就是什么都做得到,“万”并不是说只有一万,而是代表很多的意思。就是说,只要你掌握了这六度,你什么都能做到了。

要记住,六度万行离不开慈悲心如果正在修行的菩萨慈悲心不够,那就不会圆满,所以要想修成佛,不能离开慈悲心

 

第5段原文

从心理行为上慢慢地改进自己,渐渐地你就会见地自然就会越来越进步就是你对事物的理解对佛法的理解所以我们一定要证悟才能证果,每一个人心理的行为的改变,学佛之后很多人改变了

 

【第5段延伸】身心都不能有漏

摘录:《白话佛法第八册》第27篇【身心都不能有漏】 点击阅读

当一个人真正地要学佛,要改变自己身上的毛病,他必须要堵塞他缺点的漏洞。也就是说,我今天是一个好人,我不能做一点坏事,我才称得上是一个好人;如果你今天在做好人,同时你又在做坏事,那你就不是一个完全的好人。

……漏分为心漏和身漏。心漏是什么呢?心里想不开,心里不明白,心里不开心,那就开始漏了。慢慢地越来越想不开,慢慢地越来越觉得自己冤枉,越来越觉得自己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而人家能够这样,那么你这个心就会越漏越光,所以叫漏光。身漏也是体漏,就是身体漏。

 

5段原文

只要心行改正一天,你的定力就会随之进步一天,你只要有这个愿力 我要改变,你每天就在改变当中了

 

【第5段延伸】 用于战胜自己的私欲

摘录:白话佛法视频 第14集【自主烦恼,般若相智】 点击视频

很多人说:“我成不了菩萨,我成不了佛,因为我太自私了。”没有,你不是自私,你是不敢去攀登和战胜自己内心的私欲;如果你战胜了自己内心的私欲,你就拥有了无量心

 

 第6段原文

怎么样能够定得下来?怎么样从心行上去追求去修心?如果你表面上打打坐,念念经, 放放生,一路上去放生 一路上嘻嘻哈哈的,不懂得念经,你今天可能一车的放生只是个形式,而没有改变你

 

【第6段延伸】改变自己的意识,改变思维,让心中充满光明

摘录:20120601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用精气神 转变欲望】 点击阅读

障碍为什么要用智慧来去除?这件事情明明不能做的,想开一点,我就不做了。很多女人生不出孩子,……这个时候心中障碍就来了,她会嫉妒所有的女人,嫉妒所有的家庭。那怎么样用智慧来把这个障碍去除呢?……就这么想:“有孩子,会有孩子的痛苦;没孩子,有没有孩子的幸福……” 心里这么一想:“我上辈子没有债主,我没有欠债的来跟我要债,我也没有还债的要我去还。所以,我没有孩子我过得很开心。我把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当成我的孩子,我对人家好,人家一定会对我好。”……这就是要人来改变自己的意识,改变自己的思维,来让自己的心中充满着光明,充满着智慧。

 

20200518【原文+资料】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静定是观照】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