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427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集【起心动念即是业】

28/04/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第1集【起心动念即是业】

第1段

来自全世界的各位佛友们,还有心灵法门的弟子,大家晚上好!师父今天跟大家讲一些白话佛法。能够让大家开悟、明性,那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总不认识自己,我们有时候可以认识别人,但是不能认识自己。就像一个人一样,自己有很多的毛病自己都不知道,当别人告诉你的时候,你才慢慢知道,“哦,我还是这样啊?”实际上,你不认识自己的话,就不能找到自己身上的业障和因果。所以任何人学佛,要从真正地认识自我开始。你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量、有多大的能力去做某一些事情,你今天到底胃口有多大,你今天能够做什么事情……了解自己,你才能了解别人。一个连自己的毛病和自己身上各种各样的能力都不知道,而且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的人,他怎么能够了解佛法?真正地学会认识自我,你一生才能把人做好。

 

第2段

师父今天跟你们讲,不是单单说做佛,就是做人的话,你也要认识自己——我身上有多少缺点,我这个人耳朵根软,我这个人喜欢把别人的话传过去传过来,我这个人总是什么事情还没真正地了解就已经开始做了……那么,这就是人的毛病。所以真正学佛的人一定要了解自我,然后才能驾驭自我,做到驾驭自我之后,才能拥有无我,把自己忘记。

 

第3段

学佛人肯吃苦,念念为别人,一切为众生。就像一个母亲,在家里,脑海里想着总是自己的孩子、总是别人,所以母亲吃了苦,她的心向着别人,才得到别人的尊敬。懂得为别人想的人,本身就拥有了一个无量的境界。你们交朋友当中,有的人一开口就是讲自己的:讲自己的感受,讲自己怎么样怎么样……这些人没有无量的境界。能够放下自己,才能真正地了解众生。

 

第4段

过去有很多徒弟跟他们的师父学佛,天天打坐、念经、磕头,徒弟说:“我这样就能成佛了吗?”师父就告诉他:“你打坐也成不了佛,你念经也成不了佛。”徒弟就问师父:“那我怎么样能够成佛呢?”师父就告诉他:“因为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佛。”这个哲理就是告诉我们: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很多人怎么会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一个学佛人,怎么样能够让自己变为菩萨?因为他无我,他没有想过“我今天要做某件事情是为了我的将来、我的名、我的利……”他一切都忘记了。

 

第5段

没有我相,你才能有佛相。一个自私的人哪来的佛相?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佛,他成佛了。一个善良的人,从来没想过要占别人便宜,他最后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佛想过什么?佛只想怎么样来救度众生,怎么样来施舍予别人,怎么样能够让每个人的心灵充满着智慧和般若,因为佛菩萨每天就是想着怎么样帮助别人、方便众生。

 

第6段

如果我们天天想着舍下自己,能够为别人多多地着想,什么事情为别人服务,每天想着“我应该为他多做一点,我应该帮助他,我应该去承担责任……”然后每一天默默地付出,而且不夸耀自己,只是在责任当中去理解、包容、原谅,在学佛当中,没有欲望和贪图,这就是无欲。一个人没有欲望地付出,这个人就是未来的菩萨。我们做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要想象着“我能做什么,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我想得到什么……”一切都是梦幻泡影。在这个世界当中,你只有真心地对待众生,真心地爱戴众生,真心地去宽待别人,你才能把自己的佛心全部舍出去,你会得到众生的佛性,因为你救度了众生的佛性。

 

第7段

很多人天天说“我要成佛,我要一世修成,我要求得到,我能够改变自己……”其实这种需要,佛都是没有的,因为不管什么事情,佛对我们没有任何的欲望,所以我们做事情、做人,也不要动不动为自己来打算。真正能够为别人所想、为别人而活的人,他的愿力就出来了

 

第8段

愿力在哪里?愿力在心里。愿力不是告诉别人,愿力是自己用真心默默地耕耘。所以“行愿之道”,你今天有愿力,你还要去行,当你行了这个愿力,你才能修成正果。师父跟你们讲,佛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佛,佛也没有想过要帮助别人,但是佛天天在做佛的事情,在救度众生,他怎么会不成佛呢?我们人,想做一个好人,只要你天天做好事,不去想“我是个好人”,你不就是一个好人吗?所以功德怎么来的?默默耕耘啊!一个人能够舍去身上的毛病,舍去自己内心的贪瞋痴,就是在佛的道路上精进修行。

 

第9段

人一般的概念是有求,如果你求了,就会有得失之心。今天不管做什么事情,我没有求,做菩萨是应该的,学佛是应该的,为别人付出,我没有任何条件作为自己的交换,否则就不能成就佛道。很多人为什么自己舍了而得不到?因为他在舍的时候就想到要得回来。如果一个人直接就能得,实际上就是他舍了。佛从来没想过从我们那里得到什么,但是佛一直在帮助我们,这不就是我们的福报,不就是我们自己做功德而佛给我们的加持吗?所以做人要学会拥有无量的德、无量的福。无量的德是怎么来的?是守戒。无量的德是哪里来的?那是因为你自己没有任何私心地付出,当一个人没有私心地付出,你就拥有了道德。

 

第10段

学佛人不为自己,好好做人,帮助别人。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难道你得不到吗?表面上有些理论是空洞的,要想达到无私无我的心,谈何容易啊!但事实上,在生活当中,就有很多人做着那些无私无我的工作。这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说的,一个母亲没有自己,她没有私心地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她根本不想从这个家庭得到什么,她只是一味地付出,这就是无私和无我。这就是为什么母亲非常受人尊敬,人家总是说“伟大的母亲”。当一个人无私地去做的时候,你就破掉你的“我相”了。就像很多人做了很多好事,别人说“你做了这么多好事,功德无量!”“没有啊,我没有做什么。我没有功,我也没有德。”你有功德吗?有啊。你用得着自己去讲吗?这就是学佛做人的一个方法。

 

第11段

功和德在你内心的起心动念当中。功怎么来的?你刚刚想到去帮助别人,你就有功了。“我要去帮助他,我要去解救他,我要去扶持他”,就是有功。当你真正去做了,德就来了,因为你的道德使你付出了时间,你为别人的很多利益牺牲了自己的利益,你就是无相境界。不为自己,只为他人,说明你内心的意识当中已经有戒道。大家知道什么叫“戒道”吗?戒就是戒律的“戒”,道就是佛道。一个人想成就佛,必须要守戒。当你克制自己的私欲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戒道。

 

 第12段

我们在做人当中,在生活当中,很多人私心杂念太多,每一天有很多的要求、妄想、杂念,“我这个要,那个也要”,像这种妄念,你根本就控制不住你的起心动念。什么叫“起心”?别人告诉你一件事情,你心一动,这叫“起心”。什么叫“念头”?看到好吃的、好的东西,“我想要”,那么念头就出来了;“我对这件事情不理解”,念头出来了。当一个人起心动念的时候,已经在用因果做自己的行为了。因果非常的严厉,因果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没有清净心,你一定会造因结果。我们现在人总是讲“这结果怎么样啊?”结果你自己最清楚,你今天偷东西了,结果就是被别人抓住了;你今天讲坏话了,结果就被别人骂了。结果就是结成的硕果,如果你结善,那么就有善果;你清净了,就有清净果;你今天圆融了,有圆融果;你真正地守戒,你就得了一个戒果。守戒守得好的人,经常别人会对他讲:“你这个人守戒守得好。”“你怎么不生气的?你怎么能够放得下的?你怎么什么事情都想得清楚,都能放得下?你一点不生气。”这个人心中很明白,因为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这个人很有智慧啊。今天跟明天一样吗?不一样。明天跟下个礼拜一样吗?不一样。下个礼拜跟下个月一样吗?不一样。下个月跟明年一样吗?又不一样。一切都在动的当中,所以叫无常。

 

 第13段

我们人傻就傻在想不通,拼命地往里边去钻,拼命地去想,起心动念每天在犯戒之中。你们说你们哪一天不犯戒的?你就是开着车,看见这个女孩子好看一点,多看了一眼——犯戒;你今天看见一个帅哥,多看一眼——犯戒;你今天是学佛人,你觉得“我应该多拿一点”——犯戒。一切都是你起心动念引起的。 

 

白话佛法延伸

第1段-原文

你不认识自己的话,就不能找到自己身上的业障和因果。所以任何人学佛,要从真正地认识自我开始。

 

第2段-原文

真正学佛的人一定要了解自我,然后才能驾驭自我,做到驾驭自我之后,才能拥有无我,把自己忘记。

 

【延伸阅读】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集【心若不生,境自如如】

人要认识到自我肮脏的灵魂,才能学着做佛,来去除那些肮脏的灵魂。要成道,首先要归道。你今天要想开上高速公路,成这个道,你是不是先要从小路慢慢地归到大路上来?这就叫归道。道,就是得道者,一种智慧。成道了就是你明白道理了,你知道了这个事情,你知道应该怎么做人,应该怎么学佛,应该怎么样活在这个世界上。

 所以在你的知见里,你应该看这个世界一切都能够明明白白。你知道你的心吗?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成道是什么?远离人间的私心和杂念,不能一切都围绕着法界而转。有的时候你对事物的一种追求,对名利的一种追求,会造成你不认识你自己。

人生活在世界上,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学会去理解它。很多事情,你没有耐心,你就永远不了解它,所以人活在世界上要有耐心,没有耐心的人不能成就佛道。耐心是什么?耐心就是精进地预备。

 

第 6 段 –原文

一个人 没有欲望地付出,这个人就是未来的菩萨。我们 做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要想象着“我能做什 么,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我想得到什么……”一 切都是梦幻泡影。

 

第 12 段 –原文

我们在做人当中,在生活当中,很多人私心杂念 太多,每一天有很多的要求、妄想、杂念,“我 这个要,那个也要”,像这种妄念,你根本就控制不住你的起心动念。

当一个人起心动念的时候,已经在用因果做自己的行为了。因果非常的严厉, 因果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没有清净心,你一 定会造因结果。

 

【延伸阅读】

摘自戒法自然 智慧随缘——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人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苦痛、得不到解脱? 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心,我们有嫉妒心、瞋恨心、贪婪心、愚痴心,有痴心就会妄想、乱想:“我能做这个,我以后能够成为那个……” 一个人满脑子都是痴心,你就不会得到解脱。真正想解脱是有真义的,真义就是真正的含义、真正的意义,就是要懂得和佛光融合在一起,佛光在你的心中,你就会融合佛光。佛光是什么?就是智慧,当你有智慧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去除很多烦恼?作为一个学佛人,你今天烦恼了,你是不是应该拥有智慧去化解烦恼?智慧就是菩提,所以说烦恼即菩提,随缘度化众生就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一个人不执着、不做恶事、尊敬别人、不攀缘,他的境界就会慢慢地提高,最后就会不思善、不思恶,自空无碍。

 

第6段 –原文

只是在责任当中去理解、包容、原谅,在学佛当中,没有欲望和贪图,这个人就是未来的菩萨。

 

【延伸阅读】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20集 【菩提心遍法界】

无私地承载,天地之间,无私地承载是什么?你今天在土地上吐痰也好,扔脏物也好,它也承担,它也不声不响地承担,你用阳光照耀也好,它感受到温暖。

 

第 9 段 -原文

人一般的概念是有求,如果你求了,就会有得失 之心。今天不管做什么事情,我没有求,做菩萨 是应该的,学佛是应该的,为别人付出,我没有 任何条件作为自己的交换,否则就不能成就佛道。

 

【补充问答】

摘自-马来西亚·槟城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150121

 3、如何看待部分同修来共修组有所祈求和目的

问:共修组是很多新同修成长的摇篮,但有一部分同修来共修组是有所祈求和目的,我们如何保护好一门精进的同修们?

答:请你告诉我,你刚刚开始学心灵法门的时候,你有没有祈求啊?说实话(有的)那么别人到共修组来学佛有祈求,正常不正常?(正常的)好了,了解别人就是了解自己,每一个人都是先有祈求,慢慢地才会提高境界。所以先让他们祈求,不责怪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温暖,菩萨对他们的关心。等到一定时候,你就会让他境界慢慢地提高,这就叫“自度度人”。先把自己度好了,慢慢地才会去度别人。

 

第11段 原文

“当你克制自己的私欲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戒道。”  

 

【延伸阅读】

摘自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20集 【菩提心遍法界】

 如果你想去做菩萨,你要实践的话,你就要遵照佛的戒律,要去降伏心魔,自利利他。你们看我们很多人做事情,在社会上,我们要帮助别人,是不是自己要很守戒律,有的时候别人在发牢骚,你要帮他,你不能再发了吧,对不对,别人在家里已经不开心了,你要帮他解决问题,你还能不开心吗,你只能转换自己,就是守戒,哎呀,我为了帮助他,不要让他不开心,我自己一定要开心,我是不是自律,自律了之后会不会利别人。

20200427【原文_资料】视频开示第1集【起心动念 即是业】 —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