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002 专题分享 | 慈悲

03/10/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慈悲】

20201002专题分享【慈悲】

 

 

真正的慈悲建立在行愿的基础上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53 【静定是观照】 点击链接

“行愿”这个行字,实际上讲的就是真见地,也就是说你的真正地理解佛法的见地,就是我们说见解一样,你行不到见地都没有用。你今天理解佛法,你要真正地去实行的,你说你这个人嘴巴什么都能讲,佛法的东西都懂,但是你没有一点像佛法,你没有去做佛法的事情。所以要做到“行”,你才能谈到真正的慈悲心,因为慈悲就是无我。

 

 

 

慈悲不是一种情而是一种智慧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53 【静定是观照】 点击链接

所以一个人能够慈悲别人了,感到别人需要帮助,感到别人很可怜,感到别人非常需要你的帮助的时候,你就是无我了,因为你想到别人了。所以我们讲慈悲,不是一个情而是一个智慧。你今天能够慈悲别人,不是说他跟我感情好,我要帮助他,而是因为你有智慧。 他是众生,我有功德,我要去行愿,去帮助他解脱。所以佛法大乘道的慈悲是智慧,般若也是慈悲,所以观世音菩萨的般若智慧,大智大慧就是大慈大悲。因为他慈悲,所以他会无我,你才能真慈悲,而我们有些人在人间,经常说:我要慈悲你,你只要想到我要慈悲你,你就落于下乘了,也就是小乘,不是你去慈悲别人,而是你自己的本愿,而是你自己的行愿,而是你发自内心的那种菩萨的般若心,来让你慈悲别人。这就是高尚了,就像父母爱儿女那种,他不叫慈悲,叫仁慈,母爱它不要代价,母亲对孩子好不要代价,但是它是人道的父母的感受的这种爱,它里边有情的,有情里边就会带有我相,所以叫我情我愿,所以叫情愿,我情愿,所以很多人讲话里边, 我情愿怎么样怎么样,你有情了,你产生的这个愿力,就是人间的感情和愿力,这个我爱出发。菩萨的慈悲不是我情愿,那是一种智慧,那是一种无我爱而爱的东西,非我非非我的爱,又像是你又不是你,你说完全不是你发出来的爱,因为在你的心中,你说在你的心中,那么阿摩罗识第九意识的菩萨的慈爱,是你的吗?又不是我的,所以非爱非非爱,非我非非我。这就是我们说,你对学佛,对自己的境界,变得越来越严格了,所以我们讲行愿和行门都非常重要,行门就等于我们找的一个方向去行自己的愿。

 

 

慈悲众生却不挂碍

wenda20160327B 39:0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念心经的时候有一个意念告诉他“慈悲众生,却不罣碍”,那种感觉是“慈悲众生,和众生是佛缘;罣碍众生,就成了人间缘;慈悲不罣碍,是续佛缘;罣碍了,就落入尘缘”。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讲得太好了,这像菩萨讲的话。叫他把这几句话写出来,好好地勉励自己,不要进入尘缘,要进入佛缘! 慈悲、罣碍之后……就像台长一样,我很慈悲你们,但是我如果心里老罣着你们,就是人间的了,“碍”了。

 

 

如何理解慈悲和罣碍

wenda20170205A  06:2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现在觉得很难区分慈悲和罣碍,罣碍有哪些具体表现? 比如说帮别人,就算是亲人,帮不了,是不是一定要放手了?那放手的话又怎么判别到底是自己没有努力到位,放手太早了,还是不罣碍他的表现呢?

台长答:帮助、慈悲和罣碍建立在一个因果和缘分上,如果这是有因有果的事情,你就可以帮助;如果没有因果,那你也没办法。有时候对一个孩子的关心过分了,你就叫罣碍;你适度关心那就叫慈爱。看你的份量、看你的度数。做人也是这样,你过分了,就违反这个戒律了;你没有过分那你没有违反这个戒律(嗯。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过分呢?) 自己看啊,比方说你爱这个人爱得整天脑子里挂着,那是不是过分了?你喜欢吃这个东西,吃了还要吃……是不是叫罣碍?(比如这孩子不听话,怎么说都不听,那就不说了。这算不算不罣碍了?)“不说了”并不是不管,不说他了用其他方法来教育他。当你说不动他的时候,因为你自己过去的一种罣碍已经造成对他的伤害,你不能说“我今天突然之间不罣碍了”,那你这叫不负责任,听不懂啊?慈悲是对众生、对所有的人都一样,很关心他们,那叫慈悲;罣碍那是自私的,你要是对自己家里人,那就叫罣碍。

 

 

对众生好不是和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

wenda20160429 01:07:25   点击链接

问:同修念经时有一个意念:脱离六道,不是厌恶众生,而是境界上脱离六道;与众生在一起,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而是与众生的佛性在一起。请师父开示。

答:菩萨讲的。讲得太好了!超脱六道不是厌恶六道,你厌恶六道为什么菩萨下来救人?所以很多人轻生就是……不是说开悟,像你说“我厌恶人生”。是开悟就借假修真。与众生在一起,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而是与众生的佛性在一起。这个实际上是指菩萨的。很多菩萨在人间度人的时候,很恨人家众生的劣根性,那么他到菩萨这里去抱怨,就是说一种反馈、反映,菩萨就会告诉他:“叫你到人间来救人,叫你对众生好,并不是叫你跟他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要救度众生啊!”就是这个意思。

 

 

如何升华同情心为慈悲心

Shuohua20130628  25:33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有的时候常常把慈悲心和同情心搞混,比如看见一个人很可怜,他不如我们好,我们就会有一种很慈悲的心态去帮助他。但看到比我们好的人,就很难升起怜悯心去帮助他。慈悲心应该是无条件的,无论一个人比我们差还是好,我们都应该去感受到他的苦乐。那应该如何把一种高姿态的同情心还有嫉妒心,转化为慈悲心?

台长答:这样本来就不对。看见人家好,应该感恩,感恩就是说因果报应,说明看到人家的前世。你不能只看到今世,而且你不应该去看“他有什么好的,他自己也有很多苦啊”,这本身就是嫉妒心掺杂在里面了,那就是不纯洁的同情心;你应该感到“他今生受了这么多福报,我更应该好好地今世修啊,你看看他前世修得这么好,他今世才会有这个福报。”是这么来的慈悲心啊!

 

 

一切清净功德以大悲为上首

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日202088   点击链接

我们要救度众生,要悲心发愿。悲心,人皆有之。哪个人没有悲心?小时候我们看见别人手划破了,血出来了,我们会哭;看见别人被汽车轧伤了,我们会难过;看见你的同学、朋友遭遇了不幸,你会难受。悲心虽然人皆有之,但是没有菩萨菩提的广大,所以要慢慢地用自己的悲心不断地去修学,不断地去发扬光大这个慈悲的心理,因为悲心可以无限地深广。没有悲心,就算所修功德,都是人天果报,小乘功德。如果你没有大慈大悲的心去帮助别人,回报的是福德,或者自身得到的功德——一个很小的人天果德。所以要有慈悲心,一切修心都是成就果德的因缘。经中经常告诉我们:大悲为上首,一切清净功德都以大悲为首要。所以要大慈大悲。其实心就是一块地:这块地修得好,这块地就漂亮;修得不好,你的心地就会脏乱差。除草就是修心,就是去除我们自己心性中的野草,扫除心中的灰尘,就是扫除我们自己佛性的障碍。你想见到佛性吗?你要消除阻碍佛性的障碍。

 

 

慈悲延续慧命

2011-12-12 卢台长《精彩开示》懂慈悲延续慧命   点击链接

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我们的生命要和所有人的生命联系在一起,这个人的生命才有意义。就像我们的家庭一样,如果你一个人身体好了家里其他人身体都不好,你说你难过不难过?如果你一个人有钱了,而过去帮助过你的人、家里都很穷,吃饭都吃不饱、衣服都穿不暖,你天天也会有些难过啊。这时候你会把这些钱布施出去吗?一定会的。因为家里某个成员曾经跟你闹过别扭,你说我不给他钱,时间长了你也做不到,因为我们生活在同样这个人的圈子里,我们都是有良心的。

今天你们是学佛人,但是你们想想全世界有多少受苦的人、全世界有多少华人,全世界有多少西人、有多少外国人,他们都需要菩萨的慈悲和感化。观世音菩萨他本身也不是中国人。为什么菩萨这么慈悲,实际上慈悲是不分国界的,就像音乐不分国界一样。慈悲像一种永恒的生命,这种生命不管降临到谁的身上,它都会带来生命的延续,而这些延续的生命将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慧命,那就是我们所说的生命的长河,这些慧命是让人的灵魂永远不会死去的。现在我们懂道理了,我们要懂得慈悲,要懂得慈悲才能开怀。要记住心胸开阔的人学菩萨,菩萨才能到他心中来。心里一直容不下人家的人,他就没有朋友没有父母没有孩子,任何人都不会跟他联系,因为这个人没有心胸,他的心离菩萨很远,他不能理解佛菩萨的心怀。大家到庙里一进去就是弥勒佛,笑天笑地、容天容地。一个人连朋友都不理他,连亲戚都不尊敬他,什么人都不愿意和他交朋友,你说这个人他活在世界上有什么意义?

人实际上是个整体,一个人就是一滴水,这滴水要归入大海他才能有无限的生命力,而这一滴水放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几个时辰,很快就会干枯。所以我们人要和大家在一起,我们才会愉快。今天大家在一起开心不开心,大家说台长跟大家在一起开心不开心?一个人如果能够有慈悲心,他的心就会跟菩萨的心接得更近。所以懂得道理的人,他遇到苦难是不会担忧的。我们不担忧任何的苦难,不担忧任何在人间给你带来不好的东西。我们学佛做人要即心即佛,也就是说你的心就是菩萨的心,就是佛心,佛心能转变你的业力,佛心能改变你的一切,要用真正的心来改变你的业力,这样才叫修心。所以有些人以为做点善事就是修心了,哎呀我买块糖给她吃;哎呀我对他好一点;我扶她一把……这不叫修心。真正修心的是从心里明白道理之后我再去做善事,我再去做好事,那么这才叫修心。今天你们从慈悲开始做起,你们放了这么多的鱼,放了这么多的虾,你们放了这么多各种各样的生物,你们放下去的时候觉得开心吗?你们没有一个人会觉得:哎呀,我花钱了,我浪费了。因为你们是救度众生啊,对不对?你们从慈悲的小动作开始做起,你们救度在人间的众生,这不就是菩萨吗,这不就是圣人吗?你们不要小看自己的每一个举动,你们今天所做出来的每一个举动都是菩萨,所以台长能跟这么多的菩萨在一起就非常的高兴;但是很可惜,你们这些菩萨,只是做一点时间,一天可能1小时,有时候15分钟,15分钟做完了又开始骂人了,毛病又来了,改又改不了,那个时候台长看到你们只能叹息。

所以无论如何要克制自己,要知道不管学什么东西,我们一定要转凡成圣,要把凡人的习气解脱。解脱是什么呢?白话讲就是“哎呀,小事情,没关系!”这个人说我几句,“算了,他没修好。”学佛修心、救度众生就是要从点滴做起。我们也可以先救鱼以后再救人,都可以。放生的时候,很多鱼都不肯离开你们,实际上鱼都是在感恩每一个救度它们的众生,实际上你们就是在救度众生。要救度众生,要对全世界的华人说法,要去告诉他们佛法,要告诉他们这么好的法门,要么不开口,一开口出来就是佛法。就跟台长一样,我哪怕打个嚏喷,都会想到“哎呀,我还是要救度众生,有更多的众生还在伤风感冒,有更多的众生还在吃苦,我一天活着我就要救度众生。”你有这种心啊,你其他的生活方面菩萨全会给你照顾到。我们要做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啊。

 

 

 

在细微处升起慈悲

wenda20160624  52:0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今年的万人香港法会已经倒计时了,我分享一下这位同修2015年12月15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法会期间的殊胜分享。他在吉隆坡是这样说的:晚上上香,观世音菩萨法身金光示现,开示弟子:“细微处生慈悲,就是说学佛人连一个细微的地方都要生起慈悲之心,救度有缘。做功德不是做给其他人看的,更不是要得到别人的夸赞和追捧而做,带着这样的发心,那叫爱慕虚荣,不是真修。做功德是即使没有人认识你,没有人看到你在做功德,你依旧默默地付出,用心去做,去帮助别人。徒儿,你每一滴眼泪要为众生而流,你要将对师父的感恩之心化作救度有缘众生的慈悲之心。”

 

 

愿力从悲心中来

wenda20141212  06:0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愿力是不是学佛的关键?用愿力来念经和修心是不是更能消业悟道?愿力是从哪里来的?如何增强自己的愿力?
台长答:首先你第一个问题是对的,没有话讲,愿力是最重要的。愿力可以克服无穷无尽的阻碍力和人家心里的障碍力。实际上愿力它是一种强大的能量体,你想问愿力是哪里来的?愿力是从悲心当中来的。当一个人很悲悯众生,懂得应该有慈悲心在这个社会上活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愿力出来。因为可怜别人,你才会觉得我应该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因为你觉得世界上妈妈很可怜,所以你会产生一种愿力,“我一定要赚钱,以后养妈妈。妈妈很可怜,妈妈没钱,整天地在照顾我们,而且吃了这么多的苦”,所以愿力出来了我一定要把妈妈养得好,我要让妈妈享福,我要让妈妈能够更多地享受人间的快乐。是不是愿力出来了?那么菩萨的愿力怎么会来的?菩萨看见人间这么苦,每个人都在菩萨面前哭着求,菩萨心里难过,所以菩萨悲愍心、愿力就出来了。所以当一个人有慈悲心的时候,他就会有愿力。慈悲愿力愿力靠着慈悲心,慈悲心才会带来愿力。所以当一个人整天很慈悲别人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愿力产生,这种愿力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怎么样……因为觉得自己苦呀!所以愿力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啊。

 

 

慈悲产生力量

白话佛法八,23.《“善”产生正智慧》  点击链接

只有有了智慧,有了慈悲心之后,你才懂得拥有了法力,因为慈悲会成为一种法力,法力才能让你来度化众生。师父讲了,这就是一种物质和能量的转换。当你心中拥有慈悲很可怜这个人的时候,你就不会没有力量了。因为你知道这个人很可怜,你很想帮助他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拥有了一种超人的力量,你不怕别人说,你不怕他身上脏,你觉得他很可怜,这个时候,你再去搀扶他、帮助他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拥有了法力。越是慈悲的人,他的法力越大,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所以才叫佛法无边,法力无穷。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当一个人想救所有的人的时候,他会增加自己自身的能量;当一个人很小气,不愿意帮助别人的时候,他躲在家里会越来越没有力量,会越来越害怕接触外界,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拥有慈悲心的人会得到无穷的力量。

 

 

贡高我慢就是不慈悲的表现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集 【有道德须去除我慢】 点击链接

你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家里怎么好,怎么有钱,让人家觉得你很有钱,边上的人脸红了,你这个本身就是不够慈悲。慈悲的人不要让人家过不去,慈悲的人不要让人家脸红,慈悲的人要懂得别人的感受;你不知道别人的感受,你这个人就不叫慈悲啊,他难受了,你把别人弄得难受了。就像个女孩子一样的,你自己各方面很好,你要照顾到别人的感觉,人家一看到你,哎呀,什么都比她好,那么人家就会脸红,觉得难为情;一个男孩子也是的,你很好,你是一个大老板,你有什么必要非要在人家面前显得自己是个大老板?谦虚啊,打工的人养活了你啊,你要这么想的话,你就会谦虚了。

 

 

师父给弟子的开示

Wenda20200124 48:24   点击链接

问:师父,我给您读一读您给弟子们的开示,有个弟子整理的,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请师父见谅。 师父开示:“不能看低别人,众生不可思议,关怀的心去想众生,经常想众生,会锻炼自己的心。因为你的心会常发菩提心和慈悲心,才能成就佛道。举着智慧的火炬去照亮娑婆世界,唤起苦海众生。忍辱的人人家拿你没办法,跳的人很快被人搞。心不动什么都不动,就是如如不动。众生因生无明烦恼把智慧障住,有烦恼是因为不了解这个事情的走向,一有烦恼的人没有智慧。佛法在世间就要觉悟,要懂得觉悟,学习佛的智慧去感悟、体悟佛的教义。忍耐化解很多烦恼,接下来就没事了。念准提神咒笑得出来,因为心想事成。学习如来的智慧,彻底明心见性。能控制自己的脾气,想开心就开心。生死是一种感情,生也是为情所生,死也是为情所死。佛法浩如烟海,靠自身很难理解佛法真谛。人如果要把人间烦恼消除那是不可能,靠佛法智慧来解决。大善知识启发众生的智慧,绿度母是观世音菩萨的一滴眼泪,转识成智,转凡成胜,整天布施,整天帮助别人的人超脱凡人,就是圣人。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 经常睡觉的人会迷惑颠倒。很多人帮助别人想得到回报,这种不是纯善,要用纯洁的智慧去行佛。 眼睛要慈悲,不要小看自己,以后可能是未来佛。众生是未觉悟的佛。精进地延伸自己的能量,广发菩提心就会有一种能量。平时一直造善因,当你有困苦的时候大家都来爱护你、尊敬你,你自己会很开心。上求佛果,下化众生。”

答:是啊,佛果容易做,但是下化众生就不容易。能够帮到别人是一个境界,是一种智慧。很多人不愿意帮助别人,你说他哪来的智慧?(智慧是从帮助别人中得来吗?)对啊,这是其中一项。智慧是人的道德本能当中出来的,但是通过高僧大德给他上课、宣讲,让他得到一种超自然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就是能够对别人的一种理解,对别人的理解就是对别人的慈悲。

 

 

要有慈悲心 首先要学会感恩

2017-09-29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看了《大悲心陀罗尼》这个视频之后,知道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用她大慈大悲的愿力成就了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慈悲心可以用浅的意识和深的意识去理解和感受,理解深的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正能量。恳请师父为我们开示慈悲心,让我们在修心过程中能用慈悲心修出圆融的智慧。

答:很多人说:“师父,我不能慈悲自己的先生,因为他在外面有很多女人,我实在不能原谅他。”实际上,慈悲心首先要有感恩心。在我们澳大利亚,有很多女孩子当时嫁过来,两人关系挺好,对方帮助她在澳大利亚立足,拿到身份,帮她找到工作,各方面都很好,后来慢慢地两个人因为矛盾越闹越僵。首先,师父说要有感恩心。你感恩他帮助你来到澳洲,你感恩他帮你有过一个家,你感恩他能够让你拥有很多东西,这样你才会拥有慈悲心。所以一个人要有慈悲心,首先要学会感恩,感恩是基础。想一想,你们活到今天,靠你们自己可能吗?你们生出来就要靠妇产科的医生、护士帮你们接生,一直到你们长大,老师、朋友、爸爸妈妈的帮助,还有在我们前进道路上很多佛友的帮助。你要感恩啊!我们今天能够得到这么多,能够这么平平安安,活到今天,不是靠着大家的帮助吗?学会感恩就会拥有慈悲心。当你拥有慈悲心的时候,你不会恨别人,你不会难过。因为恨别人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因为你恨别人,你自己更难过。而且恨别人,别人不一定能够知道,是伤害自己而不能伤害到别人的。贪心也是因为没有慈悲心。整天跟人家攀比,去贪啊,去要啊,这个也要那个也要。什么事情都让给别人,你自己不就不贪了吗?为什么要去让给别人呢?因为你觉得别人很可怜。你有慈悲心,你怎么会跟人家去争啊抢啊?慈悲心:看自己的老公很讨厌的时候,看看他穿的那条裤子,已经穿了五六年了;看着他穿的那个袜子,是破的;看着他在单位里天天压力很大,为了赚点钱养这个家,被老板骂。多理解,你就会产生感恩心和慈悲心,你就不会恨他了。

 

 

要有慈悲心 首先要学会感恩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零三)   点击链接

问12: 师父在白话佛法一中说,人的七情六欲中每一情每一欲都会产生业障,只有感恩心才能断绝业障。为什么感恩心是断除业障的唯一方法?

答12: 白话佛法中前面有所指的。感恩心是最初始的心,感恩心是慈悲心的基础,慈悲心是我们的本性,慈悲来自于感恩,感恩就有慈悲心出来了,就把佛性带出来了,就是唯一的,就是慈悲心断除业障,不管有什么业障,有慈悲心的人会做坏事吗?有慈悲心,就不会贪心、不会瞋恨、不会愚痴、不会贡高我慢,是不是断除一切的唯一方法?是这个概念。

 

 

 

学佛人要广发慈悲心

2016-09-18 卢台长纽约《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人要有慈悲心,把这个世界上所有比我们大的长辈都看成是我们的长辈,把跟我们平辈的人都看成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把所有的孩子都看成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这样你的慈悲心才会大发,才会广发,你才会广度有缘众生。爱是人生最伟大的信念,慈悲才能有爱,只要拥有慈悲的爱,你才能永远不让自己在烦恼和困境中沉沦,拥有慈悲,你的人生就会拥有财富和成功。台长告诉大家,播种慈悲会收获慈悲,播种爱,爱就会不断地在你身边循环。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慈悲,因为慈悲心会让别人受到感动,即使那些心灵曾经受过创伤和所谓的坏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也保留着一块温暖的园地,因为他们的内心深处也是有一点慈悲心的,只是被五欲六尘遮住罢了,所以要记住,人与人的接触没有真正发出慈悲的爱,就不可能让别人给予你精神上的爱。

 

 

如何培养慈悲心、改掉劣根性

shuohua20130201  08:09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些人哭都哭不出来,这样的人怎么培养慈悲心呢?多放生,多可怜人家吗?
台长答:哭都哭不出来的人比较冷漠,比较厉害,而且这种人慈悲心很少。培养慈悲心有好几种培养法:一种是经常做善事,会感受到;第二、跟那些经常受苦的人接触。为什么学佛的人要经常帮助那些受苦的人呢?因为当你帮助人家的时候,那种慈悲心才会出来。(还有很多人遇到挫折就退缩,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这些吗?)碰到问题就退缩,这跟人的劣根性有关系。人本身的劣根性就是碰到问题退缩,有好事抢着上。我们学佛修心就是要改掉自己身上的劣根性,越是艰苦越向前,要懂得救人也是越是艰苦越向前。做人也是这样,苦的事情让自己来,享乐的事情让人家来,要多接触穷人,多接触受苦的人,多去帮助人家,慢慢才会生出慈悲心……

 

 

慈善是慈悲的第一步

2019-05-10 新加坡《弟子开示》提问  点击链接

问:同修的西人邻居突然得了重病,请问这会影响同修家的气场吗?同修应该怎样念经化解?同修是否可以随缘送邻居一些供果,帮助邻居也能得到菩萨的能量加持?
答:都可以,这些都可以的。“众善奉行”啊,不管人家怎么样,多多地帮助别人,就是做慈善都要帮助别人,何况我们学佛人有慈悲呢?慈善是慈悲的第一步,先好好地度人,先帮助别人,你才能学会观世音菩萨的慈悲。

 

 

慈悲心靠自己修

2019-10-19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多次提到慈悲心对成就道业非常重要,除了放生可以培养慈悲心外,在每日的功课念诵当中,比如心经和大悲咒,是否可以祈求菩萨帮我们增加慈悲心呢?

答:慈悲心每个人都有的,在你的九识田中——阿摩罗识。你的阿赖耶识如果储存的都是慈悲的东西,擦得很干净,你就能够显化你的佛性,所以不是求菩萨帮你擦,是你自己要好好地修。你可以说菩萨给你智慧,让你拥有更多的慈悲心。

 

 

布施慈悲心

wenda20131006B  03:11   点击链接

男听众:还有一个“慈悲心”的问题,不是说对众生要有一样的慈悲心嘛。像现在马路上那些乞丐很多都是假的,纯粹是为了要点钱或者什么,假如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给一点钱,是不是会助长那些人的业障或者恶行?对自己会造成什么孽障?

台长答:首先你要把慈悲心在心中放的位置不一样,这个慈悲心是对你还是对别人,要没有搞错。比方说你现在去给人家布施钱,这个慈悲心表面上好像是对他慈悲,实际上是你自己得的。因为你的慈悲心,所以才会造就了你的功德。今天不管是谁,你慈悲他,实际上不要以为是你损失,因为你的心慈悲了,天上、地下、菩萨都知道。他今天拿了你这点钱,不会变成富人;你今天给他这点钱,不会变成穷人。你的慈悲心布施出去,会让心灵得到更多的安慰;至于他骗不骗人那是他造的业,他还会继续造业。你肯不肯跪在那里?肯不肯装啊?他已经现世报了,你还不肯给他慈悲心,这样一想不就明白了。

 

 

慈悲心不能断

白话佛法 (四) 24、佛性本体,心地圆融    点击链接

我们要把众生的疾苦,就是把众生在人间的所有的苦难,像一个慈悲的门一样,用慈善的云一样来把它填满。也就是说你那种慈悲心要像云一样把慈悲的门填满,所以叫“云布慈门,波腾悲海”。就是慈悲的海在你心中像大海一样波涛翻滚。也就是说慈悲心不能断,而且一直要有起有伏,有感即赴,就是说有感觉了,马上去做。不是说自己碰到一点事情了,我怎么办呢?我要赶快念经。不能以为人家的事情不是事情,只有你家的事情才是事情。这就是你们的修为吗?那菩萨在天上过得很好,他们为什么要下来救度众生呢?为什么要来吃这么多苦呢?因为菩萨就是有感即赴。“即”就是马上,“赴”就是奔赴。一有感觉了马上就去救人,那才叫菩萨。但是这个马上就去做善事是要有缘分的,如果这个人没有缘分,也做不了什么事情。所以愿力很重要,叫无愿不从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人做任何事情没有愿力,这个人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功。

 

 

慈悲就是放下自己

2011-12-12 卢台长《精彩开示》 – 懂慈悲延续慧命  点击链接

你今天做了很多善事功德,受到很多人的尊敬,那为什么还有人会讲你不好呢,因为就是你过去功德善事不够,当你刚开始修心时就会回报给你这些不好的果报;如果你今天更多的度众生,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爱你对你更好,这就是因果,所以我们要明白这些,不断的将自己的境界提高。

 

 

以慈悲心面对别人的伤害

Wenda20160325 29:12    点击链接

听众:师父说过,观世音菩萨也经常被人骗,那我们在人间学菩萨为别人好,但却被别人利用学佛人的善良,反而伤害了自己的时候,该怎样调节心态继续无私奉献呢?

师父:这很简单了,因为你被别人伤害,实际上伤害的是他,不是你。你表面上是受伤害了,你没有亏欠他,他亏欠你了,他占了你的便宜,但是他的心灵受到伤害,他以后会难过一辈子的,他死了之后,会感觉到对不起你的,但是你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因为你被人家伤害,把伤口养养好,这个事像没发生过一样;因为他伤害了你,虽然他没伤口,但是他心灵的伤口在流血……所以人不能亏欠别人,被人家伤害没有关系,因为人家伤害你,是他不理解,你自己心里明白,你不会觉得很伤痛的,而真正的伤痛是他伤害你了。你看师父,师父经常被人家骗的,你看多少人利用我的善心拜佛了,把事情都求好了,师父替他磕头,磕了求好了到最后还不理我了,还骂了……这种人太多了,那我怎么办?我天天如果活在他们里边我不要气死的?我早就忘记了,我就觉得我能帮到他是我的福气,我就这么想的,他今天不好了是他倒霉,我就觉得很可惜。当你可惜、慈悲这个人的时候,你心中不会留有伤痕,而他就会留有伤痕(师父,您帮了他,他现在又这样,他终有一天会觉得很愧对您)愧对的,有的人不是已经到了地狱去愧对了嘛!拜师的时候“哎哟,师父啊,我终生跟着你啊!”然后师父给他左加持右加持的,最后利用师父赚钱,利用师父帮人家看图腾,跟他讲还要骂师父……博客上我一个徒弟对师父怎么怎么……最后呢?现在不是死了?(是的)已经都在眼前发生的事情,还不好好修。

 

 

用本性求菩萨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9集 【般若佛智 逾越缠缚】  点击链接

人的心最重要,心代表着你受外在环境影响的产物,因为你的心受到了不同的境遇,就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和概念。所以人家说,心会根据外环境的转变而转变,大家都是这样。你的心也动了,大家都贪,你也贪;大家都在恨这个人,你也恨,大家都在做愚痴的事情你也做,所以很多流氓在做那种下流的事情,你一看你身边十个人,你也去做,因为他们都在做。所以告诉你们,我们的心是要懂得避开人间的外环境,寻找自己内心的本性的善良,那就是寻找我们内心的佛性。所以你的外心加上你的内性,就是他本性,你才会修掉你的业障,你才会拥有合二为一,所以心性好求什么都灵。你今天的外心替家里求,但是你的内心拥有慈悲菩萨的本性,当你跪下去的这一刻,你就是跟菩萨合二为一,所以求得不灵就是你心是在求,而你的本性没有散发出佛菩萨的光芒,所以你求得不灵。所以我们要以恭敬心,以菩萨的慈悲心和佛的感恩心去求,你的心诚则灵,你才能求得灵。所以很多人随随便便拜拜佛,试试看不一定能够求成,你抱着这种心愿,你一定不能成功,所以为什么心是修心唯一的标准,是最最重要的。所以为什么念经,师父跟你们说,就是念心,相信师父这个说法,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经就是你心里的东西,什么东西,你的本性当中的东西,你用你的心,来使用你的心,来翻开你内心本性的善良。

 

 

慈悲心化解恶缘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三)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童儿,为师看到人间一些弟子境界不高,为师很难过。你们学佛念经修心这么多年,碰到外环境起变化了,总是怪环境给你们带来修心上的障碍,莲花掉下来怪别人不好。菩萨会怪别人吗?菩萨是反思自己的过错。”

观世音菩萨:“什么事情你都是想到这是我的缘分,不管善缘来了,我也是好好对待,让善缘来延续;恶缘来了,我也是去善待,转恶为善,你师父的白话佛法里面早就提到如何用智慧去化解恶缘了。不懂得运用才会让自己今天这般的痛苦。跪在菩萨面前的时候,为师会不知道吗?为师看得清清楚楚。慈悲可以化解一切恶缘、一切烦恼。你心里总是慈悲别人,恶缘也会被你感化的啊。”

观世音菩萨:“童儿,为师看到你见到共修会里师兄吵闹了,你没有去说任何人的对错,自己跑去市场救刀下鱼给师兄们放生,化解冤结。你珍惜今生和众位师兄的佛缘。童儿在工作上,在共修会里,在自己本身的家庭人际关系当中,明白一切皆是自己的因缘果报,什么事情来了我不怪别人,念经、放生去化解。她永远记住她师父的智慧法宝,好好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切都在改变当中。想到不管什么痛苦和烦恼,几个月、几年之后绝对不会是这样。哎呀,这是我欠她的,这是我前世的善恶因缘,这是因果,不就解决了吗?我们今天所处的一切都是因果造成的。你想不通最后自己生病。”

弥勒佛:“你们佛弟子在人间真的太看不开了。缘起性空,缘分在本质上是空的。这就是轮回上遇到的缘分啊,善恶因缘到最后也是空的呀。没智慧呀,没智慧。哈哈哈哈……”

释迦牟尼佛:“所有人间的爱都是凡情小爱,不是诸佛菩萨的慈悲大爱。菩萨是仁慈心肠,菩萨心里不会有恨。莲花的滋养是靠心中的慈悲、善念,才能在净土世界永存。”
释迦牟尼佛:“皈依佛,皈依你们心里的佛性,就是认识你心中的如来佛性。如来佛性就是我内心深处原始善良慈悲的本性,不受这个世界污染的心,不受贪、瞋、痴所摆布的心。”

释迦牟尼佛:“修得太差了。人间的我执、我相太重,没办法破除。”

答48:这么多大菩萨讲的都是让我们要赶快破迷开悟,人就是在迷惑中一生颠倒梦想,不知道在人间应该怎样活着,不理解人生的真正含义。总以为“这个事物是我的”,你能带走吗?房子买了也不是你的,只是给你用的。一切都是虚幻的。菩萨让我们找到内心本性的善良——如孩童般的善良。一个人真正的善良来自于本性,而不是学到的。本性的善良是一种纯真的善良。有的人做好事有目的,不是纯善,真正的纯善是没有目的的。一定要学菩萨大公无私,有无私心就成功了。

慈悲心能够提升修心境界

wenda20160805  01:12:39  点击链接

女听众: 7月17日的晚上,弟子刚躺下,感觉面前出现了一尊盘坐的菩萨,坛城是火焰形状的,但是一瞬间就消失了,只是弟子意念中看到有这样的形象,说:“徒儿,我今为彼开示:学佛做人,谨言慎行,不可有疏漏,久而久之,对修行无益。学佛做人要谦虚谨慎,为众生而行,大胸怀,虚空若谷,久而久之,慈悲无量,智慧无量。今后你要更好地表法,为众生服务。” 弟子我双手合掌,心中顶礼菩萨,接着菩萨继续说道:“告诉佛友们:正信正念,不要盲目追求神通感应而修行偏差。大家应以修心为主,功到自然成。每个人根基悟性不同,怎可一概而论?凡事多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切莫起贪瞋痴,烧掉功德,这不是学佛人所为。你一定要告诉大家,让大家知道,随喜他人功德,自己也获无量悲心、福德;嫉妒别人,不但消耗自己的功德,还会降低自己的境界。学佛做人要有悟性,而不是盲目地追从。要学习师兄们的光明精进和智慧,而不是起任何的比较之心。徒儿,你一定要告诉大家,切记!”师父,这是观世音菩萨讲的吗?
台长答:你在讲的时候,我已经在听菩萨在讲了……

 

 

如何将慈悲心升华为菩提心

wenda20160115  01:31:06   点击链接

听众问:请问师父,怎样将人的慈悲心升华为菩提心?
台长答:慈悲心实际上已经是佛心的所在了,所以有慈悲心的人就有佛缘。怎么样有菩提心呢?就是要广结善缘,广度有缘,然后用一种真正菩萨的心在世界上做任何事情。因为菩提心它是充满着智慧,有菩提心已经有正等正觉了。正等正觉的人已经是无缘大慈了,无缘大慈不是因为你今天对我有利我才帮助你、慈悲你,而是不管你是谁,你很可怜,我就慈悲你,这就是菩提心。慈悲心只是对某一件事情产生的后果感到可怜,但是变成菩萨的心就是无缘大慈,用公正的心来慈悲众生。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