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9-05-10 新加坡《弟子开示》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扔掉香炉里的香根会有业障吗

问:观音堂香炉里几乎每天都会清理出香根,一段时间下来会有很多。有同修感到丢掉这么多香根会不会有业障,需不需要先念礼佛大忏悔文再扔,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没有关系的。心无芥蒂,这个香根本来就可以扔掉的。

 

提问2:念经修心的人不能随便生气,否则对方会吃气

问:修行念经的人都有一定功力和能量了,那么修行人执著的话,是否对自己、对他人伤害力更大?遇到一个比自己更执著的修行人时,一般会反思悔过,这是否是菩萨的巧安排?

答:记住了,你们念经的人不能随便生气。你们现在念大悲咒念得很厉害的人,不要随便骂自己的孩子,孩子会吃你们的气的。所以很多孩子到了后来,为什么爸爸一骂他、妈妈一骂他,都吓得不得了?因为他吃了那个气场很厉害的。我告诉你,念经修心,修得越好的人越不能随便生气,就像很多身上武功高超的人,不能随便出手的,一出手你把人家打死了。所以,你们学佛修心,更要有慈悲心,更要有忍辱心,不能随便骂人,不能随便讲人家不好的,人家会吃你们气的,明白了吗?(明白)你骂孩子“越来越笨了,你怎么越来越蠢了!”这孩子会越来越笨、越来越蠢的,你自己也功德有漏。你看见孩子功课做得不好,你要天天跟他说:“孩子,你放心吧,你会越来越好的,菩萨保佑你,你的智慧会越来越高的。”拍拍他的头,对不对?(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真正的菩萨愿意到人间吃苦,来救度众生

问:菩萨可以到梦中救人,也可以投生人间来救人,是否到了基层更能感受人们这种不能解脱的痛苦烦恼,从而不断增长广大的慈悲心和愿力?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是的,是这样的。菩萨在天上看见我们人间很苦,他也会下来救度我们。但是有的菩萨愿力特别大,他愿意乘愿再来,直接到“火场”——到人间来受苦,来救度众生,这都是菩萨的境界,那是真正的菩萨。

 

提问4:睡着时身体突然抖动一下,在玄学上有何说法

问:有些人刚刚睡着的时候,身体会突然抖动一下,但人并没有醒过来,医学上对此有相应的解释。请师父慈悲开示,这种现象玄学上有什么说法吗?是否是魂魄离身的表现?需要入睡前多念大悲咒吗?

答:实际上当一个人睡觉的时候,在医学上讲,突然之间抖动,就是你并不能适应外界的温度和一些外境的情况,这就叫“神经性的痉挛”。比方说天很冷,你突然之间睡到被窝里特别凉,你就会神经性地抖动,因为反差太大。但是从玄学上来讲,你只要一抖动的话,如果有灵性,他就可以进入。所以很多灵性进入人身体的时候,人会突然之间就会这么来了。还有的就是打哈欠,一打哈欠——上去了。所以你看见家里人打哈欠,要看住他的眼神,不对了,赶紧念。看见老公眼睛不对了,突然之间……你接下来,马上赶快逃,要发了,赶快念经、烧小房子了。

 

提问5:学佛人有灵性或业障时,菩萨会用其念经行善的功德消灾解难

问:同修修行心灵法门多年,只参加了几场法会,家中也没有设佛台,不经常梦到师父和菩萨,自己也很少求福报,但是如果自己和家人有劫难时,总会在梦中提前让同修知道,生活中的灵验事件也是越来越多。同修想问,如何知道自己念经和修行的功德,是否都转成了人间的福德?如何和菩萨祈求储存功德,以便以后能够修出六道轮回?

答:一般是这样的,你就算念了很多经文,做了很多善事,你身上的灵性来了,或者业障来了,菩萨还是先把你的功德转到消除业障上面,因为你每天在求啊,你跪在菩萨面前说“帮助我消灾解难”,那你念的经文、做的功德就帮你先消灾解难。你念了很多经文,然后你这里闯祸、出车祸,这里的功德还很多,不可能的,马上就用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家里有些存款,你说你生病了能不用吗?肯定先用了。

 

提问6:如何度化信佛但是没有时间念经的众生

问:末法时期人的物欲心、吃喝玩乐心很重,当我们度化这样的人时,他们都说信,但没时间念经。这样的人该怎样度化呢?师父,当一个人发愿弘法度众时,会因为愿力的感召,更多的有缘人来到身边,对吗?只要是来到身边的人都能度吗?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来到你身边的人,你就度度看嘛,度得了就度,度不了就不度,度不了就是暂时无缘,暂时无缘以后有缘再度。没关系的,总是有缘人,哪怕他今天说没时间念经,但是他至少接受了菩萨,有一天他就会念经。他的佛缘已经种下了,终有一天他会成功的。

 

提问7:观音堂要进行粉刷,是否要避开开放时间

问:如果观音堂里的墙壁需要粉刷或者贴墙壁纸,我们将要在佛台上面盖红布。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需要念小房子吗?如果需要,需要念多少张?粉刷工作最好在白天进行还是在晚上进行,还是在不影响观音堂开放时间之外进行?

答:当然在不影响观音堂开放之后了,没人的时候,你就去粉刷。

 

提问8:许愿放生1万条鱼,可否分别给三个人放

问:有师兄许愿放生1万条鱼,一次放生给三个人,平均分三等份,这种情况算是包括在他许愿内的鱼吗?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三个人分分嘛,一人3300多条(对)可以的。

 

提问9:念经时被音乐干扰,说明没有封住自己的耳朵

问:念经时被音乐及歌曲干扰,不能顺利念经,在玄学上有什么说法吗?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他放音乐这么响的话,干扰了就别念了,看看《白话佛法》就好了。有的时候在商场里,音乐这么响,你已经被它干扰,说明你斗不过它,因为你没有封住自己的耳朵,没有封住自己的眼睛,听得懂了吗?你看有些高僧大德,坐在那里,不管你放什么音乐,他照样眼睛一闭,像没听见一样,那人家修为厉害啊。像你们小青年一听这个音乐、那个音乐,马上鲜格格。

 

提问10:靠厨房的墙不能设佛台

问:有佛友想设佛台,然后设佛台的师兄去他的家查看位置,有一面墙是靠厨房,这位佛友认为师父开示过不能设的,但是这位设佛台的师兄用手机摇了几下,说“问问菩萨”,然后说可以设。佛友很无奈,不知怎样回答他。因为这位佛友经常帮佛友设佛台,觉得他有经验。

答:他有什么经验啊?你直接去告诉他“你没经验”,师父今天讲的。拿手机摇几下,忽悠人,这就叫忽悠。厨房是属火的,你想想看,菩萨像后面就是火,不停地烧东西,你说对菩萨尊敬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1:清明期间免费帮别人扫墓,是否会背业

问:同修每年免费在清明节时间代朋友扫墓、拜祭亡人,所有的费用都是对方付钱,对方没有任何宗教信仰。这位同修已经代办几年了,同修很担心是否会为对方背业?他该怎么处理?

答:就是不信佛的人?(对)没关系的,这个是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帮助人家,虽然会背一点,但是你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讲“我这也是行孝”,对不对啊?中华传统文化里边说孝道嘛。没有关系的,跟菩萨讲一下就可以了(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2:房子在海鲜餐馆旁边,设佛台要注意什么

问:有佛友在海族馆旁边设立佛台,师父慈悲开示过,气场不好,菩萨是不会来的,但这位佛友还是非常地执著,设立了佛台。请问这样如理如法吗?

答:他设在哪里啊?(海族馆的旁边,是一个餐厅的旁边)餐厅边上是房子吗?(对)不要对着那一面就好了,因为很多人心中有佛,但是条件不合适,听得懂吗?(明白)没有办法,所以有的时候也得随缘,不要面对着水族馆就可以了。水族馆又不是杀的,给人家看的嘛(不是,它是一个餐厅)哦,餐厅鱼缸里面放龙虾什么东西的(对)那只能对面了,边上一点了(好的)没条件,没有办法,请菩萨慈悲原谅了。

 

提问13:房子面积大,能否多挂山水画

问:师父之前开示过,一个家里挂的山水画不能超过八张,那么如果房子比较大,比如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可以挂超过八张的山水画吗?比如十几张可以吗?这个张数和面积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比例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是没有什么比例的,你家里只要有地方挂就挂,只不过全部挂上去之后,人家以为你们家里卖山水画的。

 

提问14:家里有人吃荤,客厅能否挂大悲咒

问:同修家里的厨房是开放式的,和客厅是连在一起。同修自己吃全素,但是家里人是吃荤的,那么客厅还可以挂大悲咒吗?

答:大悲咒,那是菩萨保佑我们的;大悲咒,那是驱鬼神的;大悲咒能够让你家里佛光普照。为什么不可以挂大悲咒呢?

 

提问15:没有全素的同修可以参与宣传观音堂的素食活动吗

问:我们有时会去中文学校弘法,有同修经常在中文学校售卖自己制做的食物,里面有素的,也有荤的,同修本身也没有吃全素。这位同修也想跟我们一起弘法,那么同修可以跟我们一起代表观音堂弘法,并宣传观音堂的素食活动吗?有时候有人来买食物,问起同修关于观音堂的事情,同修也随缘介绍我们观音堂和我们的法门,这样如理如法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样如理如法的。只要他好好地念经,只要他好好地信佛,他要卖素食,跟大家一起,那很好。

 

提问16:如果经常在主持共修的前几天不舒服,可以给自己烧一些小房子

问:请教师父,我们观音堂有师兄要主持共修的前几天,身体会开始不舒服,如闪到腰。这是不是因为主持共修的功德在消业障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因为有时候当你要主持共修会,或者在大家共修的时候,你的确会帮人家背点业的。如果你经常发生这种情况,你要在每一次组织之前给自己烧个21张或者7张小房子,求菩萨保佑,“今天我组织这次共修,希望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保佑我某某某,我今天烧送7张小房子,希望能够消灾解难。”好了,保证没事了。

 

提问17:修到一定境界,灵感会越来越好,能避开很多灾难

问:近来,有些师兄在地震之前会有一些梦境,以及身上感受到摇晃的感觉。是不是修行时间越久,对一些天灾会更有敏感度呢?

答:这是肯定的。很多人修到很好的时候,修到一定境界的时候,他的确会做梦或者其他的感觉、灵感会越来越好。所以很多人就靠很多灵感在这个社会上能够避开很多的灾难。这个反正要当心一点,总比不当心好。做梦做到了,多念点消灾吉祥神咒,多念点大悲咒,保佑自己平平安安,保佑家里人、保佑所有的佛友都好,都是个好事。

 

提问18:如何在念经方面帮助年长的记性不好的师兄

问:在观音堂,有年长的师兄眼睛不好,记忆力也不好,许的愿经常忘记。每次来观音堂都是值班师兄代点小房子。值班师兄深入了解后,发现他很多经文没有念完全,也没有念完整就点上去了,跟他沟通了几次之后都无法改善。请问师父,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建议他念圣号及较短的经文?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是可以的,小房子归小房子,经文组合四种经文,告诉他哪一种经文他念不出来的就慢慢念,平时可以念一些圣号,都可以,明白了吗?(了解,感恩师父)还是要多帮助他,不要因为他念不出来、念不好就不要他念了,就念个圣号,实际上还是念经比较好,单单圣号,跟经文不是一个概念。

 

提问19:在非学佛群里法布施要适可而止、要随缘

问:我们毛里求斯有很多华人的微信群,有发心想度人的同修,在这些华人微信群里面转发心灵法门的内容。因为每天发得很多,群里有些不信佛的人产生了反感,说我们法门刷屏太多了,让他们都看不到其他的内容了。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在不是学佛的一些网络群里怎样圆融地做法布施,即普度又不让别人起烦恼心呢?

答:这就像做菜一样,如果这个菜太咸了,人家就不要吃了,听得懂吗?不要刷屏。人家大家的网络里,你可以放一点、一句,让人家开悟的这种就可以了;你放了太多,人家当然了,他不学佛的。所以有的时候要适可而止,要随缘,不要太多,减少一点好了,只要让人家心里有这种学佛的概念就可以了,说不定他哪一天就好了呢?(师父以前有过开示,说我们阻止法布施会有业障。那如果我们让同修减少法布施,会不会也有业障呢?)不叫“有业障”,你就跟所有的同修说:“你们要如理如法地法布施,不要太多,造成人家的烦恼也不是很好,也会有业障。”你没有阻止他法布施,而是教他怎么样用妙法来法布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0:保存在红信封里的小房子会随着时间流失部分能量吗

问:念完的小房子马上烧,烧送过程中金光很大;同样的小房子以自存形式存了一段时间以后烧送,金光也有,但是变得比较小。请师父慈悲开示,小房子如果在红信封里面保存,是不是也会随着时间流失部分能量呢?

答:不会的。只是说你当时念经文组合的时候,你的能量足不足。因为人有感情的,有时候气场好,你可能念出的小房子质量就好;今天气场不好了,小房子的质量就不是太好。并不是说放在红信封里面。我告诉你,放在红信封里面,可灵了,红的就是绝缘的,红灯就是让你停下来,所以一般包在红的里面都能够保持很长时间的,一般不会有像你讲的这种情况。金光,有,不要去执著,没有,也不要执著,好好念经就可以了。

 

提问21:如果鱼老板少秤,帮助代放生的同修是否有敛财的因果

问:有师兄发心帮助放生条件不好的同修代放生,师兄本人是没有从中敛财的,但是鱼老板缺斤少两这种情况普遍存在。如果鱼老板少秤,代放生的同修会不会有敛财的因果?

答:如果他自己没敛财,鱼老板敛财,缺斤短两,那是鱼老板的业障。跟菩萨讲就可以了,“观世音菩萨,我们今天大约放多少斤鱼,或者放多少条鱼,如果今天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我们是怎么怎么,如果鱼老板有这方面的问题,他自己的业障由他自己背”。所以很多鱼老板折寿折得很厉害,他赚这点钱,自己的命就没了。

 

提问22:观音堂义工不如理不如法,负责人应如何圆融处理

问:有师兄是观音堂的义工,但是在生活中做了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在外引起了一些人对观音堂的议论。为了维护观音堂的形象,负责人取消了他做义工的资格,他可以作为佛友来拜佛或者来参加活动,但是不能穿义工服。请师父慈悲开示,负责人的做法是否如理如法?

答:要看的,要看他的情节的。如果只是一点点的事情就没关系,如果在感情上或者造成心灵法门共修会一些不好的负面影响,让他先好好忏悔,低调一点(好)负责人这样处理也是可以的。跟他说“你好好修,好好忏悔,过一段时间,你还是跟过去一样的”。给他点希望,好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3:折掉的寿不可能再补上,只有重新积福积德才能延

问:已经折寿的年轻同修,可否念圣无量寿决定光明王陀罗尼来把折掉的寿补回来呢?

答:折掉的寿一定补不回来,只有靠你不断地做善事,修寿修福,才可以把它延续。你们记住了,这个不跟你们开玩笑的,折掉的,它就折掉了,没有了。很多人过去问我,为什么人家过去给他算命这么长,后来他到这个时候,一下子垮下来就要走了。我跟他说:“你曾经有没有给谁折过寿?”他说给妈妈折过十年。一算年龄,和他过去算命的年龄,正好是十年。我说:“你必走无疑,除非你现在不停地放生,不停地做功德,积福积德再延寿。”因为折掉的不可能再补上,只有靠你重新积福积德才能延寿,这就叫因果。

 

提问24:梦境提示结缘心灵法门书籍给别人后收获功德

问:一位做导游的同修,在一次带团中,给客人随缘结缘了师父的书,其中有一位客人特别感兴趣,反馈说看过师父的书后非常受益,然后这位导游同修就梦到这个团的客人,每人给这位导游同修175欧元。请问师父,此梦怎么解?

答:因为他做了功德,每个人都法喜充满,他真的有功德的回报。他通过弘法,得到了很多的功德。

 

提问25:慈善是慈悲的第一步,多帮助别人才能学会观世音菩萨的慈悲

问: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同修的西人邻居突然得了重病,请问这会影响同修家的气场吗?同修应该怎样念经化解?同修是否可以随缘送邻居一些供果,帮助邻居也能得到菩萨的能量加持?

答:都可以,这些都可以的。“众善奉行”啊,不管人家怎么样,多多地帮助别人,就是做慈善都要帮助别人,何况我们学佛人有慈悲呢?慈善是慈悲的第一步,先好好地度人,先帮助别人,你才能学会观世音菩萨的慈悲。

 

提问26:别人给自己念经放生,是否会因此欠债

问:如果有人给自己念经放生,自己会不会因此欠了对方的债?以后到人间时将会不由自主地以何种形式还债?

答:不会的,因为人家心甘情愿地在给你放生、许愿,要帮助你,这是他自愿的,那是他的自发心、他的慈悲心,所以你不欠他的。除非你逼着他,“你帮我念经,帮我念小房子,帮我放生”,这个你可能就欠他一点因果,但是也不是很大,因为这是善事。

 

提问27:想清净修行的同修,如何面对婚姻中对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问:同修希望清净修行,但还有家庭,丈夫因为还未学佛,要求同修签署一份协议,内容可能包括同修同意不会因为丈夫到外面去做一些事情,而被同修诉诸法律。这种协议如果签了,会不会有业障?因为本来丈夫碍于婚姻,不敢明目张胆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答:首先,这个丈夫的境界你就知道了,你自己嫁给他的,你应该最了解丈夫。其实签不签合约主要在于一个人的本性,这个人如果愿意做好事情,不签,他也不会做坏事;这个人签了,他照样可以做很多坏事,而且做更多的坏事。实际上纸只是个形式,心是最重要的。你如果爱自己的妻子,你就不会到外面去乱来,你就会考虑到妻子的感觉和感受,所以这种先生就要好好地考虑了。我希望好好地念念解结咒,帮助他,大家一起渡过难关。要告诉他,学佛应该是怎么样:丈夫在外面,“我可以天天帮你求,帮你保平安,希望你能够好好的”。而不是作为一个理由,“因为我同意你学佛,我可以在外面胡搞”,实际上他是在伤害他自己的慧命,最后生病的就是他,生癌症的也是他。对方女的就越修越好。这个事情为什么会这样?人就是要学个境界。为什么学法师呢?法师为什么能够让人家尊敬?那就是因为他们舍去了小家,他们懂得怎么样能够让自己一世修成。所以这都是境界问题。观世音菩萨让我们学心灵法门,就是不愿意让我们抛弃自己的小家,马上像法师一样能够有这么大的大愿;但是你们也不能因为在小家里就沉迷在五欲六尘当中。希望大家在人间能够用妙法,一切随缘。

 

提问28:能否许“生生世世”如何如何的愿

问:同修每天上香祈求“感恩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我某某某,能够生生世世跟随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吃全素,闻佛解脱,早日修成”。类似提到“生生世世”的愿,比如请菩萨保佑生生世世清修,生生世世不邪淫、不妄语。

答:你还准备下来了?你要修心的人还“生生世世”干吗?你要超脱六道的,还生生世世?生生世世,你下辈子又来做人了,大不了做天人,也得下来啊。天人到了五衰的时候就下来了。不要生生世世了,听得懂吗?(听得懂)这个就是说跟着菩萨好好修,一路修心向西行。你看看,学佛现在都是年轻人啊,所以佛法的传承有救了,不是老太太、老妈妈、老伯伯,全是年轻人啊,看一看啊,香火延续,佛陀的香火延续,师父法喜充满!

 

提问29:要弄掉刻在墓碑上的家人的名字,具体应该怎么操作

问:请问师父,要是想弄掉刻在墓碑上面家人的名字,具体应该怎么操作?在做之前要给此亡人烧送多少张小房子?是否还需要另外给自己的要经者念诵小房子?另外,由于整个墓地的墓碑上都刻着亡人及家人晚辈的名字,同修担心他这样涂改自家亡人墓碑的话,会引起村子里其他人及管理墓地的人员的反对和不理解等,请问应该怎么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还有就是碎了的墓碑应该怎么处理,可以随意丢掉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碎了的墓碑,那当然只有丢掉了。或者不要丢掉,给人家看见不好,埋掉,归土啊,就是入土为安。至于家里,比如姓张的,那么“张氏家族全体亲戚敬供”,如果家里人不反对,谁愿意放上去就让谁放上去。反正我们有智慧的人,不会把活人的名字放在坟上的,否则很多人放上去,真的很倒霉。

 

提问30:供水的杯子有响声,应该怎么办

问:去年在纽约法会上,请师父开示过一个问题,有位佛友家佛台上供在关帝菩萨面前的水杯,都会在他每天上早晚香的时候不断发出声响,当时师父开示,让他把只供一杯水,改为在关帝菩萨、周仓菩萨和关平菩萨三位菩萨面前各供一杯水,这个他已经做了,并且已经先后为自己房子的要经者烧送两三百张小房子。近几个月以来,情况已经大有改善,可是那个供在关帝菩萨面前的杯子偶尔还会响一下。请师父开示一下,他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才能完全解决这个事情。

答:继续念经啊。他做梦做到有灵性的话,那杯子响就是灵性了;如果他没有感觉,回到家没有特别阴冷的感觉、非常恐慌的感觉,或者没有做到什么梦,那可能是一种物理现象。你问问他家附近、远处有没有火车跑过,或者有时候有大卡车开过去,地基不好也会晃动的(不是的,这种声音就是水杯跟杯子“砰通”这样响,火车开过是震动,不是那种声音)那就是有灵性,那是没办法,要好好地念(像这种事情要念多少张小房子呢?)一般的念到它不动为止,没声音为止。我开给你多少张,它还叫怎么办?你就不念啦?(好,感恩师父慈悲开始)

 

提问31:梦见放生两条大蟒蛇

问:师父,有位同修在拜师的头一个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两条大蟒蛇,很大,旁边有人说“把它杀掉”,这个做梦的同修让他不要杀,把它放掉,然后他梦境就醒了。他担心第二天拜师莲花有没有种上。

答:我告诉你,有两条蟒蛇的话,有可能他度的两个人已经投胎了,投到蛇胎了;如果他打胎的孩子,有可能成为一个蛇胎,有可能的。

 

提问32:如何引导念经慢而累、偶尔想放弃的同修

问:有些同修学佛已经好多年,本身业障比较重,学佛也很精进,每天五点就起来念经,但念经总是不太顺畅。天天在求菩萨,但还是念不快,一天不停地念,两张小房子都觉得很累,导致家人不满,先生抱怨,所以偶尔会有放弃的念头。对于这样的同修,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引导,使他念经能够顺畅?

答:我觉得你们欧洲应该更多相互地沟通,欧洲很多国家有共修会,有的共修会办得很好,应该相互学习。这些问题,很简单的问题,一切随缘。你自己放下,放弃就放弃了。这个世界完全都是靠自己的。很多人努力了,成为教授、成为博士;很多人不努力,放弃了,打工。一切都是这样的,你自己努力了,你就能成功,一世修成;你不愿意努力,愿意放弃,那你就随波逐流。你在人间,就是在红尘当中滚滚,在六道当中,不停地在这个六道轮回。这种问题很简单,靠人的个性,靠自己的努力,根基,都很重要。

 

提问33:度人时遇到自尊心特别强的人,应该如何度化

问:在度人的时候,会遇到自尊心特别强的人,他不愿意别人对他说教,他……

答:没缘分,听得懂吗?去跟他讲的这个人,如果人家对他很讨厌,说明这个人不会讲,没有缘分,那就算了,不要叫他,换一个人去。当年佛陀为了度一个老妈妈,他都让阿难去度她,因为有前世的缘分在里边的,佛陀都没亲自去。佛陀度过她,都没度成。所以这个东西就是靠缘分的,你们很多人自己都学不好,还怎么度人呢?很多人在家里,自己都不像一个好妻子,还想去度老公啊?老公会买你账的?老公说:“你自己学学好吧,你自己都没学好,你来度我啊?你让我看着你像菩萨了,我才跟你学佛。”很多人说“我们师父,我们师父”,你把我的脸都丢尽了,像这修不好的人,千万不要讲,师父不是我,我不要你们这些弟子,听得懂了吗?(感恩师父,听懂了。因为他认为自己什么都明白,什么都比别人强,所以去度他,他会提出很多的问题)回答得出就回,回答不出就先不要回,度有缘众生,他这样的话,跟你没缘分,你怎么度他?(甚至晚上很晚他会经常……)不要在一个人身上讲这么多了,这是众生的问题,听得懂吗?不是为一个人来解决问题的,好好地叫共修会的人去帮助他就可以了,明白了吗?学佛本来就是要用慈悲心对大家都好,而不是对某一个人。能度就度,不度的话说明没缘,没缘分不是永远没缘,是现在没缘,以后有缘分再去度他,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你不是在执著当中啊?

 

提问34:关于烧多种小房子的问题

问:师兄们因为生活中一些事情,要念很多不同种类的小房子,比如许愿某件事情的小房子、过“三六九”劫的小房子和生日之前要念的小房子,因为抬头都是写自己名字的要经者,这个时候没有时间给自己真正的要经者念小房子,这样可以吗?还是说在许愿念这些小房子的同时,也要给自己真正的要经者念小房子?

答:是,都要念,因为你的要经者就是你自己的冤结。你念了,一样拿,因为你烧下去之后,是排在最前面的要经者先拿掉的。

 

提问35:上香时身体晃动是何因

问:有师兄在上香时身体会出现晃动,像坐船一样。请问师父,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形发生?

答:在生理上来说,就是这个人的大脑神经末梢比较脆弱。所以一个人听到一些事情的时候,紧张过度了,或者出汗了,他这人就会自然晃动。很多人为什么一紧张就会出汗或者晃动呢?说明他对菩萨很尊敬,他只要一上香,他就感受到菩萨到了,所以他就会晃了;但是晃过头了,那就不好了,人家就说他脑子有问题了。以后所有的庙里一上香,就……你说这是正法吗?不可以的,所以有的时候动作千万不要太过夸张,太夸张的话,反而使人感觉你瘆得慌,不觉得你是正法。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