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9-29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人道就是烦恼道,为什么鬼道众生抢着投人

问:师父开示过人道就是烦恼道,地狱众生想脱离地狱容易理解,但是既然“吾之大患为吾有身”,为什么鬼道众生抢着投人呢?

答:我问你,三善道——人道、阿修罗道、天道,是不是比鬼道要好?(是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鬼当然希望投人了,虽然人道也有苦,但是比鬼好。到底你想做人还是做鬼啊?

 

提问2  肚子胀气怎么办

问:同修的肚子胀气大概一年多了,吃饭经常难以下咽;师父在梦中告诉他说没事,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师父开示,应该着重念什么经文?是否有什么中药需要吃?

答:肚子经常胀:第一,不停地吃,吃得太多了;第二,一边吃饭一边讲话,气进去了肚子会胀;第三,肠胃不消化。那么吃点香砂养胃丸、多酶片,然后念念经,拍拍肚子。

 

提问3  怀孕照样可以在观音堂做值班义工

问:同修在观音堂当值班义工,现在怀孕了,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在观音堂做值班义工,要注意什么吗?

答:这个事情没有多大关系的,怀孕照样可以做义工,就是到菩萨这里的时候,身上不干净的时候,到后面去做义工。

 

提问4  应该怎样运用慈悲心尽快走出业力的困扰

问:师父开示佛法的时候经常讲到“慈悲心”三个字,慈悲心对我们学佛人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在业力来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运用慈悲心,帮助我们尽快走出业力的困扰?
答:记住了,慈悲心能够化解一切烦恼。你可怜别人,你就不会恨人家,“贪瞋痴”里先把“瞋”去掉了;你拥有慈悲心,你不会去贪了,“让别人多拿一点,让别人去用吧”,不贪了;你拥有慈悲心,什么都想到别人,你就不会去跟别人争,就不跟别人抢,愚痴心不就也没了吗?所以,拥有慈悲心能够化解贪瞋痴,这就是智慧。观世音菩萨为什么大慈大悲?就是能够帮你们消除人间三毒。

 

提问5  要有慈悲心,首先要学会感恩

问:看了《大悲心陀罗尼》这个视频之后,知道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用她大慈大悲的愿力成就了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慈悲心可以用浅的意识和深的意识去理解和感受,理解深的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正能量。恳请师父为我们开示慈悲心,让我们在修心过程中能用慈悲心修出圆融的智慧。

答:很多人说:“师父,我不能慈悲自己的先生,因为他在外面有很多女人,我实在不能原谅他。”实际上,慈悲心首先要有感恩心。在我们澳大利亚,有很多女孩子当时嫁过来,两人关系挺好,对方帮助她在澳大利亚立足,拿到身份,帮她找到工作,各方面都很好,后来慢慢地两个人因为矛盾越闹越僵。首先,师父说要有感恩心。你感恩他帮助你来到澳洲,你感恩他帮你有过一个家,你感恩他能够让你拥有很多东西,这样你才会拥有慈悲心。所以一个人要有慈悲心,首先要学会感恩,感恩是基础。想一想,你们活到今天,靠你们自己可能吗?你们生出来就要靠妇产科的医生、护士帮你们接生,一直到你们长大,老师、朋友、爸爸妈妈的帮助,还有在我们前进道路上很多佛友的帮助。你要感恩啊!我们今天能够得到这么多,能够这么平平安安,活到今天,不是靠着大家的帮助吗?学会感恩就会拥有慈悲心。当你拥有慈悲心的时候,你不会恨别人,你不会难过。因为恨别人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因为你恨别人,你自己更难过。而且恨别人,别人不一定能够知道,是伤害自己而不能伤害到别人的。贪心也是因为没有慈悲心。整天跟人家攀比,去贪啊,去要啊,这个也要那个也要。什么事情都让给别人,你自己不就不贪了吗?为什么要去让给别人呢?因为你觉得别人很可怜。你有慈悲心,你怎么会跟人家去争啊抢啊?慈悲心:看自己的老公很讨厌的时候,看看他穿的那条裤子,已经穿了五六年了;看着他穿的那个袜子,是破的;看着他在单位里天天压力很大,为了赚点钱养这个家,被老板骂。多理解,你就会产生感恩心和慈悲心,你就不会恨他了。

 

提问6  助缘观音堂的小房子最好由负责人一起化掉

问:如果观音堂有要经者,师兄们发心助缘小房子给观音堂,小房子应该写某某某观音堂的房子的要经者还是某某观音堂的要经者?同修们的小房子是各自在观音堂化掉,还是统一在观音堂由值班义工一次性化掉?

答:就是观音堂需要小房子,每个同修都结缘,最好是一起化掉,交给某一个负责人,由负责人帮忙一起化掉(那写某某某观音堂房子的要经者,还是直接写观音堂的要经者?)观音堂的要经者也可以。

 

提问7  观音堂的瓶装大悲水结缘的问题

问:观音堂特意供了瓶装的矿泉水,请菩萨加持后用来结缘给佛友喝。请问师父,佛友是否可以自行随意拿,还是需要告知观音堂值班义工,说一声才可以?

答:如果从佛台上拿下来了,放在边上,你请大家每人拿一瓶供过菩萨的大悲水,就可以了,用不着去讲了。如果有100瓶你要讲100次?(感恩师父开示)

 

提问8  如何圆融处理新同修带不宜供的水果到观音堂

问:有新佛友第一次来观音堂,拿了桃子、香蕉、梨子,师父开示过这些是不适合供菩萨的水果。请问,观音堂义工该如何圆融处理?

答:比较圆融的处理是这样:这一次拿来了,跟他说:“好,你这个可以放在这里,我们替你结缘,星期六的时候一起给大家结缘。我们专门有苹果,还有orange[注:橘子],可以给你,作为你的替你供上去,你可以说这是你的。”然后把他带过来的桃子、香蕉在星期六联谊会的时候就给大家一起吃掉,下次他就不会带来了。不是很圆融了吗?(好的。感恩师父开示)

 

提问9  供果有瑕疵或烂了如何处理

问:有时候佛友带来供菩萨的水果不一定很新鲜,有的有明显瑕疵。请问观音堂义工该如何圆融处理?是否可以把不太好的水果供在果盘底部,上面摆好看的水果?

答:骗菩萨?从下面开始烂起来啊?(就是有瑕疵的这样)不是烂的就可以,不好看的转过脸就好了,把那个苹果转过脸就好了。烂的要扔掉的,不能放在下面(烂的扔掉要跟菩萨说一下吗?)你还没供你说什么?你供上去了,拿下来,要跟菩萨讲。

 

提问10  是否可以劝阻同性恋结婚

问:我们都知道同性恋是不好的缘分,有同性恋者已经在国外登记结婚,我们是否可以劝阻他们放弃,这样是不是也动了他们的因果?

答:同性恋,他不学佛,那你没有办法的;如果他是学佛的人,那你就要劝阻他:“这样不好的,你们恋恋就可以了,也用不着登记结婚了。”等到以后有觉悟了,念经了,他们就不会同性恋了。

 

提问11  先生有劫,要还债,否则不死即伤

问:一位师兄早上四五点左右梦到自己的先生因为打抱不平,被一些黑社会的人用刀砍;再一次入睡后,又梦到亲戚的女儿向她借1000元,她摸出的却是小房子;间隔一个月左右,这位师兄梦到自己的家在悬崖上,她先生好像跟一个人吵架,像疯了一样,有一位同修劝他,他也不听,然后她先生从悬崖上跳下来死了;师兄的先生曾经在法会上看图腾时许愿为了孩子吃全素,后来违愿了,孩子也在2个月前死掉了;另外,共修组的一位师兄也梦到她的先生生了癌症。这位师兄非常害怕。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这种情况下,她要怎样帮助她的先生?亲戚向她借1000元,是小房子的数量吗?

答:那些人就是地府的鬼来跟他要债了,叫她赶快念。“1000元”,不一定要念1000张,至少念100张。要还债,否则她先生有个大劫,过不去,不死即伤。

 

提问12  帮助别人而背业,要念小房子,一定要跟观世音菩萨讲

问:A同修帮B同修有忧郁症的孩子在自己家里烧送小房子,A同修连续几晚做噩梦,并且梦中向A同修要280元钱。A同修为此许愿280张小房子。请问恩师,如果因为救度众生而背业,这样许愿280张小房子对吗?
答:他一定是帮他背业了。背业之后,我曾经教过你们的,帮别人背业,为别人学佛付出的话,完全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讲:“观世音菩萨,我今天为了救他,我现在背了这个业,我念280张小房子,请观世音菩萨验证,能够帮助他超度,也希望我能够精进修行,功德增长。”我告诉你,你救了这么一个,只要是正能量地帮助别人,你这个功德一下子增上去,而且还会添福添寿。你们帮人家,如果背业了:第一,要念小房子;第二,一定要跟观世音菩萨讲。你们不要不讲,有的时候完全靠讲的。就像我现在完全看得出你们想什么,但是你说我会去看吗?道理都是一样。菩萨能够理解我们,知道我们在想什么,但是菩萨会整天看我们在想什么吗?他要看他就看得见,他不看那他就不知道了。

 

提问13  如何应对工作中面临的违规事情

问:有同修作为单位部门的负责人,有签发票的权力。因为同事开发票多开了1000元,想占政府的便宜,同修知道后不给签字,导致同事生出怨恨心,在工作上为难同修。请问恩师,这位同修该如何圆融地处理这种问题?

答:像这种问题,作为一个学佛人来讲,叫你签字,被你发现问题了,即使他对你不好,以后给你麻烦,你也不能签。你签了你就有业障。现在有很多人贪污,他让你也贪污,那么那个人出事了,这个人也出事,对不对?如果你当时不贪污,那个人现在出事了,你出不出事啊?要正信正念,有的时候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没有办法,得罪人,你也不能犯错误,不能做错事情,我们是学佛人,要干净。

 

提问14  如何区分台长的开示是针对个例还是所有人

问:师父在《玄艺问答》和《直话直说》节目里有些问题的开示,有些是针对特殊环境的某个人,有时又是针对所有人。那么请问师父,我们该怎样区分呢?

答:用不着你区分很多的,基本上跟大家都有关系,只是个别的有一些不一样,可以打电话、写信到秘书处来问。师父在每星期一晚上会集中起来把你们这些问题一个个回答的。我们每星期一晚上在澳洲东方电台观音堂里,师父会回答这些问题。所以用不着着急,有时候吃不准的就写信。觉得这个问题真的对大家都有借鉴作用的,那一定是泛泛指的,对大家都会有帮助,并不是针对某一件事情的。

 

提问15  医生帮人看病会背业,如何自保

问:有一位外科医生问,如果开刀会把灵性拉到自己的身上,医生是否尽量不要去动刀子,才不会惹麻烦上身?学心灵法门的医生可以念经来保护自己,那不修心灵法门的医生应该如何自保?

答:很难的,学心灵法门的医生可以念大悲咒,不学佛的医生没办法。所以很多医生,治心脏病的最后死在心脏病上;治骨癌的,最后死在骨癌上;治肝癌的,自己是肝癌专家,自己最后死在肝癌上。因为他接触这个东西太多了。所以为什么要我们去度人家、帮助别人,就是这个道理。你不帮助别人,别人怎么会念经?但是作为一个医生来讲,你不管是动手术也好,帮人家看病也好,实际上都背业。那么,为什么动手术背的业特别大呢?因为灵性潜伏在他的身上,你开刀去割的时候,他有感觉的。你看不见,那种气场照样让他在里边不舒服,所以他就恨你,跟他结怨他就会搞你。所以这个事情要好好地念经才能解决。

 

提问16  下来救人的菩萨是从哪层天来的

问:最近节目里听说有很多天上来的同修可能会被收走,请问师父,由于天时,很多小菩萨从天上下来救人,这些菩萨大多是从哪层天来的?是六道以内还是六道以外?

答:全部都有。从天上下来的菩萨,他一路下来,有很多人等着。比方说,这位菩萨要下来到人间度人了,很多人在边上等着,不管哪层天的,只要有愿力的都会下来帮着菩萨度人。天上的大菩萨、小菩萨都会下来,尤其天界的仙人、神都会下来度人,并不是指哪一层的(从家境、工作的行业或者福报,能看得出来吗?)应该看得出来。如果这个人长得很像菩萨,如果这个人家境很好……他上辈子修得很好,一定投到富贵人家,或者有修养的、从小家里虽然没有很多钱但是一直念经修行的人家。

 

提问17  同修分享学佛体悟

问:学佛念经其实就是为了见到本有的智慧,戒是方法,念经来还债、消业也是为了加快智慧的显现。学佛不仅仅是消业,最重要的还是悟,其他的可作为成功的途径,但也是因果助力。越有智慧,越有发心,所做的善事功德越大,自然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请问师父,这样的理解有偏差吗?

答:没有大的偏差,只是不够全面,打65~70分吧。

 

提问18  关于因果、智慧、消业

问:请问师父,要如何理解因果、智慧、消业,才能做到更加圆满?

答:这三个本身就是不矛盾的,知因懂果,消业,自己种因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当心,不会有恶果出来了。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非要把它扯在一起,让师父给你解释。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不知道吗?消什么业?因为你种这个因了,才会有不同的因果出来。种善因,那么有善报;种恶因了,有恶报了。成为一个业,你一直不去消掉它,这个业报越来越重,到了最后就成为你的一个业障了。已经是一个业障块了,就不容易消掉了。

 

提问19  关于长辈干涉小辈姻缘

问:如果长辈总是干涉小辈的姻缘,让子女过得很不愉快,最后虽然也不是什么行为上过多地阻挠,只是让子女做什么都没有特别的空间,什么都要问、都要看、都要说,心里总是不满意,就不让子女做。久而久之,子女也不愿意和长辈计较,就由着他们来,自己是很不舒服,但也不想和他们起纷争了。最后子女发愿不要姻缘,长辈也没说什么,好像他们就乐意看子女什么都没有。觉得子女没有姻缘就不会苦了;有,就一点也不相信子女,即使是最好的缘分也不会相信子女,想成是不好的,整天干涉子女,子女你不愉快。从最后子女不要姻缘的“果”上来看,这个长辈会有功德吗?

答: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看果,如果你这个人真的是菩萨下来救人,你不应该结婚,不应该让你受这么多的苦,爸爸妈妈会拼命地阻挠,阻挠到最后,你已经不想结婚了。实际上这个就是在随缘。有些时候没有办法,你都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因缘果报。爸爸妈妈自己吃苦了,他就不想让孩子再受这份感情上的苦。但是像这种情况,已经是谈恋爱吃过苦了,爸爸妈妈才会阻挠的,怕你这个孩子碰到一个坏男人,会吃更多地苦,他不舍得你,所以他就阻挠你。要说功德也很难讲,这也不算什么功德,叫随缘吧(因为这样的遭遇,度人中如果碰到别人家庭中有相似的情况,和对方说了一句“不要听你长辈谁谁的”,这样算动人因果吗?需要不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不好,这叫挑拨。人家家里的事情跟佛法没有关系,谁让你去讲的?人家家里有问题,你就跟他说:“学佛人随缘,孝顺父母。如果你觉得你对的,你好好地以理服人,好好地跟爸爸妈妈沟通。”不就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20  佛台上面铺的塑料脏了可以换成玻璃

问:我们观音堂佛台上面铺了一块软玻璃——透明塑料的,每逢初一十五信众多的时候,香灰就掉到外面,然后把软玻璃烫一个黑坑,也擦不掉,时间长了,很脏很难看。想请问师父,为了整洁干净,我们可不可以换成玻璃的?那样就不会被烫了。

答:早就应该换成玻璃的了。

 

提问21  在观音堂上香最好每人一支

问:观音堂每逢初一十五、大日子的时候,会有很多信众来上香,我们以前都给信众每人三支香,是观音堂正常的香。因为信众多,一会儿香炉就满了,不等前面的香燃完,新的香又插下去,即使有师兄随时管理,也还是有香不断地底下燃着。有同修说,应该跟别的观音堂一样,分给信众每人一支香就行。请教师父,我们以后应该分给信众一支香是三支香,怎样做合适?
答:人多的时候还是一支香比较好,平时你们愿意给三支香也可以,最好是一支香,心中一炷香就可以了。烧一炷香就代表你的心,都可以的,不一定三炷香的。

 

提问22  在观音堂的名片上最好不要印私人信息

问:关于印名片的问题,正面是观音堂的地址、电话等,背面印同修自己的名字和二维码,这样做如法吗?

答:这个在东方台早就跟大家讲过了,最好不要这么做。因为不是个人行为,个人的私人的信息传出去也不安全,所以最好不要印私人的。印观音堂的电话、地址就可以了,印私人的不是太好。

 

提问23  是否可以一边练气功一边念经

问:一个人正在练气功,指站功,同时他又在背经文,这样可以吗?两个气场会冲突吗?

答:一边练气功,一边念经,你说一样吗?不同的法门,不同的气场,不一样的。所以叫他练气功的时候就练气功,念经的时候就念经。吃饭的时候就吃饭,睡觉的时候就睡觉,不能睡觉想吃饭、吃饭要睡觉。

 

提问24  移民同修往生后入土在国外或国内是否影响转世投胎

问:如果有移民到国外的同修往生了,同修要入土为安,请问同修在国外还是国内入土比较好?这样对以后转世投胎会不会有影响?

答:我曾经跟你们讲过,比方说一个人在国外过世了,如果他学佛,虽然埋在国外,但是他以后还是中国人。但是这个人没信仰,或者他信其他西方教了,他在国外过世了,埋在当地国,像埋在澳大利亚,他以后出来就是澳洲人了。如果这个人在国外过世,带回自己的祖国,埋在祖国中国,那以后再出来投胎的话,就是一个中国人。

 

提问25  为什么现在开出的小房子数量明显比以前多

问:近一段时期,在听师父节目录音开示的时候产生一些疑惑,发现师父在给同修看图腾的时候,相同的问题,小房子的数量和以前相比明显地多了一些。比如打胎流产的孩子,以前经常听到师父给出21张或49张,可近一段时期以来,有更多的人,师父给出小房子的数量就远远地超出了这个范围。请问师父,这是不是和念诵小房子的质量以及现在末法时期应时应运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有关?

答:她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在人间有通货膨胀,钱越来越不值钱了,那么我们念经,烧到下面去也是的,有时候质量不好,有时候一边工作一边念经,有时候灵性也要得多,人都有贪心,鬼更有贪心,现在知道了吗?如果你不及时还掉,你越拖越久,等到他再要的时候,连本带利,所以越来越多。过去一两张、三四张就可以了,现在要几十张了,再过一段时间可能还要多。

 

提问26  怎样让自己碰到事情不发脾气

问:师父多次开示告诫我们,学佛人不能在生气或者情绪激动的时候做出任何决定。我们在现实修行的过程中也经常约束自己,要包容、宽恕、原谅别人。可是当不好的境遇来到自己面前的时候,就会自觉不自觉地随着自己的业力走下去了,而且还会有意无意地造下了新业,这是很可怕的事情。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如何才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使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又不会造新业?

答:我举个简单例子,你从来没有洗过碗,整天把碗砸碎,那你洗碗怎么样不把盘子、碗砸碎呢?不停地练,不停地洗,不停地锻炼。你怎么样能够让自己碰到事情不发脾气呢?经常学佛,经常懂得佛法讲的应该忍辱精进,忍耐,得理要让人。碰到什么事情要学会忍耐,经常练,练到后来你就不会碰到这种事情。

 

提问27  如何理解“定业不可改变”

问:从师父的开示中得知,人的命运在出生的那一刻基本已经安排好了。我们通过心灵法门的三大法宝——念经、许愿、放生,外加经典组合小房子,作为我们超度灵性的必要手段,而后如理如法,努力精进修行,就会使我们的命运朝好的方向改变。可佛法为什么说人的定业不可改变?我们如何来区别定业和一般业力的关系?

答:你们真的是不分境界,因为到了一定的境界……我就问你一句话,人的业力不可改变,定力也不能改变,但是学佛人能不能改变?(能)没学佛之前能不能改变?(改变不了)学佛之后能不能改变?(能)一个是学佛之前,一个是学佛之后。一个人生毛病了,如果不去看,这个毛病能不能改变?去看病之后,医生帮他改变了。那不一样的概念,听得懂吗?(听懂了)要记住,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想法和智慧产生。比方说过去说要无我,你说说看,没有“我”了你怎么修啊?那你先开始的时候一定有“我”的嘛,“有我”,慢慢修,修到后来变成“无我”了,对不对?你有业障去不掉那是肯定的,因为你还没有好好修,没有到菩萨的境界,你做什么事情当然去不掉了;等到你越修越好,像菩萨了,你那些业障当然去掉了。菩萨不动别人的因果,但是菩萨叫你自己来改变自己的因果,菩萨是不是没动因果啊?(是的)

 

提问28  出门在外,随身带的小房子可以带进洗手间吗

问:有时一个人出门在外,背包里有红色信封包好的小房子,包括念好的、空白的小房子,要去洗手间的时候,也不得不把小房子带进洗手间。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和菩萨讲一下吗?带进过洗手间的小房子还能用吗?会影响小房子的效果吗?
答:念的小房子带进厕所里,没有关系的,因为有红的包住。为什么要用红的呢?红的就是把它阻隔掉了。你看,红灯一亮,汽车就停掉了。小房子用红的包好,带到厕所里没有关系。你又不能跑到厕所里,把小房子放到外面——等到你出去一看,小房子没有了。

 

提问29  双胞胎可能穿一样的衣服吗

问:双胞胎过了12岁后还可以穿一样的衣服吗?

答:双胞胎其实生出来就不要给他们穿太多一样的衣服。因为双胞胎都是前世的冤结,所以慢慢地等到他们长大了,要把他们有所区分。这个时候他们有自我意识,然后你给这个念经,给那个念经,把他们分开,他们每个人就会消业障,他们就不会像一样的灵性那样相互斗。

 

提问30  只要多做功德,再多的灾难也会没有

问:从理论上来讲,是不是一个罪业,哪怕是重业,只要元身还在,都可以防止?比如说一个很大的报应来了,从理论上来讲,只要此人生起极大的信心和愿力,并做超过其恶业的功德,没有过不去的坎?

答:一个人的业障有50%,这个50%不是要报的吗?但是你做很多好事,做到30%、40%……你做到70%的时候,50%是不是小了?你做到80%的时候,50%不是更小了吗?你做到100%都是好事的时候,那50%就慢慢变得越来越小了,那么业障就报得很小了。这个是有道理的。所以一善解百灾,有再多的灾难,只要好好地多做善事,多做功德,那慢慢地坏事就没有了。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