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9-30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掌握发愿的尺度

问:师父,您曾经开示:要发大愿,只有发大愿,我们的愿力才能跟菩萨的心沟通,接到菩萨的磁场,做事才能越来越顺利。但之前听师父的录音,指出有的同修发愿太大,实现不了,反而惹来很多灵性,造成身体一直有病。那么我们如何在发愿时掌握好尺度?哪种愿是可以发的,哪种最好避免?

答:记住,以后你做得到的愿就可以发,你觉得以后做不到的愿就暂时不要发。比方说,你今天发愿“我要吃全素”,你做得到,这就是一个愿力。你说“我要救度全世界的有缘众生”,但是从来不出去救人,你不是叫撒谎、妄语吗?你做得到的事情,发愿就有效果,不是对着菩萨吹牛,“我要做什么,我要做什么”,做不到就不行。

 

提问2  用功德求某事成功后,会增加业障吗

问:我们在求菩萨加持我们某件事情顺利时,祈求菩萨用我们参加法会或者弘法度人的功德来加持我们。请问,即使我们的业障很重,菩萨会慈悲答应我们的要求,加持我们吗?加持后,因用掉了我们的功德,我们的业障比例会上升吗?

答:比方说这次我们在法国,很多人做义工,他们一定有功德了。那么你正好要求一件事情,你就必须说:“我要把这个功德给妈妈。”妈妈这里出医院了,那就用掉功德了。但是用掉的功德会加深你的业障吗?根本不会的,你又没欠钱。就像你买东西,你有钱——功德有了,你把它花掉了,只是花掉,没有欠人家,就可以了。

 

提问3  关于请下已经供奉的菩萨瓷像半年后再重新供奉的问题

问:同修因家人阻碍,被迫将已经供奉了一段时间、从法会请回来师父开光过的观世音菩萨瓷像请下,大概要等到半年后,才能在一个新的地方重新供奉。请师父慈悲开示,这半年中如何保存菩萨瓷像才能保护琉璃金的能量不会散掉?半年这么长的时间,再供奉时,菩萨还会来吗?

答:首先你要是换地方,不方便把菩萨供出来的话,你可以拍张照片吗?(可以)

你记住,拍一张照片,把这张照片摆着,平时家里还是要拜。然后把瓷像用红布包好横过来,不要竖起来,拿盒子放好,放在一个高一点的地方,等到半年之后再请出来。因为你一直在照片上求这位菩萨,所以再请出来的时候,就继续会有菩萨进来。

 

提问4  梦到往上走或往下走代表什么

问:梦到往上走或往下去,是否是境界的提升和下降,也就是修行修心的当下是在地府、人道、阿修罗道、天道还是更高的道?

答:往上走就是好的,往下走就是不好的。你到底往上走还是往下走?(梦到有时候往上走,有时候往下走)记住了,往上走就是好的,说明你最近修得不错;往下走,那就修得不好。

 

提问5  乘愿再来的菩萨如果忘记了根本,一样堕入轮回

问:请问师父,乘愿再来的菩萨,如果已经忘记了来到人间本来的目的,那么跟轮回再来的人有什么分别?

答:如果是乘愿再来的菩萨,首先投胎就投在比较好的家里,他各方面的条件都会比人家优秀,一定会给他很多学佛的机会。但是他忘本了,忘记了,吃喝玩乐,他在人间享受,他就回不去了。等到他已经忘记菩萨的教诲,慢慢到了最后就跟普通的人没有什么差别,下辈子再投人,在六道轮回当中,所以他就不成为菩萨了。包括我们现在所有的人,修得好的,有境界、开悟了,就是菩萨;如果这个人、这个菩萨不开悟,那他就是个人。你戴上眼镜就是你,摘下眼镜也是你;戴上眼镜像个科学家,摘下眼镜就是个普通的大学生。

 

提问6  如何劝老年同修早吃全素

问:有些老年同修念经几年,且念得比较精进,但是还未吃全素。他们只是知道念经对身体好,但是他们对吃全素的重要性理解不足。请师父慈悲开示,该如何引导这些念经几年的老年同修早日吃全素?

答:老年人必须要吃全素。常吃素对身体好,医生都这么讲的。而且年纪大的人油腻在肠胃里消不掉,会造成“三高”。所以一个人到了年纪大的时候要吃得少,要吃得好。“吃得好”就是要多吃素,还要常走路,都是对身体非常好的。所以希望能够经常跟他们讲一点关于老年人吃素的优点。比方说一个长期吃荤的人,他的身体是酸性的;一个常吃素的人,身体体质是碱性的。所有癌细胞的活动都在酸性体质当中,所以吃荤的人就比吃素的人更容易得癌症。这些都要告诉他们,谁都怕癌症,对不对?而且告诉他“慈仁不杀”,因为你多吃一点荤的,他就要多供应,他就要多杀一点猪;你少吃一顿荤的,实际上你就是慈心不杀。要有慈悲心。既然已经念经了,你可以问他:“菩萨慈悲吗?动物可怜吗?你杀狗、杀猴子,它们都会逃的,它们都要命的。连拍蚊子,它都要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去帮助他们。

 

提问7  如何劝导退转不修的人

问:有些同修在修行中会遇到修行多年的老同修表法不当,而对参加法会失去热情。请师父慈悲开示,该如何引导这些受影响的同修呢?

答:很简单,先救众生。如果这个人有些退转,要尽量救他,实在救不了了,以后有机会再救他。跟他讲:“第一,你可以不学,但是不要谤佛;你可以不学,不要骂师父。我们师父挺好的,吃了这么多的苦,你骂师父干吗?你今天可以不学,就像你可以不看这个医生一样,但是你不要骂过去这个医生不好。等到以后有机会你想通、想明白了,还能再回来。如果你谤佛了,骂师父了,你回来干吗?”不修就不修,不学就不学,有什么关系呢?(对)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但是不要谤佛,不要骂人(对)

 

提问8  学佛的孩子对各种的课外班应如何取舍

问:现在的小孩,课外班五花八门,占用很多的时间和金钱。请问师父,对于学佛念经的孩子该如何权衡利弊?是该顺应现状,还是应该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和金钱,多多地用来学佛念经、做功德?

答:课外活动太多,看看吧,有意义的就去参加。老师如果没有一定要让他们去的,那有意义的就参加,没有意义的,我觉得省点钱,而且让孩子在家里跟爸爸妈妈培养些感情。尤其我们是学佛人,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让孩子多在自己身边学一点自己的高贵品质,因为我们学佛,这个对孩子很有帮助的。

 

提问9  想要一世修成,在感情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问:“一世修成”在感情方面需要做些什么?是否最好不要碰男女感情,也不要建立婚姻?如果已经有婚姻的同修想一世修成,他们该注意些什么?

答:如果想一世修成,就是对自己的要求要很高。要求高,你就必须像法师一样,不能有婚姻了,不能有男女之事了,不能贪、不能瞋、不能痴了,法师就是这个境界。为什么法师一出家就变成师父了呢?因为他们境界比你们高了。法师能做这种事情吗?法师家都没有了,抛弃了小家,拥有了大家。所以你定什么样的级别、什么样的境界,那么你就必须遵照什么样的制度和自己的努力方向。你今天想做教授,你必须比人家多出十几倍的努力;你今天只是想做个大学生,那就平时做做功课、考考试就可以了。境界不一样。你想一世修成,你必须要守戒,而且守大戒。守大戒的话,那就很多了:不能谈恋爱,不能偷偷摸摸,不能脑子里乱想,不能有杂念……这些都要有不一样的境界,你一世修成的机会就更多。

 

提问10  可否在自己的文章中引用台长的开示

问:有师兄想写作,他会经常在文章中引用师父的开示,请问是否是妙法度人?

答:那有什么不好?多多益善,妙法度人。他用得多更好,能背出来更好。我们不是有很多佛友已经背出来了吗?

 

提问11  如何把过去收藏的古董收起来

问:一个师兄家里有很多古董,没学心灵法门之前,通灵人说他家里有灵性,他家后面是坟场,他现在想念经给房子的要经者。作为初学者,需要大概念多少张小房子才能把古董收起来?

答:古董要听有没有声音的。如果房间里经常有“咚咚咚”的声音,那说明已经有灵性了;如果没灵性,包包好就可以收了;如果发现经常做噩梦,家里有声音,那你每一个要念21张。

 

提问12  取下满面墙的祖先和家人照片要怎样念经

问:有位师兄家里整面墙挂满了祖先和自家人的照片,想要取下来,应该一次性念多少张小房子?

答:如果很多,那就要念108张了;如果不多,21张一位就可以了。

 

提问13  很苦的地方出的圣人,是乘愿的菩萨下来救人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二册里讲道:修行基本的程序,第一个就是资粮道,如果一个人在前世没有好好地修,这辈子投了一个山里放牛的,这个人今世就会失去修行的机会,他就很难遇到心灵法门,很难遇到菩萨,就不会好好地修心修行,这叫“资粮道”。现实中也确实是如此,生长在边远地方的都很难有出头的一天,一生都会很劳苦。但是历史上也有不少高僧大德,他们出生也很贫苦,甚至目不识丁,但却修成正果,成为一代宗师,如六祖惠能。请恩师开示,是怎么样的因缘果报造成如此大的天壤之别?

答:首先,一个人的上辈子造成了他今世的果报。菩萨为什么到人间来吃苦?

就是为了救人。很多天上的菩萨……这个地方已经很苦了,这些人都连佛法都闻不到,做牛做马,过去农村很苦的,天天打工、耕地,但是为什么突然之间会出来一个能人呢?想一想,菩萨就是要去最苦的地方救的,人间很苦,所以天上的菩萨和佛就到人间来救人。只要菩萨在天上,因为他无生无死,他很幸福的。你知道到人间来投人之后,第一个逃不掉的苦是什么?就是有生必有死。谁都很害怕死的,死的时候很痛苦。一个很大的菩萨、一个佛到了人间,他也要承受这个痛苦。这个地方虽然很苦,但是它会有一个圣人出来,一个菩萨出来,就是这些圣人、菩萨乘愿再来,到这种地方来救人。过去古时候,在一个不是太好的地方,有很多名人突然之间冒出来,实际上他们是菩萨再来救人的。

 

提问14  佛光普照,修得好的人能感受到菩萨的光

问:这是一个新同修提的问题。这位师兄今年6月份才开始接触我们心灵法门,以前也没有念过经文,现在开始每天念经了。8月份开始,只要心里想到观世音菩萨,就会看到头顶上有彩衣的观世音菩萨佛像出现。而且他反馈,每天坚持念经后,好像一切都蛮顺利的。请台长开示一下这是什么因缘,他很想知道。是否菩萨一直在这位师兄身边?

答:菩萨的光一直在这位师兄的身边,菩萨的光是佛光普照。举个简单例子,你们现在这么多人,听不到音乐,我发给你们每人一个收音机,你们每个人都听到音乐了,对不对?菩萨的光一直在我们头上,只是你没有感觉到。如果你好好念经修心,你能感受到菩萨的光。这位同修就是这样,因为他修心精进努力,境界高了,他就能感受到菩萨的光。其实你们每个人头上都有,只是你们没有感受。

 

提问15  不敢大胆回答佛友的提问,应如何改进

问:度人的时候,我们对待佛友的提问总是怕回答错误,越来越小心翼翼,甚至不敢回答。请师父开示,这个问题要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

答:很简单。你不敢回答,说明你学得不够,所以《白话佛法》一定要每天学。记住了,师父书上所讲的东西都是能够回答问题的。你学得好,你就回答得出,所以人家说“艺高人胆大”。“你这个事情、这句话我听师父讲过的”,为什么要跟着师父开法会?“听师父讲过的,我就讲出来了”,你就不会错了。因为你没听师父讲过,你怕讲出来讲错,不如理不如法,可能还会有业障。真的,你讲错话,当然有业障的(不敢大胆地回答,有时就回答得比较模糊)所以你一定要多学、多看、多听。

 

提问16  有了行动就已经有了信心和愿力

问:关于学佛中的信、愿、行,“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一切修行精进和功德都来源于信心。有师兄非常苦恼自己有行,却少信、愿,只是见师父全心全意为救度众生辛苦无比而愿意追随。因为少信、愿,精进的动力断断续续,这种情况,所念经文和小房子的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是不是真的有行无信、愿者不能往生极乐?要怎样才能增加自己的信、愿?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有行动,你已经有信、愿了。你不相信怎么会有行动啊?你今天相信“我要出去买东西”,你这腿才会动,对不对?只是你信心不够。有行动的人一定有信,而且有愿,为什么?“我今天学佛了,我只要念经……”是动作吗?怎么会念经的?因为“我相信,我有愿力,念经会对我好”,所以你才会“信愿行”。只是说天天念经,天天念经,你忘记了“我相信,有愿力”,只是你觉得“我天天在做功德,我就在做,但是我没有信和愿”,实际上,你有行动了,怎么会没有信和愿呢?没有信心,你的行动怎么来的?没有愿力,你怎么会有行动?

 

提问17  曾经恶业很重,精进学佛能修出六道吗

问:如果今生在学佛前造恶业很重,比如十恶业等,但在学佛后真修实修,精进努力,能修出六道吗?

答:回答是肯定的。只要你不造新业,实心忏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提问18  逢劫时度过的自然灾害算自己过了一劫吗

问:逢“三六九”劫时度过共业中的自然灾害,能算他的劫也过了吗?

答:要看他自己有没有受到影响。比方说,等到“三六九”,刮台风了,跟他有什么关系?他又没刮到台风。“哎呀,台风过了,我劫过了”——没有智慧。

 

提问19  超度亡人的同时梦到其他要经者,该如何分配经文组合

问:家中的老父亲已往生了,在四十九天之内,同修努力为往生的父亲烧送小房子,如果在这段期间又梦到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要经者,请问师父,应该怎样分配经文组合呢?

答:首先,愿意把爸爸早点超度走,就好好地赶快把爸爸超度走;然后,梦到了自己的孩子,不要落下。我觉得如果梦到谁,先给谁念。梦到孩子了,先给孩子念21张,然后继续再给老父亲超度。

 

提问20  因业障重而犯戒会导致莲花掉下来吗

问:师父曾开示过,犯戒有两种,第一是不努力守戒,二是因业障太重。请问师父,如果是业障太重,应该如何应对才能守住戒律?如果是因为业障太重而犯戒,莲花会掉下来吗?

答:守戒,莲花会越开越茂盛。那么违戒,你说莲花会不会枯萎?守戒之后犯戒,犯得越严重,那莲花会掉下来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21  滋扰观音堂的人,请他离开

问:有位佛友来到观音堂,自称有观世音菩萨和师父会上他的身,并帮他改了名字,而且还派他来打理观音堂的事务。他平时也不念经,有需求时他可以每天帮人看三个图腾。我们当值的义工不相信,跟他说心灵法门,他说我们的义工要低调,这个义工还被他骂得哭了。请问师父,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的义工该怎样才能够如理如法地处理好,或者请他离开观音堂?

答:把他赶出去,你跟他讲:“你要是再来,我就把你送到澳洲去找真的卢台长。”

 

提问22  深夜飞机降落时,能否念心经和往生咒

问:请问师父,晚上飞机下降的时候,降到大概有多高就不可以念往生咒和心经了?

答:都没关系的,飞机降下来,照样念。只是说不适合在深夜念,一般11点钟。平时功德做得很大的人,或者很有功力的人,12点钟之前都可以;一般修得不是太好的人10点钟之前都可以的。

 

提问23  飞机上念礼佛大忏悔文点头,坐在前面的人会背业吗

问:请问师父,在飞机上念礼佛大忏悔文点头的时候,坐在前面的人会背业吗?

答:不会背业的,因为你是做好事情,你在念经,他还能够得到加持呢。你都不知道,你念了这么多菩萨,佛光普照,前面不是也照到了吗?

 

提问24  如何理解“不能住相修持”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三册第37篇里开示:“不能住相修持。就是看见周围的这些境界你来修,你是修不好的。”请问师父,《白话佛法》讲的“不能住相修持”,可以理解为我们不应该有目的地去修吗?

答:这是一种,这个理解是对的。“住相”就是着相,不能为了某个目的去做某一件事情。你有目的地求和为众生而求,是不一样的概念。

  

提问25  集体放生时仪轨遭他人质疑,如何应对;要以理服人,勿评论其他法门

问:这个问题是关于放生的。我们共修组每个月初都会组织一次在多瑙河边的集体放生,每次老板送鱼到河边后,另外一个法门的十几位同修都会赶在我们之前一两个小时到达现场,在四周点燃香火,然后十几个人一起围着装满鱼的水箱,一边手摇转经轮一边念经,最后再把部分鱼买下来放入河中。当他们得知我们不像他们那样把放生的功德回向给众生的时候,就开始斥责我们,只为自己和家人放生而不回向的做法是自私自利。我们想请师父开示一下:一,他们围着鱼箱念经放生后,我们再去放生有没有什么影响和不妥;二,我们应该怎样如理如法地应对他们的指责和刁难。

答:首先,心灵法门先不要说人家是指责、刁难,先不要把人家说得不好。我来解释你第一个问题。鱼箱来了,他们先在鱼箱面前拿转经轮摇,摇了之后你们就感觉这个鱼好像归他们了,好像是他们放的,你们出的钱。那么师父举个例子,有一个人跑到你们家门口,在你们家门口一直转,这个家是你的还是他的?(知道了)第二个,人家来指责你,师父教过你们吗?学佛人不要去指责别人,不去跟人家争斗,他学佛学到今天,这样来指责东指责西,他们如理如法吗?我们从来不讲人家的,我们如理如法。他讲东讲西,讲人家不好,首先已经有问题了(是)所以我们知道人家有问题,我们要忍辱;第二,照着自己的信念去做。难道我们没有回向吗?想一想,我们拜的时候不叫回向吗?我们给爸爸妈妈放,难道不叫回向给爸爸妈妈吗?我们有时候救别人,为了能够让共修组更好,不叫回向给共修组吗?只是回向的人物不一样,他可以回向得很大,放100条鱼回向这么多;我们现在放100条鱼,我们回向得比较小一点。但是哪个力量大一点呢?你要有这个能量,你回向大,对不对?很多人说:“师父,心灵法门为什么不念很多大经?”你念得了吗?你天天想到家里油盐柴米,你怎么念经啊?师父都叫法师念很多大经的,《金刚经》《阿弥陀经》《普门品》……都可以念,师父从小都念的,为什么?你要有愿力,要有信心。像你们怎么念啊?还想去救鬼呢,鬼就来了。自己没修好,你怎么做?你现在就是一个小学生的水平,你怎么念大学生的功课?你必须境界到大学,你才能做大学生的功课;你今天要做教授,你必须要读教授的论文。法师现在舍去家了,所以他念这些大经,对不对?你们现在舍去什么了?油盐柴米哪一个舍去了?天天为自己求,境界不一样。所以不要看人家做,好像觉得人家“他境界很高”,没用的。救人也是这样,你自己没救好,你怎么救别人?一个人掉在水里了,你说“我来拉你,我来拉你”,自己手比人家胳膊还细,浑身都关节痛,一拉,自己掉下去了。师父讲到现在,讲道理,从来不讲人家法门不好的,我讲的是道理。你们以后要跟人家讲道理,不是讲法门好坏,听得懂吗?不许讲人家法门不好(感恩师父的慈悲开示)

 

提问26  “再生人”为何会留有前世的记忆

问:据媒体报道,湖南坪阳乡有100多个“再生人”,“再生人”拥有前世的记忆,能够清楚地说出他前世的姓名、家人、做过什么事、怎么生、如何死、周围的邻里亲戚等等。请问师父,一般人再次轮回都没有了前世的记忆,为什么这个地方这么特别,有这么多的人还记得前世呢?

答:“再生人”,就是说他能够知道自己前世所有的一切。“再生人”,人家说“没有喝过孟婆汤”,用现在的话讲,没有在地府经过一关一关出来的手续。这个问题讲得复杂的话也很复杂,讲得简单的话也很简单。想听简单的吗?几个字就给你解决了——岗哨不严,地府的岗哨不严,出来了。因为这个村庄,可能这片的土地公公……或者人家说“没有喝足孟婆汤”,或者没有把这个事情弄得比较圆满吧。实际上人的记忆都有。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在进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实际上他还是原来的人,在妈妈肚子里昏天暗地十个月,出来什么都不知道,不记得了,但是有时候回到原来的地方,“这个地方我好像来过……这个人我好像认识的……”这就是你前世的记忆,每一个人都有,多多少少。其实“再生人”就是很多的记忆没有抹掉。

 

提问27  吃全素的人代购含有动物成分的保健品有业障吗

问:有些佛友在国外从事网上代购代买一些保健品的生意,其中销售一些不是纯素的保健品,比如鱼油,如果网友本身已经许愿吃全素,这个代购代买行为是否有业障?

答:应该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业障。他自己不吃,吃素的自己不能吃。这个本身已经作为一种帮助别人身体健康的物品了,而且不是纯粹的都是动物的东西,不是那种“为你杀”的动物,所以基本上业障很小很小。

 

提问28  梦见情债要好好念经化解,学佛人前世缘分不能再续

问:某师兄一段时间梦到了很多情债,比如梦里跟别人是情侣关系,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也有其他师兄会梦到他跟不认识的人是情侣关系。这位师兄这段时间的解结咒是否一直念49遍,并且祈求化解自己感情上的恶缘?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做梦都看到了,就必须要好好念。因为很多念经的人,菩萨都会在梦中给你显化的。所以有时候你们共修会的人看见这个人很喜欢,都是前世的缘分,但是不能续,看到就可以了。有时候一看他来了,开心就好了,想看多看两眼,不要乱想。很多人修心的时候,这个人不来,好像今天经也念不下去了,那是前世的缘分,不能续,只能看。

 

提问29  对特定事物特别敏感和前世经历有关

问:5月18日,师父给一个小女孩看图腾,说她应该对水比较敏感,能管住很多的事情,管住自己的心态,并且以后大起来非常有智慧。请问师父,对水敏感体现在哪些方面?对水敏感和能管住很多事情有密切联系吗?

答:对什么事情特别敏感,举个简单例子,上辈子如果是飞机失事死掉的,他一上山,高的地方,他就晕高、恐高;有些人上辈子是水淹死的,他就特别怕游泳,洗澡都怕;一个人上辈子跟这个人感情特别好,他就会不敢看这个人,但是很想看他,上辈子的感情,都化不掉的。所以人跟人的感情,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一个人心中拥有了这个人之后,散都散不去的,人会发疯的。你们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感情是最伤人的,所以不要轻易动感情,看看就好了,不要去碰。

 

提问30  共修《白话佛法》时轮流读诵比较好

问:我们每天在观音堂读诵《白话佛法》,是每个人读诵一段还是大家一起共读好?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每人读诵一段最好,因为读诵的时候他的心很静,他的脑子非常认真,边上人都听着。每人读诵一段,不要大家一起,这叫滥竽充数。

 

提问31  清理观音堂佛台上的香炉、油灯可以和在家清理的程序一样

问:清理观音堂佛台上的香炉、油灯,是否可以和个人在家清理的程序一样?

答:这个都可以的。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