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9-28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前世的什么因造成今世的性格天真纯洁

问:是前世什么因造成今世的性格天真纯洁,不多言语,不多讲话?

答:要看几岁的。刚刚生出来都不大会讲话,就会哭;如果成人了还这么天真,那叫智商有问题。除非他在一个很小的环境当中长大,如果他环境非常好……我这次在意大利的米兰讲过,一个小孩子从小出家,什么都不懂,他到了庙里,给他一个小房间。他的叔叔是一个很有钱的老板,当他知道弟弟过世,孩子从小进入庙里出家之后,他很心痛。他开着豪车,跟庙里说:“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把这个侄子带出去玩几天,我不能让他在里边受苦。你看,这么暗,房间又这么小。”侄子小,四五岁,他不懂的,他一直在庙里长大。结果到了叔叔家里:哇,落地窗,海景都看得见,家里漂亮得不得了,阳光也多,房子也大。这个孩子在里边念念经,学学佛,照样念经。等到叔叔出差两个星期回来了,就问:“侄子,你在我这里好不好?你有什么感觉吗?跟庙里不一样吧?”侄子怎么说的?“这个庙比我那个庙大一点,这个房间比我那个庙里的房间大一点,这里阳光多一点。”因为孩子的心里只有菩萨,只有庙,没有其他的。如果真的还这么天真、这么纯洁,那么是他的环境造成了他没有接触人间的五欲六尘,这个人应该还是属于比较正直和善良的。这个跟前世有什么缘分呢?这个人前世一定清心寡欲,造成生在这个世界这个家庭,有条件的。

 

提问2  如何理解“断烦恼”和“度众生”

问:众生独立于自身之外,是色法;烦恼是内心的,是心法。色法和心法是同一样东西的不同形态,以色法出现叫众生,以心法出现叫烦恼。我们心中的种种烦恼就是众生,度众生其实就是在度自己心中的烦恼。烦恼能断多少,众生就能度多少;烦恼断尽了,众生也就度尽了。所以“断烦恼”和“度众生”不是两件事,而是一件事。这样理解对吗?请师父开示。

答:很不容易,你们还能够提出这些问题。摄受心就是自己的本性能够管住自己的心,摄受心力,把自己的心管住,不要让它去沾染五欲六尘,也是为了干净。度烦恼,烦恼就是外尘给自己内心所造的障碍、业障和不好的心。就是应该懂得怎么样修心,把烦恼修掉了,那么你的心就干净。这个理解是对的。但是我问你,八万四千个烦恼你能断尽吗?菩萨就是因为人有八万四千个烦恼,所以才生出八万四千法门来对治的。

 

提问3  怎样理解“方便即是究竟”

问:怎样理解“方便即是究竟”句话?

答:“究竟”是什么?“究竟”是到底。我们说,“你这个事情到底究竟是什么事情?”“究竟圆满”,实际上是讲到底了。那么讲到底人是什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方便是什么?既然来到人间了,就好好地随缘,该生活就生活,该做人就人,应该怎么样要如理如法,不要去害别人,然后到了最后——究竟圆满,是什么?借假修真,借自己假的身体多做功德。鬼怎么做事情啊?怎么帮助别人啊?如果是一个灵性,一个老妈妈走在路上要摔下来了,突然之间看不见的一个东西撑住她了,那鬼在救她了,做功德了。老妈妈吓不吓?所以懂得究竟圆满,是懂得真理,但是借假修真。

 

提问4  卖鱼人的家里能设佛台吗

问:有一位师兄的儿子不会讲话,通过一年的念经、念小房子,情况好转了很多。她的先生是市场上卖鱼的,请问她家能不能设佛台?

答:设佛台完全可以。她先生如果不开悟卖鱼,她只能拼命地念往生咒,否则家里一定会倒霉的。她就是设了佛台,菩萨也不一定去,因为她家里还卖鱼,卖不掉的鱼说不定就拿回来自己吃了。家里腥得不得了,而且吃荤的,菩萨就不常来。佛台设了总是个好事情,叫她好好念经超度吧。

 

提问5  卧室里的电视机是否会让人魂魄不齐

问:请问,卧室里的电视是否有必要把它遮起来?有人担心会造成魂魄不齐。

答:那电视都不要看了。家里有电视机的人魂魄都不齐?我看按照你的理论,你们没一个人魂魄齐的。你们哪个人家里没有电视机?只是说,电视机不开的时候,如果你的床是对着这个电视机,像镜子一样反射照到你的身体,那么会有魂魄不齐的感觉。不要对着你的床头就好了。

 

提问6  可以躺在床上念经吗

问:师父开示念经不能翘着腿。如果平躺着,两只脚交叉着念经可以吗?

答:对菩萨要尊敬,你生病了躺在床上,菩萨不介意的,不生病,你为什么要躺着?躺在床上念经对菩萨不尊敬。躺在床上已经不尊敬了,两个脚还要叉着,那更不尊敬了。如果你一个人睡,有时候躺在床上,起来之前心里念几遍大悲咒、心经,这也没有关系,但是尽量站起来念,不要躺在床上念。

 

提问7  打胎的孩子能投人或投动物取决于什么

问:念小房子超度打胎的孩子,这个孩子能投人或者投动物,是根据这个孩子的前世因果、根基,还是取决于我们所念的小房子质量呢?

答:都有关系,但是60%~70%都是这个来投胎的小孩子的根基。如果这个来投胎的孩子真的运程特别好,他也不会被打掉;他投在很差的妈妈这里,他的命就非常难琢磨了。如果这个妈妈学佛,拼命念小房子,他完全有可能投人;如果妈妈不念经,那么打掉的孩子基本上都是投动物。所以不要乱来。

 

提问8  发生建筑工程事故致人死亡,设计师有业障吗

问:有一个24岁的佛友是土力工程师,刚刚毕业,开始工作。土力工程设计有很多建筑基础和墙壁,如果10多年后,这个建筑基础或墙因其他因素发生不好的情况导致人死亡,这个佛友有业障吗?如果是佛友的设计因素会导致业障吗?

答:因为他是工程师,他设计的,有人死掉了跟他有没有关系?如果他设计是正确的,跟他有什么关系啊?如果他设计不正确,当然跟他有关系。

 

提问9  关于菩萨吊坠放在佛台上的问题

问:在菩萨圣诞日或初一十五,同修会把他们佩戴的观世音菩萨吊坠放在供奉观世音菩萨的佛台上请菩萨加持,这样做会影响观世音菩萨的气场吗?

答:菩萨的能量是无量无边的,只是说在观音堂大家这么做不是太好,大家每个人都放在这里,不大好。家里你可以放在佛台上。其实讲句心里话,你们如果有佛台,晚上睡觉不要放在床头边上,不要怕浪费时间,就这么几步路,走到佛台边,头上顶一顶,然后放在佛台上,也比放在床上好。

 

提问10  人和物的缘分跟上辈子有关

问:师父说过,在人世间所有的事物都离不开缘分。请问师父,人和世间上的物质,比如车子、房子,又是什么缘分呢?为什么有些人会一眼就喜欢上某样东西,或一踏进一间房子就会感觉舒服?

答: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有缘分的,只是缘分深和缘分浅的问题。人跟人之间是缘分很深,人跟人间的物质也有缘分,只是这个缘分跟上辈子有关系。举个例子,有一个人前世是淹死的,他这辈子到人间来,看见水就怕,连洗澡都不敢,游泳他也不敢,坐船就根本不敢,这也叫缘分。比方说喜欢车子,要看他上辈子是哪个年代的,如果是70年代之前,那早就有汽车了,他在那个时候跟汽车很有缘分,这辈子看见汽车还是喜欢。他上辈子看见这个人很爱,这辈子看见这个人,他也是跟她有缘分。这就叫缘。

 

提问11  可以在微信群里发佛曲链接吗

问:在微信群里发佛歌如理如法吗?

答:他放什么佛歌?比方说《心灯》之类的?(他们发出来一个链接,有很多的佛歌)我不太懂这方面。只要如理如法,他放佛歌有什么不好?他放就放了,这个我觉得没什么不好。一方面放佛的语言、师父视频,一方面他愿意放一首佛歌配配,也没什么不好。不要太执著,因为太多的执著会引起别人对佛法的误解。开始学心灵法门的时候,师父对你们要求高不高?不高的,但是学到后来慢慢你们懂了,我就会对你们要求高了,开始的时候谁都可以来拜。穿什么衣服也没什么关系,献什么花也没关系,慢慢进入里面,入门了,然后我再跟你们讲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否则你很快会把人家推出去。“不许放佛歌,只能放师父的东西”,不好的。妙法度众,随缘度众。

 

提问12  修心有很多种方法,不要有攀比心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一册里就说道:修心就是要修清净心,清净心比什么都重要。而在修行中,有些师兄专注念经,不问世事,不理他人瓦上霜,但求修得清净心。相比一个经常怜悯别人、入世帮助别人的人,他或多或少比前者较难修得清净心。这两者哪一个更易修成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看看菩萨有多少种名字,有多少佛。每位佛都有他不同的修心方法,不能用这个修心方法来比那个修心方法。这个人喜欢自修,他照样也能到声闻道、缘觉道,也是脱离六道。他自己管好自己,他不给社会造成压力,他自己好好修也没什么不好啊,为什么要去比呢?像有些人,他不停地帮助别人,自己同时也在修心,那也没有什么不好啊,为什么相互去比呢?这就是有攀比心。不要有这个心,你就是有佛性(好,感恩师父)

 

提问13  网上弘法有时会遇到障碍或不舒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问:有时候师兄们在网上弘法,会遇到障碍,或者感觉不舒服。请问师父,这是因为网上有灵性,还是自己的业障造成的呢?

答:都有可能。如果你看了网上不好的东西,马上头皮会发麻,人会变得境界低,人的心就会沾染不好的业障。很多人看了一些东西之后,马上接下来,“哎哟,不看了,不看了”,不看了之后,脑子里还在想。过一会人家进来,“哎,你在想什么?”“没想什么”。所以不该看的坚决不要看,人要干净,该看的看,不该看的不要看。遇到阻碍很正常,烧点小房子,总是要付出的。师父弘法有没有遇到很多人有灵性啊?也是有的,我就烧小房子,不停地烧,没办法。烧了马上就好了。

 

提问14  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学佛的福报;如何帮助因福报不够而退转的同修

问:有些师兄特别精进,也很发心,发了大愿做功德,但生活上很困难,家中也有重病的亲人。这些师兄发心非常大,但因为生活中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很容易受不了压力,便信心动摇或退转,大家看到后都觉得很可惜,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师兄。请师父慈悲开示,福报不够的人,学佛障碍重重,除了自己坚持和不忘初心,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增加学佛的福报,使学佛修心更加顺利呢?而大家又应该如何去帮助这些师兄呢?

答:首先,学佛不能离开僧团,佛法界叫“僧团”,就是过去很多和尚永远在一起,相互有一种精进的心。我们现在也是的,为什么要有佛友在一起相互帮助?佛友当中有些人境界不高,跟你讲人家不好,这个人就不要去理他,一定修得不是太好,如果这个人很精进、很努力,你们都看得到,好好跟他学,这是第一。第二,很多人都想拿“现钞”,做一件事情,“菩萨,求菩萨保佑啊”,刚刚求了,就想马上得到回报,有那么快吗?很多人为什么这么快?因为他的缘分到了,他的福报到了。师父给你们讲真心话,你如果上辈子没有财缘,这辈子再怎么求,也不会有财缘。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今世再布施,到了晚年才会有财缘。一般五十年才会福报再现,比方说,你20岁做的事情,70岁才会有福报,如果修得好,可以稍微早一点,40岁。也就是说,你不做,你永远得不到,你做了也不一定得得到。就像种种子,你种下去了,有可能会长出果实,但是也有可能长不出果实,烂在土里。很多人一求菩萨就要求回报,求不到回报就说:“菩萨怎么不灵啊?”你想一想,你做的饭也好,种的种子也好,怎么不长出来?它有时间的(如果我们看到这些师兄觉得很可惜,有什么可以帮得到他们?)很可惜,缘分不到,只能放弃;等到缘分到了,他自己打电话给你了,想继续再来了,这个时候再帮助。否则一定会伤你的。除非你家里的人,你愿意帮他担负这个业障。师父把你们都当亲人,所以我情愿自己背,我也要救你们(感恩师父)

 

提问15  可否前后依次垫高供奉菩萨

问:有的新同修家中条件实在有限,能放佛台的横向位置很窄,能否在同一平面上纵向前后排列供奉四尊菩萨像?是否可以加阶梯依次垫高?如果可以,请问依什么样的顺序排放心灵法门所供的四尊菩萨?

答:最好不要。阶梯式的不好,你看到过阶梯式佛台吗?没有的。

 

提问16  佛台侧面或背面的墙壁可以有排水管吗

问:佛台背面或侧面是阳台排水管,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能否在这个地方设佛台?

答:又不是设在排水管的正面,就是靠近排水管(如果在侧面就可以。如果在佛台的背面可不可以?)佛台背面,要放山水画,大一点的(前面放还是后面放?)前后都要放。

 

提问17  佛台背墙后面可以是厨房灶台吗

问: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墙面背后是厨房灶台,能否在错开砧板台、炉具位、洗刷盆的位置设佛台。

答:实在没有选择的时候,那你就得贴山水画,前面放,后面放。

 

提问18  过塑会对开过光的菩萨像有影响吗

问:一些师兄为了以后清洁方便,将开了光的菩萨像都过了塑然后再装镜框供奉。请问,过塑机的高温对菩萨像有影响吗?

答:菩萨光芒万丈,所以无论你把菩萨放在哪里,他照样光芒万丈。

 

提问19  关于“因空”“果空”的理解

问:《白话佛法》第一册第12课中讲“因空”“果空”,小乘佛法和大乘佛法对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请师父慈悲开示:“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是果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因空,这样的理解对吗?

答:这样的理解是对的。“因空”“果空”都是空,实际上空性就是人的本空,本性是最善良、最慈悲、最圆满的。你说空,它也在,但是又是空,空无一物,实际上真的空到了你感觉不出“惹尘埃”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空。

 

提问20  关于修行中意念接收到的信息

问:有些同修在修行中会有感应,对于意念接收到菩萨的信息该如何处理?

答:如果你今天偶然地听到菩萨的声音,有可能是菩萨给你的一种信息。但是如果你每天听到,而且你拼命地想“菩萨啊,您给我……”那我告诉你,如果护法神不来,菩萨不来,其他的灵性就会来跟你讲话,这个空档他就来填了。所以师父叫你们不要去追寻那些神通。菩萨自然给你的,听到了,写下来,没关系。不要天天听,然后跑到共修会说:“你看,菩萨跟我讲了……”好了,贡高我慢,然后听不到了。因为这个东西有时候听到,有时候听不到的,菩萨愿意给你做个开示,就像做梦一样,你不可能每天都做到梦的,所以偶然地……如果你现在“怎么还不做梦啊,我做梦,我做梦”,好了,那其他的梦就来了。

 

提问21  佛台小,菩萨像可以有小部分重叠

问:同修新设的佛台比原来的尺寸小了,菩萨像放上去会有重叠,是否可以把太岁菩萨两边留白的地方适当地调整,然后继续供奉?

答:不要适当调整,就是把南京菩萨的像放在他的前面或放在他的后面,侧进去一点。不要剪掉,侧进去一点就好了。

 

提问22  蟑螂爬过的菩萨像相框需要更换吗

问:一位同修家里,蟑螂爬到了供奉的菩萨像上面,菩萨像外面是有相框的。正好同修搬家需重设佛台,请问蟑螂爬过的相框擦洗干净后,可以直接供奉吗?是否需要更换相框,还是相框和菩萨像全部更换?

答:没关系的,爬过有什么关系?擦擦干净就好了。

 

提问23  素食可以放在弘法书籍上吗

问:我们开车出去弘法的时候,有时候既要带上弘法书籍,也要带上一些食物、盘子等其他物品。请问师父,这种情况下,由于书籍较重,经常会把轻的物品放在弘法书籍上面,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

答:又不是荤的,拿一个盒子包得好一点,把吃的东西放在佛的书上可以的,但是一定要包好,不能把汤啊、水啊漏出来。

 

提问24  可以不计遍数地念一些小咒吗

问:有同修念一些小咒的时候,觉得计数器比较麻烦,就每天都念但不计数。请问师父,这样不计数地念经和每天固定遍数地念经,效果上差别大吗?

答:至少不记数的话你不知道念多少遍,你心中没数。你功课没做好,你就不能完成功课,哪个庙里没有功课的?几遍几遍那是规定的。你说“我今天念了,我没记数,我可能念了1000遍,也可能念了100遍”,概念不一样。计数器可以计数,如果实在不行,拿支笔写“正”也可以。师父念经都要写的,念完之后写“正”字。

 

提问25  梦到上面的假牙掉了代表什么

问:师父开示过,如果梦到上牙掉了,预示家里长辈会出事。那么梦到的上面的牙是假牙,这预示什么呢?

答:假牙,就是说你的远亲,你的远亲长辈。比如说,你外公的谁,也是外公辈的,跟外公是兄弟,就有这种可能。反正是在你周围有长辈身体不好,或者有事情发生。

 

提问26  网络上弘法时能否用会动的人物表情符号

问:同修们在微信上度人时,经常使用表情符号,用以活跃气氛。同修梦到自己的平板电脑不停出现那种会动的表情符号,有小人眨眼,有人脸大哭,一直自动往外弹跳。师父曾开示,手机、电脑里面的游戏有灵性。请问师父,这些会动的表情符号也会有灵性吗?我们在网络弘法时,是否应该避免使用这些带有人物的表情符号?

答:像这种,如果是会动的,比方一朵花、一朵莲花都没有关系。如果有一个人在不停地动,当然不一定会有灵性,因为形象太小,一般的是六寸以上就容易上灵性,所以手机上这个没关系。唯一的,可能有一些不太庄严。如果你讲佛法的东西,弄一个脸,不庄严了。看情况,自己觉得很庄严的事情,那就不要放;如果一般地谈“我们学佛啊,我们一起去放生啊,法喜充满啊……”

 

提问27  请菩萨开示自己修到哪个境界后梦到高楼

问:在修心修行的过程中,同修请菩萨妈妈在梦中开示自己的境界到了哪个层次。之后,同修在梦中两次看到24层的高楼,自己家在第22层。现实生活中同修没有住高楼。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答:他问了,真的,他修得不错。“22层、24层”的话,实际上也就是代表了他一定的境界,至少他有一定的境界了,蛮好了,这是给他一种回答。按照欲界天里33天,他如果能在22层天,他就是到这个境界了。

 

提问28  在观音堂烧小房子可否用屏风隔开来同时烧

问:观音堂的二楼有专门烧小房子的区域,如果来烧小房子的人太多,是否可以两个人同时烧,中间用屏风隔开?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我想问一下,那个烧小房子的房间是一个单独的房间,是不是?(也是隔开的,但是有一个拉门)至少烟不出来的,对不对?(旁边有窗户)这很好。那里面有多大?(不到十个平方)那很大了。当中隔开,我觉得只要有窗户,注意安全,那就可以(因为前几天地藏王菩萨生日,有很多新的佛友来佛堂烧小房子,排队排到晚上也烧不到,所以其他同修想办法中间用屏风隔开)屏风边上要贴那些防火纸,不易燃的纸。我们东方电台,人多的时候也是排队烧小房子的。如果人实在太多,你让人家坐在那里,发个号码给他也可以的,这也是一个方法,在那里放几个板凳,让人家坐那里念经等着。进去的有些人真的是在里面一边念经一边讲……时间不宜过长,然后要注意安全。这个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我觉得比我们东方电台大很多。

 

提问29  小房子上会自己多出字,是灵性要得急

问:有一位同修填写空白小房子时,和我们不同的是,他先写好右手边要经者名字,再在左边签名,然后开始念经,这时“某某某要经者”后面马上多出一个“者”字,有时是两个“者”字,同修常常浪费很多张小房子。请问师父,这是怎么回事?

答:这个灵性厉害了,像这种情况很少的,就是这个灵性已经急得不得了,明白了吗?他左边没写是吧?(他先写右边,再写左边)每次都这样,还是偶然地?(每次)这个灵性厉害了,如果真的是这样,这个灵性已经着急得不得了,“啪”一下子就拿小房子了。所以叫他赶紧先把自己的名字写上去(明白)像这种情况很少的,这个灵性完全是点化。现在很多的摄像头在晚上关灯的时候都能拍得出灵性的,所以现在已经不稀奇了。我早就和你们讲过了,灵性你们以后都看得见的,你们也不要怕,有师父在(感恩师父)叫他不要去执著,不要去跟人家讲。就是敬赠“某某某要经者”,“啪”跳出来一个“者”,“啪”跳出来一个“者”。这个不得了了,是变戏法了,灵性拉住你的手写的话,是有的。过去很多画符的,空中这个人的手没碰到,笔都没拿到,“啪”他手就这么一动,下面字都出来了。是你们看不见,这个不稀奇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0  怎样理解“时刻保持观照”

问:“不管做什么都没问题,只要记住做事情时要保持觉知、警觉、观照”,怎样时刻保持?

答:觉知就是自我观照。“观”是什么?看。检查自己的身口意:意念不能动坏脑筋,嘴巴不能说坏话,身体不能做坏事。就是观照自己,看住自己的心,不能动坏脑筋,看住自己的行为。观——看住。“照”是什么?照住五蕴皆空。

 

提问31  印堂上长毛或眉毛中有特别长的,玄学上有什么意义

问:请问师父,印堂上长着一根长的白毛,和眉毛里长着一根白色的眉毛,在玄学上有什么意义吗?

答:有意义的。眉毛里长出一根或多根特别长的,叫“老不生毫,难言七十”,年纪大的人,如果眉毛里长出一根特别长的,叫“寿眉”,是好的。如果在印堂当中长出来,就是不大好看,其实也蛮好的,你剪掉之后,它还会长出来,不能让它留着,留着不好看。就是让他知道,他在很多方面寿也是很长的(感谢师父)

 

提问32  最好是先做功课再烧小房子

问:早上8点既要改名升文,又要烧送小房子,哪个先做呢?

答:早上又要烧小房子,又要做功课,都可以的。最好是先做功课,再烧送小房子,比较如理如法。菩萨请来了,自己念经了,能量也增强了,然后再烧小房子比较好。一早起来,功课还没做,先烧小房子,那么鬼就先来拿了,鬼来了自己能量又不足,如果自己能量不足很容易生病。最好做完功课再烧小房子,这个就比较圆满。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