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2020年 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开示

07/08/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好,谢谢大家。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

 

《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曾经这样介绍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因缘,名观世音。大家想一想,我们生活中碰到什么事情都是叫“观世音菩萨救救我!”菩萨马上就来救你,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闻声救苦。你们想一想,一叫谁,谁就来,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实际上菩萨是行慈运悲。“运”,送过去;“行”就是在到处行法。行慈运悲,观世音菩萨的大悲行愿,救度众生。想想看,人有时候苦的时候还能叫谁?谁都叫不了,谁也救不了,对不对?只能称“观世音菩萨”。我们过去有时候坐飞机,飞机一颠簸,我们大家一起念“观世音菩萨”,对不对?所以广做佛事,每一天行善事,做佛事。观世音菩萨大智大悲。今天这个日子是特别让我们法喜的日子,我们纪念观世音菩萨,就是在学观世音菩萨的大智大悲、大愿大力。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没有智慧,怎么能够生活?一个人没有大悲心,没有去可怜别人的心,怎么能够成为菩萨?没有大愿,没有大力的话,怎么能够救度有缘众生?

 

观世音菩萨所行的佛道,是大悲为道场,清净为心,皆佛在心。如果一个人学习观世音菩萨,有大悲心,他的心就清净了,因为他脑子里都是想着众生,不想自己,他心就清净了,所以佛就在他心上了。慈悲济物即观音,你经常去帮助别人、施舍,那你就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道场在哪里?实际上哪里有虔诚的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哪里就有菩萨的广大慈悲,哪里就有观音道场。观世音菩萨道场到处都是,心中拥有大慈大悲,心中就拥有了观世音菩萨的道场。

 

人生的光辉并不代表暂时生命的兴旺。很多人有生命兴旺的时候,也有低谷的时候。有时候你觉得很光辉,很耀眼,但是是暂时的生命兴旺。要尊重自己的生命,要尊重自己所拥有的智慧。学佛就是认清只有你生命的存在,你才能改变自我的内心世界。学佛人要努力精进,四个字常记在心,那就是“慈悲喜舍”。把菩萨常常放在心中的人,他一定会慈悲喜舍。因为拥有了慈悲喜舍,就拥有了依靠生命存在的法宝。我们信仰观世音菩萨,信仰佛法,我们就会热爱这个世界上所有慈悲的种子,懂得怎么样去悲愍众生,慈爱众生,你就是菩萨。学佛人为了这个世界上所有众生生命未来的幸福,要付出自己的光芒,这就是大乘佛教。所以大乘佛教强调的是悲心,大乘佛教视悲心为佛法的根本心。观世音菩萨曾经说过:菩萨若行大悲,一切诸佛法如在掌中。一个人有悲愍心,行慈悲心,一切诸法全在手掌中。也就是说,当你有慈悲心的时候,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人有悲心,帮助了千千万万的人,你想做什么,大家就帮助你什么,你不是拥有了佛法在心中,在自己的掌中一样?所以慈悲,那是一个大法宝。大乘佛法发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广度有缘、菩提所缘、缘苦众生的悲心。

 

任何善和恶都是一种缘,有时候好的事情来了也是缘分,恶的事情也是缘分,这个缘就是给你带来的苦。因为开心的事情会过去,最后也是归空的,所以这个缘分会给我们带来很多苦。众生活在苦难中,所以我们要救度众生,要悲心发愿。悲心,人皆有之。哪个人没有悲心?小时候我们看见别人手划破了,血出来了,我们会哭;看见别人被汽车轧伤了,我们会难过;看见你的同学、朋友遭遇了不幸,你会难受。悲心虽然人皆有之,但是没有菩萨菩提的广大,所以要慢慢地用自己的悲心不断地去修学,不断地去发扬光大这个慈悲的心理,因为悲心可以无限地深广。没有悲心,就算所修功德,都是人天果报,小乘功德。如果你没有大慈大悲的心去帮助别人,回报的是福德,或者自身得到的功德——一个很小的人天果德。所以要有慈悲心,一切修心都是成就果德的因缘。经中经常告诉我们:大悲为上首,一切清净功德都以大悲为首要。所以要大慈大悲。其实心就是一块地:这块地修得好,这块地就漂亮;修得不好,你的心地就会脏乱差。除草就是修心,就是去除我们自己心性中的野草,扫除心中的灰尘,就是扫除我们自己佛性的障碍。你想见到佛性吗?你要消除阻碍佛性的障碍。

 

修行人外功和内德都是相应的。外功是什么?就是外面要做功德。内心要有道德,都是相应的。如果只是做功德,不慈悲,没有内德,这个人不会有功德。学佛人要用我们自己本身的力量,来开发我们的心性,和善知识学,就是学别人怎么发心,怎么努力,怎么去救别人的,这个时候才能起到自修的成果。修心,学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就是一种成果。

 

要断除凡心,才会生出佛心。本性明,才能知佛性。心明才能眼亮,心善良才能看到本性。佛性现前,那就是本性在擦亮。我们凡人的心呢?整天财色名食睡,都是想钱财,想物质,凡心乍起,佛性会灭,只要一烦,只要一贪,佛性就会灭掉。只有自己心中断凡,把凡心断掉,让它死了,佛性才会生起。所以对人间的一切要学会“有则我幸,无则我命”,这样就会想通了。这个东西有了,就是我很幸运,感恩;这个东西无了,就是我的命。这就是八个字“有则我幸,无则我命”,这样想才能断凡心。所以认命实际上就是一种解脱。“我这个人没这个命”,实际上你上辈子有没有修,才知道这辈子有没有这个命,所以凡人之心才会断掉,才会不看中这个世俗的物质名利。

 

让本性要光明起来,“我这个也不要,那个也不要,无所谓的”,这个人光明的本性就起来了。要先明心,才能见性,要明这个心,才能见到这个本性。修行的初发心很重要。想一想,每个人小时候拜过观音,拜过佛陀,拜过佛,对不对?那个时候发心只是随缘的。等到你们有苦了、有难了,你们要求佛陀、求观世音菩萨的时候,那个时候你们开始发心了。所以这个初发心非常重要。有了初发心,修心就要懂得修得长远,有恒心更重要,一直保持真修,不退转。你去看,能够成佛的人一辈子不退转。就像定下来一样,一个人要坐得定,站得定。禅修就是能够定。在概念上去了解,这个禅修就是开悟,能够让自己明心见性,就是了解心中有个极高的见地,也就是对一个事物的理解,你已经不执著它了。

 

以真实见地地真修,看到什么修什么,就是在修心,就是在明心,就是在找到自己的本性。不是说“我要去修”,而是在生活中碰到了事情,你就好好地改变,就是真修。比方说,你今天修心了,突然之间想发脾气,“我压下来了”,那忍辱了,那说明你忍辱修得好。如果你忍辱之后,你能想开、放下,解脱了,那你解脱修得好,你就是见地地真修,就见到真谛地修,就不会偏离修行的高境界。很多人修到后来偏离了境界,你到底开始想怎么修的。所以修心,我们决不能退。修心的人只要退转,他会走向恶行。什么叫恶行?恶,不好的行为。所以小善都要做,不要说今天帮人家洗个碗、拿个椅子,做个什么事,小善都要做。

 

要常思人身难得,佛经上经常讲“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我很幸运,我今天能够闻到佛法了”;深思人生的佛种,经常想一想“我是有佛性的,我有佛的种子”;经常想一想“死亡无常”,现在看看这个世界上多少天灾。死亡无常就是因果轮回的根,让你们知道这个世界一切不可得。所以赶快觉悟,修行人不能沉浸在这个世俗的烦恼中。很多人整天沉浸在世俗的烦恼中。世俗的烦恼不断。你今天烦恼断了吧?“想通了。”明天还会有吗?还会有,烦恼又来了。烦恼又来了,明天又把它断掉了,后天它烦恼又来了,它是一种轮回。想一想,哪一天你们能够说烦恼完全彻底破了?烦恼由贪瞋痴慢疑五毒所产生,这些带在身上的五毒,你要把它去除,正念才能现前。

 

师父告诉你们正念有什么好,正念能够认出五毒。很多人贪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贪;拥有了,不知道自己满足的。那么什么方法下可以认出?比方说,这个五毒戴着面具,你都不知道它在你身上,这个时候你要把它化验出来知道这个五毒,那么认知五毒的话,你要正念现前。只要正念现前,你就认出了五毒,才能持戒转智。守住自己的戒律,才能转为智慧。所以一个人修心,不要说贪瞋痴慢疑不能有,连一刹那身口意都不能偏入世俗凡庸的状态。今天脑子里说“修心归修心了,这个无所谓”,比方说吃素,“哎呀,吃一顿荤的有什么关系,?”这种一刹那都会伤害到你的本性。

 

要清净超脱。心要清净,让心处于一种不造业的状态。心怎么样处于一种不造业的状态?嘴巴不乱讲,手不乱做事情——不好的事情,意念不想不应该想的事情。现在这个意念包括你看的东西,因为你看进去了,第一个进入的就是你的意念,而你的行为和口业都是由心造成的。要认识、感知世界上一切如梦幻泡影,就像一个泡泡一样,没有了,像一个影子一样,一会儿就没了。

 

行持正念。行持正念是什么?“这个学佛人不能做的,这句话我不能讲的,这个事情我这个心已经走偏差了,我不能对红尘这么贪著。”这一切都是你的正念,经常在心中这么转来转去,就像巡逻队一样,就像防火墙一样。净化心绪,控制欲望。人的欲望要学会控制,没有欲望那是假的,有了欲望能控制它,戒律就能够守住,智慧就增长。

 

学佛人最怕的就是“迷”——迷惑。“迷”到底是什么?用现在话讲,“迷”就是对生活的真相不了解。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到人间在干什么,对生活真正的目的和真相迷失了方向,“我到底是要来读书,还是来工作,还是来做功德,还是怎么样?我这一辈子准备怎么做?”你迷失了方向,就看错了、想错了,然后就做错了。很多人既然已经清修,心为什么还要看见异性花花的?已经做错了、想错了,所以结果就是苦。

 

菩萨让我们要破迷开悟,离苦得乐。佛法实际上就是对法界众生一种至善圆满的教育,所以佛教真的非常伟大。佛教中的观世音菩萨,无边无尽慈悲的真理,教导我们在过去、现在、未来都要用正念来对待它。佛教让我们不要执著于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切都会过去。讲的是眼前的生活来自于过去。用现代话讲,未来就是推演了无尽的世界。因为有过去,我们会有未来。为什么?因为有现在才会有过去;如果没有现在,哪会有过去?如果没有现在,哪会有未来?所以现在是最重要的。所以要活在当下。佛法是一种教育,不一定完全是宗教,是智慧,佛法是讲解宇宙人生的真理。忏悔就是解决过去的烦恼;修心就是解决现在的烦恼;念经就是脱离烦恼,进入佛的境界。佛菩萨告诉我们,世人真正的快乐,其实就是获得生命真正的解脱。你放下了,不忧郁了,不烦恼了,看穿了,想明白了,你的境界就不在五行,超越六道了。

 

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指导着我们修心。师父今天跟大家讲一讲,慈悲有十三种利益。

 

第一是福常随身。一个慈悲的人,福气老跟着跑。

 

第二,卧安,就是睡觉会非常平安。

 

第三,觉安。觉安就是感觉,你想想看,有些人感觉很痛苦,感觉很烦恼,感觉很恐怖,怕别人来搞,怕别人来弄,这个“觉”不安。所以念了大悲咒,有慈悲心,你就会觉安。卧安就是睡得好。

 

第四是不见噩梦,因为有慈悲心的人不会做噩梦。

 

第五,天护。就是有慈悲心的人天上护着你。

 

第六,人爱,就是所有的人都会爱你。不信你们试试看,一个慈悲的人天天会被别人爱的。

 

第七,不毒,不会被人家毒死。

 

第八,不兵,不会被战争打死。

 

第九,水不会淹死你。

 

第十,火不会把你烧死。

 

第十一,在所得利。也就是说只要应该你拥有的,你都能够获得。

 

十二,死后升梵天。能够上天,梵天也属于很高的。

 

因为慈悲,有十三个利益。第十三,我想大家跟着师父学佛已经获得了,那就是人变美。你看念经的人,个个都会越变越美,拥有慈悲心的人会越变越美。有的人很凶,他的脸就很凶。慈悲的人肯定看上去很漂亮。

 

成菩萨,这是我们的目标。成菩萨要烦恼断尽,要去除自己身上的业障,要聚积功德,这三点非常重要。尤其要学会开悟自性。没烦恼才能有自性,本性会出来;有烦恼就不能开悟。如果你开悟了还有烦恼,说明你只是在佛理上开悟,没有在生活中彻底放下。所以事实上的开悟,就是你在生活中已经想通了、想明白了,“我已经放下了”。

 

断掉烦恼就是断掉智障——智慧的障碍。一个人,人家跟他讲话都听不懂,是不是智慧有障碍?要好好地用慈悲心来聚功德,对别人都要慈悲,然后多做点功德。断恶修善,实际上都是应该成佛的。很多人疑心病比较重,整天心胸比较狭隘,固执己见,怀疑了许多不该怀疑的人和事,也相信了许多本不该相信的人,把怀疑一切和相信一切都绝对化,就给自己身体上绑上了沉重的负担。师父叫你们学会念经,念心经,念大悲咒,念礼佛大忏悔文,包括十小咒,这些经文就是佛的法身舍利。念经都是宝贝,能够念经的人就是拥有了宝贝。救人要救心,拥有宝贝的人天天离不开念经。我们要点亮自己的心灯,而后还要去照亮别人的心灯,这就是应该好好学佛的最根本。

 

今天在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师父要跟大家讲一个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新罗国(就是朝鲜当年的古国)在众生寺中有一尊观世音菩萨的圣像,祈祷获应者不可胜数(只要一求马上有求必应)。在总和十年三月,寺庙里有个住持叫性泰法师,他跪在观世音菩萨面前祷告说:“菩萨,弟子久住此寺,精勤香火,昼夜不懈。然此寺没有恒产,香火和斋粮无继,弟子想移他处去,故来向菩萨告辞。”跟观世音菩萨告辞。

 

没想到当晚,这个性泰法师就梦见观世音菩萨现身,对他说:“安心住此,我化缘补充斋费。”性泰法师醒来之后怀疑:“是观世音菩萨吗?好,我暂时先不搬了吧。”

 

约十多天之后,果然有两位檀越(过去檀越就是施主)牵了牛马驮载着粮食而来。性泰马上就走出来问:“各位,你们从何而来?”

 

那个人说:“我们是金洲界的人。前有一位比丘到我们住所,告诉我们‘我住在东京众生寺很久了,今因四事(指衣服、饮食、卧具、汤药)艰难,化缘到此。’因此,我们村上的人大家发心,共募得食米六石、盐四斗载送而来。”

 

性泰法师就说:“我们寺中不曾有人出去化缘,你是否送错了?”就跟他说:“我们寺庙没有人出去化缘,怎么会有我们寺庙里的僧人去化缘呢?”

 

那人说:“那位化缘的师父刚才还给我们引路,一直把我们这个大队带到了井边,才对我们说‘前面就是,我先进去,等你们来’。怎么会没有呢?”

 

寺僧就把他们引到大殿里去拜观世音菩萨。这个人拜毕,瞻礼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他惊讶地说:“哎呀,化缘比丘在此!”他看到观世音菩萨了,一时惊叹不已。然后此事惊动了左邻右舍,每年都有送米盐来寺供养,香火不熄。这就是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的故事。

 

所以我们每个人要有信念的。你相信菩萨,你才能修成佛。你今天修心,连自己能不能成佛都没有信心,怎么能成佛呢?要达到智慧的圆满就要心包太虚。智慧圆满的人,气量像虚空一样,怎么会生气,怎么会难过?怎么会对自己身上的毛病不改?开悟人生,明白人生都是虚空无常。所以你们看看斗战胜佛“孙悟空”,就是“悟”出我们的“空”性。一个人要有平等心,要有慈悲心,学习观世音菩萨,才能没有欣喜,没有厌恶,没有取舍之心,没有祸福得失之心,才能平安就是福。

 

修行不是把佛当成偶像来拜,是用心去挖开自己内心的佛性,找到它,理解它,然后再用到人生中,就会开悟佛性。用自己心中的良心多想一想,你就想通了,就开悟了。人生的真正意义,实际上不在于一时的得和失,而是一辈子能够开悟,那就是一辈子修行。人生的烦恼我们要降伏它,因为烦恼会引来仇恨,所以要靠智慧来转,而能降伏它、化解它,再接收到无上智慧和空无的智慧无量光。

 

行者(就是修行的人)要一心保持中道,观与行合一(看到的和自己所做的要合一)。一法相应,万法就能相应。实际上这句话就是告诉大家,只要你一个事情想得通,你什么事情都想得通;只要你一个事情能够放下,你什么事情都能放下。如果还没有相应,就是因为本性中被业障遮住。所以要多修福,多修德,念礼佛大忏悔文多多忏悔,才能找到真正的光明本性。

 

好,在今天纪念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成道日的晚上,师父祝福大家,希望大家好好用慈悲心来改变自己,用慈悲心来好好让自己本性佛性能够变成光明。用光明的本性、光明的佛的力量,来去除人间一切烦恼,那你才能真正超出六道,达到无上正等正觉。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