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9-10-19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许愿节制夫妻之事后,梦中频繁出现诱惑,是何因

问:有同修许愿节制夫妻之事后,反而频频在梦中出现各种诱惑,大部分梦中的诱惑是这位同修的妻子,但有时也有他不认识的人。有时候这位同修会在梦中念大悲咒,但有时还是过不了关,醒来后也会念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请问师父,这是反复的梦考还是前世所欠的情债?还需要加强哪些经文来提高境界?能否向菩萨祈求用自己参加法会的功德来消除邪淫的业障?

答:一般在梦中反映出的一些梦境,有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有的是前世的,也有这辈子你跟他的缘分还没有断。所以,像这些问题很容易的,好好地坚定自己的道心,自己坚定地守戒,知道这些都是人间的东西,不能贪、不能求,好好地求菩萨帮助你一起守戒,菩萨会给你加持的,这些在梦中就会应掉了。所以,你在人间不做的事情,有的时候会在梦中让你做到,所以以后等到哪一天你梦中都没有了,那你就是清净无碍了(感恩师父的慈悲开示)

 

提问2  如何平衡修行和对社会发展的关注

问:有些年轻同修在修行过程中也会关注一些新闻人物的微博或Facebook[脸谱网]等,这些新闻人物的社交网站上大多是他们对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分析和个人观点,其中不乏一些备受争议的新闻人物,也不乏一些片面的观点。但有同修比较热衷于此,甚至会与周围的朋友谈论。请问师父,这是否会导致修行有漏?如果遇到这样同修,我们该如何开导他?我们在世间修行,该如何平衡修行和对社会发展趋势的关注?

答:你觉得法师他们会这么做吗?因为他可能觉得时间还多,他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觉得他功德已经满了吗?(不是)好了,就说明他的境界还不高,还沉迷在五欲六尘当中。一个境界高的人哪会有时间再去关心这么多的事情?大概地看一看,知道一下就可以了,还要去研讨?他是政治家,还是哲学家,还是理论家,还是评论家?他到底想做什么“家”呢?我们学佛的人,实际上就是身未出家心出家,好好地抓紧时间学佛念经,哪有这么多时间参与人间的这种烦恼?人间的烦恼怎么来的?讨论、商量、看了、听了、闻了之后,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烦恼。所以,这些你只能等他的境界慢慢提高,而不能过急地去跟他讲。他用人间的思维跟你讲,你没有办法来解脱他的。他说:“难道新闻我不要看吗?”就像现在很多人说“难道我不要结婚吗?”“难道我不要怎么怎么”“人间我如果不要钱,我怎么活啊?”那么法师怎么活的?佛陀当年为什么要让法师做个好榜样?就是让更多更多的那些境界高的法师们,让他们知道,人生无常,一切都要随缘,你拥有了再多,有什么用呢?你们好好地把《白话佛法》看一看,把《白话佛法》里面那些语句背下来(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  找鱼老板代放生的问题

问:请教师父关于放生的问题。现在很多国外的师兄委托国内的鱼老板放生,鱼老板建了很多放生群,在初一、十五提前几天就通知大家放生,每次鱼的价格也都是一样的:鲫鱼1元一条,甲鱼5元一只,来吸引同修们放生。很多同修就在群里给鱼老板报数,并发红包或者微信转账付放生的钱。因为放生的人比较多,鱼老板很有可能没有放生,只是发一些视频和照片来欺骗同修,或者短斤缺两。针对这个问题,请师父给国外不不方便放生的同修们慈悲开示,如何做到如理如法地放生?

答:很简单了,你不相信,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你觉得他在敛财、骗你,你还要继续叫他放生吗?放生的人有的是,实在不行你找人啊,到市场上去买,少一点总比被人家骗好啊。你花了这么多钱,结果他没帮你放生,你不是白放吗?你哪怕找个亲戚、找个朋友或者找个佛友,拿几十条,自己拎几十条去放,放下去一条就是救度一个生命,那概念一样吗?你自己都不相信他了,还要继续给他打钱,还要继续请他,你怎么跟菩萨交代?(明白,感恩师父)找好一点的人!(好)

 

提问4  关于别的同修在自家佛台前求事情的问题

问:去助缘设佛台的时候,很多同修都拼命地为自己求事情,有些像重病、离婚、官非等等,都在同修的新佛台前求菩萨。佛台主人心里很不开心,觉得他们这样求会影响自己佛台的气场,会帮他们背业,可能气场不好的话,会导致菩萨都不来了。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典型的小我执著,开什么示?菩萨请到你家,菩萨就是你家的?(对不起,师父)菩萨请到你家,你就不给人家拜了?如果今天你们家求得灵,说明菩萨在你家,你家会不会消灾解难?你要这么想过来,你心中就无罣碍了。如果每个人都这么自私,已经在学佛了,已经把菩萨请到家里了,人家要来拜,你不给人家拜,菩萨是你家的,专门为你服务的,是不是?听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这叫没智慧(对不起,请师父原谅)

 

提问5  三叉神经痛,年轻时曾找人给第三者下降头

问:同修面部三叉神经疼痛难忍,念小房子、放生之后有所好转,还没有彻底好。师父曾经开示他是做了阴事,被地府的官惩罚了。同修想起来,自己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找人给第三者下了降头。现在同修想请教师父,针对他这件事情,至少要念多少礼佛大忏悔文?

答:108遍礼佛大忏悔文。找人下降头,跟他自己给人家下降头,半斤八两。

 

提问6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佛

问:观音堂现在很缺年轻人,尤其是懂电脑会网络的年轻师兄。请问师父,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呢?

答:吃素,素食聚餐,然后自己做一些广稿宣传,能够自己出去度人。你们意大利不是有很多佛友吗?大家组织申请到马路上去度人,广结善缘就可以了。

 

提问7  给观音堂烧送小房子的数量和面积无关

问:烧送给观音堂的小房子的数量和观音堂的房子面积是否成正比?是否房子越大,平时每一拨烧送的小房子就要越多?

答:不是的。房子大,没有灵性,你按照每个平方烧多少张啊?要有灵性了你才烧的,房子再小,灵性很多,可能要烧49张,108张都有的。但是你房子很大,里面没有灵性,烧什么?(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8  看图腾只是个方法,目的在于靠自己念经消业障

问:来参加大法会的同修们都希望有机会被抽到号码请师父看图腾,是什么样的缘分才能在成千上万的人当中被抽到图腾号呢?在法会开始前狂念准提神咒,是否能增加被抽中号码看图腾的几率?

答:看图腾只是一个方法,只是让大家能够当时感受到学佛的重要性、菩萨显灵的这种方法,并不是真正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要靠你念经来化解自己身上的业障,所以念经是最重要的,不是靠看图腾。如果真正有缘分的人,很多人根本用不着看图腾,师父早就到他梦里去过了,法身去过不知道多少次了。

 

提问9  许愿上万遍准提神咒与不许愿慢慢念有何区别

问:师父最近开示,求事情可以许愿上万遍的准提神咒,念的自修经文可不可以算在许愿里面?如果不许愿,每月烧送2张自修经文,这跟一次性许愿1万遍有什么区别?

答:一个是许愿的愿力,比方说我做某一件事情,我愿意付出多少,那是个愿力;平时,那是平时的一个功课,不能混为一谈的。一个是针对性的,我就针对这件事情,我许多少愿;还有一个是我平时每一天做功课,能够保持我平安吉祥,不要有什么事情发生,那是不同概念的。

 

提问10  法会功德和义工功德是分开算的吗

问:法会功德和义工功德是否属于各自独立的功德?可以用法会功德的百分之几来化解某一件事情,再用做义工功德的百分之几去消除另外的事情吗?请问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答:你到了法会上,你就是一直在做义工,为什么把它分开啊?(就是有时候义工包括平时发资料、观音堂值班什么的……)对啊。义工有功德,对不对?那么你就用义工当中的百分之多少。因为你这次来做义工的话,那你整个就是作为义工的这个功德来分,不能再说“我参加法会多少功德”。因为你到这里来做义工,包括坐飞机,包括时间,都有功德的(有时候一件大事情的话,我就说我之前做功德的20%去求这件事情,可以吗?)那你麻烦了,你所有功德的20%就麻烦了(太多了?)那你就是拿掉很多功德。很多人刚刚把功德一转,家里人出院了,自己倒下来了(感恩师父,明白了)

 

提问11  要用心放生,提早订鱼放生不如救刀下鱼好;为了完成任务放生,功德不大

问:师父开示过,放生的鱼不要太小,如果买虾放生,有没有规定要多大?还有,有些人觉得,只要是有人吃的东西或者是刀下的众生,都可以买来放生,请问这样是对的吗?

答:一般地,如果能够救刀下鱼,那一定是很好的;如果你没有办法,你提早去订,实际上总不如救刀下鱼好。其实放生也是个心,所以,很多人用心来放生,他得到的回报就是慈悲,他就能够化解很多的冤结。有些人只是为了目的,说“我要把这个病看好,所以我‘哗——’狂往里面倒”,我告诉你,效果还不如放几条、几十条呢(师父,我可以理解为:如果这个佛友不是专门去买鱼,比如说他走到菜市场,买了一个刀下的虾、田螺什么的,只要他起心动念非常好,他其实就是功德很大的?)对。你想想看,一个慈悲的人功德大不大?(大)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你说他功德大不大?(不大)好了,也有功德,只是不大。听懂了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2  梦见竹篮打水,水没漏

问:梦见同修编织了一个竹篮,拿去湖里装水,水居然没有漏出来。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答:竹篮打水一场空啊?(对,但是他梦里说水没有从竹篮里面漏出来)那还是一个竹篮,很危险了。说明他正在申请或者做的某一件事情不顺利,很危险。虽然水没漏出来,你说竹篮打水,现在不漏,以后会漏吗?(会。感恩师父,明白了)

 

提问13  如何增加慈悲心

问:师父多次提到慈悲心对成就道业非常重要,除了放生可以培养慈悲心外,在每日的功课念诵当中,比如心经和大悲咒,是否可以祈求菩萨帮我们增加慈悲心呢?

答:慈悲心每个人都有的,在你的九识田中——阿摩罗识。你的阿赖耶识如果储存的都是慈悲的东西,擦得很干净,你就能够显化你的佛性,所以不是求菩萨帮你擦,是你自己要好好地修。你可以说菩萨给你智慧,让你拥有更多的慈悲心(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4  没有功德而许大愿,效果也不好

问:师父的一个节目中,一位师兄问到“同修许愿清修,但邪淫梦考一直不过”,师父回答说:“梦考不过,说明他不行,虽然许愿清修,但他为这个愿力积累的功德很少。”是不是在许愿类似于清修或一世修成的每一个大愿之前,必须要积累一定的功德?

答:你没有功德,许愿效果也不好,这是真的。你想想看,一个人没有功德……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不是一个好人,你说“你放心,你相信我”,别人会相信你吗?必须要有功德的人,必须菩萨信任的人,必须经常做善事而不做坏事的人,你许的愿当然很快就能灵验;平时没有功德的人,突然之间说“我愿意怎么样,愿意怎么样”,是不是要有时间限制?听得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5  关于在法会上叫魂

问:在法会上叫魂效果好,因为菩萨很多,那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知道菩萨来了很多,自己脑子要干净,因为菩萨非常知道我们每个人在想什么。我可以告诉你们,你们每个人坐在这里,只要菩萨来了,因为你们头上会发出不同的光点,全部记录了,就相当于人间一张照片一样。你们每个人头上发出的光点就代表你们修心的好坏,菩萨眼睛一看,就等于一张照片一拍,全部都知道你们每个人修得怎么样(明白。可以连续几天叫魂吗?)随便你叫,不要两点钟之后叫就可以了,把人家叫得吓死了(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6  要懂得师父对大家的爱,抓紧时间修
台长语:
一个孩子要懂事情。师父对大家的爱,大家要懂。有时候恨铁不成钢,看到很多人天天还在玩,吃喝玩乐,师父着急啊!什么时候能够上天?什么时候能够一世修成啊?很累啊!所以大家要抓紧时间。

 

提问17  不信佛、业障深重的家人出状况,应以什么心态面对

问:不想错过今世借助心灵法门超脱六道的良机,累世的轮回让每个人身上业障深重,如果因为帮家里人背业严重,损功累德,可能会影响一世修成;但从学习菩萨慈悲的角度,放任不管,似乎又不合乎情理。对于已经许愿清修、一世修成的师兄们,如果遇到不信佛、业障深重的家人出状况,应该以什么心态来处理?

答:这个末法时期,因为各人的缘分不一样,我们要随缘度众。菩萨也有苦衷,因为菩萨也是无缘不度,你没有缘分,菩萨都度不了你。所以希望你们一定要随缘。能够现在度的就现在度;现在度不了的,等到他以后缘分到了,我们再去度他(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8  朋友圈分享让鱼老板得知很多人许愿放生10万条鱼,而导致鱼价上涨,会有业障;鱼老板涨价,该如何应对

问:最近很多师兄们发心许大愿,放生10万条鱼,师兄们会截图分享到朋友圈,很多师兄在朋友圈里都有鱼老板的微信。近期,发现多个鱼老板报回的鱼价都涨价了,导致其他同修买鱼放生也要花很多的钱。请师父开示,同修让鱼老板知道商机导致涨价,影响其他同修放生,是否会有业障呢?

答:任何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都会导致你业障横生的。如果你让鱼老板知道了很多的事情,他涨价跟你有关系的,你无形当中就有业障。有些事情无形当中就是犯罪,无形当中就是拥有了业障。所以我们讲话、思维,听到什么事情都要好好地分析,出口就是业。所以有时候尽量要找好的,如果发现鱼老板已经开始变了,就想办法换,因为鱼老板是为了赚钱的,他不是为了帮你放生的(是的,明白)

 

提问19  供花请下佛台才能修剪

问:师父开示过,整理佛台相关物品的时候要念心经,但动剪刀的时候最好念大悲咒。请问师父,修剪佛台供花的时候,应该念什么经文比较好?

答:如果你在佛台上直接拿剪刀当然最不好,你应该把花请下来修剪。因为这种带利器的、铁的都是属阴的(是)所以最好把花请下来。不要这么懒好不好?花请下来,头上顶一顶,拿下去随便剪,剪完了,顶一顶再放回去不就可以了吗?拿把剪刀“嚓嚓嚓”,你是修花草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0  梦到欠债,要念小房子

问:我们瑞典有位同修梦到其他国家有位同修欠他们当地的观音堂2000欧元。请师父解梦,是这位当地的师兄需要念诵小房子,还是他当地的观音堂有要经者,需要小房子?如果需要小房子,大概多少张?

答:一般如果梦到别人欠你什么,实际上就是一种债务。不管是谁,人跟人……自己的家里人跟佛友都一样,都有欠债的,夫妻也是,不是欠债就是来还债的,经常多念点小房子就可以了。像这种2000块钱的话,一般21张足够了(感恩师父)

 

提问21  烧送自修经文和小房子的先后次序

问:自修经文有烧送顺序吗?如自修礼佛大忏悔文、大悲咒等,需要在烧送小房子前面还是后面烧送?

答:一般来讲,烧送自修经文,你最好把自己的先烧了,然后再烧给亡人的。因为如果你烧了之后亡人不走,他拿了小房子不走,接下来你烧自修经文的话,他也拿你的,完全有这个可能性的。先把自己的自修经文化了,然后接下来再帮助亡人化小房子,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22  相由心转;学会看人,多看看菩萨的像,离菩萨相差多远,境界就有多高

问:同修每次上香的时候看到南京菩萨,觉得其音容笑貌能够让他想起过世的父亲。他自己还没有念诵过小房子给父亲。在设佛台之前,他有梦见过,但是设佛台之后就再也没梦见过。请问师父有什么建议,或者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说明他父亲很慈悲、很慈祥。如果像菩萨的样,那就说明这个人很慈祥、很慈悲。相由心转。一个脸部很凶的人不会很善良的。很多人为什么不会看人?会上当?你们不会看人,你们看不破人,看不透人。你仔细盯着这个人看,凶的,他一定会到后来凶的;精的,一定会精的;算的,一定会算计的。脸上全有,只是你们看不出来。那么有一个什么方法能够看出来呢?多看看菩萨的像,然后再看一看别的人,他离菩萨差多远,你就知道他境界有多高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3  关于清理佛像和佛台的频率

问:清理佛像,多久一次为宜?

答:一般地,比方说观世音菩萨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都可以。如果很干净,不是有很多脏的就不一定,看见脏了马上清理,其实没有个具体时间,用心来护持佛台最重要。看见脏了马上清理,不是很脏的话,可以稍微留一点时间(观音堂和自家佛台清理的频率一样吗?)一样(感恩师父)

 

提问24  关于中阴身

问:图腾节目中,如果亡人在地府,师父很少说在饿鬼道,常说在地府过得好或不好。请问,地府不好的地方就是饿鬼道,好的地方就是普通的鬼道,对吗?

答:中阴身啊。什么叫中阴身?就是人死掉之后还没上去,上,上不去,下,还没判,也不到饿鬼道,也没到地狱道,这个时候在哪里呢?在当中,魂飘来飘去。在当中的,属阴的,没有身体的,就是在中阴身。所以在中阴身飘来飘去的,这些鬼就会居无定所,所以你给他安排好坟墓之后,那就是他临时的家,他白天回去睡觉,到了晚上就出来了,所以一到晚上,灵性出来特别多(明白了)为什么晚上大家做噩梦,晚上就有鬼压身?他都是晚上出来的。

 

提问25  包装好的佛具不小心带进洗手间后是否还可以用

问:同修把新的佛具从一个城市搬到另外一个城市,途中想上厕所,把佛具带进了公共卫生间,佛具在行李箱里面是全新的,佛具也有外包装,还可以用吗?

答:在箱子里应该没什么大问题(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一般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念到自己心无罣碍,没有什么想法就可以了,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6  关于观音堂选址

问:法国共修会尼斯分会正在积极地筹办观音堂,寻找合适的地点,能不能请师父慈悲感应一下大约在哪个方位找?

答:北,向北。北面不是房子比较便宜吗?(是不是靠近机场?)对,还有仓库,租一个仓库不就得了(他们有人感应到是上下两层,有做梦的)要看的,两层大了一点。开始嘛先小一点(好的)没问题(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7  父母教育方法不对,孩子有前期的自闭症,如何恢复正常

问:有对义工夫妻都是师父的弟子,他们的儿子24岁,义工夫妻俩人间的工作不能放下,工作非常忙,只给儿子念点功课和劝导升文,经文组合念得很少,儿子越来越不正常,晚上不睡觉,通宵玩游戏,白天连续十几二十小时躲在房里,吃饭和工作不正常,有时候晚上半夜喝好多杯啤酒。他们从小比较严格要求儿子,但有孽缘,儿子不听他们的。儿子以前相信观世音菩萨,有时候会上香,也曾经自己烧送父母给他念的经文组合。请师父慈悲开示,他们该如何帮助儿子过上正常的生活,让他改变,正常地学佛念经?

答:像这种孩子已经有前期的自闭症了,不愿意跟人家接触,家里的教育太严格,或者爸爸妈妈自己本身不如理不如法,他听到了很多话,不开心了;然后自己身上的业障……孩子一定身上有业障。一般地,白天不肯出来,晚上出来的人,身体上都有点灵性的。所以像这种,首先要帮他超度灵性;第二,求观世音菩萨给儿子某某某拥有智慧,请观世音菩萨慈悲,给他智慧;然后再好好地帮他许点愿(好)然后给他有机会听听台长的录音、看看录像,就跟他说:“这个台长爷爷很灵的,你看看,你有什么事情,可以求的,求得到的。”跟他讲的话,引起这小孩子兴趣了,那你才能慢慢地把他度化过来(感恩师父)这个都是爸爸妈妈过去讲起来很严格,实际上还是教育方法不对,让孩子现在走偏差了,所以要叫他们好好地忏悔(感恩师父)

 

提问28  干净、开悟的孩子,一点就通

问:有位师兄在参加法会的飞机上读经,感觉自己在天上,意念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女儿。读经多的女儿好像到了天上,在师兄的身边;读经少的孩子还在下面。请问师父,这种情况是可能的吗?师父的一念会很轻松地把精进的师兄拉到师父的身边,在很高的天上,对不对?

答:凡是一个孩子很干净,我告诉你,有时候一点就通。菩萨帮助众生也好,师父帮助你们也好,开悟的孩子一点就通,不开悟的孩子怎么点也通不了,因为缘分未到。所以像他这样在天上,他能够感觉到好像在天上一样在念经,他实际上已经在天上念经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9  关于吉祥卧

问:吉祥卧的功德是不是很大?临死的时候若是吉祥卧,就算业力再深重,罪业再大,也不会堕入三恶道,是这样吗?

答:你如果能够在走的时候吉祥卧,说明你已经拥有了很多菩萨的智慧,而且你不会很痛苦。很多人到了医院里,他根本没有办法,他已经不能吉祥卧了:浑身吊着瓶子,身上开着各种各样的刀口,他怎么吉祥卧?吉祥卧是无疾而终,是有福气的。要有福,而且要有慧,所以福慧双修的人走的时候无痛无病无灾。看看现在很多年轻人,表面上好像很牛,你能保证晚年的时候不痛苦吗?每个人都会面临很多痛苦,如果你能在走的时候,能够一世修成,吉祥卧,睡一觉就走了,这个我们说才是真正的解脱,所以这就叫涅槃。吉祥卧,能够长期地保持这个睡姿,那么本身它是有功德的,因为吉祥卧可以消掉你很多的淫念,可以消掉很多在床上会产生的各种不好的淫念,对心脏也有好处。你想想,你如果吉祥卧,心脏在上面,如果你从这边睡,不是吉祥卧的话,心脏可能就会受到压迫。你们看看,菩萨,佛,睡佛,全部是从这一边的。所以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不但学他的言,还要学他的行,要学言行。好好学吧,太多东西要学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0  求菩萨后能否成功,是根据什么因素

问:一般向菩萨求事情,菩萨知道了之后,需要一直求吗?一般求多久菩萨会安排处理这样的事情?

答:你以为菩萨是办公室的文员?(对不起,师父)菩萨知道你们心中想什么,所以菩萨才会许愿说“有求必应”。菩萨知道了之后,要根据你自己的业力,根据你上辈子的业障有多少,这辈子修得怎么样,还有你自己有没有造新业,旧业去得怎么样……菩萨才会安排你这件事情成功不成功。不是说你一求马上就能灵的。你们记住了,任何人跑到庙里去一求就灵的话,他的缘分已经到了。比方说,很多人到庙里,“我要发财啊”,他真的发财了,我告诉你,他命中有财运的。他到了这个时间,他才一求就灵的,否则求了怎么会灵?你要有这个种子,你才能长出这棵树,长出这朵花;你没有这种善种子,没有财运的种子,你再求财也求不到。你今天没有慈悲心,你再怎么样说“我要成佛”,你成得了佛吗?(成不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1  关于天上的童男童女

问:学佛后往生天道的人,是从婴儿开始慢慢长大,还是到了天道之后直接是大人?因为平时在图腾节目里面,亡人超度到天上之后,都直接是大人的形象。请问天道的小孩子是怎么样来的?

答:我看你们是在探索天上的秘密,不是在好好学佛修心(对不起,师父)你以后死了就知道天上的情况了,现在来不及知道干吗?你知道了这些事情对你有什么帮助?天上的童男童女,那是在天上之后重新投胎,才会产生童男童女。一般的人上到天上去,你走的时候什么样子,你思想当中可以想象一下你整个在人间的时候,哪一段年龄你最开心,你的脸相就会呈现出哪一个年龄的时段。如果你在天上重新修了,好好地努力了,你就等于重新投胎,所以叫童男童女。这种童子的话,童子之身,很容易修成,以后到菩萨身边。干净,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2  做佛台围布不宜放地上或床上裁剪

问:有一位师兄经常给同修们做佛台围布,他会把布料放在地上剪裁,有时候也会铺在床上剪裁。他是一位清修的老师兄。请问这样做如理如法吗?有没有不尊敬佛菩萨?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答:没有条件,也只能这样;如果有条件,最好不要放在床上,因为床上是很脏的地方(对)其实一个人的床很脏,就是出汗的汗腺都会冒出各种各样的细菌,都是不好的,很脏的,所以床上有味道(那地上可以吗?拖拖干净才可以放)你就买一个临时的桌子撑起来不就好了吗?(好)家里不可能没有另外一个桌子的,铺块红布,不要放在床上了,放在桌子上剪就好了。铺在地上属阴的,所以不好。很多人喜欢睡在水泥板上、地板上,他到了晚年骨头都不好,关节都疼痛(谢谢师父开示)

 

提问33  梦见佛珠串在一起,寓意圆满

问:同修梦到自己的佛珠是一整串连在一起,像一个手镯一样,不是一颗一颗珠子分开的。请问师父,这个梦有什么含义吗?

答:好啊,已经成型了,说明他已经成功了。一串一串的就是一个圆满,一串佛珠就是一个圆满。一颗佛珠就代表你一颗心,所以你每天念经就是在念心。很多人念经不用心,那念得好吗?怎么能够让菩萨跟你有感应?(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34  如何帮助在《白话佛法》共修中不发言的佛友;要用每个人的心来共修

问:我们星期三有将近100人共修《白话佛法》,结束后几位师兄在讨论,有些师兄只在《白话佛法》班听别人分享,自己不发言,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从中受益。当晚,这位师兄梦到自己帮那些参加《白话佛法》班的师兄们掏耳屎,耳朵像一个房子那么大,塞满了耳屎,还帮忙把耳朵里的耳机也掏出来了。请师父慈悲解梦,是否听别人分享也很受益?

答:掏耳屎,实际上就是帮人家背业,帮人家在挖人家的业障。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够大家每人读一段。他不讲话,但是你让他读,可以吗?让他关注啊。所以会讲话的人……经常在共修会有个人指导,就说“您说呢?就这个问题,大家来……”每个人“你同意吗?大家同意的举手”——你就可以了解他到底听进没听进了。你让他在那里坐着,你们大家喋喋不休地说,那就不行了。所以师父曾经给你们讲过,要用每个人的心来共修,那你这个共修就会出效果,明白了吗?(明白了)带着大家不容易的,100多人,有的人不听的话,那你不是白修了?你要帮助别人的(感恩师父)

 

提问35  关于短暂想通后还执著于过去错误的问题

问:有些师兄在短暂想通后还执著于过去的错误,而且担忧以后犯同样的错误,是不是跟师父昨天开示的“觉今是而昨非”一个道理?我们是不是应该放下过去,把握住当下的自在和法喜?

答:任何人曾经做过的事情,就算自己想通了,他也会有这种昨非的感觉。因为任何一个人做错了,在他的八识田中会有忏悔的心,只要忏悔,在他的阿赖耶识里面就一定有储存,所以当他难受的时候,他就会慢慢地消掉这些业障。所以,有的时候,这件事情要靠时间来磨掉他当年的那些业障和泪痕。有时间的,让他有一个思想的空间;但是想完之后,让他好好地继续前进,经常地前进就不会想了。每一天在往前面走,在进步,他就不会想他的过去了。如果这个人只是停滞不前,天天在家里难受,他没有进步的话,他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天天在想着过去难受的事情,就会让他倒退,所以我们要帮助他们前进(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6  助缘设佛台逢生理期怎么办

问:我们有一组义工带队帮佛友设佛台,每次会安排一位义工做组长负责,帮助佛友准备一切佛具,当天协助佛友主持设佛台的仪式,并安排其他的义工助念。有时设佛台当天组长如果有生理期,是不是最好换其他的组长,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都可以。凡是你觉得很干净的孩子,身体干净、脑子干净的孩子都可以。没问题的,这不是一个大事情。

 

提问37  不同的护法神,护持会有区别吗;不同法门有不同的护法神;护法神是否一直在我们身边

问:学佛人有不同的护法神,有斗战胜佛、韦驮菩萨、关帝菩萨、金刚菩萨,天界和阿修罗道的护法神,有龙、凤、麒麟等,这些不同的护法神在护持的时候,有些什么区别吗?

答:我问你,你们有洛杉矶的警察吗?有纽约的警察吗?有佛罗里达州的警察吗?有什么区别?都是维护秩序的,都是帮助我们能够好好生活的,你说有什么区别?除非你自己有分别心。龙也是护法,菩萨都是护法,韦驮菩萨也是护法,济公菩萨也是护法,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帮助我们好好一世修成的菩萨(感恩师父。请问师父,不同的修行人是否分别对应不同的护法神呢?)这是有的。不同的法门会有不同的护法神,因为护法神有分管的,比方说你是这个法门的,有这个法门的护法神,那个法门有那个法门的护法神,所以这是有区别的。但是你不能区别于哪位菩萨、龙、凤的护法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就像我们学佛人一样,不分男女老少,我们都是在学佛,有什么区别?(好的。同修还想问师父,我们的护法神是否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呢?什么时候在,什么时候不在?)“头上三尺有神灵”,只要你有莲花栽上去了,你一定会有护法神帮助你。你痛苦的时候,护法神会帮助你;你失落的时候护法神也会帮助你;但是你做坏事的时候,护法神会惩罚你。所以护法神就在我们头上,因为我们有莲花。不是弟子的那些信众,他们头上根本没有莲花,所以他们碰到什么事情,比方说出一个车祸,有莲花的人就活下来,没有莲花的人就走掉。听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

 

提问38  遇到大事情,转功德最快;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功德

问:师父开示过,放生要慢慢放,许一个总数之后慢慢放,因为造业也不是一下子造的,是累世积累的业障。请问师父,我们用功德求消业障的时候,是功德聚在一起一下子用,还是分开多次求比较好?比如说,我们是一次性用几份功德总数的30%消自己的业障,还是分几次,每次用某份功德的30%来消业障比较好?

答:现在师父告诉你们,如果家里出了什么大事,或者自己生癌症了,用什么方法最好?就是转功德。转功德最快,比你自己再念、再积功德要快很多。功德已经是存在的,在你身上,这是很重要的。第二点,看你自己有什么业,你转多少功德。如果你是个大业,你必须转更多的功德;如果你是个小业,你用不着转很多功德,你也用不着说“把我这场法会、那场法会,什么功德……”全部放在这里边。还有的人说:“师父,功德用完了,我们怎么办?我们不知道自己功德还有没有。”你转过去有没有用,你就知道了。你没有功德,你转过去没用的。一般地,功德一转过去,对方马上就见效。我可以告诉你,一般一天到三天当中马上见效;如果没有见效的,你的功德几乎已经转完了或者没有了。

 

提问39  多转的功德会去哪里

问:用某份功德消某一个业障,如果这份功德大于需要消的这份业障,那么多出来的功德是消耗掉了,还是留存在功德里?

答:她的意思就是说,比方说这件事情只用你的功德的百分之多少,但是你给的功德太多了,那么还找给你啊?它就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了,因为你这个功德消掉之后有过多的功德,它当然还是储存在你的“功德箱”里的,听得懂吗?(听懂了)比方说,你今天有很多功德,都在自己身上的,你说我拿出来多少,消掉了,但是消得过分了,那还是回到你自己身上的。你不能说还给你的,只是说它没有用掉你这么多功德。虽然你说了,但是不要这么多。你还要我举个简单例子吗?你要买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只有80块,你给了他100块钱,那他20块不是找给你的吗?但是一般来讲,你说要付100块,但是当你知道只有80块的时候,实际上这20块自动地就回到……还是在你皮夹子里,还是没有拿出来。听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

 

提问40  转功德会背业,如何少背业;放生能否代替转功德

问:同修想问,我们给别人转功德的时候会背业吗?转功德背业的量和哪些因素有关?

答:转功德当然背业了,转功德本身就是背业。比方说,你要帮助一个人,哪有不付出的?不付出,你能帮助到别人吗?你看看法师,他们做水陆法会,很多法师做完了就身体不好了,就躺下来了。你知道有多少万个鬼啊?他们要做火供,很厉害的,很多灵性就直接上去了。师父好几次看法师做火供的时候,我看那些鬼都是跑过来扑在法师身上的,就这么厉害的。所以像这种,你要救人,哪有不付出的?你说这个人掉在水里了,你要救他,你哪有不付出的?一个,你要增加自己的能量,让自己变得更加地强壮;还有一种,就是要不断地让对方能够有觉悟,那么这个时候你给他功德,你就不会帮他背很多了。对方如果能够念经,那么你就成功了;如果对方不念经,那你只是给功德,你没有任何的反馈回来的,听得懂了吗?(听懂)所以,像师父帮了很多人,你说说看,师父老得不快啊?(感恩师父。同修还想问这个问题,就是转功德如何祈求,可以少背一点业呢?)这种叫有限地帮助他做功德。比方说,你帮妈妈背业,但是你不想帮你妈妈把你所有的功德都背上去,那么你就说“我今天给我妈妈念100张小房子”,你这么一讲,那些灵性知道你只替你妈妈还100张小房子的功德,那么100张小房子还完了,他就不会来问你要了。如果你说“我今天要求你们帮助我妈妈,我给她念小房子了”,你不说数量,那么他这里用完了,你妈妈的功德不够,你妈妈的业障又激活了,他又来问你要、又来问你要。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老觉得小房子怎么念不完的,听懂了吗?(听懂了。那如果通过放生来代替转功德,是不是可以少背很多业?)放生、转功德其实是不同的作用。其实在修心当中,如果你说全部都一样,那你为什么还要放生、许愿、念经?许愿有许愿的功德,放生有放生的功德,念经有念经的功德。你放生,延寿消灾,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41  助缘别人大量小房子迟迟未寄到,又逢关劫,业障激活;助缘别人小房子,如何减少背业

问:一位国内生癌症的同修被医院拒收,我们美国的一个同修邮寄了50张小房子来助缘,然后这位美国同修的坐骨神经就开始痛,痛了一个多月。邮寄之前,同修也跟菩萨说了:各人的业障各人背,某某某……

答:不能这么讲的。你讲“各人的业障自己背”没关系,但是你一定要把数量讲出来,“我今天只给他念50张,我尽我的力量。观世音菩萨,请您大慈大悲,多多地帮助他、救度他”,听得懂吗?(哦)你数量不讲,你说“各人的业障各人背”,因为你还是在帮助他,他就还是可以继续问你来要(哦。师父,那这种情况他肯定是背业了?)背了。刚送出去,别人一烧,你浑身腰酸背痛,还不背啊?而且头痛。你们记住师父一句话:无形的头痛、怪怪的头痛,痛得像炸开一样,一阵一阵的,全部都是头上、身上有灵性,听懂了吗?(对的,这位同修就是刺骨的那种坐骨神经痛)我告诉你,痛起来非常非常难受的一种痛,不是一般的偏头痛。灵性要么不搞你,搞起你来就这么厉害。明白了吗?(明白。那就是说,也肯定跟这个同修一次性助缘小房子的数量比较大有关系。而且从美国邮寄到国内,大概两个星期,是不是因为对方的要经者要得比较急?)要得急。你就不要两星期了,你要帮人家,你就财施、法施、无畏施,你给他寄快递,三四天到了不就好了吗?(对对)有的时候花钱消灾。你今天肯帮他忙,你就是做善事,帮人要帮到底的(因为这个同修再过半年就56岁,刚好是“三六九”,是不是跟这个也有一点关系?)有,被它激活了,都有(那请问师父,这个同修该怎么办?)自己再重新念,然后在菩萨这里讲“某某某自己的业障自己背”(感恩师父)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