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08-14 马来西亚·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应该为什么样的理念活着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里讲“悟空才能真实不虚”,师父说:“不要走错路啊,你们不是为别人而活着,也不是为自己活着,你们是为一个理念活着。”请问这个理念可以具体指什么?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超脱六道,即身成佛”,就这个理念。

 

2:可以在桌上烧小房子吗

问:很多初学者在外打工租一个房间,房间里只有一个桌子。他们想问:点小房子红点和烧小房子可以在一个桌子上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烧小房子不要放在桌子上,烧小房子应该放得低一点,拿个小板凳。

 

3:随缘帮助佛友,随缘度众

问:有些师兄发现,他们特别用心帮助某位佛友解决家里出现的问题或者度过大劫,甚至转自己的功德为对方解决问题,之后他帮助的人不仅不感恩,反而对对方不满,有冤结。这种情况是否属于动了对方的因果,反而惹到恶缘。以后碰到类似的问题是帮还是不帮?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随缘,如果人家要你帮,你就好好帮;别人不要你帮,你硬帮,那就是逆缘,他的缘分还没到。所以佛经上讲“无缘不度”,并不是说永远不度他,现在跟他没缘分,等到以后有缘分了,我们再度他。所以有些事情不要冲在前面,能度就度;不能度,赶紧先“无缘不度”,去多度一些有缘的众生。

 

4:学佛一定要有目标,目标要定得高

问:师父开示过,弘法要有愿力,许愿度人要脚踏实地,可以讲出一个度人数量,并以此为目标去努力。请问师父:有一个目标全力以赴去弘法度人和没有目标全力以赴,在结果上是否有不同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说呢?(有)一辆汽车油加满了,请了个司机有30年的开车经验,但是不知道往哪里开;一个人去开车,他知道要开到哪里。可以没有目标的?人生没目标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乱碰。学佛一定要有目标,你的目标定在哪里?有的人学佛说:“我先把人间、家里念念好。”那也是一个目标。像我们不一样了,今天晚上我们坐在这里的大概一半以上,都是希望以后能够超出六道的,所以希望目标要定得高,那么信心才会足,你才会精进地努力。

 

5:如何能放下人生的痛苦,真正的放下是心里的放下

问:师父昨天开示说,人因为痛才会觉得苦。我们一生经历太多磨难,感情不和、事业失败、家庭破裂,种种挫折后的痛苦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如何能做到“过去心不可得”?让已经过去的幸福和痛苦随风而逝,“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答:那是歌词,“潇洒走一回”“滚滚红尘”。要从心里真的把这些东西挥去的,所以嘴巴里讲没用的,真的能够放下的都是完全心里放下,听得懂吗?所以很多人现在说:“我早就不管了。”人家说:“哎呀,这个事情你还痛苦。”“我不痛苦,我早就把他忘记了。这个忘……”忘不掉的,对不对啊?

 

6:世界和平靠每一个人

问:世界和平要依靠众生共同的善业与努力,可当下在国外,因不同种族文化、财富分配不均而造成的冲突矛盾日益加剧,动不动则上升到以暴制暴,冤冤相报。我们如何化解心中对不同种族文化的意见?尤其当我们受到暴力的伤害的时候,如何帮助大家化解内心的暴力、愤恨情绪?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境界越来越高了,讲到世界和平了。世界和平靠每一个人,靠每一个“微尘”,就像一个电视机一样,为什么电视机的荧光屏会亮呢?靠每一个分子——电子管同时亮才会成为一个荧光屏,明白了吗?这个世界靠着众生所有的人都热爱和平,都希望能够和谐,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以后佛教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所有的宗教当中,佛教是无争的、是和谐的,所以佛教一定能够促进世界和平。我们佛陀是最伟大的。

 

7:小房子跟不上,可否将弘法的功德给要经者

问:因在观音堂值班或弘法而小房子跟不上,突然业障爆发,要经者要得急,可否祈求将弘法的功德给要经者,让要经者得到超度?我们的功德要经者可以直接拿到吗?

答:因为你说你把功德给要经者,他拿不到的,功德是一种能量体,他拿不到的。只有你说:请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拿我这个功德,能够请观世音菩萨保佑,让他晚一点拿,或者拖一段时间……你的功德只能跟菩萨讲。功德是一个很高尚的东西。

 

8:公寓太小,物业规定不能把衣服晾在阳台上怎么办

问:在新西兰很多公寓非常小,同修租的公寓只有一个房间,物业管理规定衣服不能晒在阳台上,只能晒在房间里面,这样很影响家里的气场。请问师父,应该如何从风水上去化解?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不能晒在阳台上,对不对?太高了,像旗子一样,当然人家不给你晒啊,你低一点,人家外面看不见,不影响市容不就好了。把衣服晾得这么高,给大家来看啊?

 

9:超度流产孩子的小房子最好直接写母亲名字的孩子

问:如果同修知道自己孩子身上的要经者是打胎的小孩,请问师父,当同修给自己打胎的小孩念小房子的时候,她孩子身上的灵性是否能够被超度?还是一定要念孩子名字的要经者才能得以超度?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如果知道、做梦做到是自己打胎的孩子,最好念你名字的孩子收比较好一点,如果你说你的要经者,可能其他的要经者就能来拿走了,这孩子就不一定马上超度走。

 

10:房子里的灵性会跟着主人搬走吗

问:如果房子里有灵性,后来房子被推倒重新建,然后卖掉。请问师父:灵性会去哪里?是依旧在新建的房子里,还是会去房子主人新搬的家?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记住了,土地公,还有灵性,他们跑不到很远的。比方说,是在当地这个旧房子里边有的,你就是推倒了,这块地是他的,他还是在这块地的下面。为什么地府总是看不见太阳?为什么地府没那么亮,总是像黄昏一样?因为它在下面。所以你再怎么搬家,他还是在那个地方,他不会走的。你把它卖掉了,那么接下来那个人在房间里,“新房子怎么会有声音啊?”不会跟着你跑的。当然了,你在搬家之前帮他烧几张小房子,那你也是一个慈悲心啊,把他超度超度掉算了,这也是种好事情,因为你卖得高了嘛,拿人家钱多了嘛。

 

11:亡人遗体找不到也要有墓地、立碑;活人不要提早准备墓地

问:一位老同修的丈夫是非正常离世,没找到遗体,老同修想问,她往生后要买双人墓地还是单人墓地?要不要给她先生也立个碑?除了给她先生念小房子以外……

答:不要了,还没死呢,先买个棺材?(没有。她说她将来往生以后,是要买双人墓还是单人墓,她想知道,将来会留个遗愿给她的子女,买墓地的时候……)让孩子去办了,自己不要先买好,倒霉的(不买,就是想到时候告诉子女)比方说,以后要走的时候你就跟孩子说,给我买块墓,在哪里,就可以了,不要先买好(她的意思是想问,将来子女给她买墓的时候,是买双人墓好,还是单……)双人墓跟谁呢?(因为她先生遗体找不着了)找不着,现在就要给先生做一个坟、竖一个碑,只要名字上去,照片在,她先生就是一个鬼魂,他也会到自己的墓地上来,有个安家的地方,否则叫孤魂野鬼,没地方去的,他就乱跑的。很多鬼很可怜的,所以鬼会在很多地方嚎叫、嚎哭。他连个坟都没有,给他弄个坟、立个碑,先让他放在那里嘛,她以后要死了,要在他边上买一个也无所谓(是单买是吧,另外买?)怎么没智慧的!自己给她先生先赶快立一块碑,他的魂魄每天晚上会进去,他就有个安身的地方了,明白吗?等到她要死的时候,再另外叫孩子给她买块墓地。她怕孩子花钱,叫她提早把钱给孩子,不一样啊?

 

12:梦到同修不好的事情没告知,会有业障吗

问:如果梦到同修不正确的行为,没有告知他、指正他。请问,我会有业障吗?

答:就是说你梦见一个人做不好的事情了,你不去告诉他——实际上有一点小业障的。因为在梦中,很多是菩萨或者他的护法神想通过你提示他、告诉他,你必须要跟他讲:“我做了一个梦,不是太好,你可能要当心一点。”你一定要跟他讲,你不跟他讲的话,他如果做了,真的倒霉了,你会很难过。过去有一个佛友就是这样,他做梦做到人家出车祸,他一直没讲,也没叫人家当心,结果这个人出了车祸之后他跑去,“我早就做梦做到你……”人家手上绑着绷带,眼睛看着他——憎恨来了。一定要讲!

 

13:在网络上弘法,会因为有人不相信而使弘法者产生业障吗

问:有师兄在视频网站上发布师父开示的视频和图腾视频让大家观看,其中也有未学佛的人看到。请问,如果他们产生质疑或者不相信,会导致发布视频的师兄有业障吗,师父?

答:这个不会的。因为当你在传播一些内容让人家相信、学佛的时候,他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对他自己本人有影响,对学佛的人、精进的人,你不能因噎废食啊。因为怕这些人,所以就不去弘法了、不去布施了?所以一定要正能量、正布施。

 

14:可否在放生后做放生仪式

问:我们到渔港、码头随机等渔船靠岸卸货时买鱼放生,因为要和许多餐厅业者抢鱼,所以很难预知当天有多少数量的鱼可买,要花多少金额,再者因为现场环境杂乱,来往人群众多,也无法在现场做放生仪式。可否在前往渔港前先在观音堂和菩萨说:我们今天要前往某某地方买鱼放生,请菩萨保佑我们放生顺利;等买鱼放生完成后,再回到观音堂来进行放生仪式,和菩萨说放生的数量跟金额?

答:这个可以的,你只要“众善”,菩萨都是加持的。你在还没去放生之前,先在观音堂里求观世音菩萨:我们要放生……我们要救度众生。到了那里之后,好不容易把鱼抢来了,拎在那里,放在边上……边上还叫“多少钱一斤啊?多少钱?”这种气场不行的。放掉!不要让他们饭店里拿去杀,先买了放掉也是一种功德,很好的。

 

15:家族中有人有杀业,其他人会受影响吗?

问:家族中的杀业”要怎么解释?如果兄弟姐妹中有杀业的话,我们会背业吗?

答:会的,都会影响的。我举个简单例子,家里有一个人进监狱了,你说家里有没有影响?“家里有个人在监狱里了”就是这种。所以有的知足的人,他经常说:“感恩啊!我今天还能吃得下饭,家里监狱里还没有犯人,医院里还没有病人,我很知足了。”所以总归会对你家里有点影响,最好是全家一起修,夫妻双修,全世界一起修,那才和平呢!

 

16:梦到不信佛的家人有劫难如何妙法提醒

问:梦到不信佛的家人有劫难,如何用妙法度化、提醒他们?

答:他相信的话最好,就跟他讲:“我做到梦了,你可能会有难。”他可能就会问你怎么办,你就可以告诉他念经,很容易度的。凡是有难的人,你倒反而容易度;一个人平平安安的,好像福禄什么都有的,有名有利的,他不会去相信的。就是他有苦难的时候他会,你告诉他:“你可能会有劫难。”他相信了,你就叫他念经、念小房子。

 

17:女性值班师兄多的观音堂如何对待西人男佛友

问:有位黑人佛友通过宣传单来观音堂学佛,也出去弘法,之后了解到这位佛友没有工作,官司缠身,无家可归。因为这位佛友是男的,平日值班的师兄大多是女师兄,请教师父,会不会有业障?

答:首先不要有芥蒂,白天他来拜佛有什么关系呀?西人,信佛的多得很,说不定他上辈子就是个中国人呢,这有什么稀奇?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晚上女士多的话,那么到了几点钟就请他出去,供养他吃吃没有什么关系的,他还出去发宣传单,还帮我们宣传佛法。世界和平靠大家一起帮忙,你看我有多少西人的弟子啊,他们全部都是西人,跟我讲英文学佛法的,有一个很有名的好莱坞明星都跟我学佛,靠他们出去度更多的人有什么不好啊?

 

18:夫妻间可以有善意的谎言吗

问:夫妻生活中有些事情是共同商议的,但有时候对方知道真相可能产生不好的结果,学佛人又不能打诳语。怎样诠释“善意的谎言”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说谎总是不对的。那么怎么样不让自己说谎呢?实际上就要把谎言转换性质,把它转换。比方说,这件事情明明是自己做错了,又不想造成夫妻之间吵架,可以用其他的方法来弥补,用不着说谎话,通过朋友,通过……或者用其他的方法来弥补一下。我认为,很多事情自己做错了,只要在菩萨这里好好地忏悔,不要讲,你就不说谎了嘛,不要讲总可以吧,“我一定要讲”,讲了又是谎言,那怎么办呢?不讲可以吗?Stop可以吗?

 

19:根基不同,适合的经文不同;要尊重所有法门

问:《地藏经》里提到我们为亡人超度念经所得的功德,其中亡人七分之中只得其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而我们修心灵法门的人为超度亡人所念的小房子,功德的分配是不是也跟《地藏经》里头讲的一样,亡人只收到1/7功德,而6/7的功德归念的人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实际上像这种,你们现在学佛,因为你们也不是法师,也没有学到一定的境界,有时候,你说今后将来……你看师父在每星期三给徒弟上课的时候,我选的佛经,跟他们讲课我都有选择的。就像一个大学生,在大学的时候,你不可能把所有课本里边的东西都学到的,明白吗?要师父帮你们选择,哪些可以学哪些不能学,明白吗?现在《地藏经》里面讲的和念小房子实际上都是异曲同工。也就是说,今天他用这个方法在做,我们念小房子也是这个方法,小房子念得好照样可以收到百分之一百,《地藏经》讲的,你念的这些经文可以收到多少,因为他是念的这些经文超度,我们是念小房子超度,异曲同工。所以不要去比,不要拿这个经文跟那个经文比,都不一样的。你既然学这一个法门了就好好学,尊重所有的法门。

 

20:这个世界没有是非,不要执著地追求对错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里讲到:这个世界没有是非,没有对错,只有因果。能真正明白并理解这个道理,是不是可以作为衡量修行人质量的一个标准?

答:就是说,这个世界因为没有什么是非的,比方说我们50年代对的事情,可能现在都认为是错的,可能50年代认为错的事情,现在认为是对的,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因果、因缘所合和而成的,所以只是一种缘分。缘聚缘散,所以在这个方面来讲,实际上不要去执著地追求对和错。因为对错是根据天、地、时间和人为所汇。举个简单例子,你现在认为很对,那么当时流行的这个事情你现在做了,人家不流行就说你不对了。因果那是天律,不会动的,你种下这个因,一定会有果报,所以叫你们不要执著于对与错,心中不要老觉得“是的”,“这个事情是的”“这是我的,是的”,你一有“是”了,你看人家就“非”了,你认为是对的,接下来人家就是不对的,所以“是非”就这么出来的。所以不要有这种想法,就好好地念经,懂得因果、懂得因缘就可以了。

 

21:跟佛友交流讲粗话、不客气是否会损功德

问:如果一个学佛人,他和佛友的交流中还存在讲粗话或者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喜欢指使别人,别人对他都很反感。请问:这是否会漏他的功德和损他的慧命?

答:交流当中是吧?他当然会损功德了。菩萨不认为好的事情你不能做,比方菩萨说:对人要和蔼、要和平、要宽容、要包容。你冲着人家“噢噢……”当然有损功德了。能客气就客气一点,有时候有些人真的是无缘众生,他来了之后不好修,那么有些人讲几句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整天这么讲,整天这么讲你就成为一种恶习了。

 

22:家人品行不好怎么办

问:一位同修与先生分开了,孩子跟着母亲。孩子父亲的家人有品行问题,会带着孩子到市场偷东西。于是这位同修减少孩子与父亲家人的接触,但孩子会时常抱怨,例如“我想念姑姑、想念奶奶”。请问师父,这位母亲怎样能够圆融地处理这个问题?

答:就跟孩子讲:“想念奶奶是可以,奶奶如果叫你去偷东西,那是不可以的。”一定要讲清楚的,哪怕奶奶不喜欢他,说:“你以后不要来了,你不偷东西不要到我这里来。”那当然不要来了,到观音堂去好了。

 

23:如何教育叛逆的孩子

问:受师父教诲,我们深知应该让孩子从小学佛,茁壮成长,但有些孩子的父母接触到心灵法门时,孩子已经长大,并且有比较严重的问题。一位同修的孩子受到离异父母的溺爱养成了恶习,父母发现后加强教育,但孩子觉得自己已经得到的权利被剥夺了……

答:你的意思我大概懂了:一个孩子父母亲离异之后,这个孩子可能从小受到父母亲的溺爱,然后这个孩子觉得什么都应该是自己的。那么问题是什么呢?(父母发现孩子品行不好了,就加强教育)应该的啊(孩子就叛逆了)念经啊(师父,最好的妙法是什么?)孩子叛逆了,把家里的亲人全部找过来开会,一起教育他,爷爷、伯伯、阿姨,亲戚、同修一起过来跟他好好谈,然后给他念解结咒。给他树立一个榜样,看看什么样是好的孩子,去找一两个好孩子,很孝顺的,我们心灵法门里面有很多很孝顺爸爸妈妈的孩子,跟他交朋友,时间长了,就学好了。这样就解决了。

 

24:在工艺品店工作念经时注意什么

问:一位同修在工艺品店工作,工作时念经不得不面对动物雕像和未供奉的佛像。请问师父,同修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念大悲咒就可以了,其他经最好不要念出声音,因为的确在工艺品上做生意的人……因为很多的雕像里边很容易念经念到后来有灵性进来。最好不要出声音,心里念就可以了。

 

25:工作环境不好该怎么办

问:一位同修接触的西人同事们爱说荤笑话、勾心斗角、工作懒惰,这位同修受累于这种负能量环境,但同时这位同修想到,这可能是菩萨对他的考验,培养他的忍辱心和慈悲心。请问师父,同修怎么样可以平衡心态呢?

答:就是在公司里面,人家讲荤笑话,做那些不好的事情,他就觉得:哎呀,我怎么办?是菩萨给我一个境界……忍辱心。实际上他可以这么想,因为作为我们学佛人,我们就要学会忍辱,但是不要有意地让没有这个能力,没有坚强意志的人,自己去接受那些忍辱的考验。就像这个人特别喜欢男女的事情,就不要去碰女人,不要去碰男人,不要去看,不要去接触;如果你今天在钱财上过不了,就不碰钱。给自己划一条界线。今天,如果他觉得他不能控制自己,也要跟他们笑笑、听听的话,那么你就叫他换工作;如果他觉得能够控制,他可以不听,人家讲,他走开就可以了。

 

26:给了通灵人的法宝要拿回来吗

问:我之前度了一个癌症病人,我把台长的书和光碟给他,他用三大法宝现在身体好了。他去度人,可他把台长的书给了一个通灵人,这个通灵人用了邪门歪道害人,我想让他把给他的书要回来,可以吗?

答:如果这个通灵人拿了台长的书,他不是正的话,如果他不想改变自己,那拿回来没问题的;如果你给他了,他说不定也不看,放在那里也没关系的;如果他看了,说不定哪一天他能改变。我觉得给他了就给他了,也不在乎这一本书。

 

27:夫妻名字中有相同的字可以吗

问:如果夫妻双方想改的名字最后一个字相同,请问这样有问题吗?

答:如果夫妻双方改名字,最后有个字一样的,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

 

28:学佛人要口吐莲花,善护口业

问:学佛人要谨言慎行,要少说话,出口即是莲花。请师父开示以下三种情况都会造成哪些漏洞?第一种,刀子嘴豆腐心,说话不好听,但是心地很善良,是为了别人好;第二种,笑里藏刀,口蜜腹剑,心口不一,明知不对也说成是好的;第三种,知而不语,因为怕造口业,明知不如理如法也不点破,任其发展。

答:你这三个里面都有点问题,在三个质量不好的产品面前,你叫我说哪个质量好,那很难。第一个,学佛人教育别人态度要好,同样一件事情,除了师父,有时候他身上有灵性,我必须很严厉地讲他,其实把他灵性弄走,所以有时候我突然之间叫这孩子,就是把这孩子魂叫回来。我问他:“叫什么名字啊?”我突然之间叫他,一叫他魂就回来了,我有目的的。像一般的人在共修会里也不要动不动就叫,就算良心再好,你是刀子嘴巴,那已经是不好了,这已经是贬义词了,你再怎么“豆腐心”那也不行,学佛人一定要口吐莲花。同样一件事情,你是为他好,为什么不能说得好听一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拉出去要“枪毙”的;第三个,也差不多,关起来。

 

29:感恩、知足,珍惜缘分

问:请师父开示,如何在珍惜缘分的同时去除或控制好自己的得失心?怎样才能做到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失去的时候淡然处之?

答:学佛啊,好好听话,拥有的时候就好好珍惜,今天有了,不容易,要感恩。每天早上吃一颗“感恩”的药,晚上吃一颗“知足”的药,你就不会失去了。

 

30:为什么学佛修心会影响一个人的相貌

问:最近微信上发了很多师兄们学佛前后的对比照片,差异真的很大。一个人的面相是否与福报大小、修心好坏有关?为什么学佛修心会影响一个人的相貌?那是不是“以貌取人”也有一定的道理呢?请师父开示。

答:当然有一点道理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上就讲到相随心变,你看为什么电影里面坏人出来就是坏人相,好人出来就是好人相?当然有相了。比方说,今天师父出来弘法,长得一塌糊涂的,你说你们有几个人啊,对不对?你看高僧大德,他有庄严相,你看观世音菩萨的样子,大家都升起尊敬菩萨的心情,你看我们的佛陀……其实我们用人间话讲,佛陀非常非常庄严、非常非常漂亮,你说佛陀好看吗?头发都卷的,好看得不得了!所以修到后来,相真的会变的,一个人一生都会变相的,这不稀奇,只要好好修一定会变,越变越好,每个人都会变。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越修越好的,不要在乎自己现在,要看到自己修心之后的未来。

 

31:什么是真正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问:师父教导我们,学佛人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请师父开示,什么叫做真正的低调?谢谢师父。

答:低调就是踏踏实实,不要贡高我慢,不要说:“哎呀,我做了。”比方说,你们放板凳,有的人在里面拼命地放板凳,放完了,人家都不知道谁放的,这叫低调;不要“来来来,你们过来,大家一起过来,搬搬搬……过来过来……这个地方……”好了,高调了,对不对呀?自己也搬。有些人不讲,一叫过来,慢慢地一个一个放好。做事高调是什么?一个个都放得很好,一件件事情做得干干净净,就是高调(师父,是不是做事情不被别人发现?)那叫偷东西,怎么这么不开智慧!(就是默默地做事情)默默地付出啊!比方说,妈妈在厨房里做事情、在家里做事情都是默默地付出的,哪有“哎呀,孩子们,我在帮你们切菜了”“孩子们,我在洗碗了”,当然默默地了,也用不着偷偷摸摸地,把门关起来。

 

32:什么是没有阻碍的智慧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讲,只有达到“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才会产生无碍的智慧,无碍的智慧就是没有阻碍的智慧。请师父开示,什么叫做没有阻碍的智慧?怎样才能获得没有阻碍的智慧?

答: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本身这个字已经在上面了,“无碍”就是没有阻碍,没有罣碍。无碍是什么?智慧是什么?智慧如果为别人,就是没有障碍。比方说,今天我做一件事情,我有考虑到自己:我今天度你了,以后你是干什么的,你可以帮到我。这叫有碍,有阻碍了,心中有阻碍。“我今天帮助你,我不管你是谁,我只要能够救你”,无碍,没有阻碍;心中有阻碍了,“哎哟,我能够帮到他,他以后能够帮到我”,这就叫有阻碍了。

 

33:遇到恶缘时怎样快速转换情绪,不让瞋恨心进入八识田

问:学佛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中,遇到恶缘时怎么能够快速转换生气的情绪,不让瞋恨心进入八识田中?

答:其实这个就是一种修养,很多人不会生气的;有些人被人家一句话讲了,气半天,这就是修养不够,有罣碍。你不要把人间的话太当回事,人家讲你,你觉得“人家是为我好”,你就不会生气了,不会记到你的八识田中了。碰到事情总是把别人往好的地方想,你自己就不会伤痛;碰到事情总是把人家往坏的地方想,你心里就会很难过,就会有罣碍。很多人,你再怎么讲他,他不会生气的,这种人就叫有修养。所以有修养的人就能做经理,一般的员工动不动就跟顾客吵架,吵了之后,经理来了干什么呢?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对不起,哎呀,我们服务不够周到,对不起,对不起……”人家这样才能做经理。所以境界越高的人修养越高,人讲话越和蔼,越能包容别人。

 

34:有劫的时候造业会加倍受罚

问:在三六九关劫或者倒霉的时候是否应该尽量少花钱、少消福报,福报减少是否也会加快不顺或者灾难的到来?

答:是的。三六九的时候千万不能造业,已经到了劫了,你再造业,它是双倍的加分。所以很多人已经三六九,比方说应该33岁有个劫的时候,他还吃喝嫖赌、还吃喝玩乐,很快地,这个业障加得更大。

 

35:母亲往生了,没超度的流产孩子会去哪里

问:母亲流产的小灵性会去母亲的子女身上,如果母亲往生了,小灵性还会在这个母亲的子女身上吗?

答:妈妈如果走掉了之后,这个孩子如果没有超度掉就归在妈妈的罪业上,比方说,妈妈本来应该67岁走的,因为包括她的小灵性的问题,她可能66岁就走掉了,就全部报掉了。如果提早帮她念掉,她可能就是67岁走。

 

36:功德可以转给家人吗

问:我们参加法会的功德或放生2000条鱼的功德或印经书的功德,可不可以转给家人,让这个家人学佛念经?

答:当然可以了。你自己要跟菩萨讲:“我今天放生的功德转给我病重的母亲,让她身体好。”这都是可以的,这叫祈愿。

 

37:度人度到通灵人怎么办

问:度人过程中,发现对方是通灵人,他说他的责任是度灵性,让灵性离开人类,而这时我边上的师兄居然一反常态帮他说话。是不是我们的师兄被控制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避免被控制?

答:不是控制,这个师兄说明没修好,他也是对通灵人有感觉——他能知道我将来……想问、想跟他交朋友。随缘,不是控制他,是他自己想去投靠,所以这不一样。你正信正念,等那个师兄回去之后,你跟他说:师父讲的,不能去,少交这些,因为以后会……跟他好好讲道理嘛,不要当场翻脸,“你被他控制了!”你去度人,度了人家通灵人,他不学,赶紧就走了(那个通灵人也弘扬我们心灵法门,也度人,但是他不念小房子)那他只要不乱赚钱、只要不敛财、只要不乱讲话,他度人你就先让他度,度到后来,他度了一定的时候,他的境界希望提高,他就会念。很多人是先进心灵法门,然后慢慢再念小房子的,并不是每一个人一进来就念小房子的,有些人先试试看、拜拜看灵不灵,一灵了他才念的。所以要给他一段时间。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