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08-19 马来西亚·马六甲《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租用战争纪念馆举办活动需要注意什么

问:请问师父,如果我们共修组在外租场地办素食聚会,可以租用带有“战争纪念馆”字眼的场地吗?这个场地在华人社区非常有名,经常主办各种活动,就地理位置和硬件设施来说,也是主办我们素食活动非常理想的场地,会场里面没有任何战争纪念的东西,只是在整体建筑外,有个单独的小橱窗有些纪念说明文字和几面小旗子。如果可以租用,请问师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实际上,租用场地主要还是看气场,就像一个人住在家里一样,我今天买个房子想住进去,我感觉这儿气场怎么样。如果这个地方经常有人去,人气比较旺,应该问题还不大;如果写上很多亡人的名字,这就要当心一点,我们要尊敬他们。实际上在这些纪念馆里边,肯定应该有很多的亡魂。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名字,那么应该问题还不大;如果有的话,可能会有问题。第二个,如果实在没地方,租用应该用白天,不要用晚上,白天比较好,中午大家一起,晚上这种气场可能会有一些小问题。所以看情况吧,具体情况具体安排,好吗?不要太执著了,如果我们去很多人,大家都吃素,去之前也可以先求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这次活动圆满开展”,就可以了。

 

2:设佛台时有些小装修,需要念小房子吗

问:请问,到别人家里帮忙设佛台,如果涉及小范围的装修,比如说,将电线从天花板牵出来或是需要粉刷墙壁等等,是否需要念诵小房子?如果需要的话,需要念几张呢?

答:像这种帮人家家里临时牵根电线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也用不着念小房子了。只是他家里如果有灵性,一定要念小房子,明白吗?

 

3:如何做到在忙碌的环境中增加心灵的定力

问: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的工作都很繁忙,但更多的时候是身忙心更忙,身体忙碌,心灵也很难做到一尘不染。我们如何做到在忙碌的工作环境中,增加心灵的定力呢?

答:第一,自己要定。我们说戒律多,人就心定。比方说,人家道路安全局经常说的,凡是广告有美女的地方,车祸就很多,真的影响人家开车的。车开得蛮好的,“砰!”一下撞了,就这样。所以一个人心要守戒,才能定得下来。越忙越要心定,这个定是怎么来的呢?一靠念经;二靠守戒;第三,要自己如如不动,什么事情对自己不要太执著,“哎哟,这个好,那个好”。所以你去看,很兴奋的人,很容易激动的人,很容易慢慢地懈怠;稳稳当当学佛的人,他不容易退转。“哎哟,台长好啊,真的好啊,你一定要救我,我找到法门了”,讲了半天,过两天人不见了。要稳,要定,要戒,所以“戒定慧”,生出智慧。

 

4:在生活中我们如何更好地理解和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

问:师父说过,在任何事物上不要对人家有所求,这叫“人到无求品自高”。在生活中我们的心会自动地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态度和行为,很难做到对人对事没有所求,有的时候自己把自己的心捆住了,很不自由。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理解和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这句话呢?

答:就是修得不好,所以心才动。修得好,比方说今天这里坐了一个再有钱的人,你也是“你好,先生”就可以了,因为没有求他,所以你也用不着跑过去“哎,你好”这样。对不对?像你们很多女孩子,一看见帅哥来了……干什么呢?没什么表演的。很多男的看见一个漂亮女孩子来了……你不求她,你品德很高尚,你就如如不动坐在那里,人家一看:“哎哟,这个人很有素质。”对不对?台长跟澳大利亚总理的太太,我们一起吃饭,他太太坐在那里动都不动,不管谁来了,“你好”,就是很文静的,非常有档次的。所以你们女孩子越长得好看,眼睛越不能乱转,电不要乱放,要“节约用电”。

 

5:忧郁症患者年龄越来越低是何因缘

问:以前患忧郁症的大多是成年人,由于生活中的各种压力,现在忧郁症患者年龄越来越低,初中阶段潜在,高中或大学间爆发的青少年忧郁症越来越多,这是什么因缘呢?

答:想一想就知道了,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如果离婚,那么孩子就会得自闭症、忧郁症。因为现在年轻人压力大,也是事实。很多老年人过去没有多少压力,现在社会压力大,节奏快,所以很多人跟不上了,就有压力了。我举个简单例子,什么叫压力?比方说我们电视台过去有个女孩子,她就跟我讲过:“台长啊,我当时在省级电视台里边做主播,我坐在那里,天天有人把电影学院的、广播学院的那些女孩子带进来。一带进来之后,她们又活泼又年轻又漂亮又可爱,”她说,“我马上心中有压力,我就知道我这个位置坐不长了。”这就叫压力。人怎么样来适合这个环境很重要,放得开,不要心中有罣碍。因为这个世界“长江后浪推前浪”,就是我今天不做了,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对不对啊?这个世界一切都会继续往前走。所以好好地学佛修心,不要给自己造成人为的压力,你这个人就会活得很自然,会活得很开心,所以就不会得自闭症,不会得忧郁症。忧郁症就是想不开,觉得没有办法。所以我们现在学佛了,我们心中有观世音菩萨,我们永远有办法解决所有的困难,所以就不会得自闭症了(那这个功课要如何合理地调配?)心经多念一点。如果调配得好,心经能够化解忧郁。

 

6:户口本上生日写错会有什么影响

问:户口本上的生日一直写错了,多年来填写的那些资料写的也是错的生日,这个会有什么影响?如果有影响该如何改善?

答:应该不是太有影响,除非你这个生辰八字完全破裂,就是说变了一个很糟糕的生辰八字,那你命运会有点影响;如果一般的差不了多少,应该问题不大。尤其像我们学佛的人,只要菩萨保佑,我们什么都会改变的。所以不要对那些命运、风水看得太重了,一切随缘。只要菩萨能保佑你,不好的命运也会变好命运,不好的风水都能改变成好的风水。

 

7:断眉在玄学上有什么说法;有断眉的人应该如何补相

问:断眉在玄学上有什么说法?有断眉的人应该如何修心补相?

答:眉毛断掉,这个人就是权利不会延续。因为眉毛也是非常重要,一般的是主13岁到26岁这段时间。但是眉毛一直很浓的话,这个人就是有权利的,所以人家说“将军眉”就是这样。断眉就是他的权利不会延续,会断掉。没关系的,现在有那种笔,每天擦一擦就好了。

 

8:学佛后的随缘、不争是不思进取吗

问:学佛以后,很多事情变得很随缘、不争,但有人认为是不思进取。

答:这个是境界问题。比方说学佛之后放下了,实际上他是想通的放下,还有一些人是想不通的放下,这是两种概念。行为都是一样,但是一个是想通了,一个是没想通,境界不一样。

 

9:台长开示时是否针对我们的问题

问:师父曾经说过:“师父每次给你们开示完之后,很多人说师父今天又在讲我了,你们每一个人都认为师父是在讲你们,其实师父讲的是现象,我没有讲你们。”师父是否每次给我们开示时横扫全场,知道我们最需要、最牵挂、最关心的话题,然后为我们慈悲开示呢?

答:“横扫全场”,你以为我是台风啊,还横扫全场呢。实际上因为学佛人、现在人的毛病基本上都差不多的,所以很多电影都说“本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实际上师父在开示的时候,很多人毛病都一样的,所以我讲的时候,“哎哟,台长在讲我吗?师父在讲我吗?”实际上我没讲谁,我可能讲那么多人吗?我也不会“横扫的”。所以你记住了,什么事情就是自我对照,然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0:布施给穷人是一种慈悲

问:我们向师父学习,学习师父的同体大悲、无缘大慈,平日包包里装些散钱,在路上遇见需要的人就随缘一下,但是有时候有些障碍的身体让我们看了之后心灵或有多多不适。我们要如何把握这个度,是否就是力所能及,不能承受的人和事我们暂时避之,这与慈悲众生、让更多的众生能够离苦得乐不矛盾吧?

答:实际上你给别人一点布施,说明你有慈悲心。很多人在给人家穷人的时候好像觉得很丢脸一样的,跑过去偷偷地,一看边上没人丢一块跑掉了。实际上你是慈悲心啊,你要给人家。你给人家一块钱,你不会成穷人;人家拿了一块钱,人家不会成富人。这是你的慈悲心得到了一个地方的宣泄(就是发扬)。所以作为我们来讲,随缘布施无所谓的,能给人家无所谓的,你今天有意地去给人家也可以,并不是看对象,布施不看人的。我们今天连鱼都愿意放,何况一个人他残疾,他已经很可怜了,你给他几块钱,对你也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感到你这个布施的心、一颗学佛人的心多么的善良。

 

11:钓鱼不是运动

问:在周边亲朋劝阻钓鱼无效的情形下,说钓上来的鱼不要吃,放回去;说钓鱼不是吃的,是运动。这种情形大多数人能够接受,这样我们劝的人有功德,要去钓鱼的人业障也比较小。请问师父,这种做法对吗?

答:我问你啊,我钓上来玩玩又放下去了,好,我把你的嘴巴钩一个洞,然后我让你到医院去缝一缝针,我玩玩。你想想,你把鱼钓上来时,你把它嘴巴都勾破了,出血了,你说你再把它放掉,你有什么开心啊?这个是拿人家的痛苦建筑在自己的快乐之上,不应该的事情。运动多了,你走路也叫运动,为什么非要把人家钓上来?我打你,我也是运动,打了你我觉得我手又运动了。什么理论啊?

 

12:死掉的金鱼,要念往生咒,包好扔掉

问:现在很多同修家里都养着风水金鱼,这些金鱼死了后,我们给这些死掉的金鱼超度好之后是包包好埋到小区或公园里,还是扔到江河里呢?

答:金鱼死掉之后首先要念往生咒把它超度好,最后应该把它包包好,扔掉就可以了。你再扔到海里去的话,又会污染河水的,其他鱼生病也会死掉的。

 

13:不同菩萨背后的光圈是否不同

问:不同等级的菩萨是否背后光圈的大小、颜色有关系,是否等级越高菩萨背后的光圈圈数越多,颜色也越多越亮呢?

答:菩萨越多,越大,他的七彩光就越多,光环就越大。

 

14:药品里是否可以加酒;许愿吃全素后不能喝酒

问:请问师父,已经许愿吃全素的师兄可不可以在一些药品里加点酒?另外,应酬的时候会喝一点酒,这样是不是破戒了?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当然不能喝酒了。如果你今天说“我吃素了”,就不应该再喝酒了,除非这个药里边本来已经就有酒泡在里边做成了药丸,这个应该问题不大,它已经变成一种药了;但是,你喝点酒说“少喝一点,不醉”,那也是喝酒,就像说“我不偷盗,但是我慢慢地拿一点”,也叫偷啊。

 

15:参加共修的同修爱吃大蒜怎么办

问:有位北方的同修,年纪比较大,很爱吃大蒜,一个月有吃素两天。这位同修每次来观音堂共修的时候,师兄们都会闻到很浓的蒜味。有几位师兄也和她交谈了好几次,可这位同修说:“不吃大蒜没力气。”请师父慈悲开示,对这样的同修,我们该怎么做?

答:男的女的?(女的)你告诉她,因为她影响了人家的气场了,是真的。你想想看,不吃荤的人闻到那个大蒜,臭得……没办法的。台长跟吃荤的人讲话,五分钟我头就晕了。你跟她说:“你暂时在家里好好地修。在西班牙,你可以在家里先好好修、念经,等到你以后大蒜不吃了你再来。”真的,否则影响大家的气场,没办法的,太臭了,因为冲着你讲了之后……除非大家都吃大蒜,闻不出来了。

 

16:吃荤喝酒的信众来观音堂上头香怎么办

问:我们观音堂会邀请佛友的亲戚朋友和一些信众前来上头香,可大年三十他们会有吃荤的和喝酒,来观音堂时酒味很重。有位同修说:“喝了酒的先别来朝拜,或在楼下等候,以免影响了观音堂的气场。”另外一位佛友认为,好不容易劝其家人和朋友前来朝拜,说不定以后会学佛念经。为了利及更多的有缘众生和佛友的家人朋友,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应该怎样做得更好?

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他今天能够到观音堂来,只是过年他来烧头香,欢迎他来,就算他吃了荤的、有酒味,也欢迎他来,因为这是度人的慧命。因为他来磕头了之后,很多身上的习惯以后会慢慢地改,不能把他排斥在外面的。如果你只是为了观音堂,说:“哎呀,为了怕观音堂的气场不好……”把人家拒之门外的话,你就断了很多人的慧命。先让他进来,没有关系的,你们熏不坏的。两样的:刚刚吃大蒜的是佛友,经常来的;这个是客人。欢迎他们进来好好地拜佛,他们以后有佛缘了,念经之后菩萨会点化他们,他们会慢慢地不吃的。

 

17:如何理解遇到逆境求助菩萨和安然接受面对

问:学佛的多数信众都是在面临灾难、病祸的情况下才向观世音菩萨求助,并在不断取得灵验后而坚定修行心灵法门的,这应该是“自求人天福报”的表现,但师父同时又讲受业还债,安然接受即是消业,要以平常心、感恩心面对逆境。请问师父,如何正确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

答:境界不一样。还没有修心之前他有苦有难,他开始学佛了,这是初级的境界。如果等到高级的境界,就是说他学到一定的时候,他明白道理了,他自动地就会不求人天福报。一个小学生字都不会写,你一定要叫他“以后开根、方程式”,他怎么做呢?不同的境界才会造成不同的思维和行为。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

 

18:报错性别不影响看图腾的准确度

问:看图腾时,出生年月和属相是正确的,但是性别报错了,影响看图腾的准确度吗?

答:如果看图腾,出生年月日都是对的,但是性别报错了,不影响的。

 

19:往生很多年的亲人,一直没有托梦,可能已经投胎

问:已经往生很多年的亲人,从来没有梦到过,请问是早已投胎转世了吗?还需要念小房子吗?

答:如果他念了小房子之后,还没有看见这个亲人到他梦里来,有投胎的可能,所以基本上都不要念了。如果有托梦的话,说明还在阴曹地府,就在阴间里面;如果念了半天他没有托梦了,基本上就没有了。

 

20:抗艾滋病的避孕套可以推广吗

问:一位搞医学的科学家朋友受校方委托,研制出一种抗艾滋病并贴近人体皮肤的避孕套,建议申请专利,并将要和校方合作,广泛推广到生活中造福人类。请问此项目从佛法当中讲可以做吗?

答:从道理上来讲,只要能够帮助到众生,不要染病,不要过上那种不好的日子——它不是从佛法上来讲的——那“众善奉行”,如果他这个是善业,那就可以做。所以不管他做什么工具,他只要是能够为人类造福,不让人类染上那些病,那么这都是个好事情。因为有很多人不信佛,还在做那些人间的事情,所以给他们一种更安全的一种方法,不要让他们染上病,我觉得这也是个好事情,可以继续做。

 

21:生活中别人总擅自用自己的东西,学佛人应该怎样做比较好

问:同修和别人合租的房子,有个租客经常做饭,但是他又没买一些做饭的东西,总是用同修的东西。第一次同修说了,没有改变,还是直接从柜子里拿同修的东西用。对于这种情况,学佛人如何做如理如法?直接不管他,还是巧妙地让他明白不应该一直拿别人的东西用呢?学佛这样是不是太小气了?并且这个事情应该怎样安慰自己的另一半也不生气?

答:很简单,首先你自己要看,你修心的人修到什么个心态。如果你觉得这个人拿掉你的东西,对你生活上没有带来很多的影响,你的经济上还行的话,你可以用这个方法跟他讲就可以:你哪一天买一袋米给他,说:“你也不要老用我的米了,不好意思了,我买一袋米送给你。”他这袋米吃完了,下次他就不会再吃你的米了。

 

22:是否可以和同事讲玄学方面的事,结合看手相度人

问:修学心灵法门后,同修可以和同事们讲讲玄学方面的事吗?比如额头露出来不好,不要抖腿,吃素对事业好,帮助人也好,等等,让他们好的一些事,顺便结合网上看的,辨别面相手相,和他们说一些他们觉得挺真的,但是最后他们也没有学佛。我也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如果别人让同修帮他看手相一类的,同修应该怎么做比较好?这样如法吗?

答:不行,就是说你如果度人,完全靠这个方法不行!那以后我们到菜市场,也不要去发书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把你的手伸过来,我给你看一看,你的命运尽在掌中”,那怎么度人呢?心灵法门也好,弘法度人也好,主要是让人家的心能够学佛修心。这个只是个妙法,偶然地说,“哎呀,你的额头很亮,你额头怎么样怎么样……”我要讲个笑话给你听听,有一个人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苏州,一路几天几夜,下来之后去一个陵园这种地方去玩,玩的时候碰到一个“法师”,就是专门给人家看的,“哎呀,你头上冒黑气啊,哎呀……”吸引他。结果这个人说:“我从乌鲁木齐坐到苏州,三天三夜,你要是从乌鲁木齐坐到苏州,你头上印堂也发黑啊,我帮你看了。”所以有些事情要看的,无所谓的,很多事情就是随缘。

 

23:怎样才算度人;如何更好地度人

问:度人的话,同修怕现在的能力不够,说不好,度人中也就不讲心灵法门,只说学佛、念经。然后对方就说一个什么家亲戚是学佛的,也烧香,但是同修知道不是一个法门的,对方说自己会多去他家,多拜拜,多做好事。同修跟对方说“有书挺好的”,但是对方也没有要书,请问这种算是度人吗?

答:一般地,不管怎么样先度有缘众生,如果他一听,他就很喜欢了,这个人跟我们有缘分,跟你有缘分,赶快度;如果这个人说“哎呀,我看看”,或者怎么样……因为各种法门都有它的好处,都有它的优点,就是说各种医生都是为了治病的,你喜欢看哪个医生,这是你自己的愿力,你愿意看哪个医生,这是你自己的,所以我们不要强求别人一定要看我们这个医生。不管哪个医生都是为了救人的,尊重别人。如果他愿意学,我们好好帮助他;如果他不愿意学,我们也是好好地待人家,不要给人家作恶,这就是心灵法门,不要跟别人搞。

 

24:孩子睡觉的房间感觉有人叫他而其他房间没有,是房子的要经者吗

问:同修的儿子睡觉的房间,晚上老是有人站立在旁边叫他,但是他儿子在别的房间就没事。这是房子的要经者还是儿子的要经者?请师父开示。

答:这是房子的要经者,赶紧叫他儿子不要住在那个房间里,住到隔壁的房间里。这个房间里有要经者,赶紧叫他妈妈念17张小房子把她儿子房间里的小鬼超度掉,以后才能再住进去。

 

25:面对穿短裙来礼佛的新同修,观音堂应该如何做

问:观音堂有些义工比较严肃,原则性很强,第一次来观音堂的新同修穿短裙来礼佛,被阻止跪拜,讲话缺乏温和性、亲和力,会得罪新同修。对于这样的义工该如何开导?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很简单。平时对佛友严格他是对的,规矩是对的。但是看见新来的,因为知道他脾气不好,声音很硬,就不要叫他去劝,换一个人去,不就解决了吗?因为在观音堂里绝对不能穿超短裙去拜佛的,第一,对菩萨不尊敬;第二,对很多佛友也是会影响他们的这种心态的,不好的。

 

26:法布施的功德比一般的无畏布施功德大

问:在我们的观音堂有些当值师兄很喜欢度人,认为度人有功德,宁愿花很多时间去度人,不太愿意去做观音堂的其他工作,这样的想法去做功德是否不圆满?

答:没有什么。他愿意度人,就让他度,其他人就先帮他做他应该做的观音堂的事情。他能度得到就让他去度,因为法布施功德真的比一般的无畏布施要大,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

 

27:修行人应该做好眼前的事情,一步步攀上境界的高峰

问:人的境界是他前世的根基和今世的修为决定的,对吗?师父曾经说过什么境界做什么事情。弟子想问,像历史上,杜甫、范仲淹他们在自身生存环境很不好的时候,他们的境界还是很高,留下“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佳话,就是说我自己房子破旧、受冻,即使死了也值得。那么我们修行人应该将自己的境界定得很高,然后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努力,还是根据目前的境界做好眼前的事情呢?

答:很简单,做好眼前的事情,然后精进修行,一步一步攀上自己境界的高峰。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救度众生,这就叫自度度人。所以一个能够修得好的人,不但要修小乘佛法救自己,更要修大乘佛法去救度众生。

 

28:业障多,影响开智慧

问:是不是业障消到一定的程度,智慧才会开?那么一个不修的人会随缘受报,受报后明白很多事情,也会短暂开悟;而有些人已经受报了,还不开悟,是不是业障还是很重,所以不能开智慧?是不是业障消的程度多少,智慧就会开多少呢?

答:一个人有业障,智慧真的不会开很多的。比方说这个业障就像小孩子顽皮,一个孩子越顽皮,他的功课做不好的。所以当一个人业障很多的时候,他的智慧一定不开的。一个人非常的干净,非常的安静、冷静,这个人没有很多的灾难、烦恼,他的智慧一定是很多的。所以要修得好的人,必须首先要消业障,这就是为什么要念礼佛大忏悔文然后才能超脱自己的境界。

 

29:收费的职业讲师在工作中引用了佛法,不算敛财

问:师父曾经说过,我们好好看《白话佛法》,把好的佛言佛语理解了背出来,将是一个妙法度人的很好的讲师。如果有同修是做这方面工作,讲课会收费,如果在讲课过程中涉及佛法的讲解,是不是借学佛敛财呢?

答:这个不算,因为他本来……比方说他是培训的老师,他帮人家上课,他是收费的,但是他在讲课当中讲一些佛法的应用,他不但不是敛财,而且是在借这个妙法来弘扬佛法,更好。

 

30:度的鱼老板继续卖鱼,集体放生时鱼老板来帮忙是否影响气场或背业;不要提前预订鱼放生

问:同修们在放生买鱼时结识了一位鱼老板,随着放生的次数增多,与鱼老板接触多了,同修们度了鱼老板夫妻。现在鱼老板太太已经相信观世音菩萨,而且开始念经。平时我们本地每次集体放生,鱼老板夫妻都来帮忙,而且很发心帮助大家。这个鱼老板现在主要工作是卖鱼给大家放生,有时候买鱼放到鱼池里养着,等放生的人来要。也有其他法门放生也跟她买。给同修们的鱼是低于市场价格。很多时候是刚打的鱼,就是那种如果不放生就放到冷冻库,或者要死掉的小鱼。因为价格便宜很多,同修们很喜欢跟他买鱼。请问师父,现在跟这个鱼老板买鱼是否如理如法?还有,这位鱼老板参加我们放生帮忙搬鱼、干活,对我们是否影响气场或背业?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实际上鱼老板如果还是这样卖鱼,一直在赚钱,不管怎么样讲他还是在造杀业,他跟我们学佛人是不一样的,他是一个有杀业的人。我们是干净的人,我们买鱼是为了放生,为了慈悲。他卖给你们鱼他是为了赚钱,他只要赚一分钱,他就叫赚钱,明白了吗?所以有一句话佛法界讲,如果你真的开悟了,“我今天不卖鱼了,我知道这个卖鱼的事情是杀业”,那应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啊!记住,以后不要先告诉他买多少。他如果真的买下来,他本来准备给饭店的,把它买过来,然后放掉,叫他饭店里给不出来,那你就救“刀下之魂”了。比方说,你现在说“哎呀,我现在要买多少斤啊!”“好,多少啊?”他帮你去抓多少过来,你直接把钱给他,你也不要再去放了,让他帮你放就好了。听不懂啊?假的!我现在告诉你,不是说告诉他放多少,突然之间告诉他:“我们要放生了,去拿过来。”他本来要卖给饭店的,你把它买过来,那就是对的。走形式不行的。

 

31:医药行业的动物实验和养殖场的杀生有何异同;如果同修从事医药行业,该如何处理

问:从佛法角度,如何看待医药行业的动物实验?和养殖场的杀生有何异同?如果同修是从事医药行业,该如何处理?

答:如果他是卖药的话,跟他没有什么关系,不要硬往自己身上扯。因为有时候有些药物有些动物的东西那也是别人为了帮助人类,他们有一些杀业,其实跟他已经没有太大的关系了。作为他自己来讲,他不要往这方面去想,好好地念念往生咒,应该没什么问题的。

 

32:床单是否可以用红色或者黄色

问:从玄学角度上,床单是否可以用红色或者黄色?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床单用黄色比较好一点,红色是阻碍。你看红灯就是阻碍你,不让你过。红的东西就是抵挡邪恶,也是代表着阻碍那些不好的气场。所以穿红的人比较有力量,你们看你们义工服就很有力量。红灯它有力量吧?红灯一亮,汽车就得停下来;黄的可以考虑,有的人看着黄灯就冲过去了,就被警察罚了。盖黄的被子是比较放松的,睡觉用不着盖得很红。黄的也可以,白的也可以,这个没太多的讲究,主要被单上的花纹会有些讲究,绝对不能有动物和人图像。

 

33:花园里种玫瑰是否对气场有影响;影响家里气场的是房子正中的地方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室内不宜放带刺的花,那么花园里是否可以种玫瑰,是否对气场有影响?另外花园内通常都有工具房,是否也会有不好的影响呢?

答:应该问题都不大。你讲的这些都是没有占主要的位置,对一个人家里的风水来讲,他家里最主要的是客厅里沙发前面的桌子,这个桌子比方说是放一盆花,花的异香和花的感觉、气场就会影响你整个家。最主要是看你家里房子正中的地方,像在花园、边上这都不会有太大感觉的。所以风水学上讲“以主室为重”,主人房是最重要的气场,就是主卧室、客厅,当中放什么东西很有讲究的。如果你放了不好的,的确会影响家里的气场和风水的,很多人就会倒霉,主人会生病,这些都会有。所以一个卫生间造在房子的正中,你肯定倒霉的。

 

34:如何平衡想帮别人又怕背业

问:如果同修要帮别人,但是由于每个人修为能量不同,考虑到背业的问题,往往会动摇自己的初衷,使其打了折扣。希望师父慈悲开示,我们该如何平衡这个问题,如何把握好这个度?

答:看你的愿力,要有愿力,悲愿,大悲愿。你看看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狱空了吗?没空!但是地藏王菩萨他有愿力,他下去度了。你看有些人就是情愿自己身体不好,他也要去度人,这也是个悲愿,对不对?像你们如果觉得自己能量不够,去度别人度不了,或者怕气场还受影响,两三个人一起就好了。你看你们现在在德国,很多的孩子在马路上一起度人家,不但把华人度了,你们把德国人都度到了,多好啊!

 

35:家里有重症病人,对家人会有影响

问:如果家里有重症病人,病人身上的灵性是否能牵连到家人?

答:会。家里一个人生病,有灵性,全家都会受到影响,这很简单的。家里人气场都好——家和万事兴;家里有一个人生病,全家都不舒服的(运气是否也有受到影响,尤其是家里的小孩子?)运气会受到影响的,但是影响不大。如果一个大人,他的影响就不大,小孩子生病,大人就影响不大;但是大人生病,小孩子就会有影响。

 

36:家中有人去世,可以去观音堂吗

问:病人去世,家人是否可以进观音堂?

答:可以,观音堂去有什么关系。你用不着到处去讲:“哎,我家死人了,我来啊……”不要去讲,你就好好去拜佛就好了。听得懂吗?没人管你的。你穿着红衣服——义工服,照样可以去拜佛,很好的,没关系的。

 

37:没有观音堂,几位师兄碰上随时随地共修是否如理如法

问:我们萨拉戈萨暂时没有观音堂,学佛的师兄不多,也比较分散。为了让目前在修的师兄有持久的积极性和正能量,可不可以随时随地有几位师兄碰上面了,抓住机会共修,比如说三四位师兄或者更多。共修内容如下:第一祈求观世音菩萨妈妈保佑共修顺利;二、为台长师父念大悲咒;三、轮流读《白话佛法》,这样如理如法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如果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共修,有什么不好了?没关系的。大家碰到一起就好好念经,学佛。这些我觉得都是很好的。你们萨拉戈萨应该好好搞个观音堂,大家聚在一起。

 

38:新同修念经后不舒服怎么办

问:新同修参加法会回来以后,念经身体不舒服,感觉不念还更好一些,已经不做功课,应该怎样再帮助他们?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念经身体不舒服更要念经,就像很多人看病一样的,“医生,我这里痛”,医生给他吃药。“医生,我怎么吃了药还痛啊?”“你继续吃,吃到后来就不痛了”。这个道理还不懂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39:小房子跟不上,礼佛大忏悔文念几遍合适

问:有些师兄在小房子跟不上的情况下,礼佛大忏悔文不建议多念,一般让他们念几遍合适,避免激活灵性?

答:5遍以下。

 

40:超度流产孩子的小房子可否在敬赠处写上爸爸妈妈两个人的名字

问:流产孩子的小房子可不可以在敬赠处写上爸爸和妈妈两个人的名字?念过和烧过的小房子会有问题吗?

答:就写妈妈好了,敬赠妈妈某某某的孩子就可以了。为什么把爸爸要扯上去啊?又不是爸爸生的。爸爸也要分一杯羹的?(这是有一位师兄告诉他这么写的)这位师兄气量很小,什么事情都要跟他太太分的。告诉他,这位师兄以后刮胡子,也要跟他太太说“刮刮我们两个人的胡子”。一样的啊。妈妈生孩子,敬赠就写母亲谁谁谁的孩子收就可以了(这样都烧送过了,那位师兄要不要……)没关系的(要不要念礼佛大忏悔文?)不要,下次不要这样做就可以了。

 

41:父母吵架,孩子除了念经还有什么方法化解

问:请问师父,一家三口中只有女儿修心灵法门,她的父母每天吵架,互相责骂对方。请问父母造的口业是不是也要女儿来背?除了念解结咒给父母,还有什么方法来化解?

答:父母亲有一方只要能够念解结咒或者化解冤结或者念经的话,他们夫妻两个很快就会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单单女儿,很难化解父母亲的冤结的,女儿只是来还债或者来要债的。父母亲的冤结是上辈子遗留下来的,所以两方只要有一个人念经,很快这个事情就解决了。所以像这种,叫她女儿盯着妈妈或者盯着爸爸,哪一个已经有点相信了,拼命地盯着他念,拼命地替他求:“观世音菩萨,请保佑我父亲某某某能够早日开悟,皈依佛门,让他能够开悟。”让她拼命地念经,让她爸爸能够相信或者妈妈先相信。两个人当中只要一个人开始念经,很快地两个人感情就好起来了。

 

42:义工服可否借给别人穿

问:自己穿过的义工服在法会期间是否可以借给其他义工、同修?

答:只要你的气场还不错,你可以借给别人;如果你自己身体很不好,你借给别人,有的人身体不好,气场是有影响的。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说“哎,衣服怎么有影响?”我问你,刚刚死掉的人的衣服送给你,你敢不敢穿了?就明白了。我问你一句话好吗?台长把这个衣服脱下来,你看谁都要穿,好了。

 

43:卫生间里接的水可以供鲜花吗

问:由于观音堂没有厨房,我们只能提前两天从卫生间接好水,在观音堂至少存放两天后,再用来供佛台上的鲜花。请问师父,这样如理如法吗?

答:供鲜花都没问题的,就是供菩萨的水不要从卫生间接出来,自己买矿泉水就可以了。

 

44:成菩萨的人走时是否只有法身

问:成菩萨的人走的时候是不是应身和报身也没有了,只有法身呢?

答:应身、报身应该没有了,就剩法身了。实际上当一个人走的时候是神识还在,他的神识完全脱离了他的肉体,离开了他人间的报身。实际上应身走之前是跟报身是在一起的,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法身在天上指的实际上是自己的真身,是到人间才会有这个法身。但是为什么说你的法身可以去救度别人,很厉害?因为你是在人间,所以你会化出无数个你自己的法身到梦中去帮助别人。

 

45:修行路上怎样才能守住正缘,去除恶缘

问:我们有时候分辨不出缘分的善恶,慢慢地就会被善恶所迷惑,就会进入缘分的表象,进而犯错,执著而不自知,还被这种假象所欺骗而坚持下去。在日常生活中,在修行的路上,怎样才能守住自己的正缘,去除邪缘?

答:很简单,因为你自己身上有业障,所以当一个缘分来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是善缘还是恶缘。你想想看,如果一个人知道以后要离婚,那谁还结婚?对不对啊?就是因为不知道,它开始来的时候都是善缘,后来才会有恶缘出来的。像这种情况,第一,要靠智慧;第二,要好好念经,菩萨会帮助你能够辨别;第三,有的是该还的,必须要还。所以有的时候没有办法,你求菩萨说“哎呀,菩萨,怎么样……我能够怎么样……”最后你还得还他的债,还完了你才能离开,这就叫报身,就是用你这个身体来受报。

 

46:如何平衡“修行不能脱离家庭”和“追求更高境界”

问:师父说过,我们学佛学到后来,不顾家庭,本身就是出偏差,还罣碍着就不要去断掉,没到这个境界就不要做这些事情;师父又说,追求境界是好事,要鼓励,但是要务实地去做。那么如何平衡这个度呢?

答:就是这两个境界不一样。开始修的时候不能脱离家庭,今天老公还不开悟,天天骂你,跟你吵,你这里跟他说:“我要修心,我怎么样……”家里都不管,你饭都不烧,孩子怎么办?刚刚开始的时候必须要维护家庭的团结,带动他一起好好地修。等境界到了一定的时候,慢慢地才追求更圆满的我们的本性,那就是慢慢地脱离人间的烦恼。你们讲的这些问题虽然矛盾,实际上都是不同的境界所出的一个问题。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